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新聞雜評(三百八十)

核酸陽性免隔離 陳茂波強調沒特殊待遇 防護中心指康復個案非按病毒量一刀切 2022年11月03日

【有線新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外訪回港後核酸檢測陽性,被列為康復個案毋須隔離,他強調自己與其他市民一樣,沒有特殊待遇,衞生防護中心說每宗個案情況都不同,沒有說病毒量多少才算康復個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星期四在中東外訪期間快速測試呈陽性,4日後快測轉陰性,星期二晚就回到香港,在機場做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他之後兩日都親身出席金融峰會,上台致辭時沒有戴口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我一直坐在台下都一直戴口罩,是上台要發言時就短暫將口罩除下,因為發言時在台上,與台下觀眾有相當距離。這次我回港入境時就防疫檢疫得到的待遇與所有市民一樣,是一視同仁,絕對沒有任何特殊安排。」

陳茂波說當局是考慮了他的檢測結果及抵港後沒有病徵等,判定他屬於康復個案、不會傳染人。至於他的病毒量實際是多少,衞生防護中心不肯透露,確診過的人CT值多高才屬於康復個案,亦不是一刀切。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大家很關注一個實際數字,可能有個數字大家如果認為該數字是30,即是29.9和30.1有很大分別,因為處理很不同。為何我們沒有特別劃出界線,因為每宗個案都很獨特,每宗個案的感染日子、回港日子、檢測結果,全部都要一併考慮。這宗個案到底我們認為有沒有特別風險,尤其是我們會考慮個案有沒有徵狀,不過我們所有入境人士,包括所有政府官員的入境措施和公共衛生檢測的衡量是完全一致。」他又說現時抵港人士只需要上機前快測陰性就可以,過去一個多月亦有部分個案是康復後5至6日就回港。

1.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星期四在中東外訪期間快速測試呈陽性,4日後快測轉陰性,星期二晚就回到香港,在機場做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他之後兩日都親身出席金融峰會,上台致辭時沒有戴口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我一直坐在台下都一直戴口罩,是上台要發言時就短暫將口罩除下,因為發言時在台上,與台下觀眾有相當距離。...」

昔日販民仲有議會時,經常都以「whiter than white」掛在嘴邊叉能廚正苦官員;依家完善了選舉制度,在愛國者治巷之下班膠官就更加無「whiter than white」的敏感度。先不論波叔入境紅碼有無特殊待遇,但起碼上台講話唔使戴口罩就係「特權」 - 如果話「發言時在台上,與台下觀眾有相當距離」就可以唔戴口罩,魔術朝師一條友在街上一樣同其他人「有相當距離」,咁點解魔術師依然要戴口罩呢?口罩令又可唔可以改到「精準」啲呢?

2.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大家很關注一個實際數字,可能有個數字大家如果認為該數字是30,即是29.9和30.1有很大分別,因為處理很不同。為何我們沒有特別劃出界線,因為每宗個案都很獨特,每宗個案的感染日子、回港日子、檢測結果,全部都要一併考慮。

唉,阿徐總監...唔係質疑你條線劃係邊,29.9 定 30.1 有乜分別(即係好似17歲364日同18歲的分別是甚麼,點解前者不可以睇三級片而後者可以?),而係當「每宗個案都很獨特」,每日又有一千幾百宗輸入個案時,衛生署係咪真係有咁多人多去 case by case study?抑或又係劃條線客觀地話 pass 定 fail,甚至索性所有紅碼都 fail。對 general public 又點會咁得閒好似 assess 波叔咁睇吓佢係咪「康復中」?如果波叔有「VIP待遇」而一般普羅大眾無,咁咪即係波叔「有特權」囉!

七欖︱黃碼旅客被拒入場:不知要提早三天抵港 現場觀眾感興奮盼撤口罩令 2022年11月04日

【有線新聞】疫情下首次舉行七欖,政府批准觀眾在看台飲食,但入場前要快測及掃安心出行,有外國旅客專程來香港看比賽,但因為仍是「黃碼」被拒入場。

入大球場前有職員提醒觀眾要掃安心出行,展示「藍碼」,去到安檢位置再出示陰性檢測證明。這位南非旅客半年前買齊機票、酒店、七欖門票,但因為只是來了香港一天,疫苗通行證仍然是「黃碼」被拒入場。南非旅客Renier:「我們沒有留意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來自南非,我們不戴口罩,我們甚至不知道如何做快速測試,一位本地女士教我們如何做。這是令人失望,因為我們沒有任何事可做,我不准去任何地方,所以未來三天我應該去哪兒?」

清楚「0+3」安排的旅客就提早四天來到香港,加拿大旅客Todd、Chris:「非常興奮、十分期待,我們經常在溫哥華穿這件服裝,我們希望支持加拿大隊。」

疫情前的七欖,每年迅速售罄4萬張門票,今年只是賣出2.6萬張,於是全港學校有約6,000個學生獲安排來到觀摩,中學生Stephen:「之前都是跟球會去看,未見過一班學生跟著老師入去看,這個都是頗特別的經驗。」

即使大球場坐不滿,相隔三年再能夠看比賽,觀眾當然興奮,政府規定觀眾飲食時才除口罩,不過投入起來未必人人記得這項要求,本地觀眾Glen:「如果可以撤銷口罩令會更好,但大家似乎都很興奮見到七欖回歸。」

本地觀眾Graeme:「口罩令是有些可惜,會令人感到有些煩厭,但我明白這對公共衛生很重要,(七欖)是吸引外國旅客來港的好主意。」

場內一杯啤酒售價約80元,一大杯就200多元,雖然售價較外面貴,不過大家玩得這麼開心,都不介意多給一些錢享受氣氛。

文體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預計,周末入場的觀眾會比首天多,又建議持「黃碼」無法入場的觀眾,留意之後兩天會否變回「藍碼」,楊潤雄:「這是香港的要求、防疫抗疫措施 ,如果是『黃碼』今次無法觀看比賽,看明天、後天怎樣 ,『黃碼』都只是首三天之後就轉『藍碼』,我們在視乎情況,今天不是很多,只是幾名人士。」

3. 這位南非旅客半年前買齊機票、酒店、七欖門票,但因為只是來了香港一天,疫苗通行證仍然是「黃碼」被拒入場。南非旅客Renier:「我們沒有留意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來自南非,我們不戴口罩,我們甚至不知道如何做快速測試,一位本地女士教我們如何做。這是令人失望,因為我們沒有任何事可做,我不准去任何地方,所以未來三天我應該去哪兒?」

呢條南非白鬼就真係刁民一條!你南非唔使戴口罩又點?你識唔識咩叫入鄉隨俗?唔好講話人地奧蘇利雲都識話尊重別個地區的防疫政策,一樣學用安心(見《新聞雜評(三百七十七)》);環顧周圍觀眾咪一樣係人人安心?點解其他遊客又識得「0+3」提早到巷(「0+3」黃碼竟然嚴過波叔的紅碼康復個案)?南非白鬼都唔知係有心故意地刁定係無意地唔夠 attention to details,點會「未來三天唔知去邊」?你睇波都係睇幾粒鐘,就算有得俾你入到場,睇完波你咪一樣要諗下成日流流長要去邊搵巷女用 pat pat 打招呼?

4. 文體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預計,周末入場的觀眾會比首天多,又建議持「黃碼」無法入場的觀眾,留意之後兩天會否變回「藍碼」,楊潤雄:「這是香港的要求、防疫抗疫措施 ,如果是『黃碼』今次無法觀看比賽,看明天、後天怎樣 ,『黃碼』都只是首三天之後就轉『藍碼』,我們在視乎情況,今天不是很多,只是幾名人士。」

又係膠官的錯。如果羊焗腸係識搞公關嘅,理應假惺惺話要暸解下南非刁民的情況,扮吓關心吓佢睇吓有乜可以幫到手,而唔係話「睇吓聽日後日點」- 0+3 就一定係3日後轉藍碼,亦即係南非刁民等到黃轉藍之時,欖球賽早就完咗。萬一唔使0+3便轉到藍碼,就意味着有 bug。阿羊焗腸竟然話「只是首三天」,未免太離地。特衰正苦班膠官幾時先學識講嘢講得好聽啲,唔好咁「直腸直肚」得唔得?

***

梨泰院人踩人|增至最少154人死 當局稱沒料如此多人 警力部署與往年相若 2022年10月30日

【有線新聞】南韓首爾周六晚發生的梨泰院人踩人慘劇,增至最少154人死亡,包括22名外國人,其中最少4人是中國公民,另外逾130人受傷。警方仍在調查事件起因,當局指事前沒料到這麼多人在萬聖節前狂歡,警力部署僅和往年相若。

梨泰院狂歡人群,像骨牌般跌倒,堆疊起5、6層人牆,除了有人因為踩踏造成死傷,多人因為窒息致命。死傷者多為十多至廿多歲的年輕人,而且以女性佔多。

警方仍在調查這宗歷來傷亡最慘重的人踩人事件是如何發生,當地傳媒報道,現場傳出有名人出現在附近酒吧,吸引人群聚集該處;亦有傳部分人食用含有毒品的糖果引致意外,不過警方稱暫沒有跡象顯示涉及毒品。

發生人踩人慘劇的梨泰院為首爾夜生活中心,酒吧、夜店林立。

今次遇難的人,集中在地標漢密爾頓酒店旁一條僅4米闊、40米長的下坡窄巷,連接大街和繁忙的餐飲街。目擊者憶述人潮從不同方向湧入小巷,斜坡頂部有人跌倒,下方民眾如骨牌般倒在其他人身上,其他小巷亦有人不幸遇難。

事件另一焦點,是關於梨泰院的人潮管制。今次是疫情緩和撤銷限聚令後,首次毋須戶外戴口罩的萬聖節活動,估算單是周六有約10萬人到當區消遣,有商戶指人潮比平日多10倍,人太多、幾乎看不到警員。

內政部長坦言,警方沒預料人群數量龐大,梨泰院部署規模僅和往年相若,相當警力部署在鄰近的光化門地區,因為預計有示威。

5. 梨泰院狂歡人群,像骨牌般跌倒,堆疊起5、6層人牆,除了有人因為踩踏造成死傷,多人因為窒息致命。死傷者多為十多至廿多歲的年輕人,而且以女性佔多。...當地傳媒報道,現場傳出有名人出現在附近酒吧,吸引人群聚集該處

唉,又係有青又係囡囡又係追星,唔理你「有青是否有大好前途」,但在呢種情況下死就真係太無謂了。諗返轉頭,魔術師都算係異類,就算係血氣方剛的年紀都唔鍾意「湊熱鬧」,人來人往的地方幾乎從來唔會出現(只係記得曾經「逼」過一次書展,背脊仲食咗幾嘢背後妹妹仔的波餅...),所以咩嘢聖誕、新年倒數(當年「倒數」成風,魔術師曾打趣說可能只有春秋二祭唔會倒數)、過年睇煙花、甚至係轆死啦200萬大遊行之類都唔會見到魔術師的身影。皆因總係覺得人多氣氛高漲時,多數人都會失去理智和自控能力,亦唔會有危機感,就算自己幾咁清醒單憑一己之力都好難保到自身安全。正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下」,無無謂謂幾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環境中,萬一有乜事就未免太愚蠢了。

萬聖節前夕市民到蘭桂坊聚集 有人指因南韓意外會提高警覺 商會:不擔心意外重演 2022年10月30日

【有線新聞】萬聖節前的星期日,中環蘭桂坊有不少市民聚集。有市民說因應南韓的意外會提高警覺,蘭桂坊協會就說過去20多年都與警方合作做好安全措施,不擔心意外重演。

中環蘭桂坊「妖魔鬼怪」齊齊出動。

小公主、小魔女目標明確,萬聖節當然是要糖果。前一晚南韓首爾發生人踩人意外,來玩的市民說會小心一些。

郭先生:「心情會有些難過,始終是不開心、不幸的事件。自己的警覺性會高一點,亦對政府各方面,這方面香港很有經驗,而且有人流管制,各方面都很大信心、不是太擔心。」

為應對人流,警方在路邊用鐵馬劃出緊急通道,警員在附近戒備。

蘭桂坊29年前元旦曾發生過人踩人意外,商戶不太擔心歷史會重演。

酒吧負責人楊先生:「發生過、有經驗,知道有這樣的事就懂得避免。所以做足了很多安全措施防止(人踩人)發生,所以不害怕。秩序上我不太擔心,但在(消費)意欲上其他市民如何想,真的不知道。」

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我們很有信心,與警方當局合作那麼久,雖然路有些斜,但是單向進入,亦是單向離開蘭桂坊,在指定出入口有警員掌控進入區域的人數。」

張素媚又說,雖然已經做足人流管制措施,但都提醒市民提高警覺遵守警方指示。

6. 蘭桂坊29年前元旦曾發生過人踩人意外,商戶不太擔心歷史會重演。酒吧負責人楊先生:「發生過、有經驗,知道有這樣的事就懂得避免。所以做足了很多安全措施防止(人踩人)發生,所以不害怕。...」

人去我又去出事就極無謂,多年前我城都癩過嘢(又係用人命換回來的教訓,成日都係咁),所以每年LKF「大時大節」都會有警方負面人流管制,令市民安心出行(乜依家唔係「黑警」嗱?),更安心地可以用 pat pat 互打招呼,每年「白警」都可謂 unsung heroes。點解警隊招人唔用呢啲服務市民的自豪感來做賣點?例如話在LKF搵囡囡做訪問,話全靠「長官」才有得安心地玩,仲可以送朱古力俾「長官」講聲「多謝」,咁嘅廣告肯定好吸睛!

***

盧文端:內地放寬檢疫是必然趨勢 料將循序漸進 香港先行先試提供借鑑 2022年10月31日

【有線新聞】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說,內地放寬入境檢疫限制是必然的趨勢,相信會慢慢循序漸進落實。

盧文端在中共二十大前說,內地放寬通關並非空穴來風,他再在報章撰文提及通關,說中央支持香港放寬入境檢疫,發揮了先行先試的作用。在疫情影響及走向方面,為內地提供重要參考。又說香港舉辦國際金融領袖峰會,採取便利海外嘉賓檢疫安排,也為內地提供借鑑。相信內地放寬入境檢疫,會慢慢循序漸進,按部就班落實。

7. 盧文端在中共二十大前說,內地放寬通關並非空穴來風,他再在報章撰文提及通關,說中央支持香港放寬入境檢疫,發揮了先行先試的作用。在疫情影響及走向方面,為內地提供重要參考。

盧大叔所說的不無道理,也是理性的講法;但習大大剛剛才說「動態 training 不動搖」,魔術師就打定輸數,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預咗同大陸嘅親戚今生不能相見。正如魔術師不時重覆,內地政府從來唔會提「復常三寶」- 高接種率、群體免疫、公共醫療政策(有充足藥物、病床、和住院政策保護公共醫療系統不會被打爆),出奇地唔提「正念」,反而成日講「負面」嘢例如老齡人多、基礎病(長期病)患者多、公共醫療質素不平均等等「事實」去支持國家點解要行「動態 training」。既然人口結構、國民健康、公共醫療服務等等都不能在短期內改善,魔術師就諗爆頭都諗唔到點可以搬龍門由「中招好易死」的既定形象搬到「O仔變咗大號流感」來形成群體免疫圈嘞。

河南鄭州富士康大批員工 經高速公路徒步離開園區返鄉 2022年10月31日

【有線新聞】內地疫情升溫,周日新增超過2600宗新型肺炎本地個案。河南鄭州富士康園區早前傳出大規模爆疫,公司發聲明否認,不過仍然有大批富士康員工,經高速公路徒步離開園區返鄉。

有鄭州富士康員工:「我是從富士康昨天10點晚上,走到現在早上12點了,還沒找到回家的路。給這個姐姐俺倆一起走到路上,好心人給我們吃的喝的,手機沒電給我們充電寶。」不單是這兩個女工,網上流傳的多段影片都見到,成千上萬的鄭州富士康員工,都帶著行李徒步離開。

不過要走都並非容易,有人要爬過鐵絲網逃離園區;不少人集體離開期間,遇到防疫人員阻撓,有員工不滿,用腳踢開圍板;亦有很多人打算漏夜前往附近的車站坐車,遭執法人員上前阻止,雙方一度爭執並發生推撞,有人疑似被踢中倒地。

成功離開園區的人,不少都選擇走上高速公路。幸運的就可以坐上順風車,但更多人是徒步甚至步行幾百公里返鄉。富士康表示員工可自行決定去留,又承諾盡力保障員工健康安全及正當權益;重申園區並無爆發大規模疫情。

河南周日新增42宗本地病例,省政府已向有約有30萬員工的富士康園區派駐工作組,強調目前情況可控。

內地周日新增2699宗新型肺炎本地個案。廣東最多,有700多宗,新疆有388宗個案,福建、山東、黑龍江、山西和內蒙古等地都有過百宗病例,北京有24宗。上海都有10宗,當地迪士尼度假區周一通報,因疫情防控,全度假區即日起暫時關閉,恢復營運時間另行通知。

台灣周一新增超過2.2萬宗新型肺炎本地個案,連續第三個星期下跌。新北市最多,有超過3000宗。當地出現首宗XBB和BF.7本地個案,其中XBB患者為40多歲男性,已接種三劑疫苗,他曾在8月末確診。至於BF.7患者是60多歲的女性,都已打齊3劑疫苗,當地再多59人病死。

8. 成千上萬的鄭州富士康員工,都帶著行李徒步離開。...成功離開園區的人,不少都選擇走上高速公路。幸運的就可以坐上順風車,但更多人是徒步甚至步行幾百公里返鄉。

傷民最鍾意返工(見伸延閱讀),但富士康員工卻有工都唔返,反而選擇「行路返鄉下」,睇見呢啲畫面真係令人心傷。其實可以在富士康返工的工人,有無基礎病就唔知,但普遍都唔會係「高齡人士」,點睇都唔似「東亞病夫」掂吓個病毒就會死;至少魔術師自己都可以啪2.5盒蓮花清瘟膠便好返,年紀應該較魔術師呢類廢中輕的民工照計只要打齊三針,真係唔會咁易得重症,只要有藥食中招並唔係咁恐怖的事。魔術師又唔明富士康「大逃亡」為乜?唔通又係怕咗防疫政策多過病毒 itself?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三百七十七)

尼格襲港|三號風球市民如常早泳、上班 杏花邨、鯉魚門居民做足防風措施 2022年11月02日

【有線新聞】三號強風信號生效,是天文台有紀錄以來第九次在11月掛「三號波」。天文台預告中午至考慮改掛八號。

有市民說早上風力不算大,如常上班。

在當風位置的杏花邨,海面已見到大浪及白頭浪,海水拍上岸。管理公司在海旁安裝了防水閘,三號風球下天氣未轉壞,有微雨、不算太大風。

在紅磡大環山,有市民如常游早泳,「風平浪靜、不冷,游了幾十年。(是否風雨不改?)沒錯,八號(風球)也不怕。」

紅磡碼頭附近海旁,仍有人來晨運、跑步,有人帶小狗散步。

天文台預告中午至下午才會掛八號風球,市民早上如常乘船上班,「都是上班重要,香港人個個都要上班。」

吳先生:「現在不算很大風,最壞、最差的情況是,如果12時要離開才打風,人迫人就不好。」

何先生:「要視乎公司會不會(八號風球前)提早下班,如果放早較好、否則較麻煩。」

打風時容易水浸的鯉魚門,居民都做足防風措施,在岸邊堆起沙包及裝了防水閘,店舖門前也堆起沙包。

投考警隊人數跌逾一成 周一鳴稱難設KPI:要求質素、非「湊夠數」 2022年10月31日

【有線新聞】近年投考警隊人數下跌。警務處副處長周一鳴說,希望多接觸年青人,讓他們了解警務工作,但不會為招聘人數設KPI,考慮的不是「湊夠數」,而是警員的質素。

已升任副處長的周一鳴是反修例事件期間,應對「理大衝突」的指揮官。事隔三年,他說社會氣氛已經平靜下來,警隊上月去11間大學招募,收到389份申請,理大和城大都有人報名。周一鳴說:「會不會有人發出噓聲,不是這樣的情況,特別青少年工作等,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可以做多一些。在我的角度,他們即使對警務工作未必有興趣,但他們可能經過這些接觸後,了解多了、起碼不會以身試法。」

警隊現時有5,000多個空缺,2022-23年度上半年投考督察的有1,816人,警員有2,654人,比去年同期分別下跌超過一成。警隊今年4月宣布取消要居港至少七年的投考要求, 有40名居港未滿7年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報名、兩人入職。

周一鳴說:「至於你說會不會設立KPI(績效指標),我沒有一個很確實的時間表,我們要求的不是數字、而是質素。我們希望能夠招聘真的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加入警隊,不是希望充夠數。」

關閉了18年的警察招募中心重開,周一鳴說有興趣的人,可以隨時過來了解入職要求,有警員解答問題,也可以即場面試,整體遴選過程更方便。

信報 2022年11月2日

社評 社評

哪怕社會未復常 求存之道在復工

籌備多時藉以展示香港否極泰來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可謂風波不絕,幾名極具份量的頂級嘉賓臨時缺席,原定在投資峰會發表主題演講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訪沙地阿拉伯期間確診新冠肺炎,回港後被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評為「康復個案」才獲准出席,但不會參與宴會活動。而真真正正的風波是強烈熱帶風暴「尼格」逼近香港,天文台預料三號強風訊號會在今天(二日)早上六時前維持,有機會改掛八號風球。雖然金管局表示,金融峰會今天如常舉行,但「開會先嚟打風」難免掃興。

香港社會尚未恢復正常,依舊存在着這樣那樣的防疫限制,入境檢疫措施維持「0+3」,還未改為眾所企盼的「0+0」,不符國際大勢所趨。尚未復常而照辦金融峰會,可謂「迎難而上」,無論客觀條件如何綁手綁腳,特區政府仍然務求盡最大努力克服挑戰。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形容,本港未來兩星期充滿動力及活力,金融科技周已開始,即將舉辦國際七人欖球賽,下周則有亞洲醫療健康論壇。他說,金融峰會有二百多名金融領袖出席,缺席者只屬少數,強調出席的人數符合當局預期。

新冠疫情繼續困擾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堅持「動態清零」的內地所面對的經濟問題自然不容小覷。有一事足以反映問題的嚴重性,美國蘋果公司的代工企業富士康鄭州廠區發生大批員工「集體返鄉」事件,主因是員工受不了防疫封控。為了鼓勵員工留守崗位,廠方給予自我隔離的員工每天三百元人民幣生活補助,七天隔離總計二千一百元,隔離期滿後,員工可在核酸測試結果呈陰性的情況下選擇返崗,也可選擇返鄉。

「集體返鄉」的導火線之一是十月十九日富士康宣布禁止開放鄭州工廠堂食,要求工人在宿舍內用餐,並且傳言園區內食物和藥物短缺。富士康所屬的鴻海集團如今指出:「目前廠區內相關物資供應無虞,因疫情逐步穩定,政府同意恢復堂食。」此外,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因應嚴格的防疫措施,鄭州富士康工廠十一月的iPhone產量可能下降最多百分之三十,富士康的深圳工廠正加緊生產以彌補缺口。

一葉知秋,富士康是否能夠正常生產取決於防疫措施,整體中國大部分企業或多或少都要想辦法「疫境求存」。

清零政策之下究竟能不能靈活處理?防疫限制裏面有沒有轉圜空間?近日似乎有跡象顯示內地官員意識到「精準防疫」的重要性,日後未必一刀切為了清零而封控。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主持防疫會議時提出重點工作,包括:「科學精準管控社會面,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政策,該管的堅決管住、該放的有序放開,劃定風險區域要精準到樓棟,不能因為出現一兩個病例就封住整個社區,不能無差別無休止地管控和限制,讓城市逐漸恢復活力。」河南省長王凱的講法大同小異,他也在防疫會議上強調:「堅持重點區域分級防控、重點人員分類施策、重點場所嚴格管控,做到該管的堅決管住、該放的有序放開。科學精準劃定風險區,不能因為有個別疫情燃點就長期無差別封控整個社區,讓城市逐漸恢復活力。」

地方官員口徑相近的言論是否足以反映中央政府的意願,暫時無從稽考,不過按常理推測,若然放棄無差別封控促使內地企業正常運作,肯定是經濟上的利好消息。對沖基金GROW思睿首席經濟學家洪灝在社交平台發帖文表示,聽聞內地已經成立「重啟委員會」,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領導;委員會正在審視來自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新冠疫情數據,以評估各種重新通關的情景,目標是明年三月重新開放。雖然消息未經證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不了解情況」,但這段聽聞已刺激港股一度急彈近千點。

哪怕社會未復常,疫境求存之道在於復工、經濟齒輪重啟,香港舉辦金融峰會可作如是觀,縱有困難亦該盡力而為。內地如果不再無差別封控,精準地容許企業運作不受影響,經濟前景有望撥開陰霾。

信報 2022年11月2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陳茂波押上名聲賭大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出訪中東期間染疫,外界一度以為他趕不及痊癒返港,出席今天展開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然而,波叔本周一披露快速測試已轉陰性,即將啟程回港。當時坊間質疑,即使他快測轉陰,但一直未提到是否已接受核酸檢測,抵港後可否免隔離兼獲放行參加峰會?

特首李家超昨天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仍無提供清晰答案。當時記者追問,如果陳茂波抵港後核酸檢測呈陽性,會否讓他參與峰會,李家超以英文答謂「If he's found to be infected(若被發現感染)」,需要接受隔離,有關說法令新聞界以至公眾都覺得,陳茂波能否現身峰會,要視乎返港後的核酸檢測結果。

至傍晚陳茂波抵港,記者繼續追問他若核酸檢測呈陽性是否需要隔離、不能出席峰會,財爺仍未能確切交代親身赴峰會的健康準則,僅稱已連續兩天快測呈陰性,「現時毋須猜測核酸測試結果」,強調要待結果出來後再按情況決定。

直到晚上10時半左右,財政司辦公室發稿指出,基於衞生防護中心審視陳茂波核酸檢測結果後,「評定屬於康復個案,不具傳染性,故毋須隔離」,換言之財爺將出席峰會。可是新聞稿沒有提到關鍵一點──陳茂波的核酸測試結果到底是陰是陽?

按常理,倘若陳茂波核酸檢測是陰性,當局怎會不在新聞稿說明?所以從逆向思考推測,財爺的核酸檢測結果很大機會是陽性。若如此,為什麼帶病毒仍獲政府破例開綠燈?筆者打聽後得知,原來衞生署視陳茂波為「康復個案」,只需兩次快速測試呈陰性,再經署方人員評估後認定其病毒殘餘量不高,不具傳染性即可放行。不過,另一問題是自從陳茂波在海外確診以來,從醫務衞生局到財爺辦公室均無人能講清楚,原來染疫人士可以循此路徑(康復個案)參加峰會。

今次陳茂波以「復陽」(身體仍殘餘病毒,沒病徵)身份出席金融峰會,並無違反現行條例,但在政治上跟賭大細無異,猶如押上自己的名聲博一鋪。試想他列席峰會後,假如有人不幸中招,那麼波叔本人與評定他沒有傳染性的衞生署人員,將需費一番唇舌解畫。

七欖|三日逾6.5萬人次入場 南非遊客終獲安排包廂觀賽:很滿意 本地球迷:贏不到都很感動 2022年11月06日

【有線新聞】一連三日國際七人欖球賽,吸引超過65,000人次入場,賽事最後一日,有上星期專程來港的球迷,終於等到疫苗通行證轉藍碼入場,有球迷希望政府再放寬防疫措施。

球迷叫了三日,愈叫愈有力,氣氛相當高漲。星期四專程到港觀賽的南非遊客,在賽事最後一日終於由黃碼轉藍碼,可以入場,獲安排包廂觀看賽事。

球迷Renier:「我們很滿意(安排)及高興,我們在享受所有東西。各位不好意思,我可否享受我在此的唯一一天?(最後一條問題,你會否再來港?)會,我會隨時回來。」

球迷都說下年一定回來,繼續支持香港隊,碰巧生日的她,願望都獻給他們。

球迷黃小姐:「生日願望是希望香港隊對自己今年的表現感到滿足,每場都很落力,即使贏不到都很感動。」

球迷潘先生:「當每人都在叫香港加油,為香港隊打氣,心情很感動。」

球迷Islam:「香港贏不到球賽,遇這麼強的對手沒辦法,下次一定會拿到,不是今日、不是明天,遲一點一定拿到冠軍,加油香港。」

有球迷說舉辦完七欖,希望政府觀察到本港有條件及應該放寬多些防疫措施。

球迷何先生:「這樣最重要,如果不能進食,會沒有氣氛。」

球迷李太:「如果慢慢觀察,情況一路許可的話,可以逐步開放。」

球迷Ian:「(你認為防疫措施需要取消嗎?)我認為需要,我覺得這活動結束後政府應看看數字,重新考慮一下,絕對要。」

他們說要多些放寬措施,香港才能保持吸引力。

16 則留言:

  1. //因為每宗個案都很獨特,每宗個案的感染日子、回港日子、檢測結果,全部都要一併考慮
    如果真喺咁獨特有咁多可變因素要考慮,但又竟然用少過一日就決定OK....好難令人信服喺冇特權囉。

    //南非旅客Renier:「我們沒有留意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來自南非,我們不戴口罩,
    洋腸刁民啲邏輯有問題,0+3黃碼同"南非不戴口罩"有咩關喺?"我們"亦可圈可點,訪問時淨喺得佢一條腸,咁其他呢?

    //就算有得俾你入到場,睇完波你咪一樣要諗下成日流流長要去邊搵巷女用 pat pat 打招呼?
    殘次就地正法, 打招呼都免了XD

    //無無謂謂幾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環境中,萬一有乜事就未免太愚蠢了。
    樂極生悲,呢啲頂嚨去一次就夠,我都唔喺太明點解要同啲三唔識七嘅人迫埋一齊--同幾個朋友一齊食餐好嘅就得喇!我等廢中可能真喺識條鐵...

    //魔術師曾打趣說可能只有春秋二祭唔會倒數
    喺祭拜吉時之前倒數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喺咁獨特有咁多可變因素要考慮,但又竟然用少過一日就決定OK....好難令人信服喺冇特權囉。

      都唔明典解正苦解親畫都解到一鑊粥,究竟係咪又係關搶唔到人才事?

      //"我們"亦可圈可點,訪問時淨喺得佢一條腸,咁其他呢?

      睇其他報導,南非腸好似係一行4人的...

      //我等廢中可能真喺識條鐵...

      我哋過哂嗰個「應死即死」的年紀...

      //祭拜吉時

      太公分豬肉前倒數。

      刪除
    2. 黃碼鬼今日跟進,話變返藍碼的邀入廂座參觀,更深入感受氣氛,然後再返去睇波喎。

      刪除
    3. //黃碼鬼今日跟進,話變返藍碼的邀入廂座參觀

      已加伸延閱讀。

      發爛渣 complain complain complain 就有得坐包廂,呢啲仲唔係特權?唔怪得傷巷一直都係「投訴之城」喇!

      //有球迷說舉辦完七欖,希望政府觀察到本港有條件及應該放寬多些防疫措施。

      又,點解大型活動就可以群眾聚集無視社交距離、限聚令,唔戴罩視防疫如無物,反而行街行商場搭車要戴口罩怕中招怕得要死呢?

      刪除
    4. //發爛渣 complain complain complain 就有得坐包廂,呢啲仲唔係特權?
      如果喺大6嚟嘅早就被巷人插死了

      //各位不好意思,我可否享受我在此的唯一一天?(最後一條問題,
      嘩洋腸果然特別硬,叫班伎者C開(可能唔喺長腿記者妹XD)---講真如果唔喺啲伎者推你條L腸上報,點會有安排包廂呀,真喺叫班伎者情何以堪

      //睇其他報導,南非腸好似係一行4人的...
      即喺其他3人冇問題,喺呢條洋腸笨7,其他三人冇同佢解釋吓又夠奇。

      刪除
    5. //如果喺大6嚟嘅早就被巷人插死了

      俾人淋C水 XD

      //長腿記者妹

      長腿記者妹係財經組,不用跑巷聞的。

      //講真如果唔喺啲伎者推你條L腸上報,點會有安排包廂呀,真喺叫班伎者情何以堪

      打完齋唔要和尚 XD

      //其他三人冇同佢解釋吓又夠奇

      平日扮唔識佢,但係有包廂就一齊坐 XD

      刪除
  2. //唔明富士康「大逃亡」為乜?唔通又係怕咗防疫政策多過病毒 itself?
    95%支持GRANDPA,即係仲有5%唔支持。
    5% X 14億,都成7千萬人口架……

    //近年投考警隊人數下跌。警務處副處長周一鳴說,希望多接觸年青人,讓他們了解警務工作,但不會為招聘人數設KPI,考慮的不是「湊夠數」,而是警員的質素。
    唔想中國、HK好嘅人,就唔好俾佢地入番政府、教育、社福了。

    //諗唔到點可以搬龍門
    等隻「5筒」打出食埋糊應該有大改變吧?

    //每年LKF「大時大節」都會有警方負面人流管制,令市民安心出行
    之前上海公安「人鏈」式人流管制俾人話小題大作,結果「離太遠」慘劇一出,老百姓又覺得杜漸於微先係合格嘅政府。
    世界各國大部份人口都唔過億,5億以上嘅就得兩個咁大把。孰優孰劣都好清楚了。但係嗰D小地區、小國家偏偏就最喜歡多管閒事。佢地真係要感恩,GRANDPA夠晒責任,要不然出現番30年前一櫃一櫃走出去的難民,等班白左講人權吖!

    //「湊熱鬧」
    試過有次聖誕節出去飲宴,差點在MTR內缺氧昏眩…….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想中國、HK好嘅人,就唔好俾佢地入番政府、教育、社福了。

      都唔明點解有人夠膽叫正苦帶頭請返班黑暴青 - 咁豈不是說反正苦就係做公墓園的捷徑?

      //等隻「5筒」打出食埋糊應該有大改變吧?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之前上海公安「人鏈」式人流管制俾人話小題大作

      都係嗰句,唔能夠否認 grandpa 的政策係意願良好,但好多時落到地做出嚟的畫面就好土好粗;相對「人鏈」,我城警邊控制人流係以站岡監察,無事無幹就「大隱隱於市」,睇落去就矜持得多,唔會好似「人鏈」咁「現形」。

      刪除
  3. //唔明富士康「大逃亡」為乜?唔通又係怕咗防疫政策多過病毒 itself?
    富士康係一個幾十萬人既大社區
    系廠裏面既人只會知道, 琴日系身邊食飯開工既同事, “病佐”"唔見佐"
    但係上網一睇政府數字, 無數喎, 即係廠方瞞報, 信任會動搖,
    都市傳說開始流傳: 隔離廠某甲上過月“病佐”之後就無再返過工, 又唔回wechat(可能只係離佐職又唔想聯絡返舊同事), 有傳話佢病死佐, 另外某乙某丙都係

    工業園區唔知有無警察, 被打包埋一大堆唔知有無人知
    …..問你驚唔驚
    出佐去有乜事起碼有人管下, 唔係富士康隻手遮天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市傳說開始流傳: 隔離廠某甲上過月“病佐”之後就無再返過工, 又唔回wechat(可能只係離佐職又唔想聯絡返舊同事), 有傳話佢病死佐, 另外某乙某丙都係

      即係同「太子站死人」差唔多。

      //出佐去有乜事起碼有人管下, 唔係富士康隻手遮天

      富士康園區難道是法外之地? Grandpa可不能不管喎!

      刪除
    2. //富士康園區難道是法外之地? //
      地方/地區小官欺上瞞下, 百般阻撓中央的監督明鏡
      都已經係民族集體潛意識(妄想症) XD
      --Dogdogchi

      刪除
    3. //都已經係民族集體潛意識(妄想症)

      都係同「831打死人」的被害意識一樣。

      刪除
    4. //地方/地區小官欺上瞞下, 百般阻撓中央的監督明鏡
      「丞相唔會剋扣軍糧,一定係糧官王垕呢個小人做嘅!」
      「唔係喎! 真係丞相叫王垕咁做喎」
      「咁就打下袁術。打得下袁術就繼續係青州兵,打唔下就同袁術一齊打丞相。陣前倒戈由牧野之戰已經自古以來有教......」

      WILL

      刪除
    5. //王垕
      世上已無樊於期矣!

      刪除
  4. //點解警隊招人唔用呢啲服務市民的自豪感來做賣點?

    話說夜晚經過尖咀天星竟然見到警隊廣告,好charm,靚仔靚女,配音剪接都明顯進步左,抵讚,好睇過啲鏡好多,不過我唔敢好似鏡粉咁影相XD

    -Z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警隊廣告,好charm,靚仔靚女,配音剪接都明顯進步左,抵讚,好睇過啲鏡好多,不過我唔敢好似鏡粉咁影相XD

      有無手戴名錶?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