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年4月結)

由於匯豐控股(00005.HK)及Vanguard 500 ETF (VOO.AMEX)大爆發的關係,本月沉船基金「重奪」投資組合表現榜首之位,每單位我城貨幣(下同)收報$160.14,較上月升5.40%。恆指回落,複式盈富緊守第二位,本月收報$155.40,較上月升2.01%。
多隻巷美房託基金有所回落,房託組合本月收報$148.89,較上月微跌0.51%,守第三位,拋離第四位的生活基金幾個馬位。生活基金本月收報137.41,較上月升1.62%,雖然上升但仍然未能追上房託組合,卻同時又拋離第五位的強積金組合幾個馬位。強積金組合本月收報$126.65,較上月升1.87%,又拋離作為合格線的現金及債券組合幾個馬位。
現金及債券組合排第六位,本月收報$115.49,較上月升1.60%。唯一不達標的是商品基金,依然包尾,本月收報$102.75,較上月跌1.29%。

在樓市一片 gogogo 的叫聲中,魔術師層自住樓在網上銀行的平均估價(大貓、小貓、阿爺三間銀行都是用不同的估價行,以此作平均較為公允)竟然無變,身家(淨資產)每單位收報$16,997,較上月升1.17%,主要由投資收益帶動:

魔術師本月亦開始感受到以轉按將信用卡分期(見《信用卡分期不「裸借」》)吸納至樓宇按揭之中的優點,就係除了有一次性轉表回贈之外,因為短債(信用卡分期)變成長債(樓宇按揭),即月現金流支出可以大幅減少,省回來的資金便可以以資產配置策略作複式投資滾存,淨流動資金亦相應增加。現時魔術師的 debt-to-equity ratio 為 24.3%,非常安全:

最後,就係魔術師自2010年10月起,身家與恆指、與及以72法則(每7年翻一倍)的對比。 Actual net worth 依然跟依據72法則而定的 planned net worth 糾纏在一起,依然未分勝負。與恆指比較,correlation 為 53.60%,Beta 值為 0.33,關連性較低,層樓可謂定海神針;樓價跌唔落,主要都係拜特衰正苦的辣招所賜:

***
伸延閱讀:
信用卡分期不「裸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