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2年5月)

特衰正苦又巧立名目大搞綠色概念發債,其實係同 iBond 差唔多的另類派錢方案,保底息率提升至2.5%,唔抽就笨(發行額200億,1萬元1手,即200萬手,照計點都抽到)。不過如果經銀行抽,綠債係會以債券形式派發,如果想變返做股票形式在股市交收買賣,就要轉倉,就算銀行豁免了手續費,但時間點都豁免唔到。如果係經銀行抽綠債 IPO 又想隨抽購隨沽的話,可能就要需要以場外交易模式進行了。大貓呢一頁算係寫得幾好:

(圖片來源:香港滙豐 > 投資 > 理財產品 > IPO  詳情 > 03GR2505R, captured on 5 May 2022)

本月投資組合比例,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加債劵比例為33.6:4.1:27.3:35.0,即係將少許商品套現,加現金入返啲股票與房託組合,以維持34:4:28:34的投資比重(跌市想留返啲真現金傍身,部份便用強積金債券組合代替)。以每100萬股票組合計,資金調配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4%)

1. 複式盈富組合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Vanguar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TF (VGT.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來自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4%)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虛擬貨幣(非穩定幣)基金

不變。

3. ETF/ETN

  •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PALL.AMEX) :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泓富產業信託(00808.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4%)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定息證券/ETD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25年到期的綠色零售債券(03GR2505R/04252.HK):新加入,抽 IPO。特衰正苦巧立名目大搞綠色概念的另類派錢方案,實際上跟 iBond 無乜分別,唔抽就笨。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

4. 虛擬貨幣(穩定幣)基金 

不變。

5. Mortgage Link

減持。

6.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系列不變/更新如下:

  • 1月:STOR、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 2月:OHI、3001、PEMEX 6.35 Feb12'48、RAD 7.7 Feb15'27
  • 3月:16、3187、DHCNL、IRCPAR 8.75 Mar23'23、PEMEX 6.75 Sep21'47
  • 4月:3110、778、808、1426、STOR、GEO 6 Apr15'26
  • 5月:2800、6823、405、1503、2191、87001、OHI、3001、WEWORK 7.875 May01'25
  • 6月:8、3187、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 7月:823、STOR、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 8月:03328、OHI、3001、RAD 7.7 Feb15'27
  • 9月:6823、8、778、808、1426、1503、3187、87001、DHCNL、IRCPAR 8.75 Mar23'23、PEMEX 6.75 Sep21'47
  • 10月:405、3110、STOR、GEO 6 Apr15'26
  • 11月:2800、16、2191、OHI、3001、WEWORK 7.875 May01'25
  • 12月:823、3187、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每週派息:USDT

每月派息:NUSI、AGNC、GOF、NAVI 6.35 Sep15'31、Mortgage Link

每月收息表不變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信報 2022年5月4日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新股部落

政府派錢 綠債要買

港股4月底跌穿20000點關口,完成回補3月17日的上升裂口之後市況好轉,新股市場卻繼續冷清,公開招股暫時欠奉,港府則發行首批零售綠色債券,規模最高可達200億元,「保底」年息率有2.5厘,過往iBond(通脹掛鈎債券)首日掛牌均造好,相當於政府向市民派錢,較認購新股更加穩陣,建議全家總動員入飛。

港府原本宣布發行首批綠色零售債券規模僅60億元,每半年派息1次,派息率與通脹掛鈎,保證年息率2厘。該債券原訂於3月1日至11日接受認購申請,並於3月23日在港交所(00388)掛牌,但因應當時新冠疫情大規模爆發遂決定延期發行。

隨着本港疫情回落,港府於4月26日重啟綠色零售債券發行工作,目標發行規模大幅提高至150億元,如果超額認購更可加碼到200億元,保底息率更由2厘上調至2.5厘。綠債於本周五(6日)下午2時截止認購,預期於5月19日上市。

港府設立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並向香港公眾發行,主要為彰顯其支持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以及推動綠色金融的發展。是次發債募集所得的資金,將用於投資具環境效益,以及推動香港的綠色項目之上。

從債券結構可見,綠色債券與過往的iBond系列幾乎一致,發行年期皆為3年,每半年派息1次,息率與通脹掛鈎,並有保底息率,以較高者為準。不同之處是,綠債息率最少為2.5厘,iBond系列僅2厘,故此後者表現可作為綠債參考。

回報料遠勝新股

港府歷來曾發行8次iBond,首日掛牌債價全數造好,升幅介乎約3%至超過6%不等,最高為2011年首次發行時的6.7%漲幅,最近兩次升幅相對比較小,2020年最低只有2.75%,2021年為3.2%【表】,相信與本港近年通脹低企有關。是次綠債保底息率有2.5厘,預計首日掛牌債價升幅可能超過4%。

今年以來,本港共有19隻新股上市,首日掛牌較招股價上升只有6隻,1隻無升跌,多達12隻失守招股價,回落幅度介乎1%至近三成不等。當中金茂服務(00816)、創新奇智(02121)、知乎(02390)分別下瀉28.8%、25.5%、23.6%。

總括而言,綠色債券首日上市造好無懸念,參考2021年發行200億元iBond的分配結果,每人最多可獲發3手,若果綠債掛牌當天升幅為4%,預期可以賺1200元,比起今年來新股的差勁表現,已經相當不俗。

信報 2022年4月27日

綠債首日熱烈 大銀行人均買8手

港府首次發行的綠色零售債券(04252)昨日開始接受認購。大部分金融機構稱,首日反應熱烈,恒生銀行(00011)客戶平均認購8手;中銀香港(02388)逾八成客戶經手機及網上銀行認購,線上平均認購7手,中小型銀行客戶認購量更達10至20手。不過,有券商指出,因息口趨升影響債價,綠債開賣反應未如去年iBond(04246)踴躍。

零售綠債發行規模最多200億元,保底息達2.5厘,若通脹高於2.5%,會按通脹水平定息,每6個月派息一次,債券期3年。發售期至5月6日,每手入場費1萬元。

中銀香港稱,零售綠債開售反應踴躍,昨日首兩小時已有數千位客戶認購。該行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透露,市場預期通脹升溫,取得更高浮息回報的機會增加,對追求穩健收益的投資者具吸引力。

滙豐及恒生的零售綠債首日認購反應亦熱烈,其中恒生客戶平均認購金額逾8萬元。

招商永隆大客千萬認購

中小型銀行客戶平均認購額更高,招商永隆銀行平均認購金額達21萬元,最高達1000萬元;工銀亞洲客戶平均認購金額約11萬元,最高為500萬元,與去年iBond認購熾熱反應相若,預計認購期內表現持續理想。

工銀亞洲零售業務與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尹可豐估計,在今年持續低息及投資市場較為波動的環境下,較多客戶仍會追求穩健的投資產品。

中信銀行(國際)客戶平均認購金額亦逾9萬元,最高認購金額為50萬元;星展銀行豐盛理財投資產品及諮詢執行董事謝佩芳稱,根據以往零售債券認購數據及現時投資環境,相信今次綠債會超額認購3至4倍。

不過,致富證券表示,若與去年iBond首日認購比較,該行綠債認購金額僅為iBond約40%。截至昨日下午4時,接獲2118人認購,金額接近1億元,平均認購4手,近六成人認購5手。

致富證券董事及證券業務主管郭家安說,綠債開賣反應未如iBond踴躍,但綠債是低風險的投資產品,對散戶仍然有吸引力,料認購1至2手的中籤率近100%,建議全家總動員每人抽3至4手,以達最佳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