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納粹終章(Operation Finale)》:跨境執法、移交罪犯、雖遠必誅

早前有一名一百歲的前納粹軍守衛受審,罪名係「涉嫌1942至1945年間,在柏林附近關押歐洲政治犯的集中營,擔任守衛,有份製造及維持營內危害生命的環境,間接導致超過3500人死亡」。70年前的事,就算係被害人家屬都可能死光死淨,而且呢位納粹守衛都已經垂垂老矣,責罰什麼的也不再重要。加上佢又只係卒仔,唔係咩大人物,咁仲捉佢嚟審有乜實質意義可言呢?納粹暴行早有定案,唔需要拉多一個百歲老人來判刑而彰顯正義 — 不過,反而可以傳遞到一定的訊息俾我城某些流亡份子就真!

***

納粹德國戰敗,希特勒等大頭目自我了結生命,一部份中頭目則為猶太大屠殺而被帶上只有一個結果的紐倫堡大審判,另外一些納粹手足則四散逃亡,在世界各地隱姓埋名。以色列情報及特殊使命局「摩薩德(Mossad)」鍥而不捨,誓要將負責「最後解決方案」的大屠殺策劃者的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緝拿歸案。1954年,以色列特工彼得(Peter,Oscar Isaac 飾)在奧地利企圖逮捕艾希曼卻點錯相,到發現時卻太遲了,同伴摩許已將那人斃了。摩許只拋下一句:「這人反正也是納粹黨人,名字總會出現某個通緝名單上。」

另一方面,艾希曼(Ben Kingsley 飾)的自白卻說大屠殺並不是自己的命令,在大時代中他只是一個執行文書工作(paperwork)的小薯,執行上級的命令和要求,而那些猶太人的性命也只是「戰爭數字」而已:

1960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艾希曼囝囝克勞斯識咗個德國女仔 Sylvia,好快仲見埋家長添。克勞斯在跟 Sylvia 和她的盲眼爸爸晚餐時透露自己的父親是親衛隊(Schutzstaffel, SS)一員,但在東歐陣亡了,現時他和叔叔共住。克勞斯愈說愈興奮,大罵猶太人是「新阿根廷人」,搶工作搶資源,猶如磨菇一樣繁殖。Sylvia 的爸爸眼盲心不盲,不動聲色大讚克勞斯的父親是個戰爭英雄,並且乘機探問克勞斯爸爸專姓大名:

消息傳回摩薩德總部,肥上司本來因為資源問題而拒絕調查來自一個盲人的「謠傳」,不過拉菲還是說服了肥上司,耽誤了情報讓艾希曼這樣的一個頭目跑掉,可沒人孭得起。拉菲最後叫了跟彼得一起訓練的阿哈洛尼去做任務,完全無視彼得。彼得回到家,拿起那德國名牌索林根剃刀,一面剃鬚一面回憶姐姐被德軍殺害的畫面。另一方面,克勞斯帶 Sylvia 去參加納粹餘黨聚會,當中有個頭目卡洛斯有如狀棍搖上身,振臂高呼要「清除」猶太人,克勞斯仲好似我城學生會咁高舉納粹敬禮手勢,Sylvia 頂唔順只好悄悄閃人。

拉菲召來彼得,話阿哈洛尼已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去查探,如果確定是艾希曼,就要越境執法將其拘捕,送到以色列受審,希望深受傷害的猶太人能夠釋懷。彼得提議扮使節團祝賀阿根廷國慶,將艾希曼迷暈當成是機組人員經以色到航空帶回來。另一方面,Sylvia 扮因為在聚會上失禮離去而到克勞斯家裡陪罪,見到了克勞斯的「叔父」。克勞斯回到家裡,要將 Sylvia 趕走,「叔父」怒斥他沒禮貌,克勞斯說漏了嘴叫了聲「父親」。以色到肥仔特工在屋外拍了「叔父」的照片,但「叔父」也不是省油的燈,看了肥仔一眼便能夠將他的臉容畫下來,非常厲害。

Sylvia 的證詞與照片都傳回以色列,非常 attentive to details 的彼得找到線索,確定了「叔父」就是艾希曼,於是便組隊(包括彼得的前女友漢娜醫生(Dr. Hanna, Mélanie Laurent 飾))到布宜諾斯艾利斯跨境執法,首相也來給大家打氣。

以色到特工到埗後租下竇口,經過一輪踩線跟蹤之後,便定下計劃如何捉人,同一時間也招募了些當地人做女僕,負責「安全屋」的起居。整色整水一輪之後,彼得終於在姐姐被殺的夢魘之下,趁艾希曼放工回家在路上抓了他上車,漢娜醫生當然唔會釘豬脾,而係捉艾希曼打了迷暈針。艾希曼愈時不歸,克勞斯出去找尋,卻見到父親的眼鏡掉在田裡。艾希曼被抓回安全屋,雖然矢口否認自己的身份,但在阿哈洛尼的精神逼問下也只好投降,承認自己就是阿道夫艾希曼。

阿根廷的納粹組織查找是誰向以色列篤灰,便將 Sylvia 的盲眼爸爸抓了起來,屈佢係惡名昭彰的納粹殺人醫生「死亡天使」約瑟夫門格勒(Josef Mengele)。在納粹組織周圍刮艾希曼想要搶犯的同時,以色列班機又要延遲十天,更要眾特工提供艾希曼簽名,聲明是自願到以色列受審,變相眾特工要滯留阿根廷,氹掂艾希曼簽名。眾人壓制住要將艾希曼就地正法的衝動,決定輪流看管艾希曼,但誰都不能和他說話,阿哈洛尼除外。

阿哈洛尼買了一副眼鏡給艾希曼,要他簽同意書;艾希曼不是傻仔,當然唔肯去以色列受審,反駁說在德國犯罪不是應該回德國受審嗎(真係古有艾希曼,今有陳同佳)?艾希曼作用自白,自稱那個所謂「最終方案策畫者」其實只是一個綽號(網名?)而已,佢自己都只係國家機器裡的小小螺絲釘,受命行事,無從得知做咗嘅事有乜後果(咁似我城的公墓園?),只知做嘅事係為了「守護自己國家」。由於以色列一方只會依他們的既定印象,不公平地去「審問」自己,艾希曼當然唔會肯簽名。

反而彼得在輪班看管艾希曼的時候,慢慢地跟他做了 friend,又餵食又擦屁股又告知他家人平安。克勞斯找到艾希曼早前繪畫肥仔以色列特工的畫像,發放給納粹組織刮友。以色列特工中有成員想捉艾希曼屈打成招,但彼得卻堅持偷偷地跟艾希曼談,好好服侍,又俾佢食煙,又幫佢剃鬚,爭取艾希曼的信任。彼得跟艾希曼談起為何拒絕簽名,艾希曼就說以色列只是想聽他們認為的「真相」,包括那些浮誇的綽號、行動名稱等,法官也不會有公平的審判。艾希曼仲話自己好似舒特拉咁幫手將猶太人送出德國,只是以色列反而將他的拍檔槍斃了,又叫艾希曼如何相信以色列呢?

彼得不斷鼓勵艾希曼要對世人說出「真相」,甚至不惜以彼得自己的故事來交換,講講吓艾希曼的口風開始軟化。雖然自忖必死,但艾希曼最關心的始終是公平公正的審判。克勞斯與納粹組織周圍「仔搵老豆」,某次搜到安全屋門口,激進派以色列特工幾乎便要捏死艾希曼滅口。克勞斯離去後,艾希曼呼叫彼得的名字求救。眾以色列特工捉彼得話佢唔守規則擅自跟艾希曼談話,咁好服侍艾希曼當然唔會肯簽自願聲明;幸好漢娜撐彼得,既然「談判專家」阿哈洛尼無乜進展,就交給彼得試吓,唔試過又點知唔得呢?

彼得又同艾希曼把酒談心,艾希曼話自己都係受害者,是被國家機器洗腦,以為日耳曼民族已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艾希曼最知彼得有什麼親人死在德軍手中,彼得便將姐姐為了三個孩子而犧牲的故事告訴艾希曼。艾希曼知道彼得選擇做個單身狗、沒子女的原因是不想有一天會舊事重演,於是便答應簽名,條件是在死前能見妻子一面,彼得當然𦧲飯應,拍哂心口擔保。4

彼得大功告成,以色列眾人十分興奮,漢娜醫生亦變成了彼得的粉絲;然而這時在艾希曼的腦海中,卻回憶起在萬人坑槍斃猶太人的畫面。克勞斯和納粹組織抓到一名幫以色列特工打點家務的女傭,逼問出安全屋的所在。漢娜醫生又要給艾希曼打迷暈針,但艾希曼在昏迷之前,卻將自己奉命去萬人坑監刑,德軍子彈將嬰兒打得腦漿迸裂,誰知道彼得的姐姐芙瑪是否死得咁慘呢?這番話氣得彼得想私了艾希曼,幸好給漢娜醫生制止了。

納粹組織搜到安全屋,眾以色列特工馬上較腳,上唔到車的手足就只好用自己的方法回國。眾以色列特工上到飛機,但途中肥仔特工卻給納粹守衛點了相,納粹守衛便奉命將着陸文件偷走了。為了令航機儘快起飛,彼得自告奮勇人肉將文件送到機場控制室,寧願自己留下來再想方法回以色列。

彼得遵守承諾,讓艾希曼妻人到耶路撒冷探監。艾希曼受審,猶太人爭相旁聽,大排長龍。以色列在庭上播出種種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的紀錄片,控訴這些反人類的暴行。艾希曼最後被判處絞刑,罪名係「運送」百萬人去死地;艾希曼死後遺體被火化,骨灰被撒入海中,不得安息。

***

睇返本片對納粹組織在阿根廷活動的描述,跟黃黑在我城氣勢最盛的時期有幾分相似:黃黑開會大喊口號,做納粹黨敬禮手勢(當年暴大學生會前會長笨土派頭目周豎瘋都做過),更唔好話「核爆都唔割」的黃人同樣話要將蝗民藍C廢老殺滅(私了?)。納粹組織在阿根廷雖然不屬官方體制,但卻滲入政府高中低層,納粹組織得以在阿根廷橫行無忌,猶如地下政府;而黑暴亦滲透至官方組織,民間就可以肆意截停查車,只是未至於破門搜屋而已。而至於以色列要越境執法,將艾希曼拘捕送回以色列受審(但艾希曼是在德國犯案,潘媽媽使唔使以史為鑑?),講到明捉到人之後係要打迷暈針而唔係釘豬脾咁搞笑;最後審判令深受傷害的猶太人能夠釋懷,我城的非黃人應感同身受。

Ben Kingsley 飾演的艾希曼是全片精髓,對白精煉,語氣腔調停頓位恰到好處,no more no less,令人不知道他是說真的抑或是在試探你、侃諷你。最諷刺的是,根據艾希曼所言,佢只係一個負責執行的小頭目,軍人(其實公墓員都係一樣)是「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那個什麼「最後方案負責人」的名號,只是生按白造出來激勵己方,又可以唬嚇敵人的手段而已,我城黑幫例如「乜乜之虎」以至黃黑的「物物小隊」可能都係一樣。

最後,艾希曼的骨灰被撒入海中,意味着不得安息,但我城正苦卻因為靈龕唔夠位而推廣海上撒灰,說這是綠色殯葬,果然是文化大不同呀!

魔術師評分:90分(100分為滿分)

***

伸延閱讀:

綠色殯葬:海上撒灰

【01線報】中大學生會長模仿納粹敬禮  陶傑:普世禁忌(HK01 出版:2016-03-09 18:44 更新:2016-05-09 18:28)

百歲前納粹軍守衛涉嫌協助謀殺受審 2021-10-08 15:02:13

【有線新聞】德國一名一百歲的前納粹軍守衛受審。

約瑟夫要用助行架到庭,律師就用文件遮掩他的臉。

控方指約瑟夫隸屬納粹黨衛隊,涉嫌1942至1945年間,在柏林附近關押歐洲政治犯的集中營,擔任守衛,有份製造及維持營內危害生命的環境,間接導致超過3500人死亡。

醫生指一百歲的約瑟夫身體狀況不適宜長期應訊,因此聆訊縮短至每天兩個半小時。

潘曉穎母冀港府特事特辦在港審案 湯家驊指不可行 鄧炳強籲台灣摒棄政治操弄 2021-10-20 21:21:48

【有線新聞】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就「洗黑錢」服刑後出獄至今近兩年,仍未到台灣自首,死者潘曉穎的媽媽希望香港政府可以特事特辦,在香港審理案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就呼籲台灣拿出人性和公義,讓陳同佳回去自首。

潘媽媽在政總外召開記者會,她早前邀請陳同佳及其父母、協助他的牧師管浩鳴、鄧炳強、民建聯議員李慧琼及周浩鼎出席當面對質。潘媽媽:「可惜他們一個都不敢出來,是我意料之內,他們怎敢面對我?如果他們做的事對得起良心,人在做天在看。」

鄧炳強日前說「在這件事上保安局沒有角色」,潘媽媽回應道:「怎會沒有角色?他們受納稅人支薪卻不做事,香港(政府)可以做的有很多,香港未曾嘗試就說沒有角色、不做事,可以在香港審理、為何不嘗試?每天都看著案件不能處理,而女兒就不能沉冤得雪,再這樣拖下去、我們真的很辛苦。」

鄧炳強再度強調是台灣當局不容許陳同佳過去,「就算做任何政治操控,都不能改變台灣是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所以我希望中國台灣當局摒棄這些政治操弄。我亦很希望潘媽媽與全香港市民一起,希望中國台灣當局拿出勇氣、拿出人性,容許陳同佳為自己做的事情付出責任。」但他沒有正面回應為何不應潘媽媽邀請出席記者會。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潘媽媽提出由台灣當局送證據過來在香港審理的做法不可行,「刑事罪行是有地域性,意思即是說,在哪裏發生的刑事行為,必須要在當地進行審訊,因此在香港我們是沒有任何的法律權力,如果可以的話,其實全世界都無需要有移交疑犯的安排。」

17 則留言:

  1. //好好服侍,又俾佢食煙,又幫佢剃鬚,
    有冇食魚柳bell先再沖嗰靚涼XD

    不過跨境迷魂之後捉人"程序不公義"--亂烚國唔喺有個國際法庭嘅咩?

    //艾希曼的骨灰被撒入海中,意味着不得安息,
    都喺倭國高招有嗰靖國神社,就算被撒骨灰入海,之後都仲可以年年去拜祭一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冇食魚柳bell先再沖嗰靚涼XD

      應該有幫艾希曼沖涼,否則成身臭點扮使節團呢?

      //亂烚國唔喺有個國際法庭嘅咩?

      唔知1961年立咗法未呢?

      //都喺倭國高招有嗰靖國神社

      西方好似只有殯葬,而沒有「神位」的概念。 》⋯⋯

      刪除
    2. // //亂烚國唔喺有個國際法庭嘅咩?

      唔知1961年立咗法未呢?

      本來1922年就有國聯常設國際法院,後來二戰爆發之後,就停止運作,到1946年就先出現聯合國果個國際法庭,同取代咗佢嘅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但只係搞民事,管反人類,侵略之類嘅刑事案嘅國際刑事法庭2002年先出現。但誰大誰惡誰正確,無執法武裝力量,於是美國講聲話呢幾年我唔受你管,啲小國聽完當唔知,結果同佢啲判決同佢個FD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一樣,如同廢紙。

      刪除
    3. 睇尾帝連世衛會費都走數,然後大大聲話唔玩,成副無賴德性。

      刪除
  2. //艾希曼最後被判處絞刑,罪名係「運送」百萬人去死地
    所以歷任新大衛國嘅總理在以巴的殖民係咪都等待巴方拳頭夠硬就埋單計數?

    //最後審判令深受傷害的猶太人能夠釋懷,我城的非黃人應感同身受。
    把YC推上審判台的確能夠讓人釋懷

    //軍人(其實公墓員都係一樣)是「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
    用老尾標準就最清楚。畢竟佢係發動最多戰爭嘅國家。情報錯誤以引起真假誤炸不知有多少,又真係無咩軍人受靶。

    //但艾希曼是在德國犯案,潘媽媽使唔使以史為鑑?
    1980一位德國母親在庭上連開8飛把疑犯當場擊斃。
    單嘢明明台灣唔收,又唔敢聲討嗰200萬保護殺人犯嘅同黨,但就係要係HK發聲。早日統一,早日可以還番個公道!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又真係無咩軍人受靶。

      有啊。越戰屠村戰犯實際在家中軟禁了三年就獲釋,其他十三個同犯控罪被撤銷。美國軍事法庭充份彰顯公義。

      刪除
    2. 有人話佢收咗台灣錢。根據香港01:

      ...台灣大選前一日,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港澳處處長杜嘉芬接受香港記者團訪問...杜嘉芬又透露,駐香港的台北經貿辦已聯絡受害者潘曉穎的家屬,表示可按照台灣法律,向受害者家屬提供約150萬元新台幣的補償金...

      刪除
    3. //所以歷任新大衛國嘅總理在以巴的殖民係咪都等待巴方拳頭夠硬就埋單計數?
      //又唔敢聲討嗰200萬保護殺人犯嘅同黨

      呢啲咪就係「膽識」(777腔)囉!

      //情報錯誤以引起真假誤炸不知有多少,又真係無咩軍人受靶。
      //美國軍事法庭充份彰顯公義。

      「有人民援權」XD

      //有人話佢收咗台灣錢

      唔明, 收咗補償金, 但又唔係掩口費, 潘媽媽依然追住不放.

      刪除
    4. //唔明, 收咗補償金, 但又唔係掩口費, 潘媽媽依然追住不放
      收台灣錢就幫台灣找香港政府麻煩囉。

      刪除
    5. 呢啲純想像的陰謀論我就唔識得去諗. 暫時嚟講, 依家都無人理潘媽媽(包括西環), 睇唔到佢除咗得閒出嚟見吓報之外仲會有乜「麻煩」嘢搞到出來. 而且佢「勢孤力弱」, 人又在香港, 萬一搞到國安法就更唔值. 無理由會咁蠢掛?

      刪除
  3. //收台灣錢就幫台灣找香港政府麻煩囉。//

    今時今日, 邊有駛出錢叫人做乜乜乜?
    7-80年代咩?
    CIA安排個人, 記者社工之類既, 落下嘴頭就得
    幾十歲既阿婆, 幾億都俾人呃得, 無資格收錢, 用不著收錢

    又, 睇返灣灣係點搞陳同佳單料?
    係要兩國平等共議, 係兩國論既側攻
    為蔡蔡子傷拾發言擊鼓助興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台灣錢就幫台灣找香港政府麻煩囉。
      其實我唔係話佢好似收酬勞做嘢咁,而係收咗果邊錢就唔再去麻煩果邊,就净係追住香港政府嚟搞咁啫。
      至於話有冇人咁蠢呀?咁就一定有。

      刪除
    2. 真係唔需要
      灣灣都有套說辭, 話係香港政府"唔肯"同灣灣(以國與國既方式)去傾, 所以"唯有被逼"讓陳同佳瀟遙法外

      只要搵記者透露呢方面既消息俾阿婆
      阿婆自己上網查GOOGLE大神, 係喎
      朝早飲茶, 望下隔離份報紙, 大大隻字寫住
      非死不可FOLLOW開最信個KOL O岩O岩又出佐分析灣灣相關法律既文章
      再問埋多年既姐妹, 佢地又話最近上網都係咁聽聞過

      阿婆自認精甩邊, 自己查完一大輪, 非死不可報紙又大大隻字, 個個都係咁講, 仲唔珍珠都無咁珍, 信到百份之一千.....

      --Dogdogchi

      刪除
    3. 魔兄個有書渣手LIST 本•把妹達人之謎男方法
      多少有介紹過
      你兜口兜面同女仔講你幾好幾有錢, 個女仔唔會信
      安排D蛛絲馬跡俾佢, 等佢"自己發現"
      佢先會信到十足十

      把妹 - 溝女, 就係玩捉被溝(騙)者心理
      吖, 本書作者係台灣人......

      --Dogdogchi

      刪除
    4. //今時今日, 邊有駛出錢叫人做乜乜乜?
      //收咗果邊錢就唔再去麻煩果邊
      //灣灣都有套說辭, 話係香港政府"唔肯"同灣灣(以國與國既方式)去傾, 所以"唯有被逼"讓陳同佳瀟遙法外
      //係要兩國平等共議, 係兩國論既側攻

      同意 dogdog 之言,唔係話收咗錢就唔煩邊個的層次。

      //安排D蛛絲馬跡俾佢, 等佢"自己發現"

      印象中唔少犯罪小說/電影都係咁嘅套路。

      刪除
  4. //作者係台灣人

    我諗起大陸有個段子:
    10個灣灣9個騙,還有1個在訓練。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