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1年7月)

話口都未完,魔術師已沽出舊年3手的 iBond,再抽到今年3手 iBond 又再即日沽出,然後就將其中2萬數放入螞蟻虛銀賺跟 iBond 包底利息一樣的2%,剩返1萬就轉入去玩虛弊高息存款,少少地感受吓個氣氛,完全係「自製萬應錢」的體現。另外,由於 GNW 將會於7月21日提前贖回9月到期的債劵,到時魔術師的孖展將會清零兼有若干餘額,便可以考慮在8月時將部分資金再轉玩虛弊收息。

6月份是半年結派息期,現金收益較多,加上受金股房託回調,相對之下更令現金及債券項「表現突出」。魔術師投資組合的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及債券比例為33.7:3.8:27.5:34.9,最簡單就係買買買,去維持34:4:28:34的目標比例。

  • 商品方面順便玩下有實金 backup 的虛擬金幣(同時回答網友 Samuel 「虛擬幣價值的錨是什麼?」,某些虛弊是有錨的,或有實際作用的,但更多的虛弊是亂吹)。
  • 同時又試吓買收唔到幾多息的尾帝迷你倉(即係話少少地買入,唔對路隨時可以沽貨走人,對每月收息無影響,no remorse)。
  • 另外見到 Tether(USDT)呢隻穩定弊經核數後宣稱在100%帝弊 backup,於是魔術師也轉過去高息存款,唔傷本少量買入感受吓個氣氛。

以100萬股票倉而言,資金配置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4%)

1. 複式盈富組合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Global X 恒生高股息率 ETF(03110.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乙. 商品組合(4%)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虛擬貨幣(非穩定幣)基金

  • Ethereum (ETH):增持,微調投資比重。放在 WireX 收息。
  • PAX Gold(PAGX): 新加入。價值與實金掛勾。一虛幣可兌一金衡盎司實金,具直接擁有權。夠膽就問尾帝提貨。放在 YouHodler 收息。
(圖片來源:PAX Gold 官方網頁, captured on 3 Jul 2021)

3. ETF/ETN

不變。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AGNC Investment Corp. (AGNC.NASD):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Global Self Storage(SELF.NASD):新加入。號稱「環球」,但實際只是美帝本土迷你倉,為私人、企業、甚至紅白餐酒提供儲存倉庫服務。3月、6月、9月、12月派息。過往派息含 return of capital ,疑似由 IB 退回部份股息稅。
(圖片來源:Global Self Storage 官方網頁, captured on 3 Jul 2021)
(圖片來源:Global Self Storage > Company Information > Tax information, captured on 3 Jul 2021)
  • 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GLPI.NASD):自觀察名單刪除,唔煲無米粥。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4%)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 政府債券二三一一 (4239.HK):己全部沽清。持有7個月連派息,XIRR = 7.47%。
  • 政府債券二四零六 (4246.HK):抽到3手,上市首口全部沽清。賺3.13%。
  •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 5-8 09-24-21(ISIN: US37247DAP15):刪除,全數被贖回。

3.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4. 虛擬貨幣(穩定幣)基金 

  • DAI(DAI):刪除,全數沽清,轉為另一隻帝幣掛勾穩定幣。
  • Tether(USDT):新加入,帝幣掛勾穩定幣,放在 YouHodler 收息。

5. Mortgage Link

減持。

6.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增持,沽出 iBond 存入螞蟻虛銀。

***

雖然房託組合有新成員,但由於持貨量太少,收息不足,未能加入每月收息系列。故此,每月收息系列只抹去 GNW 債券,更新如下:

1月:ATAX、STOR、3001、BBDBCN 6.125 Jan15'23、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2月:SBLKZ、PEMEX 6.35 Feb12'48

3月:16、778、DHCNL、PEMEX 6.75 Sep 21'47

4月:808、1426、ATAX、STOR、3001、DELL 6.5 Apr15'38、GEO 6 Apr15'26

5月:2800、6823、405、1503、2191、87001、SBLKZ、WEWORK 7.875 May01'25

6月: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7月:823、ATAX、STOR、3001、BBDBCN 6.125 Jan15'23、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8月:SBLKZ、PEMEX 6.35 Feb12'48

9月:6823、778、808、1426、1503、87001、DHCNL、PEMEX 6.75 Sep 21'47

10月:3110、405、ATAX、STOR、3001、DELL 6.5 Apr15'38、GEO 6 Apr15'26

11月:2800、16、2191、SBLKZ、WEWORK 7.875 May01'25

12月:823、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每月派息:AGNC、GOF、Mortgage Link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投資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June 姐:bitcoin大特價,你會買入嗎?(留言區)

SeekingAlpha:Genworth to redeem outstanding senior notes due 2021

Assurance Opinion Confirms Tether’s Reserves Fully Backed; Company Shares as Part of Ongoing Transparency Commitment (Mar 2021)

信報 2020年12月24日

張予涵 隨筆Fund享

迷你倉房託股息增長佳

迷你倉(Self-storage)在本港成行成市,而在美國更已發展出多家全國性的迷你倉巨企,並以房託(REITs)形式上市。迷你倉向被視為具抗周期能力的收租資產,但新冠疫症在美國肆虐,許多小型營運商難逃倒閉厄運,卻可減少市場供應,應有助未來租金上升,大型房託未來經營環境及派息能力值得留意。

迷你倉早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已經在美國盛行,所以行業甚為成熟,誕生了不少全國性營運商。資料顯示,美國有多達4.8萬個迷你倉物業,合共19億平方呎的可出租面積,每年可創造超過340億美元的收入。美國五大迷你倉房託市值介乎數十億至數百億美元,例如Public Storage(美股代號:PSA)便是一隻有400億美元市值的房託。

其中,上市或非上市的大型營運商(包括房託),市佔率約28%。如果要了解美國迷你倉行業回報表現,可參考道瓊斯美國迷你倉總回報指數。【圖1】顯示過去10年,該指數累積錄得309%回報,跑贏標指的256%總回報(連息)。如果縮短為5年回報比較,迷你倉指數則跑輸標指,畢竟在科技股加持下,美股在過去5年締造了黃金歲月。

但以收息資產來看,迷你倉有其特色。首先租約期整體較短,而且租用迷你倉對一般人來說不算大開支,也未必願意經常「轉倉」,因為安排物件搬遷比較麻煩,這些都是迷你倉有加租能力的條件。此外,迷你倉租客一般有確實需要,所以迷你倉行業對經濟周期的敏感度不高。

迷你倉行業門檻不高,眾多小型營運商存在,讓行業有很大整合空間,大型房託透過收購迅速擴張。例如CubeSmart(美股代號:CUBE)於10月斥資5.4億美元,收購紐約市8個物業;National Storage Affiliates(美股代號:NSA)在9月推介材料指出,未來目標要收購超過300個物業,預算金額29億美元。

從收益考慮,筆者認為,CUBE及NSA是迷你倉房託的不俗之選。兩者目前股息率約4厘雖不算高,與領展(00823)相若,但股息增長猶有勝之。CUBE的3年及5年股息增長率分別約6.9%及15.6%,NSA分別約9%及20%,領展則分別約6.5%及8.4%。【圖2】顯示3者的12個月股息滾動走勢,也可見CUBE及NSA的股息增長勝於領展。

私募基金乘勢尋寶

具抗周期能力的迷你倉行業,在這場疫潮中卻無法幸免,原因包括隔離措施導致新租約銳減,空置率大增,許多小型營運商倒閉之餘,部分大型房託上半年業績也受到影響。

若從正面看,如前所述,迷你倉行業門檻既低,眾多小型營運商競爭,某程度上限制了整體租金升幅。隨着它們退出市場減少供應,未來應有利租金上升,也加快行業整合,有利於大型房託發展,派息前景值得看好。

黑石集團旗下的房託BREIT,於10月也斥資12億美元收購一家非上市全國性營運商,可見私募基金也正在這個行業尋寶哩。

10 則留言:

  1. 想問 ETD (e.g. DHCNL), 需唔需要扣稅 ? 我見好多人都好似話唔駛. 本來想買d試吓, 不過都成交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D 是 debt, 是不用交股息稅的.

      如果經紀行有扣錯, 可以 download prospectus 跟他們理論 (Tax section 會有講 non-US holder 不用繳稅)。

      https://innovativeincomeinvestor.com/income-security-finder/

      刪除
    2. SBLKZ 黎緊好似會 redeem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star-bulk-announces-notice-redeem-200500260.html

      刪除
    3. 謝謝提醒。八月再執下倉吧!

      刪除
  2. 魔術大師你好, 睇咗閣下blog多時, 見你個portfolio非常多元化, 睇完獲益良多.
    想請教吓, 本人喺IB做槓桿買入一些ETD, CEF, BOND等等, 每月有固定收息. 而收到利息一直冇提取出來做其他嘢, IB應該會自動填咗槓桿數.
    坊間所講, 用槓桿得到高息, 要再投資先至可以做到去槓桿效果. 有啲書教人用利息買入reits, 但我嫌佢行得慢, 其實如果投資落一啲高增長股, 例如Nvidia, Microsoft, Apple, Google...., 會唔會同樣做到去槓桿? 同時又享受到科技股升幅呢?再唔係就投入去SPY, QQQ, VOO又得. 希望魔術畀啲意見指教吓,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債券做抵押,孖展買 REITs 收息填返條槓桿數,係將 loan amount 減少達到去槓桿效果。 Uncertainty 就係 REITs 會唔會減少派息,條數比較易計。

      你買增長股,基本上收息甚少,loan amount 幾乎不會減少。所謂「去槓桿」只係升咗沽出就可以填返條孖展數,跌你就填唔返了。Uncertainty 大,條數唔可以咁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