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1年5月)

經過一輪研究,魔術師對於幣安(Binance)的 C2C 出金法始終沒有好感,故此如無意外會用 June 姐介紹的 FTX 開戶作虛擬貸幣的交易平台(先鳴謝),當然 WireX 也可作少量買賣之用。至於出金方面,已證實 Paypal HK 是不能以 WireX Debit Card 增值,故此 Cash out 到銀行戶口是此路不通(見《虛幣撐新彊》);但原來支付佬是接受 WireX Debit Card link up 的,或多或少也是另一種 Cash Out 虛幣的途徑(有待實測),似乎可以補充 WireX Debit Card 每月只可免費從 ATM 提取$400李家坡幣(約$2,000我城貨幣)的不足(反而PlayMe、微信女就唔接受 WireX Debit Card 了)。

至於虛弊(笑)組合方面,類似外匯一樣的加密貨弊高風險投資主要係非穩定弊,資產增值為主,可以放落商品組合;穩定弊相對地風險較小,便放落現金及債劵組合,再睇下會唔會可以收高息,提供一下日常生活使費(例如 Celsius Network 呢類高息虛弊存貸平台畢竟沒有存款保障,少量玩吓無傷大雅,訓身就唔好了)。

上月結算,魔術師投資組合的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及債券比例為33.6:4.1:28.2:34.1,竟然係要各自依比例沽出商品(順手趁機極少量換馬至虛幣)、房託加上少量現金投入股票項,當中亦包括了複式盈富在5月底派息後的股息再投資,去維持34:4:28:34的目標比例。以100萬股票倉而言,資金配置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4%)

1. 複式盈富組合

  • 盈富基金(02800.HK):增持。股息再投資,派息後買入。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Global X 中國iShares 安碩恒生科技 ETF(03067.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Global X 恒生高股息率 ETF(03110.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乙. 商品組合(4%)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虛擬貨幣(非穩定幣)基金

  • Ethereum(ETH):新加入。以太坊礦工手續費代幣,只要 ERC2.0 幣圈存在便有需求價值。

3. ETF/ETN

  •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PALL.AMEX) :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 順豐房託:新加入觀察名單。待研究上市資料,有可能 IPO 抽新股。

2. ETF

  •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4%)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4. 虛擬貨幣(穩定幣)基金

不變。

5. Mortgage Link

增持。

6.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組合不變如下:

  • 1月:ATAX、STOR、BBDBCN 6.125 Jan15'23、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 2月:SBLKZ、PEMEX 6.35 Feb12'48
  • 3月:16、778、DHCNL、GNW 7.625 Sep 24'21、PEMEX 6.75 Sep 21'47
  • 4月:808、1426、ATAX、STOR、DELL 6.5 Apr15'38、GEO 6 Apr15'26
  • 5月:2800、6823、405、1503、87001、SBLKZ、WEWORK 7.875 May01'25
  • 6月: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 7月:823、ATAX、STOR、BBDBCN 6.125 Jan15'23、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 8月:SBLKZ、PEMEX 6.35 Feb12'48
  • 9月:6823、778、808、1426、1503、87001、DHCNL、GNW 7.625 Sep 24'21、PEMEX 6.75 Sep 21'47
  • 10月:3110、405、ATAX、STOR、DELL 6.5 Apr15'38、GEO 6 Apr15'26
  • 11月:2800、16、SBLKZ、WEWORK 7.875 May01'25
  • 12月:823、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 每月派息:AGNC、GOF

每月收息表不變如下(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投資理念更新如下:

***

伸延閱讀:

【提幣都免費!】低收費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簡單申請及功能介紹

Celsius Network—每個禮拜派息嘅加密貨幣收息平台

264.6万美元!探寻天价ETH手续费背后的安全问题(知乎:区块浮世绘)

虛幣撐新彊

信報 2021年4月28日

順豐房託預路演 瑞信估值逾40億

由順豐控股(002352.SZ)分拆的順豐房託,正進行上市前預路演,其上市安排行之一的瑞信,給予該公司估值介乎40億元至47億元,股息率相當於4.6%至5.5%,與現時在港交所(00388)及新交所上市的房託股所提供分別約4.3%及5%的股息率相若。

股息率睇齊已掛牌房託

瑞信指出,電商、第三方物流業及冷凍鏈物流業迅速擴展,帶動對物流地產的需求,加上物流地產供應不多,有助提升物流設施的價值及支撐物流地產的租金增長。

該行提到,順豐房託旗下物業將於今年5月起調升出租租金,在未來5年亦可每年遞增3%至5%,將為順豐房託在2022年至2023年間帶來穩定的收入增長,有助改善其淨物業收益率;預期順豐房託今年可供分派收入達2.15億元,明年及後年則分別錄得2.2億元及2.27億元,複合年均增長率約2.7%。

順豐房託上周已經通過上市聆訊,暫計劃集資3億美元(約23.4億港元),最快下月正式掛牌。星展為其上市保薦人,瑞信及摩通則是其聯席全球協調人。

信報 2021年4月16日

高天佑 新聞點評

香港90後首富與「幣圈」

誰是香港九十後首富?據《福布斯》最新公布香港富豪榜,兩個九十後年輕人榜上有名,其一為新地(00016)第三代、現年29歲的郭基浩(Jonathan),據估計擁有24億美元(約187億港元)身家;另一人是同樣29歲的Sam Bankman Fried,身家高達87億美元(約677億港元),差一點就躋身十大富豪之列(僅次於第十位、阿里的蔡崇信)。這位「薯條哥」上榜背後,關乎一件很多人未必知道的事情,即香港除了是傳統金融中心,其實也是加密貨幣金融中心。

昨文談到剛在Nasdaq掛牌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估值達1000億美元,更勝港交所(00388);姑勿論箇中是否泡沫炒作,至少顯示cryptocurrency近期「造富」威力有幾強勁。

FTX薯條哥專攻衍品

繼Coinbase後,市場人士估計更多虛幣交易所排隊上市,其中幾家的總部都位於香港,包括主打加密貨幣衍生產品的FTX,而Sam Bankman Fried正是FTX創辦人兼CEO。

「薯條哥」來自美國,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IT)物理系,2014年學成後曾在華爾街券商Jane Street擔任交易員,2017年自立門戶,創辦加密貨幣量化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2019年來港成立FTX,並定居香港至今,所以被《福布斯》歸入「香港富豪榜」名單。

筆者在昨文形容Coinbase為「模範乖學生」,穩打穩紮,不沾手高槓桿及衍生產品交易服務;與之相比,FTX雖不算「壞學生」,但其業務路線無疑「狂野」許多,主營加密貨幣衍生產品,甚至特為去年美國大選推出了代幣合約(Token Contract),讓投資者押注於特朗普或者拜登,某程度上如同網絡賭場。

十大平台近半駐香江

當然,上述「賭總統」合約只不過屬FTX的花邊玩意,該公司核心業務始終是針對Bitcoin、 Ethereum等主流加密貨幣的衍生產品買賣,現時是全球最大同類平台,除了供散戶高槓桿短炒,更重要角色是為加密貨幣市場注入流動性,同時為大戶及機構投資者提供對沖工具。正如傳統的外滙及商品期貨市場,必定有人短炒,此乃高效金融體系不可或缺環節,「正」與「邪」視乎怎麼運用,而FTX矢志成為主流兼正規的加密貨幣衍生產品交易平台。

除了FTX,多家國際級加密貨幣平台及相關企業的運作大本營皆在香港,包括火幣網、Crypto.com、Bitfinex、Bit-Z、OKCoin等,幾乎囊括了全球十大虛幣交易所半數名字。

金融中心存另類優勢

加密貨幣公司為何鍾愛香港?相信無關「愛國者治國」或者《港區國安法》,而是因為香港針對加密貨幣的監管較諸中國內地及美國寬鬆(內地已禁絕加密貨幣境內交易,美國則從聯邦到地方都有各種繁瑣法規,隨時觸及法網),又能夠滙聚中外資金及人才,加上簡單低稅率優勢,這跟香港成為傳統金融中心的原因頗為雷同。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濁則多「水魚」。就像香港身為傳統金融中心,同時也存在不少避稅、逃稅甚至洗錢活動。同樣道理,香港現時加密貨幣行業發展蓬勃,亦充斥大量炒作投機、抽水雞棚、天仙局,可說是two sides of a coin。

根據FTX官網,其7名核心管理層有3個屬中國人或華裔人士,包括聯合創始人兼CTO Gary Wang(畢業於MIT,曾任Google程式員)、CFO Jen Chan(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曾任職KPMG)、 CMO Darren Wong(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曾任Simility程式員)。難怪現今香港很多大學生的dream jobs不再是加入投行或Google,亦未必是做YouTuber或者電競選手,而是投身「幣圈」。

加密貨幣炒風旺盛,不排除這股熱潮很快冷卻甚至爆煲,幾許發達傳奇故事屆時消散如浮雲,但區塊鏈技術在炒作之餘,亦代表着未來科技世界其中一種大勢所趨;譬如2000年dot.com泡沫爆破,無礙科網巨浪席捲全球。在加密貨幣金融時代,香港暫時佔有先機,且看下一回合如何發展。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