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2年11月)

 10月份傷巷股市跌破97金融風暴16,820點嘅「鐵底」,而尾帝亂儲局又開始放鬆加息口風,唔用講「瘋狂加息不動搖」,意味住可以「別人恐懼我貪婪」分段掃入,由主力累積收息組合變成一半收息一半大市 ETF。

本月結算,投資組合比例,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加債劵比例為33.3:4.2:27.4:35.1,要維持目標比例34.0:4.0:27.7:34.3(每季檢討),亦即是話照舊沽商品加現金入貨買股票及房託,不過現金就唔好去咁盡,以強積金作部分資產調配買入大市指數基金。以每100萬股票組合計,資金調配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4%)

1. 複式盈富組合

  • 盈富基金(02800.HK):增持,股息再投資。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Vanguard 500 ETF (VOO.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 中銀保誠中證香港100指數基金:新加入。新公司用新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我城指數基金跌得太殘,提供長線買入機會,純粹係扮盈富,亦為相對地低管理費及透明度高之選。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來自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4%)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虛擬貨幣(非穩定幣)基金

不變。

3.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7.7%)

1. 個別股票

  • 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春泉產業信託(01426.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AGNC Investment Corp. (AGNC.NASD):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4.3%)

1. 債券基金/ETF

  •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GOF.NYSE):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VTIP.NASD):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定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至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

4. 虛擬貨幣(穩定幣)基金 

不變。

5. Mortgage Link

減持。

6.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系列不變如下:

1月:RC、STOR、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2月:OHI、3001、PEMEX 6.35 Feb12'48、RAD 7.7 Feb15'27

3月:16、315、3187、DHCNL、IRCPAR 8.75 Mar23'23、PEMEX 6.75 Sep21'47

4月:3110、778、808、1426、RC、STOR、VTIP、GEO 6 Apr15'26

5月:2800、6823、405、1503、2191、87001、OHI、3001、WEWORK 7.875 May01'25

6月:8、1052、3187、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7月:823、RC、STOR、VTIP、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8月:03328、OHI、3001、RAD 7.7 Feb15'27

9月:6823、8、778、808、1426、1503、3187、87001、DHCNL、IRCPAR 8.75 Mar23'23、PEMEX 6.75 Sep21'47

10月:405、3110、RC、STOR、VTIP、GEO 6 Apr15'26

11月:2800、16、315、1052、2191OHI、3001、WEWORK 7.875 May01'25

12月:823、3187、VTIP、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每月派息:NUSI、AGNC、GOF、NAVI 6.35 Sep15'31、Mortgage Link

定期派息:USDT

每月收息表不變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信報 2022年11月4日

高天佑 新聞點評

寧殺錯股民 毋放過通脹

美國聯儲局周三議息全球關注,事前很多「聽床師」估計該局主席鮑威爾將會流露轉軚(pivot)意向,豈料鮑公再一次令市場失望,不但沒「轉鴿」,甚至比以往更「鷹」,立刻拖累美股由升市掉頭急跌。最重要的是,鮑威爾罕有地「畫公仔畫出腸」,直指貨幣政策若收得「太緊」不難補救,但若過早鬆綁導致通脹失控,那就「真正大鑊」(you're in real trouble)。換句話說,兩種政策方向的風險不對稱(asymmetric),鮑公寧可「殺錯股民」,也要避免「放生通脹」。

本欄上月寫過〈聯儲局「聽床師」團滅〉一文,筆者當時說今年初以來,很多投資者根據小道消息或者捕風捉影,預期聯儲局快將「鷹轉鴿」,結果每一次都落空,導致滿懷希望入場的股民幾乎「團滅」。事實上,如同政壇「聽床師」,這些投資者往往「屁股決定腦袋」,心理學講法是觸犯「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往往只因自己滿手貨押重好倉,主觀上希望聯儲局快些轉軚,卻誤把這種主觀願望摻進客觀分析,結果形成一錯再錯。

當然,「聽床師」並非全無根據,他們的主要論點建基於聯儲局「雙重使命」(Dual Mandate),即該局須致力於維持美國物價穩定,同時促進最大就業。簡單來說,聯儲局近月辣手加息遏抑通脹,固然有助於平穩物價;但若把貨幣政策收得太緊,則難免損害就業。因此,「聽床師」們認為,以鮑威爾為首的聯儲局諸公絕不會「去得太盡」,只要到達某個臨界點,便會放慢步伐、停止加息,甚至反過來減息。

幣策兩方向風險不對稱

上述看法理論上說得通,問題只在於那個「轉軚點」(pivot point)究竟在哪裏?「好友」們覺得近在眼前,他們認為近來多項前瞻數據,包括新屋動工、新增職位、二手車價、貨櫃運費等等,均顯示經濟正在降溫,鮑威爾沒理由看不到這些跡象。所以不少人事前估計鮑公在本周三的議息會議會「放鴿」,明示或暗示即將放慢加息步伐、減輕緊縮力度。

豈料鮑威爾再一次令「聽床師」們好夢成空,本周三議息會議一如預期加息0.75厘之餘,他見記者時不但無「轉鴿」,且比以往更「鷹」。尤其是他首度表明,貨幣政策「緊過頭」(over-tighten)和「唔夠緊」(under-tighten)兩個方向的風險並非對稱,倘幣策過緊導致經濟減速,聯儲局不乏工具有效補救(例如減息,甚至重啟QE);但若過早地鬆綁令通脹再度失控,那就真正麻煩。

為怕大家聽不明白,鮑公直接「畫公仔畫出腸」,明言兩個方向都有可能犯錯,而他寧願「錯在太緊」,也必須避免「衰在太鬆」(make the mistake in the other direction)。正所謂「有殺錯,冇放過」,兩害取其輕,鮑威爾寧可太重手「殺錯良民」,亦不容「放生」通脹惡龍。在周三記者會後,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這是鮑威爾歷來「最鷹」表態,拖累標普500指數當日由升轉跌,低收2.5%,Nasdaq指數跌幅更達3.4%。

鮑威爾此番「超鷹」言論有其背景,事關過去兩星期以來,市場對聯儲局轉軚的猜測甚囂塵上,逐漸成為主流觀點,這股樂觀情緒帶動標普500指數由10月中旬低位反彈接近10%。在此情況下,「畀你估到,我就唔係食神」,鮑威爾若真的「徇眾要求」在周三記者會上表達偏鴿講法,例如暗示下次議息(12月14日)可能有條件放緩步伐,恐怕便會被坐實為「全面轉鴿」,屆時股市和樓市急劇回升,再度產生正向財富效應(包括部分散戶賺到錢,毋須朝九晚五上班,令勞工市場更緊張),無疑不利於聯儲局遏抑通脹大局。

鮑公留後路 或口硬心軟

講到底,鮑威爾最重要的工作、最有效的工具都是「預期管理」,若能令絕大部分人相信物價長遠平穩,打工仔不會「獅子開大口」要求加薪,供應商不會顯著加價,普羅大眾亦不會提早消費,那麼他的任務便可算完成了一大半。在現時通脹高企趨勢下,鮑威爾若想令各界預期物價回落,正如不少論者分析,難免要經歷一次衰退,硬着頭皮「硬着陸」,而他表明願意為此付出代價。

從另一角度看,這亦產生一個弔詭情況,就是當很多人都預期聯儲局即將轉軚,並因此產生樂觀情緒,帶動股市樓市向上,鮑威爾偏偏更沒條件「放鴿」,甚至必須更「鷹」,否則將令經濟氣氛火上加油。相反,「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當最後一個「聽床師」也扯白旗投降,市場上所有人心灰意冷,不再寄望聯儲局會轉軚,那或許正是鮑威爾最有條件「鬆手」的時候。

事實上,鮑威爾在記者會殺氣騰騰,其議息聲明卻保留了後路,表示接下來決定貨幣政策時,將會考慮「累計收緊幅度」和「政策滯後效應」等因素;這意味在未來幾次議息時,即使CPI、新增職位等「硬指標」未見顯著回落,聯儲局亦有機會稍為放輕力度(例如由每次加0.75厘改為0.5厘)。換句話說,鮑威爾不排除會「口硬心軟」。總的而言,大家今後幾個月從聯儲局諸公言行尋找蛛絲馬跡之餘,更值得觀察的是投資者情緒,不妨把「聽床指數」視為反向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