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新聞雜評(二百九十九)

英國BNO入籍計劃今起接受申請 須交代到當地後生活計劃 5年簽證須付逾三萬元醫療附加費 2021/02/01 16:30

【有線新聞】英國BNO入籍計劃今日起接受申請,申請人要交代到英國後的生活計劃,包括居住地點及如何應付生活開支。申請5年期簽證,亦要繳付三萬多元的醫療附加費。

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英國政府決定為擁有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提供新的入籍途徑,在英國定居滿六年後便可以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

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身處香港的人可以上英國政府網站交申請表,先輸入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地址等,選擇國家一欄時,輸入「中國」會見到兩個選項,其中一個是「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申請人亦要交代父母的資料,之後會問到達英國後計劃住哪裡,可以寫住酒店、和朋友住等,亦會問如何應付生活開支、計劃抵達英國的日期。之後要回答有沒有定罪記錄、是否與恐怖組織或激進組織有聯繫。

BNO簽證可以選擇5年期或30個月,如果要帶同家屬一起前往亦可以一次過填表。填完所有資料後,會要求申請人繳付「移民醫療附加費」。如果申請5年期簽證,醫療附加費約34,000港元,之後去到英國就可以使用公共醫療服務。

完成網上申請後,要再預約去北角的簽證中心提供指紋及相片辦理手續。有市民想來問多些資料,但因為中心星期日不開門而摸門釘。

BNO簽證的申請費用比其他類別的簽證低,5年期簽證要250英鎊,折合約2,600港元。英國政府早前預計約540萬人合資格,首年會有至少12萬人申請。

1. 申請人亦要交代父母的資料,之後會問到達英國後計劃住哪裡,可以寫住酒店、和朋友住等,亦會問如何應付生活開支、計劃抵達英國的日期。之後要回答有沒有定罪記錄、是否與恐怖組織或激進組織有聯繫。...填完所有資料後,會要求申請人繳付「移民醫療附加費」。如果申請5年期簽證,醫療附加費約34,000港元,之後去到英國就可以使用公共醫療服務。...BNO簽證的申請費用比其他類別的簽證低,5年期簽證要250英鎊,折合約2,600港元。英國政府早前預計約540萬人合資格,首年會有至少12萬人申請。

米帝咁樣查家宅查三代睇埋你有乜朋友,又唔見班黃C話侵犯私隱,果然係米腸魅力沒法擋。之不過,俾咗34,000港元醫療附加費,唔知有無得打牛精液苗呢?如果真係有540萬人移民,會唔會俾當地人話俾巷蝗嚟搶疫苗架?

信報 2021年1月30日

中港反制拒認BNO 禁持證出入境

居英新簽證計劃 周日起接受申請

英國政府確認,專為港人而設的BNO新簽證計劃,周日(31日)正式落實生效,容許合資格人士赴英居留工作,6年後可申請入籍英國。當局強調計劃是兌現歷史承諾,亦基於中方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而作出。中港兩地政府隨即宣布反制,同日不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為旅行證件及身份證明,包括不可用於中港兩地作出入境及乘搭航班。中方批評英方計劃,徹底改變BNO原有性質,形容是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

英稱兌現承諾 約翰遜感自豪

英國政府在去年7月公布BNO簽證計劃,內政部於周五(29日)發表新聞稿確認,將於周日接受申請,向具BNO身份人士及其合資格家人開放新簽證。簽證申請條件與早前公布資料相同,並提到在本港時間周日黃昏起,可於網上申請預約辦理簽證,並到位於北角的簽證申請中心提供指紋;而下月23日起,合資格而持有附生物特徵護照、包括BNO及特區護照者,更可直接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完成手續。

聲明中直指實施新簽證,「反映英國對權利及自由受到限制的香港人所作的歷史和道德承諾」,重申此舉是回應中國政府違反國際法承諾,去年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英揆約翰遜透過新聞稿說,為具BNO身份港人提供新途徑在英國生活「感到非常自豪」,也稱做法「履行了英國與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並捍衞了英國和香港同樣珍視的自由和自治」。外相藍韜文稱,對香港問題不會坐視不理,英方將履行對港人的歷史責任。

北京斥把港人變英二等公民

中方首先透過外交部反擊,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事件時說,自周日起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趙立堅批評英方罔顧香港回歸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徹底改變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

港府即晚公布跟隨中央採取反制措施,表明自周日起BNO護照不可用於香港出入境,亦不再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不過香港居民可繼續以特區護照或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用作出入境或身份證明。而乘搭返港航班時,航空公司亦只認可特區護照或身份證。未持有其他有效旅行證件的永久居民,須向入境處申領簽證身份書(DI)以作出入境之用。

港府發言人補充,英方違背承諾在先,反制是理所當然,強調對中央的外交行為,特區政府全力配合,港府更評英方做法是政治炒作及賺取經濟利益。

葉劉:與華友好國家或跟隨

中央同步實施盛傳已久的反制措施,建制及民主陣營中人均認為,不影響港人實際出入境權利。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兼立法會議員、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做法只影響身在外地港人無法以BNO護照返國,她提到相信與中國友好的國家或會應要求不承認BNO,打擊BNO的國際流通及認受性。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則說,港人大多持有兩本護照,故相信影響不大,除非當局決定褫奪BNO護照持有人的特區護照、投票權利或不准擔任公務員等。

據英方統計,自去年7月15日至1月13日,半年內有約7000名合資格人士以「特許入境許可」(LOTR)方式入境。英國內政部於去年10月亦發表評估數據,預料新措施實施5年內多達25萬至32萬人申請,期內會為英國帶來最少24億英鎊淨收益。

2. 聲明中直指實施新簽證,「反映英國對權利及自由受到限制的香港人所作的歷史和道德承諾」,重申此舉是回應中國政府違反國際法承諾,去年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英揆約翰遜透過新聞稿說,為具BNO身份港人提供新途徑在英國生活「感到非常自豪」,也稱做法「履行了英國與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並捍衞了英國和香港同樣珍視的自由和自治」。外相藍韜文稱,對香港問題不會坐視不理,英方將履行對港人的歷史責任。

查實蝗方、建制同藍C根本唔需要咁着力去反制,要做嘢就鴨子划水,唔使俾人知嘅!班有青梗係好行夾唔送,就讓佢地投向米帝的懷抱,好人一生平安,享受「深厚的歷史聯繫和友誼」和自由的生活吧!佢地喜歡自我感覺良好便由他去;等佢地走得七七八八再諗吓點落閘話無得再返我城做永久居民食兩家茶禮仲好喇!

3. 「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

有分教:有選舉權、有被選舉權就係「公民」,絕對唔係「二等」...不過係「5+1等」,真係等到頭髮都白。

信報 2021年1月30日

九十後公僕劈炮 移民英國避宣誓

疫情常態下航空業步入寒冬,偌大的機場空洞冷清,唯獨飛往歐美航班的登機櫃位卻人聲鼎沸。在多屬一家大小或青年人的長龍中,同為九十後的阿唐(化名)與女友,手執BNO護照,與近期不少港人一樣踏上離鄉別井之路。加入政府逾兩年半,即將完成3年試用期的阿唐,本有望轉簽公務員長約。不過,穩拿鐵飯碗的他毅然辭職赴英,他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原因很簡單,「只係因為『自由』兩個字」。

憂秋後算賬 為自由遠走

「坦白講,之前一直冇乜點諗過(移民),因為就算前年咁亂,覺得點搞搞剩最後先會到我哋(公職人員),不過今次真係殺到埋身冇得唔諗。」阿唐口中迫在眉睫的威脅,是去年10月出台的公務員宣誓要求,儘管公職人員上任前已簽署類近聲明,「但就算字眼一樣,而家嘅香港已經唔係以前嘅香港。」由於不欲宣誓,亦擔心自己的政治立場被當局秋後算賬,他決意與伴侶遠走他鄉。

曾參與反修例示威的阿唐,認為自己不屬於「前線勇武」,但人在官府卻處處感受到政治空間大不如前。任職食環署前線的阿唐直言,即使隸屬政治不敏感部門,高層往往都在細節自我審查,「戴個黃色口罩都要人換咗去,話畀市民見到唔理想喎」,同僚間也因為不同立場而拉幫結派,導致日常工作漸生嫌隙。

身邊親友不明白他為何去意已決,阿唐解釋,宣誓是轉捩點。「本身打份工只係政府用錢買起你嘅返工時間,但而家宣埋誓,即係買起埋公餘時間要你表忠。」

當欠缺互信基礎,近月部門士氣期不再團結,士氣亦低落,「點知會唔會畀人篤灰,借啲意屈你呢樣嗰嘢,話你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到時咪大鑊。」他透露,部門內的分隊大約有十多人,至少3人已辭職移民海外,職級遍及高中低層。

阿唐現時已與女友抵英。他說抵步前一度擔心不能入境,因為英國近日疫情持續嚴峻,甚至出現變種病毒,盛傳將限制來自高風險地區如南非及美洲的旅客入境,他憂慮自己入境受阻,幸好最終一切無礙,可於英國開展新生。

睹大搜捕凍產 嫌走得不夠早

九十後的阿唐,由知悉宣誓要求、跟親人商量去向直至辭職購買機票,前後不過兩個月。阿唐說,本港政局近期瞬息萬變,難以保證港府日後如何看待持有BNO護照人士資格,加上《港區國安法》生效,先後有民主派人士被捕以及凍結資產等事件,「更加證明走得啱,我仲嫌走得唔夠早。」

專為接收合資格港人工作定居而設立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計劃,即將於周日(31日)實施,不過阿唐決定提早在措施生效前赴英,嘗試先以「特許入境許可」(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條件先行入境探路。他稱希望以較便捷方式先抵英「早着先機」,「而家可以早過呢班人(BNO簽證申請者)嚟到之前,搵定工睇定樓」,待了解當地實況後再選擇不同居留方案。

港人赴英移居前,必須接受肺結核病測試(TB test),阿唐憶述當日到指定診所測試時,閒聊下發現同場大多數都是即將移民港人,「全部都係嚟照肺,個個都一家大細咁照。」

4. 「坦白講,之前一直冇乜點諗過(移民),因為就算前年咁亂,覺得點搞搞剩最後先會到我哋(公職人員)...但就算字眼一樣,而家嘅香港已經唔係以前嘅香港。」由於不欲宣誓,亦擔心自己的政治立場被當局秋後算賬,他決意與伴侶遠走他鄉。曾參與反修例示威的阿唐,認為自己不屬於「前線勇武」,但人在官府卻處處感受到政治空間大不如前。任職食環署前線的阿唐直言,即使隸屬政治不敏感部門,高層往往都在細節自我審查,「戴個黃色口罩都要人換咗去,話畀市民見到唔理想喎」

阿唐仔真係坦白得可愛,原來食正苦反正苦,咁大膽就係因為「搞剩最後先會到我哋」,恃住鐵飯碗唔怕炒便走去「屌咗正苦先」。睇返阿唐仔俾個上司話「戴口罩唔係咁理想」就感到灰心要走人,對比返黃劣C戴黃口罩都被官D,要換口罩才可以再上庭,實不知人間何世,阿唐仔真係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5. 阿唐解釋,宣誓是轉捩點。「本身打份工只係政府用錢買起你嘅返工時間,但而家宣埋誓,即係買起埋公餘時間要你表忠。」當欠缺互信基礎,近月部門士氣期不再團結,士氣亦低落,「點知會唔會畀人篤灰,借啲意屈你呢樣嗰嘢,話你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到時咪大鑊。」

果然係做舌環署,返工等收工,「買起埋你嘅公餘時間」就咁大反應。又要反正苦又要屌正苦,為「糧支」出賣「良知」,真係慘過做G,辛苦哂。魔術師以前做電車仔的時候要24小時 on call,咪一樣係要被「買起公餘時間」?基本上「買起公餘時間」在私人機構本來就係常事,真係只有公墓園才可以咁斤斤計較,更加唔好同蝗國的996拼搏精神比較。又,如果一個部門成日計住返工放工,士氣又可以有幾高呢?

信報 2021年1月30日

調資離岸戶口 過埠甘捱騾仔

移民海外,資金必不不少。阿唐與女友為赴英前,已轉移約百萬元資產離港,包括數十萬港元及外滙現金存款。阿唐估計,單靠這筆資金,即使在英未有收入,都可與女友度過三數年。他承認,抵英後已有心理準備收入大不如前,就算從事體力勞動工作亦甘心。

近月不少港人到跨國銀行開設離岸戶口避險,阿唐稱女友於年前因網購而開設虛擬銀行離岸戶口,現在毋須為轉移資產再額外準備。惟他憂慮虛擬銀行亦有一定風險,故未敢投放全部資產,打算抵埗英國後,在當地開設銀行戶口。

落戶曼徹斯特 料月使萬五

阿唐與其他一併移居英國的同僚一樣,目前先選擇落戶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認為曼市物價低廉、基建發達及有大量就業機會。

他預計,按照英國最低生活水平,即租住公寓套房,以鐵路月票出行及盡量每餐自行煮食,每月開支大約只需1.5萬港元,手持百萬元資產足夠數年「食穀種」,「就唔信去到搵唔到工,就算真係唔做嘢,筆錢都夠搣三幾年;如果搵到嘢做,嗰度嘅最低工資都已經夠冚使費,之後有多就係淨賺淨儲。」

即使有大專學歷,但由於所修學科及工作經驗並非專業,他已有心理準備從事低技術勞動工種,例如運輸、倉務及飲食業等。本來擔任文職的女友也不介意應徵零售行業。阿唐表示,寧願散盡家財仍值得搶先到外國闖蕩,甘願賭上一切冒險,「騎牛搵馬住先囉,反正我30歲未夠,唔而家去搏,仲有咩好驚?」

6. 他預計,按照英國最低生活水平,即租住公寓套房,以鐵路月票出行及盡量每餐自行煮食,每月開支大約只需1.5萬港元,手持百萬元資產足夠數年「食穀種」...「騎牛搵馬住先囉,反正我30歲未夠,唔而家去搏,仲有咩好驚?」

30歲未夠就有成百萬同女朋友仔在米國「食穀種」、「慢慢搣」,還不是全靠阿唐仔你份舌環正苦工?食傷巷米飲傷巷水長大,仲要牙斬斬,真係一副典型有青相!

***

信報 2021年2月2日

工作場所兩確診須停工強檢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超過一年,昨日再添34宗確診個案,政府宣布收緊抗疫措施,「加辣」招數包括降低大廈強制檢測門檻,所有大廈只要出現一宗源頭不明確診或污水樣本呈陽性,即全幢須強檢;工作場所如有2宗個案也要強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明,即日(1日)起至下周三(10日),每天至少一次封區檢測行動,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於小區找出受感染者,達至「小區清零」。當局昨晚隨即圍封4區進行強檢。至於原本在明日屆滿的社交距離措施,會延長兩周至本月17日(大年初六)。專家認為政府一系列舉措進取,有醫生則提醒,勿以為上述行動「萬能」,仍要做好追蹤工作。

大廈一宗源頭不明即強檢

張建宗昨日率領多名局長及署長召開記者會時坦言,未來兩星期會更為進取、更加果斷、更加到位壓制疫情。此前,一幢大廈出現兩宗不相關個案才須強檢,只有「指定區域」的大廈,出現一宗個案即強檢,昨日起已把該此標準擴展到全港大廈。他指出,根據過去一個月累積的經驗,認為有空間進一步降低大廈強檢門檻,加強「須檢必檢」力度,有決心和信心在未來10天關鍵時刻「打好呢場仗」,冀逐步復工復課。

新規定下,7幢大廈昨日即被納入強檢公告,包括西營盤薄扶林道63號1座Amber House、油麻地白加士街66至66A、紅磡家維邨家禮樓、北角堡壘街偉文大廈、西營盤威利麻街星輝大廈、何文田邨逸文樓及愛民邨敦民樓;另有13幢大廈因污水檢測呈陽性須進行強檢【見表】。

張建宗:未來兩周要攻堅

至於工作場所的強檢安排也會收緊,一旦出現2宗或以上確診,所有在該處工作的人也要接受檢測;相關工作地點要停工進行消毒,以切斷病毒傳播鏈。

為及早在源頭堵截社區傳播,張建宗透露,即日(1日)起針對個案較多、樓宇質素欠佳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區域,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的大廈,進行更多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即是封區,估計「每日至少有一次行動」,並會追蹤與密切接觸者同住的人,要求他們接受強檢。他形容目前疫情已到重要階段,未來兩周抗疫策略要「攻堅」。

專家籲做好追蹤更重要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政府收緊強檢門檻的方向正確,因早前不少源頭不明個案全部並非住在指定檢測區域,但他指當局不要以為這些措施「萬能」,目前最大瓶頸在於追蹤個案,包括其住處、工作地點及曾出席的社交場所,愈早發現個案緊密接觸者才是關鍵,建議這些人士在兩周內接受兩次強檢,才能預防隱形患者。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相信,把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的大廈也納入強檢,且無指明哪種情況下才考慮撤銷安排,可演繹為變相的強制「全民檢測」。他又說,近日個案數字已放緩,現時收緊強檢門檻不符合成本效益。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形容,政府今次收緊現有檢測及追蹤措施是較進取,本港每日檢測能力達到10萬次,足以處理強檢要求。

7.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明,即日(1日)起至下周三(10日),每天至少一次封區檢測行動,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於小區找出受感染者,達至「小區清零」。

魔術師忽發奇想,會唔會係正苦成日話無可能「封城」兩個星期做全民強制檢測,於是就改用呢種高門檻突擊封小區的強制檢測,檢測結果捉到幾多帶病者唔重要,重要的是以「遍地開花」、「流水式」、Be Water 的方式造成「階段性勝利」,進而成為「全局性勝利」,就如數學的「積分(Integration)」一樣,逐小片逐小片加起來就是整體答案。條橋咁絕,唔知係咪又係商智商焗膠度嘅呢?

***

通識科最快9月改革 倡改名「公民與國家科」 課程三提「培養國民認同」 不再提「批判思考」 2021-02-03 23:27:47

【有線新聞】高中通識教育科最快9月有大改動,課程及課時會減半,設三個全新主題,其中兩個是教一國兩制,學習重點包括維護國安法等,課程理念不再提「批判思考」,科目亦要改名,建議的名稱包括「公民與國家科」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我是說教育要把關,我無意批評教育出了甚麼問題,(通識科)第一天已出問題。」去年施政報告一錘定音改革通識科,兩個幾月後教育局提出新安排,課程理念、宗旨、學習成果三度提及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最初通識科理念提的批判思考,新建議見不到這四個字,改為「慎思明辨、理性思考」,課時由250減到130至150小時,課程內容都大減一半。

原本通識科設六個單元,最新建議改為三個主題,有31個學習重點,有20個提及國家或中華文化,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重點教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和國安法,國家和香港的憲制關係,主權、治權在中國,強調國民身份認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會帶學生認識一帶一路、大灣區發展、香港如何融入。最後一個主題,重點講國際事務及全球發展,亦要教中國和香港對全球公共衞生的貢獻。

通識科亦要改名,教育局提出五個選項,有公民、國家、社會等字眼,可以填其他,但不可以填通識教育。課程維持必修必考,只設達標或不達標,試卷不再設延伸回答題,改為短答及選擇題,資料回應題就保留。

8. 最初通識科理念提的批判思考,新建議見不到這四個字,改為「慎思明辨、理性思考」

其實「慎思明辨、理性思考」咁改法魔術師覺得 okay。中學生連最基本的邏輯思辨都未能完全掌握(例如李天命思考三式),如何可以「批判思考」呢?隨時將「批判」當成係「批評」,小學雞式挑骨頭鬥嘴,根本就是走火入魔。

通識科改革 校長:直接叫國民教育罷了 通識老師批洗腦、愚民、懲罰對時事有思考學生 2021-02-03 23:25:35

【有線新聞】有校長和通識科老師認為,改動後等同國民教育,只容許唱好國家和香港,懲罰對時事有思考的學生。教聯會不認同是洗腦教育。

通識科改革,有中學校長認為勢在必行,學界唱反調也沒有用,不過覺得失去了多元能力培訓。中學校長麥耀光:「香港和國家對全球衞生的貢獻,強調是貢獻,人民生活質素的提升,綜合國力的提升,好的可以說,不好的不准說,這個情況就會令小朋友不懂批判思考。」

通識科要改名,他覺得教育局的六個選項都不夠貼切:「就直接叫國民教育課罷了,如果要隱晦一些,就叫『國民與社會』吧,或者『認識我們周遭的環境』」

做了通識老師超20年的張銳輝說,以往試卷有長答題,無論講贊不贊成都可以攞分,但教育局建議取消:「開放性的討論,鼓勵學生去多角度思考的題目,相信以後都未必會再出現。矮化對社會時事有關注,有探究能力的學生,他們升學的機會。其實是一種洗腦式,或者甚至是一種愚民教育,不要叫做國民教育。」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這一科又不完全是國民教育,其實裡面亦有談及一些國際視野。國民教育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污名化,通識科只是彌補一些以往沒有做的、做得不好的,現在再做。」他又說文憑試四個核心科落實改革後,合共可以釋放250小時課時,變相學生可以選修多一科,更有利學生發展及就業。

9. 中學校長麥耀光:「香港和國家對全球衞生的貢獻,強調是貢獻,人民生活質素的提升,綜合國力的提升,好的可以說,不好的不准說,這個情況就會令小朋友不懂批判思考。」...「開放性的討論,鼓勵學生去多角度思考的題目,相信以後都未必會再出現。矮化對社會時事有關注,有探究能力的學生,他們升學的機會。其實是一種洗腦式,或者甚至是一種愚民教育,不要叫做國民教育。」

正常人都知課程還課程,呢啲 high level concept,點樣「落地」都係靠前線教C,只消係黃師自然就可以好似 twist 「鴉片戰爭係米腸來幫大清禁煙」一樣,只係係在班房教,教成點教啲乜根本無王管,反面 study from home 仲有可能俾怪獸嘉獎視學發現。只要復學,黃師又可大派用場,點會有「洗腦、愚民教育」發生呢?

***

伸延閱讀:

一晚封四區 食肆店東顧客叫苦 尖沙咀理髮店失兩三成生意 客人被困十二小時 2021-02-02 21:58:48

【有線新聞】政府昨晚連封四區,不少食肆、顧客受影響。有髮型屋店東表示,有剪髮的客人整晚被困店內。

九龍城受限區域解封之後,有食肆乾脆停業休息一日。有市民說食飯時間難找餐廳,梁小姐:「你看看現在的飲食業多靜,我現在想去餐廳覓食都不行,我現在就是想找餐廳。全部不多人,我也不敢進去用膳。」

受影響的商舖擔心突襲封區影響生意,麵店老闆王先生:「我們開店的不確定性太大,我們很難預測要多少人上班,今天營業還是不營業。」

在尖沙咀彌敦道的金鑾大廈,封區當晚有顧客能夠及時帶走在理髮店的10歲女兒,吳女士:「小朋友在上面剪髮,不幸突然封閉,接不到小朋友,他們都酌情處理讓小朋友離開。」但不是每位顧客都這麼幸運,有客人被困在舖內12小時。理髮店店主吳先生:「他們(客人)在等,等到通知叫我們下去檢測,一起檢測完才食物。那時候都已經7點許,很多人未吃飯。每個人理髮後準備離開,但不可以走。」他說損失了兩、三成生意,今日有不少預約也被取消。

45 則留言:

  1. "別人恐懼我貪婪", 講緊唔係股市, 而係香港前景
    當大家爭先恐後離開香港, 或者就係係香港搵錢既好時機?

    今次會唔會係另一次 89.64 後既移民潮呢?
    之後發生咩事, 大家有眼睇

    歷史永遠會重演, 而大國亦會有起有落
    拭目以待吧!

    -- 8 mile ro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轆死移民潮令當時的有青可以極速上位,所以坐住中高層位置的時間也變得長咗。如果今次又有移民潮,就係當年有青燮廢老走人,今日有青接力上的機會。

      刪除
    2. 可惜當年轆死時走既大多係有家底有技能既廢老,但而家仆住走既卻多數係文中咁30歲未夠唔怕搏既腦筍未生埋有青,點同呢

      刪除
    3. 哈哈, 你老了. 總係覺得現袋年青人「一蟹不如一蟹」,就是成為廢老的特徵. XD

      刪除
    4. 其實我都係30出頭唔大得阿唐「小朋友」好多,如果「認同有青」就代表進步,而拒絕「和時代隨波逐流」就立即變成廢老,咁我寧願忠於自己成為後者好過

      刪除
    5. //30出頭
      //立即變成廢老

      魔批: 老當益壯

      刪除
    6. // 總係覺得現袋年青人「一蟹不如一蟹」,就是成為廢老的特徵. XD
      // 魔批: 老當益壯

      大笑 :D


      // 轆死移民潮令當時的有青可以極速上位,所以坐住中高層位置的時間也變得長咗。

      當年部份人做「太空人」,夫妻中一個留港賺錢,另一個和兒女到外國坐「移民監」。入籍後不少全家回港,畢竟九十年代香港機會多。

      當年在香港辭職後移民的,因沒當地經驗,到外國後要從低做起甚至轉行。如果回流,以前的下屬已變上司。

      刪除
    7. //入籍後不少全家回港,畢竟九十年代香港機會多。

      所以最緊要係堵室呢個 bug. 入藉外國又要返來我城工作,不是不可以, 要當外國人 expat 的處理囉. 佢有本事叫公司俾 expat 的福利再說.

      刪除
  2. //查實蝗方、建制同藍C根本唔需要咁着力去反制,要做嘢就鴨子划水,唔使俾人知嘅!
    蝗方要表嗰態都無可厚非,本地藍C等就真喺唔使咁忟嘅。

    不過我菩薩心腸,小點評一吓啦:

    //由於不欲宣誓,亦擔心自己的政治立場被當局秋後算賬,他決意與伴侶遠走他鄉
    似乎嗰怨氣都喺份正苦工,咁點解唔去打私家嘅呢要搞到走佬咁大件事。如果真喺咁就頂唔順,咁脆弱俾洋腸蝦點算?

    //他已有心理準備從事低技術勞動工種,例如運輸、倉務及飲食業等。本來擔任文職的女友也不介意應徵零售行業
    "也不介意應徵"口氣真大哈哈。好可惜呢啲工種因疫情cut得最勁,因為大量舖頭都摺咗,疫情解封之後要請都請炒咗嗰啲本地人先,點會請啲毫無經驗嘅黃皮膚呢。況且而家仲喺封城,除咗超級市場乜都冇開,呢幾個月都唔使旨意有工開喇。

    //騎牛搵馬住先囉,反正我30歲未夠,唔而家去搏,
    "騎牛搵馬"好似唔喺咁解嗰波。"低技術勞動工種"去搏啲乜?呢嗰年齡喺上位時機,走咗就冇了。

    //即租住公寓套房,以鐵路月票出行及盡量每餐自行煮食,每月開支大約只需1.5萬港元
    "盡量每餐自行煮食"呢啲好基本嘅都要特別拎出嚟講--心理真喺要大調整一吓。希望唔喺"唔去旅行會死"嗰啲啦。

    //打算抵埗英國後,在當地開設銀行戶口。
    記得冇工作冇固定地址好難開戶口,冇銀行戶口亦好難租屋。業主通常唔鍾意租俾啲冇工開嘅人仲要喺黃皮膚。

    ***
    //只消係黃師自然就可以好似 twist 「鴉片戰爭係米腸來幫大清禁煙」一樣,
    //中學校長麥耀光:「香港和國家對全球衞生的貢獻,強調是貢獻,人民生活質素的提升,綜合國力的提升,好的可以說,不好的不准說,

    的確,呀麥校長可以話"綜合國力的提升"喺"窮得只剩下錢",好的可以曲線說成不好的嘛,使乜阿校長咁擔心呢。反正計埋日本侵華都可以利多於弊啦。

    //但不是每位顧客都這麼幸運,有客人被困在舖內12小時。
    嘩如果撳鐘仔同囡囡短聚緊,咪要陪過夜?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嗰年齡喺上位時機,走咗就冇了
      佢都係第一個POST, 就算再叻都要兩個POST 吧? 加多3/5/7年吧。不過排佢地(遠走他方嘅)後面嘅都會講聲:多謝晒。
      #好的可以說,不好的不准說
      麥校長好似停咗喺2019年咁。家吓你啲同行玩爛晒個遊戲規則,你仲好意思講呢句? 「好的不准說,不好的可以說」都講咗31年 (89計起)啦!
      #本地藍C等就真喺唔使咁忟嘅。
      可能就因為勞氣啲, 先挑得起對家「對著幹」的念頭(笑)

      WILL

      刪除
    2. //似乎嗰怨氣都喺份正苦工,咁點解唔去打私家嘅呢要搞到走佬咁大件事。

      正苦工人工高福利好呀!

      //"也不介意應徵"口氣真大哈哈。好可惜呢啲工種因疫情cut得最勁
      //呢嗰年齡喺上位時機,走咗就冇了。
      //"盡量每餐自行煮食"呢啲好基本嘅都要特別拎出嚟講

      阿唐仔應該唔係魔術師讀者, ec 你塞咗錢入佢袋佢都唔知 XD

      //業主通常唔鍾意租俾啲冇工開嘅人仲要喺黃皮膚。

      可以找某些米帝收租仔 blogger 幫手.

      //嘩如果撳鐘仔同囡囡短聚緊,咪要陪過夜?

      錢照加.

      //家吓你啲同行玩爛晒個遊戲規則,你仲好意思講呢句?

      黃師就是毫無自省的心.

      //可能就因為勞氣啲, 先挑得起對家「對著幹」的念頭(笑)

      呢啲真係七傷拳.

      刪除
    3. //阿唐仔應該唔係魔術師讀者, ec 你塞咗錢入佢袋佢都唔知 XD

      其實照正路,搵到工再用工作簽證去,又夠俾首期買樓(冇邪惡地剷霸的確喺平,不過小心唔好買咗啲爛尾樓又要搵呀涂謹申),先喺正路。
      啱啱先留意兩嗰未結婚---女友搵到嗰牛精畢業再喺投行做高層嘅富二代官二代,咁就真喺"騎牛搵馬",come on James...唐仔自己慢慢搣 XD

      刪除
    4. //女友搵到嗰牛精畢業再喺投行做高層嘅富二代官二代,咁就真喺"騎牛搵馬",come on James...唐仔自己慢慢搣

      搣阿 Mary 姐, 做競助理...

      刪除
  3. //英揆約翰遜透過新聞稿說,為具BNO身份港人提供新途徑在英國生活「感到非常自豪」,也稱做法「履行了英國與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並捍衞了英國和香港同樣珍視的自由和自治」。外相藍韜文稱,對香港問題不會坐視不理,英方將履行對港人的歷史責任。
    “英國與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同“捍衞香港自治”都搭得上邊,仲要“英方將履行對港人的歷史責任”,自治喺蝗國講嘅關米帝叉事,講到殖民好似解放咁款,攪屎棍功力不虧為傳承數世紀,衰得在唔少腦內仍被殖民的“阿唐”仲要拍爛手掌睇唔出諷刺,真喺做人做狗一念之差,要走早走夾道歡送,加之不如咁啦,咪叫英國皇家衛隊了,叫英國皇家“解放”軍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師:米國皇家解放軍到蝗國幫手禁煙,蝗民中毒甚深,竟然激烈反抗,史稱「鴉片戰爭」

      刪除
  4. 就算34000蚊能換來白老鼠打新疫苗的機會,你願意打嗎?

    DM

    回覆刪除
  5. 我估BNO移民係一種放寬嘅技術移民
    而家技術移民要夠專業, 先可以搵工, 搵到工就要N年後收入水平達標先可以入籍
    BNO版應該就係放寬咗唔使專業都可以搵工, 但係5+1後, 我認為應該要比照技術移民, 收入水平達標, 英國先會俾你入籍
    所以帶幾百萬過去搣幾年, 但係唔搵工, 英國未必肯收人, 因為英國人最怕你一入咗籍就食福利

    不過, 最近新聞見LOTR標明唔俾搵工, 真係唔明佢想點玩, 我懷疑係高層政治決策, 同低層實際執行方面未傾好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搵到工就要N年後收入水平達標先可以入籍

      基本上要在米帝捱到5+1, 某程度上都要有些「專業」甚至係相當不錯的收入,一般「搞正字」的有青似乎唔會有運行.

      刪除
  6. //只係係在班房教,教成點教啲乜根本無王管

    所以我一直認為政府要向學校派政府直接出糧嘅常駐督學 (就係大陸版駐校黨委書記)
    而唔係而家咁一年去聽幾堂就算
    嫌駐校督學平時冇嘢做, 可以要求資歷係教師社工雙專業
    解決埋社福界一直話駐校社工不足嘅問題, 又可以借社工解決學生問題嘅時候, 順手向學生收風監督教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學教育尤其重要,好多嘢真係要從娃娃抓起,否則又會爆多幾個「未成年記者」、「優秀的小朋友」出來。

      刪除
  7. 做果幾年嘢就有一百萬儲蓄?
    宣誓(其實係簽一份声明)真係咁恐怖?我一收到份 聲明就即刻簽,交返上去,份聲明講乜我都無耐性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存心犯法的人的確好恐怖

      刪除
    2. 同逃犯條例、國安法一樣,行得正企得正,有乜好驚?人地十四億人都係咁生活,一樣有妄民鬧正苦。

      驚到打哂冷震嗰班人要問吓自己怕乜先?

      刪除
  8. 最近發現原來有個地方叫直布羅陀, 竟然仍是英國海外管治,
    我查一下資料,地理位置係軍事要點,所以英國從沒放棄,而且D市民係有BC,係直接有居英權,佢地都係西人樣,我相信西方人同西方人一齊玩係開心D
    跟香港大不同,沒有居英權,而家話比你用BNO去仲要5+1,仲要交各樣費用,不保證
    入藉前要一個英文試一個愛國試

    另外我都有些同事要移民,佢有架愛車,係英國蓮花LOTUS,剛好佢要去英國,我話咁咪岩晒囉,運埋架愛車去,
    點知對方答我不可以,原因係你擺架稍靚(50萬HKD)既車在英國家門口,會比人爆車偷野
    由於佢職位及年齡都比我大一個開,我就沒有再追問落去, 呢D移民同事令我內心都好矛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知對方答我不可以,原因係你擺架稍靚(50萬HKD)既車在英國家門口,會比人爆車偷野//

      說好的自由呢,點解連擁有名車既自由都冇?

      刪除
    2. //直布羅陀

      作為球迷我一早知道了...

      //會比人爆車偷野
      //說好的自由呢,點解連擁有名車既自由都冇?

      民主社會最緊要有唔陀槍的米帝白警制衡.

      刪除

    3. //民主社會最緊要有唔陀槍的米帝白警制衡//

      倫敦仲有全球最多既CCTV歡迎你

      刪除
    4. 人地有監察制衡機制, 點同蝗國呢啲極權國家! XD

      刪除
    5. // 最近發現原來有個地方叫直布羅陀

      我看了些資料,1981年國籍法令說直布羅陀人只要申請就可獲英國籍。因為英國參加了歐洲經濟共同體,所以在歐洲的直布羅陀也受惠。就算沒申請英國籍,市民在英國和歐洲也有居留權。在1983年,英國打贏福克蘭戰役後,給予島民英國籍。福、直兩地也以白種人為主,當然有同文同種的優待了。

      等將香港交還中國後,約二十萬英國海外領土公民在2002年都獲英國籍。這就不必擔心三百多萬英國屬土公民從香港搬去英國的「黃禍」了。英國政府歷年來有將「英國與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放在心上嗎?

      刪除
    6. //這就不必擔心三百多萬英國屬土公民從香港搬去英國的「黃禍」了。

      養兵千日, 用在一朝. 就係當年無收班BNO, 等佢地同後代可以在巷搵到錢, 再搬過米國, 「經濟效益」總好過當年「殺雞取卵」馬上叫哂班BNO入藉呢.

      刪除
    7. // 等佢地同後代可以在巷搵到錢, 再搬過米國

      果然係老狐狸 :D

      刪除
  9. 首觸,走走走,英澳加都好舒服好正。有個吹氣公仔响煲底等首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吹氣公仔响煲底等首觸

      唔明添?

      刪除
    2. 倫敦C長候損人推突:

      @MsFarahLondon
      今日英國宣布BNO平權路線

      作為你下任倫敦市長,我歡迎你到倫敦

      一個令你會感到安全和自由的民主城市

      我哋會一直堅持落去,直到煲底相見。
      ***
      嗰血盆大口又的確有啲似吹氣公仔XD

      刪除
    3. 曄,仲有兩對大眼添。

      刪除
    4. //直到煲底相見

      其實阿 Mary 姐知唔知咩叫「煲底」?

      //兩對

      哈哈... 阿唐仔「被牛騎」 XD

      刪除
  10. BNO簽証未申請好就咁快要磅定三皮幾醫療附加費??申請失敗會唔會好似申請美帝visa冇得退先?

    呢單野阿爺把口就指責,其實係俾機會班黃人自己走。而家美帝同加拿大話照承認BNO, 咁即係去到之後話自己冇特區護照,阿爺又你揸BNO唔認數唔會接收,咁就真係可以作奸犯科都趕你唔走嘞....


    //窮得只剩下錢
    另一個角度睇,呢句說話同「不食肉糜」一樣
    好多人係身在福中不知福,拉登仔話基層一年只能去一次日本放鬆下,而家就好,有bno 同lord of the ring 去嬰國一世做巨嬰。好期待公司班黃人快啲移民走晒。

    //嘩如果撳鐘仔同囡囡短聚緊,咪要陪過夜?
    呢個可能係髮廊無啦啦有成60個客嘅原因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就真係可以作奸犯科都趕你唔走嘞....

      在尾帝作奸犯科後果可以比我城嚴重得多的。

      //好期待公司班黃人快啲移民走晒。

      最怕班小黃人口爽荷包立。 —_—

      //髮廊

      記唔記得之前蝗國有廢老被髮廊技師按摩生殖器的中國組新聞? XD

      刪除
  11. 去美國都講得通
    始終係地表最強大既國家
    去米國真係唔知諗乜
    由衷希望小黃人唔好再返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米國真係唔知諗乜

      咩呀?事頭婆好歹都是「養母」啊!

      刪除
    2. 咩呀?很多人覺得事頭婆是生母,中共才是「後底乸」。

      刪除
    3. 你啱, 「Hong Kong is not China」XD

      刪除
  12. // 之後要回答有沒有定罪記錄、是否與恐怖組織或激進組織有聯繫。

    放炸彈、掟燃燒彈、隨街打人燒人那些算不算?


    // 米帝咁樣查家宅查三代睇埋你有乜朋友,又唔見班黃C話侵犯私隱

    Share埋俾五眼,yeah!


    // 「反映英國對權利及自由受到限制的香港人所作的歷史和道德承諾」

    我不記得英國有甚麼「歷史和道德承諾」,只記得1962年移民法令和1981年國籍法令。


    // 查實蝗方、建制同藍C根本唔需要咁着力去反制,要做嘢就鴨子划水,唔使俾人知嘅!

    我覺得聲大夾惡之目的是推那些黃黑去移民。


    // 等佢地走得七七八八再諗吓點落閘話無得再返我城做永久居民食兩家茶禮仲好喇!

    秋後算賬一定陸續有來。


    // 「但而家宣埋誓,即係買起埋公餘時間要你表忠。」

    宣誓入籍英國算不算「買起埋公餘時間要你表忠」?


    //「就唔信去到搵唔到工」

    不要問,只要信。
    試吓就知!


    // 30歲未夠就有成百萬同女朋友仔在米國「食穀種」、「慢慢搣」,還不是全靠阿唐仔你份舌環正苦工?

    可能有部份靠投資或家人。


    // 有31個學習重點,有20個提及國家或中華文化,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重點教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和國安法

    成功爭取國民教育!


    //「慎思明辨、理性思考」

    黃黑教師教學生理性思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聲大夾惡之目的是推那些黃黑去移民。
      //秋後算賬一定陸續有來。

      唔得架. 黃黑吃軟不吃硬...除非動真格, 否則口頭上的「硬」只會俾藉口佢地去「抗爭」. 反而順水推舟,表面上抗議但實際上鼓勵佢地走仲好, 最緊要係事後無得俾佢地返來食兩家茶禮.

      //成功爭取國民教育!

      黃師最叻就係搗蜂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