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尋找劏房的故事

接續上一篇《新年前的願望》,讀者終於勝利完成了將父親骨灰撒在紀念花園的任務,真箇「塵歸麈,土歸土」。在父親「入土為安」的前一晚,讀者就在家中敲鬆骨灰,聲音頗為嚇人,嚇得老媽子「心膽俱裂」,就連讀者自己也不免有點害怕。其實,讀者母女是過慮了;骨灰是自己老伴老爸,真是自己人,也不怕他會化為冤鬼纒上自己吧?
想不到讀者為了方便工作,同一時間在屯門區尋找劏房居住(究竟讀者在哪兒上班?)!

***
尋找劏房的故事
(魔按:原文題見為《尋租記》,但魔術師發揮主編本色,改為較貼切的題目)
記得以前上X Sir的課,他銷售的課程其中有一門教人買樓,好像有不少人報名參加,攞買樓貼士;之後佢又教人劏房,回報的確係冇得輸,但是因為自己在心理上接受不了把一間屋劏開出租,也就沒有參加他這類課程。
但是劏房又的確為人帶來另類選擇,在市場上有一定需求。最近,我就有機會「參觀」幾間劏房,原因是新工作離家有點遠,故想在公司附近區域看看有沒有「宿舍」出租,既然找「宿舍」,劏房或者分租就最啱啦。以前返大陸廠時,也曾和其他同事一同住在公司的宿舍單位,故也習慣和陌生人一起住在同一屋簷下。
第一間參觀的「單位」在屯門巿廣場,交通方便,樓下就可以坐巴士返公司。年輕女業主帶我上去看樓時,我問她屯巿最大單位多少呎,業主説六百多(建築),再問她的單位是否最大的單位呢,她回答「不是」。這個實用可能只有400多呎的單位一開五,屋內已住了四位女性,放租的是最小的一間房。走廊放置了一個鞋櫃,業主告訴我鞋櫃有五層,每人佔用一層,我一看,五層都放滿了,放不下的鞋子還佔用了部分走廊空間。看完房間,沒有什麼好參觀的,便看洗手間及廚房,洗手間有專人清潔,頗乾淨。廚房僅能容一人煮食,有一部洗衣機以及一個頗大的雪櫃,一打開雪櫃門,裏面塞滿了食材,針插不入,這那像一間宿舍?簡直就是一個七口之家的雪櫃,看來住這兒的女生相當愛煮食。
因為是最小的房間,被分派的櫥櫃也是最小的,打開櫃門,裏面也是放了一堆食品雜物,可能這兒的女生不太歡迎新住客呢,怪不得這房間放盤五個月也未租出。
業主說這裏這兒的女生都有正常工作,我想像了一下,早上肯定要排隊上廁所了,便說要考慮一下,稍後再覆她。其實我真正想回覆她的是,拜托將那小房間改成一個小客廳,讓四位住客可以在客廳就餐,不用回到自己房間用床頭櫃作餐枱,而且洗完的濕衣服也可以暫時放在客廳中晾乾,不用掛在床尾。如果提供一些便利,大家住得開心,自然會住久一點。當然,這只是我腦中的答案,希望業主能收到我的腦電波。
幾個星期後上網,看到業主在廣告內把租金減了幾百元,價錢全區最低,但一想到五個女生在繁忙時間排隊上洗手間、沖涼,就頭暈……如果遇到緊急情況,難道要借用商場或者屯門大會堂的洗手間?
另外一間在恆福花園,只看了圖片,因為年輕女業主要事先「interview」住客,「interview」完畢,業主對我滿意,便開始和我講價錢。這個單位沒有劏房,實用約400呎,招租兩個女生,另一位已住了大房。但是這裹沒有Wi-Fi提供,且地點好像沒有屯市方便 (業主沒有請我去看樓),令我不能即時作出決定。
幾天後,我看了兆康一間劏房,業主職業做裝修,我看樓的當天業主才收樓,上一手租客是一對情侶。劏房內有洗手間,也有窗口可以把衣服晾在外面,因開價合理,我問他可否短租?他說最短六個月,而且當晚要回覆,因為當晚還有另一組租客也在要看樓,而這個單位很容易被租去。最後,我還是決定多看一個單位,才作打算。
最後一個單位,在嶺南大學附近,可先短租四個月。我不熟悉該地段,之前看到招租廣告時,以為是村屋,故沒有考慮,後來想多看看幾間作比較,才約看的。我去看樓時,上手租客還未搬走,便和她談了幾句,她是大學生,因為可以住學校宿舍了,故要搬走......看到她悠然自得地坐在客廳小餐桌前上網,立即對這裏產生了好感。房間窗外可以看到一排高大的樹木,樹木後便是嶺南大學校舍,感覺十分良好。此外,步行去兆康站只需要10分鐘,屋苑門口也有K巴搭去兆康站,於是一拍即合,一月初搬了進去。
屋內共住了四人,一對情侶佔用了主人套房,在這我稱他們為「情侶一」以及「情侶二」,情侶一比較健談,不但大方地讓我用他們的廚房煮食用具,而且邀請我參加他們一週一次的「煮飯仔」活動,但我基本上無緣參加,因為週末都回了家;只喝過一碗銀杏付竹糖水,彷彿有種大學時代在宿舍柴娃娃飲糖水的感覺。
這裡的住客早出晚歸,客廳除了晾衫的露台,幾乎沒有人用,大家的東西不多,而且在各自在房內收納個人物品 (房間也足夠大),故共用空間很整齊。為免客廳電視機太久沒用而癈掉,一個月之內我曾開電視兩次,但每次看不到一小時。
我和一位在酒店上班的先生共用客廳洗手間,那位先生倒班工作,通常晚上12點多才下班,故基本上見不到他,因他與我們的上下班時間剛好錯開了;他回來時大家都已就寢,由於我較易醒,故聽得出他回來後是輕手輕腳的,是一個好鄰居。除了我,其他三人都在市區工作,我常常下班之後獨享共用空間。由於大家都沒有奇怪習慣,而且屋內空間足夠大,故相安無事。
一天下班後,看到情侶一正在廚房忙碌,等待情侶二回來一起晚飯,趁機聊天,問他們為何選擇住這裡,他說了三個理由,其中一個理由是他很迷信風水,因為他五行多水、缺木,這裏樹木環繞,在風水角度很利他。
上網算了一下自己的五行,也是水最多、木最少;水有145分,木只有26分,原來這間屋也很利我喔——旁邊還有大學,教育屬木,看來我應該多到大學裏走一走做運動。我喜歡無菜不歡,喜歡去書店、上圖書館,可能皆與缺木有關。想起來以前買的第一支香水,是帶有木味道的Chanel No. 19, 嗯......我有可能是一個「木味狂」,但我只喜歡淡淡的木味,過於濃烈的就不懂欣賞了,例如:檀香。
此外,寫作也屬木,如有時間,可以多寫寫。
要過年了,在這裡送大家三個字:

笑、笑、笑,祝新年快樂! :)
1. 自己在心理上接受不了把一間屋劏開出租
的確,業主把屋劏開出租,只要間格合乎法例要求,的確是跟縮骨遮革命一樣,「唔犯法便可以做」。但每個人的良心、同理心、價值觀等均不相同,如果係用「唔犯法」來作為底線,咁就好難話劏房呢個行為係啱定係唔啱:就算你話間房細到「不人道」,但乜 sir、求死等人都會話「你唔劏都會有其他人劏」,「呢個係供求問題,始終有人俾唔起市價租金或有其他需要去租住劏房」來合理化自己的立場。其實一聽呢啲就知道係歪理:唔係人地做你就要做;市場有呢個需求,亦唔等於你一定要去做。「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除非個人無其他技術、知識去搵錢,否則都唔使「行到最後一步」去做劏房,仲要自己都合唔啱,良心不安,要用以上的歪理去說服自己,令良心好過啲。倒過來說,就是說我城樓市「成本價」已不能以「有良心」的方式給投資者提供合理回報:要麼收租仔自動減租,收「不合理地低的回報」;要麼做劏房,「無良心地」為利益最大化。以「低技術」但又有個錢的港豬(人傻錢多?)來說,答案早已寫在牆上了吧?
又,屯市樓下早上會有大量「廠車」接送員工返工,不過指示牌不足,有時真係唔知邊條隊打邊條隊。
2. 第一間參觀的「單位」在屯門巿廣場
魔術師住屯門都住咗成40年有多,但就真係今日先知原來屯市有劏房,仲要400多呎(實用)劏5間出來。魔術師只想問一句:乜阿業主你好等錢使咩?
3. 另外一間在恆福花園
恆福其實好住的,靜中帶旺。尤其是近三聖,有海鮮食;也可以踏單車過置樂,都有大量食肆可供選擇。樓下有巴士站輕鐵站小巴站,去西鐵屯門站、屯門碼頭、荃灣至葵芳、長沙灣至旺角、中環至銅鑼灣、與及上水等都很方便。無 WiFi 唔緊要,可以申請手機無限上網 plan(笑)。最重要係租房住,不涉及劏房,改建時走火和來去水供應都可能有問題(魔術師認為,做得劏房,都係為咗利益最大化,又點會「有良心」地提供一個「宜居環境」給住客呢?)。
4. 我看了兆康一間劏房,業主職業做裝修,我看樓的當天業主才收樓,上一手租客是一對情侶。劏房內有洗手間,也有窗口可以把衣服晾在外面,因開價合理,我問他可否短租?
哈哈,業主是做裝修的,改建劏房的成本,一定已「贏在起跑線」。租金收便宜一點,自然「客似雲來」、「貨如輪轉」。
5. 房間窗外可以看到一排高大的樹木,樹木後便是嶺南大學校舍,感覺十分良好。
疊茵庭?
6. 彷彿有種大學時代在宿舍柴娃娃飲糖水的感覺。
哈哈!也撩起了魔術師的回憶。不過,當年魔術師總係覺得呢啲聯誼活動太無聊,時間效益太差(加上1822的女同學竟是多是豬扒),無乜去參與過。
7. 為免客廳電視機太久沒用而癈掉,一個月之內我曾開電視兩次,但每次看不到一小時。
讀者倒是好心。做租客的,基本上家電有乜損壞,都會第一時間叫業主修理:所以魔術師笑言,做收租仔跟幫租客打工無異!
8. 其中一個理由是他很迷信風水,因為他五行多水、缺木,這裏樹木環繞,在風水角度很利他。
水亦為貪狼,泛水桃花是也,亦指漂泊無定、聲色犬馬、消遣娛樂等。水生木,居住環境多些樹木,可以洩一洩自己的「水氣」,可免「行差踏錯」也。
9. 寫作也屬木,如有時間,可以多寫寫。
哈哈,魔術師也是水命人...寫吓寫吓,「跨界別」地(見仨兄《毛蟹錄(一):股蟹無罪 坐貨有理》)乜都寫一餐。
10. 尋租記
查實,魔術師也有租盤推介,就係舊居「龍門居」嘞!因為係居屋,租金應該較為相宜,就算租哂成間都無問題,讀者甚至乎可以接埋老媽來住(當然要視乎老人家意願),自住樓租出去,學乜 sir 話齋做個雙租族。龍門居有巴士總站出荃灣、銅鑼灣,又有輕鐵接駁巴士去屯門站,也有巴士和小巴中途站去旺角、上水等,交通方便;屋苑樓下「食街」更是「遠近馳名」,宵夜唔怕無着落;閒時仲可以順便行過富健花園探望一下水電貓添!
***
伸延閱讀:
仨兄:毛蟹錄(一):股蟹無罪 坐貨有理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新年前的願望。

4 則留言:

  1. 魔兄,路過居然發現魔兄鴻文中提及三弟。BTW, 首歌小弟都很喜歡。
    有關劏房,小弟同老婆大人都覺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管收10% 20%也好,自己都不希望住。何苦呢?
    而且劏房還會影響埋鄰居。其實是佔了其他不做劏房的業主的便宜,損人利己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新年快樂!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良心業主,已經愈來愈少. 只消睇下乜sir個網站, 都見到唔少個案係想間劏房將收益最大化, 從而令自己達到財務自由的. 旨因投資要賺錢,需要的知識門檻, 絕對高過買樓也. 君不見盲毛大媽都可以隨意買樓致富?

      刪除
  2. //這個實用可能只有400多呎的單位一開五
    真喺嘆為觀止,究竟有冇窗?

    //但乜 sir、求死等人都會話「你唔劏都會有其他人劏」,「呢個係供求問題,始終有人俾唔起市價租金或有其他需要去租住劏房」

    真喺歪理,唔代表正常房冇市場,亦唔喺全世界都劏,唔喺嗰嗰都走去租劏房--點解唔老老實實話就喺要唔理咁多要賺到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租回報低企投資者趁高位出貨 2019/04/06 22:20
      近月入伙盤放租量大,反映投資者比例高,但收租回報普遍低企,加上新盤均以高價開出,買樓收租門檻高、回報低、限制多,傳統投資者反而趁高位出貨!除非以另類收租方式,或能提高收益及回報,但亦有另類成本及室內規格需兼顧!

      由7:55開始睇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