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2年4月結)

在投資市場,俄烏戰事唔提就唔存在,本月巷尾股債重點都放在息魔來襲,跌到四腳朝天。沉船基金受巷尾股市下跌影響,本月每單位收報$163.97(我城貨幣,下同),較上月大跌6.59%,依然佔第一位。息魔同樣嚇窒一般來說無息收的黃金,虛弊亦只是平穩偏軟,商品組合每單位收報$146.60,較上月跌1.71%,依然守住第二位。第三位已是合格線現金(存款除外)及債券組合,每單位收報$133.78,較上月微升0.93%。

生活基金同樣受巷尾股市無差別下跌影響,只有蝗資錢莊能夠幸免,每單位收報$132.25,較上月大跌6.39%,跌一位至第四位。痕止跌至19,000點水平,真係不知人間何世,複式盈富乏善可陳,佔第五位,每單位收報$120.58,較上月跌4.40%,跌幅在股票組合之中竟然是較少的一員。強積金組合排第六,尾帝股票基金都唔撐唔住,每單位收報$109.37,較上月大跌5.80%。房託組合依然包尾,但跌幅已被強積金組合「追近」,每單位收報$109.01,較上月大跌6.17%,輸一個馬鼻包尾。

魔術師投資組合全線下挫,但屋企估價企穩,為資產淨值提供支持。魔術師本月資產淨值每單位收報$17,904,較上月跌2.25%;淨流動資金較上月跌4.66%(較2016年3月31日基數升63.43%)。兩者均回落至2021年第一季水平,亦即是抹去全年升幅。

資產負債分佈如下,照例都係正資產,相當健康,只做了43.25%按揭;每月供款,息隨本減,正常來說按揭就是在去槓桿。作為本市人口13分之1「千萬『富翁』(苦笑)」,魔術師物業「只」佔總資產值38.75%,遠低於一般我城千萬富翁的71%,也就是說我城千萬富翁是持有多個一個物業投資做收租仔,而唔係好似魔術師咁層樓只係用來自住。

如果學似尾帝錢莊的分類法,魔術師的目標投資比例股票連房託佔淨流動資金的62%(=34%+28%),而現金加債券則為34%,流動資金的投資取向明顯較我城千萬富翁分別為42%(=28%+14%)及48%的配置比例進取。也就是說我城千萬富翁大多是以 no-brainer 的儲樓致富,去到大灣區都係諗住投資買樓(被我城畸型的樓市致富屈機方程式洗咗腦),其餘投資則比較「驚青保守」;而魔術師則剛剛相反:

最後,本月魔術師身家跟我城指數的 beta 值為0.36,standard deviation of rate of return (month-on-month) 為 3.15%,兩者保持不變;但跟痕指關連性微性至57.06%。看圖得知魔術師身家增長速度直至2020年第一季還算是 on track(每月複式1%),但2020年第一季尾帝融斷股災後投資組合未能重拾步伐,似是傷了元氣。

***

伸延閱讀:

信報 2022年4月27日

港千萬富翁43.4萬人 一年減16%

淨資產值反升 中位數1570萬

本港千萬富翁人數回落,花旗銀行昨日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21」,以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的數據推算,全港擁有千萬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共43.4萬人,較2020年的調查報告減少8.1萬人,跌幅為15.7%,佔全港相關年齡(21至79歲的香港居民)人口約7.4%,相當於每13個該年齡組別香港人便有一位千萬富翁。2021年千萬富翁的淨資產總值中位數為1570萬元,較2020年報告時的1550萬元,上升1.3%。

分散投資環球市場見效

香港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表示,去年千萬富翁人數減少,淨資產總值中位數卻上升,可能與股市表現及客觀因素有關。雖然中港股市下跌,但美股或有斬獲,反映多元化投資及環球化配置的重要性,而且千萬富翁「見慣風浪」,懂得平衡令淨資產上升。她提到,過去10年本港千萬富翁人數有升有跌,在2019年人數亦曾減少,但2020年又回升,平均10年來看是有增長。

該調查對千萬富翁的定義,是撇除負債,例如物業按揭後,擁有淨資產總值為1000萬元或以上,同時擁有最少100萬元流動資產。今次調查於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進行。報告指出,千萬富翁的淨資產總值組合中,有71%為物業,與2020年相若。在流動資產配置中,現金或存款佔比從54%減至48%;股票及基金分別為28%及14%,較上次調查分別增加1個及3個百分點。李貴莊解釋,去年仍處低息環境,加上債券違約風險較低,投資者傾向投資基金和債券。

逾七成富翁身家返疫情

另外,報告亦顯示,有超過七成的千萬富翁透露,其資產總值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另有33%受訪者坦言,最大的投資損失為股票,最差時平均損失110萬元。此外,有逾三成人表示,疫情令投資取態較前一年保守,會增持現金、減持股票、減少新投資及偏向低風險投資產品。展望今年經濟,近八成千萬富翁並不憂慮通脹或滯脹,將會繼續以股票、物業及基金為主要投資。

對於樓市前景,有24%千萬富翁看好未來12個月樓價,較2020年報告的15%為多,但只有8%受訪者有興趣於本港置業,另有27%對置業持中性態度。李貴莊補充說,調查在第五波疫情前進行,當時受訪者對樓市持進取態度,他們認為疫情屬短暫,過後樓價會上升。大灣區投資方面,大約每5個千萬富翁就有一個有信心在大灣區投資,最有興趣的投資項目為住宅物業,佔9%;其次是商業地產及經營業務,分別佔4%及5%,反映富裕人士在大灣區投資有很大增長空間。

4 則留言:

  1. 想問下魔兄對加息潮有冇特別應對動作

    小小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就會分段趁低吸酌量返啲科技股(反正唔派息)、非 mREIT(避免過度槓桿)、大市 ETF、高息 ETF、與及還債能力無問題的企業債券、或高息穩定幣;驚死的話就留啲現金落 mortgage link。總之保持現金流為主,增長為輔。暫時避開息口敏感、靠槓桿搵飯食的股份,唔減倉都唔好加倉住,睇定啲先。

      刪除
    2. 多謝魔兄。
      魔兄係blogger 界唯一會用如此sophisticate spreadsheet 監察投資 profolio。

      刪除
    3. 過獎了. 就係唔叻先至要睇得精細啲, 一眾投資KOL大神隨手就贏我十萬八千里, 無需要花心機計囉!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