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爸爸可否不要老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伏在辦公桌上,呼呼大睡。)

(忽然,「砰」的一聲,辦公室門被暴力打開,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黑色低胸小背心、累色 bra 帶和熱褲的少女衝了進來。)

(少女身手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用後腳將門關上。)

(男子被驚醒,滿臉惶恐。)

(少女一個箭步衝前,拉下男子的口罩,即時大哭起來。)

少女:(抹了抹眼淚)爸爸,我的夢境果然成真了...我好擔心你啊!

爸爸:(抹了抹嘴角的口水)阿雪,你又做了甚麼噩夢了?又是那些性暴力的鏡頭麼?

阿雪:(撲進爸爸懷裡)爸爸,可不是呢?我是發夢,夢見你患了腦退化,我們發生個的種種,甚麼都不記得了!(唱)

「叮噹可否不要老 伴我長高

  星矢可否不要老 伴我征討 

  孩子 即使早知 真相那味道

  卻想完美到 去違抗定數

  偶像全部也不倒

  爸媽以後也安好

  最好 我在意的 任何面容都 不會老

  為何 在遊蕩裡 在遊玩裡 突然便老去

  談好 一個事情 可以兌現時 你又已安睡

  祈求 舊人萬歲 舊情萬歲 別隨便老去

  時光 這個壞人 偏卻決絕如許

  停留耐些 也不許」

爸爸:(輕拍阿雪背脊)阿雪乖!我好歹也是行醫的,怎麼會那麼輕易患上腦退化呢?

(阿雪轉身坐在爸爸大腿上,輕倚着他。)

阿雪:(搣了爸爸的面珠幾下)爸爸,如果你不是失心瘋了,為何會要我地班手足打疫苗才可以返學、住宿呢?你係咪想幫政府谷針~~~

爸爸:(即時口窒窒)喔...

阿雪:(得勢不饒人)爸爸,你要手足們打針,即係剝奪我們身體的自主權,好暴力喔!

爸爸:(打起官腔)但係手足們在課室、飯堂裡的活動都是密切接觸者,而且宿舍內的人與人的連結又多...我校咁做都係為大家的健康着想啫...即係好似扑嘢要戴套咁...

阿雪:(大怒)吓!爸爸你咁講,即係話我將班手足當係 condom 啫!我不依呀!

爸爸:(耍手擰頭)我無話過呢啲係不道理行為呀!我...我都係學那位時鐘部長講啫!

阿雪:(左扭右扭)爸爸,你咁都講得出,唔通你真係唔記得咗我地當日閉門談話,呷着茶交心的情景麼?(唱)

「紅茶館 情侶早擠滿 依依愛話未覺悶

  跟你一起 暗暗喜歡 熱愛堆滿 你身邊伴 情侶一般

  紅茶杯 來分你一半 感激這夜為我伴

  跟你一起 我不管 熱愛杯中滿 要杯中情 贈你一半

  愛意我眼內對你在呼喚 怎麼竟不知道杯中吻舖滿

  似你這般 未領會心中愛戀 懲罰你來後半生保管」

爸爸:(馬上道歉)阿雪,當天你表現得那麼勇敢,說得那麼動人,我又點會唔記得呢!

阿雪:(嚴肅地)爸爸,你唔好以為我係細路囡係度扭計...班黑警對我地嘅唔只性暴力,仲有721、831...

爸爸:(口快快打斷阿雪)阿雪,都過咗咁耐嘞,你同班手足都係放低喇!

阿雪:(大驚)吓!爸爸你話咩嘢話?

爸爸:(語重深長)阿雪,我係勸你同班手足唔好再糾結於數字上面喇...學對面岸,721都可以變321,400係「校正回歸」,係「回歸」啊!(唱)

「填滿一生 全是數字

  誰會真正知是何用意

  煩惱一生 全為數字

  圓滿的掌握問誰可以」

阿雪:(擔心地)爸爸,你...你仲話自己唔係老到懵咗?咁點算呀?

爸爸:(柔聲安慰)阿雪,我點係老到懵咗呢?我係為班手足着想,希望佢地健健康康,留返有用之身...

阿雪:(不屑地)爸爸,你呢句「回歸」真係難聽過粗口!再講信唔信我幫叔叔「校正」吖嗱?

爸爸:(疑惑地)叔叔?

阿雪:(古惑地)爸爸,唔使怕醜喎!「叔叔」咪就係爸爸的弟弟囉!(唱)

「仍有可笑理想 頑固得太理想

  寧願相信生存空間一路膨脹

  懷抱燦爛夕陽 如何短總可滋養

  我的青澀 面對漆黑更上漲

  還有可笑理想 頑固得太理想

  無論總有高牆堆積孤獨屏障

  逃過既定下場 重頭寫一篇真相

  未了小說 未到終結那一章

  誰廉價收買理想 時間搶劫理想

  無論趕我漂流邊疆堅持妄想

  玫瑰種在石牆 無泥土天生天養

  信布穀鳥 以鳥聲給我和唱

  還有可笑理想 頑固得太理想

  回復一個清純娃娃不用培養

  和我幼嫩白羊 搖籃曲一起清唱

  撒野聲線 令記憶更見鏗鏘

  氹氹轉追我理想 遊戲中說理想

  留住跟我一同反斗的朋友相

  微笑也是善良 傻孩子不卑不亢

  永遠不變 是那天一臉倔強

  永遠相信 未唱的歌會合唱」

爸爸:(安撫着)係囉,我們各位手足都想有一日可以在煲底下除口罩相見架馬!咁就快啲打疫苗喇!你情我願,唔算有違道德!

阿雪:(嘟起嘴仔)爸爸,咁都俾你兜到!

爸爸:(柔聲安慰)阿雪,我又點會害班手足呢?我校俾手足打的是來路針,絕對不是 MIC,祝君BB都係打呢隻針,唔使擔心喎!

(阿雪忽然伸手扭爸爸耳仔。)

阿雪:(大怒)爸爸,你仲話唔係靠害?

爸爸:(大聲呼痛)哎呀~~阿雪,你講乜呀!?好痛呀,你放手先喇!

阿雪:(得意洋洋)爸爸,你知錯就自摑兩巴先!

(爸爸無奈地自摑兩巴。)

爸爸:(洩了氣)係、係、係我錯...(唱)

「我間中飲醉酒 很喜歡自由

  常犯錯愛說謊 但總會內疚

  遇過很多的損友 學到貪新厭舊

  亦欠過很多女人

  怕結婚只會守 三分鐘諾言

  曾話過要戒煙 但講了就算

  夢與想丟低很遠 但對返工厭倦

  自小不會打算

  但是仍 唯獨妳愛我這廢人

  出錯妳都肯去忍

  然而誰亦早知不會合襯

  偏偏妳願意等

  為何還喜歡我 我這種無賴

  是話妳蠢還是很偉大

  在座每位都將我踩 口碑有多壞

  但妳亦永遠不見怪

  何必跟我 我這種無賴

  活大半生還是很失敗

  但是妳死都不變心 跟我笑著捱

  就算壞 我也不忍心 偷偷作怪

  沒有根的野草 飄忽的命途

  誰像妳當我寶 什麼也做到

  舊愛數足一匹布 在這刻寫句號

  只想跟妳終老

  在地球 唯獨妳愛我這廢人

  出錯妳都肯去忍

  然而誰亦早知不會合襯

  偏偏妳願意等」

阿雪:(數說着)我在島上的手足告訴我,他們有不少人都造着同一個夢,說我們政府裝好人,給他們的疫苗是即將過期的,打了也不知會不會變喪屍。

爸爸:(大駭)這...這不可能吧 ?

手足們一定不

阿雪:(胸有成竹)嘿,我們這個不義政權有甚麼做不出來?島上手足是一定不會打這些疫苗的。搞不好出口不成變內銷,過期疫苗給了我校手足打,爸爸你說甚麼辦?出了事誰來負責?爸爸:(掏出手帕抹了抹額上汗珠)這...這...我再考慮考慮吧!

阿雪:(用手指戳了一下爸爸的太陽穴)爸爸,今次靠哂你。唔好唔記得喇!

(阿雪以勝利者的姿態步出辧公室。)

爸爸:(喃喃自語)我...我...這是在造噩夢嗎?

(幕下)

***

伸延閱讀:

台灣增321宗本地確診 上周數字再增400宗、當局否認隱瞞 2021-05-22 20:28:53

【有線新聞】台灣再多321宗本地確診,另外公布過去一周多日,合共加回400宗個案,再多兩人死亡。當局否認隱瞞或「造數」,解釋是因通報「塞車」所造成。

這日新增321宗病例之餘,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首次公布,上周各日多400宗個案「校正回歸」。由本月16日起,每日的本地個案各增數十宗;而17日原本錄得單日新高的333宗,更正為406宗。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近日檢測量急增,通報上傳「大塞車」,簡化程序後才一次追溯「落後」的逾萬個檢測結果。他又指更正確診數字可反映疫情趨勢,以免民眾誤會今天(22日)是疫情最高峰,反駁國民黨立委質疑「造數」。

陳時中:「這『帳』沒辦法作。每一個數目字都代表每一個病人,每一個病人就代表醫療的資源該怎麼使用、該怎麼樣來救治這些病人,所以不是一個數目字,這不是新台幣,這是人。」

過去一周,當地本地感染多達2365宗,集中於新北和台北。民眾響應當局呼籲減少外出,平日人來人往的台北信義區,早上變成「空城」。立法院再多一名立委助理確診,全院早上大消毒,立委改為視像開會。至於疫情重災區萬華區,附近的消防分隊有多人初步確診,當局說會確保消防緊急服務不受影響。中華郵政的萬華分局亦有人染疫,另有一名住在區內的刑警檢測呈陽性,多名同僚正等候結果。

張竹君:接種疫苗是最終措施 反問市民等甚麼

2021-05-22 HKT 17:18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社區仍有傳播鏈,較難徹底地達致「清零」。

她表示,香港過去一年幾與新型冠狀病毒共存,在等待疫苗研發期間,用了很多方法包括社交距離及檢疫等措施,希望疫情保持低水平,期間市民已做得好好,但相信病毒不會完全離開,市民也無可能長期戴口罩,因此接種疫苗是唯一及最終的措施,反問公眾「仲等緊乜」。

張竹君說,自己在4月前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現時已經有安全及有效的疫苗供港,英國、美國及以色列等國家的疫苗接種情況較好,疫情明顯有改善。香港如果不再加快接種的步伐,未能建立保護屏障,之後一放鬆社交距離措施或者一通關,好容易再引發疫情,呼籲市民踴躍接種疫苗,令社會回復正常生活。

港大、科大、嶺大改口要求宿生或學生打針 學生代表質疑配合「谷針」 2021-05-21 21:16:13

【有線新聞】各大院校較早前對師生是否接種疫苗的態度不一,事隔八日,港大、科大、嶺大宣布要求學生或者宿生打針,有學生會代表質疑校方為了配合政府「谷針」,勒索學生打針。

中大上周四強烈呼籲宿生打針,引起院校接種爭議。港大當時回覆說,分配宿位有既定機制,同學有否接種疫苗不是考慮因素。事隔8日港大就「改口」,8月尾起所有宿生需打針或者自費每周檢測。港大解釋是宿舍內有不少公用設施,相信學生打針後宿舍活動可以全面啟動。

嶺大亦強烈呼籲教職員和學生打針後才可回校,否則要定期檢測,入住宿舍則必須打針或檢測。

態度改變的還有科大,原來沒有打算宿生接種疫苗,星期五科大校長史維等管理層發聯署電郵,鼓勵所有學生、教職員及外判工9月新學期前打針。

科大學生Lauren:「我覺得很正常,因為畢竟學校是人群聚集的地方,為了保障大家安全。」

科大學生余偉洵:「如果連入學校也要便有點麻煩,每天進進出出,又指要交檢測報告,不是太方便。」

科大學生:「我不認為學校應該強迫我們打針,打針與否是我們的自由。」

有學生會代表批評不合理,科技大學學生會發言人麥嘉俊:「大學管理層是否為了響應港府『谷接種率』,見到適用的政策便跟隨,不排除下一步不接種不可上課,其他人面授課堂。」

科大又說正與政府協調安排到校打針,如果因健康理由不能打針需定期檢測。新來港的學生、員工、或者要檢測的人有財政困難,校方會提供支援。

理大要求師生打疫苗否則需定期檢測 學生會聯署促撤回

2021-05-23 16:50

理工大學早前向師生發電郵,強烈呼籲師生員工盡快接種疫苗或在2021/22學年之前的14天完成接種疫苗。若師生員工於新學年開始時未完成疫苗接種,須每週向校方提供檢測報告。理大學生會發起聯署,促請校方撤回相關安排。

理大學生會表示,強烈譴責校方的相關舉動,並批評做法與侵犯個人身體自主權無異。該會指,截至本月17日,衞生署已接獲約2660宗與接種新冠疫苗有關的異常事件報告,並有20人在離世前14日曾接種疫苗,認為可反映接種疫苗有一定風險,公眾憂慮屬於人之常情。該會指,校方應反思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原因,而非以威逼利誘手段促使學生與教職員接種疫苗,漠視學生及教職員意見及自由意志,並認為接種疫苗及接受檢測並非保障校園使用者的唯一方法。

該會反問,若有師生因接種疫苗,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反應或死亡,應由誰人負起責任,並指要求師生於未有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每星期向校方繳交檢測報告,將加重師生不必要的經濟負擔,反問校方是否願意作出補償。該會發起聯署,促請校方撤回有關決定,並呼籲校方不應輕視接種疫苗及接受病毒檢測對學生及教職員的風險與負擔。

警證實蔡展鵬光顧無牌色情按摩店 經調查未證涉不道德、違法行為 2021-05-18 21:20:27

【有線新聞】警方證實國安處處長蔡展鵬光顧無牌色情按摩店,但沒有證據顯示他作出違法或不道德行為。

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是在三月下旬警方巡查灣仔區一間無牌按摩店時當場被發現。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黃維:「我們初步完成了調查,暫時看不到有任何不道德或違規(法)行為,他光顧多少次是調查範圍之一,細節不會在此透露。案件已交予律政司,待律政司進一步指示如何做。」

三月行動,來到五月才交代,他說要時間多角度全方位調查,當時的行動拘捕六名本地女子涉嫌經營色情場所。黃維:「蔡展鵬先生在場所被發現,我們沒有作出任何拘捕,因為在香港法例,光顧無牌按摩場所是沒有違反任何香港法例。正正因為他是一名警務人員,我們重視警務人員操守,再作出全面、深入的調查。」蔡展鵬沒違法、沒違規,為何仍要休假?他說是警隊的安排,已向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匯報調查結果。

陳時中「人與人的連結」神說明 網路引爆笑梗炸鍋洗版

2021/05/13

國內本土確診連環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因為首度透露確診的蘆洲獅子會前會長,與萬華茶藝館(俗稱阿公店)的確診小姐曾有「人與人的接觸」,消息一出,不僅財經網美胡采蘋稍早隨即在臉書發文,稱自己昨日就覺得「獅子會的會長,只是需要時間跟老婆解釋而已」,中肯回覆立馬引發廣大網友回響,笑喊一個疫情將會破壞多少家庭,「人與人的接觸」這驚天6字也被網友炸鍋洗版,一秒成為社群軟體洗版關鍵字!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語出驚人,提到確診的蘆洲獅子會前會長與萬華茶室確診小姐曾有「人與人的接觸」的事實,這番話隨即引發外界諸多聯想,臉書粉專「蠢羊與奇怪生物」為此特地畫出「家庭革命」的尷尬場面,圖中可見一隻母獅子對著公獅「河東獅吼」,似乎再質問公獅「人和人的連結」究竟是怎麼樣一個接觸,而平常雄赳赳、氣昂昂的公獅,這回看起來則一臉心虛,低頭回應「喝....喝茶啦」,生動的漫畫圖文配上「蠢羊與奇怪生物」打趣的貼文「待在醫院治療有惡化往生風險,復原後回家也有往生風險,難」,讓網友看了都爆笑不已。

又臉書粉專「鄉民抓漏」對於該新聞訊息也寫道「華航機師>空服員>前獅子會長>茶室女。情慾流動變成病毒流動,人與人的連結竟造成股市崩跌,真是台灣奇觀!好消息啦!哪次不是好消息!」至於臉書粉專「ICU醫師陳志金」的PO文,則是走高級酸路線,呼籲大家「有找到『連結』就好!就不算是『感染源不明』大家就不要再追問是甚麼連結了!鼓勵染疫民眾誠實交代接觸史,疫調人員辛苦了!」由此可見,阿中部長這驚世一爆,讓各界都忍不住歪樓,認為「人與人的接觸」背後不太單純。

各家動態一曝光,由於實在太過「地獄梗」,不少網友都紛紛爆笑回應,直呼「一個疫情將會破壞多少家庭」、「這應該是從去年至今最歡樂的疫情新聞了」、「我以為比較有錢的人會去林森北路欸」、「瞬間變成爆笑劇」、「凡喝過必留下茶香」、「茶室會不會變成一種復古的流行?」「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會長」、「獅子王念舊錯了嗎?」

不過面對國內疫情亮紅燈,民眾還是得嚴陣以待,防疫不能鬆懈,因此除各大超商、賣場已先後祭出防疫新規定,停止試吃、舉辦活動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宣布,即日起關閉八大特區娛樂場,若社區感染無法控制不排除「封城」,稍早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聲明,防疫措施升級「準第三階段」。

6 則留言:

  1. //並認為接種疫苗及接受檢測並非保障校園使用者的唯一方法
    就算其他方法都會俾呢啲黃黑話"侵犯個人身體自主權"喇,大學竟然為antivaxx發聲(仲喺理科嘅)真喺全世界少見。

    //該會反問若有師生因接種疫苗,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反應或死亡,應由誰人負起責任,
    咁如果有理大群組,再冇得例如堂食,喺唔喺由學生會"負起責任"埋單呢?

    //科技大學學生會發言人麥嘉俊
    呢位乜發言人繑埋雙手嘴藐藐,真喺骨格清奇,盡顯黃黑風範

    //爸爸:(大聲呼痛)哎呀~~阿雪,你講乜呀!?好痛呀,你放手先喇!
    扭耳仔定喺扭...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學竟然為antivaxx發聲(仲喺理科嘅)真喺全世界少見。

      係校方的回應軟弱無力才死得. 明顯各大學都係驚咗國安法才去整治學生會, 依家班有青玩拒打疫苗攬炒, 校方即即無符.

      //咁如果有理大群組,再冇得例如堂食,喺唔喺由學生會"負起責任"埋單呢?

      一於叫保你大廚房佬煮隔離餐!

      //骨格清奇,盡顯黃黑風範

      真係有樣睇架!

      刪除
    2. ECHR rules obligatory vaccination may be necessary

      不過都係唔好提,如果唔係第日出其他唔可以跟嘅事,又會畀人捉住話點解上次跟,今次唔跟

      刪除
    3. //obligatory vaccination may be necessary

      「唔打疫苗」又會唔會剝削了其他人「免於染疫的自由」?

      刪除
  2. 大學作為一個服務提供者
    向邊個提供服務,定唔提供服務理應係自主範圍之內
    唔打疫苗就取消學席咪乜事都冇

    長遠計
    所有大學都應搬返大陸,留返香港啲地起公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邊個提供服務,定唔提供服務理應係自主範圍之內

      班巷孩真係當大學係欠咗佢地咁.

      //所有大學都應搬返大陸,留返香港啲地起公屋

      好多大學都深圳都有校園, 要打針加 return home card 才可以去返學, 否則 distance learning 算了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