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獨唱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聚精會神地望着辦公桌上的電腦螢幕,不知在看些什麼。)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貼身黑色低胸背心和瑜珈褲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少女借力來個小跑步,飛身跳到男子的辦公桌前。)

少女:(雙手接住辦公桌,透着大氣)爸爸!爸爸!大事不好了!

爸爸:(盯着少女起伏不定的兩團肉)阿雪,你定啲嚟...你再咁搖法,我眼花㗎喇!

阿雪:(企直身,叉腰)爸爸,咁真係好大件事吖嘛?唔通爸爸你無睇新聞?

爸爸:(按了按滑鼠)阿雪,睇你咁緊張,係咪擔心我大個洋小鮮肉腸交換生俾 popo 拉咗佢?唔使擔心喎!新聞話 popo 即場放人,矛事喎!

(圖片來源:六四34周年|銅鑼灣大批警力截查帶走多人 維園外女子與警爭論 被指阻差辦公拘補,有線新聞 2023年6月4日)

阿雪:(西施捧心)吓!?真係㗎?係就真係太好喇!爸爸,你唔好呃我喎!(唱)

「淡淡然掠過 神祕又美麗

 它恍似驟來的雨

 我也難自禁抬頭看你

 你偏將心事瞞住

 淡淡然掠過 神祕又美麗

 它恍似驟來的雨

 我也難自禁抬頭看你

 你偏將心事瞞住

 就算默然不語 我都深深記住

 因你的眼神 使我心裡著迷 啊

 已將我心 輕輕的留住」

爸爸:(老懷大慰)阿雪,睇嚟你都係慾求不滿,成日着成咁晃來晃去都唔怕你老公豬唔鍾意。

阿雪:(噘起小嘴)爸爸!你咪恃住父親節臨近就可以為老不專,走來語言性暴力我!你要知道我哋手足們最近飽受壓力,如果我將你頭先呢番說話放上網哭訴,我唔保證唔會再有火魔法師揾你!

爸爸:(連忙賠笑)阿雪,我都係鬥噏吓啫!你唔係連講吓笑都唔得吓話?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我都怕俾班校董逼宮㗎!所以我先諗吓有乜 happy 搞作...不如就揾嚟兩隻黃色鴨仔擺在圓圓湖中,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說好我校故事,豈不妙哉?(唱)

「青青的山倒影照淡綠湖上 看水色襯山光

 浮雲若絮天空裡自在遊蕩 笑蒼生太繁忙

 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 美景仔細欣賞

 平湖若鏡水中的影子也雙 這光景最難忘

 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 彷似畫在湖上

 願終此生 永共她一對一雙

 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 彷似畫在湖上

 願終此生 永共她一對一雙

 閃閃金光輕飛躍淡淡湖上 晚風吹過水鄉

 斜陽又似胭脂染在面龐上 這一刻最難忘」

阿雪:(大喜)爸爸,你真係貼心。我校山明水秀,如果可以有黃鴨仔來展出,都算係一種最好的「軟對抗」!我就唔信 popo 會好似「強搶民女」咁「強搶鴨仔」!

爸爸:(愁眉深鎖)唉,我倒不是怕鴨仔被人搶走。但現在新一袋年青人已經要在暑假每日一國安MC,從娃娃抓起的效用不容置疑,只怕黃鴨仔的宣傳再勁,也是無力挽無力再挽,入學率低迷,手足們無以為繼!

阿雪:(拍心口)爸爸!如果黃鴨仔真係可以成為我校地標,咁我就幫手做宣傳天使又點話!馬死落地行,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可以在開放日拉埋班學生仔一齊在鴨鴨面前自拍打卡,順便簽署「報讀無悔」聲明書,一定可以幫我校搶到新生補血!第一炮宣傳就揾洋小鮮肉腸做 model,一定吸到好多睛!(唱)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OH NO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爸爸:(眼定定,感動地握住阿雪的小手)阿雪,真係多謝你肯拋個身出嚟做。我呢啲廢老就真係無用,乜都做唔到!

阿雪:(反過來握住爸爸的手)爸爸,如果你能夠應承我以下呢件事,咪話我拍廣告做招生KOL,做埋師友計劃又有乜所謂?

爸爸:(心中一澟,虛偽地)阿...阿雪,好多謝你對母校和校友的厚愛!唔知你有乜難題要爸爸幫忙呢?爸爸能力有限,只怕我要令你失望呀!(唱)

「這是愛似驟來他朝怕驟然失去

 艷陽下有若靈犀暗地倆相通

 心已通但願為天邊一雙飛鳥

 空中往返心變做連理樹倚那春風

 這是愛似驟來他朝怕驟然失去

 夕陽下百丈情絲暗地倆低弄

 心已通但願為天邊一雙飛鳥

 花間往返花也在含笑枕春意之中

 寒雨暴至秋風竟吹散春夢

 霧雨輕煙添我迷朦

 問何日方可再复見

 雲霧散始終不再現失去影踪」

阿雪:(大發矯嗔)爸爸,你好衰㗎!咪詐唔知先得㗎?我講緊我哋義軍首主題曲呀!

爸爸:(慌了手腳)阿雪,你都知喇,我校並非法外之地...

阿雪:(伸手扭住爸爸的耳仔)爸爸!前幾件我早就叫你開返三間新書院叫「好人」、「一生」、「平安」書院,用我哋義軍首主題曲做院歌,咁就來日縱使千千闕歌,飄於遠方我路上,班手足都未驚過!誰敢取締誰就是干預學術自由!但係爸爸你就乜都無做到!

爸爸:(語塞)我...我...

阿雪:(搥胸頓足)依家好喇!我哋義軍首主題曲依家就嚟要變禁歌,再無得薪火相傳,連哼幾個音符小曲都犯法,你話點算好?爸爸你再唔諗辦法解決,就唔好認我做女!(唱)

「迷霧夜雨中 不經意再步過

 重踏那往昔 足印可以麼

 人在冷風中 哭過也恨過

 只想這是一場夢 夢醒掠過

 沒法記清楚當初跟你共奏那心歌

 輕哼出那調兒 但缺你附唱和

 緣盡已早知 癡想已滅破

 只見你默默躺著熟睡拋下我 Ah...

 人在愛戀中 不懂錯是錯

 原是沒結果 偏要點愛火

 情是至瘋摩 不可當玩意

 可惜這誤會竟成了絕望的大錯

 記起那一天街中的你在痛哭悲歌

 只傷心我未曾像你愛那麼多

 原諒我好嗎 請你再望我

 今天以後岸邊呆坐剩低是我

 今天以後岸邊呆坐剩低是我」

(爸爸趁阿雪放開手,連忙雙手掩耳。)

爸爸:(委屈地)阿雪,我校並非法外之地,就算首歌做了書院院歌,恐怕一樣都要改。

阿雪:(冷靜下來)爸爸,咁你有乜高見呢?

爸爸:(扮冷靜)阿雪,我校在外國,都有唔少校友會組織,旅居在外的手足都有建設「黃色經濟圈」例如開餐廳館、替人理髮之類...首歌我哋可以靠佢哋傳播開去㗎嘛,做餐廳館、髮型屋 background music 又得,搞活動前大家要唱歌誓師又得,得咗! 

阿雪:(狐疑地)爸爸,你咪呃我喎!國安法又話有域外效力,可以雖遠必誅嘅?如果有手足「用自己方法」返咗嚟,我就唯爸爸你事問!

(阿雪頓一頓足,怒氣沖沖地「呯」門離去。)

(爸爸全身乏力,頹然坐倒。)

(幕下)

***

伸延閱讀:

艱苦我奮進

移民嬰國,只需呢筆錢就夠了!(標題黨腔)

八的平方(2023)

政府申令禁《願榮光》 高院排期6.12處理 2023年06月07日

【有線新聞】政府申請法庭禁制令,禁止傳播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高等法院排期下星期一處理。

高院下星期一下午兩時半將會處理律政司申請的禁制令,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嘉信負責作法庭指示,預計需時15分鐘。律政司的入稟狀夾附政府在YouTube找到32個不同版本的《願榮光歸香港》,要求法庭禁制四項與歌曲有關的非法行為。

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廣播、表演、發布、出售這首歌的曲調、歌詞、曲詞,包括改編版本。禁止任何人藉這些行為意圖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違反國安法第21條,意圖侮辱國歌使人聯想香港是一個擁有國歌的獨立國家。同時禁止任何人幫助煽惑、教唆他人,以及禁止任何人明知而授權容許他人以任何方式發布歌曲。

政府早前說申請禁制令是必要的,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及國歌的尊嚴,認為要求符合相關人權法案。

學者料預留空間待23條處理 部分片海外發布 大狀指難禁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明報專訊】本報針對播放、下載、改編《願榮光歸香港》(下稱《榮光》)等9種情况,邀請大律師判斷會否違反禁制令(見表2)。一旦法院就歌曲頒下禁制令,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參與改編的《願平安歸香港》,「技術上」可能違令;另外,禁制令列出的部分影片由外國網民發布,有大律師認為禁制令為本港民事程序,理論上難以禁制在海外傳播。

湯家驊:何君堯《願平安》或違令

入稟狀列明若傳播《榮光》者有意煽動、分裂國家、冒充或侮辱國歌屬違反禁令。湯家驊認為何君堯改編的版本「技術上可能都可以」違禁令,但要視乎他是否有上述意圖。大律師李健志認為,若改編歌詞後的意思沒有煽動、分裂等意圖,例如變成《願榮光歸中國》,可能沒問題。

本地法庭未曾直接判斷《榮光》是否有煽動或分裂等意圖(見另稿)。對於禁制令是否代表歌曲本身違法、違令者會否違反國安法或煽動罪,中大法律學院副教授Stuart Hargreaves未有正面回應,但他相信禁制令是「預留空間(placeholder)」待更詳細的《基本法》23條處理《榮光》引發的問題。

杜淦堃:什麼行為違法「絕不應含糊」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回覆查詢稱不便評論正待審理的案件,但強調巿民有權明確知道什麼行為違法,「絕對不應含糊不清」,重申需要平衡國家安全及言論自由,任何觀感上令人認為言論自由受削弱的舉措,均不符合香港利益。

另外,入稟狀列出的部分《榮光》片段由外國網民發布,YouTube的總部亦不在香港,Hargreaves稱港府難以從法律途徑要求移除海外影片。李健志亦認為禁制令為本港民事程序,比起具域外效力的《港區國安法》,禁制令的管轄範圍明顯較小,假設有人在英國街頭演奏《榮光》,當地不會有人執法,涉事者亦不會引渡回港受審。

湯:平台有同等法律責任

至於Spotify等串流平台能否繼續將《榮光》上架,湯家驊認為平台容許用戶下載、分享、傳播,實際上是協助他人犯法,有同等的法律責任。本報向Google及KKBOX查詢一旦法庭頒下禁制令會否將《榮光》下架,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教局發國安法自學教材 倡學生暑假日做一題MC 問及華東水災、97金融風暴 2023年06月09日

【有線新聞】港區國安法頒布三周年,教育局向中小學發出為期九星期的自學教材,鼓勵學生在暑假每日上網做國安選擇題,增強國家歸屬感。

教育局星期四致函中小學提供網上暑期自學教材,鼓勵他們善用假期自主學習,有九個星期、每星期七條選擇題。第一條關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香港提出哪一個制度,符合國家、香港及民族根本利益?二戰令中國傷亡3,500多萬人,問美國向日本哪個地方投擲原子彈?1991年香港籌了多少錢援助華東水災災區?還有問香港政府在亞洲金融風暴動用幾多億元外匯基金,成為國際炒家「致命一擊」,年份寫錯了做1988年。

局方說網上系統能自動核對答案,建議老師要跟進學生自學進度。教育局又建議學校於早會及講座等講解國安法的重要性,列出「講解重點」說香港近日舉辦國際盛事吸引旅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中心地位,證明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征程,形容「香港的未來一定更加美好」,作為社會一分子學生要守法守規,做好本分、認真學習。

黃鴨|霍夫曼:冀帶來雙重幸運 明起展出兩周 旅客:讓我想起小孩子的天真無邪 2023年06月09日

【有線新聞】兩隻黃色巨型橡皮鴨,在添馬公園對出維港,展出約兩星期。藝術家說世界受疫情和戰爭影響,希望兩隻鴨能帶來雙重幸運。

兩隻橡皮鴨拖着手與香港人迎接星期五早晨,它們前一晚完成充氣,留在灣仔會展對出海面。

創作者荷蘭藝術家霍夫曼近中午主持啟航儀式,兩隻18米高橡皮鴨之後「游」向添馬公園對出,暫時「分手」。船員用纜繩將它們連着領航船,市民在灣仔一帶海濱長廊見證,當然少不了打卡。每隻鴨各有兩隻船,一前一後帶領。其中一隻似乎迷路,去了尖沙咀星光大道對出,之後兩隻鴨團圓,一齊拍住上。

巨型橡皮鴨對上一次來香港是十年前。荷蘭藝術家霍夫曼:「此刻在這個世界,我們受疫情、戰爭和政治形勢影響,我想這是合適時機帶來雙重幸運。」

游了約一小時到目的地,有人趁中午放飯和鴨仔聚一聚。黃小姐:「其實十年前很可惜我未有看過,今天是專程過來看。」鄧小姐:「這次寬敞得多,我較喜歡這樣,上次很擠迫,好像談戀愛後回來,下一次應帶同兒子一起來。」Yumi:「因為我十年前比較矮,所以覺得鴨仔很大,有如高樓大廈般巨大。但現在十年後回來,就覺得好像細了一點。」

他早上由菲律賓乘飛機到香港,一落機立即過來,說橡皮鴨幫他找回初心。KD Yu:「讓我想起小孩子的天真無邪,小孩子永遠都是快樂的,因為他們未知道世界的現實。」

對面海尖沙咀海傍亦有市民拍照留念,想在這邊近距離欣賞黃鴨,下星期日父親節有機會,它們會在維港「暢泳」一周,游經銅鑼灣和尖沙咀。

5 則留言:

  1. //係咪擔心我大個洋小鮮肉腸交換生俾 popo 拉咗佢
    睇怕大把黃C妹妹即刻呵返,洋腸真喺有賺冇蝕XD

    //搞活動前大家要唱歌誓師又得,得咗
    旅居在外的手足唔好搞到好似逃去灣灣嘅八平方首領咁臨老墮入男色糾紛就已經好好喇。不能夠要求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怕大把黃C妹妹即刻呵返,洋腸真喺有賺冇蝕

      真係贏在起跑線。

      //去灣灣嘅八平方首領咁臨老墮入男色糾紛

      輸在終點線。

      刪除
  2. 再次讚揚魔術師兄的選曲。八十年代流行曲歌詞十分優美,不似現代歌詞,有很多字,但搔不着癢處。


    // 阿雪,我都係鬥噏吓啫!你唔係連講吓笑都唔得吓話?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貪曾」已隱居,「巴士阿叔」據悉已逝世,只留下逐漸被遺忘的俗語。


    // 兩隻黃色鴨仔
    // 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

    昨天已有改圖:「從不喜歡孤單一個,可惜偏偏孤獨一個。」:D


    // 【有線新聞】政府申請法庭禁制令,禁止傳播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

    黃黑人士說這做法將該歌不同版本推到香港iTunes熱門音樂頭十位,更有利傳播。但他們有想過五年、十年後怎樣呢?還有人會記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十年代流行曲歌詞十分優美,不似現代歌詞,有很多字,但搔不着癢處。

      依家啲學生考DSE會覺得難。

      //他們有想過五年、十年後怎樣呢?還有人會記得嗎?

      「十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刪除
  3. 話時話,阿雪而家都唔知去左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