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要是以後有緣能見你

今天是學期的最後一天,我正在清理我在學校書桌櫃桶留下的雜物。以我這樣的成績,下年能否原校升讀都有困難;縱使可以留低,我的座位也不會是這個班房、這張書桌了吧。

櫃桶裡最後的雜物,是一張剪報的影印本,上面有自己的塗鴉。

***
這年,教英文的Miss Chan強迫我們全班去參加那個甚麼勞什子攝影比賽。Miss Chan倒識得作弄人,我們這班住公屋的窮孩子們,哪會懂得甚麼攝影?連找部相機也成問題啊!於是全班同學均是敷衍了事,只有他和他的死黨才會認真參加。
 

老實說,我們這些「成績普通」的學生,跟品學兼優的他是沾不上邊的。品學兼優而又乖又聽話的學生們都是老師的寵兒。而我們,便只是學校裡的路人甲而已。不知怎的,也許是妒忌心作祟吧,我很想看看他出醜的樣子,雖然我知機會很渺茫。
 

哪知幸運地,我的願望成真了。他和死黨們竟然擊敗了其他學校,甚至是名校生,而贏了攝影比賽的冠軍。而且他們還接受了報紙的採訪,實在羨煞了不少同學呢!要知道贏冠軍上報紙是多麼光榮的事啊!但光明的背後是黑暗,他跟死黨們鬧翻了。探聽原因之下,哈,原來還不是為了分贓不勻。

事緣是他是他那組的組長,而主辦單位給組員和組長的獎品是不同的。誰知眾人不知就裡,有得分就分,於是大家便把他那份獎品也分了去。 好啦,卻原來他的媽媽可不是省油的燈。她不知怎的竟然猜到組長是另有一份獎品的,還好像打了電話去主辦單位求證,又打去給眾死黨的家長要求取回散落的部份。當然還少不了打給班主任啦,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否則我們這些閒人怎會知得這麼清楚?

哈,眾死黨心不甘情不願的把獎品部份交回給乖同學,但這回他也不好受啦,眾死黨從此不跟他說一句話。而我們這班成績平平的學生,也當然瞧不起這樣「出類拔萃」的人,沒有人會犯眾怒去跟他傾談。

然後,某天,他家裡好像有甚麼事似的,只見他整天都不開心,有時還躲在一角哭,老師們也比平時更關心他。可是,他依然沒有朋友可以傾訴。

忽然間,我開始覺得他並不討厭,也覺得那班「因財失義」的死黨很衰。朋友一場,人家家裡有事,好應該不念舊惡,好好關心一下別人吧。

這天我去圖書館,借到了舊報紙,把那篇得獎採訪影印了,然後在那幾個死黨的臉上畫鬼臉。

看著自己的傑作,我覺得很滿足,很快慰,因為我好像可以為我喜歡的人做了甚麼似的。

***
直至今天,我還是覺得我跟他是兩個世界的人。我根本沒勇氣也沒資格去關心他,安慰他,和跟他做朋友。

看著櫃桶底的剪報,我苦澀地笑了笑。我決定把這張剪報留在我的櫃桶,便讓工友幫我清理吧。

2006/12/03 00:25: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