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新聞雜評(二百三十一)

民主派批秘書長做法將發律師信 更新:2019/05/05 22:21

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明天開會,最少三十五名建制派議員、即是過半數支持採納內會指引,改由石禮謙主持會議。民主派指做法違反議事規則,質疑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行為失當,會向他發出律師信。
《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開了兩次會、未選到主席,內務委員會向法案委員會發指引,改由石禮謙主持會議。立法會秘書處指,如果過半數委員星期一中午前,書面通知指支持,就會視為採納指引。
民主派質疑秘書處的做法違反議事規則,二十三人聯署譴責秘書處行為越權,要求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收回文件,又打算向他發律師信,指他行為失當。民主派今次的行動不包括涂謹申,涂謹申指即使過半委員支持改由石禮謙做,他都會繼續主持會議。
法案委員會六十二名成員,三十六名是建制派有回覆查詢的都支持採納指引,包括五個政黨二十八人,以及姚思榮、謝偉俊、潘兆平、陳凱欣等,即是已經有過半數委員會書面覆秘書處採納指引。
有民主派議員會回覆秘書處,但就指不等於他們承認書面回覆的合法性,只是想在信中表達不滿。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向全體議員發信,強調在協助議員審議立法建議時,秘書處恪守不偏不倚原則。他指法案委員會秘書在內會決定發指引後,須將決定通知委員,由於現時未選出主席,秘書未能按一貫做法,諮詢主席後才發文件,切實可行的做法是以書面通知所有委員,請他們根據議事規則作考慮。
由於法案委員會已訂於周一下午四時三十分開會,而有關指引關乎由哪位委員決定會議日期及主持主席選舉,秘書邀請委員同日中午十二時前回覆。
陳維安指,秘書處面對前所未有的情況,只能在沒違反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的前提下,參考一貫行事方式履行職責。

1. 其實呆灣殺人案個兇手佳仔仲坐緊監,特衰正苦已無逼切性立法;而且即使俾你立到法,呆灣蔡大媽嗰邊都未必肯簽任何有關引渡條例的文件,佳仔事件已經唔係立法原因。而且話哂咁多販民蟻員都係我城市民選出來,佢地所有嘅行為包括拉布、在議會內鬧事、玩嘢,都係有民意授權的依家同販民撐到咁衡實在不智;都係學似對付佔派咁,磨時間磨到班販民無哂心機仲好喇!
2. 逃緊生又真係幾好笑,依家講緊嘅係撤換會議主持人,咁你係當事人,有利率衝突,咁你就應該避席喇!點解仲要得主持人同意,先可以討論「撤換主持」?
【逃犯條例】毛孟靜:若由委員會投票決定是否採納建制派指引 是制度欺凌

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過去2次會議均未能選出主席,內務委員會明日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建制派要求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由石禮謙主持主席選舉的建議。立法會法律顧問則回應指,是否採納內會發出的指引,由法案委員會自行決定。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強調,政府樂意聽從及考慮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
民陣及民主派議員於下午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於明日內會特別會議時到立法會示威區聲援,並促請政府撤回修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法律顧問的說法確認了內會發出的指引,並非正式指示,由法案委員會決定是否採納,但未有交代委員會應如何決定。她指,若最終由委員會投票決定,民主派沒有足夠票數否決,「這是制度上的欺凌,以大欺小」。她說,明日的特別內會將出現很多不公道、令人氣憤的事,希望市民明天到場為他們打氣,並向建制派表達意見。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建制派試圖DQ涂謹申是「多數奪權」,藐視13萬上街市民的訴求,呼籲市民明天到場聲援作為少數的民主派。他又指,立法會法律顧問指出,內會作出的指引對法案委員會沒有約束力,「希望建制派不要認為他們人多,必然可以將他的詭計壓在我們身上」,認為應由主持會議的涂謹申決定是否應接納內會發出指引,即時屆時不是由他決定,亦應該開放給全體委員會討論。
另外,張建宗則重申,修例的目的是處理台灣殺人犯陳同佳案,及堵塞現有法律漏洞。他又強調,政府樂意聽從及考慮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他亦指,希望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盡快解決選出主席的問題。
3. 「民主派沒有足夠票數否決,『這是制度上的欺凌,以大欺小』」真係好笑嘞!你販民如果夠有足夠票數否決,建制派咪一樣可以話係「制度上的欺凌,以大欺小」?咁 self defeating 嘅說話都講得出,不如內定俾你販民贏哂仲好喇!
4. 又,民主選舉就係鬥人多鬥票多嘅遊戲,唔使理你投票背後嘅原因嘅;「多數人的暴力」就係民主選舉的 drawback,佔中時已經好清楚咁反映哂出嚟。班佔派咪一樣係自行在「商討日」商討完便話佔就佔,受影響的民眾有得 say no 咩?咁又算唔算係「制度上的欺凌,以大欺小」呢?
***
郭家麒諷刺抗日老戰士「阿婆如神打上身 」身為醫生極其涼薄
2019年05月03日 (01:22 下午)

民間攝製的國歌「快閃」音樂短片,當中有一幕是一位坐輪椅的婆婆,在唱國歌時從輪椅上站起來。此片段惹起網民批評,在立法會會議中,反對派議員郭家麒質疑逼殘障人士起立唱國歌,內地政制及事務局長聶德權就直斥此說法不負責任。
郭家麒說「唱國歌時有位阿婆如神打上身,坐輪椅都可以站起來」,他要求聶德權公開與活動主辦機構劃清界線,指其傷害老人家。
聶德權反駁說,他也看過影片,看到的是市民表達對國歌的尊重,婆婆雖然坐輪椅,但聽到國歌奏起時,她希望起立,而她也能成功起立,表達對國歌的尊重,並無問題。
他又說,若有人因身體狀況,不能站立,要坐輪椅,在奏國歌的場合不能肅立,這也不構成任何問題。
郭家麒再質疑主辦單位逼不能站立的人士站立,不懂說話的扮懂唱,啞的要扮唱出聲國歌,聶德權稱這些指責與事實不符,不負責任。
民建聯議員陳恒鑌澄清話,片段中的長者是一名抗日的老戰士,經歷過國家受苦難的日子,認為國家應該受到尊重,平時借助輪椅行路,但可以站起來,每次聽到國歌時都會盡量站起來以示尊重,片段內容真人真事,並非製作人創作出來
政界人士說,很多老人家因為肌力不足,或者關節問題,行動不便,不能走遠路,要坐輪椅,但不代表他們完全不能站立,行走幾步。影片所見老戰士婆婆在奏國歌時為表尊敬站立起來,並不是誇張的手法。網上年青人不了解老人家身體狀況,但郭家麒是醫生,該有這些健康常識,拿這些細枝末節無理取鬧,借題發揮,確實令人反感。他諷剌抗日老戰士「阿婆如神打上身」,更是十分涼薄,對長者大不敬。
5. 睇返建制派回應割包皮片,呢位婆婆雖然已經89歲,講嘢非常清楚有條理,明顯能夠獨立思考。割包皮蟻員串阿婆神打上身,明顯係無做 fact finding...咦,阿割醫生的黨友戲子陳又話生腦腫瘤,有生命危險,但又可以精神奕奕咁去遊行籌款,唔通又「神打上身」?

6. 又,在 Joseph 網誌中有網友留言謂:
我也有一個很喜歡進場睇波噓國歌的親戚, 他今年應該有六七十歲了, 據他本人說法, 國歌是被"賊人"塞到我們香港裏的, 對他而言, 每次聽國歌都像被強姦一樣難受, 昭雪仇恨乃大事大非的重要事, 即使損害港隊利益也要做, 反正次次都踢到pat屎咁
如果國歌係被蝗國好似「強姦」咁「硬塞進來」的話,點解唔趁呢個強姦犯打開咗道門時逃走呢?唔捨得屋企?咁屋企重要,定係被人繼續強姦重要呢?
***
民陣發起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更新:2019/04/28 22:21

民陣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一個月內第二次發起遊行,人數遠超上一次,警方指最高峰時有二萬二千八百人,民陣指有十三萬人參與,又指若果政府不撤回修訂,會發起包圍立法會。
下午三時,遊行人士站滿銅鑼灣多條街,包括東角道轉入這段駱克道,大會要求其他人轉往記利佐治街,隊伍應警方要求,由四時提早到下午三時四十分出發。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手持大橫額,遊行訴求只有一個,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旗幟中來自不同界別,參與的人亦有不同專業。他是大律師,住在香港三十多年。還有演藝界人士。他們自稱是藝術家,以「監獄」道具表達憂慮。更多市民表示不是為自己。
遊行人士沿軒尼詩道行,警方封閉西行全部行車線,電車一度暫停。由高位看過去,銅鑼灣軒尼詩道看不到龍尾,沿途有不同街站,這兒有佔中案被告、因病押後判刑的陳淑莊,和判緩刑的朱耀明。
隊頭近五時到達灣仔軍器廠街附近,當時下著毛毛雨。五時十五分到達終點站立法會外,當時隊尾仍然在銅鑼灣東角道。最後一批遊行人士大約五時四十五分才由銅鑼灣出發。龍尾七時許,天黑才經過灣仔軍器廠街,七時四十分到達終點站。
警方封閉添美道轉入龍和道的兩條行車線,供遊行人士集會。民陣指今次有十三萬人遊行,警方指有二萬二千八百人。上月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民陣指有一萬二千人,警方則指有五千二百人。民陣表示暫時未訂下一次行動日期。

7. 原來「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的,係我城先係啱!無論做社工、做律師、做歌星,阿婆阿伯,都話驚踩中地雷、唱吓歌又話會影響國家安全,再唔係特首話拉邊個上去就拉邊個上去,咁鬼黑暗都唔使強力部門出動釘書機喇!成10幾萬傷民晚晚有得震無得訓,呢啲就係對販民的民意授權嘞!
8. 唔只戲子陳氣色幾好,就連朱牧師精神都幾唔錯,一啲唔似「年老多病」,真係要祝佢老人家身體健康,多福多壽喇!
***
參考資料:

6 則留言:

  1.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建制派試圖DQ涂謹申是「多數奪權」...民主派沒有足夠票數否決,「這是制度上的欺凌,以大欺小」
    哈哈選舉就喺多數奪權啦,想"少數奪權""以小欺大"眯揦支槍去武力推翻囉,又得唔得呀。

    //他諷剌抗日老戰士「阿婆如神打上身」,更是十分涼薄,對長者大不敬
    喺外國尤其米帝早就炒大晒,退伍軍人組織一早就會嘈話唔尊重二次大戰老戰士。不過講真就算啲傷巷妄民知道喺抗日老戰士,有咁多妄民都當倭國喺第二家鄉一年飛幾次,可能心諗倒不如被蘿蔔頭殖民仲好("崇優"嘛).

    講神打,又點及隊友釘豬脾呀,被人釘完脾又鞭打肥腩冇即刻去醫院,仲要去麥記食個包,沖個靚涼,再第二朝去開嗰記者會...

    //唔只戲子陳氣色幾好,就連朱牧師精神都幾唔錯
    要撲水(守護公義基金嗰標誌有啲似平排嘅兩個屁股...)嘛,一定精神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少數奪權""以小欺大"眯揦支槍去武力推翻囉,又得唔得呀。

      販民就連高呼「巷蜀萬歲」都唔敢呀!驚被正苦DQ XD

      //退伍軍人組織一早就會嘈話唔尊重二次大戰老戰士。

      正解。強如侵侵都要被班前軍佬D..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james-stavridis-admiral-letter-trumps-generals-2019-1
      Retired US admiral slams Trump's views of the military in a stunning opinion column: Trump thinks his military generals are 'Rambos'

      //可能心諗倒不如被蘿蔔頭殖民仲好

      到時真係要AV有AV了!

      //被人釘完脾又鞭打肥腩冇即刻去醫院,仲要去麥記食個包,沖個靚涼,再第二朝去開嗰記者會

      好在釘豬脾只係割包皮掛名隊友,大家唔同字頭的!

      //要撲水

      戲子陳的隊友真係無良!應該籌錢俾佢醫病嘛!話唔定佢個病都係因為終日為我城仆心仆命(例如保護古樹)而得來的...

      刪除
  2. 如果涂謹申到時唔肯走,搵五個艷舞女郎黎夾佢出去咪得囉。佢實反抗亂抓,獸性大發,猴禽禽。當送件大禮比佢黎送走佢囉!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搵五個艷舞女郎黎夾佢出去咪得囉。佢實反抗亂抓,獸性大發,猴禽禽。當

      AV仁上身?

      刪除
  3.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4%BE%9D%E7%AB%A0%E6%90%97%E4%BA%82-171469
    ===
    老鼠成說得很不錯, 其實一方面是在依章搗亂, 另一方面也是以法例規定的灰色地帶破局, 不覺得哪方面比較光明磊落, 大家都是半斤八兩而已. 結果呢? 多半是過得到委員會, 也過不了大會上的故技重施, 然後屆會期就完, 殺人犯出獄後迫切性也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正件事最後的結果都可以預視到,倒不如慳返啖氣唔好改好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