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女神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愁眉不展,望着電腦發呆。)

(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黑色低胸小背心、黑色 bra 帶和熱褲的少女衝了進來。)

(少女身手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用後腳將門關上。)

(男子泰山崩於前而不變於色,竟然毫無懼色。)

男子:(嘆氣)唉!阿雪,你生性啲喇!今次嚇我唔到架喇!

阿雪:(拉下口罩,陪笑)爸爸!你無嘢吖嘛,做乜無哂心機,謝哂咁呀?

爸爸:(再嘆氣)唉,藍大條柱要倒了,我校的女神像還會遠嗎?

阿雪:(大驚)爸爸!我正想搵你傾呢件事!你有無辦法救民女一命?

爸爸:(苦惱地)我收到風,就係話張校長有得續約,都係因為搞到掂藍大之柱。我怕,萬一我搞唔掂民女,我無得續約事小,無人睇住班手足事大呀!

阿雪:(撲向爸爸懷裡)咁...咁點算呀?我知道藍大手足話要搞「黃雀2.0」偷運藍大之柱出境,萬一失敗就將其打碎,眾手足要將碎片集合起來...我唔要將民女像都一起打碎呀!(唱)

不要低頭  光環會掉下∼來

  你是女神  手裡面利劍 不要鬆∼開

  不要失儀  溫柔到最後∼來

  你是女神  優雅地撥去 一切的感慨

  別降階到  流亡情海

  他不過也是  很小的舞台 你配有大愛

爸爸:(囁嚅着)唉,阿雪,藍大之柱就話有原創者肯孭咗個擁有權,但係我校嘅民女像...冤有頭債有主,原創者唔蒲頭,支亂會又爆咗,依家都唔知擁有權誰屬。

阿雪:(大急)呢個校園係我地學生嘅,爸爸唔通你真係要睇住班黑警來強搶民女?

爸爸:(又嘆了一口氣)阿雪,仲提乜鬼學生嘅校園吖?你又唔係唔知。學生會又索嘢索到 high 哂話要解散,咁搞法「民女」唔變碎片都唔得!

阿雪:(大哭)我當日話我個婚禮煲底相見,唔通真係一語成讖,民女倒下了,碎片將成為日後煲底相見的信物。一代唔得,下一代便傳下去,猶如傳家之寶?(唱)

也許我告別將不再回來 你是否理解 你是否明白

  也許我倒下將不再起來 你是否還要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這樣 你不要悲哀 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爸爸:(清一清喉嚨)咳咳...阿雪,你知唔知呢首歌係歌頌為國捐軀的軍人,作為元祖級的抗爭歌豈不諷刺?

阿雪:(惱羞成怒)爸爸,你仲敢串我?學生會如果仲係度,一定會護着民女。就係你逼到學生會解散,你係自作自受就真!

爸爸:(又再愁眉苦臉)阿雪,崩口人忌崩口碗,你就唔好再挖爸爸的瘡疤喇!如果我再攬民女,隨時無得撈,到時仲有邊個可以幫班手足?

阿雪:(梨花帶雨)咁依家即係只係等呢個特衰正苦出手,無嘢可以再做?(唱)

恨似落花誰憐薄命紅顏 情像流水逝去不可再挽

  榮譽財富 縱可永享 巳經變得空泛

  獨嘆禍水為何盡是紅顏 狂熱情愛遇到偏偏太晚

  榮譽財富 巳不再爭 為願從過平淡

  無力挽 無力再挽 情像那眴燦夕陽變黯淡

  無力挽 無力再挽 情像那春去瞬息間

爸爸:(輕拍阿雪背脊)阿雪乖,民女點處理,我都好被動。要搞都先要搞好個排名喇。今年我校排名大跌,隨時收生不足要殺校架!到時我點對得住列祖列宗?

阿雪:(抓起爸爸的衣襟呻鼻涕)吓!乜唔只民女,就連我地暴大都....

爸爸:(推開阿雪)唉...之前689都話唔想其他大學變成第二間暴大...但係依家啲外國勢力排名榜又刻意搞到我地大落後...仲有嗰件民女...依家爸爸我四面楚歌,可能真係要班手足犧牲少少...(唱)

淡淡野花香 煙霧蓋似夢鄉

  別後故鄉千里外 那世事變模樣

  池塘有鴛鴦 心若醉兩情長

  月是故鄉光與亮 已照在愛河上

  我卻在他鄉

  千里關山 風雨他鄉

  鄉音 我願聽

  家裡酒 我願能嘗

  莫道隔千山 朝夕裡也夢想

  但望有朝身化蝶 對抗著風與霜

  我再踏家鄉

  池塘有鴛鴦 心若醉兩情長

  月是故鄉光與亮 已照在愛河上

  我卻在他鄉

阿雪:(眼睛閃了起來)爸爸,我有個得意想法,又可以幫我校搞創科,融入大灣區,又可以保障手足,仲可以幫我校眾籌,滿足你N個心願,你說可好?

爸爸:(大喜)真係此計?乖阿雪、好阿雪,快啲講嚟聽吓?

(阿雪掏出手機,按了幾下,卻收起不讓爸爸看到。)

阿雪:(狡詐地)爸爸,我講你聽都得,但你要應承我,以後我搵你辦事,你無得托手踭架吓!

(爸爸掏出手帕抹了抹額上的汗。)

爸爸:(為難地)咁喇,阿雪。你都知依家形勢。只要唔犯國安法,我幫得就幫喇...

阿雪:(呶起小嘴)嘿,我早知爸爸你滑頭。來來來,我地勾勾手指尾!

(阿雪跟爸爸勾手指尾作承諾。)

阿雪:(將手機遞給爸爸看)爸爸,你認得佢嗎?

爸爸:(一呆)三上...?(與阿雪合唱)

我唱野有您冇變音

  我既世界永遠您最親

  系我既愛人

  敬愛既女神

  望見您就最開心

  令我態度變天真

  若您有日變心 若您棄舊愛新

  我始終一心一意 不惜犧牲

  有了您世界冇戰爭

  我要愛您愛到訓曬身

  系我既愛人

  敬愛既女神

(爸爸知道說漏了嘴,滿面通紅,掩住口罩。)

阿雪:(頑皮地)爸爸,我早就知你老當益壯,平時睇埋唔少AV。嗱,三上都出 NFT,不如我地就將民女或其碎片數碼化造成 NFT,可以俾班電車毒男同學有創科 project ,又可以拍賣籌款,又可以俾班手足匿名收藏,上到大灣區都唔怕,阿爺話 crypto 犯法,一定唔怕被滲透...你話係唔係一箭N鵬呢!

爸爸:(茅塞頓開)好阿雪,咁都俾你諗到!我依家就搵埋班系主任傾吓先!

(爸爸匆匆走出辦公室,留下阿雪。)

(阿雪猛跺腳,跟着爸爸走出去。)

(幕下)

***

伸延閱讀:

中大群像聚首一代一故事 - 大學線

世界大學排名榜 本地大學法律系名次「插水」 中大首跌出百大 創五年新低 2021-10-14 22:55:21

【有線新聞】本港三間大學的法律學科最新全球排名大幅下跌,創五年新低。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最新公布法律、教育、社會科學以及商業與經濟學科的排名結果。在法律學科方面,香港繼續有三間大學上榜,不過排名都下跌,其中港大在教學及研究方面得分都大跌,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21位,下跌15位,至第36位;城大排名則由31位跌至56位;去年排79位的中大就首次跌出全球百大,三間大學排名都是五年來新低。

社會科學範疇方面,雖然有六間本地大學上榜,但有四間的排名都跌了,其中中大及科大排名更下跌超過20位。

港大回應排名時說,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相信透過實踐未來願景藍圖,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中大說,不同排行榜有不同的評分準則,中大會繼續提供優質教育,貢獻香港、中國內地及鄰近地區。城大則說過去兩年積極由全球招聘教授,預料未來幾年會有突出科研成果。

國殤之柱雕塑家批港大要求移走是「羞恥的事」 計劃將移至歐美展出 2021-10-14 12:58:26

【有線新聞】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批評港大要求移走是羞恥的事,他計劃將雕塑移到歐美展出。

國殤之柱豎立在港大近四分一世紀,創作者高志活正向校方爭取時間,將它完整地移離香港,「大學一般主張自由、學術討論等,大學移走紀念六四的雕塑,我認為這是羞恥的事。如果大學不想擺放國殤之柱,我們可以移離它,我們需要幾個月時間去準備應該移去哪裡,我們希望將它留在香港,但不肯定是否可以繼續留下,或許基於國安法不能留在香港、或許被視為違反國安法。」

回歸年搬入港大,國殤之柱的下一站,高志活透露可能是美國或歐洲,一旦雕塑被破壞,他希望大家盡力收集碎片。他說不會放棄,再創作新的國殤之柱。

信報 2021年10月13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搬「國殤之柱」拉鋸 港大難即時行動

由丹麥藝術家高志活製作、悼念六四死難者的國殤之柱,置於香港大學校園逾二十年一直未受干預,然而,隨着支聯會骨幹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形勢變得不一樣。校方上周去信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要求今天傍晚5時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會被視為放棄該物品。據筆者了解,由於支聯會已通過解散,正進行清盤程序,因此無意出手搬走雕塑。

消息透露,蔡耀昌等支聯會清盤人今天回覆港大,表明由於作者高志活早前對外發表聲明,他本人才是國殤之柱的正式擁有者,故希望港大直接跟高志活洽商處理方法,清盤中的支聯會在事件中沒有角色。另一方面,高志活正物色法律代表,希望透過司法行動阻止校方移除作品。

有前支聯會中人表示,國殤之柱對八九民運極具紀念意義,當年港大學生及一眾市民幾經艱苦才把雕塑護送入港大擺放,即使今時今日政治氣候改變,國殤之柱被視為觸碰紅線,支聯會亦不打算主動搬離,若要移除也應由港大自己做「醜人」,屆時國殤之柱有任何損毀,責任在校方。

筆者聽聞港大方面亦不準備「硬碰硬」,就算支聯會在限期過後沒有任何行動,校方短時間內也不會急忙派人移走國殤之柱,加上高志活擬透過律師啟動法律程序,風波有可能演變成拉鋸戰。

有港大校委向筆者分析,支聯會上月決定解散後,如果港大繼續容許國殤之柱在校園內存在,恐要承擔政治及法律層面的風險。該名校委認為,最佳解決方案是尋覓「有心人」收藏雕塑,一來讓港大轉移這個燙手山芋,二來可避免藝術品被摧毀,惟相關政治風險並非人人可以承受,暫時未見「有心人」跟校方接洽。

縱使支聯會主動解散,3名領導層更涉嫌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按照本港奉行的普通法制度,法庭一天未作裁決立下案例,悼念六四都不算違法。不過,從當局連串行動可見,洗刷香港境內與六四有關的痕跡是當局未來工作方向,包括禁止維園燭光晚會、警方上月「清空」六四紀念館等。筆者近日收到消息,「清理」國殤之柱後,下個目標可能是中文大學的民主女神像,校方正研究如何處置,相信快將有決定。

房委代付津貼 林鄭澄清非政策僅得意想法 批報道誇大為「諉過房委」製造矛盾 2021-10-12 12:45:32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澄清,日前提到如果房委會建屋太慢需要代政府繳付現金津貼,只是一個得意想法,並不是建議或政策,原意只是想推動各方加快興建公屋的流程。

林鄭月娥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到,正構思如果房委會建屋太慢,應代政府向輪候公屋的市民支付現金津貼,結果被部分房委會委員批評不合理。 

事隔兩日,林鄭月娥在行會前澄清說法:「是一個得意的想法,不是一個建議,如果是一個建議或是政府政策、政府措施,會寫入2021年施政報告。所以有些報道將它寫成行政長官諉過於房委,或是懲罰房委,我覺得是誇大了。這些報道很多時無謂地製造社會矛盾,可能最近較平靜,最好大家可以吵架,社會熱鬧一些,這種沒甚麼建設性的矛盾及爭議。」

她強調是肯定房委會及房屋署過去四、五年的努力,形容他們的建屋時間已是「世界級」,但建屋前期流程大大落後於形勢,所以提出想法,希望壓縮流程,她願意親自到房委會總部跟委員交流。林鄭月娥:「為何要特別緊張,因為我現在看到那350公頃未來十年公營房屋的土地,會出現頭輕尾重,簡單來說,無論由生地變熟地,由熟地變建屋,由建屋至配屋,全部流程每個環節都有檢視的空間,來滿足輪候(公屋)5.8年、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的需要。」

她提到一有機會會探訪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親身感受市民改善居住環境後對前景的希望:「這就是我們做公務人員的動力,因為我們無獎金,亦沒甚麼懲罰機制,所以一定要在自己的工作流程找出每日完善工作的動力。」

港大校長張翔獲續任五年至2028年 李國章:有信心他可帶領大學更上一層樓 2021-10-03 15:19:18

【有線新聞】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獲續任五年,任期至2028年。

張翔由2018年7月起出任港大校長,任期原本至2023年7月結束。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向師生及校友發電郵,說校委會在諮詢教務委員會後一致決定邀請張翔留任多五年。李國章讚揚他在過去三年帶領港大達到新高峰,面臨危機時展現出魄力、韌性。校委會認為面對日後挑戰和發展,大學領導非常需要有連貫性,有信心張翔可帶領大學更上一層樓。張翔對校委會的決定感到欣喜,感謝大學對他的信任。

12 則留言:

  1. 嘩,喺辦公室睇得好地地,失驚無神彈咁大張三上嘅相,嚇得我要快啲scroll down XD 費事啲女同事話騷擾XD

    //國殤之柱的下一站,高志活透露可能是美國或歐洲
    近近地俾呆灣,真要去尾國就一拖二,兩件都俾呀柴大媽啦。
    高偽術家咁鍾意抱打不平,亦都可以諗吓送去加拿大,死咗咁多原住民小孩都應該喺國殤喇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費事啲女同事話騷擾XD

      係自己個 screen 性騷擾人??

      //死咗咁多原住民小孩都應該喺國殤喇掛

      點敢得罪教會呢?

      刪除
    2. 以為喺睇AV嘛...真喺聽過有人睇性感啲啲嘅相,俾行過嘅女同事��到之後去HR投訴...

      刪除
    3. 硬照同動畫都分唔到?左膠上腦 IQ 低10度。

      如果睇硬照都係性騷擾,咁 AV仁當年都算好彩。

      刪除
    4. //以為喺睇AV嘛

      咁男的咪要睇小鮮肉?LGBT是政治正確,無得去HR投訴。XD

      刪除
    5. //咁男的咪要睇小鮮肉?

      所以要禁娘炮 XD

      刪除
    6. //左膠上腦
      我呢一行特多女權主義過晒頭,不過米婆睇唔明中文,可以講乜都得 XD

      刪除
    7. //我呢一行特多女權主義過晒頭

      米婆有無叫你去佢屋企幫手通渠? (誤) XD

      刪除
  2. //三上
    無睇開......佢。椎名由奈好D!

    //點敢得罪教會呢?
    有呀。大選前曾夠膽叫教皇去加麻大做禱告

    //高偽術家咁鍾意抱打不平
    近近地,伊拉克、阿富汗、BLM、美國新冠70萬人求其都搵到主題!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椎名由奈

      哈哈, 暗黑版吳美珩 XD

      吳最強角色就係虞姬, 我故意擺首《楚歌》落去, 加埋三上做 comparison, 竟然都可以俾你解到謎.

      //美國新冠70萬人

      當時見到啲棺材排排坐, 真係有人間地獄 feel

      刪除
  3. 諗起某日公司飯堂枱面有份報紙,攤開嗰頁係某宅男女神
    女同事講起呢個話題,本宅男就話宅男女神冇宅男睇,宅男睇嘅背面嗰頁嘅蒼井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蒼井空

      人地識 sell 「蒼井空外交」, 日方親善大使嚟 XD

      https://www.storm.mg/article/50516?mode=whol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