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愈跌愈開心

新聞組有版友認為好股應「愈跌愈買」,如買了該股後股價下跌,更應「開心」,因為買股票是應視為一盤生意,只要盈利持續增長,管理層可靠,便可高枕無憂.

魔術師亦非短炒之人,對如此見識,亦頗有同感,但也發覺其間有不少自我矛盾和套套邏輯的思維.


一. 套套邏輯
當事情當初做得很正確(A),則賣出的機會永遠不會到來(B)
A和B基本是一而二,二而一的描述,是同一個意思的不同表達方法,兩句放在一起表達,便是重言句(套套邏輯),結論必然是對的,毫無被反駁或推翻的空間,所以「看起來」也特別有道理.

二. 客觀事實不因主觀意願改變
無論我們買股票的心態是甚麼,我們都只是公司的小股東.除非有好像盈拓般的重大事件去為小股東們提供「凝聚力」;否則,在一般情況下,我們都無法改變公司管理層的派息政策,發展方向,和高層薪金等.

三. 價格和價值
價格和價值兩者之異同,是基本的財務學和經濟學題目,魔術師在此不贅.我們用盈利率,現金流等方法去估量公司的價值,也不是全客觀的,總有主觀的調整和假設.而價格則是市場根據供求關係而得出來的客觀事實,其中供求關係又受市場情緒,升資金流向,公司盈利等主客觀因素影響.當市場價格低於價值,我們首先要問的是,為什麼會走低?是一時的市場恐慌,還是當真盈利衰退,主客觀因素有別,不能只以一句「愈跌愈開心」視之.

四. 矛盾思維
「愈跌愈開心」的另外解釋是我們未儲夠貨嘛,跌低些可以給我們更多買平貨的機會.那麼為什麼你不趁更低才一次過入貨呢?答案更簡單:無人是神仙,誰會知道會不會有更低點啊.

第二個答案是事實,但這是末節.因為除非我們識印銀紙,否則我們不能無止境的買下去;也就是說,現金流愈強的人愈「能夠」這樣說.但即使能夠這樣說又如何?「愈跌愈開心」的背後理念是「未儲夠貨」,是不是「儲夠貨後」便不會「愈跌愈開心」?好矛盾呢!如果是這種思想,同大球場班人叫「Go Go Go」也沒甚麼分別吧,無謂之至,客觀事實不因主觀願望改變啊.另一個問題是,怎樣才叫「儲夠貨」呢?

而最最矛盾的是,「好股」股價令你「愈跌愈開心」,即是說你歡迎市場不反映真正價值;假如是又有甚麼因素令你相信當你「儲夠貨後」價值會反映價格呢.一隻「好股」會長期(甚至在大牛市)低於價值嗎?

況且「股票」可以當飯吃嗎?如果要變賣,還不是要看市場價格做人,那時還會「愈跌愈開心」嗎?如果吃股息過活,那麼你可以用DDM去計算股票價值了.只是如果盈利無增長,派息都不夠用來買生果;如果盈利有增長,那麼這隻股票自然便會有承托,你又不會「愈跌愈開心」了!

每人有不同的投資方針或見解,但「擇善固執」固然是好,但也先要分析該等行為的基礎是否「善」,才能下定論.魔術師不企圖在此說服任何人,只是把一些感到不以為然的見聞寫出來吧了.


2006/12/07 14:1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