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天哥的自白書

真係估唔到天哥仔就同班旗兵一樣(見《摩摩電影節之《省港旗兵(Long Arm of The Law)》:資本主義多美好》),一落到嚟就深受吸引,點只唔捨得走,仲要誓死捍衛添!
旺角騷亂案梁天琦質疑警暴力清場 更新:2018/04/17 19:08

前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案,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五名被告否認暴動等六項控罪。梁天琦自辯指,市民最初是湊熱鬧、毫無防備,質疑警方強硬手法逼人走,是罔顧安全,又指當晚發起選舉遊行是要緩和氣氛。
梁天琦由囚車押送到法院,他否認煽惑暴動和暴動三項控罪,選擇自辯。梁天琦指一九九一年在武漢出生,一歲時跟媽媽來港,二零零三年見到七一遊行,開始關心時事,跟父母討論,父母指遊行示威是好事,但著他不要走得太前。 
二零零八年他看到社民連躋身立法會,口號是「沒有抗爭,哪有改變」,覺得很有共鳴。亦因此他參與示威活動,包括二零零九年反高鐵和二零一零年反政改方案集會,但集會沒有帶來改變,他開始問怎樣做,政府才會聽訴求。 
二零一六年初,他決定參選新界東議席補選,之後有小販想本文前幫助於農曆年在旺角開檔,最初他沒有答應,初一晚有成員指太少人,他才到旺角幫忙。當晚他看到有小販管理隊想驅趕小販,大家起哄,管理隊離開,愈來愈多小販擺檔。之後有的士懷疑撞到人被包圍,警察到場舉黃旗警告,的士在警方協助下離開。
到十一時許,警方出動高台,梁天琦指氣氛變得緊張,到警方施放胡椒噴霧,他知道行動升級,要驅散人群。梁天琦指現場的人只是吃東西、湊熱鬧及過節,毫無防備,質疑警方為何要以強硬手法逼人走,將市民推上行人路是罔顧安全,認為警方是暴力清場。梁天琦又指當時選舉助理致電他,指旺角很大件事,建議他舉行選舉遊行,緩和氣氛,梁天琦認為情況危急,同意這樣做,於是跟警方指他要舉行選舉遊行。 
他指黃台仰用「大聲公」叫完,遊行隊伍是作勢向前,梁天琦又指被警棍打中頭部,眼鏡亦被打爆,他指後來去到亞皆老街,見到警員將市民按在地上揮動警棍,他覺得很憤怒,於是上前襲擊警員。之後聽到兩下「嘭嘭聲」,意識到警方開槍,又見到有警員揮動警棍,箍著女仔的頸,梁天琦指自己衝上前就被警方拘捕。
梁天琦仍然未完成自辯,周三早上會繼續,之後會到控方盤問梁天琦。


1. 梁天琦指一九九一年在武漢出生,一歲時跟媽媽來港,二零零三年見到七一遊行,開始關心時事
哈哈!同《省港旗兵》一樣,落咗嚟受我城自由氣氛同化,自然就愛護起笨土起來了!
2. 社民連躋身立法會,口號是「沒有抗爭,哪有改變」,覺得很有共鳴。...集會沒有帶來改變,他開始問怎樣做,政府才會聽訴求。
又係嗰句,威權政府有聽到你地嘅訴求,但「聽到」唔等於「照做」。「集會沒有帶來改變」,咁即係呢班口號是「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的代議士係呃9你嘅囉!
3. 之後有小販想本文前幫助於農曆年在旺角開檔
點解會有小販要求笨民前幫助開檔呢?難道笨民前識得搞「江湖飯局」?
4. 梁天琦指現場的人只是吃東西、湊熱鬧及過節,毫無防備,質疑警方為何要以強硬手法逼人走,將市民推上行人路是罔顧安全,認為警方是暴力清場。
點解唔係「現場的人只是借吃東西做藉口,實際上是起哄搞事」?為什麼黑警「將市民推上行人路是罔顧安全」?難題推市民出馬路才是安全?
5. 建議他舉行選舉遊行,緩和氣氛
點解舉行選舉遊行可以「緩和氣氛」?
6. 見到警員將市民按在地上揮動警棍,他覺得很憤怒,於是上前襲擊警員
仲唔係敵視黑警?
控方大律師就暴動等罪盤問梁天琦 更新:2018/04/18 18:32

前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案,否認暴動等三項控罪的梁天琦繼續自辯,指反思過後,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襲警行為傷害到人感到非常抱歉。控方質疑梁天琦自辯時所說內容歪曲事實及早知有行動,梁天琦否認。
梁天琦由囚車押送到高等法院繼續自辯,指前年沒有計劃使用暴力,到旺角是要聲援小販,保護本土文化及市民,但最後壓抑不到憤怒。事後反思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受暴力對待,就不應這樣對人,對傷害了其他人感到非常抱歉。 
完成自辯後到主控官、資深大律師郭棟明盤問,控方再播放當晚片段,質疑他到旺角後站在外圍,看不到食環署職員執法,梁天琦不認同,指大批小販管理隊到場,小販又停在奶路臣街,認為已開始執法。控方質疑梁天琦想法有點武斷,梁天琦就指前一年深水埗有食環署職員出現,就有小販開始被捕,認為當日旺角都是一樣,不認為是很武斷,但承認想法不全面。 
控方讀出本民前前年年三十晚的 Facebook 帖文,出現「本土特色、勇武捍衛」字眼,質疑梁天琦早知會有行動。梁天琦指帖文不是由他發出,到上載了才看到。控方又指有人武力推向警方,問是否同意是破壞社會安寧,梁天琦不同意,指很多遊行示威中,警方驅散人群時,人群都會反方向推。但控方質疑,黃台仰在車頂上向群眾說了一聲「推」,群眾就向警方防線推,問梁天琦即是黃台仰著群眾推,梁天琦回答「有這個可能」。 
他曾提及過黃台仰呼籲人群散開,讓警方調查的士意外。控方指片段中黃台仰是叫警察離開,質疑梁天琦歪曲事實,意圖顯示本民前配合警方,梁天琦不同意,認為警方盡快處理意外是好事。
控方問梁天琦協助小販是犯法,但是否為了保持本土特色就沒有問題,梁天琦指由細到大新年都有小販擺賣,執法人員不會拘捕小販,因是一種坊間不成文默契。法律不外乎人情,只是過時過節擺賣,問題不大,但承認是會被檢控,而這一個就是後果,就是代價。 
案中其餘四名被告的代表律師先後問梁天琦於案發前是否認識各被告,梁天琦指不認識,又確認其餘被告都不是本民前成員。

7. 指前年沒有計劃使用暴力,到旺角是要聲援小販,保護本土文化及市民,但最後壓抑不到憤怒
D,真係大話連篇。「篤魚蛋」算乜9嘢係「笨土文化」。
8.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受暴力對待,就不應這樣對人,對傷害了其他人感到非常抱歉。
真係好柒。假到好柒。
9. 梁天琦指帖文不是由他發出,到上載了才看到。
咁啱嘅?777又話「#大和解」唔係佢寫架喎!
10. 不認為是很武斷,但承認想法不全面。
真係好玄。咩叫唔係武斷,但想法不全面?
11. 控方又指有人武力推向警方,問是否同意是破壞社會安寧,梁天琦不同意,指很多遊行示威中,警方驅散人群時,人群都會反方向推。但控方質疑,黃台仰在車頂上向群眾說了一聲「推」,群眾就向警方防線推,問梁天琦即是黃台仰著群眾推,梁天琦回答「有這個可能」。
斷正喇,天哥!
12. 法律不外乎人情,只是過時過節擺賣,問題不大,但承認是會被檢控,而這一個就是後果,就是代價。
乜唔係「公義面前,法律第二」咩?
梁天琦指不認同黃呼籲衝警防線 更新:2018/04/19 18:28

前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案,被控暴動等三項控罪的本民前前發言人梁天琦繼續作供,指不認同黃台仰當晚呼籲衝向警方防線,覺得是「送死」,但自己作為選舉遊行舉辦人,無可能大家向前衝,他往後退。
梁天琦由囚車押送到高等法院,主控官郭棟明播放當晚十一時許的片段。梁天琦確認黃台仰大叫「推」,人群推向警方,警方第一次噴胡椒噴霧。片段中看到黃台仰用擴音器說,「如果你們不走,我們本土民主前線會趕走你們」。梁天琦指當時沒有留意黃台仰說甚麼,現場很嘈吵。控方質疑梁天琦對不利他與黃台仰的事就說聽不到,梁天琦否認。
片段又看到這一幕,「如果你們不願意屈服於公安和城管就留下來」,郭棟明質疑言論與選舉遊行沒有關係。梁天琦說內容不是宣傳選舉遊行,而是他的理念,他要保護小販文化,不明白警方為何暴力升級。郭棟明指現場多於三十人,而不是少於三十人的選舉遊行。梁天琦說他是叫本民前穿藍衣的人遊行,不是叫其他人加入。
控方說片段中黃台仰說「你們要玩,我們香港人與本民前會玩大」,還有「你有能力就拘捕這裡全部人」這一句。郭棟明說黃台仰將香港人與本民前放在一起,叫人跟警方搞對抗。梁天琦不同意,說這兩句意思有分別。梁天琦又說當時其實不認同黃台仰的做法,覺得沒有意思。郭棟明問他為何衝,他說作為選舉遊行舉辦人,沒可能大家向前衝、自己往後退。控方指他說的不是事實,只是為使用暴力開脫。梁天琦不同意,說當時覺得是送死,因為警察有能力驅散,他只想站在原地,警方要拘捕就過來。 
控方提到他自辯指,看到一名女子被警員箍著所以衝過去。片段看到那名女子之前兩次向警員擲東西,梁天琦說當時看不到,那名女子尖叫才看到她。郭棟明問他,覺不覺得自己武斷,梁天琦說當時兵荒馬亂。郭棟明質疑梁天琦對他不利的就說見不到,是在說謊,梁天琦說絕對不是。

13. 梁天琦指當時沒有留意黃台仰說甚麼,現場很嘈吵。
天哥你都係笨民前高層領導,點可能首領發話會聽唔到?無對過稿乎?更何況,大聲公的用途,就係要人聽到講話者的聲音,如果唔係舉起個大聲公講嘢為乜?
14. 「如果你們不走,我們本土民主前線會趕走你們」
趕走黑警?傻的嗎?
15. 郭棟明指現場多於三十人,而不是少於三十人的選舉遊行。梁天琦說他是叫本民前穿藍衣的人遊行,不是叫其他人加入。
吓?原來穿藍衣的才能計入「有效遊行人數」?個定義任佢噏,龍門任搬,唔怪得黑警同聞陣點算的遊行人數成日有咁大差別喇!
16. 郭棟明說黃台仰將香港人與本民前放在一起,叫人跟警方搞對抗。梁天琦不同意,說這兩句意思有分別。
完全唔明白天哥的邏輯。
17. 梁天琦又說當時其實不認同黃台仰的做法,覺得沒有意思。郭棟明問他為何衝,他說作為選舉遊行舉辦人,沒可能大家向前衝、自己往後退。
嘩!D!天哥呢招絕喎!黃台瓜潛逃在外,無法申辯(唔通又 upload youtube?),仲暗諷埋痕哥,真係一箭雙鵰!
18. 梁天琦不同意,說當時覺得是送死,因為警察有能力驅散,他只想站在原地,警方要拘捕就過來。
又話會「趕走」黑警?點解忽然間變咗戴當家嗰隻「公民抗命」嘅呢?
19. 郭棟明問他,覺不覺得自己武斷,梁天琦說當時兵荒馬亂。
天哥只係「真誠地相信眼前見到的事」,沒有去「暸解一下黑警咁做背後的原因」啫。
***
伸延閱讀:
摩摩電影節之《省港旗兵(Long Arm of The Law)》:資本主義多美好

11 則留言:

  1. 係呀?夜麻麻出去遊行緩和唔知乜嘢無啦啦氣氛?
    年年都有擺檔㗎啦!覺得警方開始檢控,佢乜嘢察覺人哋係無理檢控呢?年年都有擺就等於啲檔攤唔會亂嚟嘅?
    嘩!為咗自保,割蓆咁話啦喎?咁佢有咩證明同行動表示佢所諗嘅「唔同意」呢?我淨係見到同意嘅行動咋喎!
    佢其實係咪姓賴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夜麻麻出去遊行緩和唔知乜嘢無啦啦氣氛?

      呢句完全係亂噏. 乜拖哂馬可以緩和氣氛嘅咩?

      //咁佢有咩證明同行動表示佢所諗嘅「唔同意」呢?我淨係見到同意嘅行動咋喎!

      可能佢立即飛身跳上的士會好啲... XD

      刪除
  2. //斷正喇,天哥!

    真係笑到碌地~~ 加返個人物說話格式會好~~ 「台瓜:『斷正喇,天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斷正喇, 天哥!」台瓜開玩笑式拍了拍一下天哥的後尾枕, 誰知...
      「天哥,乜你好似魏延咁, 腦後有反骨嘅!?」瓜哥即時彈開.

      刪除
    2. 佢今次點斷正都唔夠許黐瘋

      唉,之前一個黃黐瘋而家一個許黐瘋,再加埋前言不對後語既倚天梁,唔通殺人政權真系研發出”智力退化病毒“,搞到反對派一蟹不如一蟹?

      刪除
    3. //唔通殺人政權真系研發出”智力退化病毒“

      呢啲先係真.生化武器, 一方面搞到傷民低低地,一方面又研發AI, 此消彼長, 傷民滅族之期不遠矣!

      許痴瘋下一篇會出場, 度熙故事大綱, 嘻嘻!

      刪除
    4. "讀過書明事理的人,大多數已經在清廷裡面當官了。所以我們要對抗清廷,就要用一些蠢一點的人。對付那些蠢人,就絕對不可以跟他們說真話,必須要用宗教形式來催眠他們,使他們覺得所做的事都是對的..."

      刪除
    5. 這一段的來源:

      https://youtu.be/oFD7sJsx8gw

      但和第二集好似有啲矛盾:

      https://youtu.be/1VW2xEL4PmI

      雖然呢兩集«鹿鼎記»充滿我城九十年代的浮躁,我覺得甚為垃圾,但這兩段說話是兩集的唯二亮點(尤其是第一集嗰段),而原著並無此兩段對話,晶哥應該是有啲想法所以先刻意把兩段矛盾既說法擺落去。

      我的理解是: 有宗教式想法的人,要鼓動世俗的群眾(尤其是蠢人)跟隨自己行動時,一定要將群眾的世俗想法用自己的宗教教義包裝,咁群眾先會心安理得受鼓動跟隨教主行動,但深層思想都係為爭取自己世俗化的追求! 這樣教主同群眾先各得其所。

      其實簡單如以前教會傳教要向貧苦大眾派物質是同一道理。

      刪除
    6. //必須要用宗教形式來催眠他們

      戴當家如是說...

      //但這兩段說話是兩集的唯二亮點(尤其是第一集嗰段),而原著並無此兩段對話,晶哥應該是有啲想法所以先刻意把兩段矛盾既說法擺落去。

      後一段就是政棍所言, 自己都前言不對後語了.

      //一定要將群眾的世俗想法用自己的宗教教義包裝,咁群眾先會心安理得受鼓動跟隨教主行動,但深層思想都係為爭取自己世俗化的追求!

      所以會有大量環保團體出來搞抗爭(都是為了地產霸);不過係唔明推動笨土巷蜀會有咩着數啫? 淨係收美金? 最怕收到用唔到!

      刪除
    7. //後一段就是政棍所言, 自己都前言不對後語了

      我睇法就不一定,畢竟純靠包裝的政棍好難呃群眾呃一世,一定要自己都對自己宣傳既嘢深信不疑先可以呃到啲蠢人。例如希特拉一定是真心"滅絕猶太人係佢畢生志願",雖然當時被鼓動的德國民眾可能好多最初都只是怨猶太人"搶晒佢地啲錢同女人"。

      //不過係唔明推動笨土巷蜀會有咩着數啫? 淨係收美金? 最怕收到用唔到!

      我城大把人真心覺得"蝗民是永遠不及傷民的野蠻人",或/及"只對我城有歸屬感而永遠不認同蝗國"。呢班人為捍衛自己的信念,好多會出嚟鼓動啲認為自己"被蝗民搶晒啲錢同樓"既有青(不過暫時無乜人覺得蝗民搶晒傷民啲女,或者大家都覺得巷女無乜值得搶)

      刪除
    8. //雖然當時被鼓動的德國民眾可能好多最初都只是怨猶太人"搶晒佢地啲錢同女人"。

      中出先生都係咁話:「要建立傷巷帝國, 要錢有錢, 要女有女!」

      //暫時無乜人覺得蝗民搶晒傷民啲女

      暫時來講, 港女都係女洋腸多過好蝗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