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任性

 雨,很冷酷;風,很無情。我坐在公園裡的椅子上,閉上眼睛,任由時間在我身邊溜走。在我腦海深處,刻烙着一個微小的身影,已然矇糊。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見妳的畫面。

現在想起,百般滋味湧上心頭,如果思念是一種聲音,我想,妳應該震耳欲聾。

往事像潮水般湧現掠過腦海。第一次遇見妳,是多麼難忘,多麼美好。

那一個夜晚,人聲鼎沸。山腳那所大學的同學們怒氣沖沖,要找校長理論,街上亂作一團。那些天子門生眼裡看不到別人,墥跌了妳手上的參考書和筆記本也不自知。

那時我正在街上跑步,看見忙亂狼狽的妳,馬上便來幫手。「小姐...你咁夜先放學嘅?」我見妳穿着校裙,不禁感到奇怪。

「哦...我剛剛才補完習,現正回家。」

「嗯...我的死黨常說靚女多數成績差,去多啲補習班容易識靚女,原來是真的。」我將散落地上的筆記齊好,交給了妳。

「...」我的「覺悟」大概太過出乎妳意料之外,令妳反應不來。

「謝謝...我要返屋企啦!」妳抿着嘴忍住笑,從我手上接過筆記本。

「現在路上不太平,就讓我送你吧!」我大着膽子提議。

妳告訴我妳住在山上,這晚司機載了你爸爸媽媽出席宴會,所以妳打算上完補習天王的課後便打的回家,可是因此手足們有活動的關係,沒有的士行經附近,不得已妳才徒步回家。於是,我們的旅程從此開始。

妳美麗的瞳孔綻放出獨特的光芒,令我心動。當初的我天真地以為世上會有白馬王子和公主,所以和妳在一起。當時妳住在山頂,妳家很富有;而我很貧窮,住在山下。我媽跟我說:「你和她在一起是沒有結果的,你們並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我並沒有理會,堅持每天徒步上山,只為見妳一面。

我知妳功課吃緊,妳父母也對妳有很高的期望;我這個「偽俊仔」也真的不想成為妳的負累。就算是星星期天,我們也只是手牽手,就在這山上的郊遊徑中逛逛,拍照留念。妳甚至乎會帶備書本,到山徑上的涼亭上溫習。妳說這兒空氣好、陽光好,讀書效率倍增。之不過,有關讀書的事,我懂個鳥?我負責的,只是帶備糧水、相機、手帕,閒時幫妳印汗、留倩影。雖然簡單,但己經足夠。

但,快樂的時光特別過得快。尤其是,女兒在談戀愛,神色筆動有異,做爸爸媽媽的豐會留意不到?

當妳的父親知道後,送了妳到外國讀書,不想妳再找我。之後我和妳相距千里,雖然關係上和妳在一起,但實際上卻看不到妳。

妳既然不在我身邊,為了打發時間也好,為了我們的將來也好,我報讀了本市某大學的校外課程。

在校外課程部,我認識了一些老師和朋友。從他們身上,我覺醒了。

我知道那天晚上手足們要跟校長理論,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因為妳爸爸是既得利益者,有財有勢,我年青我沒錢,於是他便可以把妳從我身邊奪走。

這就是我們窮人的悲哀。

這是何等的不公義。

既然是社會欠了我們,我要將這顛倒的世界再顛倒過來。

我要抗爭。

我要攬炒。

我也認識過很多天使,但每次慰藉過後,我對妳的思念卻更是強烈。

直到一天,衝動的我終於按耐不住退了學,用家中剩下的一些積蓄,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飛去找妳。

從你社交網絡的自拍照中,我知道妳在歐洲那個龍頭國家。

途中我不斷回味着以前我倆在一起的時光。一想到很快就可以再見到妳,一想到妳見到我時驚喜的微笑,一想到可以再次聽到妳跟我說我愛你,我不禁笑了又笑。就在我猶豫着用什麼方式出現在妳面前時,不知不覺已經到達了。再過不久就能再見到妳,我一想到這裏,嘴角就忍不住向上仰。

本以為是一場美麗的邂逅,但現實卻是殘酷的。我突然收到妳要結婚的消息。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令我感到心碎,我的世界發出陣陣破裂的聲音,我崩潰了......,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歡喜!

這是夢嗎?我抬頭看著天空,雨突然降下。雨是真的;風也是真的,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我幾經掙扎才接受了現實。

現實就是妳住在山上,我住在山下。

現實就是你爸爸可以隨時送妳走,而我則要窮盡積蓄,才能買得起一張廉航機票。

妳見多識廣,自小便周遊列國,認識的都是非富則貴的名校生;而我,屋村仔一名,年輕就是罪,也不用多講。

是的,我倆就是兩個世界的人。

媽媽的說話,總是對的。

我深深體會到「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意思。

到了妳結婚當天,我扮作賓客,遠遠地觀望着妳!看到妳身上華麗的婚紗,名貴的手袋和妳罕見幸福的笑容,我漸漸明白我們之間的距離。雖然與妳相隔幾步之距,但這應該就是最遙遠的距離吧!見得到,卻愛不起 ......

千迴百轉,我還是咬緊牙關,大步踏前。

「恭喜妳!」我見到妳訝異的表情。

但妳隨即定過郎來,跟我握了一下手,輕輕地抱了一下...比以往的擁抱輕得多了。

「Congratulation...」我也跟新郎握了一下手,用蹩腳的英語跟他道賀。

我不懂得這個國家的語言,但我想這樣簡單的祝福語,就算是白痴也能明白吧?

「讓妳嫁給一個能夠給妳幸福的人,也算是我給妳的祝福吧!」,我心裏苦笑 ......

或許,我們曾經歡喜過;

或許,我們曾經在乎過;

或許,我們曾經相愛過;

但現在一切都結束了。

跟妳在一起,或許是我最後一次任性吧!

— 嘿!我可沒那麼大方!

黑暗的聲音,在我腦中響起

— 公屋、居屋、私樓,現在已是廿一世紀,竟然還有這麼重的階級觀念?

— 港女愛洋腸,難道連妳也不例外?自願給洋腸性侵?

— 難道我真的是有眼無珠,看錯了人?

— 我得不到妳,其他人也不能!

離開很容易,留下來卻最困難。

而我則作了個艱難的決定。

我約了你出來聚舊。

「來來來,我就要回去了,不如妳也帶我去郊外逛逛,就像那些年妳和我一起的時候...」

妳一定想不到,我就是妳最後見到的人。

這也是應我最後一次見妳的畫面。

事後,我步履蹣跚,坐在公園裡的椅子上,閉上眼睛,任由時間在我身邊溜走,也任由風和雨打在我的身上,就像我接到妳的婚訊那天。

我按了幾下手機,看見來這個國家的電子機票,然後又看到神童街的新聞報導,發現當初沒有購買回程機票,是一個極度愚蠢的決定。

雨,停下了;風,也平靜了。我嘆了一聲,定一定神,站了起來,走了 ...... 而妳,也隨著風雨,在我生命中消失了 ......

(本故事純屬虛構)

***

Inspired by:

馬沙:任性(斜體字為原文)

***

伸延閱讀:

【港版國安法】德國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HK01 2020-08-01)

涉暴動中大女生獲德國庇護 居難民營11個月 透露曾遭職員性侵 2020/10/20 11:58

【有線新聞】一名涉暴動罪被捕的22歲女子申請庇護,獲德國政府批准,取得為期三年的難民身分,是首名反修例示威者獲德國政府庇護。

四名流亡海外港人,黃台仰、林榮基、鄭文傑和梁繼平成立的組織「避風驛」在社交網站透露,一名曾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的22歲中大女學生去年流亡德國後,上星期三收到德國當局通知,取得為期三年的難民身分,並引述該女子感謝德國政府在申請過程中提供生活基本需要,希望當局考慮簡化香港難民申請者的程序。她在難民營近11個月,曾因情緒問題入院及被難民營職員性侵。

德國政府在2018年曾向涉及旺角暴動案的本地民主前線發起人黃台仰、成員李東昇批出庇護。

陳同佳案潘母赴政總遞信 附回條促李家超回應會否與台方合作 2020/10/20 21:03

【有線新聞】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媽媽,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遞信,要求他將心比己、「特事特辦」,協助陳同佳盡快往台灣投案。

潘太下午到政府總部,讀出給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一封公開信:「換着被陳同佳所殺更被棄屍荒野,最後更變成一堆血漿及白骨的如果是你兒子的話,你一定會比我更心裂。」

她要求警方馬上撤走對陳同佳的保護,讓他親身辦理台灣簽證,以及「特事特辦」,與台灣警方合作引渡陳同佳,履行去年所講的初心:「去年說『初心』,是為我女兒尋求公義,現時就說什麼都做不到 ,很無奈、無助、傷心。」

潘太又說知道李家超很忙、心繫家國,特別準備回條,他只需圈出「會」或「不會」與台方交換案件資料。保安局派出一位行政主任接信。

潘太又呼籲陳同佳出獄一周年、即10月23日前赴台,否則不會為他求情。距離這「死線」僅餘三日,協助陳同佳的牧師管浩鳴指,至今陳同佳仍未取得入台簽證,正等候台灣律師的消息。

12 則留言:

  1. 我係咪應該恭喜佢, 佢得到佢想要嘅嘢, 就係佢所謂嘅”自由”
    同一時間我替佢可憐, 佢失去應該有嘅尊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則新聞, 一個決定逃走, 一個想自首都唔得, 咩世界

      刪除
    2.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

      刪除
    3. //被職員性侵
      暴雪成日話自己被性侵的。首觸的慣用語。

      刪除
    4. //首觸的慣用語。
      人哋批咗庇護俾佢,佢仲咁樣講,好傷崇洋首觸感情。係咪講慣咗忍唔到口?

      刪除
    5. //首觸的慣用語

      以販民黃C造謠誇大的能力,唔好話好似剃釘豬脾事件,可能望多兩眼已經算係眼神性侵

      //好傷崇洋首觸感情

      「洋腸嚇親我」

      刪除
    6. //涉暴動中大女生獲德國庇護 居難民營11個月 透露曾遭職員性侵
      //曾因情緒問題入院及被難民營職員性侵
      睇嚟都喺全身都喺G點嘅麻煩友,求其唔覺意揩一揩就喊救命。或者嗰職員唔喺想像中嘅金髮藍眼而喺黑古勒突嘅新移民...咦喺暴大女生,會唔會喺嗰班"自由hi"嘅其中一嗰?XD

      刪除
    7. //求其唔覺意揩一揩就喊救命。或者嗰職員唔喺想像中嘅金髮藍眼而喺黑古勒突嘅新移民

      俾你講中咗... 原來「言語及非必要的肢體接觸」都算係「性侵」-_-

      【專訪】中大女生流亡德國 寒冬抵冷尋 Wifi 聯繫父母 聞異國煙花憶催淚彈 2020/10/21 — 0:51

      在情緒低潮,她卻遇上性侵事件。 「避風驛」早前發表的聲明,透露 Elaine 曾被難民營職員性侵。有份發起避風驛的黃台仰早前接受《立場新聞》查詢事件時指,女事主已就事件報警,德國警方亦有就事件作出行動。該名涉事職員事後有被起訴,案件正排期上法庭。

      Elaine 如今透露,事件是涉及言語及非必要的肢體接觸,對方是難民營職員但並非德國人,事件亦不在難民營內發生。

      刪除
    8. //對方是難民營職員但並非德國人
      易拎又知道人哋喺唔喺德國人?check過人哋護照?唔好因為人哋唔喺金髮藍眼就唔喺德國人,金髮藍眼都可以唔喺德國人喇。黃C果然同啲極右有不少相同之處(排外笨土黑暴pepe the frog),喺德國真喺最好改一改喇人哋好棹忌呢啲嘢。

      //事件亦不在難民營內發生。
      唉喺唔喺又喺pat pat打招呼之類嘅"誤會"XD

      刪除
    9. //唔好因為人哋唔喺金髮藍眼就唔喺德國人,金髮藍眼都可以唔喺德國人喇。
      //喺德國真喺最好改一改喇人哋好棹忌呢啲嘢

      德國隊(男足)有黑人添喇! XD

      //pat pat打招呼

      睇嚟係在有「獨立私淫胸間」的難民營3 時期發生.

      「到達德國後,她住過 3 間不同的難民營。她憶述第一間難民營設備最為簡陋,該難民營只供難民報到後短暫居留,3 至 4 人住同一個房間。教她難忘的卻是營內牆上寫滿各種語言:阿拉伯文、俄文、波斯文……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對家鄉的思念。第一個難民營獲派發的物資有限,只有基本的乾糧、一卷廁紙和床墊。

      她隨轉來到第 2 個的難民營,居住環境也愈來愈好,到第 3 間難民營更可有獨立房間。在難民營期間她可以外出,也獲發少量生活費。但即使這些難民營環境較好,她很多時只能到戶外才收到 Wifi 及數據訊號。

      在德國冬天 0°C 的氣溫,她往往要在室外冒著冷風、冷雨,連上網絡與家人聯繫。」

      刪除
    10. //教她難忘的卻是營內牆上寫滿各種語言:阿拉伯文、俄文、波斯文……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對家鄉的思念
      睇怕都唔喺流膿牆,人地國家戰火連天真正民不聊生,就唔好畫IVVI獻醜了。

      //只能到戶外才收到 Wifi 及數據訊號
      有冇華為5G?XD

      //在德國冬天 0°C 的氣溫
      冬天零度算OK㗎喇--吖,喺唔喺相互取暖時發生呢?XD

      刪除
    11. //人地國家戰火連天真正民不聊生
      //喺唔喺相互取暖時發生

      今日唔知聽日事, 都係「及時行樂」最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