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竄訪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全神貫注望着辦公桌上的電腦畫面。)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露腰貼身黑色低胸低胸小背心和瑜珈褲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拿着一個小紙盒,但身手依然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轉過身來,用後腳將門關上,再連跑帶跳的衝向男子座位。)

(男子嚇了一跳,雙手胡亂揮舞,不小心碰倒了螢光幕,搖搖欲墜。)

(少女一個飛身,將紙盒放在辦公桌上,再順手扶住螢光幕,不讓它掉到地上。)

少女:(心心眼)爸爸,好在有我阿雪出手,否則個芒掉在地上便要碎掉了!

爸爸:(盯上阿雪兀自在晃動的兩團肉)阿...阿雪,乜...乜你唔使去參加開學禮咩?(唱)

總要學 無論代價多重

  學會的 多少幫補自信

  背過書 何時被考起總有些用

  至少你知道什麼不懂

  大概只得戀愛是 沒標準的教科書

  必須靠人不斷試 學傳情達意

  二人共處 才夠真摯

  同學各位 找個位 這是你的開學禮

  若然你生活有時過得苦亦不作弊

  荊棘裡完成學位 操守卻仍然高貴

  學懂的會是你畢業時 的優勢

  曆遍艱辛不作弊 受苦也練成造詣

  因此說人生在世 運程難預計

  但能入世 培養聰慧

  同學各位 找個位 這是你的開學禮

  望前看 想像戴著四方帽時多美麗

  先交過難忘學費 先不會來年失禮

  明天總會是個新學期 終生制」

阿雪:(嗲聲嗲氣)爸爸!咩喎!人哋都畢咗業好耐喇!人人哋都係唔捨得你,先至成日嚟探望你老人家之嘛!

爸爸:(掏出打帕抹了一額汗)阿雪,爸爸知道你有心,但係你成日着成咁來竄訪我辦公室,俾人睇到有咩好呢?

阿雪:(一個衝箭步竄至爸爸身後,輕輕給他按肩)爸爸,乜我嚟幫你揼骨都唔得咩?(唱)

誰知我內心多苦悶

  一切沒法如願

  誰知我內心多苦悶

  因我甚覺疲倦

  但到底這鬥爭沒有完

  想逼我改變

  有誰會知我心內

  有極強信念

  從開始至今多考驗

  使我步法常亂

  從開始至今多考驗

  手裡利劍常斷

  話到底我瞭解好清楚

  不肯趁風轉

  有時我想去屈服

  想起也心酸

  不可以 這怒叫聲

  自信他朝一柱擎天

  沒法屈膝在苦困前

  討厭加討厭」

爸爸:(大驚,馬上撥開阿雪雙手)阿雪!你咪咁多人呀,我唔想一柱擎天呀!

阿雪:(輕輕扭了爸爸的耳朵一下)爸爸,你諗咗去邊呀?

爸爸:(心如鹿墥)我...我亂諗啲咩嘢呀?阿雪你又唔係我肚裡的蟲仔,你又知我諗乜?

阿雪:(笑嘻嘻)爸爸,你就是為老不尊,滿腦子都係蟲仔甚麼的~~~我知你梗係煩惱緊有一半新生走了國安堂,諗緊點補鑊啫!

爸爸:(嘆了口氣)唉,阿雪,你都識唱,依家班年青人「有極強信念」,但依家形勢比人強,我想要同學們「屈服」,真係「想起也心酸」。不過,我無法改變他人想法,只能改變看待事物的方式,只係希望能夠把目光放在我哋暴大的未來發展,兩邊都可以依靠!

阿雪:(用心口貼緊爸爸的後腦)爸爸,你唔使咁擔心喎!來來來,讓我俾個枕頭你休息吓,等你唔好亂諗嘢!(唱)

「隕石旁的天際 是我的家園

  漆黑的天際 是我的根源

  生存 只因可 為妳生

  誰在路上 如無意的想結識我

  在我身邊 倚靠在我身旁

  誰在路上 燃亮著我心火

  停無限溫暖 在我的心窩結果

  閉上眼似是昨日 妳的心緊靠著我

  讓我的熱愛奔流 讓我全部擁有

  陪伴我到永久 陪伴我信愛可永久 到白頭

  隕石旁的天際 是我的家園

  漆黑的天際 是我的根源

  生存 只因可 為妳生

  誰在昨日 用和暖呼吸溫暖我

  但這呼吸聲 不再屬於我

  誰在落日 凝望著我擁抱我

  讓晚風吹過 讓我的手撫摸」

爸爸:(享受中)阿雪,你真係好肉地。你咁乖又孝順,我都識做嘅。雖然國安堂係必修科,我都可以倡議改到唔使考試只係 take attendance,有上一半堂就合格,咁班手足便可以名正言順地走堂了!

阿雪:(大喜 )多謝爸爸!不過你咁做,怕唔怕又得罪咗班藍C廢老?

爸爸:(拍哂心口)阿雪,事情發生咗就唔好回望。經過咗咁多事,我早已百毒不侵,捱埋個任期先算!

阿雪:(依然有點擔心)爸爸,我只怕比卡超反起面來唔同你講道理。心心眼有得教返書已經算係異數。不過爸爸你識得活摘器官,比心心眼又高一個層次。爸爸你使唔使好似阿嬸前校長咁去東南亞搵工做?(唱)

「毁了村莊 我祇有遠走他方

  燒了田園 我最終祇有流亡

  萬里饑荒 不足養一隻螳螂

  千里烽煙 牠祇有跟我逃亡

  一隻孤舟 正奔向暮色東方

  舟裏人群 淚眼中充滿徬徨

  無數哭聲 祇因有悲憤難藏

  祇有螳螂 不響半聲向後望

  回頭望望 恨我未提防

  人寄居異地 就視作家邦

  人簷下寄客 終也倚身門旁

  大門內外 滿是豺狼

  我隻身獨力 沒法抵擋

  螳螂欲奮臂 終也轉身逃亡

  風裏黑海 哪裏是岸

  痛苦絕望 聚滿小艙

  螳臂突遠跳 轉瞬不知行藏」

爸爸:(口窒窒)阿...阿雪,點解你要我去東南亞?我都一把年紀,賣我豬仔都無用㗎?

阿雪:(甜甜一笑)爸爸,邊有人要賣你豬仔啫?依家隨時打仗;一旦核戰,隨時支爆,手足們便可以乘勢而起。據報南亞才是最安全的地方,你先去避難,到時機成熟再出來領導我哋,手足們今次靠哂爸爸你!

爸爸:(嘆一口氣)如果要打仗,比卡超一定要我表態。到時阿雪你就唔能夠再來探我,隨時你同班手足都要走佬去東南亞就真!所以都係唔打仗好!

阿雪:(皺起眉頭)爸爸,你搵埋啲咁嘅藉口,係咪唔想我嚟探你?你唔係要嫌棄我掛?你話哂都係我契爺,唔通你...你想同阿雪脫離爺女關係?(唱)

「都是你的錯 關心也是錯

  你還要知孤孤單單的我可快樂

  都是你的錯 瀟灑也是錯 你還慰解我

  都是你的錯 犧牲也是錯

  你還要把風衣輕輕披我肩膊上

  都是你的錯 知心也是錯  你還看穿我

  你叫我怎會可以放手

  若你沒厮守一生的决心

  請不要愛上我這麼一個人

  在你字典中一句 揮之則去 對我仍過份

  若你曾講的都不可算真

  請不要愛上我這麼一個人

  而其實我太認真 心中很記恨

  都是你的錯 祝福也是錯

  你還說請開開心心找我的對象

  都是你的錯 緊張也是錯 你還著緊我

  都是你的錯 真心也是錯

  你還記得怎麼編織出我的美夢

  都是你的錯 深刻也是錯 你還困擾我

  你叫我怎會可以放手」

爸爸:(柔聲安慰)阿雪,登報脫離關係係無法律效力的。手足們不如趁依家各國仲有逃生門計劃,走為上着,咁又點算係賣豬仔呢?

阿雪:(疑惑地)咁班手足走咗之後,咁我校豈非變成清一色?

爸爸:(語塞)喔...如...如果香港可以搵到錢,你喺外國一定會返嚟,唔使驚!

阿雪:(發怒)啊!爸爸,你想叫班手足同學主動賣自己豬仔,咁你就可以向比卡超邀功!枉我仲買咗件最後的檸檬批請你食添!

(阿雪亂發脾氣,把紙盒內的檸檬批摔到爸爸的螢光幕上,搞到一枱都係。)

(幕下)

***

伸延閱讀:

信報 2022年8月17日

美俄倘爆核戰 50億人恐餓死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科學家首次研究核戰禍害,顯示若美俄全面爆發核戰,核塵埃蔽日造成農作物失收,逾50億人恐怕死於饑荒,佔全球人口約75%,餓死的人遠多於核爆罹難人數。

核塵蔽日 農作物銳減90%

科學家用電腦模擬核戰情況,發現核武產生的烈焰釋放超過5萬億克核塵埃進入大氣層,遮蔽日光影響農作物收成。科學家模擬的六種核戰場景,當中印度及巴基斯坦爆發地區核戰規模最輕,預計戰後兩年地區有25億人死於饑荒,未來5年全球農作物收成下跌7%。若兩大核國美國及俄羅斯爆發全面核戰,核戰規模最嚴重,戰後3至4年全球農作物收成銳減90%,超過50億人恐死於饑荒。

科學家表示,中高緯度國家估計最受衝擊,因為這些國家的農作物生長季節本來就較短,核爆後的冬天氣溫會更低,當中包括主要糧食出口國美國及俄羅斯。受影響國家可能實施糧食出口限制,波及依據糧食進口的非洲和中東國家。澳洲成為少數淨土,為受衝擊最小的國家之一。科學家解釋,澳洲地理位置遠離幾個核戰場,而澳洲主食小麥也有望挺過寒冬。

無牌按摩店賣淫案 四被告表證成立 蔡展鵬作供:曾多次光顧、從不知有提供性服務 2022年08月16日

【有線新聞】警務處國安處前處長蔡展鵬涉嫌光顧無牌按摩院,4人被控管理賣淫場所的案件,蔡展鵬出庭作供,說前年開始光顧過4至5次,從來沒有接受過性服務,案件於下月23日結案陳詞。

蔡展鵬到東區法院以辯方證人身份出庭作供,他說去年3月19日到過涉案的按摩院「Viet Spa」,警方突擊上門時他與一名女子在房間內,但沒有接受性服務,他說不記得去過按摩院多少次。

辯方追問下,他說是前年年中首次到訪,去過4至5次,每次逗留約一小時,無特別指定按摩師,從來無人說按摩院有提供性服務。被問到有沒有理由相信按摩院會提供性服務,蔡展鵬說不肯定。他在控方盤問下說是以私人身份去按摩院,與國安處處長的職務無關,不認識按摩院的人,亦沒有調查過他們,對警方突擊行動並不知情。控方再追問有沒有方法確認按摩院有否領牌,他說沒有。蔡展鵬作供約廿分鐘離開。

「蔡Sir當日去做甚麼?」

「小心,小心。」

所有證人完成作供,控辯雙方下月23日會結案陳詞。3名女按摩師及按摩店負責人胡炳雄,被控管理賣淫場所等六項罪名,早前有卧底探員作供說,按摩院有提供色情服務。蔡展鵬去年因為事件停職休假,內部調查認為不涉刑事成分,復工後調任人事及訓練處處長。

中大迎新日加國安講座 蔡若蓮形容「新嘗試」 籲學生珍惜學習機會 2022年08月13日 

【有線新聞】中大日前在迎新日加入國家安全講座,超過一半新生中途離場。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說在開學禮加入國家安全講座是新嘗試,呼籲學生遵守紀律。

蔡若蓮︰「大學在國安法實施後,有責任為同學安排國安教育、相關的課程及學習機會。當然在安排上亦可以多元化一點,安排各種的活動,考慮當中適切的時間,開學禮都是一個嘗試,我呼籲同學要珍惜這些學習機會。同學在學校安排的學習活動都是要遵守學校的要求及相關的紀律。」

另外持黃碼人士可如常上學,但期間不可以除口罩,如果在校用膳亦要在獨立地方。蔡若蓮說學校要先審視校園環境是否能配合,方可安排學生回校,學校亦有責任確保持黃碼的學生要申報。

五名前官員轉投新工作 陳肇始返港大任教 馮海容任滙豐高層 2022年08月12日

【有線新聞】陳肇始、徐德義等五名前官員離開政府後轉到新崗位工作。

前食衞局局長陳肇始重返香港大學擔任教授,前副局長徐德義擔任醫管局兼職顧問醫生。商經局前政治助理馮海容下星期一起會出任滙豐銀行亞太區高級政策經理,發展局前政助馮英倫就會擔任香港航天科技集團的業務發展副總裁。至於勞福局前政助馮興禮會到售賣海產的家健實業公司擔任營銷總監。

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說,他們的工作不會構成潛在利益衝突,不預期引起公眾的負面觀感。五人亦要遵從特定規限,例如陳肇始不應該參與政府或醫管局的游說工作,亦不應該在授課教材內包含她做局長期間任何可能令政府尷尬的內容。

信報 2022年6月28日

段崇智:考驗如病毒 我已有抗體

2018年初上任中文大學校長的段崇智,月前獲校董會續約3年,校方的決定廣受建制陣營抨擊,當中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尤甚。段接受報章訪問時承認他也有感受,不會對指控無動於衷。對於自己在不同陣營間兩面不討好,他笑言「代表兩邊都可以依靠」,形容自己有「抗體」應對考驗。

屢因反修例風波及學生會解散等校內事件,受不同陣營批評的段崇智鮮有回應指控。昨有報章指他在訪問中承認,假如自稱「don't feel anything(無任何感受)」是在說謊,並說無法改變他人想法,只能改變看待事物方式。被問到如何看「黃藍不討好」,段笑形容未必是壞事,因代表「兩邊都可以依靠」。

段崇智自言生性樂觀,事情發生後不常回望,會把目光放在未來發展,更比喻不同考驗猶如病毒,自己已有「抗體」。被問到下個任期完結後會否留港,他就表示「捱埋先算」。

李國章料外流青年一定返嚟

另外,中大前校長兼港大校務委會前主席李國章接受電視訪問時,談及教師流失情況惡化,他承認近年教師壓力上升,如果教師因不想執教鞭而離開,完全無問題。「每個行業都有敗類㗎,你最希望愈少敗類喺你自己嘅行業之內就愈好,呢啲咁嘅壓力都係希望可以提升我哋教師嘅質素」。他續謂,不擔心本港青年外流後不返港,「如果香港可以搵到錢,你喺外國一定會返嚟,唔使驚。」

13 則留言:

  1. //心心眼有得教返書已經算係異數
    都已經近退休年齡都有得做,之前又攞金紫荊(反而竹君BB咩都冇)...777對佢真喺好,可能諗佢一個人慘慘豬

    回覆刪除
    回覆
    1. // ec君:之前又攞金紫荊(反而竹君BB咩都冇)

      防疫準備嚴重不足,已屬有過失。她何功之有?勳章、獎章應頒予有特殊功勞的人,不應凡是退休高官都派。

      抄番自己之前留言:
      近年退休及離任的高官、法官、議員循例獲高級勳章,令授勳制度認受性大減。反而極少活着的人獲頒金英勇勳章。這些必須改革。

      刪除
    2. //之前又攞金紫荊(反而竹君BB咩都冇)...777對佢真喺好

      心心眼真係有福氣,識着777咁關照佢。竹君BB呢,報咗幾年疫情,有幾次都忍唔住D9班記者 XD

      //勳章、獎章應頒予有特殊功勞的人

      心心眼的功就係擦到777鞋。

      刪除
  2. //澳洲成為少數淨土,為受衝擊最小的國家之一。科學家解釋,澳洲地理位置遠離幾個核戰場,而澳洲主食小麥也有望挺過寒冬
    單係俄美加埋13000個用得嘅蘑菇,每邊分5個落大陽舟真係唔算多,一枝周際導彈就攪掂。
    難道會讓你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卞莊乎?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邊分5個落大陽舟真係唔算多,一枝周際導彈就攪掂

      標少危矣!

      刪除
    2. WW3基本上所有百萬人口大城市都會被關照, 台灣係USSR解密文件上分到3大飛
      香港"幸運"地分到一飛是肯定的........

      刪除
    3. //台灣係USSR解密文件上分到3大飛 香港"幸運"地分到一飛

      點解食彈數目唔係以GDP定多少嘅?高GDP的理應食多兩嘢,咁樣打擊性的 marginal effect 先會大。

      刪除
    4. //點解食彈數目唔係以GDP定多少嘅//

      魔兄, 講到尾, 平民為目標係戰爭罪行泥
      除非保證自己好似二戰後既美帝成世界之王, 否則可免則免
      而戰爭要毁滅既係敵方既工業生產能力, 軍工廠發電之類, 再次都係民生用品工廠, 傷巷呢得D金融服務業, 金融中心打完大仗會再排位, 唔炸都無晒產值, 慳返粒炸多次軍工廠好過

      --Dogdogchi

      刪除
    5. //除非保證自己好似二戰後既美帝成世界之王

      但係尾帝依定就係世界之王,只要搵個藉口話我城收埋大殺傷力武器就得。

      刪除
    6. //點解食彈數目唔係以GDP定多少嘅//
      打到WW3的話, 工業和經濟重心在這階段基本上已經炸光, 人就是戰後翻本的本錢, 所以要把對手種族滅絕, 只要本國有人死剩, 就是本國勝利
      MAD戰略, 正如其名, 係痴線既

      刪除
    7. 報導話尾帝都會自食其果,你估班友唔怕死咩?

      刪除
  3. //心心眼有得教返書//
    人之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