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新聞雜評(三百一十)

信報 2021年5月5日

利君雅傳扣約滿金 港台盡信指控

工會抨等同欺壓 李百全暫無回應

香港電台周一起刪除YouTube頻道逾一年的節目,同日證實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兩度被延長試用期後不獲續聘。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獲悉,管理層全盤信納內部調查結果,裁定對利君雅投訴成立,才不予續聘,港台更準備「以月計」扣除利君雅約滿酬金。

工會批評,管方把處理節目投訴機制套用於評核員工表現是「張冠李戴」,又斥管方扣減利君雅約滿酬金等同欺壓。廣播處長李百全昨出席活動後未有回應提問。本報向港台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據工會透露,管方以處理節目投訴的機制,重啟針對利君雅的投訴調查,上月初通知利君雅報告完成,稱投訴指控成立,李百全全盤信納調查結果,評估員工升遷小組隨後召開會議,認為利君雅不適合轉職公務員,並因應調查報告結果,扣除以月計的約滿酬金。

邱騰華:招聘由部門自理

管方去年9月提出對利君雅重啟調查時,曾向工會表示會按公務員事務局備忘錄,審視其情緒、操行和個人特點等表現,考慮她能否過渡試用期;工會批評,管方未能得出結論下,又以處理節目投訴機制展開調查,重申處理節目投訴與針對員工個人表現,屬不同範疇。

工會表示極不認同管方裁定投訴成立,強調利君雅在7.21事件翌日的記者會,是本着專業、緊守崗位向官員提問,捍衞公眾知情權,希望還原真相;即使管方裁定針對利君雅的投訴成立,亦只涉一日記者會,卻扣起以月計合理應得的約滿酬金,做法極不合理,等同欺壓。

事件主角之一的李百全昨出席五四運動102周年紀念升旗禮後,被多名記者連番追問,他一概未有回應,在職員護送下急步返回廣播大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另一場合表示,港台招聘人手應由部門自行處理,公務員事務局亦會提意見。至於港台刪除YouTube頻道舊節目,他稱港台可自行決定如何處理以往拍攝的資料或節目,毋須徵詢局方意見,相信港台會專業地按行之有效方式處理。

梁唐青儀:五四與反修例背道而馳

昨日是五四運動102周年,港台電視31台播出100集長篇節目《世紀長征》,加深青年認識近代中國史。《世紀長征》活動籌委會召集人梁唐青儀指出,未與港台商討會否上載節目,又說紀錄片包括六四事件及文化大革命,但如何呈現則「要賣個關子」。

梁唐青儀致詞時提到,五四運動參與者遊行示威,某程度與法律上暴動行為類似,但他們為保障國家領土完整才上街,與反修例運動參與者「背道而馳」。

1. 評估員工升遷小組隨後召開會議,認為利君雅不適合轉職公務員,並因應調查報告結果,扣除以月計的約滿酬金。...工會表示極不認同管方裁定投訴成立,強調利君雅在7.21事件翌日的記者會,是本着專業、緊守崗位向官員提問,捍衞公眾知情權,希望還原真相;即使管方裁定針對利君雅的投訴成立,亦只涉一日記者會,卻扣起以月計合理應得的約滿酬金,做法極不合理,等同欺壓。

哈哈,呢篇報導寫到黑面記者妹好似好恨做公墓園咁,唔知實情係咪咁嘅呢?又,依照正苦工廣告,合約工資告好多時都會寫明「一年或以上的合約一般會獲發約滿酬金。受聘人如能圓滿完成合約,並在合約期內一直維持良好的工作表現及行為,可獲發約滿酬金。該筆酬金,加上政府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的規定為受聘人向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所作的供款,將相等於受聘人在合約期內所支取底薪總額的15%。」黑面妹三個月又三個月咁續約法,條文點寫旁人無法得知,但待遇照計無乜可能好過較長期的合約。基本上資方話唔續約,勞方無聲出嘅,因為表現不達標:「講人話喇」已經係以話術來逼使受訪者配合記者所想的方向回應,完全唔係持平的發問,呢啲「專業失德」被人投訴也不能說是冤案。呢種做法與「捍衞公眾知情權,希望還原真相」無關。反骨電台之前的領導唔肯手起刀落,其實也是「為官避禍」之舉吧?

(圖片來源:政府職位空缺查詢系統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 資料統籌主管(44306), captured on 8 May 2021)

信報 2021年5月5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香港電台雷霆刪片 政府部門毋須跟從

官場近日每逢討論到香港電台連串震撼消息,不少政務官都笑說該台現時「最高收視節目」,肯定是廣播處長李百全領銜主演的「港台風波」,從抽調節目、禁止員工競逐新聞獎,以至清洗自家YouTube頻道內容,李百全的手法皆異常新穎,同是政務官出身的鄧忍光(現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當年入主港台也未見引起如斯大爭議。

李百全最近連揮兩刀,包括拒絕與「高喊特首講人話」的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續約,以及下令該台所有上載至YouTube的影片僅得一年「壽命」,已擺放超過一年的一律下架。

由於香港電台屬政府部門,據悉是次刪除網上節目舉動令其他衙門大為緊張,事關教育局、民政事務局、環境局、發展局和警務處等均有其自家YouTube頻道及Facebook專頁,若然港台做法並非李百全「編輯自主」,而是得到港府高層「加持」,各政策局或政府機關不排除會受到波及。

不過,筆者向多名「局中人」打聽後,他們不約而同表示迄今為止未有收到上頭任何訊息,要求各個政策局的YouTube頻道須與港台新手段看齊;在YouTube擁有6.22萬名訂閱者的政府新聞處,亦毋須跟隨港台安排。

政府新聞處回覆筆者時表示,新聞處設立YouTube頻道是為了方便市民查閱官員重要演詞、新聞稿、短片和圖片等,包括最新和舊有內容,確保相關資訊在社會上流傳,讓傳媒和公眾充分了解政府的計劃、政策和工作,故新聞處會繼續現行做法。

新聞處回覆末段更提到,港台是公共廣播機構,其角色和功能與新聞處並不相同,新聞處對港台處理其YouTube頻道的安排不作評論。換言之,特區政府各部門把影片上載至YouTube暫時未受港台事件影響,存放多久也沒時限,毋須學似香港電台節目超過一年必須下架。

翻閱官方早前公布的《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百多頁文件中沒有一段建議刪減YouTube頻道影片。雖然港台方面重申處理方式與官方網頁看齊,惟有關說法似乎缺乏理據,須知道YouTube不會收取港台上載收費,亦無限制存放容量,不似得官網須顧及伺服器及維修開支,港台高層若以為這種解釋可讓市民信服,未免太過樂觀。

2. 下令該台所有上載至YouTube的影片僅得一年「壽命」,已擺放超過一年的一律下架。

其實反骨電台都有一些舊片值得保留,例如《獅子山下》呢類可以放上網作經典重溫。以年期為限刪減節目明顯只係一塊遮醜布,俾返少少薄面自己友咁解:實際上只係那些「不持平、報導偏頗、以不當手後取得資料、或內容資訊未經證實」等為理由而下架。問題係新官上任會唔會講到咁白,講到呢啲節目通通都好似唔跟守則、無王管咁啫。

***

再多兩老師遭釘牌、包括官中老師 教育局:用偏頗教材貶損國家 85人收譴責信或書面警告 2021-04-30 22:22:16

【有線新聞】再多2名老師涉及社會事件被取消註冊資格,包括官中老師,消息指在龍翔官中教通識。教育局指他採用大量偏頗教材,灌輸不當價值觀側重貶損國家。

教育局前年反修例風波至今,接獲269宗老師專業失德的投訴,259宗查完,99宗不成立,未查完的10宗個案,有8宗涉及司法程序。

被裁定投訴成立的老師,有85個收譴責信或書面警告,另外有3名被取消註冊,其中一人參與違法行為被定罪,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被判入獄,亦有一人是官立中學通識老師。

教育局指他採用大量單一角度、偏頗立場的材料,包括未有定案的政治議題,側重貶損國家、挑起對國家反感、打擊國民身份認同。

另外,教育局列舉了老師違反專業操守的行為,指收譴責信或警告信的老師在堂上播、或容許學生播強烈政治訊息的歌。教育局指,教材不應用帶有反政府或港獨色彩的歌曲。另外亦有老師將人說成動物,與學生拍照時做出有強烈政治訊息的手勢。教育局指為了加強把關,每三年為老師做刑事紀錄查核。

教協指,一直有協助被取消教師註冊的官校老師個案,又引述老師指不同意教育局的指控,已撰寫詳盡回應。由於老師未收到教育局信件通知取消註冊,未能完全掌握教育局的理據。

3. 教育局列舉了老師違反專業操守的行為,指收譴責信或警告信的老師在堂上播、或容許學生播強烈政治訊息的歌。教育局指,教材不應用帶有反政府或港獨色彩的歌曲。另外亦有老師將人說成動物,與學生拍照時做出有強烈政治訊息的手勢。

哈哈,「強烈政治訊息的歌」即係指《榮光》、「將人說成動物」即係話將黑警說成是「狗」、「做出有強烈政治訊息的手勢」當然就係「五一黃到金」喇!咁似大學迎新營,究竟乜嘢課堂會玩埋啲咁嘅活動嘅呢?

發表政治漫畫被教局裁專業失德 教師:課餘評論無意煽動學生 港人有言論自由 2021-05-02 11:07:19

【有線新聞】一名中學視藝老師在社交媒體發表自己繪畫的漫畫,被教育局裁定專業失德投訴成立,他認為在課餘時間發表評論並沒有煽動學生的意圖,對教育局的裁決感到失望。

黃SIR是中學教師,這日去市集擺檔,賣的都是自己設計的手工藝品,有貼紙、康樂棋,還有將政治漫畫印成明信片。黃SIR最近被教育局裁定專業失德,暫時未知會如何懲處,最嚴重會被釘牌,取消教師資格,他說來擺檔都是想積穀防飢。「其實年半前收到投訴已有這最壞打算,經過一年半的沉澱,都有這預計,但當現在判決來了,投訴成立當然都會繼續不開心。」

事緣前年5月,黃SIR在社交平台開設專頁「vawongsir」畫政治漫畫,到反修例期間曾經將警察的鼻子畫成「木偶長鼻」,亦畫過一幅漫畫寫著「偷呃拐騙」,上面插著國旗及共產黨黨旗。其後被人匿名投訴說他的創作不恰當,到上星期收到裁決結果,教育局的判詞說,他的漫畫對政府或警察提出無理指控,例如法治已死、警黑勾結。

黃SIR:「香港人有言論、創作自由,我是在課餘時間不是老師的身份在網上做自己的評論,我也不是在課堂渲染這些知識給學生或煽動他們做甚麼,對教育局的裁決我覺得很不公平,也不同意。」

教育局給14天他回應,但他與律師商討過決定不會解釋:「每個人都有對於藝術不同的闡釋空間,你是這樣認為時、我並不認同。用些有趣、諷刺手法談談香港時下的社會問題都會有,是否香港政府再容不下這些幽默,我不認為我畫的漫畫有問題 ,我不認為我要怕,我應繼續說或畫我認為正確的事。」

4. 黃SIR在社交平台開設專頁「vawongsir」畫政治漫畫,到反修例期間曾經將警察的鼻子畫成「木偶長鼻」,亦畫過一幅漫畫寫著「偷呃拐騙」,上面插著國旗及共產黨黨旗。其後被人匿名投訴說他的創作不恰當,到上星期收到裁決結果,教育局的判詞說,他的漫畫對政府或警察提出無理指控,例如法治已死、警黑勾結。黃SIR:「香港人有言論、創作自由,我是在課餘時間不是老師的身份在網上做自己的評論,我也不是在課堂渲染這些知識給學生或煽動他們做甚麼,對教育局的裁決我覺得很不公平,也不同意。」

阿黃 sir 佢唔係做緊評論時局,而係「作出無證據指控」:佢有乜理由、證據證明黑警呃人(木偶長鼻),又或者係話「殺人政權」「偷呃拐騙」呢?無證據指控(例如只係根據傳聞或片面報導)即係老屈、造謠,呢啲都點可以叫做係「知識」呢?黃 sir 對「專業失德」的定義似乎是要乎合「在課堂渲染這些知識給學生或煽動他們做甚麼」這條件,即係「無教壞佢嘅學生」就無問題,相當狹義;但造謠有可能煽動仇恨,令其他人做出違反行為,黃 sir 咁做是否在大原則上違反了教C的專業操守呢?

***

信報 2021年4月23日

時事脈搏 港聞

被指未簽宣誓聲明 環保署公僕遭停職禁入辦公室

職工盟表示,在環保署任職逾30年的公務員胡先生,被指未有在限期前簽署擁護《基本法》和効忠特區聲明而被停職,更被禁進入辦公室,令他無法取回在內的藥物及住所門匙,已連續數晚露宿街頭。

職工盟指出,環保署高層於4月20日高調巡視胡先生的辦公室,並作出禁止胡先生進入辦公室的指示,更命令其上司於4月23日清除胡先生擺放於辦公室的個人物品,送回其住所,否則將送往堆填區。

胡先生今日在職工盟幹事陪同下,前往位於灣仔合和中心的辦公室領取私人物品。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李瑞安指,本月12日胡先生被停職當日已給予胡先生時間收拾物品,並同時告知停職後不可再返回辦公室,會安排將餘下物品送回。

5. 職工盟表示,在環保署任職逾30年的公務員胡先生,被指未有在限期前簽署擁護《基本法》和効忠特區聲明而被停職,更被禁進入辦公室,令他無法取回在內的藥物及住所門匙,已連續數晚露宿街頭。

黃人啲故事真係愈來愈離奇:

在環保署任職逾30年的公務員胡先生點解會露宿街頭?唔通佢無屋企人同住?

就算佢係一個人住,唔通佢屋企把門鎖唔係用電子密碼鎖?

如果佢屋企把門鎖係傳統式,點解鎖匙唔係跟身,反而會留係辦公室過夜?

就算佢真係漏低咗門匙係辦公室,點解佢唔搵C父破開門鎖?

就算佢唔想爆門,點解佢唔住酒店 staycation?

就算佢無錢住酒店 staycation,點解佢唔搵親友幫手,借錢甚甚借宿一宵?

就算佢無親無故,點解佢又識搵織公萌?

點解織公萌見死不救,只係陪胡先生去公司理論,而唔搵地方俾佢暫住?

聶德權指25名拒宣誓公務員已辭職 有環保署職員稱被禁回辦公室 批對方說法不實 2021-04-27 16:23:40

【有線新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25名拒絕簽署宣誓聲明的公務員已自行辭職。對於早前有環保署職員,稱有簽署聲明但被禁止返回辦公室,聶德權指他的說法不盡不實。

聶德權:「拒絕簽署聲明,等於拒絕確認基本責任,對他們留在公務員隊伍失去了信心,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會要求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其中有很多不盡不實的地方,當事人,第一他有提交聲明回來,但聲明內簽署上,三次都寫了其他字句,所以不符合妥為簽署聲明要求。」

6. 其中有很多不盡不實的地方,當事人,第一他有提交聲明回來,但聲明內簽署上,三次都寫了其他字句,所以不符合妥為簽署聲明要求。

真係笑咗。原來所謂「有簽署聲明但被禁止返回辦公室」係疑似簽咗「五一光時」口號在簽名欄(笑),果然係字面上符合咗「有簽署聲明」的要求(只不過係個「簽署」唔 valid 而已)。黃人編故仔唔得,但話術真係幾勁,一唔小心就會俾佢地 fake 到。

16 則留言:

  1. //他有提交聲明回來,但聲明內簽署上,三次都寫了其他字句,所以不符合妥為簽署聲明要求。
    其實要签就認真签,唔想签就唔好签,搞埋啲咁嘅嘢做乜呢?對自己又冇好處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埋啲咁嘅嘢做乜呢?對自己又冇好處嘅。

      唔夠膽搞革命(證明當初黑暴的豪情壯語只係吹牛), 只能以小學雞式抗爭, 來自我感覺良好一番.

      「我有去考試, 我有交考卷, 但最後我唔合格」係人都會 relate 到係你答得唔啱.

      但「我有交聲明,但佢地唔承認」就好少人relate 到簽署唔合規, 黃人就好容易以頭條黨形式去誤導別人, 令其他人覺得正苦唔啱.

      其實同你開支票, 故意亂咁簽名等彈票一樣, 呢啲係欺詐行為.

      刪除
  2. 群丑亂舞

    利君雅都幾可惜, 巴基斯坦裔做到大台記者肯定經過一翻努力, 之後條路難行了

    不如D趁光環未褪, 去開間黃到金咖喱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如D趁光環未褪, 去開間黃到金咖喱店

      好似有線某啲記者咁,都可以去黃色傳霉繼續記者生涯的, 可以同「我好想繼續做記者」的玉玲姐一齊拍擋.

      臘腸新聞: 勢將絕緣港台 告別《鏗鏘集》 蔡玉玲:我想做記者,我會喺新聞業繼續努力

      刪除
  3. //呢篇報導寫到黑面記者妹好似好恨做公墓園咁,唔知實情係咪咁嘅呢?

    利小姐又幾好笑,一時又好勇咁叫人講人話,一話延長合約要調查就失晒綜咁,淨係靠工會係度傳聲,啲吉士去晒邊?記者話晒都係第四權為人發聲,咁貼身嘅事又唔為下自己發聲?
    擺明就好緊張份工啦,一份年年跳point嘅傳媒工,未升正待遇都好過好多做左好多年嘅行家,我係佢行家一定支持佢,轉頭真正衷心多謝佢吉左位出黎俾大家一個機會。

    //即使管方裁定針對利君雅的投訴成立,亦只涉一日記者會,卻扣起以月計合理應得的約滿酬金,做法極不合理,等同欺壓。
    佢本身係公墓園聘用條件,只不過係有三年試用期,請問有咩約滿酬金呢?睇正苦啲招聘廣告未見過公墓園位有呢種待遇,只係非公先見有。而家咁算唔算搬龍門先?

    //環保署職員
    呢位叔叔唔係第一次上報了

    翻查資料,該名高級環境保護男督察曾於2010年在區院興訟,聲稱遭同組男上司性騷擾,他延聘律師以《性別歧視條例》入稟向上司提出民事訴訟,案件於2012年1月在區域法院開審,惟雙方最終在開審前簽下同意書,決定不再繼續聆訊。法官即時批准申請,而有關同意書條款則下令保密。

    //但造謠有可能煽動仇恨,令其他人做出違反行為,黃 sir 咁做是否在大原則上違反了教C的專業操守呢?
    唔係樣樣事都可以用私事去做遮羞布,唔係咩叫專業操守?教師除左傳授知識,重要教化學生品德,所以一般人都會對教師嘅品德有一定嘅期望。
    有唔少學生就係被教師鼓勵同默許之下先犯下嚴重罪行,咁就跟一世;班教師講幾句坐係後面食下薯條當唔關佢事係咪公平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時又好勇咁叫人講人話,一話延長合約要調查就失晒綜咁,淨係靠工會係度傳聲,啲吉士去晒邊?

      講得唔好聽: 又要做G 又要起貞節牌坊...

      //約滿酬金

      吓? 我真係以為佢係非公. Default 係無得轉做公墓園...

      //該名高級環境保護男督察曾於2010年在區院興訟,聲稱遭同組男上司性騷擾

      D, 正苦部門真係奇葩, 班員工好似奉旨搞事唔怕俾人炒咁. 公墓園考核和炒人制度應該也要「完善」一下才對吧?

      //教師除左傳授知識,重要教化學生品德,所以一般人都會對教師嘅品德有一定嘅期望。

      黃人不嬲都係雙標, yellower than yellow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hiter than white...

      刪除
    2. //惟雙方最終在開審前簽下同意書,決定不再繼續聆訊。
      可惜啊冇得知道喺點搞法..十年前阿叔可能喺小鮮肉?XD 之後喺唔喺仲喺同一嗰組做?

      //點解佢唔搵親友幫手,借錢甚甚借宿一宵?
      //唔搵地方俾佢暫住?
      郁啲阿叔就話性騷擾咪搞

      //教師除左傳授知識,重要教化學
      教做TATP化學火魔法

      //好似有線某啲記者咁,都可以去黃色傳霉繼續記者生涯的,
      其實傷巷咁多黃霉,點解成日都話冇得做咁,除非黃霉待遇極差喇做唔落,喺就同啲伎者工會反映吓喇。

      刪除
    3. //之後喺唔喺仲喺同一嗰組做?
      //郁啲阿叔就話性騷擾咪搞

      哈哈, 咁就真係「叔.叔」了 XD

      //除非黃霉待遇極差喇做唔落

      記者糧支市場價都係好一般, 而且私人市場點都要睇老細面色, 梗係無打正苦工咁薪高糧準又可以鬧老闆咁爽.

      刪除
  4. https://app3.rthk.hk/recruit/upload/pdf__1567999466.pdf

    咦,又真係有約滿酬金喎,不過我諗呢個職系嘅安排比較唔同。其實都講明要表現良好....表現良好就直接公務員就唔會中止合約,黃人又係講啲唔講啲係要「表現良好」呀。

    另外,呢個助理節目主任唔升坐夠13年都上到五皮幾,我諗好過唔少佢中高層行家,都真係唔怪得佢咁緊張份工
    ————
    聘用條款:獲取錄的申請人通常會按公務員合約條款受聘,為期三年。如受聘人 在合約期內工作表現和行為一直良好,在合約圓滿結束後可獲約滿酬金。該筆酬 金連同政府向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供款,會相等於合約期所得實職底薪總額的 15%。當受聘人完成三年的合約條款後,或會獲考慮按當時適用的長期聘用條款 聘用。

    ———
    薪酬:總薪級表第14點(每月港幣28,725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每月港幣53,195元)
    ———

    //十年前阿叔可能喺小鮮肉
    阿叔五張幾喎。十年前最多咪嫩叔

    //郁啲阿叔就話性騷擾咪搞
    突破盲腸!!!

    //教做TATP化學火魔法
    我覺得要教埋標點符號同重組句子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又真係有約滿酬金喎

      謝調查報告,感激!

      //黃人又係講啲唔講啲係要「表現良好」呀。

      要「表現良好」才有約滿酬金,係正苦一向的 terms and conditions.

      //呢個助理節目主任唔升坐夠13年都上到五皮幾,我諗好過唔少佢中高層行家,都真係唔怪得佢咁緊張份工

      仲有得D上司唔怕被炒, 爽爆!

      //突破盲腸!!!

      我都笑咗!

      //我覺得要教埋標點符號同重組句子

      我呢度的讀者語文水平普遍唔差. XD

      刪除
    2. 公務員並不是第一日入政府就是長約的,大部分都是合約形式on probation 3年,然後才轉為長約,一不過據我所知大部分都取消左3年後的約滿酬金,估唔到港台仲有

      刪除
    3. //大部分都是合約形式on probation 3年,然後才轉為長約,一不過據我所知大部分都取消左3年後的約滿酬金,估唔到港台仲有

      係,睇正苦招聘網都見到,多年都係 probation 三年。有約滿酬金呢吓最神奇:如果表現不佳,做唔到公墓園,自然無約滿酬金;如果表現良好,轉到做公墓園,咁算唔算「約滿」?

      刪除
  5. 有政府yc公墓猿,簽完宣誓後,唔敢直接表態支持港獨同鬧政府,日日怨婦咁又話冇自由又被迫害,都唔知好嬲定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IQ高焗腸話齋: 你地唔鍾意可以唔做呢份工...

      不過睇死好多公墓園部門阿頭都係黃, 唔夠膽咁講...

      刪除
    2. //日日怨婦咁又話冇自由又被迫害
      //睇死好多公墓園部門阿頭都係黃, 唔夠膽咁講

      遲啲要和老共嘅公務員換位學習,又可以斬一批無RETURN HOME CARD 嘅。不過,最好學埋傷葉機構咁,開本面書出嚟睇就更好。當然最理想係實行罌殖嘅查三代、白屋、同遞解出境。既滿足龜罌的感覺,對治安又好。

      WILL

      刪除
    3. //遲啲要和老共嘅公務員換位學習,又可以斬一批無RETURN HOME CARD 嘅。

      強制北上 field trip 都得 XD

      //當然最理想係實行罌殖嘅查三代、白屋、同遞解出境。既滿足龜罌的感覺,對治安又好。

      遞解出境就唔得,有違基本法; 查三代都夠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