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摩摩電影節之《敗家仔(The Prodigal Son)》:家長必定是怪獸,打鐵還需自身硬

本片是一套情節簡單(換句話說,就是「老土」)的武打片,但放在現代,卻有另一番解讀:


佛山梁贊(元彪飾)是個富二代,自細好勇鬥狠,曾跟隨十多個補習天王學武,最愛抱打不平,綽號「打通街」;但其實是父母(父親由陳有后飾演)叫隨從易通財(EPS?)派錢,聘人撩事鬥非做沙包給贊少爺出氣,兩位師父(其中一人由李海生飾演)又很識做地「做好呢份工」讓少爺仔以為自己武功進步神速。在那沒有亙聯網、沒有討論區、也沒有 Facebook(FB.NASD)的時代,梁贊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渾不知大把人叫自己做「派通街」,或是「敗家仔」:

梁贊有一損友在戲班看戲時,看上了當家花旦梁二娣(林正英飾),並出言調戲;結果二娣自揭男兒身,更打殘該損友。損友找來「打通街」梁贊幫手出頭(其實損友應該知道梁贊武功平平,但看上的應該是梁父的銀兩)。易通財例牌又做「財爺」想派錢俾二娣息事寧人,但二娣不受,更踢爆梁質的「打通街」其實只是「派通街」,並以詠春拳將贊少爺打到嘔電:

二娣話到明梁贊未學行先學走,根基都未打好,師父又是工資奴,點會學到好武功呢?梁贊此時方知自己其實只是「佛(山)孩(子)」乙名,回來跟兩名工資奴師父算帳。工資奴師父知道自己「合約期滿」,便出真功夫,將少爺仔打倒,也好出了平時受的氣。其實,梁贊為人心胸甚廣,也不責怪父親,竟然還繼「靠父幹」,準備好聘禮,要拜二娣為師,但二娣卻婉拒了:

雖然梁贊誓神劈願話會痛改前非,但二娣話到明唔想教紈袴子弟(電影未幕打錯字)武功,以免富二代學成之後出外招搖。由於戲班要離開佛山,到省城演出,於是梁贊便又再靠父幹,買起了整個戲班。班主變成CEO的工資奴身份,便讓梁贊到戲班裡做二娣跟班。二娣數說梁贊又做敗家仔,但贊少爺卻說早已查過戲班的財務報表,戲班連年賺錢,是良好的價值投資對象:

這時知府家中出現一名神秘人倪公子(陳勳奇飾),猛咁想搵高手較量。剛巧在戲班裡飾演關公的武生,因為扑了某教頭的妻子,要着草潛逃,便由梁贊扮演關公頂上。教頭前來算帳,見「關公」就打,大鬧戲班;二娣出手便將之打發了。適逢倪公子就在現場,頓時對二娣心生「興趣」:

倪公子雖是富二代,但學的可不是花拳繡腿,打的都是招招攞命的狠招數。倪公子設宴招待戲班,要跟二娣切磋武功,二人激戰方酣,未分勝負之際,二娣忽然哮喘病發。倪公子不欲乘人之危,便罷手停戰:

原來倪公子的老父是僧王爺,雖然兒子習得塞外絕學,但都吩咐心腹,如果見到公子唔係贏梗的話,便要使橫手將之除去。心腹向知府徵來一隊刺客,瞞着倪公子,在夜裡潛入戲班,將劇團中大部份人殺了,又放火將戲班燒掉。二娣雖然發現刺客,並揭發帶頭者就是倪公子的心腹手下,但因病情未癒而處於下風,幸得梁贊捨命救出:

二娣帶梁贊逃到故居,投靠師兄黃華寶(洪金寶飾)。黃華寶與女兒奀妹相依為命,跟二娣是鬥氣冤家,於是便發長了一段非常無厘頭的劇情:

梁贊雖然出身是少爺仔,但卻不像時下港孩一樣乜都唔識做,仲服侍得二娣好好的,但二娣卻依然不想收贊為徒。時下財演開班授徒當食生菜,但當時的二娣卻是懷技自珍,怕教識徒弟無師父,認為梁贊不懂武功反而更好。梁贊聽罷二娣的怪異理由之後,竟然爆 seed,義正詞嚴地駁斥一番,將二娣鬧到覺醒:

二娣想梁贊青出於藍,便以激將法誘得黃華寶教梁贊長短橋並用的功夫。黃華寶更是一位「名師」,不單止只係教門派中的功夫,也將許多實戰的變通技法傳授給梁贊,令梁贊不會變成只懂打套招的武獃子:

二娣病情反覆,黃華寶便提議梁贊帶師父回佛山醫病。周圍搵人挑機倪公子這天來到佛山,給梁贊先前那兩個不成器的師父老點,便去找「打通街」梁贊挑戰,去到才發現二娣就是梁贊的師父。二娣怒斥倪公子的不是,幹那殺人放火的勾當,倪公子的心腹不自禁地爆響口,講出倪公子是朝延中人的事實:

說是遲那時快,倪公子的心腹已拔出短劍,刺了二娣兩刀。心腹供出火燒戲班是他們做的,但也只是受人二分四,都是怪獸家長王爺下的命令。梁贊回到家中,發現師父身受重傷,便要找倪公子算帳;但二娣在臨終時,卻說倪是權貴之後,不可得罪,否則會有滅門之禍:

二娣傷重死去,倪公子前來祭奠,話已將兩名心腹斬首,更決心脫離家族。梁贊決定「違背師命」,要跟倪公子「切磋」。在最後決戰中,贊運起華寶傳授的怪招和心法,將倪公子打殘(致勝一招係頭鎚,將倪公子額角墥到腫過曹星星,好瘋狂向其傷口進攻),算是報了師仇:

***
從本片可以看出,舊幾袋年青人,不論漢滿,都是虛心好學,肯下苦功鍛鍊的「真・有為青年」;就算好似倪公子咁好勇鬥狠,都無話要乘人之危,不擇手段地取勝,甚至會將沒有「武士道精神」,背後出術的心腹砍了,絕非現時我城嗰班一事無成,死剩把口發白日夢的有青可比。
又如梁贊,他跟有青的分別就是,雖然自己是在做「好打得」的夢,但夢醒了,也就面對現實,不怕被人恥笑也不怕辛苦,也要去拜二娣為師,心地樸實得多;俾着黃C佔派同笨土有青,卻只會死口唔認,反而話人地係「未覺醒的豬」,自我圍爐取暖,努力去去發更荒謬的巷蜀夢。
打鐵還需自身硬,靠父幹並不是問題,問題係靠父幹開咗個頭之後,自己會擺幾多努力落去;不論梁贊抑或是倪公子,都是可以學成武功的富二代。相反,那些工資奴例如是梁贊的三腳貓師父與及倪公子的心腹,為份工真係乜都做得出,就算是打工打到連命都丟了,都沒人可憐。
由於本片劇情簡單,bug 唔多(最主要係火燒戲班,粱贊逃脫後傷勢痊癒得太快,而隨從易通財又無被殺,仲可以返到佛山;與及梁二娣最後講「武學無切磋」呢一段跟其為人不大對口的情節),反而係太多無厘頭表演性質的耍功夫動作場面,有少少拖戲,不過如果以80年代初的標準來看,可能就是當時的 industrial practice 也未定。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一百七十六)

2 則留言:

  1. 哈,半夜三更竟然睇到你出《敗家仔》的影評!

    //佛山梁贊(元彪飾)是個富二代

    根據wiki,梁贊真人父親是開中醫跌打館,未必十分有錢,相信其富二代身份為戲劇創作。

    //易通財(EPS?)

    影片上映時為1981年聖誕,當時ETC櫃員機剛剛普及,應該以此就地取材對其中一個諧角命名。

    //教頭前來算帳,見「關公」就打,大鬧戲班

    呢段梁贊因為演關公而不能說話,令其不能對尋仇等人解釋,gag位亦算頗有趣

    //梁贊聽罷二娣的怪異理由之後,竟然爆 seed,義正詞嚴地駁斥一番,將二娣鬧到覺醒:

    用現代的話語,二娣的理由全都是滑坡謬誤;梁贊的駁斥雖然邏輯上不完全講得通,但利用跟二娣理由不符的現實情況就夠反駁有餘(若說“會不會功夫與是否好勇鬥狠無關”就更佳)。當然最精彩一句就是

    命,遲早都會無的

    //二娣想梁贊青出於藍,便以激將法誘得黃華寶教梁贊長短橋並用的功夫

    除左黃華寶教實戰的一段外,二娣教詠春入門及理論亦非常精彩,近年所有關於詠春(其實即是葉問)全部拍馬都追唔上

    //梁二娣最後講「武學無切磋」呢一段跟其為人不大對口的情節

    如果從其本人認為教識徒弟、徒弟就會好勇鬥狠的話,即是亦認為一出手就拳腳無眼,易惹無謂傷亡,咁就與其「武學無切磋」並無矛盾。

    或者佢咁講真系對的(導演為洪金寶,年少時真系打通街,實戰經驗極多,故而得出的領悟),所以現代所有規範格鬥比賽,都要有拳套和限制可被攻擊部位,而不是傳統武術虛虛偽偽、取決於個人主觀的「留力」。

    //從本片可以看出,舊幾袋年青人,不論漢滿,都是虛心好學,肯下苦功鍛鍊的「真・有為青年」
    //在那沒有亙聯網、沒有討論區、也沒有 Facebook(FB.NASD)的時代

    不如話這是八十年代的價值觀--就是只看有形現實的結果。

    例如武術格鬥,結果只有「一橫一直」--仲企得系度嗰個先系啱晒,這個現實是不能靠打嘴炮就可以否認的;這亦是為何「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打交贏就贏輸就輸,吹水嘢就太多主觀觀感,較難客觀分出高低。

    當然境界要提高,就一定需要越多高深的抽象思維去理解問題;但抽象思維終歸要解決現實問題才有意義,可後來越來越多人拿住一揸似是而非的抽象說法教人逃避現實(例如一眾的毒雞湯),再加埋forum同fb的圍爐取暖,令逃避現實的方法越來越多...

    //打鐵還需自身硬,靠父幹並不是問題,問題係靠父幹開咗個頭之後,自己會擺幾多努力落去

    又loop返去呢篇:

    事業方面不是不努力,卻相信上世紀上位方程式,追求一張又一張沙紙。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0542990359596&id=112243028856273

    其實,有幾多沙紙是從“三腳貓師傅”處獲得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贊真人父親是開中醫跌打館

      電影中梁二娣臨終前話「呢個係為醫館的提字」,算係對應返歷史。

      //用現代的話語,二娣的理由全都是滑坡謬誤

      但現代的怪獸嘉獎,就深信「贏在起跑線」這滑坡謬誤(人辦:阿米)

      //會不會功夫與是否好勇鬥狠無關

      原文係「會不會功夫的人都會好勇鬥狠」,意思都大致相近。

      //當然最精彩一句就是
      //命,遲早都會無的

      呢句真係掂。

      //除左黃華寶教實戰的一段外,二娣教詠春入門及理論亦非常精彩,近年所有關於詠春(其實即是葉問)全部拍馬都追唔上

      應該係近年的武打電影個 focus 已經去咗「影像凌厲」,而唔係講到俾「受眾」(好討厭的文搞字眼)聽,一招一式的理論基礎。

      //如果從其本人認為教識徒弟、徒弟就會好勇鬥狠的話,即是亦認為一出手就拳腳無眼,易惹無謂傷亡,咁就與其「武學無切磋」並無矛盾。

      我覺得二娣有矛盾,主要係諗返起初佢被那損友(「文少」)調戲,也只是很克制地留手,戲弄他一番便是,縱是出手打也沒有打到佢嘔血內傷...

      //所以現代所有規範格鬥比賽,都要有拳套和限制可被攻擊部位,而不是傳統武術虛虛偽偽、取決於個人主觀的「留力」。

      「留力」的傳統,除了可以「不傷和氣」之外,也可以給自己一條退路:打輸了就話自己「留力」,好似《龍珠》的撒旦先去咁;如果對手會見好就收,就算自己真係可以KO對方,都會樂意講句「承讓」,大家好下台。

      //仲企得系度嗰個先系啱晒,這個現實是不能靠打嘴炮就可以否認的
      //抽象思維終歸要解決現實問題才有意義,可後來越來越多人拿住一揸似是而非的抽象說法教人逃避現實(例如一眾的毒雞湯),再加埋forum同fb的圍爐取暖,令逃避現實的方法越來越多...

      所以當笨土有青一旦被人指出巷蜀如何如何不可行,就會話「現袋年青人連討論一下2047後『二次談判』的想像空間都沒有了」:「想像空間」,即係打嘴炮,明知自己係逃避現實,但就埋怨別人都踢爆自己,逼自己面對現實囉。

      //吹水嘢就太多主觀觀感,較難客觀分出高低。

      所以大多數的文青都不會是數理科目出身。

      //有幾多沙紙是從“三腳貓師傅”處獲得的呢?

      咁沙紙呢樣嘢又大把學店頒授(包括鄉大),見上一篇新聞雜評: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11/blog-post_10.html

      其實,學唔學店無所謂。問題係學問(或退一步「學識」)其實跟「應試技巧」、「考試分數」無關,亦唔係 mutually exclusive:你明知個考試遊戲規則係咁,你去熟習「應試技巧」以求高分,無可厚非;但這不等於你是進入「金魚 mode」,考試內容過後即忘,高分畢業卻完全無學問/學識,就好似上一篇班有青問問題咁。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11/book-00066.html

      //又loop返去呢篇:

      我反而鍾意佢話「至於社會有太多旅遊KOL,絕對不會衍生出更多財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