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大西北的人情味

今次雖然有貓,但讀者帶來的信息,卻有絲絲的一點哀愁,想不到讀者第一次《尋找劏房的故事》,就此完結。
大西北的人情味
這一篇文章想寫好久了,但是近三個月香港發生的種種事情,每天都在追看新聞,和黃、藍絲的朋友討論,看文章、影片或者做鍵盤俠,三個月下來,眼眶下已經有一層淺淺的黑色印,而且心情上下起落,道是「為伊消得人憔悴」,相信不少人都和我一樣,晚上睡不安穩。
現在似乎在谷底了,收拾一下心情,希望迎來谷底回升。
話說未搬入屯門「宿舍」之前,一位住元朗的朋友,有一天駕車帶我到公司附近地區看看,熟悉環境。在此之前,我時不時到她家中探訪,相處輕鬆愉快。另外一位朋友也是住在元朗,知道我搬來了大西北後,給了我一張她家的會所證,讓我可以上會所玩或吃晚飯。
這兩位都是我很喜歡的朋友,但是經過這一場的社會運動,因為立場不同,彼此都有戒心,要等事情告一段落,才再聯絡吧,希望日後仍然能夠愉快相處,而且永遠是好朋友。
搬入屯門後,一眨眼已經住了八個月,感恩遇到很好的宿友,很乾淨整潔,很為別人著想,就是那種用完浴室後,會先做好清理,才給下一位人使用的那種人。
而且情侶檔常常煮飯,煲湯、煲糖水。我晚上做完運動回到「宿舍」,能有一碗熱湯,實在令人感動。和我一起做運動的同事,羨慕極了,說想和我一起回去喝湯。
為了對「宿舍」作出小小的貢獻,我也準備了一些湯料,有時間就煲湯回饋給我的舍友們。當然也不忘拿保溫瓶把湯裝給我的同事喝,同事喝了之後,問我放了什麼材料,因為她也想煲給她媽媽喝。我告訴了她之後,她暈了 -- 這麼多種材料啊?你不如幫我執一包好了!於是我就送了一包湯料給她。同事說,她在公司做了20多年,還是第一次有同事煲湯拿回來給她喝。
我心想我的運氣還不錯,至少有一半的工作,公司提供沒有味精的靚湯給員工喝。而我的舊同事當中,也有一個,常常請我上她家喝湯,順便幫她清湯渣,因為我很喜歡吃湯渣,而舊同事就只喜歡喝湯。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當初我們幾個宿友,覺得大家在一起生活合得來,說好如果業主將來要收樓,我們就一起去找新的居所。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情侶檔在7月中拆檔了,其中一位搬走了。留下來的那一位,他媽媽不巧在大約5月患了急症,很快已經不能再回家了,留在醫院等待生命的結束。他非常的傷心,飯也不煮了,常常往健身室跑,而且為了照顧媽媽早出晚歸,晚上一回來就馬上睡覺。我也感到很心痛,但是也沒有辦法了。最後終於業主要收樓,他就搬回媽媽的家。
我也無心戀戰,心想這樣好的宿友,天下難尋,如果我找不到好的,寧願搬回去九龍住。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和我一起做運動的同事。講者無心,聽者有意,同事居然就在暗中幫我找房子,然後,我還沒去找,她就已經幫我找到了。:)再然後,8月底我就搬到了新居。
說來我和新居的夫婦還有一點緣份,第一次見面,是同事帶我到她家吃晚飯,因為她的先生煮的一手好菜,現在還常常到外面去學習,然後回來就煮新的菜式。他的太太因為吃得太好,需要減重,所以我們一起做運動。
她家有三隻貓,其中有一隻很肥的貓,我第一次到,就來聞我,聞我的手好久,開了一袋它最喜歡吃的小魚也不理會。大家覺得很奇怪,問我身上是不是有狗的味道,我說沒有啊,只是之前去做了一個香薰的按摩。他們說,這肥貓很怕生人,他們還是第一次看到肥貓主動來接近生人。然後我就叫了另外一隻貓一個名字,朋友說,你怎麼知道這個名字啊?我說,是隨口叫的。朋友說,這是女主人其中一個女兒的名字。原來主人家有兩個女兒,現在都住在國外。
第一次見面,就在愉快的晚餐中結束。
第二次是上去,是看將要住的房間,那時候我們一起做完運動大概晚上九點多到達業主的家。一進門,胖貓主動靠上來,弓起背,把尾巴竪起來捲我的小腿。女主人說,它怎麼那麼粘你?然後就和肥貓説,媽媽在這裡。肥貓聽到後,就走過去靠著女主人用尾巴捲她的小腿。
房間比我預期的小,而且沒有以前那麼方便,但是看到熱情的肥貓,我心軟了,就說我月底搬過來吧。
就這樣,這裡成為了我第二個家。(待續)
1. 「兩位都是我很喜歡的朋友,但是經過這一場的社會運動,因為立場不同,彼此都有戒心,要等事情告一段落,才再聯絡吧,希望日後仍然能夠愉快相處,而且永遠是好朋友。」
所謂「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但黃C最叻就是將兩者混為一談,更會將「異見人士」當成是「劣等民族」看待。魔術師就對維持呢一種「皮相式的友誼」不感興趣。
2. 「公司提供沒有味精的靚湯給員工喝。」
這是甚麼公司呀!?魔術師都要去申請呀!
3. 「情侶檔在7月中拆檔了,其中一位搬走了。留下來的那一位,他媽媽不巧在大約5月患了急症,很快已經不能再回家了,留在醫院等待生命的結束。他非常的傷心,飯也不煮了,常常往健身室跑,而且為了照顧媽媽早出晚歸,晚上一回來就馬上睡覺。...最後終於業主要收樓,他就搬回媽媽的家。」
魔術師不禁在想,情侶檔拆伙是否跟男方媽媽的病情有關呢?例如,要結婚沖喜?男方要女方暫時「委屈」搬回去跟媽媽渡過最後的日子?畢竟,有福同享易,有難同當難,最能考驗一段感情的,就是共渡難關。

4. 「說來我和新居的夫婦還有一點緣份」
想不到現在還有七十二家房客式的分租房間,想來若不是戶主的女兒都住在國外,而讀者又是個女的,正好「替補了空缺」,恐怕也很難成事吧?
***
伸延閱讀: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尋找劏房的故事
湯房

59 則留言:

  1. 黃C最叻就是將兩者混為一談,更會將「異見人士」當成是「劣等民族」看待 ------ 完全同意.

    我認為佢地既思想同意識形態跟極端宗教十分相似. 理想主義者走向極端, 便慢慢形成一個極端宗教主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我覺得深黃好似入咗邪教咁,佢哋無論黑衣人做啲乜,都會覺得好正義。政見唔一樣,我覺得仲可以做到朋友,但係我有啲朋友好似已經冇咗良知,覺得黑衣人打到人危殆,都係被打嗰個抵死,又覺得禍及妻兒,都係嗰個當事人抵死。以前我明明覺得呢啲朋友好正常,而家我覺得佢哋好恐怖,就算暴動平息左,我都會疏遠佢哋。唉,都唔知係唔係反修例一連串發生嘅事,引發左佢哋醜惡嘅一面出嚟

      刪除
    2. 其實一本《烏合之眾》已好好地解釋左呢種情緒如何在群眾之中形成。

      刪除
    3. //但係我有啲朋友好似已經冇咗良知,覺得黑衣人打到人危殆,都係被打嗰個抵死,又覺得禍及妻兒,都係嗰個當事人抵死。

      佢地係 buy 緊以暴易暴的一套. 佢地覺得人地係「暴」(暴政, 黑警, 黑社會), 咁自己就有「正當性」去「自衛」. 某程度上美帝不受槍管的州份應該啱哂佢地生活.

      //《烏合之眾》

      未有時間睇... -_-

      刪除
    4. // 佢地係 buy 緊以暴易暴的一套

      黃黑是完全迷信以暴易暴,不要有幻想他們會轉變態度,尤其是支持黃黑的人未減少。政府應以處理暴力革命的方式處理暴徒,而對市民則攻心為上。

      刪除
  2. 講開黃絲帶朋友,有兩個在FB unfriend 我,還好那兩個交情不深,我不至於很不開心,但總有少少失落。幸好我中學和大學的朋友,仍保不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慘得過屋企人在FB話佢哋幫大家和細路爭取緊將來,話將佢哋知識影響其他人,又話好多人吾知又吾識。反而我自己估計到的將來,現在製造裝備去教導下一代,大概話畀佢聽條路點走,等將來發光發熱。而吾係爭取咗未知萬變的將來先去製迼自己。
      每人諗法無分對錯既,無利慾紛爭也是不錯的人生。

      刪除
    2. //unfriend

      我自己就唔會 unfriend 人, 就算連那位深黃前同事K都無 unfriend 到, 依然睇緊佢啲仇警update(佢似乎真係相信831打死人,輪姦,和被自殺的說法),保持自己不會圍爐。

      //每人諗法無分對錯既,無利慾紛爭也是不錯的人生。

      你不找黃C, 黃C會找上你 XD

      刪除
    3. 通常覺得太錄音機的黃屍,我是unfollow 但不unfd

      刪除
    4. unfollow同Block有乜分別

      刪除
    5. // 保持自己不會圍爐。

      我由連登到人民日報都看,但近日對香港新聞感厭倦。

      兩日前人民日報有篇「香港問題:本貭、共識和出路」點明了政策。我覺得第四、五點是重心,提到法律方法「可以備而不用,但不能不偏」,也要「加以彌補」一個兩制的不足。最後一段公開講亂事幫了大陸一個大忙,又寸了美英兩國。

      GvG: Block了就大家都看不到大家貼文;unfollow是不會出現在feed中。

      刪除
    6. 我頂唔順block 咗二百幾人,反正唔會再來往,又唔會un unfollow返,block咗仲樂得清閒,block後先可以見到部份正常嘅post

      刪除
    7. //香港过去的抗议示威都是适可而止,基本和平,达到目的立即收手。这次却无休无止,暴力无日无之,似乎不达最终目的决不罢休,一定要彻底搞乱香港乃至摧毁香港,来达到搞乱全国、阻止中国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场斗争的性质已经改变,认识到斗争的残酷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放弃幻想,做最坏的准备,做长期的准备,综合施策,这样才能避免最坏结果的出现。

      //可以备而不用,但不能不备。国家不会回避自己对香港的宪制责任。

      正如拉燈仔所言, 老解出動他們便返屋企訓覺. 我開始覺得有青已經係將鄉大的「N院亙片」大型化, 佢都唔認真, 亂來搞破壞, 但當局卻又不能不認真, 兩者的 perception 有落差...

      刪除
    8. 魔術師,咁係咪應該,人哋咩態度,你就咩態度?

      刪除
    9. //人哋咩態度,你就咩態度?

      平民來說都行得通, 但掌權一方就要拿揑好咩嘢情況應該認真, 咩嘢情況應該放鬆.

      刪除
    10. //最後一段公開講亂事幫了大陸一個大忙,又寸了美英兩國。

      世界亂來亂
      不只法國黃背心
      連英國、意大利都有分離主義, 俄羅斯同埃及持續示威, 仲有其他大大小小嘅
      保持香港亂而不死人, 就可以加大中國於國際嘅話語權對抗歐美
      因為中國可以搬佢地警察武力用得比香港大出嚟用
      ------------------------
      啱啱睇到一單好火
      警察竟然喺沙田博物館俾職員趕走
      唔係火個職員
      而係火嗰3屍13命竟然星期日可以斷晒聯絡
      唔可以立即聯繫落命令方便警察執行職務

      林鄭真係得返3萬警察
      佢唔只連低層公務員(公務員黃係人都知), 佢甚至連高級政治任命官員都管唔到
      阿爺真係快啲換人喇

      刪除
    11. //佢唔只連低層公務員(公務員黃係人都知), 佢甚至連高級政治任命官員都管唔到

      咁要換哂成個公墓園系統至得...

      刪除
    12. //咁要換哂成個公墓園系統至得...

      我大陸親戚話97當年真係有成個香港基礎系統都換走嘅計劃
      親戚係教書嘅, 當年話已經受命預備落嚟香港換人
      只係最終都算和平回歸先冇實行到
      我第一次聽到都真係嚇咗一跳

      刪除
    13. 公墓園同政府合約員工唔少黃人係事實,但其實唔係個個都係咁的...

      刪除
    14. 當然唔會「個個」公墓園都係黃, 只係 generally speaking,俾到人黃的印象啫。

      刪除
  3. 在色板上,黃藍幾乎是對立。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bsite design 好似興用三隻色, 是在色版上以120度分隔。

      刪除
  4. 爬吾返剛才見到楊凡攞獎喺明報講嘢,只記憶有:

    //內地力量出現
    //盒內有希望

    吾明白呢2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面就是明報報導楊凡在威尼斯影展頒獎禮上的得獎感言:

      // 楊凡致謝時:「感謝香港賦予我創作的自由。1964年,因為戒嚴,從台灣回到香港。抵埗後,在海邊、在街道都聞到自由,此後總是如此。1967年香港暴動,有過動盪時刻,那時我20歲,而我看到暴動期間所發生的事,內地力量來到香港,警察、英軍嘗試止暴制亂卻無果。很奇怪6個月後這股力量就消失了,香港回復正常」。他續說:「那段日子我受英式教育,對人權及民主一無所知;52年後,再有一股奇怪力量不知從何而來,來自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以自由、人權及民主之名把香港翻天覆地,我們失去了走在街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自由。」楊凡指就像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各種邪惡跑了出來,人們對彼此殘忍;但他認為盒中也存在希望。他期盼香港回復正常,再次感受到自由。//

      他得獎的影片以1967年暴動為背景, "內地力量"是指引起67暴動的力量. 52年後的今天, "把香港翻天覆地"的力量, 他就"不知從何而來". 他認為現在香港"就像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各種邪惡跑了出來,人們對彼此殘忍".由於根據希臘神話, 潘多拉盒子內,除了各種邪惡, 還有希望仙子;所以他說"盒內有希望".這應該只是他個人的良好願望.楊大導不但因為他這番得獎感言而備受攻擊, 他得獎作最近安排的慈善義影,好像都取消了.

      potato

      刪除
    2. //楊大導不但因為他這番得獎感言而備受攻擊, 他得獎作最近安排的慈善義影,好像都取消了.

      講句嘢都吾得,大佬

      刪除
    3. //52年後,再有一股奇怪力量不知從何而來,來自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以自由、人權及民主之名把香港翻天覆地,我們失去了走在街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自由。

      明報報導咁寫...楊凡:希望香港人得自由

      唔好怪我淨係睇CCTVB,因為傷港接近全部全霉都已經黃到發黑,爛到有毒

      刪除
    4. 67暴動係反英政府,導火線係FERRY加5豪子,
      所以佢講內地力量,我認為係,一直都想回到中國的英國香港人
      中國係背後比既力量,祖國

      盒內有希望,純粹表現了人類對生存有期望,佢為人向正面方面的意思

      刪除
    5. //盒內有希望,純粹表現了人類對生存有期望,佢為人向正面方面的意思

      有睇過當年倚天梁高票落敗, 成功之道就係將選舉當成係選大學學生會咁玩, 又 dem beat 又聖, 俾到人正面的感覺.

      今晚屯門市廣場又有班人圍住叫「香港人,加油」、「時代革命, 光復香港」。我忽然覺得,呢啲都只是 dem beat 的口號, 有青們跟本就無認真過; 但問題就是會挑起當局的神經, 跟他們玩認真.

      刪除
  5. 有入說"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
    刻下世道,已沒良知。

    對惡的寬恕,是對善最大的慘忍從前有個牧人,養了2隻羊。半夜進來一隻狼,扒壞了籬笆,咬死了一隻。第二天,牧人用僅剩的那隻羊做了個陷阱,一下就抓住了那隻狼。他把那隻狼殺了,剝了狼皮掛在家門口。路過的人指指點點地說:這家人,心真狠呢。牧人不在意,因為從那次以後,再也沒有狼敢來侵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牧人用僅剩的那隻羊做了個陷阱

      那麼現實中誰是牧人呢?

      刪除
    2. 顏色吾同 望既嘢 個牧人答案 都吾同噃

      刪除
  6. 求其入去地產舖問間唐樓價錢都有劏房連租,話可以每月代收租,又話通常租客是等上公屋人士,有刻都有這個念頭買,但諗深一層,良心醒覺,便打消了。
    以認識的冇樓中年中慘經常去日本旅行,首期未夠,時時等樓價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如果業主間得劏房,佢良心極都有限喇!

      刪除
  7. 屯門大媽係咪真係好多㗎?係咪真係阻住咗大家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咗屯門成40年,平時都好少行屯門公園(係住龍門居的時期有時會行出市中心當做運動,便會經過屯門公園,不作逗留),唔知有幾多大媽,亦唔覺被阻住。

      刪除
    2. 的確好多,又真係有人去睇。咁俾啲阿叔阿伯娛樂吓都可以接受嘅。如果你想要一個静嘅公園,咁佢就唔啱你。依家果啲唱得好過十年前果啲,唔算好難聽,我亦覺得唔係好阻。

      刪除
    3. 明白,有人覺得也是阻住人的事件,不過正正係因為自由,佢地有權用,而幾個部門都話無犯法,咁奈佢何呢? 自己唔岩就自己走開,如果有班人比佢地更有本事咪霸佔返囉,公園又又無講過係靜,D小朋友大叫都嘈架啦. 唔鍾意大媽,咁D阿叔呢?又係香港人. 呢D就係表現左社會自由囉
      佢地覺我唔岩就去趕人圍人,咁樣又叫乜野呢?
      就好似一樓一,咁你趕一樓一走,定自己搬走呢

      刪除
    4. 風氣吾好,係倒退既風氣,好“娘"炳,有機會有不道德交易,咁多種類既人,你吾知誰是心懷不軌既人,亦控制吾到,不可助長。

      刪除
    5. “娘”又點呢?
      //有機會有不道德交易
      大庭廣眾點搞得出呀?
      //咁多種類既人,你吾知誰是心懷不軌既人
      呢樣全香港都可以咁講啦。

      刪除
    6. 你係咪好enjoy呢?肯畀摸手畀摸腰?呢一類表演娛樂實在租在室內會好啲,當係私人聚會派對,公園吾係用來公器私用的。

      刪除
    7. 乜你变咗人身攻擊?我從來冇參與過喎。
      跳舞係咪有罪?電視上果啲拉丁舞就直頭係意淫添,咁大家又接受,仲幫啲小朋友報名去學呀。

      刪除
    8. 真人真事,色字頭上一把刀,有個有婦之夫大媽同個寡父佬結婚後,食了公屋,之後安排埋內地和兒子來港定居。

      刪除
    9. //有婦之夫大媽
      睇唔明。
      结婚離婚好平常。

      刪除
    10. 字眼上亂咗dd,是大媽有夫(咁似日本名字),少少都試到你六+後仍然信念堅定,未受感染。

      刪除
    11. 其實votey講緊乜?

      刪除
    12. 最近有些疑似是 Roger(或其分身、或其同路人)的留言,如各位網友感到難以理解,請不用留言回應。

      //有機會有不道德交易
      //而幾個部門都話無犯法,咁奈佢何呢?

      又,依新聞片看,大媽們衣着暴露,阿伯又以色迷迷眼光與其溝通,大庭廣眾,的確有礙觀瞻;但事實上,起碼在公園內亦無行淫之事,警方亦難以檢控. 我覺得最多只能避開,而唔係趕佢地走.

      刪除
    13. 何來人生攻擊?見你好似參與過,感受深遠咁,你有冇現場欣賞過?播道出街見伯伯攝錢在大媽「爸爸 」內,與笑淫淫伯伯攬腰跳舞。

      刪除
    14. 你形容了你所見的情況出黎,明白的,更深層次的社會道德標準水平,並唔係法治可以去處理
      而且每個人都係主觀,你覺得不道德,別人覺得沒問題,各自各的空間
      這個就是重法治加資本主義發展出來的社會,無犯法+搵錢的事,就會有人去做
      如果你所講既社會風氣等問題,這個只能在大6,係行具社會特色主義才能做到
      香港一早已係中西文化的地方,無人會去講孔子,你所講既傳統觀念唔係錯,但係香港係發揮唔到的
      正如,中國人向來會養返父母的,而家D人都傾向問政府拎錢,想行福利社會,西方的社會,係各自各的
      你覺得佢地有問題,係無問題的,但只能自己避開,你亦可以教子女,
      但你話用法治之類去拒絕佢地,呢個社會上係無呢條例,香港就係咁樣

      刪除
    15. 阿 Lollipop 請你检討一下自己的態度。

      刪除
    16. https://youtu.be/0cJAcnM-o_0

      好似未必個個知個公園嘅跳街舞係點樣,補條片

      刪除
  8. //想不到現在還有七十二家房客式的分租房間

    仲有好多的,我一個波友舊年在柴灣返工,在小西灣就租左間分租房住,$4000租。業主兼同屋主係個老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包水電?老婦冇孩子可以認做契仔之後優惠價同住;如果老婦有孩子可以當有個人睇住阿媽。

      刪除
    2. //如果老婦有孩子可以當有個人睇住阿媽。

      讀者回應: 我都係咁諗。:)之前都聽過有朋友租住兒女不在家的長者屋企,幾好呀,長者一來有收入;二來有個照應。

      刪除
  9. 我每星期六都要去屯門學琴,琴日因為佢地取消左,其實好麻煩的
    改左星期日,即今日
    聽講佢地去左玩沙田
    新聞我已唔睇,一式一樣,好悶呀, 見到隻貓咁安逸乜都唔知,咁岩有我做主人,也是修來的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到隻貓咁安逸乜都唔知,咁岩有我做主人,也是修來的福氣

      今日我都見到水電貓, 心情都暢快了不少.

      刪除
  10. 只想看肥貓貓,完全沒心思看新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睇TBB今宵大廈,一直以為隻黑貓係電腦畫的,點知睇東張介紹係有實物,十分意外。
      呢隻貓可能係見過最識做戲既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