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低端人口單身狗

先有老粗堂阿哥接完魔術師出院,在魔術師家中睇見新聞報導話「爭取延長男士侍產假」大爆粗口D9(見《出院後記》),再到深圳堂家姐企圖幫魔術師拉紅線(見《與蝗妹對話》),儘見呢個社會口講「平機」,其實暗地裡「家庭岡位歧視」都幾嚴重:


***
影片開始,先由旁白介紹。David(Coline Farwell 飾)因為老婆走佬而回復單身,被安排入住「酒店」。在酒店內,David 有45天時間給他找尋伴侶,否則他就要變身成為一種動物。David 的哥哥就是因為配對失敗,而被變成一頭狗:

為了「公平」起見,入住酒店的單身男女都獲配一式一樣的衣飾,絕不能有 differentiation;房內仲有麻醉槍,是用來給酒店住客狩獵單身狗用:

酒店經理來跟 David 做 briefing,問 David 萬一配對失敗,想變成甚麼動物。David 話想變成龍蝦,因為龍蝦既藍血高貴,命又長,生殖能力更能終生持續(689真可憐!):

David 在早餐時遇見幾個女子:經常流鼻血的女子、喜歡吃餅乾的女子、與及心恨無情的女子。David 也交上了兩個朋友,口吃肥佬 Robert 和跛腿男 John。在分享會上,John 講出了他就是因為餵飼變成了狼的母親而被其他狼群咬傷而變跛的故事。John 剛死了老婆不久便住進了酒店,而他的亡妻也跛的:

酒店也安排了一些活動給住客們做 speed dating,規矩是未來的伴侶一定要跟自己有一些「共同點」。在舞會上 David 就跟鼻血女跳舞。鼻血女的鼻血玷污了 David 的恤衫,而鼻血女竟然曾 sir 上身,一口氣背出好幾種清理血跡的方法,認真嚇死人。David 無法回應,只能回答 Okay:

45天的期限不是絕對死線。酒店會安排住客到森林區以麻醉槍狩獵已成為「低端人口」的單身狗,捉到一個就可以延長一天期限。無情女就是憑著她的野生捕獲技巧,「無限補時」至150多天:

酒店也會安排樣板戲,說明單身幾咁唔好,有個伴幾咁幸福。例如男人有老婆,自己就唔會一個人食飯,食嘢哽親都有人照顧;女人獨身就會被柒青尾隨而後女女女之,如果有男伴就唔會有咁嘅事。

為了保持住客的「求生慾」,女僕會用 pat pat 向男住客的小弟弟「打招呼」(咁女住客呢?)。口吃男則因為打JJ而被罰將手掌放入多士爐「烤底」:

至於無甚狩獵天份的人,就有各自打算。餅乾女接受不了變成動物的結局,選擇跳樓自殺;金髮女找不到跟自己有一樣漂亮頭髮的男伴,「從容就義」,臨變身都要夠型摑了那在哂幸福的「好姐妹」鼻血女一巴,寧願自己睇戲過最後一天:

跛腿男為了追求鼻血女,拼命將自己鼻子墥傷流血,以示跟鼻血女有「相同點」。二人終於走在一起,可以升呢去雙人房,再之後到遊艇過二人世界。如果兩人有爭執沒法解決,酒店更會安排「孩子」來維持夫妻關係:

為求生存,David 發現扮無情比扮有情容易,於是便向無情女埋身。就在餅乾女跳樓死後,David 走去跟無情女玩鴛鴦戲水。無情女扮哽親,David 無動於衷,睇住佢「死」,證明二人皆是無情之輩,得以說服酒店安排二人「同居」。某日,在散步時,竟然發現跛腿男與鼻血女已經「有」一個幾歲大的「女兒」:

無情女殺死了 David 的狗哥哥,David 雖然開頭假裝鎮定,但始終忍不住哭了出來,給無情女抓住要送給酒店經理懲處。David 反抗逃走,這時女僕出現,救了 David。David 用麻醉槍擊倒了無情女,將她送進變身房,自己就逃到森林區。

森林區是單身狗圍爐取暖的好地方。David 給其中單身狗組織的副隊長發現,帶到頭子面前。單身狗頭子(Léa Seydoux 飾,這位法國妹輪廓鮮明,有睇過靚佬湯爬哈利法塔的《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的必定認得佢做酷愛鑽石的女殺手)向 David 說明,組織隊員之間不能談戀愛,否則就是叛徒,會受到懲罰。其中「紅吻(Red kiss)」就是將犯事的兩人嘴唇用刀割開,再強逼接吻;而「紅交(Red Intercourse)」則是...

在單身狗組織內,David 遇上了喜歡吃烤兔肉、戴隱形眼鏡的近視妹(Rachel Weisz 飾)。兩人都是近視眼,正好扮成一對,可以跟頭子跟副手裝成兩隊夫婦,入城買物資不怕被黑警查結婚證書,甚至可以假裝成成同事一起探望頭子的父母,話去旅行是維繫夫妻感情的一種好方法。

原來酒店女僕是單身狗組織的內應,因為受不了酒店安排的牙醫「老公」想要逃走,便給頭子帶手槍和通行證等,要去洒店大鬧一場。

頭子潛入酒店,逼酒店經理的老公選擇,一係殺老婆,一係自己被殺。老公覺得因為自己無老婆都可以生存到,但妻子無老公卻無自理能力,遂向老婆開槍。但最後槍是沒子彈的,經理夫婦的醜態便給頭子取笑一返。

另一方面,David 潛入遊艇,跟鼻血女告知真相,說跛腿男是騙她的。鼻血女反而怒摑了 David 一巴掌,「女兒」仲想用刀殺 David。吹縐一池春水,何苦來哉?

David 跟近視妹情愫漸生,更會見到有其他組員送近視妹兔子肉而呷醋,便強迫檢驗那人是否近視,有否戴隱形眼鏡。

David 和近視妹甚至發展出一套手語交談。但有一日,二人又跟頭子去探望父母,在老人家的浪漫結他聲上,情不自禁打起車輪來,穿了煲:

頭子先恐嚇 David,要他挖洞活埋自己;又帶近視妹到城裏,謊稱做激光矯祝視,實情是弄瞎了她:

David 發起狠來,扑暈了頭子,將她丟到上次要他挖的洞穴,讓野狗將她的臉吃掉,再帶盲妹私奔。去到城市𥚃的餐廳坐定,David 發現跟盲妹再無共通點,惟有弄瞎自己。David 帶了刀到洗手間「行事」,盲妹就留在座位上...究竟David這刀有沒有刺下去?這時侍應見盲妹已喝了大半杯水,便過來斟水,影片就此完結。

***
如果要魔術師解讀個結局,David 應該是拋棄了盲妹,自己逃走了吧?否則盲妹就不用坐在餐廳等侍應來斟水,也不用擔任全片的旁白,像讀故事書一樣將劇情「講出來」吧?
影片的世界,是一個尤如給金將軍統治了的社會,所有人說話都是冷冰冰的,句子短,沒有音調起狀。因由於本片集中描寫社會對單身人士的「家庭岡位歧視」與及門當戶對的價值觀,世界觀嘅 bug 就變得比較多:例如話單身狗組織的營運資金從何而來?每個人成長時都會單身的,無可能青年男女一成年便被抓往酒店「配對」,那麼最初頭的戀愛、婚配制度是怎樣運行的?
本片除了「開放式結局」之外,還有些頗值得玩味的情節:
  • 在這個社會裡,一定要有共同點(即使是說謊)才能成為一對;有拗撬生個B來維繫感情,明顯就是在諷刺現代人的婚姻觀。David 跟無情女一起來不久,便見到跛腿男和鼻血女已經有一個「女」,是否代表跛腿男的謊言早已東窗事發呢?
  • 鼻血女寫俾金髮女的臨別信又真係好鬼串,言下之意是「你有靚頭髮同好身材又點?我搵到男人,你無!」,直顯「手帕交」暗地裡較勁的「女人情誼」。
  • 更搞笑的就是跛腿男的父親拋棄了妻子的故事。想來跛腿男父親也是一名數怪,遇到了有碩士學位、數學比只得學士學位的元配好的小三,便馬上拋妻棄子的走了:

而有關「變身」,如果跛腿男的親戚所說的是事實的話,那麼根本就沒有「變身」這回事,酒店只是將社會上的單身狗(低端人口?)殺了,動物甚麼的只是騙人的鬼話:

最後本片配樂非常好聽,以下有成個list:

其中魔術師覺得最好聽的就係呢首令 David 跟近視妹「情不自禁打起車輪來」的 Jeux interdits (aka Romance d'Amour):

***
伸延閱讀:
出院後記
與蝗妹對話

8 則留言:

  1. //規矩是未來的伴侶一定要跟自己有一些「共同點」

    甲同乙'完全冇一個共同點',即是乙對甲亦都喺'完全冇一個共同點',咁呢一點算唔算喺'一個共同點'?定喺我夠鐘要食藥?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午2:16
      //夠鐘要食藥

      係起身痾夜尿至啱(如果你住在我城的話)。

      刪除
    2. 哈哈觀察力真強,的確而家唔喺我城,其實一年有大半時間都唔喺

      刪除
    3. 嘻嘻,我是很留心聽書的!

      刪除
  2. Lobster 未睇, 反而睇左新作 the killing of sacred deer, 不過我唔識欣賞

    回覆刪除
  3. //影片的世界,是一個尤如給金將軍統治了的社會,所有人說話都是冷冰冰的,句子短,沒有音調起狀

    小弟都試過以身犯險,踏足金家國土旅遊,發覺唔系咁既喔!

    不過的確所有電視宣傳片出現的旁述、對白同歌聲,都真系一模一樣的--不過不是冷冰冰,而是每句都慷慨激昂。

    //因由於本片集中描寫社會對單身人士的「家庭岡位歧視」與及門當戶對的價值觀

    婚姻(或建立家庭)在功利上是“能更有效賺取和使用社會資源”,在感性上是大部份人都有對愛情和伴侶的需求(但兩者不一定是同一件事);而當社會上大部份人有同一個傾向,這個傾向就很大機會成為建制,規限所有人既行為。

    可現在社會資源已經極度豐富、而且分配方式與以往大有不同時,婚姻早已沒古代般在功利上的吸引力,這會令很多對婚姻感性需要較低的人更有誘因放棄婚姻;可既然婚姻制度已經成為根深蒂固的建制,對單身人士的歧視自然就會發生。

    //酒店也會安排樣板戲,說明單身幾咁唔好,有個伴幾咁幸福

    建制的propaganda...

    //組織隊員之間不能談戀愛,否則就是叛徒,會受到懲罰

    這其實亦是另一種建制而已,好似嗰啲柒男死死團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句都慷慨激昂。

      熱血金將軍!

      //婚姻(或建立家庭)在功利上是“能更有效賺取和使用社會資源

      起碼可以「共享居住空間」. 對港女來說, 更可以「共享財富」XD

      //婚姻早已沒古代般在功利上的吸引力,這會令很多對婚姻感性需要較低的人更有誘因放棄婚姻;可既然婚姻制度已經成為根深蒂固的建制,對單身人士的歧視自然就會發生。

      也就是說單身狗就是「殭屍」,接受約定俗成的 norm 的「一般人」自然要窮追猛打.

      //這其實亦是另一種建制而已,好似嗰啲柒男死死團一樣

      同黃C一樣,最獨裁就係佢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