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DSE中作試答2018:重遊舊地所見有感

舊地重遊,看到眼前景象,難免興起一番感受。試以「重遊舊地所見有感」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
現在的我,正站在大角咀晏架街公廁前。
「我們可以美化環境,例如可以將廁所的牆壁作為給邊緣青年塗鴉的地方。」
我指手劃腳,將我的願景告訴我身旁的秘書官,要她好好記下。
那秘書官的職級是二級行政主任,聽說大學畢業生要考入去也實在不容易,空缺有限,競爭卻大。
而我,卻只是從青年自薦計劃中,給取綠了負責研究本區的美化計劃。
同樣的職位多如繁星,我也不覺得考得進有什麼大不了。
這個威權政府,做戲總要做全套。我只是個雙失青年中比較幸運的一位。
我乜斜着眼,瞧着那秘書官。在這暑熱季節,就算她已是穿着雞翼袖恤衫和及膝裙,依然是氣喘連連,香汗淋漓。
畢竟,她跟着我,由砵蘭街徒步走到這兒。
我跟小三數年前的年初二晚,也是走過同樣的道路。
「這是我們的選舉遊行,不用申請,希望警方立即讓路,從速散去!」
首領瓜哥和天哥站在一架私家車頂上,叫起咪來。
我跟眾兄弟一樣穿起藍色風褸,聚在一起,聲援各位首領。
痕哥和小三在前線安撫着人群,說要衝還不是時候。
沒法子,我們唯有枕戈待發。
忽然瓜哥跳下車來,召喚了心腹骷髏哥過去。
我看見瓜哥把一包藥丸塞給骷髏哥。
然後骷髏哥便將藥丸分發給眾兄弟。
我也分到了一顆。
我連忙將藥丸服下。
不久,我只感到丹田裡有一股熱氣上升,蠢蠢欲動。
我開始感到有發洩不完的精力。
這時,骷髏哥將一名兄弟帶到街角,不知在做什麼。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瓜哥和天哥帶頭叫了起來。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我和眾兄弟也一齊起哄。
「以武抗暴!衝呀!」瓜哥和天哥帶頭衝了過去。
黑警祭起胡椒噴劑還擊。
我和眾兄弟早有準備,拉起面罩保護自己。
現場情況亂作一團。
而骷髏哥的骷髏口罩則最是嚇人。
但也可能因為骷髏哥的口罩太過招搖,他瞬即被數名黑警包圍。
「哎呀!」骷髏哥擲出一物,正中黑警額角。黑警痛極倒地。
另一方面,黑警逐步逼近我們的防線。
這時,有兄弟開始挖起街邊的環保磚作武器自衛。
我熱血沸騰,也抓起磚頭擲了過去。
原來磚頭是很重的,我預算不了力度,幾乎擲到附近的兄弟。
「砰!砰!」
極目望去,另一邊廂有黑警向天開槍示警,狀甚威猛。
眾人慌得四處亂跑,原先商議好的陣式頓時潰散。
我看見痕哥飛也似的,跳上一輛的士逃去無蹤。
我轉頭一看,只見小三摔跌在街上無人理會。
她就象是從天上墮落凡間的仙女。
她是我心中的女神。
我這個雙失青年,會參加這個本土組織,也是為了她。
我拋下磚頭,把手伸到她眼前。
終於,我第一次可以拖着她的小手。
雖然,這是一個兵慌馬亂的時刻,半點也不浪漫。
黑警得勢不饒人,向我們衝殺過來。
我拖着小三,由旺角跑到了大角咀。
最後,我們躲到一個殘廁裡,雙擁在一起。
悶熱的廁格,伴隨着汗水的味道,肌膚的相親。
小三定睛望着我。
然後,她一把將我的口罩拉開,把嘴唇貼上來。
舌尖亙纏,津液交流。
剛才跑了一會,血氣流轉,藥力更為猛烈。
我不期然硬了起來。
小三也感受到了。
在四唇交疊之間,她伸手過來,隔着褲檔輕輕地撫弄着。
緊接着,她以純熟的手法,單手就把我的褲鍊拉開,將那硬物掏了出來。
小三的唇終於跟我分開。
然後,她蹲了下去。
我感到一陣濕潤和暖和。
小三的舌尖在我的尖端上來回滾動。
在小三的努力耕耘下,我終於在她的口中爆發。
這也是我成為男人的一夜。
「喂!喂!你笑甚麼?我們還有下一站要去!」秘書官把我從回憶中喚醒。
不用怕,我不會將你拖入殘廁的。
回想起來,數年過去,奪去我第一次的女神小三由尊貴的議員變成現在的無業遊民;天哥就被檢控,前途未卜;而瓜哥呢?棄保潛逃,成為通緝犯。
而我呢?多謝女特首給我這個機會,能夠在這個青年委員會撈上一官半職。
此之謂「識時務者為俊傑」也。
「好,我們起行吧!」我發號司令,叫眾人起程。
當然,我不會忘記,我也跟腳下的環保磚「有過一手」。
(1,491字)
(註:骷髏哥和另一名男子的故事,請參閱舊文《DSE中作試答2016:熱鬧過後》及《DSE中作試答2016:我在自瀆之中找到快樂》。)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16:熱鬧過後
DSE中作試答2016:我在自瀆之中找到快樂
信報 2018年4月7日
自薦計劃10委員會 6月接受青年申請
民政事務局周五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將會擴至10個委員會,讓18至35歲年輕人可以自薦申請加入。政府將於6月公布招募詳情,並接受申請。
10個委員會分別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夥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體育委員會轄下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以及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
政府早前推出「自薦計劃」,讓有興趣年輕人可自薦申請,加入5個指定委員會,最後政府共收到1179份申請,爭取11個名額。有見及此,政府把「自薦計劃」常規化,並會擴展至更多委員會。
DSE 2018中文科作文題曝光 最易的題目伏味最濃?
18:00 2018/04/09

DSE文憑試2018核心科目中文科今日(9日)開考,打頭陣是卷一閱讀和卷二作文,其中作文題3選1,到底如何作答才可避免中伏、取得高分?補習名師林溢欣表示,今年DSE中文卷二作文題型雖與上年相若,惟考生作答時有機會偏離重點,亦有機會因「隨想隨寫」,致結構鬆散。
卷二(寫作)3選1題目如下:
1. 舊地重遊,看到眼前景象,難免興起一番感受。試以「重遊舊地所見有感」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2. 日常生活之中,有各種各樣的禁區。試就個人的想像或思考,以「禁區」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3. 試以「談知己」或「談敵人」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林溢欣認為,作文題型與上年相約,比如上年要求學生「談憤怒」,今年則要求學生「談知己或談敵人」,均屬開放式寫法,但考生作答時要留神。
中伏位方面,他以「重遊舊地所見有感」這個題目為例,指題目要求考生形容景象,但有考生或側重過程中遇到的人物,而非舊地,可偏離答題重點。
他又指,情感及景象的比例需要相若,不能失衡,才可正中題目要求。他建議考生作答時可先鎖定地方,再將景象與情感及經歷一一敘述,有起承轉合,則會較理想。
如何在答題時取得高分?林溢欣指考生需要分析重遊舊地時的心境有何不同,故需有情感及地方上的對比;考生亦應在文中加插過去的感受及今昔轉變,比如社區變遷等,將令文章生色不少。
至於「談知己或談敵人」,林表示一般考生作答時結構及段落之間亦未必有好的扣連,感覺疏離,像散文般「隨想隨寫」。
他建議答題方向可以講講談敵人的好與壞,考生如何理解「敵人」一詞;亦可舉一些例子,解釋為何人生需要知己。至於如何在答題時取得高分,他就指考生可從不同角度切入,比如除了真實的敵人,亦可講講「假想敵」,則會是更高階的表達方法。
中文科老師張珉聰則分析,第一題「重遊舊地所見有感」屬於典型的描寫加記敍文,是容易合格的題目,可從學生生活經驗以至社區建設更新改變之中取材,但要取得高分切忌太集中描寫部分,要在「有感」方面著手,表達出深刻感受。他舉例,
要解釋為何因社會面貌改變而傷感,或者因社會發展進步而感高興等,需要觸及對社會面貌的高層次批判;如果感受寫得少,則不會高分。
第二題「禁區」方面,張直言是三題之中較特別的一題,屬於類似中三TSA的開放型題目,學生可以親情、友情入題,就社會狀況議論亦可接受,若要取高分,則要扣連思考哲理文化,以及具備高層次思考:
純粹描述與父母有事情唔講得,只是合格分數,不會高;要扣連孝道、具高層次反思考反思才高分。
第三題以「談知己」或「談敵人」為題,是議論題型,「學生穩打穩紮可以談知己」,就生活具體相處舉證,但著重論點精闢及論證深入,
取材只有校園生活圈子,無具體事例論據是不會高分。

6 則留言:

  1. 衝擊黑警係突入「禁區」,衝擊黑森林又係突入「禁區」,你一雞兩味答埋第二題。

    寫多少少仲可以談埋敵人(黑警),談埋紅顏知己,答埋第三題都仲得。

    回覆刪除
  2. //「談知己」或「談敵人」

    黃洋達可以對碌撚作兩題一寫...

    回覆刪除
  3. 簡直5** 之作, 不曉得考試局的範文敢登乎?

    終於,我第一次可以拖着她的小手。// 個張相我到呢家都記得, 點解挫唔入班蛋散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直5** 之作

      新一篇已準備就緒.

      //個張相我到呢家都記得, 點解挫唔入班蛋散架呢?

      哈哈,假髮人幫錯咗班笨土, 遲早實後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