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新聞雜評(三百八十三)

烏魯木齊大火|市民中環及中大校園舉白紙 悼念死難者 2022年11月28日

【有線新聞】晚上有市民在中環及中大校園悼念烏魯木齊大火死難者。

有市民帶同鮮花、舉起白紙到中環戲院里參與悼念,警員拉起橙帶,用攝錄機拍攝現場情況,登記部分市民的個人資料,呼籲他們不要違反限聚令。

有參加者說來自上海,家人受到防疫政策影響,過來悼念是支持內地民眾的訴求,不再實施嚴格的封控措施「清零」。

而在中大范克廉樓外,亦有人擺放鮮花,用蠟燭砌成「1124」字樣,悼念本月24日晚大火的死難者,保安在旁邊拍攝。

1. 有市民帶同鮮花、舉起白紙到中環戲院里參與悼念...有參加者說來自上海,家人受到防疫政策影響,過來悼念是支持內地民眾的訴求,不再實施嚴格的封控措施「清零」。而在中大范克廉樓外,亦有人擺放鮮花,用蠟燭砌成「1124」字樣,悼念本月24日晚大火的死難者

魔術師這天放工去到中環,一出黨鐵就係見到有 popo 圍封,妓者們又 set 哂腳㗎影相,更有唔少諸事八卦的「市民」舉起手機拍片,原來前面的模特就係呢班疑似「轉型行為藝術」的黃黑,旁邊仲有唔少衣着光鮮的西裝友和OL在「獻花」。同樣是西裝友的魔術師以為又有「中環站打死人」的拜鬼事件,便急急腳離去,返到屋企睇新聞才知到又有黃黑藉聲援「內地同胞」(黃黑幾時變返豬拿人㗎?)而聚眾起哄,收保民氣。加上暴大生又蠢蠢欲動,比卡超真係要「責成」強哥睇緊啲,唔好俾班黑暴死灰復燃呀!

內地爆反封控示威 民眾舉白紙、唱國歌表不滿 人民日報:堅持防控措施不動搖 2022年11月28日

【有線新聞】內地連日來有人上街,悼念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的死難者,並提出對防疫措施的不滿。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要整治防疫、層層加碼的同時,要杜絕輕視和放鬆防控等錯誤行為。

在北京,周日晚有民眾在朝陽區亮馬橋一帶聚集。有人舉起白紙、唱起國歌,悼念日前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的死難者。期間有公安到場戒備,並實施交通管制,又封鎖部分街道。據報人群在凌晨時分陸續散去。

烏魯木齊大火發生後,包括北京和上海等地,連日來都有群眾上街聚集。除了悼念死難者,不少人藉此表達對長時間嚴格防控措施的不滿。雖然據報部分地方曾發生衝突,亦有人被公安帶走,但未有爆發大規模混亂情況。

對於防控措施,《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以快制快、堅持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才能盡快阻斷病毒傳播鏈,遏制擴散蔓延,恢復正常生產及生活秩序。重申防控工作既要堅決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問題,切實防止一封了之,亦要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錯誤認識,堅決杜絕等待觀望,甚至放鬆防控要求等錯誤行為,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廢。

2. 烏魯木齊大火發生後,包括北京和上海等地,連日來都有群眾上街聚集。除了悼念死難者,不少人藉此表達對長時間嚴格防控措施的不滿。...《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以快制快、堅持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才能盡快阻斷病毒傳播鏈,遏制擴散蔓延,恢復正常生產及生活秩序。

魔術師就認為,動不動就封控靜默、以動態清零的前提下帶來的「正常生產及生活秩序」,其實並不「正常」。只有當不再視新冠為洪水猛獸(無論是科學層面還是政治層面),不再認為掂吓都會死(疫苗藥物完全無效?),即使中咗招都係平常事,當成是流感處理,咁才叫得上「復常」吧?以 Grandpa 心態,離放下「動態清零的優越性」這一步可還遠,可謂完全看不到終點 - 除非玩微調,調調吓對「動態清零」唔提就唔存在...(見伸延閱讀)。

傳不堪情緒困擾 廣州女入住方艙兩日後自殺亡 2022年11月25日 

【有線新聞】內地周四新增超過3.2萬宗新型肺炎本地個案,廣州繼續是重災區。當地開設多所方艙醫院收治患者,有傳一名女患者入住期間,疑因情緒困擾自殺身亡。

為加強收治新型肺炎患者,廣州已啟用19間方艙醫院,並開放近7萬張床位。不過內地傳媒財新網周三報道,住在廣州城中村的一名32歲女患者,上周四因呈陽性,被送往由南沙體育館改建而成的方艙醫院隔離;她丈夫作為密切接觸者,就被送到從化區一間酒店隔離,經檢測後亦確診。

報道引述住同一方艙的患者稱,該名女子得悉丈夫確診後心情低落,更在與家人通電話時表明,新春過年她不想回老家,害怕因染疫被同鄉說閒話。閉路電視顯示,她上周五疑因情緒不安徹夜未眠,在方艙內徘徊;翌日清早就將戶口內的3萬元人民幣轉給丈夫,最終在一個廁所內上吊。當地警方調查後,排除他殺可能。消息面世迅即引發廣泛討論,但相關報道不久便遭下架。

內地周四新增超過3.2萬宗新型肺炎本地個案,廣東佔最多,有8476宗,當中超過8000宗來自廣州。荔灣區宣布區內所有城中村和住宅小區等嚴格實行圍院式管理,派人24小時值班值守,並預留應急通道,居民非必要不外出。番禺區周五起暫停所有堂食,並禁止一切聚集性用餐活動。

重慶有6500宗,河北3375宗,北京、四川都有過千宗病例。

3. 她丈夫作為密切接觸者,就被送到從化區一間酒店隔離,經檢測後亦確診。...該名女子得悉丈夫確診後心情低落,更在與家人通電話時表明,新春過年她不想回老家,害怕因染疫被同鄉說閒話...翌日清早就將戶口內的3萬元人民幣轉給丈夫,最終在一個廁所內上吊。

真係防疫防到黐咗線,人民心理壓力太大喇!新冠又唔係絕症,好人好姐打齊針又唔係廢老(又造話大陸接種率高嘅?),好快就會好返,唔好以為自己係孱仔弱不禁風掂吓就會死先得㗎?更何況O仔傳梁力強好易中,又唔係性病,傳染俾老公又點,點解會俾人講閒話?做乜咁介意?死者去到廣州(打工?)都唔會未見過世面,使乜同班民智未開嘅三姑六婆一般見識?

白紙聲援|鄧炳強籲勿受唆擺:屬顏色革命雛型 舉「濫權」、「獨裁」或違國安法 2022年11月30日

【有線新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近日有人舉「白紙」聲援內地示威是社會不穩的先兆,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留意到有人刻意去找社會矛盾事件,然後煽動、分化,有人刻意組織人上街,以大專院校作為基地,使用相同的道具。這些人下一步會出版抗爭手冊,作主題曲、製造大量假新聞和假消息,抹黑中央、政府和執法人員,不久會佔領街頭,用暴力投擲汽油彈,再次蹂躪大學校園,更可能有大型暴動,令社會一片混亂。留意好多舉起的紙寫濫權、領袖下台、獨裁、革命,有機會違反國安法及危害國家安全,不要受人唆擺。

4. 這些人下一步會出版抗爭手冊,作主題曲、製造大量假新聞和假消息,抹黑中央、政府和執法人員,不久會佔領街頭,用暴力投擲汽油彈,再次蹂躪大學校園,更可能有大型暴動,令社會一片混亂。留意好多舉起的紙寫濫權、領袖下台、獨裁、革命,有機會違反國安法及危害國家安全,不要受人唆擺。

雖然話強焗腸呢番話有啲滑坡邏輯,在國安法的大棒下首觸們是否可以完全翻炒2019的套路令人生疑(想搞事應該用新招?)。不過先小人後君子都好,畫公仔畫到出條腸仔,有青們好自為之,勿謂言之不喻班。

***

19年西灣河開槍案 周柏均、胡子鍵企圖搶槍等罪成 判囚六年 2022年11月30日

【有線新聞】2019年西灣河開槍案,中槍學生周柏均與另一男子企圖搶警槍及阻差辦公等罪成,判監六年。法官指他們挑釁警員、企圖搶槍,罪加一等,受傷是咎由自取,不會作為減刑因素。

被告周柏均及胡子鍵由囚車押送到區域法院。兩人被控於2019年11月11日,在太安街阻差辦公及企圖搶警槍,周柏均另被控企圖在羈押下逃脫罪。

法官判刑指案發當日示威者堵路,兩人眼見身穿制服的警員單獨執行職務,尾隨挑釁,恃人多勢眾公然挑戰警方權力,即使他們手無寸鐵,但糾黨犯案企圖搶槍,罪加一等;又指現場有人叫不要讓警員走,在當時不滿警察的社會氛圍下很容易挑起群眾情緒,令情況進一步惡化,警員可能身陷險境。而當周柏均中槍,救護車到達後,他稱想放下背包,站起來時卻拔足逃走,明顯是經過計算。

周柏均中槍後出現「腸沾黏」後遺症,做過多次手術;胡子鍵亦患上創傷後遺症及抑鬱症,法官引述醫療報告指兩人康復情況理想,而且創傷是咎由自取,不會作為減刑因素,判處兩人監禁六年。

5. 周柏均中槍後出現「腸沾黏」後遺症,做過多次手術;胡子鍵亦患上創傷後遺症及抑鬱症,法官引述醫療報告指兩人康復情況理想,而且創傷是咎由自取,不會作為減刑因素,判處兩人監禁六年。

好一句「咎由自取」,假髮人今次明察秋毫,唔好俾班首觸學戲子陳咁「扮病」扮慘搏同情!

理大生認煽動分裂國家罪判囚五年 上訴刑期被駁回 2022年11月30日

【有線新聞】理大學生呂世瑜違反國安法判監五年,由於國安法條文設有最低刑期,認罪無法獲全數刑期扣減。他提出上訴被高等法院駁回,維持原判。判詞指無論法庭給予多少扣減,對於「情節嚴重」罪行,最終刑期不能低於最低刑期。

25歲的呂世瑜早前承認在網上出售胡椒彈球槍及在Telegram發布港獨文宣、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他認罪後,刑期扣減至三年八個月,但控方指出國安法列明「情節嚴重」類別,最低刑期為五年,法官最後改判五年。

呂世瑜就刑期上訴被高等法院駁回,判詞指他所干犯的罪行被正確界定為「情節嚴重」類別,即使國安法第33條列明在一些情形下,可以對被告從輕、減輕處罰,但對「情節嚴重」罪行,無論法庭給予多少扣減,最終刑罰都不能低於,強制性五年監禁的最低刑期。上訴庭亦認同原審法官裁斷被告的罪行是「情節嚴重」類別中罪責較輕,以五年六個月為量刑起點是合理範圍,因此不會干預。

而在國安法框架下,並非所有求情因素適用於判刑,包括認罪,否則有違國安法防範、制止及懲治,以維護國家安全的首要目的。

另外判詞又提到律政司打算援引內地判刑法律去詮釋國安法,但上訴庭認為針對此案沒有需要。

6. 他認罪後,刑期扣減至三年八個月,但控方指出國安法列明「情節嚴重」類別,最低刑期為五年,法官最後改判五年。...以五年六個月為量刑起點是合理範圍...在國安法框架下,並非所有求情因素適用於判刑,包括認罪,否則有違國安法防範、制止及懲治,以維護國家安全的首要目的。

魔術師就唔明點解認罪可以減刑三分之一咁仁慈。好似本案咁,本來判五年六個月(66個月),認罪減三分一刑期,即22個月,所以呢位首觸就諗住只需坐三年八個月就夠,好在國安法有最低消貴守尾門,才能制止首觸的奸計。

其實認罪減三分一刑期實係好吸引,對個犯好有利,畢竟人生匆匆幾十年,絕對數字才是重點,以百分比計的折扣對刑期愈長的重犯就愈着數,仲免得打官司的使費同埋精神壓力;而假髮人及司法機構呢邊,疑犯認罪當然做少好多嘢,快匆結案。反而最蝕底的就是社會和良好市民,因為認罪不等於真心悔改,放咗出嚟又重犯,受傷害的只會是普羅大眾而已。

浸大傳理學會發文談「理大圍城三周年」 遭校方嚴正訓誡 即日起停運 2022年11月30日

【有線新聞】浸大傳理學會發表以「理大圍城三周年」為題的帖文,校方發聲明表示極度遺憾,傳理學會宣布暫停運作。

浸大傳理學會在社交平台宣布即日起暫停運作。校方發聲明表示2019年示威者佔領理大事件,涉及暴力和違法行為,不少涉事者已被定罪,受到法律制裁,大學尊重言論自由,惟任何試圖混淆視聽,刻意渲染有關事件的言論,有違大學以至社會整體的守法意識和道德價值,已嚴正訓誡;同時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底,取消傳理學會使用由校方提供的電郵以及校內所有設施的權利,並禁止以浸大名義舉行任何活動。

7. 大學尊重言論自由,惟任何試圖混淆視聽,刻意渲染有關事件的言論,有違大學以至社會整體的守法意識和道德價值,已嚴正訓誡;同時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底,取消傳理學會使用由校方提供的電郵以及校內所有設施的權利,並禁止以浸大名義舉行任何活動。

黃黑思想在年青一袋人之中陰魂不散係不爭的事實,如果佢哋肯走就最好,起碼正苦就唔好「擔人才」搶埋佢哋返嚟。

講起人才,人才的「搖籃」- 大學 - 都無咁囂張,領嘢大同怎會大都跪低要同首觸同學割蓆,藍大仲報埋警添!剩下就只有對首觸們一向「包容」的暴大,究竟段爸爸有乜咁把炮可以不為五斗米折腰呢?

***

德國4:2贏哥斯達黎加齊出局

2022年12月2日

【Now Sports】周四世界盃E組最後一輪,德國除了要贏哥斯達黎加兩球差距或以上,也要西班牙幫手令日本失分,才能出線,結果他們最後確以4:2勝出,但因為西班牙敗給日本1:2,結果與狂牛軍團同分下輸得失球,要接受連續兩屆在這項大賽分組賽出局的事實。

賽前在小組墊底的德國,今場一定要先求勝出,才有後上出線可能,但教練費力克沒有讓上仗對西班牙後備建功的富卻古打正選,反而復出的辛尼有份,中前場幾乎全以拜仁慕尼黑球員為骨幹,甘美治改打右閘,讓哥列斯卡與根度簡在中場中路搭檔。哥斯達黎加方面,祖爾甘保繼續正選,上場射破日本大門的右閘基沙富拿也在場上。

德國開賽10分鐘就取得好開始,由穆斯亞拿策動進攻,分給左路的藍姆傳中,拿比近柱輕鬆頭槌頂入,領先1:0;5分鐘後,德國再有機會,可是這次哥列斯卡入楔的插水式頭槌,被基羅拿華斯近距離擋出。

德國雖上半場進攻佔主動,但去到42分鐘,哥斯達黎加差點靠一次長傳偷襲成功,藍姆與魯迪加在後場出現誤會,被富拿搶走皮球,半單刀姿態面對紐亞勁射,但被這位門將托高出底線。

下半場,形勢有變,哥斯達黎加加強進攻,結果58分鐘富拿右路傳中,華斯頓禁區內頭槌攻門雖被紐亞撲出,但迪希達門前補射入網,扳平1:1。德國如夢初醒,搶回進攻主動權,但穆斯亞拿「黑仔」,在61及67分鐘連續兩次射門都中柱彈出。

去到70分鐘,哥斯達黎加把握罰球機會,意外地在混亂中由華加斯將皮球撞入,反超前2:1,假如以此比數完場,加上那邊廂日本也已反超前西班牙,在此組晉級的將是日本和哥斯達黎加。不過,德國一對後備出場的進攻球員,3分鐘後馬上替球隊追和,由富卻古傳交哈伐斯在禁區內射成2:2。

兩隊在剩餘時間呈對攻格局,結果德國踢到85分鐘,哈伐斯接應拿比右路傳球,在遠柱接應射入今場個人第2球,加上富卻古在89分鐘再入1球,最後以4:2勝出,但因為日本在另一邊廂保住2:1勝局,與西班牙同得4分的他們,因得失球差落後得第3,與今場對手哥斯達黎加一同出局。

8. 周四世界盃E組最後一輪,德國除了要贏哥斯達黎加兩球差距或以上,也要西班牙幫手令日本失分,才能出線,結果他們最後確以4:2勝出,但因為西班牙敗給日本1:2,結果與狂牛軍團同分下輸得失球,要接受連續兩屆在這項大賽分組賽出局的事實。...因為日本在另一邊廂保住2:1勝局,與西班牙同得4分的他們,因得失球差落後得第3,與今場對手哥斯達黎加一同出局。

德國隊出局就預咗,畢竟隊中前鋒及右閘自高路斯(Miroslav Klose)及拿娒(Philipp Lahm)退役後多年都搵唔到接班人,多個其他位置都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後生嘅好多時都係實力不足(只有極少數人才),唯有多倚賴老將;最不幸就係俾哥迪奧拿(Josep "Pep" Guardiola)同埋哥帥粉絲路維(Joachim Löw)教壞咗走去學西班牙踢傳控式足球,而效棄了日耳曼民族一向講求紀律、戰術、速度和機動性、永不言敗的德國波 - 反而呢種優越的民族性,打甩牙齒和血吞的鐵血精神,竟在泡菜仔和皇軍中見到,你話德國隊係咪抵輸呢(上屆世界盃被泡菜仔踢出局,今屆被皇軍踢出局)。

至於點解德國隊在呢幾場波精精面貌咁差(係第二場對西班牙認真咗啲),對住皇軍贏一球就不思進取,結果反輸(人哋假假地都係「亞洲區日耳曼人」);對哥斯達尼加又係領先後被反超前,幾經辛苦才贏到波(雖然都要出局)?魔術師就認為戰術排陣出錯只係末節,班友輕敵唔認真無想贏嘅心才是重點 - 至於點解會咁?咪又係德國自柏林圍牆例下後開始玩民族共融,到近年引入大量移民(又爭人才?)的大愛包容政策,在文化精神層面「溝淡」咗日耳曼民族的優越性囉(傷民夢魘現實版)!

***

伸延閱讀:

本港多間大學學生悼念新疆大火死者 港大報警 (明報 2022年11月27日)

多地續有民眾上街表達不滿防疫 官媒評論重申貫徹「動態清零」 2022年11月29日

【有線新聞】內地多個省市持續有民眾上街,表達對防疫措施的不滿。官媒評論重申要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克服麻痹鬆懈的心理。

浙江杭州周一晚有大批民眾聚集,警察在場維持秩序。有人拍攝到參與示威的市民,被執法人員帶走。深圳都有類似情況,片段見到有民眾疑似要拆掉在場的封控設施。

連日來北京多間大專院校都有學生抗議封控,限制了他們活動自由。在示威期間有人將校園內圍封用的鐵板推倒,有人被帶走。入夜後再有學生聚集,他們在廣場上唱《國際歌》,有大批安保人員在場戒備,校方職員之後到場與學生交涉。

據報北京多間大學都宣布提早放寒假,清華大學周日更發通知稱,為協助學生離校返鄉,已提前開通專線,免費將學生直送至機場和火車站,以保障學生的健康安全。

針對有關防疫措施的爭議,《人民日報》和《新華社》連日都發表評論,重申不能過度防疫,又指免去不必要的檢測,也是符合科學精準防控的有效做法,但仍強調要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克服麻痹鬆懈的心理。

多地近日都調整部分防疫措施,好像在廣州多區都提出核酸篩查不必全員參與,民眾若無社區活動,可以不用接受檢測。

白紙示威|油麻地有市民穿黑衣聲援 警截查約半小時後放行  2022年11月29日

【有線新聞】有市民在油麻地聚集聲援內地白紙示威,被警方截查。

警員在永星里拉起橙帶,截查10多人,約半小時後放行。他們是響應網上號召,晚上約8時半,穿黑色衣由文明里出發,經上海街步行到永星里,部分人帶同白紙及白花等。

白紙示威|本港多間大學有學生聲援 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不違法會支持 2022年11月29日

【有線新聞】本港多間大學都有學生聲援內地白紙示威。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被問到會如何處理事件,他說只要不違反法律,校方會支持他們做的事。

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同學最重要不犯國安法,在我們國家和香港的法律框架下,我們支持他們做的事(如果校園內出現相關示威,你們會否報警?)剛才我說了,我們作為香港市民,香港公民及學生,我們要培養下一代奉公守法,同時間讓他們更加明白,我們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內地昨增3.5萬宗本地個案 孫春蘭:防疫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2022年12月01日

【有線新聞】內地周三新增超過3.5萬宗新型肺炎本地個案。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國家衛健委召開座談會時表示,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內地逐步放寬防控。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周三在國家衛健委召開座談會提到,近三年來的防疫因應時勢調整完善防控措施,先後印發九版防控方案以及推出二十條優化措施;隨著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疫苗接種普及和防控經驗積累,內地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強調要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

《人民日報》周四亦發文指,長期封控不獨影響民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也容易造成焦慮情緒,必須避免類似情況;強調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和應解盡解,減少為民眾帶來不便。

內地多個省市防疫措施近日陸續鬆綁。除了廣州多區解封之外,另一個疫情重災區重慶,周三起中心城區亦分區分類逐步放開,密切接觸者符合條件可居家隔離。河南鄭州周二解除流動性管理,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

內地周三新增35800宗本地個案,廣東有近8000宗,近九成來自廣州。重慶有超過6600宗。北京單日新症突破5000宗,當地加強重點單位防控,養老院、福利院等實施閉環管理。山西、四川都有逾千宗個案。

35 則留言:

  1. 我會這樣說,香港三月時的第五波疫情,最後走了九千多人,醫院病房與屍體同房的那照片依然歷歷在目,現在低位大概是因為應死盡死的結果。香港人均醫療資源比內地更充足也去到這個地步,用中國200倍人口推算,大概第一波衝擊也有上百萬的死亡,更不要說因醫療擠兌而令其他病人不能入院的死亡。

    但同時間,內地的疫情管理已去到極限。之前我也留過言,之前武漢能封城成功,靠的是巿民對政府的信任,和全國的支援,和去到每個單位的細微組織管理。但爆發去到十幾個城巿幾十萬人,已經失去了用封控的可能性(和之前香港一樣)。

    現在內地政府可以做的,就只能做好下一步的管理,能夠好好的分流患者,從而減低死亡率。

    我只想說,不管控對政府來說其實是最簡單的,內地也賺到了差不多兩年時間 (其實2020下半年到2021年底,內地的絕大部份地方是沒有疫情的,連口罩也不需戴),只是到了2022年Ominrco才失手。總不能因此就認定中國的方針是錯誤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要中國人講句錯係咪真係咁難呢? 責任一定要全在對方? 唔識得因時制宜算唔算錯? 同一個方法第一年啱第二三年可唔可以錯?

      亞力士

      刪除
    2. 尤其世界盃見到日本同南韓嘅持續進步, 對比國足, 真係無言

      亞力士

      刪除
    3. //香港三月時的第五波疫情,最後走了九千多人,醫院病房與屍體同房的那照片依然歷歷在目,現在低位大概是因為應死盡死的結果
      //中國200倍人口推算,大概第一波衝擊也有上百萬的死亡,更不要說因醫療擠兌而令其他病人不能入院的死亡
      //只是到了2022年Ominrco才失手。總不能因此就認定中國的方針是錯誤的
      //唔識得因時制宜算唔算錯? 同一個方法第一年啱第二三年可唔可以錯?

      我認為不宜將不同時期同一政策功勞及過失混合起來解說。

      以第一波來說,各國對病毒沒有認識,更遑論疫苗、口服藥,中國的清零政策對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障遠勝嬰尾豬國「唔理就唔存在」的躺平政策,自不待言。
      到第五波,嬰尾豬國就真係「應死盡死」(尾帝那排長龍的棺材坑)。至於我城,第五波時早已有針可打,但谷針幾個月都谷唔起,2022年頭的「慘況」,主要係無打針的傷民,包括以抗拒打針作為反正苦手段的黃(或被黃人誤導的長者)、恃老賣老的廢老(「幾十歲打咩嘢針吖!」)、院舍/家屬/正苦對外展接種服務互相推莊、長期病患等,健康青壯年死於新冠(die of, not die with)的比例不高,所謂「應死盡死」好大部份係「自己攞嚟衰」,除了院舍接種服務之外,傷巷正苦對針藥的已經係唔錯。有些畫面唔好睇(「醫院病房與屍體同房的那照片依然歷歷在目」)反而係對新冠的入院政策、分流隔離等亂象造成。
      至於大陸,現在受人非議的同樣係過嚴的隔離政策,跟 Omicron 的殺傷力不成正比,國人是否真的如此孱弱,對 Omicron 的抵抗力如同對原始病毒一樣咁差,清零 buy time 打咗兩年針效用等於0?如果話要保護老幼病弱,「一個也不能死」,但犧牲的卻是社會經濟、青壯年的生活質素、精神健康、甚至乎間接地導致家庭不和諧、倫常慘案等,試問那些被「不計成本」地封保護的老幼病弱又可過意得去?難道老幼病弱的命比其他健康民眾的福祉更矜貴?
      以上的問題,並唔係一刀切清零 vs 共存,非黑即簡,而係如何調整,往日有效的措施到今日不能說無效,而係社會成本太高,殺雞不必用牛刀而矣。正如孫春蘭都話「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國家應已認識到唔理二七廿一無差別封控對基層管理的確容易,但對社會的傷害卻是極大,抗疫唔應該為政治服務,理應以科學行先。

      //見到日本同南韓嘅持續進步, 對比國足, 真係無言

      一來日韓有好多外流球員,慣咗同歐洲球員對抗(我作為多年德粉,就見證過唔少日藉兵在德甲發光發亮),國足肯定未到呢個檔次;二來又係因為防疫關係,當世界各地足球聯賽已復常舉行,觀眾入座如昔,但中超卻停擺數年,當打球員年歲漸長,年輕一輩又沒有實戰磨練機會,實力肯定會被愈拋愈遠。

      刪除
    4. >其實要中國人講句錯係咪真係咁難呢? 責任一定要全在對方? 唔識得因時制宜算唔算錯? 同一個方法第一年啱第二三年可唔可以錯?

      亞力士唔知你是否理解力有缺陷? 請問邊個同幾時講個責任全在對方? 你反省過後唔該你返黎認錯,唔好做縮頭烏龜

      我宜家驚你智力有限,不妨寫得明白一些。香港3月一樣係OMINIRCO,最後都送失左九千幾人。我有人性有良知,我深感傷痛,若香港那時在疫苗方面再做快一些,在安老院方面做得更好,減少更多傷亡。

      病毒方面不和你講道理,第一波衝擊必然甚大,如何減少死亡才是正理。政府一向都有調整,最新的防疫政策二十條已經是第九版。我等沒有長期病患的壯年人,打足三針的我從來不擔心,但是,和黃黑暴徒不一樣,我是有良知的,我能感受到家中有老人嬰孩家庭的憂慮。

      是否過度防疫如魔兄說自有科學跟據,不是如你一般唯心就來否定人家就是錯。請你做一個有良知和多思考,做一個有正常智力的人

      刪除
    5. //中國人講句錯係咪真係咁難呢?
      //你反省過後唔該你返黎認錯,唔好做縮頭烏龜...我宜家驚你智力有限

      Yau 兄、亞力士兄,大家都係老網友,相嗌唔好口。我「經營」呢個平台,可以俾到大家作一些情緒宣洩,唔少網友都話好欣賞。兩位俾個面小弟,此事就揭過吧。

      //若香港那時在疫苗方面再做快一些,在安老院方面做得更好,減少更多傷亡。

      打針的確可以死亡率重症率,對長者尤其重要。當時就係院舍推俾家屬,話要家屬認同;我城咁多黃人,年老父母正好就是「有事梗係D咗正苦先」的籌碼,又點會首肯打針呢?

      正苦一直唔強制打針,始終就係要等啲傷民死到臨頭才肯「自願谷針」,年頭的死亡率高,實在是多方面都有責任。

      刪除
    6. 魔兄我先道歉,語氣確實重了。

      其實我一向認為港府從疫情到2021年底都做都好好,甚至比大陸大多時間都好,在經濟自由和醫療資源上取得了平衡。我清楚記得時序,2022年初時入商場要打針(結果大家都知跟本無執行過),但十分不幸在過年前太多的家庭聚會,在時機上落後了一步,結果白白送走了九千生命。

      內地的三針比例其實比香港低,小童的打針比例更是很低,大概是因不像香港有針紙要求和兩年多一直平安無事令危機感更低。所以我現在比較悲觀,放開是沒有回頭的,春運下個月開始才是最大效驗。像香港經驗,醫療資源低缺時,死亡人數便會開始飆升。真希望還有一個月時間,在疫苗上能加緊接種

      刪除
    7. //我現在比較悲觀,放開是沒有回頭的

      正如我以前都經常提及,甚至乎是在疫情初起時都有講,病毒不會在地球上消失,社會始終要復常,不可能一生人幾十年跟口罩過活,所以一定要有 Exit plan;而大陸民眾開始抗疫疲勞,就係當全世界都復常(尤其是依家有世界盃直播),但佢地就睇唔到終點而致。

      另外有一點我想講好耐,就係那些大白的粗暴行為都可能係令內地民眾對抗疫政策反感的原因之一。就係可能是因為基層管控人員的文化水平不夠,難以執行因時制宜、要用腦的人性化管理,而最好的就係中層管理人給一些最簡單最死板的命令基層執行,再預留 buffer 以供一旦「跑唔到我級的數」,但都夠跑「上級的數」。所謂「層層加碼」就係每層跑嘅數都加一些 buffer,加添壓力累積而來,而一旦基層執行得差,受苦的當然就係百姓。

      //內地的三針比例其實比香港低...真希望還有一個月時間,在疫苗上能加緊接種

      我城正苦真係窮得只剩下錢,用錢解決到的就不是問題,針藥永遠不缺,二價疫苗咁快就到手。問題都係出在政策和醫療基建呢啲要用腦用心同埋時間解決的事情上。

      刪除
  2. 我反而唔覺今次白紙關黃黑事, 佢地冷嘲熱諷幸災樂禍多喎

    亞力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嗰日一出中環黨鐵站就見到成班有青戴黑色口罩拎住張白紙響度行為偽術,成班妓者 set 哂腳架影相(我唔知有無入鏡),真係好鬼有黃黑 feel_

      仲有OL獻花,攜到我仲以為有男團成員死咗...XD

      刪除
    2. //仲以為有男團成員死咗
      OL: 我向「長者」獻花嗟XD

      刪除
    3. 要唱返首「好花獻給你」。

      刪除
  3. 國內封控咗三年, 你話咁啱又好, 咩都好, 不得不承認今次迅速微調多多少少因為張白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真有關係無人知道,但我想提醒大家,西方媒體政客,甚至香港人對中國的瞭解其實很淺。總以為大陸無咩遊行示威,但其實單單2020年,全國各地各類事件上萬宗,甚至很多都有暴力衝突,之不過無傳媒關心留意。

      講真,作為經歷過19年暴動的香港人,我對所有遊行示威的人都是負面的,他們表里不一,麻木不仁,雙重標準的行徑,我昰永遠不會忘記的

      刪除
    2. //我對所有遊行示威的人都是負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是容許示威遊行的,《基本法》當然也容許,所謂「唔犯法就可以做」,示威遊行也是公民維權手權之一,始終正苦都有做得唔好的時候,我會保持中性角度去睇。至於黑暴那些藉遊行示威搞事暴動,我反而會覺得係當時無謂衝要求警隊不作為,縱容黃黑的後果。如果只係販民2014年之前一貫的舉旗叫口號,大致上都係和平有秩序,就算係 Grandpa 都無乜意見,更可以始世界睇到我城自由的一面,50年不變也。

      //不得不承認今次迅速微調多多少少因為張白紙
      //是否真有關係無人知道

      另外,今日呢個報導話習大大承認「白紙」有效用,中方也只是糾纏於「示威」字眼的應用,沒有否認過整個說法,看來白紙真係有用。

      稱內地示威源於對防疫感沮喪 外媒:習近平暗示或放寬防疫 2022年12月03日
      【有線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據報承認,內地近日示威是源於對防疫政策感到沮喪,他又提到Omicron病毒的致命率比Delta顯著降低,並暗示會放寬防疫措施。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接見訪華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歐盟官員指,習近平會面時首次提到,內地反防控「示威」是源於經歷三年疫情後感到沮喪,而「示威者」主要是學生。習近平還稱Omicron致命率低於Delta,對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持更開放態度。該名官員指,無法確認習近平是否用普通話說出了「示威」這個字眼,亦不知他用甚麼字眼形容近日示威。
      報道指多地有跡象顯示,示威爆發後當局將放寬防疫限制,北京市就宣布周一起,公車、地鐵不得拒絕無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乘搭。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在華盛頓美利堅大學出席活動時稱,看到內地抗議活動逐漸平息,因為示威確實發揮作用,當局隨即逐步放寬防疫,包括允許確診者在家中隔離,而非強制送院。她肯定示威相當重要,但亦透露當局曾使用安全部隊鎮壓示威,並囚禁示威者。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指,很高興見到中國重新調整防疫。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政府聆聽人民的聲音非常重要,當人民處於痛苦之中時,我們很希望看到調整並加快這樣做。」
      他又強調,每個國家都必須根據風險評估應對疫情。

      刪除
    3. //今日呢個報導話習大大承認「白紙」有效用
      //習近平會面時首次提到,內地反防控「示威」是源於經歷三年疫情後感到沮喪,而「示威者」主要是學生。習近平還稱Omicron致命率低於Delta,對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持更開放態度。

      其實我聽到習大大咁講是開心的。至少比人感覺佢明白部分人民感受,會調整,唔會一成不變。
      最大民怨我諗係來自「層層加碼」(官方都有批評)。好耐之前我提過一位去深圳鄉大教書的老外朋友,佢話深圳解封後鄉大依然封鎖(雖然話佢可以申請離開大學,但唔知係咪個個得),越來越頂唔順,返來傷巷搵食了。

      //內地的三針比例其實比香港低
      我見好多報導都係咁講,但一直諗唔明,點解唔可以強制呢?



      刪除
    4. Sorry 上面個留言係我,唔記得打名

      刪除
    5. //最大民怨我諗係來自「層層加碼」(官方都有批評)。

      「層層加碼」好似 sales跑數咁,總公局要部門做1億數,department head 就要手下10個中層每人孭1200萬數,留20萬 buffer 以防萬一;每個中層又要手下10個小組長每人孭150數,留30萬 buffer 以防萬一;每個小組長就要手下每人孭18萬數,留30萬 buffer 以防萬一...

      //點解唔可以強制呢?

      唔知會唔會跟戶藉有關?

      刪除
  4. //有市民帶同鮮花、舉起白紙到中環戲院里參與悼念
    //有參加者說來自上海,
    揀嘅地點真有趣。點解唔移玉步去西環呢搭黨鐵好易就去到啦(以前都冇咁方便XD)

    //即使中咗招都係平常事,當成是流感處理,
    前個月就真喺普通感冒,竟然仲嚴重過先前嘅新官,可能呢幾年都冇咩點四處去完全冇接觸感冒病毒。所以幾日前又去打咗流感針(公司有得免費打又有得見吓嗰靚靚註場護士XD)

    //隨著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疫苗接種普及和防控經驗積累,內地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都開始有提致病性減弱。有咗咁多病例但喺好似冇好多喺die of新官,內地醫院"畫面唔好睇"又唔喺好覺。反而"唔好睇"嘅就喺衝突。我覺得既然都已經咁多病例影響醫院C亡率又唔大,係時機再調整,"核酸篩查不必全員參與",唔驗就喺"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揀嘅地點真有趣。點解唔移玉步去西環呢搭黨鐵好易就去到啦(以前都冇咁方便XD)

      嗰日仍然未傳出「長者」的死訊。

      //有得見吓嗰靚靚註場護士XD

      米妹?

      //"核酸篩查不必全員參與",唔驗就喺"零"啦。

      「唔檢就唔存在」真係無敵套路。

      刪除
  5. //米妹?
    似喺東歐妹,米妹嫌辛苦唔做護士的。

    //「唔檢就唔存在」真係無敵套路。
    咖喱國就只喺得二百幾,仲少過傷巷呢

    回覆刪除
  6. 同內地朋友交流完想補充少少資料:
    (1) 內地封控好嚴。尤其見到上海之後個個都好怕。
    (2) 如果感染必須入方艙。冇得選擇家居隔離。
    (3) 內地一定要做核酸檢測,唔接受快測結果。而核酸檢測係外判的。試過有人被「驗出」陽性結果,俾人捉入隔離營後先發覺其實冇感染 (因為結果可以覆核)。市民懷疑檢測商會為利益造假陽性結果。
    (4) 外國的新冠特效藥喺國內冇用。國產的有段短時間於網上有售。但現已落架。醫院亦冇處方。

    我朋友覺得香港已經叫躺平。唔係話要一刀切乜都唔做。朋友又share左新彊單野俾我睇。原本係話封控booth 同居民車輛阻住緊急通道所以救援慢左。後來又傳封控單位門口被鎖(可能因為發覺booth好難移走,而車其實一早就唔應該放於緊急通道唔可以怪晒防疫)。但政府否認。無論件事係點其實都係一個導火線引爆左積壓的民怨。

    內地政府同民意係有脫節,因為不滿防疫的聲音於示威活動前被過濾打壓。好在政府知道民情後冇俾事情繼續發酵。今次美帝講得2日就冇野睇都應該好失望下。不過有的仇恨的種子已經種下,亦見到少少香港19年的影子(例如個訴求由放寬防疫變推返政權。差在未要求外國介入同制裁中國)。

    -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內地封控好嚴。尤其見到上海之後個個都好怕。
      //(2) 如果感染必須入方艙。冇得選擇家居隔離。

      同傷民最怕去米糟糕灣一樣,真係恍如隔世

      //我朋友覺得香港已經叫躺平。唔係話要一刀切乜都唔做。

      唔係乜都唔做,就唔算躺平。即係好似西班牙對日本咁,西班牙贏到就贏,贏唔到就算,由得日本仔搏命,自己唔使同佢拼命。

      //因為不滿防疫的聲音於示威活動前被過濾打壓。好在政府知道民情後冇俾事情繼續發酵。

      記得早前習大大一句「動態清零不動搖」,之後官媒講話要有5年計劃,唔嚇死人就假。

      //見到少少香港19年的影子(例如個訴求由放寬防疫變推返政權。差在未要求外國介入同制裁中國)。

      有啲似痴瘋仔初出道時的套路。

      //市民懷疑檢測商會為利益造假陽性結果。

      應該係指「張珊珊」...

      據報「張珊珊」擁逾30檢測機構、公司所在地均爆疫 民眾疑利益輸送籲徹查 2022年11月29日K/a>
      【有線新聞】內地傳媒報道,內地超過30間核酸檢測機構都與一名叫「張珊珊」的人有關聯;又指這機構所在的省市,都有疫情並須全員檢測,質疑當中涉及利益輸送,呼籲當局盡快徹查。
      事緣上周四,甘肅蘭州七里河區按核酸檢測結果轉運陽性患者時,當局發現有人健康碼顯示為陰性。經查得知一間叫「核子華曦」位於蘭州的實驗室,有職員誤將檢測異常人員的信息輸入到陰性結果類別,並上傳至相關系統。
      內媒其後揭發這間核子華曦,與一名叫「張珊珊」的人關係極為密切;報道稱這個張珊珊在全國各地,註冊至少35間核酸檢測機構,其中30間是「深圳核子基因」的子公司,包括「核子華曦」,張珊珊更擔任這些企業的監事;又稱除了蘭州外,該公司在山東濟南的實驗室,曾涉嫌向當局瞞報在隆堯縣的核酸檢測結果;但事後該間公司先後4次競投檢測項目依然中標。
      相關報道隨即掀起熱議。有人更發現這30多間相關公司所在的省市,都先後出現疫情,而且都要全員檢測,「核子華曦」都參與其中,質疑當中涉及利益輸送,要求有關部門盡快徹查。
      據報「深圳核子基因」早前已啟動上巿申請。其總部所在的深圳南山區衛健局周二回應時,強調對轄區內檢測實驗室監管非常嚴格,會派監督專員24小時駐守及監督,發現問題會要求立刻整改。
      官媒《人民日報》亦都發表評論文章,點名「核子華曦」等檢測機構,稱核酸檢測亂象令公眾強烈反應;又指虛假的檢測報告可能引發疫情擴散,甚至讓一個區縣和城市停擺,強調現時已到了非重典不能止亂的時候。

      刪除
    2. //後來又傳封控單位門口被鎖(可能因為發覺booth好難移走,而車其實一早就唔應該放於緊急通道唔可以怪晒防疫)//
      我睇到既網上消息係, 消防通道係有BOOTH, 一野就移走佐,
      亦有售車門市, 放晒d車系度阻路, 車拖走都唔難
      麻煩係有石屎躉, 似係物管用泥管理車流出入用, 要鑿走石屎躉先最花時間

      //今次美帝講得2日就冇野睇都應該好失望下//
      無良中介囉, 傳說美帝出200美弊, 最後到笨人出手得番80人仔, 搵鬼SO你, 仲要傳到開晒
      80都有人要, 但係明知俾人搵笨就好難接受

      //有啲似痴瘋仔初出道時的套路。//
      標準顏色革命囉

      --Dogdogchi

      刪除
    3. //麻煩係有石屎躉, 似係物管用泥管理車流出入用, 要鑿走石屎躉先最花時間

      石屎躉是大白整的?

      //明知俾人搵笨就好難接受

      又係俾錢搞抗爭?大陸無肥佬黎,難啲搞得起喎!

      刪除
    4. //麻煩係有石屎躉, 似係物管用泥管理車流出入用//
      D個原因同防疫完全無關唔怪得冇人提啦。
      大家都係想借題發揮啫。
      - Man

      刪除
    5. 民怨是不會跟你講道理的。

      刪除
  7. booth唔難移走先啱*

    回覆刪除
  8. 借烏魯木齊單野其實個邏輯都唔通既
    好關心人命, 火災死好多人- 幾十幾百? 我任你話
    咁開放防疫, 拎再低既死亡率都好, 傷巷都日日死緊10-20先算, 照人口比例乘200, 都要每日2000-4000人

    因為好關心火災死既幾十幾百人, 所以示威爭取一個每日2000-4000人既政策
    個邏輯系邊度?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因防疫堵路而引致延遲救援,呢啲死亡係可以避免的。唔等於防疫就要接受 collateral damage。

      刪除
    2. 咁就變佐係防疫前線工作疏忽既問題,就麻煩白卡人士針對該地既防疫指揮。

      又,既然白卡人士咁重視生命,咁基於唔防疫死亡率低極有譜,阿爺加碼防疫先滿足到佢地既期望囉

      --Dogdogchi

      刪除
    3. //白卡人士針對該地既防疫指揮

      有事梗係D咗正苦先,有大食大就梗係要高層負責。

      刪除
  9. 我覺得嚴控同開放都有代價, 另一方面也有紅利, 我態度就是做好自己, 安然接受結果
    我最討厭就是:
    封控----阿爺要餓死自己
    開放-----阿爺要謀殺自己
    留港-----阿爺要勞役自己
    移民-----老外點解歧視自己
    好處食盡但就不想負擔選擇之後的責任的巨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處食盡但就不想負擔選擇之後的責任的巨嬰:
      乜你唔知傷民的核心價值就係着數舐盡,但就石頭鑽唔出血嘅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