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死亡無限 Loop(Happy Death Day)》:面對死不會驚怕

早前在討論《流浪地球》時,魔術師就提出過科幻故事,如果需要將某些科學的應用加入幻想情節,就一定要自圓其說,否則倒不如完全不作解釋。對此,本片正是絕佳例子:本片雖非科幻電影,但女主角生日當天一早起來,到晚上遇上兇手被殺,然後周而復始又 loop 返去去起床時的時刻。本片對時間循環無任何解釋(或留待續集解畫),但唔解釋並無問題,聽古唔好駁古;最怕就係愈解釋破綻愈多,反而會顯出編劇說故事功力不夠。

(註:此 trailer 剪得非常好,基本上有齊一切唔穿橋的 key frames 和對白,有睇就會明,也省下了魔術師唔少截圖功夫。)
***
電影一開首,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的 Intro 便先 loop 了幾次,作為點題。這種在片頭已開始「玩自己」的手法,蝗片、呆片、巷慘片都少見:

有青大學生少女 Tree(Jessica Rothe 飾) 昨晚劈酒劈到斷片,一覺醒來已是身在小鮮肉暖男 Carter(Israel Broussard飾)的男生宿舍房中。事業心很重的 Tree 馬上趕回宿舍換衫,途中臭串地打發了追求者阿添。回到宿舍,室友蘿莉送來親手造的小蛋糕,原來這天是 Tree 的牛一;但 Tree 完全不領情,順手把蛋糕拋進垃圾桶。上完課午餐同學聚會,Tree 又恥笑黑妹同學食埋啲 junk food,極盡「必池(Bitch)」之能事:

午後 Tree 到了醫院,見到當班做實習的室友蘿莉;蘿莉勸 Tree 唔好做某些事,當然又被 Tree 只一句「唔關你事」打回頭。原來 Tree 跟醫生教授有上一腿;在教授的辦公室,Tree 以痴女姿態餓虎擒羊,點知教授老婆來訪,差點兒便捉姦在桌。晚上,Tree 放了老爸的生日晚飯飛機,逕自又去跟同學開P。途中,Tree 遇上面具殺手;雖然 Tree 身穿大露背低胸連身裙,但殺手卻一點也不感興趣,爽快地一刀將 Tree 砍了: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Tree 一覺醒來,又是在男生宿舍,又是小鮮肉暖男 Carter,又是同一樣的對白...一切都 reset 了,所有的事情都重新經歷一次,唯獨是 Tree 保留了上一次被殺前的記憶,可以「未卜先知」:例如在跟教授幽會時,Tree 今次便識得鎖上門,可以安心偷食:

這晚 Tree 繞路避開殺手,到了派對屋,竟然有男生阿力戴上面具跟她關玩笑。點知,真正的面具殺手也跟了上來,先把阿力殺了,再一嘢插死 Tree。第三次,即使 Tree 將自己鎖在宿舍內,面具殺手一樣可以潛入來,再一次將 Tree 殺死:

第四次,Tree 跟小鮮肉暖男 Carter 講出自己的情況,並且得悉 Carter 沒趁自己貓了時候有所作為。Carter 提議 Tree 可以利用無限復活的優勢,以 trial and error 的方法找出真兇,以拆解時間輪迴的噩夢。Tree 的第一個調查對象便是追求者阿添,點知竟然發現佢躲在房中打JJ時,看的不是AV而是斷背...之後,Tree 死完又死,把疑兇一個又一個的排除在外;同時,反正大不了一死,Tree 索性玩盡啲,全裸在校園周圍走,無畏無懼,活在當下:

Tree 又再跟 Carter 盡訴心中情:原來 Tree 的母親跟她同月同日生日,所以 Tree 也特別黐阿媽,點知母親於三年前離世,自此 Tree 便連老豆也不見了。Carter 發揮暖男本色,勸勉 Tree 可以在重覆渡過的每一天中改革自己。我們改變,世界也會改變:

Tree 懷疑面具殺手就是專殺女性的變態連環兇手湯保斯。Tree 去覊留病房找湯,在糾纏間,Carter 捨命相救,令 Tree 知道自己最愛是誰:

在下一次的輪迴中,Tree 對 Carter 千多謝萬多謝,更變了另一個人,以輪迴得來的經歷,對人有禮,又周圍幫助別人。Tree 開解了阿添、飛了咸濕教授、幫黑妹爭一口氣、最後跟老父和好如初:

Tree 然後便要上戰場,挑戰面具殺手。究竟結局係點,魔術師就唔劇透了。
***
魔術師評分的準則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係有無不能自圓其說,前後矛盾嘅 bug:如果第一次睇就捉到 bug,真係會大減印象分的。魔術師第一次睇本片時,捉到嘅 bug 甚少:大概就是每次大龍鳳死人冧樓後都好似唔使俾黑警捉去錄口供咁,下午出事晚上就可以如常活動之類的小 bug,無傷大雅。
睇完第一次後再細心想,就發現了「筆記本」bug:在每一次復活後,女主角除了記憶之外,所有身外物都 reset,咁本列出可疑人物的筆記本,為何會一行又一行的 accumulate 落去呢?
而最大的 bug 就係,面具殺手其實早就計劃好用某種方法將 Tree 殺死,而唔係靠暴力;但其實,呢個「早就計劃好的方法」竟然係最容易被黑警人贓並獲的方法,這似乎有點思慮不周。
寫呢篇文就要睇第二次,原來之前有個細節位無留意:Tree 在某次復活後昏倒了,Carter 把她送進醫院,X光片顯示她雖然能夠復活,但身體所受的創傷卻依然保留;不過,既然如此,Tree 又試過俾車輾過,又試過在車內給爆死,點解皮肉嘅傷反而無保留下來呢?

睇咗兩次先搵到四個 bugs,劇本編得幾有誠意,值得鼓勵;加上女主角甚索,又有分加,故魔術師評分為:85/100。
***
伸延閱讀:
簡易 debug 《流浪地球》小說版

13 則留言:

  1. 好似模仿Tom Cruise在《Edge Of Tomorrow》中的無限復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日無限循環有好多同類嘅片,例如《危機解碼(Source Code)》同《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本片片尾男主角都有講「點解個情節咁似《偷天情緣》嘅?」作為致敬之意。

      刪除
  2. 呢套嘢我喺飛機上面睇都覺得幾好睇,娛樂性一流,女主角又夠靚又有教育意義,不過最後知道兇手和殺人動機之後覺得好無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呀, 個殺人動機真係有啲無厘頭, 但成套戲好流暢, 就放過佢喇!

      5月中績集 Happy Death Day 2U 會出 DVD, 必買!

      刪除
  3. 齣戲好有趣喎,有啲似睇荷里活版佛經故事:)

    通常啲人死過翻生之後,人生觀會有所轉變,生前某些執著的東西,翻生之後反而不再重要,俗語所講「睇開咗」,自此之後,變得無懼無畏,不卑不亢,灑脫自如。

    死並不可怕,只係死之前受苦受痛的時間比較難捱,可以安詳離世最幸福,即係「五福」之一——善終。見過有位長者,他是在家中打麻雀時離世的,開開心心地走,非常瀟灑。很嚮往這種離世嘅方式,開開心心,無牽無掛,靈魂離開身體,就好似除去一件衫咁簡單。不過,入世之人有不同人生目標,有些人會選擇比較辛苦嘅死亡方式,從而體驗不同的人生。

    //我們改變,世界也會改變//
    經常會見到呢句說話,入晒腦。

    //Carter 捨命相救,令 Tree 知道自己最愛是誰//
    唉,冇咗先知道自己最珍惜的是什麼,好在女主角生命有take two

    //X光片顯示她雖然能夠復活,但身體所受的創傷卻依然保留//
    若前世身體傷得太重,如果未有療癒好便再入世,會影響下一世的身體。但是有時再入世,所有東西忘記後,反而可以幫助療癒前世的傷痛的。不過,超級睇得開嘅人不需要療癒,因為傷害根本不存在,係假的。

    好喜歡睇 Matrix 第一集, 男主角在虛擬嘅世界受傷,在真實嘅世界身體也會受傷;之後佢就慢慢掌握到技巧,即使在虛擬世界受攻擊,也可以將射向身體的子彈化為數字(主角在那一刻超有型),都係同樣嘅道理。

    正常人要經過好多世的學習,才可以變得超級睇得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世之人有不同人生目標,有些人會選擇比較辛苦嘅死亡方式,從而體驗不同的人生。

      到時想後悔都已經太遲 XD

      //經常會見到呢句說話,入晒腦。

      黃C 口號嚟架!

      //好在女主角生命有take two

      小鮮肉捨身相救呢一段有扭橋, 效果唔錯...

      //療癒前世的傷痛的

      咁都俾你relate 到, 勁.

      //將射向身體的子彈化為數字

      點解唔化為銀行戶口數字呢? XD

      刪除
    2. //黃C 口號嚟架!//

      好可惜黃C抄了這一句,人哋嘅原意係:包容一切,境隨心轉,無為而治;黃C的口號把這句說話「污染」了。

      刪除
    3. //人哋嘅原意係:包容一切,境隨心轉,無為而治

      咁”法律原意“係”世界“是”我們“的主觀世界,所以”我們“改變自己的主觀態度,其”主觀世界“就會改變;但黃C的想法是”客觀世界“,”我們改變“是實際的行動去改變”客觀世界“。

      刪除
    4. //黃C的想法是”客觀世界“,”我們改變“是實際的行動去改變”客觀世界“。

      咁算唔算偷換概念呢?

      //包容一切,境隨心轉,無為而治

      吓? 我仲以為係周蟲蟲亂噏27添!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26387

      社運
      周保松:我們改變 世界就會改變 週二 2014-09-23 陳偉堯

      (獨媒特約報導)9月22日百萬大道罷課大會結束後,大會安排三場公民講堂,其中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周保松於新亞圓形廣場舉行主講「民主實踐與人的尊嚴」。2000人繼去年王維基在港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被拒後出席新傳系論壇後,再次迫爆圓形廣場。周保松表示人的尊嚴與民主緊緊扣連,對於有人說爭取民主、罷課無用,周保松說「我們改變,世界就會改變」。

      2000人在百萬大道罷課集會結束後,魚貫山上,未開始已坐滿圓形廣場,更遍佈鄰近的山坡。周保松從三個面向闡述民主追求的目標。第一是自由,他說民主在於主權在民,沒有人天生就擁有權力。人是自主的個體,自由體現於日常生活,投票權就是代表政治由由,人的尊嚴與民主緊緊扣連。第二是平等,一人一票的普選,代表生命的差異被消除後,每個平等的人手中的票都有同等的份量,不由當權者掌管大家的未來。第三是博愛,投票後少數服從多數體現了大家都擁有共同理念,尊重、接受投票的結果。

      周保松隨後談及李國章「教授」的「罷課應退學」的言論,周保松認為李國章是自以為權力在他手,才會出言嘲笑香港人,看貶香港人不會有所作為。他稱這是挫敗主義及務實主義。周保松又表示,香港現在並不是自由,平等的地方。香港雖然是已發展地區中最大的貧富差距的地方,但從八九六四、反國教等事件看來,香港人具有爭取民主的條件。為了更好的未來,需要將平等,自由等信念放之於政治以外更多如經濟、社會的層面。

      台下聽眾問及周保松對佔領中環的看法,周指公民抗命不是革命,只是在制度內抗爭,面對中央的干預,我們只有抗爭下去。個人需要把自由、平等、博愛等價值內化,於自身實踐民主。他堅信,「我們活在世界,就是世界的一部份,我們是自己的主人,我們改變,世界就會改變。」

      刪除
    5. //他堅信,「我們活在世界,就是世界的一部份,我們是自己的主人,我們改變,世界就會改變。」//

      他説的和某宗教的概念類近,如果把頭兩句改成「我們和世界本是一體的」,就基本上一樣啦。作一個非常非常....非常簡化的解釋就是「一切唯心造」,只要「用心」,可以操控宇宙將思維變成「現實」,為你幻化出世間一切;若內心改變了,外在環境也會跟著改變。

      有趣的是,內心越不接受的事物,越會出現在眼前,反而採用不對抗的心態,接受一切情況,使自己獲得一種寧靜祥和的心境,才能有清晰的頭腦去看清事理。所謂「無為」指的是內心平靜祥和和滿足,不會特別去做什麼對抗與改變,只是讓外在的事情自然地演變,當你看著什麼都是好的,一切的變化只能越來越好。

      因為,外在世界的事物,皆來自內心的投射。(注:此處的「內心」也被稱為潛意識、本我、靈魂等等。)

      刪除
    6. 周蟲蟲講的可不是內心的轉變和潛意識,而係「改變」成為 activist,走出嚟抗爭,改變客觀世界。

      刪除
    7. 騙子騙術真厲害, 把同一句句子的意思, 偷換成原全相反的事物了!

      刪除
    8. 黃C話術一向比建制高幾班,無接受過邏輯思考訓練的,好容影以為自己有「獨立思考」,結果被人控制了也不自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