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雜評(三百八十二)

李家超泰國返港確診 曾國衞:他無畏疫情、出外講好香港故事 2022年11月21日

【有線新聞】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香港的國際輿論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形容,特首李家超泰國返港確診,反映他無畏疫情,出外講好香港故事。

曾國衞︰「行政長官剛剛在泰國為了講好香港故事、為令香港可以發展更好,大家都知道他剛剛確診了,他無畏於這樣的情況,勇於進行這方面工作,未來我們都會繼續這樣做,亦會安排很多高官外訪。除了國外、內地都會有安排,疫情容許下我們都會盡量再去,包括泛珠三角論壇。」

曾國衞說,會繼續去信西方媒體澄清不實指控,亦責成駐外辦事處以不同形式向外國政商界宣傳解說香港情況。另外,就假資訊的立法,他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小心評估多方面情況,希望不損害新聞自由又有適當制約,當局會在適當時候交代。

1. 大家都知道他剛剛確診了,他無畏於這樣的情況,勇於進行這方面工作,未來我們都會繼續這樣做

以國際的防疫態度來說,唔去旅行會死的傷民中招是遲早的事,更遑論是無可避免要出行公幹的工商政界高層,出心從我城出行,返到嚟就未必能夠太安心了。比卡超咁勇,成日出訪外國去講好傷巷故事,「以身試疫」中招亦只係時間的問題。不過,比卡超中招都係好事:一來可以示範俾習大大睇中招並唔係咩嘢大不了的事,毋需怕得要死,大可復常不走回頭路;二來各國正苦領導層大多中過招,比卡超又中埋一份就會變成「自己人」,大家「自己人」有共同話題,外訪講好傷巷故事傾生意都大有禆益也

二價復必泰最快下月可打 藥劑師稱抗Omicron更有效 籲打第四針等一等 2022年11月18日

【有線新聞】政府批准復必泰二價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預計首批本月底從德國抵港,最快下月可接種。有藥劑師說第二代疫苗針對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可提供更佳的保護,建議要打第四針的市民,可以等多一會兒。

市民未來有需要打第四針,很快有多一個選擇,醫務衞生局說,針對Omicron BA.4或5變種病毒的復必泰二價疫苗,預計本月底由德國運抵本港。

有藥劑師說,18至55歲人士打一針二價疫苗的中和抗體水平,比打三針第一代疫苗高9.5倍,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打一價疫苗時抗體認不到病毒,所以二價疫苗的好處,最重要的是至少可認到Omicron病毒。雖然現在流行的是分支,但至少都有交叉保護,可以盡快將身體的病毒殺死及減低他的繁殖,換句話說身體的病毒量會大大減低,傳人的機會都微一點。」

政府現時並非強制要打第四針,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亦指二價疫苗只可用作第四針加強劑,崔俊明說新加坡容許一針都未打的人直接打第二代,但香港暫時就不可以,崔俊明:「因為二價裏的原始株源是原本一價的一半份量,他們怕保護重症、入院、死亡不夠強,所以有這個擔心,想多些數據。」

他又說要打第四針的市民可以等多一至兩星期,直接打第二代。

2. 有藥劑師說第二代疫苗針對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可提供更佳的保護,建議要打第四針的市民,可以等多一會兒。...醫務衞生局說,針對Omicron BA.4或5變種病毒的復必泰二價疫苗,預計本月底由德國運抵本港。

學比卡超話齋,再討論0+X已無實際意義;同樣地,再數住打第N針,也是無實際意義,倒不如當成流感針,為健康着想,每年都打返一針仲好。又,魔術師中咗招之後(見《破處》),理應可以當成打咗一針,咁就仲有更多的去等,睇吓有無二價滅活蟶針...始終對伏針的印象唔係太好也。

***

信報 2022年11月21日

港隊參賽國歌區旗指引最快今出台

有錯須即場表不滿 「最緊要傳媒拍到」

香港欖球隊再被揭發捲入國歌出錯風波,繼本月13日出戰亞洲系列賽南韓站決賽時、主辦單位在國歌環節播錯《願榮光歸香港》後,原來在本月6日以至7月,港隊分別出戰兩場欖球世界盃外圍賽時,奏國歌期間電視轉播字幕標註歌曲同為「GLORY TO HONG KONG(願榮光歸香港)」,港府表明不能接受。

香港欖球總會發聲明引述國際欖球理事會解釋是「圖像操作員」失誤所致,據了解,港協暨奧委會最快今天向轄下體育總會發出參加國際賽事使用國歌和區旗指引。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指出,如遇到國歌出錯應由現場「ranking(職級)最高」的人即席說不,「最緊要是傳媒拍到」。

教非華裔球員應對 列處分機制

港協暨奧委會昨天開會,王敏超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指引已有大方向,計劃本周內與各體育總會開會,了解不同屬會在出賽時遇到的困難是否已包含在指引內。他透露,政府同意日後提供區旗和國歌;指引亦訂明體育總會參加國際賽事時,區旗和國歌事宜需由專人負責,該人須事先取得官方版本,到埗後親手交予主辦方,並即場確認。

王敏超提到,若再遇到播錯歌事故,代表團或現場「ranking(職級)最高」的人須馬上表達,依次為團長、領隊、教練、隊長等,視乎誰在現場。他又指「最緊要是傳媒拍到」,讓公眾知道有人表達不滿。至於參加個人項目的運動員隨團人數較少,王稱隨團仍有隊友和教練可協助。被問到是否不想由運動員當面表達不滿時,王說相信教練席和看台的人士較易發聲。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運動員並無就播錯歌即場作出反應,王敏超認為欖球隊有較多外籍球員,他們對播錯歌是否知情需再了解。他強調,指引將提及非華裔運動員在遇到相關情況時如何應對,並會列出處分機制,若錯誤因個別體育總會人士大意或故意釀成,將作出處分;如果涉嚴重集體出錯,或暫停該會會員資格。他重申,大前提是不影響運動員,暫停個別體育總會會員資格期間,會由港協接手甄選和派員出賽。

香港欖球隊本月6日於杜拜參加2023年欖球世界盃終極外圍賽對戰葡萄牙,比賽前播放中國國歌,電視轉播字幕標註國歌為「GLORY TO HONG KONG」。事隔近兩周後被揭發。香港欖總周六發聲明稱知悉相關錯誤,但強調香港隊或管理團隊事前不知道出錯,國際欖球理事會或營運廣播、製作團隊無向任何港隊成員或管理人員查詢國歌名稱,他們無被告知國歌名稱會在轉播展示。

陳國基抨連現錯誤荒謬

香港欖總表示,獲悉錯誤後即時查詢,國際欖球理事會解釋為「圖像操作員」失誤並致歉。香港欖總事後要求國際欖球理事會提供詳細發生過程和解釋,要求公開道歉,並正聯絡國際欖球理事會和多個網上平台,以確保刪除錯誤片段。香港欖總發現,今年7月欖球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湯加的比賽,亦有相同錯誤。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下圖】昨天指出,接連出現有關錯誤是荒謬、不可思議,對此非常不滿,認為國際欖球理事會方面的解釋不可置信,如此有經驗的主辦單位發生這些事情是不可理解。他敦促香港欖總制定方案,確保不再發生同類事件,同時警方會繼續調查有否刑事成份。被問到如遇上相關事故,要求運動員「拉隊離場」是否對其不公平,陳未有直接回應。

行政長官李家超周六回應事件說,將去信國際欖球理事會和亞洲欖總表達不滿,向他們提供國歌官方版本和描述,要求他們調查後回報情況,確保不再發生。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周六稱,短時間內同樣是欖球賽接二連三發生與國歌相關事件,相信所有香港市民也不能接受,局方會嚴肅處理。

3. 在本月6日以至7月,港隊分別出戰兩場欖球世界盃外圍賽時,奏國歌期間電視轉播字幕標註歌曲同為「GLORY TO HONG KONG(願榮光歸香港)」,港府表明不能接受。香港欖球總會發聲明引述國際欖球理事會解釋是「圖像操作員」失誤所致

傷巷攬炒波腫會又真係幾有趣,照計比賽完睇返場波分析自己表現係教練團應做之事,咁都唔發覺傷巷隊國歌字幕變咗《榮光》都幾不可思議,係咪睇錄影時 fast forward 甚至 skip 走國歌部份?假如是教練團是否算是對國歌不敬?

又,國際攬炒波腫又好,亞洲攬炒波腫都好,是否都慣於上網搵國歌資料?見到「Glory to Hong Kong」就以為類比為「Glory to Ukraine」,然後就 copy and paste 無限翻抄錯上加錯?

(網上圖片)

睇返傷巷攬炒波腫網頁,個管理層成班鬼得一個人,對國歌無正確認知不足為奇,前教慾局焗腸、現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焗腸楊潤腸是否應該教育兼把關雙管齊下,要各體育屬會好好管理好自己的參賽事宜?說好傷巷故事,就由國歌講起?

播國歌接連出錯 港協將向屬會發指引 須專人跟進、出錯煞不停該拉隊離場 2022年11月20日

【有線新聞】港協暨奧委會,將針對參加國際賽事時播國歌及升區旗向屬會發指引,包括要有專人跟進,如果出錯要馬上叫停,不暫停就「拉隊」離場。

港欖出賽播國歌環節接二連三出錯,港協暨奧委會說為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會向轄下體育總會發指引,清晰寫明參加國際賽時如何處理國歌、國旗及區旗。

第一步是要主動向主辦單位提供標準的國旗、區旗及國歌,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國歌、區旗我們會交給主辦方,亦很清晰的,大家交收後認真一些處理的話,都會播放一次國歌看對不對,這個程序我們隊伍以往一直都有做,但未有白紙黑字(指引)。」

貝鈞奇又說,以往帶隊參賽,都試過遇上主辦單位不小心播錯其他國家的國歌,一發現會立刻阻止,相信指引會寫明由誰人負責叫停,貝鈞奇:「例如足球場、欖球場球員在草地離(看台)較遠會很難制止,但在場邊的領隊或教練或其他工作人員應該馬上制止,如果(主辦方)刻意為之,我們拉隊走也是合理的,因為你不尊重我們,連國歌都可以搞錯,我們提出了也不更正的話。」

他說如果港隊沒有跟從指引,有可能被罰停賽,如果是主辦單位重犯或刻意挑釁,便會考慮杯葛賽事,但相信國際體育組織不會刻意犯這些低級錯誤。

4.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國歌、區旗我們會交給主辦方,亦很清晰的,大家交收後認真一些處理的話,都會播放一次國歌看對不對,這個程序我們隊伍以往一直都有做,但未有白紙黑字(指引)。」...遇上主辦單位不小心播錯其他國家的國歌,一發現會立刻阻止,相信指引會寫明由誰人負責叫停...如果是主辦單位重犯或刻意挑釁,便會考慮杯葛賽事

其實職場上交收文件都要開出嚟睇吓啱唔啱,無理由就咁信對方俾乜就係乜,或者 filename 寫乜就係乜;「播放一次國歌看對不對」都唔做的話,只能夠話有關方面正波牛一名,成班老粗連文件都唔識處理。至於播錯(或出錯字幕)其他國家的國歌尚可以解釋為按錯掣揀錯歌(或字幕),但播咗首唔係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歌」(或寫咗唔係任何一首國歌的歌名)就係另一回事,唔可以拉埋一齊講混淆視聽,以圖蒙混過關。

(圖片來源:香港欖球總會 > 董事局及管理層, captured on 20 Nov 2022)

***

信報 2022年11月19日

葉劉轟教育局縮骨 通識鑄大錯

立法會經過3日辯論,周五(18日)以不記名表決方式,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特首李家超表示,會認真考慮分析議員的意見,讓政府落實相關措施時更「貼地」。身兼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圖】在辯論上,狠批通識科對學生要求太低,教育局又「縮骨」,結果鑄成大錯。

致謝議案通過 特首:會更貼地

葉劉淑儀認為,反修例風波反映本港教育走了很多彎路和錯路,她抨擊通識科「學唔到嘢」,「撇除佢嘅政治問題,呢科直頭係對學生要求太低,喺課堂講吓嘢,變咗個talk show。」她又將矛頭指向教育局,指通識科連課本都沒有,「當時教育局係縮骨到咁,送審嘅教材都唔肯接受,由你自由發揮,結果鑄成大錯。」

本身為中文大學校友的經民聯梁美芬則斥責中大管治失敗,譬如早前換校徽風波中,校方沒知會校董會,視出任校董的立法會議員為「鵪鶉」。此外,中大被稱為「暴大」時,校方不敢作聲,縱容學生,忘記「博文約禮」的校訓。

選委會界議員謝偉俊則讚揚《施政》是由下而上的「群體創作」外,指政府不應使用太粗俗的字眼,例如「搶人才」,應該改用吸引、挽留人才等字眼,「唔好太貼近一啲或者同國家用嘅字眼,犧牲咗香港比較傳統上儒雅嘅社會」,他續說:「吓吓話要搶、要打,變咗我哋同大陸內地無乜分別,呢個唔係香港應該有嘅方向。」

謝偉俊指「搶人才」太粗俗

謝偉俊繼而稱,移民、人才流失的問題無可否認,當局「必須把握準個問題喺邊度,唔好自己呃自己」。他認為當不少人覺得「溫水煮蛙個水愈嚟愈熱,或價值觀愈嚟愈唔似香港固有」時,當局應思考「一國兩制」的「值錢」之處,「必須每個問題都問,『一國兩制』之下有冇空間、有冇價值觀可以做啲唔同方式、唔同嘅嘢呢?講啲唔同嘅說話呢?導致香港唔好一下子就變成國內二三線城市一樣」,他強調「不斷將香港呢個水係咁換得太快,啲魚係會死」。

一連3日的辯論合共有80位議員發言,歷時18小時26分鐘,最後以不記名表決方式通過。正在外訪的李家超發新聞稿,感謝議員在辯論期間發表多方面意見,並稱會認真考慮和分析相關意見,讓政府落實相關措施時更「貼地」,更切合市民期望。

5. 「撇除佢嘅政治問題,呢科直頭係對學生要求太低,喺課堂講吓嘢,變咗個talk show。」...「當時教育局係縮骨到咁,送審嘅教材都唔肯接受,由你自由發揮,結果鑄成大錯。」

阿掃把頭講嘢真係愈來愈放,不過當年通識的始作俑者飯焦都已經人走茶涼好耐,將黑暴賴落飯焦度又未免太牽強。依家就連通識都取消埋,仲講返以前為乜呢?

6. 本身為中文大學校友的經民聯梁美芬則斥責中大管治失敗,譬如早前換校徽風波中,校方沒知會校董會,視出任校董的立法會議員為「鵪鶉」。此外,中大被稱為「暴大」時,校方不敢作聲,縱容學生,忘記「博文約禮」的校訓。

點解《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會講到暴大嘅呢?唔通鼠王芬好不滿比加超、強局長等同段爸爸 friend 返?

7. 選委會界議員謝偉俊則讚揚《施政》是由下而上的「群體創作」外,指政府不應使用太粗俗的字眼,例如「搶人才」,應該改用吸引、挽留人才等字眼,「唔好太貼近一啲或者同國家用嘅字眼,犧牲咗香港比較傳統上儒雅嘅社會」,他續說:「吓吓話要搶、要打,變咗我哋同大陸內地無乜分別,呢個唔係香港應該有嘅方向。」

法律超人講漏咗我城官員「學習」完習大大講話之後,有一排開口埋口都講「鬥爭」,好易令無知傷民聯想起暈鴿的批鬥,好恐佈㗎!

***

伸延閱讀:

破處

政Whats噏:葉劉當面話羅范 免費性愛論不恰當(on.cc東網. 2019/09/12)

港協新指引 播錯國歌運動員不示意反對或停資助 港將:不希望有懲罰 2022年11月22日

【有線新聞】港協暨奧委會發指引,參與國際賽的運動員若發現播錯國歌要示意更正或離場,否則所屬體育總會將被暫停資助。

指引即日生效,列明當運動員發現主辦方播錯國歌、升錯區旗或沒恰當升區旗時,領隊須即時提醒和帶領隊員,用雙手做出「T」字手勢示意反對,要求暫停活動和立即更正,否則領隊須帶領隊員離場。

如果體育總會不遵守指引,將受到制裁,可能被港協暨奧委會暫停會員資格或被政府暫停津貼或資助。

有運動員說不希望有懲罰,乒乓球運動員黃鎮廷:「(播錯國歌)當然是不好的事,作為運動員不應該被這些事影響,該做的事已經做了,我覺得之後的事我們無法控制,(懲罰)是否重?當然也不希望有懲罰。」

信報 2022-11-15

盧文端:要顧及內地感觀 特首:不再討論0+X

特首李家超今早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當局早前公布「0+3」方案是有針對性,有助旅行社「團進團出」,重申在可以管控疫情風險下,盡量減少限制措施,不會再討論是「0+幾」。他指,本港沒有集中隔離,以風險管控疫情,會評核不同時候的風險,作出調較,盡量容許最大的活動空間。

另外,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在報章中撰文,指現時香港入境檢疫安排「0+3」,在風險可控下,已盡可能取消一些限制,實際上已經差不多等於「0+0」,而不可以直接稱為「0+0」,是為顧及內地的觀感,內地會以為香港「完全不設防」。他又指不可將動態清零與放寬入境檢疫對立,國家需要落實二十大精神,更積極主動擴大開放。

9 則留言:

  1. "香港比較傳統上儒雅嘅社會"

    香港應該係華人社會裡面最唔儒雅嗰個至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 so true!

      Old BJ

      刪除
    2. I was responding to colin’s comment.

      Old BJ

      刪除
    3. 依家班有青開口埋口都粗口爛舌,咁先叫「貼地」,真係「儒雅」個屁。

      又,法律超人後生幾年成日唔着衫周圍走,是否又很「儒雅」呢?

      刪除
    4. 扮嬰割佬講紳士既年代就「儒雅」
      實際上世界潮流, 玩得民主政治就唔可以「儒雅」, 或者叫扮高尚
      嬰帝早兩屆個亂毛最明顯, 明明人上人: 伊頓公學>>-牛津修古典學, 特登要扮粗魯泥拎票
      尾帝侵侵亦粗口橫飛, 統計係粗口詞用得最多既總統
      --Dogdogchi

      刪除
    5. //香港應該係華人社會裡面最唔儒雅嗰個至真//
      少少修正, 香港係"搵到個錢"既華人社會裡面最唔儒雅嗰個
      華人社會講求發財立品, 香港"可能讀番書大"發財都無品
      --Dogdogchi

      刪除
    6. //實際上世界潮流, 玩得民主政治就唔可以「儒雅」, 或者叫扮高尚

      在資本主義社會,「低端人口」佔人口的大多數,拉票鬥人多梗係要夠貼地,只會打泥漿摔角,唔會係君子之爭;至於「人上人」,票係唔使拉嘅,講延後利益就夠。

      //華人社會講求發財立品, 香港"可能讀番書大"發財都無品

      傷民其實都係暴發戶,土豪也。賺到盡就會,點會唔會「立品」呢?

      刪除
  2. //睇吓有無二價滅活蟶針...始終對伏針的印象唔係太好也。
    我父母最近都中咗招,佢哋喺打蝗針嘅,復原嘅速度比我快呢

    //在本月6日以至7月,港隊分別出戰兩場欖球世界盃外圍賽時,奏國歌期間電視轉播字幕標註歌曲同為「GLORY TO HONG KONG(願榮光歸香港)」
    原來之前就有人玩嘢/做錯,今次疑似喺食髓知味。不過如果之前玩嘢冇人知,除了那幾位黃C自hi咗,其實算唔算喺冇發生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復原嘅速度比我快呢

      可能蝗針的傻點就係 speedy recovery

      //除了那幾位黃C自hi咗,其實算唔算喺冇發生過呢?

      照計黃人咗無耐性,唔會收收埋埋慶祝,事成一定會大肆宣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