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DSE中作試答2021:隱藏

DSE 2021| 中文作文考題淺易 中文老師憂考生「流水帳」式敘事

撰文:胡家欣 2021-04-29 13: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9 18:24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今日(4日)(魔按:應為「29」)開考,卷二作文卷,考生可於三題之中,選答一題。有題目要求考生以「隱藏」為題撰文,也有考題談及「富足的物資條件有利孩子成長」,要求考生論述看法。

有資深中文科老師分析,三條題目中,有兩條特別淺易,但較為擔心考生以「流水帳」方式敘事,要視乎文章立意,才能分辨考生高低,整體而言,卷二的深淺程度與近年相若,切合考生的水平。

第一題:要求考生代入情景,「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試撰文一篇,記述事件經過,並抒發體會。

第二題:在生活中,人們有時會隱藏自己的秘密、情感、想法等等。試以「隱藏」為題,就個人思考或體會,寫作章一篇。

第三題:有人認為:「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中文科老師:題目淺易 文章立意是高分關鍵

教協理事、資深中文科老師張珉聰分析,三條題目中,首兩條特別淺易,但較為擔心考生易「流水帳」方式敘事。他指,這兩題要考取高分,最重要文章立意,以第一題為例,是典型的抒情或說理文章,考生要扣緊與一心的互動經歷,去明白自己例如堅毅、守禮、仁義等正面價值觀,才可考獲高分。

至於第三題為典型之議論文,張珉聰表示,這條題目似「通識卷」題目,考生離題機會應該不大,但寫作時宜扣緊「富足的物質條件」的題眼,不得曲解偏離。他指,整體而言,卷二的深淺程度與近年相若,切合考生的水平。

考生:閱讀卷比往年簡單 「可以背」

考生張同學表示,寫作卷選答第一題,需要運用人物描寫,過往補習功課曾出現類似題目,故容易發揮。她指,閱讀卷比往年簡單,長題目不難,「唔駛點諗,可以背。」她指,比較驚訝兩篇白話文類似,用不同敍事角度表達,令考生易作答。另外,她指,題目要比較兩篇白話文,需要花時間思考,有同學未能趕及完成試卷。

戴同學表示,寫作卷同樣選答第三題,主要寫經濟條件好,有助孩子全人發展,較適合自己作答。至於閱讀卷,她認為程度正常,首有翻譯文學,但不難理解,預期考到2至3級。

第二題:在生活中,人們有時會隱藏自己的秘密、情感、想法等等。試以「隱藏」為題,就個人思考或體會,寫作章一篇。

***

船身顛簸。

空氣中滿是海水的鹹味,夾雜着艙中眾人的汗臭,令我無法戴上口罩。

我隱藏在甲板下的狹小空間,侷促得我連呼吸也感到困難。

可能是因為腦袋缺氧的關係,我的思緒一片混亂,完全想不起現在是甚麼時間,為什麼我會和一群不相識的人躲到這裡來。

我只能隱約地想起前塵和往事。

那隱藏在我腦海的情感,是在那一年反洗腦遊行中開始的。

那是我和一心的首次相遇。

生澀的我不敢跟她搭訕。怎麼說也好當時我只是「方溫仔」,她也只是「小陸妹」。

倒是我們兩位媽媽一見如故,雞啄唔斷。

而我們的爸爸都不約而同,不發一言,只是緊跟着腳步走。

我們兩家人到麥當當吃完晚餐便回家,一入屋媽媽便嚷着要去洗澡。

我知道媽媽一洗便要洗上一個小時,我便趁機會問爸爸:「爹哋,點解你頭先唔出聲嘅?」

爸爸只是輕拍着我的頭,溫婉地說:「阿囝,你又唔係唔知我做邊行,咁高調做乜?記住出得嚟遊行,遲早要還!我仲要供樓養家,你的學費、補習費也不是小數目呢?無咗份工你叫我點算?」

只怪我當時年紀還小,聽不出爸爸的苦心:「咁一心呢?一 心的爸爸媽媽呢?」

爸爸只是沒好氣地說:「一心爸爸也沒有發聲啊!」

我啞然,心中雖然不服氣,但卻反駁不了。只是想不通爸爸又不是做賊,有甚麼好害怕呢?

不過,我沒有追問下去,只是把這個問題隱藏在心裡。

然後,媽媽和一心的媽媽成為了好朋友、好姐妹;而我們的爸爸卻依舊就如兵仔一樣的在旁站岡,侍侯她們玩樂。

「爸爸,你不悶的嗎?」

「傻仔,男人老狗咁多說話為乜?」

我又再啞然。

對,男人不應那麼多話的。

所以即使一心在聖誕舞會中跟我表白,我拒絕了,但我也保持了緘默。

這個是我們兩人之間的秘密,好好的埋藏在心 中。

而一心也跟我維持着普通朋友的關係,沿途走過好幾年,包括兩次革命、與及DSE。

即使是在兩次革命,我的參與也只是做做鍵盤戰士,幫天哥他們打氣。

但當721、831發生的時候,我開始感到憤怒。

我也不敢去問父親事情的真假。

反正他說了我也不會信。

就讓我把這一點點的疑惑,隱藏在心底內。

那一年的事件不斷地升溫,而當我收到暴大的取錄信時,我的人生便開始改變。

作為新生,我自不然也要參加一些「迎新活動」。

今年卻是別開生面,沒有那些惡名昭彰的淫賤遊戲,取而代之的卻是手足訓練營。

正如字面所示,在那裡我認識了很多手足。

雖然我們推心置腹,但大家多數也不談自己的家庭事,以免禍及家人,我也樂得如此。

作為新生,我被鼓勵去支援阿雪,做粉絲團公審段爸。

一面聽着阿雪詳述那些性暴力經過,我心都碎了。

我感到我要為我城盡點心力。

「你若放棄,誰衛我城。」

小秘密擴展成大秘密,我完全不敢想像如果我告訴爸爸媽媽我已經由以前的「港豬」覺醒成為「香港人」,他們會有何反應。

這又將會是一個重大的秘密,暗暗地隱藏在心裡面。

然後,暴大保衛戰開打。

一心她很體貼,為我準備吃的穿的,也為我當上了義務急救員。

我倆的感情,就在戰火中昇華。

之後,我們轉戰保你大。

我為她擋下了子彈,失手被擒。

僥倖的是,到提堂的時候,負責的黑警口供互相矛盾,被假法人直斥其非。

結果我只是被判了很輕的罪,入獄幾個星期。

奇怪的是,到驗毒的一刻,那懲教職員卻跟我說:「X光機今天壞了要修理,你就忍受一下,用回傳統的人手檢查吧。我們有醫生預備好的了。」

本來以為是很可怕的事,但我竟然在被通的一刻,得到了快感...

「好了好了,如果不是要你承受傳統方法,我們可是要你蹲下來鴨仔跳幾下,還要抬頭四十五度角望上來,就是你們的瘋首領也免不了。今次你就穿回衣服去吧。」主任跟我解釋,一眾職員卻在旁竊笑。

我城就是給這些毫無紀律的「紀律部隊」搞垮的!

一心來探望我,我叫她不要掛心,也說出了我被檢查時感覺。

我知道為什麼當年我拒絕了她。

到我出冊後不久,安全法已套在頭上。

我看着房間裡的對聯,「五一光時」,感概甚深。

這時有手足傳來聯繫,勸說我一起出海釣魚。

我心想這兒再無立足之地,唯一不捨的就是養育我多年的父母。

但革命事業為重,只昐有一天真的能光復成功,可以衣綿還斷。

於是我胡亂收拾一些細軟和盤川,便要離家。

「衰仔,你又要到哪裡去了?」由我被補到被審判,人獄到出冊,父親都沒主動跟我說過什麼。

「朋友約我出海釣魚,魚具由他出。」我不敢說要逃亡,此生未必能相見,只得把不捨的感覺隱藏起來。

我也不等父親說些什麼,便奪門而出。

我只感到,我隱藏着的秘密和感情,已接近臨界點,再沒有宣洩的話,我將會爆炸。

想着想着,我終於去到碼頭,等齊人,上船,躲進秘密船艙,開船...也不用多言。

但船程卻提早完結。

一些操着鄰國語言的男人,粗暴地跳上船來,更粗暴地掀開艙門。

甕中捉鱉,我們無處可逃。

我也和十多名同伴分開監禁,直至爸媽找上了我。

「你們怎麼可能找到這兒探監的?」我大惑不解。

「不要問了,吃了這個再說。」爸爸遞上一樽藥丸。

我只能奇怪,為何家屬可給疑犯吃藥?但在父親的催促下,也只得和水吃了。

這是特效藥。

不到五分鐘,我便飛奔到衛生間大鳴大放,去了兩個小時才排完宿便。

將衛生間弄成了「臭格」,我還真的不好意思。

爸爸跟這邊拘留所的職員打了招呼,便帶着媽媽和我乘上專車,到鐵路站再轉特別列車回西九。

原來那些議員對鐵路的想像是真的,只是這鐵路不是用來運兵,而是運「特別人物」。

在列車上,爸爸拿出手機,按了兩按,便說:「好了,阿仔,這 AirTag 的試用版已給你排走了。誰叫你們的大飛那麼快,我們想在境內追也追不了。那十二人,有他們好受的了。不要怪爸爸現在才跟你說這安排。你以後就要帶眼識人,不要再跟他們一起了。」

我忽然知道為什麼我要接受「手動通」。

「事無不可對人言」,說得容易,但又有誰可以做到呢?

每個人總有些不能說的秘密。

而我呢?我就是第十三門徒,是出賣手足的猶大。

我是黑警的兒子,這是我將會帶進棺材裡的秘密。

絕不可以讓手足們知道。

(2,296字)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21:真正了解我的人

DSE中作試答2021: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

Apple AirTag

入獄「通櫃」 明年成絕響(東網 2015年12月26日(六) 00:34)

懲教員稱無見過全裸蹲下答提問 指黃之鋒捏造(東網 2019年01月24日(四))

維基百科:12港人案

21 則留言:

  1. //這 AirTag 的試用版已給你排走了
    有冇震動呢嗰function XD

    //一些操着鄰國語言的男人,粗暴地跳上船來,更粗暴地掀開艙門。
    冇再粗暴掀開XXX會唔會有啲失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冇震動呢嗰function XD

      咁AV???

      //再粗暴掀開XXX

      你打牛精液苗打到係谷X上腦了 XD

      刪除
    2. //你打牛精液苗打到係谷X上腦了 XD
      打到變咗佛爺XD
      "到我出冊後不久,安全法已套在頭上"...其實睇到以為喺安全套已套在頭上XD

      刪除
    3. //安全套已套在頭上

      同陶偽才子差唔多.

      刪除
  2. // 原來那些議員對鐵路的想像是真的,只是這鐵路不是用來運兵,而是運「特別人物」。

    笑咗。根本已有兵在香港。香港四通八達,要運多些兵又何須用高鐵?


    // 我是黑警的兒子,這是我將會帶進棺材裡的秘密。

    劇情峰迴路轉!

    有時不禁想,如兩年前黃黑不那麼仇警而是爭取警察倒戈,今天會是甚麼光境?


    // 你打牛精液苗打到係谷X上腦了 XD

    大笑!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到最後,真係拍案叫絶,有鋒迴路轉的同感。
      不過我係代入左這個“鋒”……

      刪除
    2. 謝謝觀賞. 本文大橋係「消失的第十三人」, 借用猶大、亙不相識、與及網友留言「想知兩個男人的想法」湊合而成 XD

      刪除
    3. //有時不禁想,如兩年前黃黑不那麼仇警而是爭取警察倒戈,今天會是甚麼光境?//

      爭取警察倒戈?
      警察只係一份工, 警察點倒戈呢? 阿一話唔聽保安局長唔聽隻鵝支笛? 要聽晒黑暴?
      當我係散仔, 我倒戈佐之後邊個出糧俾我?

      又, 要爭取其他團體, 就會妥協, 條件交換
      從根本上有違黑暴為我獨尊既原則, 絕不會在黑暴選項之中
      黑暴如果有可以爭取到既團體, 就只有無條件聽佢地話既:自己老豆老母

      --Dogdogchi

      刪除
    4. //當我係散仔, 我倒戈佐之後邊個出糧俾我?

      黑暴認為「香港人」會覺等 良知 > 糧支

      但黑暴自己就 糧支 > 良知

      //黑暴如果有可以爭取到既團體, 就只有無條件聽佢地話既:自己老豆老母

      哈哈, 所以本文都是講緊好老豆.

      刪除
    5. //黑暴自己就 糧支 > 良知//

      黑暴話果D唔係糧支, 係
      A) D人見到我"咁有良知", 所以"送錢俾我駛", 點贊咁既意思
      B) D人見到我"咁有良知", 醒悟到自己真係欠佐我, 所以"俾返我應得既我"
      C) 政府搜刮返泥既民脂民膏, 係屬於我, 我拎返自己既野天經地義

      --Dogdogchi

      刪除
  3. //有時不禁想,如兩年前黃黑不那麼仇警而是爭取警察倒戈,今天會是甚麼光境?
    如果真係有「12隻金鵰基輔」跪下,估計今天應該人人要用健康碼,也不會有伏必泰讓黃巾選擇。

    //笑咗。根本已有兵在香港。香港四通八達,要運多些兵又何須用高鐵?
    兩年多前(2018)中環碼頭演練就告訴黃營,唔好諗住喺市區走水路。要走,去「西貢」啦! 今天回望,收網之後,最安全嘅正常坐飛機走,哈哈哈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今天應該人人要用健康碼,也不會有伏必泰讓黃巾選擇

      仲可俾班黃人揀: 打科興定打國藥? 有得揀先至係老闆。

      //今天回望,收網之後,最安全嘅正常坐飛機走,哈哈哈

      唔係咁多人可以好似班頭目咁有人搭路的說。

      刪除
  4. // 警察只係一份工, 警察點倒戈呢?
    // 當我係散仔, 我倒戈佐之後邊個出糧俾我?

    可能不是明幫,而是暗助及提供情報。

    // 從根本上有違黑暴為我獨尊既原則, 絕不會在黑暴選項之中

    唯我獨尊的心態也有一個發展過程。二零一九年六、七月時政府對暴亂的應對助長了這心態。

    // 如果真係有「12隻金鵰基輔」跪下,估計今天應該人人要用健康碼,也不會有伏必泰讓黃巾選擇。

    真係「後果自負!」了。應不會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不是明幫,而是暗助及提供情報。

      黑暴應該係祈望黑警掉低哂槍投降的戲劇性畫面.

      //二零一九年六、七月時政府對暴亂的應對助長了這心態。

      不嬲都話係蘆葦草只驅散不拘捕的策略問題.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忠誠的廢物?

      刪除
  5.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河北 (深圳)大球場部署嗰班都已經攪得掂啦。那年初夏之後,武警就係為咗分工已而設,等同老尾國民警衛軍咁。

    //忠誠的廢物?
    靠民記? 未到陣前已經調轉槍頭了。

    //二零一九年六、七月時政府對暴亂的應對助長了這心態
    要跪唔一早跪,初次交鋒之後卻跪都痴線嘅!

    //可能不是明幫,而是暗助及提供情報。
    唔洗可能了。又篤擦又文書提供情報、起底、仲有內部文件。

    //仲可俾班黃人揀: 打科興定打國藥? 有得揀先至係老闆
    疫情越來越糟,呢個人口稠密嘅城市仲未識驚

    //唔係咁多人可以好似班頭目咁有人搭路的說。
    我諗起有傻仔入領事館單笑料。不過,剛剛(5月12日)有報導說一個名不經傳嘅男子(18YRS) 都有衛星電話跟身,而佢嘅上線同樣名不經傳,真係滲透的深入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到陣前已經調轉槍頭了。

      咁多年來建制派搵個出嚟見得吓人的大將都無幾多個,培養唔到人材算是哪一個單位的責任?

      //又篤擦又文書提供情報、起底、仲有內部文件。

      話口未完又出咗個「叫G處長」了。

      //呢個人口稠密嘅城市仲未識驚

      傷民真係好怕悶,唔聚會好似會死咁。

      //佢嘅上線同樣名不經傳

      嗰個係個62歲的廢老... 報稱二人互不相識。

      反修例|18歲仔涉暴動縱火罪潛逃逾年落網 62歲女收留者同被捕

      刪除
    2. //嗰個係個62歲的廢老... 報稱二人互不相識。
      提督閣下,62呢個都係透過Telegram團伙介紹,受幕後主腦指使,提供自己的公屋單位及一切生活所需,而幕後主腦已離開香港。十足十啲黑社會電影咁,掟佢入九龍城塞搵個竇俾佢。覺青精(神)回罌殖,應該很開心。

      WILL

      刪除
    3. //十足十啲黑社會電影咁

      同嗰單呃條有青再去呃富婆的橋段差唔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