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DSE中作試答2021: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

DSE 2021| 中文作文考題淺易 中文老師憂考生「流水帳」式敘事

撰文:胡家欣 2021-04-29 13: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9 18:24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今日(4日)(魔按:應為「29」)開考,卷二作文卷,考生可於三題之中,選答一題。有題目要求考生以「隱藏」為題撰文,也有考題談及「富足的物資條件有利孩子成長」,要求考生論述看法。

有資深中文科老師分析,三條題目中,有兩條特別淺易,但較為擔心考生以「流水帳」方式敘事,要視乎文章立意,才能分辨考生高低,整體而言,卷二的深淺程度與近年相若,切合考生的水平。

第一題:要求考生代入情景,「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試撰文一篇,記述事件經過,並抒發體會。

第二題:在生活中,人們有時會隱藏自己的秘密、情感、想法等等。試以「隱藏」為題,就個人思考或體會,寫作章一篇。

第三題:有人認為:「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中文科老師:題目淺易 文章立意是高分關鍵

教協理事、資深中文科老師張珉聰分析,三條題目中,首兩條特別淺易,但較為擔心考生易「流水帳」方式敘事。他指,這兩題要考取高分,最重要文章立意,以第一題為例,是典型的抒情或說理文章,考生要扣緊與一心的互動經歷,去明白自己例如堅毅、守禮、仁義等正面價值觀,才可考獲高分。

至於第三題為典型之議論文,張珉聰表示,這條題目似「通識卷」題目,考生離題機會應該不大,但寫作時宜扣緊「富足的物質條件」的題眼,不得曲解偏離。他指,整體而言,卷二的深淺程度與近年相若,切合考生的水平。

考生:閱讀卷比往年簡單 「可以背」

考生張同學表示,寫作卷選答第一題,需要運用人物描寫,過往補習功課曾出現類似題目,故容易發揮。她指,閱讀卷比往年簡單,長題目不難,「唔駛點諗,可以背。」她指,比較驚訝兩篇白話文類似,用不同敍事角度表達,令考生易作答。另外,她指,題目要比較兩篇白話文,需要花時間思考,有同學未能趕及完成試卷。

戴同學表示,寫作卷同樣選答第三題,主要寫經濟條件好,有助孩子全人發展,較適合自己作答。至於閱讀卷,她認為程度正常,首有翻譯文學,但不難理解,預期考到2至3級。

第三題:有人認為:「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

「媽!我真的不想再努力了!」

我每次聽到女兒這樣說,我都心如刀割。

幸好,女兒纏着的是媽媽,我每次都可以借機攤開報紙看,假裝什麼事也聽不到。

我是個七十後,今年四十三歲。

八十年代,是一個經濟起飛的年代。

只是「公屋仔」出身的我,也受惠於當年的多元發展。

波地、遊戲機中心、滾軸溜冰場、波樓等等娛樂場所,與及圖書館、自修室、補習社等,都是見證着我成長的地方。

每次父母跟我重溫他們年輕是怎樣艱苦,叫我讀好書,我都嗤之以鼻。

正是少年不知愁滋味。

不是嗎?就算是我當年的會考成績一般,我也能夠考進那所以傳理系聞名的大學,順利考進官營電台,享受那不是吃公家飯但跟公家飯待遇無異的工作。

而跟我一起長大的中小學同學,也不需要是名校出身,依然可以做到醫生、律師、會計師、建築師、警察、消防、或是公務員等。

當然也有些讀書不成,誤入歧途的同學,那是各人造化的不同了。

總之,那是百花盛放、充滿機會的年代,各有各精彩。

富有人家自然有富有人家的生活,但他們的世界卻跟我們普羅大眾沒有交集。

大家起跑線不同,也沒有什麼好怨的。

反而是愈多磨練,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也就愈成熟,「少少苦楚等於激勵」。

「莫欺少年窮」,那個年代年青人的確是不需要甚麼物質條件才能成長。

前題是經濟發展要有生氣,無論黑白兩道都有向上流動的機會。

但肥總督帶着他那兩個漂亮的女兒和和可愛的狗狗撤走之後,一切都不同了。

我踏足職場的時候,事頭婆的肖像已經給換掉了好幾年。

公司的經營方針也由過去的官方喉舌暗暗轉變成為人民發聲。

這本來是好現象,正好讓我們好好運用第四權。但我並不敢太過敢言。

因為我要結婚了。

剛畢業的小伙子,二十歲出頭就結婚,那只有一個原因。

奉子...不...其實是奉女成婚。

她是一名出身自中產家長的港女,唸的是藍血大學,碰巧跟我在某些大學活動裡認識。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我從當年機鋪波樓練回來的本領,深深的吸引了造乖乖女。

也許她真的是太「乖」了,竟然在婚後甘願放棄事業,在家中相夫教女做黃面婆。

於是我順理成章的成了家中經濟支柱。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雖然我的工作也可以算是「鐵飯碗」,但我寧願保持低調,戰戰兢兢打好份工便算。

在公營機構工作,只要儲夠年資,就算升不了職,待遇也不會太差。

而我每月的薪金,絕大部份都奉獻給家庭、老婆、和女兒。

老婆是個典型的虎媽,總是要給女兒最好的:最出名的女校、最好的綱琴、小提琴、豎琴老師、最好的補習天王、最新型號的手機、PadPad、電腦、與及從不斷線的電腦網路。

「如果你不給阿囡最好的,要是她將來失敗了走來怨你,你有什麼好說的?」

想不到老婆從來沒有工作經驗,思想方法卻挺像打政府工的。

當然,不論女兒的成績如何,她也不會虧待自己:美容、包包、旅行、以至美食自拍照,在在都是要「分享」存在感。

尤其是在那次反洗腦遊行中結識的手帕交,經常都找上老婆一起消遣。

那是我們在「唔好搞我個仔!」、「唔好搞我個女!」的口號聲中結識的一家人。

可能是她一向在家中悶着,這天一旦打開了話匣子,她便說過不停;到遊行完了還拉着人家的女主人到麥當當詳談。

我跟那一家的男人對望了一眼,彷彿彼此都有默契,不會主動暸解對方。

反而是在事後,老婆竟然連人家住在哪裡都打聽到出來,真是意想不到。

那是紀律部隊宿舍,我大概猜到那男人是做什麼工作的。

意想不到的是,我們的女兒好像跟那一家人的兒子發長起來了。

他們家的兒子,年少輕狂,有點像我年少之時,我們家的乖乖女被吸引了去,倒是不足為奇。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女兒也跟老婆一樣,在富足的物質條件下成長,就像夏娃遇上了毒蛇,不往那樹上的蘋果咬上一口才是怪事。

更何況老婆總是以「體驗人生」的思想去教化女兒。

這是因為老婆從沒「體驗過人生」,所以便鼓勵女兒去完滿她自己的遺憾。

這也是因為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後盾可恃。

中產思想先是要過着「富足的物質生活」,然後「衣食足然後知榮辱」、追求「民主自由公義」等。

這就是馬斯洛金字塔的解釋。

在母親的鼓勵下,女兒就開始跑到街上。

每一次的抗爭,都是註定失敗。

女兒是在溫室中成長的小花,就算同樣能考上那所藍血大學,卻又何曾試過如此的打擊?

富足的物質生活並不能提高女兒的抗逆能力。

我一向都不同意老婆的怪獸家長育成法,只是「相嗌唔好口」,懶得跟她爭吵而已。

我只暗暗地希望在無力感、失敗感中過活的女兒不要去當天使就好。

猶幸她好像跟那男孩發展得不錯,就算他被捕短期入獄,女兒也對他不離不棄。

我暗自慶幸,人總是要在挫折中才能成長的。

但好景不常,安全法已套在我們頭上來。

「媽!我真的不想再努力了!」

老婆想先把女兒送到前事頭婆那邊唸碩士。

女兒當然抗拒。

聽說她的小男友給對岸官兵抓了,又好像從給他爸爸廠回來了,總之就是行蹤成謎,生死未卜。

「老公,這是BNO的續期表格...」

我按了按手機,看看銀行戶口結單。

我所有的資金都投資在老婆、女兒和這個家上,要實行5+1計劃就要賣樓套現了。

「爸爸,這是他爸爸的車牌號碼,你幫我查一下吧!」女兒跟媽媽哭鬧完,轉為投向的的懷裡。

「唉...」我嘆了一口氣,從公事包中掏出一份文件。「阿女,這是公司給我的宣誓表格,你要我簽那一份文件呢?」

親生仔不如近身錢。如果不是自小要給女兒最富足的物質生活,我又怎會落得如此境地?這對女兒的成長,也是弊多於利啊!

(2,112字)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21:真正了解我的人

DSE中作試答2021:隱藏

新聞雜評(三百一十)

13 則留言:

  1. //但肥總督帶着他那兩個漂亮的女兒
    三個,扣半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呢位考生答題時一定無查過維基 XD

      刪除
    2. DSE考生當年應該未投胎所以情有可原XD 況且當年唔喺三嗰齊喊,喺得兩嗰喊得勁啲令人hen感動印象就深啲
      三嗰應該同呢嗰老豆一樣,有四張幾了!

      刪除
    3. //當年唔喺三嗰齊喊

      呢一個真係唔夠手足 feel...

      //三嗰應該同呢嗰老豆一樣,有四張幾了!

      有無同你一樣一齊黏貼紙?

      刪除
  2. 唔明呢D題目點設定
    我覺得係暗示富/中產二代贏在起跑線
    窮仔女就大條道理怨老豆
    推動仇富甚至階級撕裂, 家庭撕裂

    我都係敵我矛盾入血
    除佐為黑暴招生, 為黑暴正名, 我諗唔到第二個動機囉

    下下都解釋可以作反對意見, 我真係接受唔到
    世界就係有黑暗面,
    系建立完整世界觀消化佢之前,
    俾中學生們直面黑暗面, 又唔給予心理輔導, 最有機會係黑化, 令學生變得偏激和暴戾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下都解釋可以作反對意見
      “估答案”、“估考官想要乜”先係考試重點
      一試定生死嘅環境,唔會有太多學生估偏門
      正常考生都係俾“有錢總會有好處,但係呢,冇錢都可以點點點”為主軸答呢題

      刪除
    2. //下下都解釋可以作反對意見,

      要識用對家的方法想,又可以堅持返自己的原則,能投入又識抽離,寫得好唔容易,要有一定的思維技巧。

      //推動仇富甚至階級撕裂, 家庭撕裂
      //為黑暴招生, 為黑暴正名
      //正常考生都係俾“有錢總會有好處,但係呢,冇錢都可以點點點”為主軸答呢題

      以一般中學生作文考試好似只係650字以上就得,好多嘢都只係輕輕帶過,無乜可能澡入討論。「淺層洗腦」就演變出那些只懂念懶人包的有青。

      刪除
    3. //正常考生都係俾“有錢總會有好處,但係呢,冇錢都可以點點點”為主軸答呢題//

      個人既作文大綱:
      古人有云, 千金難買少年窮, 下面洋洋灑灑描述長長一列少年富足有多少壞處。
      (考慮佐對家意見, 一句就夠, 唔夠字數就堆砌2句例子, 下文寫得興奮夠字就劃返佢, 寫多錯多, 題目要650字, 全文700字超DD先完美)

      但是, 這是古人有云, 古人預計不到今日的時代變遷......(正文開始)

      就可以用六百字喪寫有錢小孩如何個各方面碾壓窮家小孩

      (最後插多刀)... 所謂:千金難買少年窮, 只係窮人的毒雞湯和自我安慰, 現實是唯有富足的物質條件才有利孩子成長, 贏在起跑線才是我們應該追求, 必需追求的

      難道這不是王道答題法?

      --Dogdogchi

      刪除
    4. 我都唔明點解補習天王可以收咁貴。網友随手都可以答到個 model answer 出嚟。

      刪除
    5. //所謂:千金難買少年窮, 只係窮人的毒雞湯和自我安慰,
      喺富人給予貧困人嘅精神鴉片--記得準時返工喇!

      //現實是唯有富足的物質條件才有利孩子成長, 贏在起跑線才是我們應該追求, 必需追求的
      正所謂:公猴都要有個洞穴,條件好嘅公猴,洞穴仲要唔可以太細...XD

      刪除
    6. //--記得準時返工喇!
      //公猴都要有個洞穴,條件好嘅公猴,洞穴仲要唔可以太細

      要「唔好白撞」梗係要老豆準時返工,成功靠父幹!

      刪除
  3. //以一般中學生作文考試好似只係650字以上就得,好多嘢都只係輕輕帶過,無乜可能澡入討論。「淺層洗腦」就演變出那些只懂念懶人包的有青。
    //(考慮佐對家意見, 一句就夠, 唔夠字數就堆砌2句例子, 下文寫得興奮夠字就劃返佢, 寫多錯多, 題目要650字, 全文700字超DD先完美)
    我當年作咗千字文...三條題目都無我擅長嘅...是但擲筆,指中一條,馬上用半粒鐘亂寫咗1200字...好似咩參觀博物館之類....寫到仲衰過小學生...但最後亂咁作嘅小學生作文,竟然攞到....真係嚇得我...唔怪得咁多人攞到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嚇得我...唔怪得咁多人攞到A

      妖, 我當年寫乜都咁就手 XD 好多人以為理科生中文拎A好難, 其實我又唔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