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簡易 debug 《流浪地球》小說版

魔術師影評通常都係等電影出碟之後再慢慢嘴嚼、截圖、再發文,所以唔使咁開心住,本篇不是影評,而係小說版的「閱讀報告」,並在伸延閱讀加埋兩篇人言報的黃C花生文炒雜燴而成。事關日前 Tammie 留言小說版「點出了烏合之眾的反智行為」(見《新聞雜評(二百二十四)》),咁又點能夠唔寫呢?

首先要講明的是,魔術師無意去挑那些科普知識的對錯,僅就常識面上去看其合理性 — 其實呢篇短篇小說,都幾多 bug 的 -_-
1. 小說的背景假設係由於地球科學家預期太陽將走到生命的盡頭,於是便在世界各地建造地球發動機,推動地球逃離太陽系,經過超過100代人的光陰,移居另一個星系:
人类的逃亡分为五步:第一步,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停止转动,使发动机喷口固定在地球运行的反方向;第二步,全功率开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加速到逃逸速度,飞出太阳系;第三步,在外太空继续加速,飞向比邻星;第四步,在中途使地球重新自转,掉转发动机方向,开始减速;第五步,地球泊入比邻星轨道,成为这颗恒星的卫星。人们把这五步分别称为刹车时代、逃逸时代、流浪时代Ⅰ(加速)、流浪时代Ⅱ(减速)、新太阳时代。
2. 小說中是這樣描寫地球發動機的:
地球发动机共有一万二千台,分布在亚洲和美洲大陆的各个平原上。
从我住的地方,可以看到几百台发动机喷出的等离子体光柱。
但隨即,小說主角便回憶他的小學生活,竟然是在探訪地球發動機:
我们首先在近距离见到了地球发动机,是在石家庄附近的太行山出口处看到它的,那是一座金属的高山,在我们面前赫然耸立,占据了半个天空,同它相比,西边的太行山脉如同一串小土丘。喂,又話有萬幾台發動機,自己屋企都可以望到幾百台,點解又會好似發現新大陸咁去參觀旅行呢?
3. 剎車時代終結,進入逃逸時代,人類都要搬入「公猴洞穴」...噢,唔係,係地下城居住至啱:
学校要搬入地下城了,我们是第一批入城的居民。校车钻进了一个高大的隧洞,隧洞成不大的坡度向地下延伸。走了有半个钟头,我们被告之已入城了,可车窗外哪有城市的样子?只看到不断掠过的错综复杂的支洞和洞壁上无数的密封门,在高高洞顶一排泛光灯下,一切都呈单调的金属蓝色。想到后半生的大部分时光都要在这个世界中度过,我们不禁黯然神伤。
“原始人就住洞里,我们又住洞里了。”灵儿低声说,这话还是让小星老师听见了。
4. 睇到呢到,魔術師就睇唔明了,咩叫「记忆遗传技术使这样的小娃娃成了平常人」?作者係唔係想話記憶遺傳技術縮短了人類學習的時間,令幾歲大的小人兒都可以掌握以前人類要花數十年才學得成的知識?
真是个小天才,记忆遗传技术使这样的小娃娃成了平常人,这是人类的幸运,否则,像地球发动机这样连神都不敢想的奇迹,是不会在四个世纪内变成现实的。
5. 小說中有一段係講到主角父親邂逅了主角的小學班主任,父親竟然向妻子「請假」,去跟小三「短聚」兩個月,並謂在這樣的時代,每個人時刻都都面臨生死,愛情根本就不重要:
在这个时代,人们在看四个世纪以前的电影和小说时都莫名其妙,他们不明白,前太阳时代的人怎么会在不关生死的事情上倾注那么多的感情。当看到男女主人公为爱情而痛苦或哭泣时,他们的惊奇是难以言表的。在这个时代,死亡的威胁和逃生的欲望压倒了一切,除了当前太阳的状态和地球的位置,没有什么能真正引起他们的注意并打动他们了。这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关注,渐渐从本质上改变了人类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生活,对于爱情这类东西,他们只是用余光瞥一下而已,就像赌徒在盯着轮盘的间隙抓住几秒钟喝口水一样。
之但係,當主角跟皇妹妻子「一見鍾情」閃婚,並抽到好籤可以生孩子之時,妻子那種「喜悅」與及主角那種我城笨土派式的擔憂(生在憂患時期),又不似是對感情淡泊的表現啊!咁矛盾都有嘅?
但有一个民政局的官员在等着我们,他向我们致以新婚的祝贺,然后开始履行他的职责:他挥手在空中划出一个全息图像,上面整齐地排列着几万个圆点,这是这几天全世界向联合政府登记结婚的数目。由于环境的严酷,法律规定每三对新婚配偶中只有一对有生育权,抽签决定。加代子对着半空中那几万个点犹豫了半天,点了中间的一个。
当那个点变为绿色时,她高兴得跳了起来。但我的心中却不知是什么滋味,我的孩子出生在这个苦难的时代,是幸运还是不幸呢?那个官员倒是兴高采烈,他说每当一对儿“点绿”的时候他都十分高兴,他拿出了一瓶伏特加,我们三个轮着一人一口地喝着,都为人类的延续干杯
6. 某些「民間組織」,對聯合政府(人類命運共同體?)及科學家(畢竟科研的 funding 多是來自政府)採取懷疑態度(「用愛發電」、「疫苗無用論」?),覺得是「流浪地球」是政客奪取統治權的技倆(玩到咁大?宇宙旅行充滿苦難,政客自己都受埋一份,仲要禍延子孫,於理不合)。話唔定,這是「民間組織」想奪取政權的藉口而已:
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地用更大型更精密的仪器观测太阳。后来,一个民间组织向太阳发射了一组探测器,它们在三个月后穿过日球。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最后证实了那个事实。
同四个世纪前相比,太阳没有任何变化。
“公民们!地球被出卖了!人类被出卖了!文明被出卖了!我们都是一个超级骗局的牺牲品!这个骗局之巨大之可怕,上帝都会为之休克!太阳还是原来的太阳,它不会爆发,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它是永恒的象征!爆发的是联合政府中那些人阴险的野心!他们编造了这一切,只是为了建立他们的独裁帝国!他们毁了地球!
他们毁了人类文明!公民们,有良知的公民们!拿起武器,拯救我们的星球!拯救人类文明!我们要推翻联合政府,控制地球发动机,把我们的星球从这寒冷的外太空开回原来的轨道!开回到我们的太阳温暖的怀抱中!”
7. 「地球教」煽動了一群「黃C」,發動了攻擊,政府軍竟然節節敗退(作者無詳述因由),而主角跟妻子(加代子)亦因立場不同而 unfriend 了:
加代子默默地走上前去,从分发武器的人手中接过了一支冲锋枪,加入到那些拿到武器的市民的队列中,她没有回头,同那支庞大的队列一起消失在地下城的迷雾里。
我加入了联合政府的军队,这并非由于对政府的坚信,而是我三代前辈都有过军旅生涯,他们在我心中种下了忠诚的种子,不论在什么情况下,背叛联合政府对我来说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
8. 打完一輪之後,妻子戰死了,主角也受了傷,這時殘餘的政府軍「忽然覺醒」,不再做工資奴,調轉槍頭攻打政府總部。原本設定有萬幾台地球發動機,現在竟然變成奪取了控制室便可以搞定,前文後理似乎唔太夾:
“知道你们为什么这样吗?你们在自责,在这场战争中,你们站到了反人类的一边,我也一样。”
我转头一看,发现讲话的人肩上有一颗将星,他接着说:“没关系的,我们还有最后的机会拯救自己的灵魂。地球驾驶室距我们这儿只有三个街区,我们去占领它,把它交给外面理智的人类!我们为联合政府已尽到了责任,现在该为人类尽责任了!”
我用那只没受伤的手抽出手枪,随着这群突然狂热起来的受伤和没受伤的人,沿着钢铁的通道,向地球驾驶室冲去。
9. 聯合政府首腦竟然「深明太義」的投降,最後被群眾趕出嚴寒的大地凍死,仲要俾民眾掟石掟冰,是「袁祟煥俾民眾生啖其肉」的科幻版:
“我们本来可以战斗到底的,但这可能导致地球发动机失控,这种情况一旦发生,过量聚变的物质将烧穿地球,或蒸发全部海洋,所以我们决定投降。我们理解所有的人,因为在已经进行了四十代人、还要延续一百代人的艰难奋斗中,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个奢求。但也请所有的人记住我们,站在这里的这五千多人,这里有联合政府的最高执政官,也有普通的列兵,是我们把信念坚持到了最后。我们都知道自己看不到真理被证实的那一天,但如果人类得以延续万代,以后所有的人将在我们的墓前洒下自己的眼泪,这颗叫地球的行星,就是我们永恒的纪念碑!”
控制中心巨大的密封门隆隆开启,那五千多名最后的地球派一群群走了出来,在叛军的押送下向海岸走去。一路上两边挤满了人,所有人都冲他们吐唾沫,用冰块和石块砸他们。他们中有人密封服的面罩被砸裂了,外面零下一百多度的严寒使那些人的脸麻木了,但他们仍努力地走下去。我看到一个小女孩,举起一大块冰用尽全身力气狠命地向一个老者砸去,她那双眼睛透过面罩射出疯狂的怒火。
当我听到这五千人全部被判处死刑时,觉得太宽容了。难道仅仅一死吗?这一死就能偿清他们的罪恶吗?能偿清他们用一个离奇变态的想像和骗局毁掉地球、毁掉人类文明的罪恶吗?他们应该死一万次!这时,我想起了那些做出太阳爆发预测的天体物理学家,那些设计和建造地球发动机的工程师,他们在一个世纪前就已作古,我现在真想把他们从坟墓中挖出来,让他们也死一万次。
真感谢死刑的执行者们,他们为这些罪犯找了一种好的死法:他们收走了被判死刑的每个人密封服上加热用的核能电池,然后把他们丢在大海的冰面上,让零下百度的严寒慢慢夺去他们的生命。
10. 但就在這時,太陽戲劇性地爆發,變成了紅巨星,證明了民眾是錯的,政府首腦等精英才是對的。至於如何善後?作者就係講落去喇!
在这突然出现的灿烂阳光下,海面上最后的地球派们仍稳稳地站着,仿佛五千多尊雕像。
太阳爆发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两个小时后强光开始急剧减弱,很快熄灭了。
在太阳的位置上出现了一个暗红色球体,它的体积慢慢膨胀,最后从这里看它,已达到了在地球轨道上看到的太阳大小,那么它的实际体积已大到越出火星轨道,而水星、火星和金星这三颗地球的伙伴行星这时已在上亿度的辐射中化为一缕轻烟。
但它已不是太阳,它不再发出光和热,看去如同贴在太空中一张冰冷的红纸,它那暗红色的光芒似乎是周围星光的散射。这就是小质量恒星演化的归宿:红巨星。
50亿年的壮丽生涯已成为飘逝的梦幻,太阳死了。
***
伸延閱讀:
《流浪地球》原著全文
新聞雜評(二百二十四)
信報 2019年2月16日
鍾聞 河水集
中國距科幻電影元年尚遠
近日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罕有地主動提及一部電影︰「我知道現在大火的電影是《流浪地球》,不知道你看過沒有,建議你去看一下。」
國產科幻大片《流浪地球》,是今年內地賀歲片票房冠軍,上映10天票房突破30億元人民幣,超越美國科幻片《變形金剛4》2014年締造的19.7億元票房紀錄,成為內地史上最賣座的科幻大片。
科幻文學 基礎薄弱
《流浪地球》一夕爆紅,獲央媒力撐,《人民日報》稱:「中國科幻題材興起源自國家實力增強」;多家網媒稱:「《流浪地球》開啟中國科幻電影元年……」不過,一部科幻電影票房大賣,能否開啟一個大國的科幻元年?
首先,看科幻文學。科幻電影依附於科幻文學,美國是世界上科幻電影最發達的國家,全球票房排名前20的電影中,超過一半是美國科幻電影,如2009年上映的《阿凡達》以2788億美元的票房紀錄,傲視同業。
科幻電影發達的美國,同時也是科幻文學出版大國。在英文亞馬遜網站,科幻文學超過6萬本,科幻作家超過5000名。相比之下,在中文亞馬遜網站,內地科幻作家有10本以上書目的僅兩人,其一就是《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劉慈欣。
《流浪地球》主演的吳京,盛傳片酬逾億元。對比懸殊的是,《流浪地球》原著小說發表於2000年第七期《科幻世界》,當時稿費千字僅120元,作者劉慈欣當年所獲稿費,不足3000元。劉慈欣曾感慨︰「全國能夠靠版稅養活自己的科幻作家,包括我在內,就那麼兩三個吧。」
其次,看科幻產業。科幻電影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全產業鏈的支撐。在美國,科幻電影既有迪士尼、夢工廠等大型集團支撐,也有完善的市場推廣、製作和銷售相關衍生產品的經驗,如美國《星球大戰》等知名科幻電影業鏈很長,衍生眾多周邊產品。
2018年上半年,內地科幻電影整體票房為95.06億元人民幣,這主要是由於引進國外的科幻電影,國產科幻電影票房只有8.9億元,佔比不足十分一。中國電影衍生品運營機制不夠完善,科幻片《流浪地球》的後市場開發,仍是一個全新課題。
其三,看科幻教育。美國科幻文學根深葉茂,與其鼓勵創新的教育體系相關。北美地區數百所大學有開設與科幻有關的專業,幾乎所有州的大學均設科幻文學相關課程。
在內地,開設科幻小說課程的高等院校屈指可數,知名的科幻小說作者大多半途出家。根據百度訊息,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科幻文學專業,自2003年成立,8年共招生15人。
科幻片《流浪地球》一枝獨秀,但無改中國科幻文學持續低迷、科幻產業尚未成熟、科幻文學教育體系長期缺位的現狀,稱《流浪地球》開啟中國科幻元年,恐言之尚早。
信報 2019年2月16日
阿力士 球人球事
流浪足球——武磊
農曆新年除了暴飲暴食外,筆者發現另一個不健康之處,那就是一定要歡天喜地,於是有了所謂的賀歲片。今年內地電影《流浪地球》在內地賀歲市場稱王稱霸,就連外交部也奉之為中國電影的崛起之作。
該電影暫時香港還沒上映,傳來的好評大都來自特技畫面之精采,惜很少傳媒提到的是,該片與南韓的製作公司macrograph合作,該公司的特效曾參與《美人魚》、《大轟炸》等電影。那麼《流浪地球》象徵中國科幻片崛起中,南韓公司又佔多少功勞?
亢奮過後平靜下來,自然能找到答案,大家拭目以待。一月加盟西甲愛斯賓奴的中國前鋒武磊,則儼然是《流浪足球》的男主角,被內地傳媒和網民捧上了天,之前兩場比賽均後備上陣,博得一個12碼就煲得像頂級球星,甚至引述西班牙《馬卡報》報道稱,周日對華倫西亞將獲正選機會。
銷量不似預期
筆者當然希望武磊有多些表現的時間,那樣就能看清他到底有多大能耐。不過,從內地傳媒一片唱好的文章中,其中提到他的球衣銷量位居全隊之冠,筆者一查僅賣出400件,可見愛斯賓奴經營有多困難。至於球會未來接到多少中國訂單呢?答案是5000件。
試想,作為中國頭號球星,唯一在四大聯賽效力的中國人,在偌大的14億人市場竟撈不到10000件球衣?這到底是中國市場神話已爆破、反映愛斯賓奴吸引力太差,還是武磊的市場價值太低?這就像《流浪地球》一樣發人深思。
有香港愛國傳媒把《流浪地球》與荷里活的《星球大戰》相提並論,甚至提出中國電影可挑戰美國電影,這實在是把武磊與美斯相比,拍馬屁得有點太不打草稿了,難道《流浪地球》已在全球票房錄得30億美元嗎?

61 則留言:

  1. 我可以试着解答一些bug。2) 普通人只能看到发动机的外部,而学生参观是进入发动机内部参观。4) 原文的意思是记忆遗传技术使得每个小娃娃都成了天才,而每个人都是天才的时候,天才就是普通人。5) 大刘解释采访的时候说过,“你关心人性,我关心生存。“人类文明的延续一直是大刘小说的重要主题。生孩子显然是文明生存的重要一环,所以小说中的人会对抽中签很激动。8) 万台发动机需要协调工作时的功率,喷口的方向等等,所以有一个中央控制室协调控制所有的发动机。

    另外,吴京在流浪地球是没有片酬的。不仅没有片酬,反而因为电影中途花光了预算,吴京投资了几千万才完成电影的制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多了唔少匿名留言,實在令我有點困惑:
      //通人只能看到发动机的外部,而学生参观是进入发动机内部参观。

      但主角花了不少筆墨去形容發動機外表的壯觀,而不是以「果然如此」的角度看外貌,然後再「深入」內部參觀的描寫。

      //记忆遗传技术使得每个小娃娃都成了天才,而每个人都是天才的时候,天才就是普通人。

      既然「天才已是 norm」,就不用「多得」記憶遺傳技術。你會「多得祖宗積福,讓我生仔有X忽」嗎?

      //生孩子显然是文明生存的重要一环,所以小说中的人会对抽中签很激动。

      我主要係指主角對「一見鍾情」的浪漫感覺,不像是他之前講人們都將「愛情」放在心中較後的位置了。
      至於生孩子,主角的想法明顯不是認同「文明的延續」,而是想為何要生孩子受苦。而一部小說,應該是 self contained 的,不能要求讀者都要暸解過作者真人 offline 講過什麼。

      //8) 万台发动机需要协调工作时的功率,喷口的方向等等,所以有一个中央控制室协调控制所有的发动机。

      為何還要 centralised control? 尤其是又爆岩漿又隕石雨,單一控制室豈非有 single point of failure?現時 blockchain 技術都主張 decentralise control 喇。

      刪除
    2. //《流浪地球》主演的吳京,盛傳片酬逾億元。

      https://ent.ifeng.com/c/7k4SyguzPhH

      寫呢篇黃C文時是16號,但「吳京無片酬並投資六千萬」在過年時已經傳遍蝗國。

      觀乎文中其他有利筆者觀點的資料頗為詳盡,但連「無片酬投資六千萬」一說連駁斥都懶仲引述都唔做就「唔知邊度盛傳片酬逾億元」,除了「基本寫作道德都無」外真係唔知點形容筆者。

      //現時 blockchain 技術都主張 decentralise control 喇。

      抬槓:寫作時為2000年,大劉未有blockchain概念 XD

      刪除
    3. //原文的意思是记忆遗传技术使得每个小娃娃都成了天才,而每个人都是天才的时候,天才就是普通人。
      //既然「天才已是 norm」,就不用「多得」記憶遺傳技術。你會「多得祖宗積福,讓我生仔有X忽」嗎?

      補充一下,魔術師跟只會叫官員下台,卻又不曾推舉賢能的黃C不同,也跟那些只會揶揄(而且仲要解錯題)魔術師被「左閹右閹」不同,不同意某些意見時,通常都會有 proposal 俾返出來的。原文是這樣的:

      真是个小天才,记忆遗传技术使这样的小娃娃成了平常人,这是人类的幸运,否则,像地球发动机这样连神都不敢想的奇迹,是不会在四个世纪内变成现实的

      如果換作魔術師寫,我會咁寫,便不會有「多謝黨的栽培」的味道:

      在以前,這樣的小人兒可算是天才了;多虧記憶遺傳技術,大大縮減了人類汲取知識的時間。現在幾歲的小娃娃,已能夠掌握到在舊太陽時代二十多三十歲博士生的知識了;否則,像地球发动机这样连神都不敢想的奇迹,是不会在四个世纪内变成现实的。

      又,假如當代「人人都是天才」,但這些「天才」卻輕易受「地球教」煽動,那是不是「高分低能」的另一種呈現?

      刪除
    4. //這些「天才」卻輕易受「地球教」煽動,那是不是「高分低能」的另一種呈現?

      "The pockets change, the suckers change, the stocks change, but Wall Street never changes, because human nature never changes." Jesse Livermore

      刪除
    5. //連「無片酬投資六千萬」一說連駁斥都懶仲引述都唔做就「唔知邊度盛傳片酬逾億元」,除了「基本寫作道德都無」外真係唔知點形容筆者

      如果真係有巷中區隔,我城傷民就會俾人言報呢類黃C文洗腦成功矣!!

      //抬槓:寫作時為2000年,大劉未有blockchain概念 XD

      但電車界早就有 decentralisation 的概念,cloud 同 blockchain 只是近年興起的實戰 concept.

      //"The pockets change, the suckers change, the stocks change, but Wall Street never changes, because human nature never changes." Jesse Livermore

      「即使物換星移,萬物變遷,人類的所作所為,永不改變。」
      - 《銀河英雄傳說》

      刪除
    6. //如果真係有巷中區隔,我城傷民就會俾人言報呢類黃C文洗腦成功矣!!

      除咗人流物流要區隔外,蝗產片合拍片一律要禁映,仲要有防火牆block晒所有蝗國IP網站(弊,將個伺服器擺係外國你又點block?)

      //但電車界早就有 decentralisation 的概念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8%98%E6%85%88%E6%AC%A3

      1985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电工程系。
      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后于山西娘子关电厂任计算机工程师。

      我覺得大劉background係由物理至電子電力嗰邊多啲,電車知識相對較弱,尤其九十年代尾應該全力寫作脫離工程行業,未必更新到最新的IT趨勢(成名後因寫作需要再頻繁更新知識是後話)。



      另外我覺得大師呢篇幾有趣,同之前蝦餃嗰篇講睇書都有關連: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2/19/010110255.shtml

      刪除
    7. //仲要有防火牆block晒所有蝗國IP網站

      傷民要翻牆先睇到蝗網站!!

      //成名後因寫作需要再頻繁更新知識是後話

      衛斯理就唔使update科學知識了 XD

      //事實上,我作為創作人,覺得其小說內容要獨立創作出來,也並非難事。不過,倪匡寫小說的技巧在香港排名第二,只僅次於金庸,這卻是他人無法學到的。

      哈哈,同摩摩所講類同 XD

      刪除
    8. //从我住的地方,可以看到几百台发动机喷出的等离子体光柱。

      他“現在”可以見到光柱,而他小時候發動機還未啟動,見不到光柱的。

      其實,科幻是一定有 bug 的,否則就不是“幻”了。

      刪除
    9. //地球自转刹车用了四十二年,比联合政府的计划长了三年。
      //地球发动机产生的切线推力分量刹住了地球的自转

      發動機負責剎停地球, 應該一早就已經開動了,只是未去到100%功率吧了.

      刪除
    10. 係喎,睇香番原文,“我出生在刹車時代结束的時候”。
      不過,佢小學時去近距離参觀,好像也沒什麼奇怪吧。我們天天見到飛機在飛,如果有機會去飛機维修廠参觀,也不是沒有吸引力吧!

      刪除
    11. //佢小學時去近距離参觀,好像也沒什麼奇怪吧。

      對你我一般的「現代人」來說也許是對的, 但係文中係有記憶遺傳術啊, 小學生都應該一早暸解發動機是何物吧?

      (又捉到 bug)

      刪除
    12. 我覺得移動地球就係最大嘅bug。當巨災難片就差唔多。如果唔係叮噹成斑細露用竹蜻蜓飛去月亮都可以叫科幻片。
      移動地球後,生物跟本無可能係地球生存。就係咁啱得咁橋咁樣嘅環境下造就地球成孕育出生命。
      淨係氣候變化乍,都可以令我地敢擔心。因為無可能好嘅科幻片先唔會用哩條屎橋。
      不過佢啲特技應該好好睇嘅。就係咁嗟。至於刻劃人性,個原注故事都OK嘅,但同<>就無得比囉!

      //停止地球自转是一个后患无穷的举动。//
      硬核科幻《流浪地球》:停止自转的地球真能去流浪吗
      https://tech.sina.cn/…/2019-…/detail-ihqfskcp3383170.d.html…

      //我觉得流浪地球的电影和原著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不善于藏拙。//
      《流浪地球》的问题不是不科学,而是没有把不科学的东西包装好
      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338547069985435

      @一华28
      //硬核科幻必须建立在符合人类现有所有已知知识范畴内,只是故事可以虚构。不代表科学原理也可以虚构。否则只能算软科幻,或者奇幻,魔幻。
      西游记加入大气和行星概念,然后被称为硬核科幻,你接受吗
      核心主体框架不能虚构,这个是判断是否硬科幻的原则!符合这个前提下,有其他有小bug完全可以接受。否则以后类似哈利波特类魔幻只要加入科学元素,都可以号称硬科幻了
      所以,做一个硬科幻的作家,没那么容易的!否则以后没有科学功底和严谨态度,都可以写科幻了
      超人会飞,这明显不可能,但属于魔幻或者奇幻的话,大家看的也开心,也不会去追究是不是科学。太空舰队虫洞一定号称硬科幻,那就别怪有人去挑刺。不是不允许不科学,而是遵循分类原则//
      https://m.weibo.cn/6327054758/4338093194006940
      m.weibo.cn

      C 嬸

      刪除
    13. 唔知點解出唔到:
      同[銀英]比

      刪除
    14. 補返條 link,呢篇文應該已足夠秒殺了:

      核科幻《流浪地球》:停止自转的地球真能去流浪吗
      https://tech.sina.com.cn/scientist/2019-02-06/doc-ihqfskcp3383170.shtml

      //至於刻劃人性
      //同[銀英]比

      不能有半形的<>,否則會被當成是 HTML.

      《流》當然不能跟銀英比,兩者都不是在同一檔次的作品。《流》的地球教實在無乜說服力。

      刪除
    15. 多謝C嬸及魔術師兄分享和找到條link。今天的火星,可能是地球的將來吧,到時真的要移民太空,或者投生去另一個星球了。

      刪除
    16. //今天的火星,可能是地球的將來吧

      忽然想起呢幾句:

      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刪除
    17. 记住,係科幻,唔係科學。要批評嘅,任何小说都可以話有“bug”,包括,以及其他種類的小說。
      魔兄给的連結文章我在电影初上時已經看過,请留意作者结尾的兩段:
      “无论如何,地球的流浪之路会是非常艰辛。不过我们需要知道,在整个人类面临危机的时候,将地球整个当做一个飞船移走,是一个非常大胆且富有想象的想法,尽管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人类的能力无法实现。不过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它不完全是生活或者科学的完全再现,所以尽管这部电影当中包含了许多不科学的想象,但是依旧需要我们为之鼓掌。科学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而想象则为人类进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第一部科幻大片,让我们先去享受《流浪地球》电影带给我们的欣喜。

      中国的科幻电影之路,也如中国的科学发展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大家共同努力。”

      刪除
    18. 上面漏了:包括“银河英雄傳說”。其實“银英”如果從科幻的角度看,只是“星戰”一類而已。

      刪除

    19. //其實“银英”如果從科幻的角度看,只是“星戰”一類而已。

      《銀英》的主題本來就不是科幻, 也很少(起碼我未見過)有《銀英》的讀者會以科學合理性去批判本書.

      我想,問題是既然大劉煞有介事的去講故事情節中的科學原理, 那為什麼發動機可以避過「地球停止自轉」帶來的自然災難, 大劉也應該有一個解釋令其可以自圓其說, 這就是「幻」的一部份.

      刪除
    20. 如果真的可以解釋得到就不需要幻想了。

      刪除
    21. //如果真的可以解釋得到就不需要幻想了。

      解釋也可以「幻想」出來. 即使是現代的科學解釋不到, 不重要, 只要在作者的世界觀內的設定解釋得到就可以了. 例如「記憶遺傳術」就是作者幻想出來的, 但作者描寫小孩,一時就非常老積, 一時就似未見過世面的「現代小孩」,這就是犯駁了.

      刪除
    22. 我會覺得,科幻小說的「幻想」成分要如何拿捏,最緊要是
      1)能否自圓其說
      2)幻想成分與日常生活關係程u度

      例如以前衛斯理有個故仔(好似係《支離人》),講身體各部分離後,頭部不是在地上轆而是空中飄浮,而且這種顯而易見有違簡單經典物理原理的「創作」,倪匡亦無解釋,甚至只是用「幻想」一詞打個哈哈就算,真係以前初中先俾佢大到,而家的話真係即刻燒書。

      至於地球停轉後,理論上出現的現象有違故事創作。我的看法是:人類其實從未實際觀察過一個行星由轉動至停轉後的實際變化,而現實中太多太多從未發生過的事情,一發生會出現很多以前無預計過的現象--因為之前太多參數都以為不重要而無被考慮。從呢個角度,可以俾返大劉一啲同情分;況且,原著中地球停轉應該有一個很長的過程吧?中途幾代人的人類應該在嚴重問題前出現已經造好地下城吧....

      不過最大原因應該係創作時,大劉並無搜索過「地球停轉」後理論推演的資料、或者搜索唔到、或根本未想過呢個問題。由周顯所講的幾部類似橋段的中外創作,其文中都無提其他作品有「先要地球停轉」的部分(包括佢自己的《碳六十之劍》),大劉算係諗多一步啦。

      順道貼呢條link,關於大劉的創作生平,原來寫《流浪地球》時佢仲係半個公墓園:

      https://mp.weixin.qq.com/s/FkltxdJ9wKjhj2Vbb2qX0Q

      刪除
    23. //原著中地球停轉應該有一個很長的過程吧?

      原著係「地球自转刹车用了四十二年,比联合政府的计划长了三年」.以主角的爺爺來說,隨時只是由二十歲的有青變成六十歲的「中年人」而已.

      刪除
    24. //作者描寫小孩,一時就非常老積, 一時就似未見過世面的「現代小孩」,這就是犯駁了.

      未睇原著,但似乎很符合大劉一啲「中心思想」,只是流浪地球並唔係以呢個做主題而表達得唔好。

      以下係佢第一部作品,應該係全力寫呢個主題,但因為市場因素無人肯發表,要到佢成名後先能重見天日:

      https://baike.baidu.com/item/超新星纪元/454837

      刪除
    25. //原著係「地球自转刹车用了四十二年,比联合政府的计划长了三年」

      所以好大機會係大劉根本無諗過「地球停轉」的理論推演.

      刪除
    26. //不過最大原因應該係創作時,大劉並無搜索過「地球停轉」後理論推演的資料、或者搜索唔到、或根本未想過呢個問題。由周顯所講的幾部類似橋段的中外創作,其文中都無提其他作品有「先要地球停轉」的部分

      大劉標榜佢自己係物理系出身, 地球停轉會對地磁有可能影響等, 應該可以「幻想」出一套理論出來吧?

      //順道貼呢條link,關於大劉的創作生平,原來寫《流浪地球》時佢仲係半個公墓園:

      咳咳...點解啲蝗文成日都咁長嘅? 結果我也是要 skip read...

      //可刘慈欣的回答是,虽然他很爱科幻,但现在的工作还是他的最爱。厂里的软件就是他的成果,那不仅仅是一个饭碗,也给了他更多的成就感。”

      哈哈, 電車男就是這樣的.

      //世界上众多由孩子领导的国家之间开始进行接触,矛盾冲突也逐渐明显。在大人们的思想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开始掌握越来越多的武力,使用大人留下的各种武器,孩子们像玩游戏一样进行战争。战争愈演愈烈,最终甚至发展到动用核武器的地步。

      雙學...

      刪除
    27. 科幻也要合乎邏輯,不能自相矛盾。否則,就不是科幻,而是亂寫。正如潛意識到今天也沒有科學方法可以驗證,但講佛洛伊德的理論時,也要合乎理論的框架,能自圓其說,不可以亂來的。

      刪除
    28. 叮噹用竹蜻蜓飛去月亮遇到外星人,原來佢係 Harry Potter 坐有引擎嘅掃把飛去月亮。我都可以話佢係科幻小說。只不過係個爛科幻小說啫。

      其實你話佢係鬼片都得。唔犯法,隨便你。我亦唔反對定義佢係科幻片,只係我個人要求高,個基礎有咁大個bug都唔解釋下,叫觀眾自己幻想下,咁好難說服我佢係好正嘅科幻囉!我要求幻想建係科學之上,創作要能自圓其說,而唔係係人都亂噏得出嘅嘢囉!人哋成 team 人認真研究科學來創作 Star Trek 㗎!不過好唔好,各花入各眼啦!

      《流》之所以咁爆當然係果D特技啦!中國一向唔推動科幻,所以呢種冇國家民族乜乜主義嘅科幻小說對中國人有好大突破。齣戲亦會令多啲人肯投資中國科幻片。如果你覺得《流》已經好正,即係話以後會有更多好國產科幻片啦!

      刪除
    29. //要合乎理論的框架,能自圓其說,不可以亂來的。

      正是我的意思. 幻想得來, 超現實得來, 也不能自相矛盾.

      //個基礎有咁大個bug都唔解釋下,叫觀眾自己幻想下,咁好難說服我佢係好正嘅科幻囉!

      例如話空間跳躍就係蟲洞的應用等等, 稍稍講一下, 只要合乎理論邏輯便可, 不需要真係在現實中 practical. 我同意摩摩話大劉是忽略了地球停轉對大自然的傷害呢一點, 而更大的問題就係大劉有同時在文中話地球係一個ecosystem 去 support living... 咁係就自相矛盾了.

      「孩子们,只有像地球这样规模的生态系统,这样气势磅礴的生态循环,才能使生命万代不息!人类在宇宙间离开了地球,就像婴儿在沙漠里离开了母亲!」

      //如果你覺得《流》已經好正,即係話以後會有更多好國產科幻片啦!

      我依家係怕蝗版真人銀英...

      刪除
    30. 個生態系統係佢哋喺地底建設出來㗎,就好似其他小说所講嘅飛船入面自给自足果啲咁,但係就大好多好多。要夠大先至可以维持得夠耐。
      star trek,star wars, aliens... 其實科學成分好低,不過你哋冇去逐一找碴啫。

      刪除
    31. //個生態系統係佢哋喺地底建設出來㗎

      「孩子们,只有像地球这样规模的生态系统,这样气势磅礴的生态循环,才能使生命万代不息!」

      我的理解呢一段係講緊地球地表上的真.大自然生態系統,而唔係地下城的人工生態系統.

      //你哋冇去逐一找碴啫。

      我寫影評找 bug 不遺餘力, 無話唔去找邊啲人嘅碴. 最主要係, star trek,star wars, aliens 我未聽過話個編劇/原作係 sell 自己物理系出身, 內容合乎「科普合理性」; 反而人地避重就輕, 無去刻意解釋對劇情不重要的事情 (例如異形其實只係驚嚇片, star trek/star war 我唔熟, 唔識評論). 相反, 大劉成日煞有介事咁講極光的形成, 地球的氣溫, 近日點遠日點等等, 咁佢miss 咗解釋人類如何解決(幻想也可以)地球停轉的影響, 就係一個明顥的 bug. 大劉吹到自己咁大, 又話拎過乜獎物獎, 條line set 得高啲, 並不為過.

      刪除
    32. Alien 係太空 Jurassic Park 係fantasy,唔使講。

      Star Wars 係太空武俠片。

      Star Trek 成分有幾重就:
      //Contrasting the focus of the two franchises, contributor J.C. Herzthe of The New York Times argued, "Trek fandom revolves around technology because the Star Trek universe was founded on ham-fisted dialogue and Gong Show-caliber acting. But the fictional science has always been brilliant. The science in Star Wars is nonsense, and everyone knows it. But no one cares because Star Wars isn't about science. It's epic drama...//
      https://en.wikipedia.org/…/Comparison_of_Star_Trek_and_Star…
      //The science in Star Trek is far better laid out than the science in Star Wars...//
      https://screenrant.com/10-things-star-trek-better-star-w…/…/
      //A scholarly book published by 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 in 2014 discusses the actualization of Star Trek's holodeck in the future by making extensive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cyborgs.//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
      //Astrophysicist Neil deGrasse Tyson is perhaps the closest geeks have to a rock-star-type hero. Here’s his verdict from an October Rolling Stone interview: “I’m ‘Star Wars’ fluent, but I’m a bigger ‘Trek’ fan. There’s a promise of actual science going on in ‘Star Trek,’ but not so much in ‘Star Wars.’ ”//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bd10951a-99e3-11e5-b499-76…
      https://
      //But using scientific reasoning and logic, both Bill Nye and Neil deGrasse Tyson give Star Trek the advantage over Star Wars//
      https://www.slashfilm.com/star-wars-vs-star-trek/

      捉 bug 唔等於佢文學成份唔高,唔等於佢唔係一齣好電影,唔好搞錯。佢唔會因為好睇就好唔科學嘅嘢都要話佢科學㗎!要求有幾科學就悉隨尊便。

      BTW《山T女福星》好正!XD XD XD

      以下內容唔想講科學就唔好睇我講咩。據我理解住地下都唔得!地球自轉速度其實好快,而且一直係緩慢咁減速。人為停止自轉由咁多年縮到40年,雖然能源點嚟有講,但個衝力點呢?個地核又點呢?有無理科人可以講下?

      刪除
    33. Sorry. 唔知點解啲 link 會咁。我係用手機起個草稿 post 係 FB,再係 FB copy&paste 過嚟。
      因為我唔識用倉頡,又未按粵拼係電腦到。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arison_of_Star_Trek_and_Star_Wars
      https://screenrant.com/10-things-star-trek-better-star-war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ar_Trek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health-science/star-wars-vs-star-trek-which-has-better-science/2015/12/07/bd10951a-99e3-11e5-b499-76cbec161973_story.html?noredirect=on&utm_term=.3a6010614f58

      C 嬸 (成日唔記得響番個dor XD)

      刪除
    34. 星球大戰的每個人物,也合乎個性理論的,不少性格心理學家經常分析他們‵的個性。雖然是科幻,但人物性格是合理的。

      刪除
    35. //佢唔會因為好睇就好唔科學嘅嘢都要話佢科學㗎!
      //雖然是科幻,但人物性格是合理的。

      true, 所以我捉bug主要係捉前後矛盾與及 incomplete的地方. 《流》小說經常以旁白去解釋某些天文現象的形成, 咁作者刻意(或忘記)無解釋人類如何化解地球停轉的影響,甚至乎幻想一個解決方法出來都沒有, 那就係一個bug:要麼同類型的問題,你都不解釋;要解釋,你就要自部都能自圓其說(其中可以包括幻想成份)。

      例如《異形》, 正傳完全無解釋過異形的來歷,亦無講地球巨企如何知道異形的存在,並想捕捉來做生化武器(反而《普羅米修斯》系列愈解愈爛);查大俠亦係無講獨孤求敗、掃地僧、葵花寶典作者等人的來歷,只係將佢地放在一個神話式的存在,是最高武功的 benchmark,佢地嘅CV唔影響故事主線,讀者亦唔需要去深究。

      刪除
    36. 流浪地球只是短篇小說。省略/忽略一些細節很"正常"。科幻小說經常会有這樣的做法。如果所有內容均要解釋得"合理",根本就不能"科幻",更加不能短器。

      刪除
    37. 最近出咗呢本書:

      《流浪地球——劉慈欣中短篇科幻小說選》
      https://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88570171

      打過一輪書釘,似乎《鄉村教師》類型的寫法會更好,「軟」返些少,有時啲嘢,愈寫得煞有其事,愈易掛一漏萬。

      刪除
  2. 認真科幻,睇到我暈陀陀!無法捉到箇中意義。

    回覆刪除
  3. //父親竟然向妻子「請假」,去跟小三「短聚」兩個月,並謂在這樣的時代,每個人時刻都都面臨生死,愛情根本就不重要//

    在小説中看到以上情節時,都感覺匪夷所思。

    面臨生死,親情、愛情都會顯得更加珍貴。作者寫寫下,可能「真情流露」,忘了自己的前設,結果前後予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似的時候,主角是很念親情的(爺爺的片段),最後主角又似乎好珍惜兒子與孫兒;呢一段講外遇的「活在當下」實在是不倫不類,似是硬加上去的情節。

      短篇小說都做唔到 consistent 的世界觀,呢位大劉的成就似乎有點過譽了。

      刪除
    2. 夫妻情感是不同於父子/母子情感的吧。

      刪除
    3. //在这个时代,死亡的威胁和逃生的欲望压倒了一切,除了当前太阳的状态和地球的位置,没有什么能真正引起他们的注意并打动他们了。这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关注,渐渐从本质上改变了人类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生活,对于爱情这类东西,他们只是用余光瞥一下而已,就像赌徒在盯着轮盘的间隙抓住几秒钟喝口水一样。//

      根據作者, 當時的基本上理應對親情和愛情都是一樣地漠不關心的, 不知為何主角的表現就是跟他所描述的不同.

      刪除
    4. 愛情和延續後代始終是不同的。

      刪除
    5. 真. 要仔唔要乸... 受教了XD

      刪除
  4. 又,剛剛發現《三體》系列是很有趣的長篇小説,有點兒懷疑作者是否前世生於另外一個宇宙,而今世投生到地球。XD

    回覆刪除
  5. 三體在美國是得“雨果”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基百科有奧巴馬推介

      奧巴馬接著說:「《三體》實在是太有想象力了,十分有趣。故事背景十分宏大,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平時國會和我的工作都是在斤斤計較於一些很小的事情,而不是去擔心外星人入侵。」[9]

      刪除
  6. 三體好睇, 流浪地球電影都好睇

    回覆刪除
  7. //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意境相當高遠......腦中不禁想起《滄海一聲笑》一曲,蘇、黃兩位才子,一古一今,寫下這一文一歌,同樣都令人一見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境相當高遠......

      這是來自蘇東坡的《前赤壁賦》XD

      //滄海一聲笑

      呢個歌詞研究blog都幾好睇架: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5139.html

      刪除
    2. //歌詞研究blog//

      Wow, 精彩的解讀!謝分享 :)

      刪除
  8. //筆者當然希望武磊有多些表現的時間,那樣就能看清他到底有多大能耐

    巴塞隆納《世界體育報》:武磊萬事俱備,只欠“jìn qiú”
    https://www.mundodeportivo.com/futbol/rcd-espanyol/20190222/46628781278/el-primer-jin-qiu-de-wu-lei-se-resiste.html

    (Google translate進步左好多,翻譯做英文後基本睇得明白)

    留意「忍耐」蝗拼應該是「rěnnài」,「rênnài」明顯是用錯了西語字母ê。

    武磊打滿全場獲whoscored評出7.1分
    https://www.whoscored.com/Matches/1316769/Live/Spain-La-Liga-2018-2019-Espanyol-SD-Huesca

    (主要是武磊的)賽事精華
    https://m.bilibili.com/video/av44436701.html

    尋晚是第四場,之前三場我都有睇,暫時嚟講,武磊在對西甲中下遊球隊是很有威脅的(這亦是最大的驚喜);但上場對華倫西亞,對住歐冠級別的防守就成個傻仔一樣(當然其他愛奴前鋒都唔好得幾多)。

    武磊比較好彩是一加盟,就遇著愛奴賽程主要是中下游對手;雖然佢仲差個入波,但未來一兩場,繼續正選出戰應無懸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世體都做左個精華

      https://www.mundodeportivo.com/videos/mas-videos/20190222/1249484860827564/pres-l1-j25-esp-hue-partido-wu-lei.html

      留意中柱後個光頭大叔,口形應該係叫緊「Wu Lei」

      刪除
    2. //只欠“jìn qiú”

      進球?

      //「rênnài」明顯是用錯了西語字母ê

      哈哈, 認字特警又出動.

      //武磊打滿全場獲whoscored評出7.1分

      我好怕睇呢啲打分,各處 website 各處例, 唔知應該係低分好定係高分好。

      //(主要是武磊的)賽事精華

      哈哈, 左flick 右flick 射中柱 XD

      //口形應該係叫緊「Wu Lei」

      摩摩識讀唇 XD

      刪除
    3. 睇下阿力士同球生跟住有咩講

      https://m.dongqiudi.com/article_share/920756.html

      https://m.dongqiudi.com/article_share/920774.html

      刪除
    4. //睇下阿力士同球生跟住有咩講

      佢地只會選擇性寫稿。

      //该死的鸡鸡非要上厕所耽误我看武磊
      //鸡鸡不想要

      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