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港燦理財(一)

由於魔術師在獅子錢莊開了個國際卓越理財戶口,於是便趁著今天(2006年12月4日)放假上去深圳走一轉,把自己在工商銀行的人民幣存款調去獅子,好讓戶口結餘能整合整合。


以下是魔術師綜合整天的經驗:

1. 大堂秩序
工行是採取大堂輪籌「候診」制.記得獅子錢莊較早前亦是用這等排隊方式,現已廢棄不用而回復「一條龍」舊制.據聞獅子錢莊回復舊制乃是由於有座位坐而引來太多阿伯在大堂按掣輪籌扮顧客而實際上是混吉納涼;加上港人「太忙」,時常趁排隊時間而去做其他事,導致逾時不歸,到籌號輪空時卻又想「插隊」,引致其他輪候人士不
滿,獅子職員又要為此等無謂爭執排難解紛,吃力不討好又易得失客人.

觀乎工行大堂秩序,卻又不見上述情景,不覺有無謂人霸佔座位,而且座位也足夠客人使用.老人家少,是因為深圳人口老化的問題較香港低?還是因為當地的生活文化不會使老人家太無聊?實在不得而知.

再看輪號碼的狀況,跳號的情況很多,而且工行職員按掣跳籌號也跳得很快,卻不見有人因輪空而想補飛,也沒甚麼爭執.而且在大堂也沒有見到成群的股民在圍著那唯一的股票報價機你按一下我按一下的,大堂十分安靜,似乎較香港「文明」得多.

2.服務態度

3.專業程度
當魔術師一入到大堂,左望右望,只見有個職員在詢問處解答某客戶問題,另一職員卻在「旁聽」,明知「有客到」而無動於衷.魔術師心想,如在香港,任何銀行都會有greeter前來幫助魔術師了吧.

好,望兩望找到了打簿機,把存摺塞進去,「啪啦啪啦」,沒幾秒便把魔術師的存摺吐出來.咦?怎麼只打到06年3月的?照計起碼到11月都有交易架喎!魔術師只暗自納罕,卻沒有深究.

好啦,反正只是想轉賬,於是便取票輪候.不一會(因為跳號跳得很快),便輪到魔術師了.櫃檯的小姐長著一張撲克臉.

魔術師出示存摺:「我想從這個戶口轉賬到獅子...」

誰知撲克臉卻塞來一張「轉賬單」:「填了它吧,轉賬不用排隊的.」

咦?又無greeter告訴我,誰知道貴行的手續呢?

魔術師於是拿了表格,找到了「樣本轉賬單」,按著樣本的格式,戰戰兢兢(因為那戶口號碼是超長的)地填下來,再交回撲克臉.

誰知撲克臉又有新花式:「你不應填『拾萬』,應該填『壹拾萬』.」說著便像老師改作文一樣圈著魔術師的「錯字」,叫魔術師再填過.

魔術師見她也有道理,也就不吭聲,但一面再寫一面卻想:「表格是銀行的,職員填表一定最熟最不易錯,哪會這樣叫客人填,錯了又再填的呢?根本是在無謂地浪費時間.在香港,銀行職員早幫我填好了.」

好啦,魔術師又填好了表,再找撲克臉.誰知這撲克臉真是諸多刁難,只見她按了一會電腦:「唔,我們和獅子錢莊是沒有聯網的,做不到轉賬.」

魔術師心想:「做唔到轉賬又唔早響,平白叫我浪費時間!」但依然按下怒氣,問:「哪有甚麼法子?」

撲克臉竟然說:「那你只有拿現金啦,但十萬現金我們現在都無,三點後才會有,你遲些再來吧.」

這樣的答案實在匪夷所思.

魔術師咁大個仔都未試過拿著一千張銀紙四圍走,仲要響大陸,會唔會未行出幾步就被人老笠架?於是魔術師便去了獅子的卓越理財中心,去問個明白.

來招呼魔術師的是個樣貌娟好的女孩,還會說廣東話呢!魔術師終於可以擺脫要用比BT還差勁的普通話對答的噩夢.問明了是可以「同城轉賬」的.魔術師終於掌握了這個magic word,於是便躊躇滿志的返回工行理論.

這次找到了一位小肥肥女職員問.小肥肥好像比撲克臉熟悉得多,一口便說工行和獅子沒有聯網,不能「同城轉賬」但可「同城交換」,沒有分別,只是慢一點罷了.小肥肥依然是著魔術師「自己找」張「轉賬單」來填,真是「自助」銀行!奇怪的是,卻又看不到那些職員在忙甚麼!

而小肥肥竟然臨尾還說了句「人話」:「點解要唔將d錢繼續存響我地工行呀?」

魔術師心想:「你地咁既服務態度,點叫我存落去呀?」

又再填好表,搞了一輪,魔術師「自己」終於找到一高高瘦瘦的女職員來幫我,幸好頗為熟手.想不到,到最後她卻說:「人民幣呢,我們做不到『同城交換』,要做『實時轉賬』,只不過要收廿元手續費.」

魔術師根本便是想「實時轉賬」啊,而且見手續費也很合理,便叫她繼續.誰知竹竿子又錯了,原來魔術師叫她從存摺裡扣減手續費,但電腦扣出來的是十五元,和竹竿子所說的又有出入,實在嘆為觀止.

但最後出乎意料的是竹竿子又塞來了幾張紙,原來是打簿機未能打出的4月至11月的交易,天呀!

以此觀之,相信若非有政府的「保護主義」,如果要工行在公平條件下跟獅子,或是其他外資銀行競爭,在服務態度和專業程度上已是落後幾條街,完全不是對手.

4.顧客印象
和小肥肥談過後,魔術師在大堂找了一會也不見有「轉賬單」,最後只得問櫃檯拿.最大的問題是,魔術師「形跡可疑」地在大堂找這找那,遊盪了好幾分鐘,竟然無職員和食Q干涉,保安似乎太過馬虎.

之後魔術師還開了ATM卡和網上戶口,過程也很順利.但奇就奇在那小個子職員跟魔術師開戶時是multitasking on 另一女子的問題,而那女子就站在魔術師身邊,可以輕易看到魔術師按的密碼(大陸銀行不認簽名,只認密碼),似乎銀行沒有對客戶的保障有很大的認知.

另一方面,魔術師在深圳的獅子卓越處「享受」到跟在香港的差不多的服務,實在是好得沒話說.

老實說,如果以自己經驗來進行投資決定,如要兩者擇其一,魔術師實在無可能是捨獅子而買工行的.

6 則留言:

  1. 對於你的遭遇大有同感. 問同事後才知道國內的銀行一直以來其實是"官府". 當然沒有人入內無聊混吉,官(職員)當然不會為閣下填表.
    個人經驗,招商銀行的服務比較好,沒有這麼"官臉".真的是商營.

    回覆刪除
  2. 看完有d 領滙feel呢!

    分分鐘 增長就從這裡開始!

    回覆刪除
  3. 真係好想睇下 bestbuy入了中國後,幾奈先打死晒國美等...數期長、價賤惡過賊的retailer。

    回覆刪除
  4. 魔術師先生:rayray曾在大陸工作多年,明白到大陸銀行一直以來都係以不友善,不禮貌,不客氣,甚至凶惡...等等作為待客之道,對閣下遭遇可謂見怪不怪......
    順便一提當年係大陸稅局既真實回憶,小弟第一次走入稅局,於是好奇咁睇下章貼出尼既海報,竟然發現一段驚人的文字:某人XXX 因被發現逃稅X萬元,已於19xx年xx月xx日槍決......
    真係唔到你唔服!

    回覆刪除
  5. 這大概是官僚主義吧,在法國也一樣,部門過部問,永遠在浪費時間。你在深圳拿十萬現金只需等幾小時,在法國,他們會叫你明天再來!你入一張支票,銀行經理會問你這筆錢何處來!以上全部屬實,絕無誇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