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無言的結局

(幕開)

(夜。)

(豪宅的睡房中佈滿紙皮箱,霸佔了睡房不少空間,令本來偌大的睡房顯得甚為逼狹。)

(睡房中的大床上有一對年過花甲的男女。)

(男子戴着眼罩、口罩,只餘下鼻孔呼吸,大字型伸開手腳,呼呼大睡。)

(女子則沒有戴口罩,輾轉反側,狀甚辛苦。)

(女子在床上翻滾一輪,索性坐起身來,點着床頭燈,從床頭櫃取來眼鏡戴上,拼地搖枕邊人。)

(男子撥開女子的手,一個轉身索性背對着女子。)

女子:(搖着男子的肩膀)老公...老公!

男子:(再撥開女子的手)...

女子:(委屈地)老公...係咪因為上次我煮的兩餸飯食到你肚痾,所以你嬲咗我,唔同我講嘢?

(男子索性轉為俯伏姿勢,避過床頭燈光。)

女子:(淚水汪汪)老公老公,對唔住囉!你睬返我喇!你同我都幾十歲人,見一日少一日,講少一句就少一句㗎喇!(唱)

「原諒話也不講半句

 此刻生命在凝聚

 過去你曾尋過 某段失去了的聲音

 落日遠去 人期望 留住青春的一剎

 風雨思念 置身夢裡總會有唏噓

 如果他朝此生得可與你

 那管生命是無奈

 過去也曾盡訴 往日心裡愛的聲音

 就像隔世人期望 重拾當天的一切

 此世短暫 轉身步過進肅剎了的空間」

(男子俯伏睡得不舒服,又轉過身來背對着女子側睡。

女子:(喃喃自語)老公,你同我結咗婚咁多年,無理由為餐兩餸飯就唔睬我嘅!你...你係咪太關心我,驚同我講嘢會令我諗返起2019?老公,我話俾你聽,呢幾個月經已做返普通人,唔以識煮飯,仲識用發達通同買次紙...

(男子打起鼻鼾。)

女子:(拼命搖男子的肩膀)死...死佬,當年人人都問我有冇失眠,你今日就訓到死豬咁?你...你係唔係去完睇七欖順便攬埋囡囡仲有下文,所以返到屋企就咁攰?(唱)

「為何要落淚 落淚仍要一個面對 

 無謂的負累  怎麼不忍失去 

 其實我不怪誰 在你掌心裡

 偏偏我要孤單寄居

 為何要恐懼 寂寞時欠一個伴侶 

 甜蜜中受罪  怎麼講都不對 

 無論你想愛誰 在你掌握裡

 我熱情隨時在手裏 

 誰也知 夜夜與她那內情 可惜我瞎了眼睛

 真相 那須說明 而我卻哼不出半聲

 誰也知 夜夜與她那內情 甘心去做你佈景

 得到 你的愛情 還要再得到你任性」

(男子的口罩微微濕了一片。)

女子:(大訝)老公,你仲訓到流口水添!你唔好再發埋啲甜夢去搵囡囡好唔好?

(男子「嗦」的一聲,將口水吸回嘴裡。)

女子:(嘆一口氣)我...我知呢幾年為咗服務幾百萬市民,虧欠了你和兩個囝囝太多。我退休都係希望做回丈夫的太太啫。老公你話好唔好?你想 get in front 又得,get behind 都得㗎!(唱)

「假使當初可以 為了你 忘了愛所有人

 分開手去追尋 足可擁抱千萬人

 即使天空海闊 沒有愛 還有你這個人

 即使不再光臨 一想起你 怎麼可以 對任何人熱吻」

(女子伸手揭去男子的口罩,將臉湊近;另一手往男子的褲檔有所動作。)

(男子一手檔住自己的臉頰,一手拉住褲頭,雙膝彎曲捲曲起來,護住下體。)

女子:(冤屈地)老公!我都一把年紀做咗兩個兩個兒子的媽媽就足夠,做唔到第三個兒子㗎喇!你咁驚做咩啫?

(男子無動於衷,依然捲曲着身子。)

女子:(嘆一口氣)老公,我...我知你呢幾年受咗唔少有形和無形壓力,囝囝在學校受到一些不明是非的人的人身攻擊,你又因為一時唔記得拍掌而俾人話係黃,真係難為咗你,但依家我已經退下來,你就就唔好對我不瞅不睬喇!(唱)

「誰忍心 默然讓你 獨個倚窗感覺夜涼 

 誰忍心 讓你一人 承受冷暖每個變幻與痛傷 

 誰喜歡獨來獨往 每次孤單單都想妳在旁 

 藍的天 流動的雲 明白這個世界妳是我曙光 

 我有多麼想星光中海風中可跟妳倚著唱 

 從前是妳與我也唱過也愛過最動聽的愛歌 

 誰願夜幕下寂寞地望天 

 不要空虛中將秋水望穿 

 誰願到妳要對我說分開 

 才後悔過去我太不懂得把妳熱愛 

 求今天 夜來讓我 共妳一起觀看夕陽 

 求今生 陪著追尋 曾屬我倆看似幼稚那理想 

 長空中驟晴驟雨 每個悲跟喜都想妳在場 

 仍堅心 流浪的人 無論去到那裡妳是我故鄉」

(男子毫無反應。)

女子:(幽幽地)老公,你戴住眼罩,又唔同我講嘢,我都唔知你係清醒定係訓咗。我2019年都無失眠,但係你咁對我就令我訓唔着。我...我唯有學習吓二十大精神,睇吓會唔會睇睇吓訓着!

(女子拿起放在梳妝枱的手機,開始碌碌碌。)

(女子按了幾下手機,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

女子:(又搖男子的肩膀)老...老公!蛇齋黨的痰廢老 send 短訊俾我。我有嘢要搵你商量呀!你唔好訓住喇!(唱)

「最美一幕 還未閉幕

 最闊的路在塵世遠方

 最好知己永在身旁

 聽我講 我從不說謊

 我想相聚 誰便再聚

 我想歡樂便隨意去追

 我想相信我做得對

 想到人極疲纍

 我自信有日如願

 縱使天高地厚

 仍被我逆轉

 假使一生會沒了沒完

 總有日會如願

 當結局未揭穿」 

(男子轉過身,呈大字形仰睡。)

女子:(興奮地)痰廢老話要退休,可以推薦我接佢棒呀!你話好唔好啫?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唔通真係想轉個角色,金盆洗手做個家庭主婦真係咁難?

男子:(發開口夢)唔使我再食你煮的兩餸飯就得㗎喇!

女子:(跳了起來)老公,咁你即係支持我強勢回歸,再度服務市民嚕喎!老公,多謝你!

(女子親了男子一口,連忙覆短訊。)

(幕下)

***

伸延閱讀:

【港故事·2017】林郑月娥卸任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诉任职特首心路历程(南方網 2022-11-09)

林鄭月娥現身粉嶺行街市 卸任前曾稱冀做普通人 2022年09月24日

【有線新聞】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粉嶺祥華邨逛街市。

林鄭月娥行菜檔,她的保鑣拿著袋;她又到魚檔與市民交談。林鄭月娥上月亦現身灣仔街市,她卸任前說希望做普通人,日常去街市買菜。

林鄭卸任後首度接受訪問 哽咽談心路:希望做個普通人

2022年11月10日07:25 最後更新: 08:07

前特首林鄭月娥於今年七月卸任後一直深居簡出,鮮於媒體前曝光,內地傳媒9日刊出林鄭的專訪,這是她退位後首次重回媒體鎂光燈。在長達一小時的訪問中,林鄭多次提及中央對她的支持,包括修例風波期間,中央官員關心她的健康,問她晚上會不會睡不好。

林鄭又大談退休生活,說「很希望做個普通人,做回丈夫的太太,做回兩個兒子的媽媽」,有機會回內地遊歷名山大川的同時,順道到全國重點大學推廣「一國兩制」。她認為「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不會變,已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最大的信心保證,「五十年不變、五十一年就變的擔憂一掃而空。」

林鄭在前任特首辦接受內地《南方網》訪問,披上她一貫喜愛的海水藍絲巾,神情較卸任前輕鬆。訪問中相當篇幅回顧她的五年任期,以及被視為令她無法連任的導火線——2019年的修例風波。「在那樣嚴峻的場面中,我遭受質疑是無可避免的,有很多人動搖也是可以理解的,就連一些平日支持政府的人,都開始質疑政府究竟有沒有辦法可以止暴制亂。」

她解釋當時她為何如此堅定下去的三大原因。首先是中央的信任和關懷,「從來無懷疑過我有無能力處理」,「對我表示關懷,關懷到問我會唔會失眠,結果係無(失眠)嘅」;其次是她是為人講信用,2017年她就任演辭中引述過《同舟之情》的歌詞「只要在你身旁,就會為你護航」,所以在關鍵時刻她不會落跑;第三是家人的支持。說到這裹,林鄭她的眼眶濕潤起來,哽咽地說,「我的家人不僅承受無形壓力,還有有形的壓力,尤其小朋友(小兒子林約希),在學校受到一些不明是非的人的人身攻擊。」

被問到丈夫林兆波有否向她講一些支持的說話,林鄭笑着回應:「基本上是不說話,他的支持是不需要說話的,(我們)去到一個境界,是無需要說話的。」

在訪問中她承認無法做到當年競選口號中的「we connect」,因反對派不認同「一國兩制」,無法構建溝通的基礎。她形容,她在任的五年「帶領香港很深度地經歷了一個探索過程,令一國兩制偉大開創性概念,能夠得以完善」,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訪港時會見了她,希望她繼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此時記者問她,未來會否有新崗位服務國家。林鄭說不需要甚麼新崗位,只想有機會到全國重點大學去推廣「一國兩制」。

林鄭卸任,其退休生活一直是公眾的焦點。她在訪問中沒有細談日常生活細節,只說「非常習慣」退休的日子,因為「有另一个角色等着我,那就是家庭主婦。」又說的確很希望做一个普通人,「做回我丈夫的太太,兩個孩子的媽媽。」所以她特別喜歡去街市買菜,落廚房煮菜給家人吃。

記者問她會否有遺憾?她無正面回應,稱做人最好不要講遺憾,要滿足現狀,要感恩,「如果想繼續貢獻力量,就要向前看。」

信報 2022年11月18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政圈競猜誰能代替譚耀宗地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12月中進行,選舉會議下周一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屆時除產生主席團成員外,有份投票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亦會即場收到36張提名票,意味選戰正式開打。本欄日前率先披露人大常委譚耀宗無意連任,政圈昨天隨即流傳多名具潛力的接任人選,筆者嘗試跟大家梳理各人的機會。

不論人大抑或政協系統均講求論資排輩,甚少出現「跳級」情況,由於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不爭取「冧莊」,霍震寰又因為年屆73歲「夠鐘」須另找霍家後人接棒,所以現屆人大代表中有望連任而又資歷最深的應該是建制派班長廖長江、都會大學榮休校長黃玉山及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3人在人大圈子地位崇高,絕對有力問鼎常委,問題是他們是否願揹起這個國家重擔。

至於正考慮由政協跑道轉戰人大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政界普遍認為48歲的她相比起一眾資深人大代表年紀尚輕,毋須急於甫換跑道便登頂,可以留待下一屆發力。

此外,政府問責官員卸任後晉身人大代表不乏先例可循,有傳媒引述知情者透露,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其中一名人選,消息惹來政界議論紛紛,有人覺得若林鄭獲國家委予重任,以她的作風一定義無反顧應承,不會「托手踭」。

不過,有港區人大代表對林鄭出選有所保留,他分析按過往慣例,卸任特首後會先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常委,估計林鄭亦不例外。假如她不選擇政協這條跑道、改循人大系統出戰,將面臨一定考驗。

回看歷屆港區人大選舉,誰人當選誰人落敗,事前也許「有路捉」,惟最終得票高低卻難以預料。儘管林鄭以卸任特首身份落場勝選呼聲甚高,但如果所獲票數不高將頗為尷尬。人大圈子相信,論到前官員參選,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倘若上陣,機會可能更高。

下月誕生36名港區人大代表後,將推舉一人參選常委,再經全國人大代表投票落實,故獲推舉者幾可篤定接替譚耀宗的位置。有資深政界中人拋出一個新奇建議:既然人大選舉屬可控範圍內的「自由搏擊」,當選者全部經得起考驗,那麼直接由港區選舉的「票王」或「票后」出任人大常委,豈不更加名正言順?

據報林鄭成接任人大常委人選 譚耀宗說不評論傳言 2022年11月19日

【有線新聞】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月舉行,有傳媒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將不競逐連任,前特首林鄭月娥是接任人選之一,譚耀宗說不評論傳言。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不會評誰人擔任或是否參與,每個人有自己考量,不評論哪個合適或不合適,總之符合資格的人就可以考慮是否參加全國人大工作。選人大代表,一定要對國家事情有認識,亦能夠掌握香港市民意見、心聲,有甚麼事發生就作為橋樑角色。

2 則留言:

  1. //在訪問中她承認無法做到當年競選口號中的「we connect」,因反對派不認同「一國兩制」,無法構建溝通的基礎。
    //譚耀宗:...亦能夠掌握香港市民意見、心聲,有甚麼事發生就作為橋樑角色。
    用呢嗰準則,即喺777唔達標喇!其實都已經喺評論咗,真喺"不評論哪個合適或不合適"就唔會講咁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甚麼事發生就作為橋樑角色。
      //用呢嗰準則,即喺777唔達標喇!

      其實777做返家庭主婦就最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