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雜評(三百三十三)

天文台指圓規風力勝獅子山 認周日屢推遲落波不理想 惟目前技術難預早發暴雨警告 2021-10-11 21:41:26

【有線新聞】天文台台長鄭楚明表示,「圓規」的風力較剛過去的「獅子山」更強,而距離亦更近;他又承認多次延後獅子山「落波」時間是不理想,日後會改善。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解釋,獅子山與圓規同樣是「秋颱」,會與東北季候風產生共同效應,令風力增加、雨量更多更持久,那風力更強的圓規會否更厲害?

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風與風之間很難比較,要視乎其移動速度、強度,對我們的影響有不同,但對於距離,現在的看法是圓規有可能近些。另外獅子山只是一個熱帶風暴級,現在圓規已達強烈熱帶風暴,這兩個數字均比獅子山強。」

獅子山八號風球懸掛22小時才「落波」,天文台數度推遲改發三號信號、惹來批評。鄭楚明:「我知道這次訊息有不足之處,並不理想,就著這次事件我們會再檢討,在預測及訊息傳遞方面,有甚麼地方可以再改進。希望多些人手,幫助我們觀察情況,有上次經驗之後,希望能早些向大家公布未來天氣如何變化。」

對於上星期五三號風球,有棚架女工意外去世,天文台被質疑太遲發出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台長說與大家一樣感到難過,「暴雨警告要預早發出,以目前的技術真的做不到,這不是我們不想做。如果要在幾個小時前預測得很準確,現時世界上都做不到,當天我們已盡量在紅、黑暴雨警告達標前發出。」

1. 鄭楚明:「我知道這次訊息有不足之處,並不理想,就著這次事件我們會再檢討,在預測及訊息傳遞方面,有甚麼地方可以再改進。...」...對於上星期五三號風球,有棚架女工意外去世,天文台被質疑太遲發出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台長說與大家一樣感到難過,「暴雨警告要預早發出,以目前的技術真的做不到,這不是我們不想做。...」

正所謂「風球屬科學,放假是藝術」(見伸延閱讀),近年傷民視八號波為「放假一天」,打風出去玩,令到愈來愈多娛樂飲食零售員工反而「打風要返工」,間接令到「打風要返工」的工資奴愈來愈多。奈何事實上公共交通在惡劣天氣下通常會停止服務,僱主要求員工打風返工便一定要有共識,在交通以至勞工保險都要作好安排。呢啲行政管理並唔係天文台可以顧及,天文台依照數據講幾時掛風球、幾時落波就可以了。

呢次天文台做到差的地方是不停改預期落波時間,其實如果明知有不確定性,難以評估,咁就如實報導,唔需要夾硬靠估;反正已經有李氏力場保護,星期六唔影響股市,唔出聲等確定到再落波不遲。今次圓規來襲,如果快快趣走過場,天文台應該唔會甩轆嘅(亦即係話有乜 exceptional cases,天文台就如大部份公墓園一樣,無 SOP 就企係度)!

2. 尖沙咀碼頭有人帶小孩「打卡」:出來影姜濤

前一日三號風球有工人被塌下棚架擊斃,天文台俾刁民D爆(點解唔D承建商?):這一天無風無雨八號波阿劉小姓就帶兩條巷孩出來「影姜濤」,感受一吓個風,真係叫人情何以堪!

***

蕭澤頤稱年輕人因「假新聞」誤解政府:處心積慮欺騙、煽動、誤導非新聞自由 2021-10-10 13:14:53

【有線新聞】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將年青人對政府的誤解源於假新聞,形容「睇一次不信,睇十次就信」。他說假新聞是處心積慮以欺騙手段煽動、誤導人,絕對不是新聞自由;警隊遇到假消息會在兩小時內澄清。

「打擊假新聞」寫入施政報告,形容是要正視的議題,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但何謂假、如何打擊?沒有提及。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有這樣的看法:「所謂新聞自由不是假新聞自由,假新聞並非一些不經意犯錯或者沒惡意分享,而是一些處心積慮,希望以欺騙手段煽動群眾、誤導群眾的動作,這絕對不是新聞自由。自由我們很多時去想是建基於甚麼呢?是建基於法律秩序和責任,你不去尊重法律、法治,你沒資格談自由,很多人談自由,其實我們撫心自問,是否濫用自由呢?」

未有打擊假新聞細節前,蕭澤頤要求警隊盡快澄清假消息:「過去兩年很多假新聞、假消息令到年青人對警方甚至對政府、國家誤解非常大。假新聞、假消息如何解決?當然例如警隊有數方面一直在做,當如果有任何假新聞、假消息,我們要盡快去澄清,我們現在給自己一個承諾,兩小時內一定要澄清。看一次不信,看十次便會相信,所以社交媒體方面要做多些工作。」

蕭澤頤說年青人每日用4、5小時上社交媒體,警方除了會讓公眾多了解工作,亦要求同事專業工作,希望消除對警隊的誤解。

3.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有這樣的看法:「所謂新聞自由不是假新聞自由,假新聞並非一些不經意犯錯或者沒惡意分享,而是一些處心積慮,希望以欺騙手段煽動群眾、誤導群眾的動作,這絕對不是新聞自由。...過去兩年很多假新聞、假消息令到年青人對警方甚至對政府、國家誤解非常大。...」

假新聞最佳例子就是將《逃犯條例》扭曲成「送中條例」、將畫面剪接有咁煽情得咁煽情,有咁偏頗得咁偏頗、加上無證據猜測(例如721警黑勾結、831打死人)、將網上(妄想)言論當成係事實...等等。傳統霉體係咁做,柴娃娃妄霉就更加無王管,加上妄上討論區誇大發酵,呢啲都唔可以用「無心之失」當成係藉口。當新聞界濫用「新聞自由」,就總有一天就會失去呢種「自由」,與人無尤。想要有「自由」,就要「自律」與「保持客觀中立、專業」,亙相專重,而唔係挑釁完別人之後周圍𦧲地哭訴。

政府斥社會存在假新聞 記協指接獲投訴少、報道有誤或核實出錯 學者稱難判斷對錯 2021-10-10 21:39:02

【有線新聞】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說,協會接獲的假新聞的投訴很少,報道有誤可能是記者時核實出錯,不認為要上鋼上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於4月時說「特區政府就是假新聞的最大受害者。」;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5月時表示「如果假新聞引致煽動仇恨、分化社會,我想不理都不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7月時說:「政府會認真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應對假新聞、假訊息的經驗。」

政府、警方最近經常提到假新聞,記協主席陳朗昇不認同假新聞問題嚴重,「關於假新聞的投訴很少,一年十宗以下,因為我們有操守委員會跟進個案。即使我自己本人,近日有傳媒談論我的個人資料錯誤,我沒從事的機構,它說我有從事的,我都不會輕言說是假新聞,可能在核實過程中有錯,不能上鋼上線說有目的、有組織刻意散播仇恨。執法部門談證據,你有沒有證據證明你說的是真的,否則作為執法機關要小心說話。」陳朗昇認為政府主動澄清假消息已經可以,毋須刑事化,加上界定假新聞都有難度。

有學者說大部分民主國家,都是靠自律應對假新聞,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處理假新聞問題,我們認為自由社會不論是事實查證,抑或媒體素養教育去做,也較政府介入好。即使是法庭,又如何界定?法官都不是專業做這行業,判斷誰是假新聞、誰不是假新聞,具體執行上要很清晰,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李立峯指有些國家即使有假新聞相關的法例,管制的範圍都很窄,例如法國只限選舉前一段時間,方便判斷對錯。

4. 記協主席陳朗昇不認同假新聞問題嚴重,「...都不會輕言說是假新聞,可能在核實過程中有錯,不能上鋼上線說有目的、有組織刻意散播仇恨。...」...有學者說大部分民主國家,都是靠自律應對假新聞,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處理假新聞問題,我們認為自由社會不論是事實查證,抑或媒體素養教育去做,也較政府介入好。...」

就係因為我城霉體大部份的存在意義唔係善意批評,而係抹黑政府,根本無可能做得到「自律」和「霉體素養教育」;「核實過程中有錯」即係唔專業,一次半次可能係意外但經常如此就係「刻意」。其實我城對霉體都一向寬鬆,係由2014縮骨遮革命開始霉體的編採方向傾向敵視、仇恨正苦和 popo,直至黑暴期間各樣暴亂事件831、暴大、保你大之戰時最為偏頗、歪曲。有自由你唔珍惜唔自律,要保持「業界的專業性」當然就要有外力監管。記怯主席自己都其身不正,主張「人人都是記者」,新聞質素自然無保證,側側膊「可以理解」;搞笑的是暴大新傳學院院長都仲高舉「自律」旗幟,係咪想段爸爸無得撈?當段爸爸下台,下任仲會唔會保住暴大新傳學院呢?

***

港大要求支聯會一周內移走國殤之柱 蔡耀昌稱港大有歷史責任保留 促交代理據 2021-10-08 22:25:51

【有線新聞】港大向支聯會發信,要求在一個星期內移走擺放於校園超過20年的國殤之柱,清盤人蔡耀昌已去信要求交代理據,又認為校方有社會使命和歷史責任,讓國殤之柱繼續在校園公開豎立。

港大向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鄧燕娥發信,要求下周三下午5時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會被視為放棄,之後港大將不會考慮支聯會未來就國殤之柱提出的任何要求,會在合適的時間和方式處理,不會另行通知。

蔡耀昌回覆港大說,1998年港大學生會全民投票通過永久豎立國殤之柱,校方有社會使命和歷史責任讓國殤之柱繼續在校園公開豎立,要求校方在星期二,即移走限期前澄清,是否有計劃移除國殤之柱及交代理據。

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港大校方已經這麼多年讓國殤之柱長期擺放,完全想像不到為何校方現時有其他考慮,支聯會已經進入清盤程序,可以做的事情不多。」

國殤之柱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在1997年製作,他較早前發聲明說,不論拆除或褻瀆為紀念死者而豎立的紀念碑,在所有標準上都是褻瀆。

5. 蔡耀昌回覆港大說,1998年港大學生會全民投票通過永久豎立國殤之柱,校方有社會使命和歷史責任讓國殤之柱繼續在校園公開豎立...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港大校方已經這麼多年讓國殤之柱長期擺放,完全想像不到為何校方現時有其他考慮,支聯會已經進入清盤程序,可以做的事情不多。」

支亂會咁撒賴巳嘅?藍大學生會當年投票「通過永久豎立國殤之柱」,只係豎立係藍大,個地方業權根本唔係屬於藍大學生會嘅,呢個所謂「通過」將某物品「永久放置」於他人的地方已經是非常荒謬的說法。而原來藍大學生會又唔係碌柱的實質擁有人,都唔知有乜權力去「通過」甚麼甚麼。依家藍大要跟學生會割蓆,唔再借出地方放置碌柱合情合理。支亂會如果要解散,碌柱當然歸返支亂會,成為佢地嘅資產,解散時可以拎去拍賣變現,再分俾債權人、股東,萬一賣唔出無人要就送去焚化爐、堆填區,有幾咁難搞呢?

6. 國殤之柱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在1997年製作,他較早前發聲明說,不論拆除或褻瀆為紀念死者而豎立的紀念碑,在所有標準上都是褻瀆。

查實碌柱又凹又凸,十足一條假狗,可以將其製成迷你版情趣玩意,咁就可以留「芳」百世喇!唔好再提咩「褻瀆」喇!

***

伸延閱讀:

塌棚架壓斃女工 鄧家彪批太遲發警告承建商易卸責 天文台稱風雨難測籲減碳 2021-10-08 21:46:13

【有線新聞】勞工處正調查這宗致命工作意外成因,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批評天文台太遲發出惡劣天氣警告,天文台未有正面回應,只是說極端大雨頻率增加,市民應加大力度減碳。

跑馬地比華利山外的棚架案發時正裝修停車場及大廈外牆,棚架屬於華營建築有限公司,曾承接多個政府及大學的工程,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到場了解,謝偉俊:「棚架倒塌情況,以往遇到大風、大雨都會發生,這裏位於這麼大的風位,可能比較容易有風險,加上今次少有兩個風險一起來,包括獅子山風暴及黑雨,不是說完全可避免。」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批評天文台太遲公布惡劣天氣警告:「如果天文台很清楚說會發紅色、黑色雨(警告),很清楚他(承建商)是嚴重疏忽,但是如果沒有預警,他只可憑當時判斷,究竟為何工人在3號風球下戶外工作,原因是要搶修、必要緊急,還是工頭沒有理會3號風球繼續叫他們如常開工,如是後者,就是罔顧安全。」

天文台在施政報告記者會被追問。天文台助理台長未文娟:「大家都覺得雨量超出黃雨,天文台會否有誤判?今早的黑雨是10月以來,自有紀錄以來只試過兩次,極端大雨,無論是頻率及強度會不斷增加,所以全世界都需要加大力度減碳。」

信報 2021年10月11日

高天佑 新聞點評

風球屬科學 放假是藝術

颱風「獅子山」襲港,全港多區狂風暴雨水浸,天文台卻因遲遲不肯掛起「八號波」而受狠批。但實際上,風球和暴雨訊號皆屬科學指標,達標與否一目了然,很難怪罪於天文台失職。而科學指標和市面情況往往不是100%聯動,例如市區「食正」風雨,三號風球可能比八號更凶猛。所以在科學指標之上,港府宜引入判斷機制,由天文台台長根據經驗及實況,向特首建議作出停工停課安排。反常天氣愈來愈多,香港亦須研究加強WFH(居家辦公)機制,減輕因經濟停擺所受的損失。

根據天文台資料,「獅子山」今次在香港境內最高(10分鐘)風速約94公里,身為「八號波」堪稱「不入流」,莫說歷史上的「溫黛」(最高陣風風速259公里)、「露比」(227公里)、露絲(224公里)等經典颱風,單計近十年,「獅子山」也未能跟「天鴿」(最高風速185公里)、「山竹」(173公里)、「韋森特」(140公里)等相提並論。

弱雞獅子山 實際「超有感」

然而,「獅子山」表面看來「弱雞」,卻對香港帶來災害、混亂和民怨,主因有二,一來其造成的風勢和雨勢在市區非常「有感」,二來天文台被指遲遲不扯起八號風球,令大批市民要冒險上班上課,而這兩者其實互為關聯。

首先,近年世界各地政客很着重「有感」,意即任何政策光是初衷良好、執行有效還不夠,更須讓民眾切實感到有益有用,方為之very good,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強調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與此同時,各國天文台除了測量天氣溫度,亦陸續開始提供「體感溫度」數據予民眾參考,即是結合了濕度、風速等因素之後,人們實際感受到的冷暖程度,而這往往會跟天氣溫度有着不小差距。

同樣道理,颱風其實亦關乎「有感」。以香港為例,天文台現在是根據啟德、青衣、長洲、沙田、打鼓嶺、赤鱲角、西貢、流浮山等8個地區氣象站測量到的風速,監察香港整體風勢,再據之決定要發出何種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即俗語所講「掛幾號波」。問題在於,全港各區風勢並非平均分布,例如是否集中於市區,抑或主要在外圍吹襲,分別可以很大。

此外,就算是同一種風速,但按照熱帶氣旋切入香港的角度不同,實際猛烈程度也可差天共地。有時八號信號高掛,市面天氣無風無浪;相反有時只是「三號波」,卻吹個天翻地覆,這正繫於是否「食正」風勢。

再者,所謂雨乘風勢,颱風通常帶來暴雨,尤其香港作為高密度石屎森林,「打風」引發的災害除了冧樹木冧棚架和冧招牌,更要應付連環豪雨帶來的嚴重水浸,而這與風速並非完全關聯。

由此可見,「打風」究竟對香港造成多大衝擊,其實涉及多種因素,但天文台決定「掛幾號波」,卻僅視乎整體風速指標,難免經常會造成落差。就像今次「獅子山」事件,許多人都覺得在上周五(8日)上午仍是「三號波」時,狂風暴雨最為猛烈;相反到翌晨(9日)6時40分天文台改掛「八號波」之後,風勢已經大幅緩和。

正因如此,市民在上周五冒着橫風橫雨上班上學,市區多處又水浸成災,造成全城大混亂,紛紛抱怨天文台遲遲不掛八號信號。但如上文提到,風球級數建基於客觀風速數字,天文台只不過按本子辦事;相信天文台台長也無權在風速未達標之時,貿然自行決定掛更高風球。

加強WFH 應對反常天氣

講到底,風球屬單一科學指標,但在惡劣天氣下人們是否適宜如常上班上課,關乎多重複雜因素,部分因素更屬主觀(有感)性質。譬如,依據勞工處《颱風及暴雨情況下工作守則》,本港大多數僱主按慣例只會在八號或更高風球時,才會准許僱員留在家中毋須上班。換言之,香港打工仔放「颱風假」的前提是掛「八號波」,而風球與整體風速掛鈎;然而有時「三號波」之下,實際已不適宜上班(「獅子山」是個例子),這正是矛盾所在。

天文台發言人表示,隨着氣候變異,極端反常天氣將愈來愈多,像「獅子山」帶來的矛盾和災害也會日益頻仍。所以,單靠風速指標來決定「颱風假」不足以應付今後局面,港府宜研究在科學指標之上建立緊急機制,由天文台台長根據經驗、實況和預測,在有需要時向特首建議作出停工停課安排。

誠然,香港作為繁忙大都會,額外「放假一天」難免損害經濟與社會運作效益,這個涉及多重因素的判斷重責該由誰承擔?順理成章是地位超然的特區之首,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不妨考慮制定一項《緊急天氣安全法》。

另方面,隨着科技發達,人們在極端天氣下只是不宜出門,不代表整個城市都要停擺,例如憑着WFH遙距辦公、Zoom視像開會,即使打八號風球,諸如股市交易、團隊溝通、廣告營銷、研發設計、網絡教學,很多經濟及社會活動依然可以透過某種方式繼續進行。香港各界應加強研究WFH機制,在日益「常見」的「反常」天氣下盡量維持運作效益。

8 則留言:

  1. 將割傷之柱割開一千幾百份, 賣比黃絲擺喺家中供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高生話如果碌柱爛咗, 就要班黃人收集碎片喎...日後煲底相見, 就可以用嚟做信物喇!

      國殤之柱雕塑家批港大要求移走是「羞恥的事」 計劃將移至歐美展出 2021-10-14 12:58:26
      【有線新聞】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批評港大要求移走是羞恥的事,他計劃將雕塑移到歐美展出。
      國殤之柱豎立在港大近四分一世紀,創作者高志活正向校方爭取時間,將它完整地移離香港,「大學一般主張自由、學術討論等,大學移走紀念六四的雕塑,我認為這是羞恥的事。如果大學不想擺放國殤之柱,我們可以移離它,我們需要幾個月時間去準備應該移去哪裡,我們希望將它留在香港,但不肯定是否可以繼續留下,或許基於國安法不能留在香港、或許被視為違反國安法。」
      回歸年搬入港大,國殤之柱的下一站,高志活透露可能是美國或歐洲,一旦雕塑被破壞,他希望大家盡力收集碎片。他說不會放棄,再創作新的國殤之柱。

      刪除
    2. 高生個名係咪叫高估, 高估左自己條柱.
      支聯會都自爆左, 六四光環早已蕩然無存, 鬼會要佢條柱.

      刪除
    3. //支聯會都自爆左

      真「支爆」是也...

      //國殤之柱的下一站,高志活透露可能是美國或歐洲

      黃雀行動2.0 XD

      刪除
  2. //近年傷民視八號波為「放假一天」

    香港真係福地,打風係市區入面都好安全
    D人真係一打風就出去玩
    不過最近有d公司都改左打風做WFH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最近有d公司都改左打風做WFH

      work 唔 work 到 from home 睇兩樣嘢, 一係 HR policy 有無寫(唔能夠臨時搬龍門), 二係公司系統是否容許家用電腦連接, 如果不是, 則公司是否有要求員工帶公司電腦回家以備不時之需。

      刪除
    2. //work 唔 work 到 from home 睇兩樣嘢, 一係 HR policy 有無寫(唔能夠臨時搬龍門), 二係公司系統是否容許家用電腦連接, 如果不是, 則公司是否有要求員工帶公司電腦回家以備不時之需。

      呢啲嘢...HR有POLICY,佢有過牆梯....老闆表示擔心你安全,驚你落波返嚟路上有險阻重重,叫你帶埋電腦返屋企,咁你咪唔使咁危險咁辛苦,唔使好似當年山竹咁,又斬樹,又攀山,先返到工囉,幾照顧員工....然後話畀全世界知你有電腦,可以WFH,半夜2,3點,瘋狂轟擊....好在我無中計,話住得唔遠,就無帶電腦返屋企...XD

      刪除
    3. //半夜2,3點,瘋狂轟擊....

      我都訓咗, 你咪轟到夠囉.

      最怕上司係工資奴, 完全唔識咩叫財務自由, 享受人生. 搵條命幫公司搏,仲以為好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