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一年容易又七一 (2017)

民陣發起七一遊行 更新:2017/07/01 22:17

民陣發起七一遊行,大會稱有超過六萬人參加,警方則指高峰期有一萬四千五百人,港大民研計劃則統計到介乎二點七萬至三點五萬人之間,今年很多訴求都集中於一國兩制的落實,保外就醫的劉曉波亦是另一個焦點。
七一遊行,約定不變,但今年便要讓路給航天科技展,改由中央草坪出發,新特首、新班子上場,但他們指仍然要出來遊行,有人就指回歸二十年,一國兩制變了質,在遊行隊伍之中,多次看見劉曉波的照片,這數名「打工仔」行至面無血色,稱是因為沒有標準工時。這數頭大象就指,政府規劃工程時沒有考慮市民需求。
到了五時許突然下了一場驟雨,不少市民即使來到金鐘,也選擇在太古廣場對開中途離隊,沒有去到終點,民陣亦決定取消原定的集會。
政府發言人回應七一遊行,表示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一國」和「兩制」的優勢,掌握國家帶來的龐大機遇,積極拓展香港的經濟,改善市民的生活,特區政府明白市民對民主的訴求,但政制發展議題極富爭議性,必需審時度勢,凝聚共識,本屆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營造社會氛圍,有利推動這項工作。
1. 大會稱有超過六萬人參加
哇哈哈,中央草坪只係企得一半,點會有「超過六萬人」呀?
民陣七一遊行即將起步(現場) 2017/07/01 15:03

民陣舉辦的七一遊行,下午三時舉行,今年遊行改至維園中央草坪起步。

2. 阿林先生,我城的確係有自論自由,但都唔使為咗「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有權便要用盡?),便撐住輪椅都要出嚟「遊行」嘅!
阿 Katherine 姐,乜有普選之後,啲官就唔會廢噏嘅咩?
魔術師仲以為係「姚女士」的「姚先生」,傷港法治點樣被蠶食法呀?黑警唔係被判刑咩?假法人都已經放走唔少黃C喇!革命義士被判刑又有幾稀奇?

3. 呢條鄧肥肥就肯定係笨土嘞!起碼魔術師作為一個良好公民,出入境言論自由都唔覺有乜問題。銅鑼灣書店案,殺人政權有無「真・跨境執法」始終都係一個謎;不過你係都要行呢一門專「挖人瘡疤」的「生意」,被人用這樣那樣的手法去打壓也是意料中事,反正大家都只是在灰色地帶上遊走而已。
所謂「假普選」,跟本就無發生過;係販民唔肯「袋住先」,就連測試殺人政權有幾「邪惡」的機會都沒有,實在都唔知有乜好怨。至於「真普選」,呢個詞語只係一個虛詞:遊戲規則是甚麼呢?好似都未有共識喎!

4. 學笨土派話齋,我城的笨土事都理唔哂,仲有乜精力去理劉波波呢?咪嘈得幾嘈,殺人政權學似肥仔金咁,將件奄奄一息的波波「還返」俾你販民,三朝唔埋兩日就斷埋氣,到時販民跑山可以籌到幾多帛金都係「味の素」!

5. 乜最高工時唔係只係適用於基層員工嘅咩?睇呢班一面遊行一面搞行為藝術的一袋年青人,仲乜咁快覺得自己無希望?

6. D,呢位林先生對於 project management 似乎甚為有心得,不如就請你走入去熱廚房,示範一下咩叫良好管治,睇下點樣做 project 唔使超支(剝削工人),又夠透明度下下講民主(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罷喇!

7. 點解咁好笑嘅?遊行群眾行到金鐘自行散去中途離隊,係咪其實係對暈陣的不信任,只係想行唔想去到終點大台被暈陣數人頭?「民陣亦決定取消原定的集會」,咁又算唔算軟性被「拆大台」?

***
又,雖然未至於好似佔中時黃C洗版的「盛況」,但魔術師的真人FB的確有唔少同學朋友去睇回歸煙花的 selfie post,咁又算唔算一眾未覺醒或唔肯覺醒的港豬對「講槓政權」的肯定?
***
伸延閱讀:
信報 2017年6月21日
沈旭暉 平行時空
北韓煉獄之後:美國學生慘死的背後
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因為在平壤酒店「撕下海報留念」這項「敵對行為」,被北韓判囚15年。他被囚禁17個月後近日獲釋,已成為植物人,回到美國後不久於周一逝世。對曾住在這間酒店的筆者而言,認識不少像瓦姆比爾這樣希望認識世界而走進北韓的青年,自然感觸良多。
究竟他被囚時發生什麼事情,以致長期昏迷、腦部死亡?雖然北韓是極權國家,但囚禁西方人質是為了換取籌碼,其實是預備釋放的。從過去獲釋人質的經歷所見,雖然全天候審訊、從早到晚勞動、種種身心煎熬是免不了的,但直接把西方人質虐待至死,並不符合北韓利益。真相如何,筆者不便妄加揣測,但未來後續發展肯定對區域和平不利。
瓦姆比爾獲釋,雖然跟美國NBA退役球星洛文(Dennis Rodman)訪朝同步發生,但一般相信並非他的功勞,而是美朝兩國經年「Track II Diplomacy」的結果。美方代表是智庫新美國基金會董事迪馬喬(Suzanne DiMaggio),幕後出力的還有前能源部長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北韓代表是外交部北美事務局局長崔善姬,反映這是以官方對非官方的格局。對北韓而言,這已是她爭取多年的跟美國「正式」對話,重點自然不是一個人質,而是美朝繞過「中介人」中國、直接破冰談判核問題的大事。
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稱,願意與金正恩直接對話,對這位北韓領導人局部好評,就是配合上述「Track II Diplomacy」的輿論,讓國民逐步有心理準備。北韓外交部在國內眾多部門當中相對理性,本來也希望借助跟美國「破冰」的功勞,鞏固在政府的地位。根據劇本,人質理應在這時候獲釋,以示友好,然後特朗普與金正恩眾望所歸,歷史性見面,簽下象徵性協議,北韓只要暫停核試一陣子,就是特朗普「成功爭取」,兩人甚至有望奪得諾貝爾和平獎云云。瓦姆比爾獲釋後,父親感謝特朗普的努力、怪責前總統奧巴馬營救不力,已經讓特朗普得分不少。
放人劇本忽然改變
但這時候,劇本忽然失控,結局完全朝反方向發展。雖然釋放人質早在美朝談判雙方默契中,但崔善姬從無透露瓦姆比爾接近腦死亡,直到今年6月,朝方才通報美國,美方意識事態嚴重,急忙要求把他運送回國,朝方也急忙放人。現在美國輿論群情洶湧,對北韓的厭惡,絕對比不釋放人質更糟糕,特朗普在輿論壓力下,不可能對朝破冰,也不可能不譴責北韓殘暴。根據北韓「國情」,即使美國沒有重話,也會製造出種種被害情結,現在總統親口「挑釁」,即使最高領導人自知理虧,也難不回敬。醞釀經年的外交突破,就此煞停。
再問剛才的問題:究竟這位學生在獄中發生什麼事?理查森本來有信心斡旋,因為認識北韓外交及商務人員,但進展欠佳,他才知道金正恩掌權後,人質全盤由國安負責,外交部毫無角色,可能連負責跟美方談判的崔善姬,也不知道人質瀕臨死亡,只是根據「約定俗成」,談到差不多就放人,回國一問才知情況這樣,但已經答應了,騎虎難下,才變成釋放一個活死人。瓦姆比爾的悲劇結局,對美朝最高領導人都無利,卻符合兩國強硬派的路線需要,無論陰謀還是意外,都令人無限同情。大國博弈,誰都是棋子。
信報 2017年6月15日
高天佑 新聞點評
唔怕一萬最怕萬一
台灣有「22K現象」,意指很多年輕人投入職場初期月薪只得2.2萬元新台幣(約5600港元);至於香港,隨着超時補薪立法的分界線定為月薪1.1萬元,很可能也會造成「11K現象」,事關申請公屋的月薪上限恰巧也為1.1萬元,所以打工仔薪水若不高於這個數,就既可享受公屋福利,又不會被要求OT加班,一次過免疫在本港社會生活的兩大壓力, 或許是不少普羅大眾眼中的另類「小確幸」。此所謂「唔怕一萬,最怕萬一」。
11K以下 有公屋免OT
經過長年諮詢,港府決定接納標準工時委員會提出的「縮水版」合約工時方案,將會立法規定僱主必須與月薪低於1.1萬元的員工訂立書面僱傭合約, 當中要列明每周工時以及超時工作補償安排,而補償比例不可低於一比一。
換言之,僱主日後不可再要求月薪低於1.1萬元的員工「無償OT」,每加班一粒鐘都必須計足補水,且加班時薪不可低於該僱員正常工時的平均時薪。舉例說,一個打工仔月薪1.1萬元,每日工作9小時,時薪50元,僱主若要他加班3小時,就要補水150元。
「高」薪族墮無間地獄
相反,月薪達到1.1萬元的打工仔,例如Big 4核數師、iBank銀行家以至絕大多數白領人士,就不受這條法例保障,其僱主可繼續要求他們「地獄無間開OT」,不一定要提供補水,亦毋須擔心觸犯法例。
標工委交出這個「縮水版」方案,固然是權衡了勞方要求和僱主壓力之後的結果。其背後理念是盡量為最弱勢(低薪)打工仔提供保障,同時避免為僱主帶來太大額外開支;至於人工並非最低的打工仔,那就貴客自理。潛台詞是:「你人工咁『高』,就預咗要包埋OT,食得鹹魚抵得渴。」
據政府資料,現時全港約有380萬打工仔,月薪低於1.1萬元的僅約55萬人,換言之超過八成打工仔不會受惠於新法例。根據評估,今次立法只會令全港僱主每年增加約5.2億元薪酬開支。
無獨有偶,現時申請公屋的單人月入上限為11250 元,3人家庭則為22390元。所以一個每月入息1萬元左右、但低於1.1萬元的打工仔,剛好合資格申請單人公屋。或者一個典型的3人家庭,兩公婆各自月入約1萬元,再加一個小朋友,便可以申請3人公屋單位。
打工仔或不再期望加薪
正因如此,11K勢將成為全港打工仔一個分水嶺,月薪若低於此數,就既可享受公屋福利,免卻沉重樓價或租金壓力,同時又不會被僱主肆意要求OT ,quality of life可謂相當不錯。
相反,老闆若為這些打工仔加人工,例如加到11.5K,每月收入微增500元,卻既超出公屋入息上限,又不符合超時補薪法例保障,恐會再度跌入「無間OT地獄」。所以今後不少打工仔可能不再期望老闆加人工,反而索性請資方不要把其月薪加得高於11K。
有人或會說,抱持這種心態的打工仔「太沒出息、不思進取」。但實際上,本港月入中位數僅約1.5萬元左右,絕大多數打工一族、尤其是缺乏高學歷的人士,即使再努力搏命,也未必掙得比11K高出很多的薪金水平,能做到「人生逆襲」的人,在統計學上僅屬少數。與此同時,本港「樓價貴」和「工時長」壓力愈來愈嚴重,甚至迫得不少打工仔在身體或精神方面出問題。
賞下游罰上流 浪費人才
在這情況下,一些市民眼見上流路艱難,不但成功率低,恐須付出巨大代價,於是他們改為「向下游」,甘心打一份少於11K的工,住公屋、免OT,只求過着「冇出息」小日子,各人頭上一片天,這是選擇,難言應不應該。
惟令人擔心的是,當生活壓力日益嚴峻,加上新一代流行「小確幸」生活態度,不排除漸多高學歷年輕人刻意走上這條「向下游」之路,迴避月薪高於11K的職位,這現象恐會造成社會人才浪費。港府和標工委應考慮在日後逐步提升入息分界線,才可切合社會發展趨勢。

10 則留言:

  1. PM林只係睇人地商管理論書,從未實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民係咁架喇, 淨係識得叫「我要XXX」, 點樣落實係唔係practical 又唔考慮喎!

      刪除
  2. //港大民研計劃則統計到介乎二點七萬至三點五萬人之間

    其實我都估少咗,我話兩三萬人系即是唔超過三萬的,頂多三萬鬆啲...上限三萬五,的確比我估既多啲啲。

    //到了五時許突然下了一場驟雨,不少市民即使來到金鐘,也選擇在太古廣場對開中途離隊,沒有去到終點,民陣亦決定取消原定的集會
    //點解咁好笑嘅?遊行群眾行到金鐘自行散去中途離隊,係咪其實係對暈陣的不信任,只係想行唔想去到終點大台被暈陣數人頭?「民陣亦決定取消原定的集會」,咁又算唔算軟性被「拆大台」?

    我一直很奇怪,明明六七月是雨季,點解呢廿年,30/6同1/7都咁少落雨既?就當只計六月中至七月中呢30日,斷估平均每年落雨日子都唔會少過1.5日,剩系早兩個禮拜都落咗五六日啦!但記憶中,30/6落雨就只在二十年前,1/7落雨就只在13年同今年,機會率遠遠低過平均六月中至七月中既落雨天數,可能真系要做個chi-square test去verify下(或者問下林超英...)

    記得咁清楚,當然因為03年開始七一遊行...98-02年我可能記錯,但97年1/7就肯定無落雨...如果這真是天意,似乎個天近年開始都好唔順呢班人,今年仲要明明中午風和日麗濕度又低,炎夏來講算幾啱去遊行,但一到五點就突然橫風橫雨,仲要當時隊頭是剛剛到終點,即係話成條隊都已經在街上淋到應,穿鑿附會下,似乎個天有心玩你班友啵!

    你班友又唔爭氣,其實避乜Q雨?仲要中途離隊咁衰仔?聞陣又咁錫身,其實大雨中做埋個集會咪仲悲壯?

    //阿 Katherine 姐,乜有普選之後,啲官就唔會廢噏嘅咩?

    佢應該唔知廢up多多既針針都系普選出嚟...oh sorry,美帝個制度其實唔合乎佢地普選既定義

    //銅鑼灣書店案,殺人政權有無「真・跨境執法」始終都係一個謎

    如果殺人政權系,委託傷港笨土社團人士“邀請”李波波上去,咁先不論合不合傷港法律,但似乎咁樣真系唔算跨境執法--充其量只是一種“使橫手”的行為,亦沒有任何蝗國當局人士在傷港境內違反任何法律。

    //我們很多民生的事 已經被很多內地勢力佔據

    阿四眼肥鄧,聽過港英時真正統治傷港系“馬會、匯豐同怡和”未?“一朝天子一朝臣”,你做咗咁多年人仲咁kai?定話你一直以為“一國兩制”就好似加拿大同澳洲,只是名義上奉事頭婆為國家元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真系要做個chi-square test去verify下

      忽然之間醒唔起點解要用 chi-square 添,馬上要惡補返啲 stat...

      //一到五點就突然橫風橫雨,仲要當時隊頭是剛剛到終點,即係話成條隊都已經在街上淋到應,穿鑿附會下,似乎個天有心玩你班友啵!

      這些都是上天給他們的試煉...

      //美帝個制度其實唔合乎佢地普選既定義

      美帝是大圈子選舉制!

      //充其量只是一種“使橫手”的行為,亦沒有任何蝗國當局人士在傷港境內違反任何法律。

      其實呢類踩鋼線行為,80、90年代傷民優而為之(即係好似賣車俾江遠山的黑店咁),之不過依家傷民發財立品,扮哂潔癖而已。

      //定話你一直以為“一國兩制”就好似加拿大同澳洲,只是名義上奉事頭婆為國家元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9242
      2016/04/02, 國際
      銀蕨不敵米字旗:紐西蘭更換國旗公投失敗的三點教訓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也許下一次進行國旗更換的辯論,就是討論紐西蘭是否要從君主立憲制改成民主共和制的時候了。
      文:林柏華
      紐西蘭國旗公投的第二輪選舉在3月24日結束了。既有的米字國旗以總票數55.6%勝過了銀蕨國旗,相當於多了約28.5萬的得票數。公投進行了兩年,是歷史上首次由全民票選國旗。
      關於紐西蘭該不該更換國旗的辯論,事實上已經持續了數十年。贊同者的說法有「原有的國旗並沒有紐西蘭的特色」、「代表英國的殖民地」、「與澳洲國旗太像」(紐西蘭是四顆星星、澳洲有六顆星星)等等。
      2014年當時,紐西蘭總理基伊(John Key)便在維多利亞大學以一場演講提出了國旗公投的想法。當時的民調顯示大多數人都是支持更換這面擁有百年歷史的米字國旗,就連國家議會也贊同此作法。
      然而在去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紀念日」時,一股強大的反對聲浪跳了出來。許多退伍老兵呼籲社會不要捨棄當年軍人誓死捍衛的國旗,感動了許多人。同時,國旗公投的進展也出現了許多問題,使得人民的意向慢慢轉變了。
      例如在2015年初,12個由前運動員、學術人士、商業人士以及廣告專家組成的專案小組,從一萬多個公眾設計的新國旗圖案中篩選出了40個做為選項。許多人質疑為什麼這12個人裡面竟然沒有包含任何設計師?更多人對更換國旗前後要斥資2600萬紐幣十分有意見。
      再者,第一輪投票中,只有49%左右的公民參與了票選、平均十票裡面就有一張是廢票,讓人猜測有不少人其實是藉此表達抗議。
      第二輪的投票是銀蕨國旗與既有的米字國旗之間的選擇,而許多問題也漸漸被社會大眾所討論。例如「國旗更換競選總部」請高階級人士拍了許多廣告企圖影響選民選擇銀蕨國旗、警方調查竄改選票的傳聞等等,各式各樣的狀況都出現了。
      紐西蘭總理基伊不停公開表示支持銀蕨國旗的舉動,也造成了許多人的不滿。綠黨共同領導人圖瑞(Metiria Turei)表示:「基伊過度為他自己喜歡的國旗(銀蕨國旗)發聲,不僅從一開始就將此次公投抹上污點,也白白地浪費了全民獲得新國旗的機會。」
      勞動黨領導人李德(Andrew Little)更砲轟基伊公開支持銀蕨國旗的行為,反而影響了國旗專案小組的決策,使得這場投票變得不是那麼符合民主正當性。「此次投票分割了這個國家,也變成了一場個人的改革。」他說。
      第二階段投票結果出爐後,基伊表示雖然結果不如它的期待,不過他認為此次公投並非浪費時間、沒有意義的過程。他也說從現在開始會支持既有的國旗,並不認為此次的失敗會為他往後的名聲留下污點,更保證他的政府團隊不會再重提更換新國旗的議題。
      基伊:「我現在對紐西蘭人唯一的請求是,我們能夠在大多數人選出的國旗面前團結一致。我們能夠向世界揮舞我們的國旗,以它為驕傲,然後大聲慶祝我們是一個美好的國家。」
      此次國旗公投主要被討論的問題點在於,它除了被政治操弄之外,似乎不具有啟發性。因此紐西蘭先驅報的政治評論家,楊恩(Audrey Young)提出了幾個值得從中學習的課題:
      第一,此次公投有點操之過急了
      如果能經過兩任總理的任期,再執行投票,就有可能由兩個不同政黨的首相共同監督,維持它的公正性。更重要的是,大眾會有更多的時間、從不同的面向去評估這件事情對他們的真正意義。
      第二,計畫應該周嚴
      似乎沒有任何一個完善的競選策略去宣傳「改變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社會壓力的確影響了部分年輕選民的態度,認為「在自己的國旗上有他國國旗似乎滿俱歷史意義的」,但支持更換國旗者也沒有適當的回應,去說服另一方更換國旗的必要性。
      第三,政治人物絕對不能相信對手陣營說過的話
      這是應該說是基伊太天真了吧。綠黨還有勞動黨這兩個在野黨雖曾提出「支持更換新國旗」,並不表示他們接下來一定會按著這個口號走,完全採取正面態度。基伊低估了他們政治上的野心,使得他們在國旗公投過程中不斷能找出漏洞進行批評,影響了許多選民的看法。
      經過兩年時間,紐西蘭仍然決定使用既有的米字國旗。有的專家以及政治人物表示,也許下一次進行國旗更換的辯論,就是討論紐西蘭是否要從君主立憲制改成民主共和制的時候了。而那一場大辯論,應該也要等到英國女皇百年之後才會展開了。
      註:「銀蕨」對紐西蘭人的意義是什麼?
      根據毛利族的傳說,銀蕨原本是生長在海底的,但是它後來搬到了森林裡為毛利人引導方向。毛利族的勇士和獵人會在晚上利用銀蕨的葉子確認方向。當他們輕摺銀蕨的複葉後,它便會映著月光,為毛利人亮起回家的路。
      銀蕨的圖案代表著國家整體的榮譽,在紐西蘭各處皆可看到其蹤影。

      刪除
    2. 1997年7月1日有下雨,我記得新界民衆冒大雨歡迎解放軍。
      今年港大的七一遊行人數暫時只是約數,因為現在未做完電話調查,所以是用去年數字估計離隊和插隊人數。

      刪除
    3. //因為現在未做完電話調查

      其實依家傷民好多時都會玩弄問卷調查結果, 免得過都唔好倚賴呢類主觀問題和答案.

      刪除
  3. 民陣呢班雜牌軍,訴求也是雜薈飯,成群雜種,遇到風雨便作鳥獸散。

    回覆刪除
  4. //銅鑼灣書店案,殺人政權有無「真・跨境執法」始終都係一個謎

    不論Mission Impossible 系列或者占士邦系列

    上頭都會同佢地講: 你地係無官方身份, 一切只係代表個人單位行事, 若不幸俾人拉到, 唔好指意官方會出面救你

    同理

    那怕大陸真係有"強力部門"系香港做野, 佢地只係來港"犯法"

    而非誇境執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佢地只係來港"犯法"
      //若不幸俾人拉到, 唔好指意官方會出面救你

      黑警點敢拉強力部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