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告別校園時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愁眉不展,望着電腦快速地在打字。)

(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黑色低胸小背心、黑色 bra 帶和熱褲的少女衝了進來。)

(少女身手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用後腳將門關上。)

(男子馬上抱頭彎腰,伏在辦公桌前,狀甚苦惱。)

少女:(囁嚅着)爸爸你做乜嘢呀?一見到我就咁愁,係唔係我得罪咗你呀?你講呀!我一定會改架!

爸爸:(驚訝地)阿雪,我識你咁耐,你挺起個 pat pat 我就知你想點喇!無事不登三寶尸殿,仲咁好禮,必有所求。有乜事你就快啲講喇!

(阿雪躡手躡腳,走到爸爸背後幫他搥肩,乘機偷看爸爸的螢幕畫面。)

阿雪:(吁一口氣)爸爸,你嚇得我吖!我仲以為你也學那雛妓大學校長咁,打辭職信唔撈添!(唱)

如果今天將失去眼前的一切 剩低清風兩袖也不計

 唯獨妳一個是不可給取替 是我生命裡的一切 Wooh

 如早知今生跟妳有幸可相愛 在當初應更努力為未來

 其實我知道是可一不可再 下半生准我留住妳一直相愛

 誰似你這般欣賞我 誰也說不上你一般清楚我

 問我可需要甚麼 願你終身交託給我

 讓我一生好好把你照料 請讓我體恤你需要

 讓我獻出全堤愛 從來沒缺少

爸爸:(嘆氣)唉!阿雪,你太抬舉我喇!人地史校長當年呼籲同學們為我城的孩子周仔默哀,影響力至今不衰。咁有良心的校長,實非爸爸所能及!

阿雪:(輕掃着爸爸的頭髮)哎呀!爸爸你唔好咁內疚喇!咁搞法你啲頭髮會愈來愈少。其實你都好有貢獻,你唔好唔記得在暴大保衛戰中,都係全靠你忽悠班黑警,手足們才能全身而退,無功都有勞!

爸爸:(又再嘆氣)唉!可惜我都係勸唔掂保你大校長,搞到好多手足被捕。前幾日先搞完畢業典禮,同學們提起畢唔到業的手足,唔係轉咗去監倉開學,就係遠走他鄉,實在令人神傷!(唱)

一天一天的我在期待放學

  一轉眼卻要告別校園

  一張一張的快樂同學笑面

  粉筆似的消失不再遇見

  終於終於不懂得老師所講

  只知道 此刻想多聽一遍

  終於終於不需要再管積分

  只恐怕 更多的考試未見

  這校園 這班房 這走廊 這禮堂

  告別時 是我心的家鄉

  到未來 那一方 人飄泊 路茫茫

  仍然在這里找到一點點光

  Oh 曾同遇上

  今孤身走遠方 誰願這樣

  Oh 昂然踏上

  雖分開走遠方 明晨能共創

阿雪:(柔聲安慰)爸爸也不用太自責。眾手足在監倉裡可以鍛鍊身體,留下有用之身,建立團伙;去到外國的又可以打國際線,都唔使睇得咁灰架!

爸爸:(輕拍阿雪搭在肩上的手)阿雪,我剛才睇新聞,原來有位手足把司華力腸的照片上傳IG,並恐嚇班新紮黑腳畢唔到業,咁就入咗罪喇!你話係咪我嘅罪孽呢?

阿雪:(大怒)吓!呢啲完全係政治檢控!呢位手足分別只係玩吓啫!唔通講吓笑都唔得咩?幾條洋腸點整得死班新紮黑警呀?嘿!再講,就算班黑警死哂,都賠唔返周哥哥俾我地!(唱)

誰在夜色早飄去

轉眼逝去寧願當天跟你一生早暗許

假使愛長存心裡 假使我共你相距

就讓呼呼風雨問我怎面對

常在霧裡燈孤單靠在墓前看著你的名字

假使再共你相見只得冰冷舊照片

他朝再夢裡相見也是仍舊那麼遠

但願天邊海角復見心未變

爸爸:(轉過頭,作了個「殊」的手勢)阿雪,你唔好咁大聲呀!話哂我都簽咗名支持《國安法》,你講埋呢啲仇恨警方的說話,俾人聽到我就要去玩「炒魷魚遊戲」架喇!

(阿雪忽然發難,拍了爸爸的後尾枕一下,乘勢扭住爸爸的耳朵。)

阿雪:(大發嬌嗔)嘿!爸爸,你是不是不打自招,就係因為簽咗名支持《國安法》,所以就要搞垮學生會吖?

爸爸:(慘叫)哎呀...痛...痛...阿雪,你唔係鬼,亦都唔使拍我後尾枕...你聽我解釋先喇!

常為了工作是藉口

  而其實是感覺已陳舊

  不過不是時候 反正可佔有 

  倦了 我會不會受夠

  難道退居幕後 亦是成就

  任我怎風光 栽了在你的手

  為何神奇從你手中偏化作腐朽 

  你會不會內疚

  惟獨是勝過沒有 愛隔著鴻溝

  心裡這樣難受 不過不跟你鬥

阿雪:(放開爸爸)咁爸爸你有乜解釋吖!

爸爸:(賠笑)阿雪,手足話想「自治」,咁我地咪「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等大家可以為「自治」行出一大步,何樂而不為?我又點想到會搞到解散學生會呢?

(阿雪走回爸爸身前,用手指戮向爸爸的額角。)

阿雪:(不耐煩地)爸爸,你咪扮膠。你無理由唔知手足們都只係小孩子,佢地係想要有校方的庇蔭,將校園當成係兵工廠、巷蜀實驗室,有事校方就會出嚟孭,自己使負責呀!(唱)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Oh~~~no~~~~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爸爸:(苦笑)咁我都無辧法架!依家學生會停止運作,亦無人願意重啟,即係「壽終正寢」「The Student Union is dead」...

阿雪:(輕拍爸爸的臉珠)爸爸,既然學生會已琵,咁你仲唔識做?

爸爸:(賠笑)阿雪,今次你又想我做乜呀?

阿雪:(在爸爸額上敲了一記)爸爸你阿姐今次整親手,你作為骨科權威,好應該親自上門幫阿姐睇症,望聞問切,甚至乎順手種埋生基。一旦你治好了阿姐的骨質疏鬆,到時莫講話令學生會索嘢返生,就算你要永續校長,等班手足出返嚟再收佢地入學完成畢業禮都得。

爸爸:(滿頭大汗)但...但係我怕先要過驊姐、始姐兩關...哎,仲有強哥...

阿雪:(奸笑)嘻嘻!有機會得享我城三娘教子,真係幾生修到,爸爸你仲想點?至於點樣埋阿強身,你自己諗掂佢喇!

(說完,阿雪頭也不回地走出辦公室。)

(爸爸只能抱頭大哭。)

(幕下)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維基百科:滕锦光

《魷魚遊戲(Squid Game)》:別人好評我派嬲

科大校長史維請辭 明年10月卸任 曾要求撤查周梓樂死因、未聯署撐國安法 2021-11-09 19:08:42

【有線新聞】科大校長史維請辭,明年10月提早卸任,未考慮去向。

他在任三年多遇上反修例風波,學生周梓樂墮樓後,公開呼籲要徹查。其後各間大學校長發聲明支持國安法,他沒有參與聯署。

科大發新聞稿,公布校長史維向校董會請辭。史維的任期原定到2023年8月,現在決定提早10個月卸任,做到明年10月19日。

史維同日向全校發電郵,沒有交代辭職原因,只是說很榮幸過去11年以科大為家,感謝大家的付出、支持和建議。

66歲的史維在台灣出生,是美籍華人,教授航天工程學,2010年加入科大出任首席副校長,負責學術事務,18年接替陳繁昌成為第4任校長。

上任一年就遇上反修例事件,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墮樓。史維:「大家請起立。我們剛證實一個悲痛的消息:我們的同學周梓樂逝世,讓我們默哀懷念他。大家請起立。」 

他多次與學生對話,又公開要求徹查周梓樂的死因,說有片段顯示事發當晚救護車被警車阻擋,要求警方澄清,如果得不到合理解釋,科大會非常憤怒。不過他一直拒絕學生要求譴責警方暴力,一度被幾百名學生包圍。

反修例風波告一段落後,還有國安法爭議。八大之中五間大學的校長,去年6月聯署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史維沒有簽署。他事後解釋國安法是法律,港人在法治面前必須守法,不是他說支持與否。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感謝史維的貢獻,校方會在全球招聘下一任校長。

中大學生會司法委員會裁定解散學生會屬違憲 宣告學生會應重啟職務 2021-11-08 19:56:20

【有線新聞】中大學生會早前宣布解散,有中大學生提出司法覆核,學生會司法委員會裁定解散屬違憲。

判詞說,會章沒賦予學生會解散的權力,如果要解散要先修改會章,再經全民投票通過,所以裁定學生會自行宣布解散是違憲。判詞說學生會只有權力透過辭職去停止運作,但沒權力解散整個學生會。

司法委員會宣告學生會職務應該重啟。根據會章,可以由上屆代表會主席代為召開及主持聯席會議去處理職務,但申請司法覆核的學生麥洛維說不樂觀。

科大學生周梓樂墮樓亡兩周年 尚德停車場有市民到場悼念、默哀 2021-11-08 21:33:35

【有線新聞】科大學生周梓樂墮樓身亡兩周年,有人到事發的將軍澳停車場悼念。

在尚德邨巴士總站及佛教志蓮小學外,有軍裝警員戒備,有人面向停車場默哀。兩名穿黑衣的人被警察截停,警員一度拉起橙帶,隔開在場記者,兩人其後獲放行。有人早於下午已經擺放了花束及周梓樂的遺照。

周梓樂前年11月4日凌晨,在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被發現倒臥在尚德邨停車場二樓,搶救四日後不治,死因庭今年三月裁定他死因存疑。

送香腸到警校網上發帖「要你哋畢唔到業」 送貨員刑恐罪成候判

2021年11月08日17:28 最後更新: 17:49

21歲男送貨員去年2月在運送司華力腸往香港警察學院途中,在社交平台上揚言「我要你哋全部畢唔到業」,他否認一項刑事恐嚇罪,經審訊後今日於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裁判官劉綺雲裁決時指,不接受被告只是「戲言」的說法,指他的言論經過思考;加上他使用涉案帳戶已一段時間,追蹤者人數眾多,必然知道動態內容會透過其他途徑發放至朋友以外的人士,最終被警察知悉,明顯有意圖向警方作出威嚇,而使對方受傷害。案件押後至11月24日判刑,以待索取被告的背景報告,期間他須還押。

被告在警誡下指,案發時只是「心血來潮寫幾句」及「一時貪玩才放上ig」,惟劉官指出,被告言論的主要基礎是不喜歡警察,顯示他受負面情緒影響,與他為自己開脫的較正面理由並非一致,供詞不可信、不可靠。另外,辯方稱被告當日才知悉會將貨件送往警察學院,但他會憑單執拾貨品,必然知悉內容和地址;加上他在發布動態前將單據折疊,以隱藏發貨人的資料,行為有計劃。

辯方亦指稱,被告400多名追蹤者之一的證人吳達強在知悉其朋友,即案發時就讀警察學校的警員柯秉派當日的早餐包括香腸時,以「哈哈」回覆對方,代表他並不擔心柯的安危。但劉官認為,兩者之間沒有抵觸。雖然柯事後沒有向警察學堂查詢食品安全的問題、被告動態的真偽,但考慮到學警不被允許在學堂內四處走動,他沒有即時作出反應屬可理解。綜合以上因素,裁定被告罪名成立。

被告楊惠俊被控於2020年2月12日,在香港威脅會使警察學員的人身遭受損害,意圖使警察學員受驚。

信報 2021年11月5日

中大生畢業禮抗議惹保安包圍

中文大學昨舉行學士學位頒授典禮,校內多處均出現示威標語,據《中大學生報》相片可見,有人在范克廉樓掛上印有「還我學生自治」的大型直幡,聯合書院水塔附近山坡也有「員生共治、必先共議」橫額,民主牆上亦見抗議單張。不過有關標語、單張在昨晨8時已被校方移除。校方回覆傳媒查詢時稱,有人未經申請程序懸掛橫額,可能影響路人安全,故將其拆除。

對峙逾句鐘 校方准續示威

畢業禮上有多名學生手持標語行禮,例如「稜角分明、毋負期許」、「哀我學生會」等,亦有畢業生在袍外掛上白絲帶。

至中午時分,有數名學生到畢業禮場外百萬大道,拉起「哀我中大」白底紅字橫額,引來逾十名保安包圍阻撓。雙方對峙逾一小時,期間有學生家屬聲援示威者;最終在學生事務處職員調停下,獲准繼續抗議並派發白絲帶。

時至傍晚,再有9名畢業生在百萬大道快閃行動,各人舉起一張印有因反修例示威活動入獄的中大學生姓名,以及「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的標語,逗留約5分鐘後和平散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