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新聞雜評(四百零二)

康城主力牆|屋宇署:結構沒危險 指涉事業主已主動安裝臨時支撐 要求盡快修復 2023年05月29日

【有線新聞】屋宇署證實將軍澳日出康城一個單位違規拆走部分結構牆,整體樓宇結構沒有危險,署方發出法定命令要求業主修復,會全面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

這個681呎的單位位於日出康城首都,早前有網上片段介紹裝修設計,將原本三間睡房打通變成一間主人套房。根據圖則,睡房與客廳之間的懷疑主力牆中間開了一道門。

屋宇署高度關注,與單位業主、設計師及管理公司視察,發現單位拆去客廳與睡房之間一道72厘米闊、約2米高、20厘米厚的結構牆以安裝一道新門。署方視察上、下兩個單位後,認為樓宇結構沒有危險,業主亦已主動安排承建商在新門橫樑下加裝臨時支撐。

署方向業主發出法定命令,要求委任認可人士提交修繕建議書,取得署方同意後修復單位。根據《建築物條例》,涉及結構牆但未經批准的工程屬於違規,署方會全面調查是否有人違例,再按結果懲處及刑事檢控涉案人士;根據條例,進行未經批准的工程最高可判監兩年及罰款40萬元。

屋苑的管理公司港鐵回應說,沒有收到該單位申請改動結構,客務處會配合業主盡快完成修復工程。

1. 這個681呎的單位位於日出康城首都,早前有網上片段介紹裝修設計,將原本三間睡房打通變成一間主人套房。根據圖則,睡房與客廳之間的懷疑主力牆中間開了一道門。

呢位切雞C總監今次真係全傷巷人都識你,「名牌效應」宣傳用作遠勝上1000次樓盤節目。

今次咁搞法,切雞C上樓盤節目「分享」設計就更加要小心,因為真係證據確鑿。尤其是好似鎢絲 sir 嗰類上親電視都見佢係又拆牆唔係又拆牆,專門將整個單位「推倒重來」好收貴啲嘅切雞C真係震過貓王,應驗咗魔術師老媽子的口頭禪「你唔好以為自己好叻」矣!

康城主力牆|屋宇署指業主等或需負刑責 限30日內完成修復 測量師料還原須數十萬元 2023年05月30日

【有線新聞】將軍澳有住宅單位違規拆走結構牆,屋宇署署長余寶美說拆除的結構牆佔全層1%,整體樓宇結構沒有危險,由於改動不合標準,動工前亦沒有申請,已要求業主15天內修復以及改善臨時支撐。

日出康城首都這個三房兩廳單位,三房打通為一間主人套房,為安裝這道通往主人套房的門拆走部分20厘米厚的結構牆,佔單位結構牆6%,以全層結構牆計算就佔1%;屋宇署說要拆去門框,露出石屎才知道多少鋼筋被拆走。

屋宇署署長余寶美:「結論是樓宇整體結構沒有危險,但是沒危險不等於沒事要做,事實上它是不符合標準,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不會、也沒辦法可以到每一個單位查找,必須依靠舉報。」

業主已安裝臨時支架,屋宇署要求業主聘用註冊結構工程師再改善支架,工程師亦要提交詳細結構評估報告、圖則、修復方案等,估計可以沿用大廈原有設計及物料。屋宇署說個案特殊會加快處理,直接與工程師商討對策,規定15天內展開修復、30天內完工,一個月後再提交結構測試報告,又說單位動工前沒有通知署方,相信工程是近期進行。

余寶美:「在行內相信即使是裝修師傅,其實也沒有辦法,即是不會不知道(是結構牆),因為幅牆真的厚一點,鐵又會多一點,你想改動結構牆,其實要聘用專業人士教你怎樣做,但我不可以保證一定批准,因為有一些牆較為困難(有改動),但並非一定不能獲批。」

她說設計師、業主、承建商都可能要負上刑責,署方會跟進涉事設計師參與過的工程,暫時未掌握承建商身分。

測量師學會認為日出康城拆結構牆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提醒打通不同單位若涉及改動結構,須經屋宇署審批圖則,估計今次事件的業主還原工程要花約數十萬元,需時一個月。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如果做好這個加固工程,相信業主們短期內我看不到太大憂慮,因為表面狀況看來,屋宇署也視察了樓上樓下,沒有明顯結構上破損,或明顯的風險出現,當然風險仍存在,所以為何要即時加固和快速的永久復修。」

2. (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在行內相信即使是裝修師傅,其實也沒有辦法,即是不會不知道(是結構牆),因為幅牆真的厚一點,鐵又會多一點,你想改動結構牆,其實要聘用專業人士教你怎樣做...」...署方會跟進涉事設計師參與過的工程

阿余署長咁講係唔係暗示阿切雞C總監唔係「專業人士」?其實今次只係阿總監「唔好彩」,好似三位胸姐咁斷正俾人捉到應。睇樓盤節目一眾切雞C最喜愛「鑿壁抽光(戶主的筆直)」,而拆牆打通、偷位係常用技巧,呢類鑿走主力牆的 case 很可能只係冰山一角。不過,考慮到屋宇署都唔會夠人手作隨機抽查,眾切雞C都未必咁怕被翻舊帳,最多日後唔好咁高調啫!

康城主力牆|事件未明朗 同座單位難估價 中原張競達:若10%折讓「也不過份」 2023年05月31日

【有線新聞】日出康城有單位拆除部分主力牆,消息指有測量師行無辦法為同座單位估價,有測量師指事件未明朗,增加估價難度,亦會有折讓。

日出康城有單位拆除部分主力牆影響「火燒連環船」,繼涉事的單位被數家大型銀行拒絕估值之後,市場流傳部分的測量師行也無法為同座其他單位提供估價。不過翻查同座其他單位,就算樓上樓下,網上銀行仍然有估值。

有測量師表示如果真的要提供估值,仍能做到,不過一定有折讓。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銀行未必想做估價,我們也是收銀行指示。若銀行未必會借,市場就可能聽到銀行不做估價。因為始終未知結構上的事,最終是否一定能百分百還原,以及將來買保險及按揭會如何。做一個撥備或下調,當然沒涉事單位大,但一定要加入考慮之中,所以不是完全估不到價,但難度一定會提高。愈接近涉事單位折讓或會更大,愈遠就可能少些。若一個謹慎的準買家出價,假設還原得到,但我一定會拿藉口減價,10%的折讓也不是很過份情況。」

有區內代理表示,現時買家指明不會參觀涉事座數的其他單位,放盤的業主也轉為觀望。中原地產高級分區營業董事伍錦基:「(叫價)應該也會有影響,買家更不會拿自己畢生積蓄冒險。我認為業主方面,就算賣也不認為會有好價錢,也未必賣得出,倒不如等一等。」他預期同座二手市場的交投,要等事件圓滿解決後才有望解凍。

3. 日出康城有單位拆除部分主力牆影響「火燒連環船」,繼涉事的單位被數家大型銀行拒絕估值之後,市場流傳部分的測量師行也無法為同座其他單位提供估價。不過翻查同座其他單位,就算樓上樓下,網上銀行仍然有估值。

哈哈,涉事單位業主因為請咗總監切雞C鑿走主力牆而導致其他單位估價下跌,如果真係有其他單位因為呢個原因而被二手買家鋤價成交,唔知其他單位的業主又可唔可以民事訴訟要涉事單位業主賠償差價呢?

***

大學生三年級可報考六公務員職系 楊何蓓茵:新措施三贏 否認向私人市場搶人 2023年06月01日

【有線新聞】公務員事務局宣布大學生畢業前兩年,就可以報考政務官等六大公務員職系,包括四年制的三年級生和將升讀三年級的學生,希望為政府盡早網羅人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早上與教資會資助大學代表會面,討論政府招聘安排,即日開始容許部門向畢業前兩年的學生招手,包括9月聯合招聘的6個政府職系,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等;除2024年應屆畢業生,2025年畢業的學生都可投考,公務員招聘考試安排亦會跟隨。學生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學位,政府才會發出有條件聘用。其他職系包括文職、專業和紀律部隊亦可按人手需求和工作性質,考慮是否跟隨。

楊何蓓茵:「我相信措施對青年、大學和政府是三贏。第一,可讓有意加入政府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獲有條件取錄後,能夠專注學業和裝備自己,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第二,大學能夠及早協助更多有意投身公共服務同學,做好規劃和準備。第三,政府亦可盡早網羅人才,為公務員團隊增添新力軍。」楊何蓓茵否認向私人市場搶人,重申讓青年提早準備。

4. 楊何蓓茵:「我相信措施對青年、大學和政府是三贏。第一,可讓有意加入政府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獲有條件取錄後,能夠專注學業和裝備自己,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第二,大學能夠及早協助更多有意投身公共服務同學,做好規劃和準備。第三,政府亦可盡早網羅人才,為公務員團隊增添新力軍。」

觀乎我城一眾膠官,可以睇到公墓園(以AO黨為代表)有佢哋的一套工作和話術文化 - 工作文化可以話係非常之 clear cut 的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正所謂山頭文化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阿 sir 做嘢唔使你教」,所以某一工作(尤其是係鑊氣)就要再三開會釐清誰人負責哪部分,推來推去,不急民所急,效率奇低,跟私人企業「真・以結果為目標」去完成件事分別很大;二來,正是要推來推去遊花園,毋棱兩可的話術係要經驗來累積。試問大學三四年級,血氣方剛,正在處於容易受煽惑變成有青的年紀,其心態是否 ready 去做官呢?仲要宣誓喎,仲要俾人查社交平台發言喎!正苦為了搶人才搶到「不擇手段」,對有青的「生涯規劃」是否「利多於弊」,魔術師十分存疑。

報考公務員|受訪大學生認同私企較有彈性 人力資源顧問倡「獵頭」找在職年輕人 2023年06月01日

【有線新聞】有符合投考資格的大學生說暫時未有興趣加入政府,認為私人公司較有彈性,有人力資源顧問建議政府找獵頭公司,在職場招聘年輕人。

可以提早投考政府工,學生的反應怎樣呢?徐小姐:「我就暫時沒有興趣,因為我本身想做的不是公務員。」李生:「如果你三、四年級,可能很多公司已聘請,我認為與原本都不是很大分別。」Ken:「 政府工沒太大吸引力,因為很多限制,很多東西要跟從。」Isaac:「可能它發展的方向,政府工真的穩定,但我幻想中我未來的事業希望有更大自由度,和工作與生活平衡。」

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新措施成效未必顯著,而且私人公司比政府進取,一早已經向三年級學生埋手。人力資源顧問孫立民:「近年AO或EO流失率頗高,政府擴大人才庫能夠理解,我相信目前就讀大學的學生對加入政府仍然存在一定,可能有部分學生抗拒。我建議試在私人市場透過獵頭公司找在職年輕人,他們的態度和心態闊一點。」他又認為薪酬對於年輕人未必是唯一考慮,私人市場的前景可能更有競爭力。

5. Ken:「政府工沒太大吸引力,因為很多限制,很多東西要跟從。」Isaac:「可能它發展的方向,政府工真的穩定,但我幻想中我未來的事業希望有更大自由度,和工作與生活平衡。」

哈哈,阿 Ken 同學就真係太年輕了!魔術師都返過一兩份工,無制度去跟的工作真係好辛苦,容易動輒得咎,遇到個黃C上司要逼你同佢傾《100毛》同《仆街們.Go!》就死得(見《有個上司是黃C》)!Isaac 仔就話幻想「未來的事業希望有更大自由度,和工作與生活平衡」,咁即係做 freelancer、slasher 囉!

6. 人力資源顧問孫立民:「...我相信目前就讀大學的學生對加入政府仍然存在一定,可能有部分學生抗拒。我建議試在私人市場透過獵頭公司找在職年輕人,他們的態度和心態闊一點。」

逢年輕必黃係真嘅,藍大暴大咁多有青,正苦請咁多有青容不易俾滲透?就算唔係黃,無工作經驗的有青又是否能適應公墓園的工作文化?魔術師即時就想起多年前一個打算盤都打唔埋的「表弟」初出茅廬(應該係中五畢業)走去考海關,俾個考官問「你咁嘅成績,點解覺得我哋會請你?」那「表弟」即場拍枱爆粗大罵考官離去;而魔術師的 HR 朋友就話個考官可能只係想試吓考那「表弟」的EQ...都係好似魔術師兩個「真.表弟」咁,做完一輪嘢至入正苦做公墓園會好啲!

***

早前稱維族生到港後失蹤 國際特赦組織澄清沒有來港 港府促鄭重道歉 2023年05月30日

【有線新聞】國際特赦組織早前聲稱有維吾爾學生南韓抵港後失蹤,組織澄清他沒有來港,特區政府不滿組織沒有道歉。

網站更正說星期二聯絡到他,很高興得悉他的下落,會繼續協助人權受侵犯的人,亦會監察在內地和海外維吾爾人以及香港的人權情況,形容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人權情況急劇惡化。

特區政府表示憤慨,不滿組織沒有就抹黑、不實的言論道歉;又說對方不但不肯認錯,還聲稱繼續監察人權狀況,認為是為早前詆毀香港和內地的言論解脫,希望組織鄭重道歉。

7. 特區政府表示憤慨,不滿組織沒有就抹黑、不實的言論道歉;又說對方不但不肯認錯,還聲稱繼續監察人權狀況,認為是為早前詆毀香港和內地的言論解脫,希望組織鄭重道歉。

魔術師都覺得呢個外國勢力機構離哂譜。如錯係自己摺控錯別人,自當應該光明正大地道歉及澄清,還對方一個公道;依家呢個組織淨係更正報導,卻無公開道歉,似乎就係唔服氣,睇死呢個「殺人政權」無惡不作,今次只係一時失手俾「邪惡國家」避過指控,壞事今日無發生但遲聞都會發生,所以就死都唔道歉!

***

伸延閱讀:

有個上司是黃C

公務員|大學三年級未畢業先報考 六大職系職責為何? 入職條件是否苛刻? 2023年06月01日

【有線新聞】公務員一向是求職者熱門選擇,政府公布修讀四年制的大學生,在三年級時可報考六個公務員職系,包括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助理勞工事務主任、助理貿易主任、二級運輸主任,以及二級管理參議主任,這六個職系的工作內容究竟是什麼?聘用條件又是否苛刻?本文將詳細介紹:

公務員|政務主任

職責:

政務職系有超過600名人員,分別在13個決策局及30多個部門工作。他們會被調派往︰

.決策局:協助制定與社會息息相關的政府政策,以及管理和監察公共資源的運用;

.民政事務處:負責督導和協調有關部門在區內提供政府服務和設施,並作為政府的前線代表,以及監察社區建設計劃;

.政府部門:提供優良管理和督導有關部門向市民提供服務;或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設於全球17個主要城市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為香港爭取利益。

薪酬及福利:

.總薪級表第27點(57,395元)至總薪級表第44點(112,925元)

.有薪假期(下同)

.醫療及牙科診療(下同)

.在適當情況下,可獲得房屋資助(下同)

入職條件: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一級或二級榮譽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或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學士以上的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而其整體的學歷資格須與所列的入職條件相若;

.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考獲及格成績;

.通曉中、英文。申請人須符合語文能力的要求,即在綜合招聘考試兩張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及

.在 《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 測試(學位/專業程度職系)取得及格成績;

.現正修讀大學第三年課程的學生也可申請;申請人如獲錄用,必須取得所需學歷資格才獲聘任。

公務員|二級行政主任

職責:

.調派到各個決策局或政府部門工作,肩負多類職務,也有機會與不同背景和專長的人士共事;

.提供廣泛的行政支援,主要包括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行政、一般行政支援、地區行政及委員會和議會支援服務、行政和政策支援、計劃管理、規管職責和投訴管理、財政資源管理、活動統籌、以及系統/項目規劃與發展。

薪酬及福利:

.總薪級表第15點(32,545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57,395元)

入職條件: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

.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考獲及格成績;

.通曉中、英文。申請人須符合語文能力的要求,即在綜合招聘考試兩份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及

.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取得及格成績;

.現正修讀大學第三年課程的學生也可申請;申請人如獲錄用,必須取得所需學歷資格才獲聘任。

公務員|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

職責:

.協助制訂和推行勞工政策;

.促進和諧勞資關係;

.執行勞工法例及為求職者和僱主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

.需與僱主和僱員、工會、商會、相關委員會和其他地區的勞工部門等協作。

薪酬及福利:

.總薪級表第14點(30,235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55,995元)

入職條件: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

.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考獲及格成績;

.通曉中、英文。申請人須符合語文能力的要求,即在綜合招聘考試兩份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及

.《基本法》測試(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取得及格成績;

.現正修讀大學第三年課程的學生也可申請;申請人如獲錄用,必須取得所需學歷資格才獲聘任。

公務員|二級助理貿易主任

職責:

.協助研究和分析有關工商業及創新科技事宜的資料;

.協助管理工商業簽證管制事宜;

.協助提供有關貿易管制系統、工業/撥款資料和撥款行政系統的電腦操作服務;

.協助實行有關中小企業、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的撥款計劃,並提供支援服務;

.協助支援從事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的政府資助組織的內務管理事宜;

.以及提供有關安排海外/內地參觀活動、本地工廠/公司參觀活動和貿易及投資協定的洽談工作等的後勤支援;

.或需在香港、內地或海外出席會議/其他活動;或協助貿易洽談工作;

.或會獲委任為委員會秘書。

薪酬及福利:

.總薪級表第14點(30,990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57,395元)

入職條件: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

.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考獲及格成績;

.通曉中、英文。申請人須符合語文能力的要求,即在綜合招聘考試兩份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及

.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取得及格成績;

.現正修讀大學第三年課程的學生也可申請;申請人如獲錄用,必須取得所需學歷資格才獲聘任。

公務員|二級運輸主任

職責:

.管理、監察、分析和檢討公共交通服務、橋樑/隧道及停車收費錶/停車場設施、復康巴士服務和駕駛訓練服務的運作;

.蒐集、更新、評估和分析所有營運/財務數據,藉以研究如何釐定公共交通服務的票價、策劃殘疾人士交通服務,以及設置停車收費錶和停車場設施;

.管理各項道路交通安排和交通管理計劃,並評估新的交通管制及管理技術的效率;

.處理交通及運輸緊急事故,並在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當值;

.就部門負責的公共交通及管理服務,擬定/統籌招標工作,並評估接獲的標書;以及

.就違反部門所執行的《道路交通條例》及附屬規例的事項,研究蒐集所得的證據是否可予接納/充分,並建議應採取的檢控行動;以及擬備傳票,並以檢控人身分出庭。(註:運輸主任可能須不定時工作及執行戶外職務、輪班工作及「隨時候召」職務。)

薪酬及福利:

.總薪級表第14點(30,990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57,395元)

入職條件:

.持有由香港的大學頒發的運輸學、城市規劃學、市區規劃學、經濟學、土木工程學、環境學、商學、公共行政學、地理學或社會學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持有地理學或社會學學士學位的申請人,所修讀的科目或取得的學分,最少應有四分之一屬相關的學科,方符合入職資格);或

.擁有香港運輸物流學會的正式會員資格(憑藉此項資格而獲取錄的申請人,入職薪點為總薪級表第13點,即每月港幣29,500元);

.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考獲及格成績;

.通曉中、英文。申請人須符合語文能力的要求,即在綜合招聘考試兩份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及

.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取得及格成績;

.現正修讀大學第三年課程的學生也可申請;申請人如獲錄用,必須取得所需學歷資格才獲聘任。

公務員|二級管理參議主任

職責:

.以管理顧問的身分協助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尋找改善機會,促成及實施改革,加快創新及採納科技步伐;

.顧問研究的類別包括業務流程重整、部門管理檢討、架構檢討、服務表現衡量、設計思維、知識管理、共享服務、公營機構創新、資訊科技應用研究、「精簡政府服務」計劃及方便營商工作檢討、以及市場和財務分析;

.就有關部門的服務、運作或程序進行管理顧問研究(例如業務流程重整研究、架構檢討等);

.提供資源管理支援,評估人力、財務和設施資源建議;

.在決策局和部門擔當各種職責,例如協助推行及管理資訊科技系統和設備、協助若干政府計劃的持份者參與及宣傳工作等。

薪酬及福利:

.總薪級表第14點(30,990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57,395元)

入職條件: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

.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考獲及格成績;

.通曉中、英文。申請人須符合語文能力的要求,即在綜合招聘考試兩份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及

.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取得及格成績;

.現正修讀大學第三年課程的學生也可申請;申請人如獲錄用,必須取得所需學歷資格才獲聘任。

14 則留言:

  1. //早前有網上片段介紹裝修設計,將原本三間睡房打通變成一間主人套房
    個床頭太近個爐頭,唔喺太理想。一裝修完就大破財,睇怕仲有其他重大嘅佈局缺陷XD

    //估計今次事件的業主還原工程要花約數十萬元
    原本裝修費七十幾,而家只喺還原就要收幾十,嘩喺原本收得平吖定喺之後俾其他切雞C
    趁火打劫

    //考慮到屋宇署都唔會夠人手作隨機抽查,眾切雞C都未必咁怕被翻舊帳
    唔使隨機嘅,就用鎢絲 sir 嗰啲嚟開刀咪得囉有哂證據圖則前後對比XD

    //但我幻想中我未來的事業希望有更大自由度,和工作與生活平衡。
    喺私人公司做真正冇工作與生活平衡,點可能同專養懶人嘅公墓完比呢?

    //依家呢個組織淨係更正報導,卻無公開道歉,
    學公文袋話齋"也無風雨也無晴"--特衰正苦點憤慨,對呢啲賴皮喺冇用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床頭太近個爐頭,唔喺太理想。

      好多業主都係唔識(or 唔信)風水的。

      //原本裝修費七十幾,而家只喺還原就要收幾十

      唔可以咁講。好似黑暴咁,同你「裝修」係「免費」,你要「還原」就要使一大筆錢。問吓大貓錢莊門口兩隻神獸就知。

      //就用鎢絲 sir 嗰啲嚟開刀咪得囉有哂證據圖則前後對比

      嘻嘻,準備緊下一篇。

      //喺私人公司做真正冇工作與生活平衡,點可能同專養懶人嘅公墓完比呢?

      細路仔真係唔識世界。

      //對呢啲賴皮喺冇用嘅

      好多時只要臉皮夠厚夠賴皮,世界上又真無乜事情可以「難倒」呢班人的。

      刪除
  2. 好有興趣知佢個主力牆要修復個設計要點改
    係咪喺爐頭隔離開返度門入房?

    佢個open kitchen 會唔會都要修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計起返主力牆,將主人房縮返入原位,唔好為「慳位」而用埋條走廊就得。如果屋宇署批,open kitchen 可以唔使改掛?

      刪除
  3. //Isaac 仔就話幻想「未來的事業希望有更大自由度,和工作與生活平衡」,咁即係做 freelancer、slasher 囉!

    freelancer、slasher的確有“更大自由度”(其實裝修佬咪freelancer囉),但“工作與生活平衡”是最荼毒有青的一説--當你未上位前,你要work life balance結果係唔會有人俾有意義幫到你upgrade同上位既野你做,到你呢樣做下嗰樣撈下又揾唔到咩錢,當你呢刻真係有“工作與生活平衡”,十年八年後人到中年無一技之長無marketing edge,到時大把下一輩無經驗有青取代到你,你收入只會更低,到時無work life balance之餘,更很難用“freelancer、slasher”掩蓋自己實質“炒散”的身份。

    講真,人生邊樹有work life balance...啲上左位既人,上位前無work life balance不用說,到你上位之後,一話繼續搏命做維持自己地位,一話唔志在揀野做嘆世界多過開工--咪即係又無balance囉!阿豬兜伯格唔係後生時博老命,何來而家奔四仲可以半途出家學BJJ公開賽攞獎?但你估而家佢擺幾多時間落FB...啊唔係,Meta身上?都唔好話押錯大注落元宇宙上了...

    //點可能同專養懶人嘅公墓完比呢?

    其實日日等放工,都是沒有所謂balance的(參考以上)

    //依家呢個組織淨係更正報導,卻無公開道歉,
    //特衰正苦點憤慨,對呢啲賴皮喺冇用嘅。

    政府一定要講幾句野的,而即使我到現在理性上仍推論不到為何講幾句廢話會有用,但從實際社會輿論同氛圍來講,真的是會被呢類相反意見影響到(群衆畢竟大都是騎驢的父子般貨色)。

    至於這個所謂攞過和平獎的NED支持組織,連造謠前都唔做功課,最悲哀係俾自己老細既附庸國媒體踢爆,再睇埋大總統又“真。仆街”,似乎呢個國家真係到頭了...至於賴皮,就又佢啦,反正係佢自己discredit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work life balance結果係唔會有人俾有意義幫到你upgrade同上位既野你做

      一個在行內無名聲無 portfolio 無人脈的有青,又點可能爭取到 high profile 嘅嘢俾你做呢?做到做去都係細藝嘢,如果係鍾意做幾個月「賺夠(一筆小)錢」便去旅行體驗人生,就更加難累積經驗,更難上位了。
      所以就算係做 freelance,在做到有成績之前都係無得 work life balance 的。

      //十年八年後人到中年無一技之長無marketing edge,到時大把下一輩無經驗有青取代到你,你收入只會更低

      到時AI就連炒散工都搶埋嚟做。

      //啲上左位既人,上位前無work life balance不用說,到你上位之後,一話繼續搏命做維持自己地位,一話唔志在揀野做嘆世界多過開工--咪即係又無balance囉!

      其實 work life balance 同1「財務自由」一樣,都係一種狀態,即係「鍾意 work 就 work,鍾意 life 就 life,不受拘束」,所以最基本的「必要條件」就係「不能夠係返 fixed hour 的工資奴」,至於係老闆定係炒散就不太重要。例如好似 Elon Musk 咁返工、上 Twitter 與天鬥與地鬥,寓工作於生活,咁佢都好「balance」㗎!

      //政府一定要講幾句野的,而即使我到現在理性上仍推論不到為何講幾句廢話會有用,但從實際社會輿論同氛圍來講,真的是會被呢類相反意見影響到(群衆畢竟大都是騎驢的父子般貨色)。

      即係同 Grandpa 外交發言人成日話尾帝「你咁咁咁做只會搬石頭打自己腳」一樣咁「無邏輯」:敵人要「搬石頭打自己腳」對我方是好事,使乜咁關心佢地呢?

      //這個所謂攞過和平獎的NED支持組織,連造謠前都唔做功課,最悲哀係俾自己老細既附庸國媒體踢爆,再睇埋大總統又“真。仆街”,似乎呢個國家真係到頭了...

      總之成件事都好 cheap,低成本製作。

      刪除
  4. 反對呀!自由工作者先係從來冇WLB的,大家太浪漫化喇。唯一的自由,就是你可以真揀客,衰客唔接,唔鍾意的題材搵個藉口話唔識,或定個天價博下個客承受咗你個難受費咁㗎咋!

    老老實實,流得出街處理的工作,都是有正職的人正常時間內無法完成的,即係佢五點收工後(or 九點啦),freelancer晚九朝八要同客死掂出嚟,等佢朝早九點有得交呀!

    另外因為真全職炒散的人(我啦)冇哂所有「大」公司的福利,冇大假,冇病假,冇雙糧,冇花紅,亦都冇等加薪點加通脹同升職,所以要確保自己有能力俾到自己對等嘅「福利」,前提就是不可能慣性推job,只可能傾個人性化少少的交功課日期,e.g.原定晚7點俾你要明早8點半交,你最多傾到12點正得唔得之類。即係為咗要超過正常正職的收入,幫自己埋埋病假花紅通脹的單,只有永恆用時間時開turbo,做到賬面人工高過返正職好多先可以,即係話其實係冇收工的。

    當然,我唔否定當代有青的slasher方法,只係維持交得起所有生活開支,其餘時間就去玩去顛咁都唔奇.... 我亦唔否認冇收工之餘,我都係會屑時間去做哂所有私人雜務,甚至閒時閒刻出去行街睇戲,唔使同人迫.... 但真係絕對不算有WLB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一的自由,就是你可以真揀客,衰客唔接,唔鍾意的題材搵個藉口話唔識,或定個天價博下個客承受咗你個難受費咁㗎咋!
      //要確保自己有能力俾到自己對等嘅「福利」,前提就是不可能慣性推job,只可能傾個人性化少少的交功課日期

      即係「好得揀,你先係老闆」都是「有限度的自由」。

      //為咗要超過正常正職的收入,幫自己埋埋病假花紅通脹的單,只有永恆用時間時開turbo,做到賬面人工高過返正職好多先可以,即係話其實係冇收工的。
      //我亦唔否認冇收工之餘,我都係會屑時間去做哂所有私人雜務,甚至閒時閒刻出去行街睇戲,唔使同人迫....

      咁「無收工,但有私人 flexible break」的收入要同「大公司工作」比較,真係要計 effective hourly wage 才可以比較,大公司仲要將假期醫療強積金等化返做金錢來計算。

      //我唔否定當代有青的slasher方法,只係維持交得起所有生活開支,其餘時間就去玩去顛咁都唔奇....

      有青的態度應該係做幾個月「賺夠一筆錢」便去吓旅行體驗人生,無錢又再抄散,不斷循環亦唔會有將來(所以要趁後生去輪公屋)。

      刪除
  5. 萬2 分認同... 其實所謂可以揀 job 都係睇你手頭多唔多野做,成個月一個 call都無,真係閒到忙疑人生,果時比你遇到真係明知係屎嘅job都要食,果時真係唔方唔 [巴能]..... 一係就爆 job 果時一對手 做極做唔晒,又成日諗住好天搵埋落雨柴,谷到爆廠,痾屎都唔得閒,真係從來無 balance 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得 peak season 應該都可以係配套到某種「專業」(例如會計核數報稅),都未必係有青文青 freelancer 嗰杯茶。

      刪除
  6. //Isaac 仔就話幻想「未來的事業希望有更大自由度,和工作與生活平衡//
    答案只有一個: 啃老, 包括啃老豆老母既人脈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都要有老可以俾佢啃先得㗎!

      刪除
    2. 呢D野好生既O者,
      有老就啃老
      無老啃就小9老豆老母做乜俾唔到最好既自己,
      老豆錯老母錯社會錯阿爺錯, 千錯萬錯都唔係自己既錯

      刪除
    3. //無老啃就小9老豆老母做乜俾唔到最好既自己

      真噴子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