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6月)

本月埋數有啲 tricky,由於保險公司尚在拖數(見《續・天敵(四)之保險佬》及《Claim 完保險再食雞》)的關係,故此有十多萬現金是「應收賬」;為保守起見,魔術師先不將這筆「應收賬」列入「現金及債劵組合」,造成現金水平較正常為低,需要將股票組合沽出,增加現金水平,待日後收回賠償後再補回的情況。
最後,股票:商品:房託:債劵及現金結算時比例為36.1:1.9:28.5:33.4,需要沽出股票及房託以增加現金水平,回復35:2:28:35的目標比例;預期下月收回保險賠償,資金回籠後可以 reverse,於是 non-cash、無手續費的強積金組合就是短線調整投資比重最好的幫手。
總結,每一百萬元股票組合的資金調配如下:

再加上本月亦更新了每月收息組合系列,令致基本上每個月都有四至六隻債券、債基及/或房託提供可預計及穩定的現金流收入,以求分散風險,亦有如返工(或兼職)出糧一樣。詳情可見文末之每月收息表(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另外,為了調配投資組合,魔術師今個月會多了一些「無無謂謂」的增持/減持活動(見《贏在射倉前》、《贏在提倉後》),並不是為了微調比重,只係為了將帝幣資產集中在 Interactive Brokers,同時又要將大貓的卓越戶口的結餘金額維持在100萬以上的水平。
***
本月魔術師資產配置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 盈富基金(02800.HK):轉倉至大貓卓越戶口,增持以起碼達致戶口最低結餘金額水平。資金來自沽出匯豐控股(00005.HK)。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匯豐控股(00005.HK):減持,資金由美帝銀行轉往大貓以增持複式盈富組合。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全數沽清,微調投資比重。繼續月供。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 HSBC HOLDINGS PLC. 8.125%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A.NYSE):於2018年6月4日被贖回。
  • HSBC HOLDINGS PLC. 8.00% Series 2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B.NYSE):於2018年6月4日被贖回。
  •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625 24/09/2021(ISIN: US37247DAP15):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7 15/06/2020(ISIN: US37247DAM83):增持,待派息後買入。微調投資比重。
  • Dell Inc Corporate Bond DELL 6.5% 15/04/20388 (ISIN: US24702RAF82):新加入。美帝著名電車廠商債券,Ba2 (Moody's 14 Aug 2017)/BB- (S&P 11 May 2016)。每月收息系列:4/10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Non-callable。
  • Petróleos Mexicanos Corporate Bond 6.75% 21/09/2047(CUSIP: 71654QCC4):新加入。老墨石油公司,偽國企主權債,Baa3 (Moody's 12 Apr 2018)/BBB+ (S&P 20 Sep 2016),投資級別。每月收息系列:3/9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Non-callable。
  • Seaspan Corporation 7.125% Notes due 2027 (SSWA.NYSE)(CUSIP 81254U403):新加入。西班牙一帶一路貨運船隊債劵,無評級。帝股上市,總部卻在我城,大做蝗企生意。每月收息系列:1/4/7/10月派息,定息,債息疑似免稅。最早贖回日為2020年10月10日。多謝風兄介紹。


(圖片來源:Seaspan Corporation $80,000,000 7.125% Notes due 2027 prospectus, retrieved on 2 Jun 2018)
  • Senior Housing Properties Trust, 6.25% Senior Notes Due 2/1/2046 (SNHNL.NASD) (CUSIP: 81721M307):美帝有為老年住屋房託債券,Baa3(Moody's 7 Dec 2017)/BBB-(S&P 10 Feb 2016),投資級別。受益於人口老化,另類啃老,美帝有為老年財務自由錢終輸。每月收息系列:3/6/9/12月派息,定息,債息疑似免稅。最早贖回日為2021年2月18日。
(圖片來源:Senior Housing Properties Trust $250,000,000 6.25% Senior Notes Due 2046 prospectus, retrieved on 2 Jun 2018)
  • United States Steel Corp. Corporate Bond 6.65% 01/06/2037(ISIN: US912909AD03):新加入。美帝大煉鋼債券,B2 (Moody's 2 Feb 2018)/B (S&P 29 Jan 2016)。受益於侵侵鎖國主義。每月收息系列:6/12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Non-callable。
  • L Brands Inc Corporate Bond 7.6% 15/07/2037(ISIN: US532716AN75):新加入觀察名單,待下月派息後買入。添食之作。美帝女性內衣製造商債券,Ba1 (Moody's 28 Sep 2017)/BB+ (S&P 27 Oct 2015)。每月收息系列:1/7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Non-callable。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Mortgage Link
增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鳴謝:
風兄:優先股贖回潮
***
伸延閱讀:
續・天敵(四)之保險佬
Claim 完保險再食雞
嬴在射倉前
嬴在提倉後
Dell 官方網站
Petróleos Mexicanos 官方網站
Seaspan Corporation 官方網站
Senior Housing Properties Trust 官方網站
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 官方網站



12 則留言:

  1. 強烈要求加入L Brands短片

    回覆刪除
  2. 正,又有得抄,哈哈!
    魔兄,US24702RAF82好似係DELL 2038債券,唔係美帝電車廠商債券。
    SNHNL我都有睇,嫌現價息率太低無入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兄,US24702RAF82好似係DELL 2038債券,唔係美帝電車廠商債券。

      樓下正解。

      刪除
  3. 電車廠 = 電車男至愛的廠商類別 (好似係)

    回覆刪除
  4. SSWA這隻我有買,免稅,結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指出。我都幾有把握免税,不過一日未實踐,一日我都只會用「疑似」字眼。

      刪除
    2. 我知道以魔兄的財經知識,這點肯定是難不倒的你的,小弟拜讀過魔兄文章很多,也受益不少,感謝。

      刪除
    3. //小弟拜讀過魔兄文章很多,也受益不少,感謝。

      實在太客氣了. 今天也收到一封很令人意外的「讀者」電郵, 再下一篇講.

      刪除
  5. 現時買入長年期債券,不怕受加息影響較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不是炒賣債券,又沒有做槓桿, 只要不違約, 能夠維持現金流讓我再投資, 保持收息組合佔我全副身家25-35%, 又有甚麼好怕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