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新聞雜評(一百九十八)

信報 2018年6月22日
紀曉風 獨眼香江
港鐵認管理失效 馬時亨避談辭職
港鐵(00066)沙中線三個車站接連被揭未按圖則施工,甚至港鐵叫停工程亦不獲承建商理會,似管理失效,政府亦對港鐵通報機制不滿。港鐵董事局昨召開近期第二次特別會議,決定由公司常設的工程委員會全面檢討沙中線工程管理過程及程序,並聘外部顧問協助檢討工作,目標3個月內完成。主席馬時亨被多番問到會否引咎辭職,他只回應一向尊重問責文化。
連日頻頻出面為工程管理危機解畫的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於董事局會議後聯同管理層交代討論內容,他強調董事局非常關注事件,又稱安全及工程質量一向是港鐵重中之重。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承認港鐵在有關事故上敏感度不足,透露檢討工作包括沙中線現時所有工程承建商做的工作,現正檢視沙中線所有不合格報告,暫未發現有涉及安全問題,若有違法行為會送官究治。
稱責無旁貸 尊重問責
馬時亨被傳媒多番問到會否為連串事件引咎辭職,他回應說:「從我的角度來看,我一向都尊重問責文化。」他又指董事局會一併審視管理層責任的問題。馬強調,當前急務是按董事局指示,改善工地管理及通報機制,找出問題的根源。他上星期已責成管理層重新認真審視沙中線所有工程及決定改善通報機制。
馬時亨又數度承認港鐵在事件上責無旁貸,「現時通報機制肯定不理想,正如今次事件中,有些情況應上報政府但港鐵沒有做,這個我們應該檢討」。他承認管理上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甚至很高級的管理層都是在事發後才知道問題,因此通報機制肯定有改善空間,再重申「這個我們是責無旁貸」。 不過,他一直沒有回應傳媒提問港鐵是否有「隱瞞文化」,只說港鐵歷史悠久,往績很好。
不僅馬時亨被問會否辭職,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及工程總監黃唯銘亦被追問同樣問題,二人沒正面回應,惟梁國權回答,謂自己身為行政總裁,會為工程違規的問題承擔責任。
港鐵多次向有關承建商發出不合格報告,但具體次數和內容一直未予公開。黃唯銘解釋:「工序上有好多不同的不合格情況,有些在工地上已經處理好;但如有不合格報告是關乎公眾安全,我們一定會向大家公布。」馬時亨補充說,地盤內會發出很多不合格報告,假如沒需要是不用上報,因安全問題也涉及不同程度。
拿承建商沒辦法
至於承建商禮頓至今仍未公開交代工程問題,港鐵是否拿它沒辦法時,馬時亨坦言:「我同意你的講法」,他承認港鐵高層無法迫使禮頓作公開回應,他相信由夏正民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具有傳召權力,日後聆訊時禮頓須派員出席,相信夏官會查個水落石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晨在董事局會議後稱,會嚴肅處理港鐵多宗施工問題。路政署已安排短期內與港鐵會面,檢討港鐵監督工程制度。就會展站工程,在未架設足夠臨時支撐架前,挖掘的深度超出許可深度,並且於接獲「不合格報告」後仍繼續施工,路政署已要求港鐵下周三(27日)前作全面及詳細交代。

1. 以大機構的項目管理文化而言,無論係用 Waterfall 定係 Agile,中層管理好多時作為「一命照全家」的「工資奴」,總之就係要「欺上暪下」,因為高級管理人員最唔鍾意就係聽到「有問題,做唔到」呢類報告:
「我唔理,你點都要幫我搞掂佢!」
查實 senior management 都唔理,咁點解 middle management 同埋 junior 要理呢?問你意見你又俾唔到解決方法,淨係識得黑臉發老脾,然後就係追問 project progress。既然你着重的只係 deadline,唔理 quality,咁當然就唔會有人實話實說,有問題都只是小問題,不值得上報,由得你自我感覺良好算喇!
2. 「不僅馬時亨被問會否辭職,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及工程總監黃唯銘亦被追問同樣問題,二人沒正面回應,惟梁國權回答,謂自己身為行政總裁,會為工程違規的問題承擔責任。」睇怕樑擱權同埋黃唯諾都係有大食大,睇馬大亨頭,皆因辭職同留下來同樣咁艱難。以魔術師無責任推論,黃唯諾作為工程總監,又係三人中最低級,要人頭落地佢一定走唔甩;而馬大亨呢條老油條應該可以用藉口避過,因為起碼有樑擱權在下面,樑又係名人之後,「難之撼動」,最多咪係佢減吓薪咁佢象徵式懲罰,等件事丟淡後隨時可以再續約!
3. 「至於承建商禮頓至今仍未公開交代工程問題,港鐵是否拿它沒辦法時,馬時亨坦言:『我同意你的講法』」做外判做到好似呢間禮鈍咁都算係成功,可以惡到唔覆客人,而客人又完全拿他們無辦法。睇怕禮鈍CEO都可以出返本書或者去教EMBA,講述自己 managing clients 的心得及竅門,等班從事 service provider 的同學以至前僱傭兵公司的老闆等都可以學吓嘢,唔使次次要在客人面前跪玻璃、扮矮人!
陳帆回應誰要問責指社會自有公論 更新:2018/06/20 14:14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港鐵對會展站的施工出現「管理失效」,對於沙中綫接連出事,政府都是「看新聞才知」,他深表遺憾。被問到會否問責下台,他指當前急務是解決問題,誰要問責,社會自有公論。
會展站施工至今最少三次港鐵向承建商發出不合格報告,有兩次涉及落最後一層工字鐵之前,挖深過許可深度。港鐵五月發過不合格報告,但工程沒有暫停,到六月發多一次才停工。
沙中綫十個站,至今已經有紅磡站、土瓜灣站和會展站出事,陳帆表示全部都不是由港鐵告知政府。陳帆表示一般的工地巡查由港鐵負責,路政署的職責是「核實監督者」,即是監察港鐵有沒有做好監督。政府已敦促港鐵加強監管,如果發現有問題,必須上報。
4. 真係幾鬼好笑。傷民成日笑蝗國有豆腐渣工程,點知我城的龍頭公交企業都係一擔擔!
5. 真係奇怪,馬大亨同樑國權都未話辭職,幾時輪到尋煩焗腸呢?又,點解販民淨係識叫人下台嘅?係唔係有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架?不如下次選舉寫明政綱就係要在任期內平均一年拉一位司局長落馬喇!
***
fb陽光少女情緒爆煲 怨父母遺傳濕疹 網上徵死亡建議
新屯門中心發生三屍倫常命案,疑兇彭靖瑜曾在中大修讀護理卻中途停學,她長年受濕疹困擾,情緒爆煲,有網民發現她曾以別名在網上查詢氦氣自殺的效力,又埋怨父母把濕疹遺傳給她,她涉在父親節狠下毒手,向熟睡中的父母捅刀,她則吸氦氣自盡,釀成慘劇。
兇案單位昨天仍未解封,三男一女重案組探員昨早十一時許進入單位調查。一行人翻查大廈閉路電視錄影蒐證及調查,逗留約半小時後離開。案中二十三歲疑兇彭靖瑜,中學就讀屯門一間Band 1中學,中三時獲一間報館頒發助學金,一三年文憑試其中一科考獲5*,順利考入中大護理系。靖瑜的facebook生活照顯示,其大學生活多姿多采,除了「上莊」任宿生會幹事外,二○一四年學院歌唱比賽中奪冠。社交帳戶中的她笑容滿面,表面上看不出有問題。
「濕疹令我好絕望」
彭靖瑜二○一五年三月起便沒有更新facebook內容,中大昨天回覆本報查詢,指她二○一五年一月離校,沒有完成課程。上周五一名疑似靖瑜的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氦氣自殺有無得諗?」聲稱「學術討論」,詢問網友吸入多少氦氣可致死,以及成功獲救的機會率。有網民閱後感到不妥,留下自殺求助熱線,但亦有不少人提供自殺建議。案發至今,發帖者再無更新或回應。翻查有關帳號資料,其兩個月前曾在一個題為「濕疹令到我好絕望」的帖文留言:「經歷緊類固醇反彈……今次真係好難捱……就嚟自殺。」
該帳號自言因類固醇副作用導致紅皮症:「出黃水……咩都做唔到除咗等死,日常社交無晒,郁得大動作啲都會扯開個傷口,嗰幾個月唔係人過嘅生活。」更形容:「濕疹生仔X街過窮人生仔……一世都要suffer(受苦)無得改變。」
有認識死者一家四口的姓黃女街坊稱,戶主夫婦兩名女兒乖巧有禮,成績很好,一家相處融洽,從未聽聞幼女有皮膚病或心理問題。
6. 真係估唔到,一寫完《一念無明》,便即刻有呢單阿女先殺父母後再自殺的案件,仲要係魔術師中學母校的師妹。果然係「做個PK很容易」,將問題推俾老豆老母便可以。呢個世界大把人有遺傳病,更多嘅人會去堅強面對,而唔係怪責父母然後狠下殺手。不過,如果個女可以長期諗埋一邊,父母都有一定的責任。再轉念想下,信主都未必係一件壞事,起碼可以用「這是上主給我的試煉」來麻醉自己;不過阿女入了鄉大基基學院卻找不到心靈的付託,實在可惜!
7. 「聲稱『學術討論』,詢問網友吸入多少氦氣可致死,以及成功獲救的機會率。有網民閱後感到不妥,留下自殺求助熱線,但亦有不少人提供自殺建議。」又以魔術師無責任推論,「學術討論」云云,明顯就係學埋班巷蜀派的語氣,以「認真就輸了」的方式來設局引導網友以為係開玩笑;而問網友「氦氣自殺有無得諗?」更加只係為了「留過紀錄」的 attention seeking 的行為,死者應該唔係期望網友俾到咩嘢有建設性的意見,而係期望得到網友「睇別人PK最開心」而堅定自己謀殺自殺的意願而已。
***
信報 2018年6月23日
笑笑生 世盃一嚇
兩年一小喊 四年一大喊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球迷卻為阿根廷兩年一小哭,四年一大哭。上屆巴西世界盃決賽不敵德國,兩年前美洲盃不敵智利,多少阿根廷球迷哭腫了眼。球王美斯更痛苦,曾不堪批評退出國家隊然後又復出,這次在俄羅斯再次遭遇打擊。
阿根廷第一場D組分組賽與冰島打成1比1,周三再度出擊以0比3不敵克羅地亞,最後一場分組賽對尼日利亞必須勝利外,還要看克羅地亞和冰島的賽果。阿根廷和尼日利亞在02世界盃也是同組,結果以第三和第四名提前出局,好一對苦命的鴛鴦。
輸波要追究責任,教練森柏奧利賽後是眾矢之的。他祭出3-4-1-2的陣式,卻高估了3位中堅的能力,4名中場以馬斯真蘭奴為主,但遇上莫迪歷、拿傑迪錫為首的克羅地亞中場,全場處於被動挨打當中。前線的美斯、阿古路、麥斯美沙孤軍作戰,被硬朗的克軍盡數殲滅。
切斷美斯供應線
美斯上半場只20次拿球,全場也只有49次,表現令人十分失望。這是克軍戰術部署下的結果,巴塞隊友拿傑迪錫賽前已表示,將把所有美斯的習慣告知隊友。莫迪歷賽後說美斯根本無球可拿,無從發揮,「這是戰術部署下的成果」。美斯啞火,中後場失效,阿根廷還是保持了半場的清白之軀,下半場失波的大門由門將韋利卡巴尼路打開。53分鐘,卡巴尼路大腳解圍沒有踢正,皮球在空中翻滾了幾下,掉在列比錫的面前,他見機不可失,馬上第一時間凌空抽射飛入空門。
落後的阿根廷只好壓上進攻,換入希古恩、保羅戴巴拿等前鋒,經驗豐富的克羅地亞馬上採取穩守突擊。80分鐘莫迪歷在大禁區前忽然來個遠射,皮球在門將左下方入網,卡巴尼路再次失守。場邊很多阿根廷球迷都大哭起來,美斯更是失望透頂。
比賽的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阿根廷球員也知道大局已去,連戰意也所剩無幾,完場前拿傑迪錫在無人看管下,門前射入成3比0。森柏奧利賽後一邊承擔責任,一邊又指球員沒能適應戰術的改變,引起其他球員強烈不滿。最新消息指,阿根廷球員在更衣室要求更換教練,有傳最後一場或由名宿布魯齊加執教。一旦提前出局的話,美斯、阿古路、希古恩、馬斯真蘭奴等6名老兵將退出國家隊。
信報 2018年6月23日
世盃影集
潸然
滿心期望、千里迢迢來到俄羅斯,阿根廷卻瀕臨分組賽出局的命運,這位男球迷不禁流下男兒淚。若做球迷有笑無淚,世盃就不會那麼吸引。(路透圖片)
信報 2018年6月23日
世盃影集
惘然
這位阿根廷女球迷只能在場外球迷區觀戰,看到愛隊大敗0比3不禁露出難以置信的神情。阿根廷很可能繼2002年日韓世界盃後,再次無緣十六強。(法新社圖片)

8. 真係「做個PK很容易」,有個球王在陣都無用喇,成班都係豬隊友(雖然C朗身邊的樣都是豬隊友,但美斯的鬥心似乎遠被C朗比下去),自己踢得差就話要換教練。如果真係咁唔不滿個教練,老早就要咁做喇!況且自去年6月,森柏奧利(Jorge Sampaoli)領軍以來,球隊成績都好一般下,要換點解唔係一早就換呢?
(圖片來源:Wikipedia: Jorge Sampaoli, retrieved on 23 Jun 2018)

9. 唔好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希望德國隊今晚打返次爭氣波喇!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梁國權
摩摩電影節之《一念無明(Mad World)》:做個仆街很容易
【屯門三屍命案】死者曾讀中大護理15年退學 曾怨濕疹一世suffer
撰文:劉高麟鄧栢良賴俊傑
2018-06-19 13:26
最後更新日期:2018-06-19 21:35

新屯門中心昨發生三屍命案,疑受長期濕疹困擾尋死的幼女彭靖瑜,曾就讀中大護理學系。有網民發現,女事主兩個月前,疑曾在網上討論區發貼,抱怨濕疹生仔較窮人更差。至上周五,更發貼提及自殺問題,多名回應的網民卻未見有加以勸告,反而推波助瀾。對於發生慘劇,有專家建議,網民不應出聲「加把口」,應讓事主講出苦況,使宣洩情緒,防止幹出傻事。
細女品學兼優 就讀中大護理學系
死者彭靖瑜,暱稱「彭彭」,生前與父母及胞姊居於屯門新屯門中心。據悉,彭彭品學兼優,中學時就讀區內Band 1的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於5年前的文憑試中,她考獲一科5*成績,其後憑佳績升讀中大的護理學系,並入住中大崇基學院的宿舍華連堂。
宿友指死者為人友善活躍
據認識死者的中大宿友透露,彭彭大學時期頗為活躍,動靜皆宜,曾擔任宿生會幹事,亦曾參加大合唱及球類活動,奪得多個獎項。在其個人社交網站上載的照片所見,她多與宿友同行,關係密切。該名宿友形容,彭彭在校為人友善,不敢相信事件與她有關。
中大發言人稱,彭女曾經在中大就讀,但已於2015年1月離校。
細女常穿短袖衫 街坊都讚:愈大愈靚
據街坊黃女士指,見死者一家,於上月曾往日本自由行,並沒有異樣,亦未聽過家人相處有問題。而平時幼女常穿短袖衫,睇唔出有濕疹問題:「我仲讚佢愈大愈靚。」

而有論區的網民亦發現,女事主於兩個月前,曾在網上透露「濕疹」的苦況,形容:「濕疹生仔仆街過窮人生仔,窮,你都可以靠自己努力;濕疹,sorry,係一世都要suffer無得改變。」及至上周五(15日),女事主更發貼查詢自殺的問題,惟多名回應的網民卻未有加以阻止。
對於有自殺的人士事前曾透過討論區發貼,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認為,網民如發現相關貼文,不應出聲「加把口」,「因為每個人的困境都唔同,有人覺得可以輕易度過,但有些人不同睇法,反而令到事主更加困惑。」因此,他建議,網民可勸事主道出苦況,使個人的情緒得以宣洩;亦可建議事主往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信報 2018年6月22日
黃岳永 科網人語
項目管理選Waterfall還是Agile?
現代項目管理一般使用「瀑布模式」(Waterfall ),簡而言之是一切按計劃進行。由建立網頁到推出新產品,甚至是建立新鐵路、打造豪華車站等大型基建工程,這種管理方式幾乎適用於一切項目。問題是結果可以一如預期嗎?
不妨從頭開始檢視一下「瀑布」的打造方式。在一切開始之前,管理者要先作出系統分析,包括就各種情況進行假設以及預計用戶需求的變化,一般需時數月甚至年計時間來完成;隨後開始設計、估算成本及擬定時間表,這個過程又需要花上幾個月甚至幾年。
等到最終設計、預算及時間表落實,無論是透過招標建造或自行製作成品,又是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完成後還要花時間測試和驗收。一般來說,規模愈大的項目,花費的時間便愈多,由策劃到落實「計計埋埋」沒有幾年時間根本就不可能辦到。
現時大部分項目普遍採用「瀑布模式」管理,大學商學院或企業管理亦是以這種機制為主,但愈來愈多例子顯示這種管理模式存在相當風險,可能是來自設計上的缺失,亦可能是執行時的漏洞。
按照項目計劃,任何步驟的延誤都會導致下個環節出現問題,然而在香港這個時間成本為全球數一數二昂貴的地區,延誤代表重大的經濟損失。為了確保不會因延誤而受責甚至賠償,項目管理者便傾向將最後測試及驗收時間用作緩衝,亦意味犧牲了對項目質量的監管。
基於不少項目只會臨近完成時才可以進行測試,因而設計上出現問題便難以在中途察覺,尤其是當被告知項目的各個環節均能如期落實,更可能會產生一種進展良好的錯覺,減低了管理者的警覺性。一些耗時經年的項目,即使開始時設計方向正確,惟隨着時間過去,市場需求出現改變,舊設計難以作出配合。最終結果便只有供求不能配對,用家投訴亦只能「意見接受,設計照舊」。
相對而言,創業或科創公司普遍使用的「敏捷模式」(Agile Model)善於在不可預見的環境中快速反應。我並非是指「Agile」較「Waterfall」為佳,但在一些項目包括政府工程,「Agile」的管理的確有其優點。
項目管理者在建立整體規則、方向和預算之後,便可交由旗下各團隊針對自己專長範疇運作,確保各部門保持聯絡之餘,亦要與客戶作密切溝通,這種做法反而更有助計劃落實和執行。畢竟在現今世代,能坦然面對突然出現的變化並有效解決,才是成功之道。
黃岳永_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兼高級顧問(創業)

16 則留言:

  1. 開波前快速講下波
    阿根廷係整體足球理念大落後了,到現在仲幻想緊一個好勁既古典中場就搞掂晒,日日懷念有個老馬式核心個個圍住佢踢就得,而呢個核心係唔使追波的...而家個個係歐洲球會踢幾先進足球都無用,一返黎就故態復萌,呢個已經唔係一個半個領隊解決到既問題,係要成個國家既足球觀念都要變,隨時唔只足總甚至整個體育部既人都要換晒!
    至於美斯...我只想講:隊長係要帶頭撐起隊友情緒而唔係自己頭耷耷的;球王係要去到邊隊波都咁勁仲要帶得起隊波的!
    至於德國,瑞典實在太粗糙,德國對住呢啲歐洲球隊係無得輸,所以我會買主勝...$100咁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年第一次出手就係買克羅地亞對阿根廷不敗,應該唔會燈死你隊愛隊 XD

      刪除



    2. //到現在仲幻想緊一個好勁既古典中場就搞掂晒,日日懷念有個老馬式核心個個圍住佢踢就得

      可能對阿根廷來說, 老馬實在是不敢忘記(咁似轆死嘅口吻嘅?)...

      //隊長係要帶頭撐起隊友情緒而唔係自己頭耷耷的

      佢EQ比阿朗朗差好多, 由當年自稱退出國家隊的那一天, 梅西已經完了.

      //應該唔會燈死你隊愛隊 XD

      就開波, 要坐定定喇!

      刪除
    3. 嘩,真係好X險, 德國隊同上場一樣, 中場成9日橫傳失波俾人打反擊, 好在有紐亞!

      刪除
    4. //隊長係要帶頭撐起隊友情緒而唔係自己頭耷耷的//

      揀隊長往往唔係最好波果個
      係要揀逆景之下最能保持鬥志果個, 可以鼓舞團隊戰意果個

      刪除
    5. 正念係要揀EQ高,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人做隊長;但有時都會試下叫「壞孩子」,話俾個責任佢等佢自覺做 role model, 牌都食少啲。

      刪除
  2. https://sports.now.com/home/news/details?id=21916525252

    球霸美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出線形勢不感樂觀外,據傳媒報道陣營內更存在內部分裂,以馬斯查蘭奴和美斯為首的球員,更在昨日與足總技術主管,本身亦是1986年世盃奪標功臣貝魯齊加(Jorge Burruchaga)會面,道明他們的擔憂。另一冠軍功臣古斯蒂接受訪問時證實此事,「我與貝魯齊加交談過,球員將會對尼日利亞一戰自行決定排陣,這是一個事實。如果森柏奧利希望坐在後備席,他可以這樣做,如不出現亦沒問題。」

      外界盛傳阿軍球員對教練森柏奧利的排陣非常不滿,希望將他踢走,但足總主席泰比亞與森帥周六會面後,卻無意在世盃賽事期間易帥,因此出現由球員自行排陣的亂局。//

      嘩, 咁即係逼宮啫!

      刪除
  3. // 有問題都只是小問題,不值得上報

    上報咗, 個問題未解決, 仲要應付埋SENIOR 嘅問題, :點解會出現呢個問題?!
    頂, 我答咗你, 咁個問題係咪會唔見咗? 唔係嘅, 問來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嘅, 問來為何?

      因為senior 要刷存在感。

      //仲要應付埋SENIOR 嘅問題

      所以上報就等於捉蟲入X忽...

      刪除
    2. 所以所謂嘅Management,都係刷存在感.....

      刪除
  4. 其實都幾好笑, 工程監管不力, 落手果個要炒, 監工果個要炒, 以至監工上面淨係迫人交功課果個都要炒我都明
    政府焗腸要炒? 因為佢被蒙在鼓裏? 比起問責, 其實係咪似受害人多啲?
    如果咁照呢個道理, 垃圾會班磚貴耳猿係咪都要炒埋去呢? 呀, 可能有啲市民都要拉埋去斬, 因為個耳猿佢選架, 係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焗腸要炒? 因為佢被蒙在鼓裏? 比起問責, 其實係咪似受害人多啲?

      尋煩焗腸只係一個無知被騙的廢中。

      刪除
  5. 俾我恆大愛將入波,今次我都幫你唔到勒.

    R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半場連番失機,輸自己(同埋輸路維)。
      仲搞到我臨時改題目,新post 已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