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新聞雜評(一百九十七)

梁游衝擊立法會案判囚四星期 更新:2018/06/04 20:15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及三名前助理前年衝擊立法會案,非法集結罪成,全部人判監四星期。游蕙禎及兩名助理放棄上訴,即時還押。梁頌恆及助理張子龍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梁頌恆對判決感到失望。
梁頌恆、游蕙禎分別到九龍城裁判法院聽判刑,梁頌恆沒有為自己求情,游蕙禎向法庭呈上求情信,包括自己所寫的,提到一直思考自己行為是為了捍衛理念,還是一己之私,父母患上癌症,還要為她的事擔憂,驚覺自己固執及堅持理念,令他們委屈傷心。
署理主任裁判官王詩麗判刑指,家庭背景不是求情理由,她對家人深感歉疚,但不是對刑事作為有悔意。他們在前年十一月,衝擊立法會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裁判官指被告是共同行事,有計劃及有預謀地參與非法集結,明知不准許仍故意進入。
議員助理肯定知道主席不批准入會議室,但就做好準備衝擊保安防線,使用暴力,擾亂秩序,令情況非常混亂,有保安作供更加指十九年來,從沒見過如此埋身肉搏,事件中亦令保安受傷。
裁判官指被告不是少不更事年輕罪犯,而是二十多歲成年人,法庭要懲罰暴力生事者,亦要反映公眾關注和擔憂。
對於梁頌恆、游蕙禎在審訊時,指自己當時是民選議員,裁判官批評他們擁有「尊貴議員身分」,但行為直接損害立法會尊嚴,又引述黃之鋒案例,稱案件涉及暴力違法行為,不論政治理念及動機,都要判處阻嚇性刑罰,監禁是唯一選擇。
裁判官以四星期為量刑起點,因為各被告沒有認罪,不獲刑期扣減,亦沒有有效的求情理由,決定全部判監四星期。梁頌恆和助理張子龍決定上訴,獲准保釋離開法院,梁頌恆指會嘗試申請法援。游蕙禎及兩名助理,鍾雪瑩、楊禮康都放棄上訴,即時還押。

1. 「署理主任裁判官王詩麗判刑指,家庭背景不是求情理由,她對家人深感歉疚,但不是對刑事作為有悔意。」
哈,真係笑咗。游小三遇着個女假法人,唔過電,扮可憐的計策失敗了!在此送返首詩俾小三,係調寄自杜牧的《泊秦淮》:
原文: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魔術師《囚三旬》:
笨土自決傷巷毒,鴨脷口音誓支那。
小三雖知父母憂,鐵窗難保後庭花。


2. 點解痕哥唔能夠接受議員及其助理被控在議事廳非法集結?議事廳雖然係議員及其助理時常出入的地方,但一樣可以聚眾生事架馬?藍大學生圍堵校監,怎大學生佔領語文中心等就是最好的例子:校園雖是學生正常出沒的地方,但一樣可以做出一些唔正常的事嘛!
***
信報 2018年6月1日
旺角騷亂9人判監28至51月
另一入教導所 法官明言不論政治
旺角前年農曆新年期間發生大型騷亂,事後多人被控暴動等罪,其中涉及10名被告的案件,一人在審訊期間認罪,另9人被裁定罪名成立,昨天判刑,除一名被告獲判入教導所外,其餘9人分別判監2年4個月至4年3個月【表】。法官郭偉健明言,判刑只會考慮社會安寧受破壞程度,不會評論政治訴求的對錯;並強調暴動案必須以懲罰、阻嚇作為最重要的考慮。
本案為第五宗暴動罪案件判刑,也是涉及旺角騷亂的案件中被告最多的一宗。郭官判刑時指出,絕不會考慮暴動是否因政治信念衍生,因為政治辯論並非法庭職能。代表第三被告鍾志華的大律師黃瑞紅求情時表示,暴動有其社會背景;郭官昨反駁,若判刑必須反映對政府無妥善處理社會問題等背景,等同要求法庭判斷政府施政失誤是否足以引發暴動;他強調,法庭絕不會加入此種政治討論,批評黃瑞紅的說法如同「走後門」、將政治議題帶入法庭。
以阻嚇懲罰為最重要考慮
郭官續說,暴動的嚴重性在於利用人多勢眾破壞社會安寧,因此法庭不可只因應各參與者的行為判刑,需以保護公眾利益為大前提,以阻嚇、懲罰為最重要的考慮,以防止罪行重複發生。
案發時17歲、現年19歲的首被告莫嘉濤被判兩項暴動、一項刑事損壞罪成,開審時承認一項襲警罪,為本案控罪最多的被告;郭官直斥其罪行非常嚴重、行為無法無天。代表莫嘉濤的大律師劉偉聰求情時稱,莫曾參與雨傘運動,目擊警方對和平靜坐的示威者使用暴力,故認為警方是「奸」的;郭官直言對此感到懷疑,指若莫嘉濤有能力明白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無理由不能分清當值警員只是執行職務,其案發時的行為等同對警方武力報復,亦反映他藐視執法人員;若毋須監禁,會發出錯誤訊息,令更多年輕人以身試法,只因應其年齡及無案底,最終判監4年3個月。
七旬男自閉患者皆未幸免
至於本案年紀最大的第六被告陳和祥(73歲), 郭官指出,陳留在旺角良久,定是主動留在現場以對抗警方;案發時他走在群眾最前方,向後退中的警員擲磚3次,激化現場群眾擲磚,更令警員嚴重受傷,可謂對法治社會的藐視。對於辯方稱他身體狀況不理想,郭官直言陳和祥犯案時已患高血壓等病,不認為健康可構成減刑因素;惟因他年紀大、無案底及良好品格,故判監3年5個月。
第11被告吳挺愷開審時已承認一項暴動罪,其母親稱自閉症患者對現場環境判斷力弱,會按別人說話行事;但郭官提出他曾三度向警掟磚,更高舉磚頭至頭上、近距離擲向地上警員,暴力程度嚴重,犯案時戴上口罩及有帽外套,明顯有意圖隱瞞外貌;因此即使受自閉症影響,他仍是作出自主行為;考慮到他認罪、受自閉症影響,判監2年4個月。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陳純青在法院外表示,警方至今先後拘捕91名涉案人士,當中28人被定罪,未來將會繼續全力偵查及搜證,緝拿其他涉案人士,強調警隊絕不容忍任何形式暴力破壞社會安寧。本案的次被告李倩怡早於案件開審前已棄保潛逃,陳純青僅表示,警方一般而言會循不同途徑追捕在逃人士。
目前尚餘「美國隊長」容偉業等人的暴動案件未開審,時任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較早時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將於6月11日判刑;至於梁與另外兩名被告在砵蘭街干犯的一項暴動罪,陪審團較早時無法達成有效裁決,將於同日決定如何處理。
3. 「代表第三被告鍾志華的大律師黃瑞紅求情時表示,暴動有其社會背景...法庭絕不會加入此種政治討論,批評黃瑞紅的說法如同『走後門』、將政治議題帶入法庭。」
要暸解佢地咁做背後的原因」係一貫黃C為犯事者開脫的理據。但其實任何人做任何事,一樣會有其動機,有背後的原因。如果凡事都要先暸解當事人背後的原因才下判斷的話,那就是將感性(同情)放得比理性還要高,這不就是黃C最深痛惡絕的「人治」麼?
4. 「代表莫嘉濤的大律師劉偉聰求情時稱,莫曾參與雨傘運動,目擊警方對和平靜坐的示威者使用暴力,故認為警方是『奸』的」
笨土派為求脫身真係乜都講得出。你當假法人係傻嘅咩?係咯,入去坐返幾碌,最多日後笨土派光復我城,奪權後頒返個「大笨土勳章」俾莫加逃又如何?六七暴動阿陽光光都係咁上下啫!
***
唐琳玲刑事藐視法庭罪成判囚七天 更新:2018/06/04 21:12

內地女子唐琳玲在法庭內拍攝,被裁定刑事藐視法庭罪成,判監七天,並要支付律政司訟費十九萬多元。據了解,在扣除已羈押的日子,唐琳玲已服滿刑期,懲教署將她移交入境處,再遣送離境。
自上星期二起被羈押的唐琳玲,上午由囚車押解到高等法院。法官陳慶偉裁決時指,接納唐琳玲沒有意圖妨礙審訊進度,或干預司法公正,相信她可能是想學習本港法律制度,但她並非意外地在法庭拍照,而是有意將電話放在胸前拍照,所以裁定她罪名成立。
唐琳玲求情時指,細心聆聽了法官的說話,認為是公平及客觀的裁決,尊重法官判決,但又指自己拍照的行為沒惡意,不應該構成藐視法庭。
法官判刑時表示,高等法院審理刑事案有陪審團身分和樣貌不可以公開,法庭內禁止拍照,以免陪審團感到擔心,法庭有責任保障他們的私隱及安全。
雖然唐琳玲旁聽的案件沒有陪審團,但涉及高度政治性的控罪,拍照干擾了審訊,亦不排除唐琳玲拍攝的相片,會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法官指今次是本港首宗在法庭內違法拍照定罪的案件,考慮到唐琳玲已向法庭道歉,可能只是想向朋友炫耀來過香港法庭,決定判處唐琳玲監禁七日。
雖然唐琳玲反對支付律政司訟費,但法官不接受,並下令要她支付懲罰性訟費十九萬七千二百六十元。唐琳玲在庭上表示,認為在裁決前被還押是非法扣押,向法庭申請賠償,但法官陳慶偉指這裡不是內地,沒有權力這樣做。
5. 「指自己拍照的行為沒惡意,不應該構成藐視法庭 」
咩話?又要暸解唐大媽的動機?做乜同班黃C笨土講嘅嘢一樣架?
6. 「唐琳玲在庭上表示,認為在裁決前被還押是非法扣押,向法庭申請賠償」
在蝗國乜唔係叫做「行政拘留咩」?蝗國一般「老百姓」邊敢叫公安賠呀?

21 則留言:

  1. //鐵窗難保後庭花。

    喂!磨豆腐應該唔使擺嘢入後庭。

    //信報 2018年6月1日
    旺角騷亂9人判監28至51月

    呢段無擺入個框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磨豆腐應該唔使擺嘢入後庭。

      長毛應該又JR 性別歧視喇咁!

      //呢段無擺入個框度?...
      加咗!

      刪除
    2. 會否作返一首俾天哥同台瓜? 定等天哥上訴收皮要唱黑獄斷腸歌先黎贈佢慶呢?

      刪除
    3. 六兜都算幾係嘢,而且佢仲有單孭緊簿。

      刪除
    4. //要唱黑獄斷腸歌先黎贈佢慶

      等我諗下先 XD

      //六兜都算幾係嘢,而且佢仲有單孭緊簿。

      法治是否已死,我地真係識條鐵。

      刪除
  2. 从唐的言行看,她明显是精神有问题。不知香港法律怎么规定,在内地检察院会在公诉前先做精神鉴定,鉴定为精神病人会免于起诉。在香港,律政司告一个精神病人很威风,但有什么意义呢?精神病人不能完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精神病,這叫狂野,撒野。

      刪除
    2. //在内地检察院会在公诉前先做精神鉴定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30.html
      「法官再問控方,應如何處理涉及精神病患者的案件,控方指不曾處理。」

      //律政司告一个精神病人很威风

      未有醫療報告顯示唐有精神病喎!

      //狂野,撒野

      「蝗大媽玩轉假髮庭」

      刪除
  3. 梁仲痕應該驚屁股開花多啲,所以要上訴。若果法官判佢入女子監獄,就算加刑,佢都話無所謂,願意接受上帝嘅懲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仲痕應該驚屁股開花多啲,所以要上訴。

      拖得一時唔拖得一世。人愈老啲肌肉愈難受控,結果就愈痛。

      刪除
  4. 究竟乜嘢可以作求情理由有冇指引同範圍?咩狗屎垃圾都可以攞出嚟試試?考DSE孝到儍咗?求其掟曬啲嘢出嚟博攞多一分得一分?如果自閉症都可以係辯解理由,咁監護人係咪都有 negligence 之嫌?

    「要瞭解佢地咁做背後的原因」:我夜瞓吖嘛!咁咪晏咗起身遲到囉!所以我遲到係情有可原?講得出呢個理由就係話俾人聽我明知故犯。咁唔係應該罪加一等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瞭解佢地咁做背後的原因」

      天口熱,無祈禱

      刪除
    2. //如果自閉症都可以係辯解理由,咁監護人係咪都有 negligence 之嫌?

      (濫情 mode)佢咁大個人有手有腳,阿爸阿媽年紀又大,點管得着啊!

      //講得出呢個理由就係話俾人聽我明知故犯。咁唔係應該罪加一等咩?

      唔怪得唐大媽話佢比劣師更專業.

      //天口熱,無祈禱

      我睡房壞咗冷氣, 熱到 hihi!

      刪除
    3. //佢咁大個人有手有腳//
      咁即係自閉症已被 override,已經有足夠能力去自己決定自己承擔啦!咁點做辯解理由呢?

      刪除
    4. //咁即係自閉症已被 override,已經有足夠能力去自己決定自己承擔啦!

      (濫情 mode)「佢只係一個大細路嚟架咋!」

      刪除
  5. //自閉症患者對現場環境判斷力弱,會按別人說話行事//

    警察叫你停手你又唔識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人話俾自閉男聽, 黑警是「奸」的.

      刪除
    2. 唔知皇國又需唔需要理解呢位自閉皇青背後動機呢?

      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80610/mobile/bknint-20180610080340618-0610_17011_001.html

      刪除
    3. //小島曾被診斷患上自閉症,去年2至3月在岡崎市一間醫院留醫。他在伯父家寄居時如隱蔽青年般,一直留在2樓房間玩電腦,曾表示「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想自由地活下去,如果不能的話就想死掉」。

      小島今年1月留下一句「去旅行」,騎單車離開住所,之前曾有多次離家出走的經驗,偶爾會與親人聯絡。其伯父形容小島性格老實沉靜,指他「此前從沒有傷害他人的前科,對事件感到難以置信」。//

      算唔算係「佛系自閉」? 無得去旅行,不能自由地活下去便要斬人。

      刪除
  6. 所有求情都冇悔意,個法官可以點做呢?劣C點解咁劣。

    //暴動有其社會背景
    咁啲蝗國大媽大叔嘅不文明行為都"有其社會背景"喇,黃C對佢哋又會唔會咁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C: 我地就係唔俾嗰啲同我地唔同社會背景的蝗民進入我城, 此之謂「巷中區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