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DSE中作試答2021:真正了解我的人

DSE 2021| 中文作文考題淺易 中文老師憂考生「流水帳」式敘事

撰文:胡家欣 2021-04-29 13: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9 18:24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今日(4日)(魔按:應為「29」)開考,卷二作文卷,考生可於三題之中,選答一題。有題目要求考生以「隱藏」為題撰文,也有考題談及「富足的物資條件有利孩子成長」,要求考生論述看法。

有資深中文科老師分析,三條題目中,有兩條特別淺易,但較為擔心考生以「流水帳」方式敘事,要視乎文章立意,才能分辨考生高低,整體而言,卷二的深淺程度與近年相若,切合考生的水平。

第一題:要求考生代入情景,「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試撰文一篇,記述事件經過,並抒發體會。

第二題:在生活中,人們有時會隱藏自己的秘密、情感、想法等等。試以「隱藏」為題,就個人思考或體會,寫作章一篇。

第三題:有人認為:「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中文科老師:題目淺易 文章立意是高分關鍵

教協理事、資深中文科老師張珉聰分析,三條題目中,首兩條特別淺易,但較為擔心考生易「流水帳」方式敘事。他指,這兩題要考取高分,最重要文章立意,以第一題為例,是典型的抒情或說理文章,考生要扣緊與一心的互動經歷,去明白自己例如堅毅、守禮、仁義等正面價值觀,才可考獲高分。

至於第三題為典型之議論文,張珉聰表示,這條題目似「通識卷」題目,考生離題機會應該不大,但寫作時宜扣緊「富足的物質條件」的題眼,不得曲解偏離。他指,整體而言,卷二的深淺程度與近年相若,切合考生的水平。

考生:閱讀卷比往年簡單 「可以背」

考生張同學表示,寫作卷選答第一題,需要運用人物描寫,過往補習功課曾出現類似題目,故容易發揮。她指,閱讀卷比往年簡單,長題目不難,「唔駛點諗,可以背。」她指,比較驚訝兩篇白話文類似,用不同敍事角度表達,令考生易作答。另外,她指,題目要比較兩篇白話文,需要花時間思考,有同學未能趕及完成試卷。

戴同學表示,寫作卷同樣選答第三題,主要寫經濟條件好,有助孩子全人發展,較適合自己作答。至於閱讀卷,她認為程度正常,首有翻譯文學,但不難理解,預期考到2至3級。

第一題:要求考生代入情景,「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試撰文一篇,記述事件經過,並抒發體會。

***

我跟他的緣份,是從反洗腦教育的遊行開始的。

那些年我們還有遊行示威的自由。

當時我倆並不相識,只是我們爹地媽咪碰巧都帶我們出來感受氣氛,大家走在一起而已。

「唔好搞我個仔!」他的母親喊得聲嘶力竭。

「唔好搞我個女!」我的母親也不遑多讓。

奇怪我是我們的父親都沉默不作聲,只是在旁緊跟着,步伐不領前,也不落後。

那時他12歲、我11歲。

可能是女人之間比較易打開話匣子,遊行時我們的媽媽邊行邊講,還約好了遊行完畢到附近的麥當當快餐詳談。

事實是不但我和他都不知道媽媽們有甚麼好傾,就連我們的父親也是各自各玩手機。

我只知道是我們都是讀友好名校,只不過他念的是男校,我念的是女校。

雖然我跟他只是偶有來往,但我們的母親卻成了手帕交,隨着年月由普通朋友變成好友、深交、再成為知己,話題由生活瑣事到婆仔數、到姐姐的揀選心得、補習天王、升學指南的分享,甚至乎是床笫之事,也是言無不盡。

不要問我為甚麼知道,我就是知道。

總之,經由我媽口中,我對他的暸解,愈來愈深。

終於,在一個聖誕聯校舞會中,我向他表白。

當時我倆在舞池之中,我輕輕去牽着他的手,胸脯貼着他的胸膛,輕輕地請他吃了個波餅。

但是他並不受落。

他只是禮貌地跟我跳完舞步,便輕輕地放開了我的手,消失在人群之中。

我沒有問他原因:我自問樣貌娟好,身材也不差,他不接受總有他的原因。

反正情人都是由朋友做起,我也只比他小一歲,正好借機找他問功課、問考試心得,再借機親近。

而他,也好像忘記了聖誕舞會的事情,像個沒事人的指點我。

直至他進了暴大。

在那個質問校長的場合,我看見了他:他坐在那位叫阿雪的女學生附近。

他是喜歡上那個阿雪嗎?

但是,前一年我跟他表白,他還未認識阿雪,這怎麼可能?

我再也忍受不了心中的煎熬,在某個晚上,我決定到校園去找他,懋問過究竟。

但料不到的是,局勢急速發展,暴大保衛戰開打。

他也是火魔法師之一。'

我默默地跟着他:他餓了,我從餐盒裡拿出自家製的三文治給他;他口渴了,我拿出津路給他飲;他中了TG,我用津路給他洗眼;他受傷了,我就化身義務急救員,往他傷口啜毒氣;他沒火油了,我幫他找來工具,往車子的油箱吸...

他從不需要說出他的要求,我只從他的豬嘴露出的眼神,便知道他需要甚麼。

我就是他成功背後的女人。

我也忽然知道那一年遊行時,我們的爸爸為什麼不發一言,只是在後面緊跟着。

戰事稍息,我倆靠着樹下休息。

「多謝你。」一向不多話的他,竟然先開口,「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

「你那個阿雪呢?戰事吃緊,她卻到了哪裡去了?不是跟段爸在鬼混吧?」我忍不住吐糟。

「你說到哪裡去了?我和那個阿雪也只是有數面之緣而已。」我的推論似乎完全站不住腳。

「對不起。」我再沒說別的,只是在他被汗水濕透的額角上親了一下。

暴大保衛戰過去,黑警撤走,抗戰勝利。

但戰場卻瞬間轉至保你大。

這一次我們卻沒這麼走運,我們一大班手足被圍困了。

我奮不顧身做探子,想覓路而走。

但在一剎那,我感到一股紅光在眼前掠過。

我知道那是黑警夜視瞄準器的光點。

我也預期我會變成爆眼女2.0。

但我沒有失明。

「哎呀~~~」他在千鈞一髮之間閃在我身前,為我擋下了布袋彈。

「快...快走...」他痛得站不起來,只是關顧着我,要我撤退。

這時黑警一湧而上。

我逃脫了,以後也再沒有上街。

他不在了,我也再沒有上街的意義。

我在拘留所中見到他,忍不住問他當年為什麼拒絕我。

我實在怕再也見不到他,他也心知肚明。

「我自已當時也不知道,但我今天卻知道了。」他的回應很神秘。

「這怎麼說?」我大惑不解。

「我...我竟然在被通的一刻,得到了快感...」

這消息對我簡直是睛天霹靂。

「我...我想,我們還是做回普通朋友吧。」他囁嚅着。

「基路難行啊!」我直話直說。

「你我雖然做不成情人,但也能成為知已好友。」他這樣對我說。

「人生於世上有幾個知己

多少友誼能長存

今日別離共你雙雙兩握手

友誼常在你我心裡

今天且有暫別 他朝也定能聚首

縱使不能會面 始終也是朋友」

他唱着歌,腳步浮浮的離開了探望室。

我無言了...

「你可要等我啊!」我心中吶喊着。

可不是嗎?相對起那些去釣魚的手足,在那遙遠的國度,在牢裡叫天不應叫地不聞,還要被逼自拍錄像說一切很好,不用掛心...

我知道你在我城坐牢,已經是很幸福的了。

但我不願意跟你只有做知己的緣。

我沒有說出來的是:我一定有辦法可以把你拗返直的!

我叫一心,今生只嫁前線巴。

(1,755字)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21:隱藏

DSE中作試答2021: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

19 則留言:

  1. 呢三條題目真喺為魔兄而設XD

    //我一定有辦法可以把你拗返直的!
    毒龍鑽XD

    //「我...我竟然在被通的一刻,得到了快感...」
    之後有冇四十五度角含情脈脈向上望呢

    //第二題:在生活中,人們有時會隱藏自己的秘密、情感、想法等等。
    哈哈下集呼之欲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有冇四十五度角含情脈脈向上望呢

      痴瘋仔有機會在第二題客串演出。

      刪除
  2. //「我...我竟然在被通的一刻,得到了快感...」//

    神反轉!! 噗一聲笑佐出泥!!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恐懼鬥室》式扭橋陸續有來。

      刪除
  3. //奇怪我是我們的父親都沉默不作聲,只是在旁緊跟着,步伐不領前,也不落後。
    好想知道呢兩個男人的想法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想知道呢兩個男人的想法

      我係參考《公屋.居屋.私樓》的老豆 XD

      等我諗吓第二題佢地有無機會出場。

      刪除
  4. //中文科老師:題目淺易 文章立意是高分關鍵

    看見第一題,第一反應就是cyberpunk、後現代、意識流
    但這種“立意”在中學考試中會有分嗎
    香港的考試,還是以猜考官想要什麼為最主要要求
    考生真的想表現什麼,知道什麼,從來都是次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見第一題,第一反應就是cyberpunk、後現代、意識流

      呢一題應該係基本記敍文,反而不用太「意識流」

      //立意

      可能呢位老師講的「立意」只是文章主旨的意思而已。

      刪除
  5. 這題目中的"一心",我想過會不會是代表專心一志的態度,將會讓自己一生受用的意思,但又覺得有點前文不對後語... 結果原來真要寫個名叫"一心"的朋友的故事嗎?很奇怪現在考試的題目為什麼會長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

      明顯「一心」就是人名,不用想得太轉彎抹角。

      刪除
  6. 點少得保你大之友誼之光呀

    //我叫一心,今生只嫁前線爸
    段爸?

    我想問點解係津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少得保你大之友誼之光呀

      哈哈, 加咗做插曲

      //段爸?

      打錯, 應該係「巴」, 已改.

      /…我想問點解係津路?

      津路係黑暴恩物呀! 中了TG可以用來洗眼...

      【媽媽Group好心分享】小朋友中催淚彈好多家長做錯了 應該咁做先啱…

      刪除
    2. //津路係黑暴恩物呀! //

      黑暴咁推, 我仲以為津路係日本貨, 居然係MIC

      我要唔用蝗貨!! XDXD

      --Dogdogchi

      刪除
    3. //我仲以為津路係日本貨, 居然係MIC
      我以為喺呆灣貨..蝗貨有毒就如蝗針點用得㗎黑暴竟然"谷"蝗貨,就算冇毒可能聞咗TG+津路就變劇毒XD
      BTW,米帝牛精疫苗果然不同凡響,打完病咗兩日,未試過打疫苗之後會咁,可惜冇得推上報因為十嗰有八嗰都有反應很正常XD

      刪除
    4. //我仲以為津路係日本貨, 居然係MIC

      有無搞錯, 原來毒果都有報...黑暴竟然用蝗貨? 不過... 佢地啲豬嘴都好似係掏返嚟...

      【喝茶心得】香港部落客評比無糖烏龍 中國「津路」大勝

      //米帝牛精疫苗果然不同凡響,打完病咗兩日,未試過打疫苗之後會咁,可惜冇得推上報因為十嗰有八嗰都有反應很正常XD

      咁你適唔適宜打第二針?

      刪除
    5. //咁你適唔適宜打第二針?
      基本上打牛精液苗都會喺咁,比我更嚴重嘅都照打第二針 ,冇反應嗰啲就之前已經中過招...
      打完之後男護士哥哥仔送咗貼紙乙個XD

      刪除
    6. //打完之後男護士哥哥仔送咗貼紙乙個XD

      乜貼紙?肥 john 的大 頭照?

      刪除
    7. 心心貼紙,加'I've had my Covid vaccination' 中間再一個皇冠(官狀病毒?嬰國王塞?)
      尾國好似都有類似貼紙,不如777都考慮吓

      刪除
    8. //不如777都考慮吓

      可以吸引到班黃人拎啲貼紙出來塗鴉, 肉體流膿牆再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