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身在曹營心在漢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全神貫注望着辦公桌上的電腦畫面。)

(辦公室的門鎖緩緩扭開。)

(男子聽到開門聲響,即時警醒。)

(一名戴着黑色口罩、斜孭小手袋、身穿黑色低胸小背心和熱褲、露出黑色 bra 帶的少女用豐滿的屁股頂開辦公室,背向室內倒退進來。)

(少女身手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轉過身來,用後腳將門關上。)

(男子定過神來,目光轉向少女手上捧着的蛋糕。)

(少女大踏步走來,把蛋榚放在辦公桌上。)

少女:(露出心心眼)爸爸,恭喜恭喜!我哋一齊食蛋榚吖!

爸爸:(疑惑地)阿雪,你搞乜呀?今日係母親節,唔係父親節,要慶祝都唔係同我慶祝喇!

(阿雪從手袋掏出爉燭,插在蛋榚上,又掏出打火機,打火點着爉燭。)

阿雪:(拉下口罩)咩喎!今日我係嚟賀喜爸爸續約成功,同埋比卡超高票當選。來來來,爸爸也除罩。我們一起吹爉燭!

爸爸:(有點猶豫)這...這...

阿雪:(強行伸手拉下爸爸的口罩)嚟喇,怕乜喎?一齊吹喇!爸爸,呢度又無其他人,it's just we and us!(唱)

「'Cause no matter if our blue skies turn to gray

  There's a ray of sun that's bound to light our way

  And although the roads are rough

  I'll get through it just because

  I have my You

  You have your Me

  No matter what may come

  We'll have our We and Us」

(爸爸無奈,跟阿雪一起吹了爉燭。)

爸爸:(聳肩)阿雪,你轉咗性咩?點會大讚比卡超,仲學埋啲賓賓姐姐唱歌?你唔怕俾人話文法唔通咩?

阿雪:(古惑地奸笑)爸爸,你仲明知故問?我地暴大打正名號以中文為正名,爸爸你身為一校之長,又係比卡超的團隊的核心成員,點會無份俾意見翻譯?

爸爸:(謹慎地)阿雪,你話哂都係讀幼兒教學,所謂「教育要從娃娃抓起」,你又覺得我地比卡超團隊的講法啱唔啱呢?我地父女無所不談,你唔使怕,開心見誠講喎!我都想知道時下年青人的睇法,正正就是大家雖有不同的看法,但可尊重彼此的差異,這才是多元的社會。

阿雪:(咭咭地笑)嘻嘻!爸爸,你做乜咁見外?你想要乜我都會俾你!我才疏學淺,只夠資格教幼兒班,點夠能力去理解「We and Us」的句話呢?唔係比卡超解畫,我仲以為係「我們和美帝」,係獻俾移居咗嘅手足的口號添!(與爸爸合唱)

「And even though I know how very far apart we are

  It helps to think we might be wishin' on the same bright star

  And when the night wind starts to sing a lonesome lullaby

  It helps to think we're sleeping underneath the same big sky

  Somewhere out there, if love can see us through

  Then we'll be together somewhere out there

  Out where dreams come true」

爸爸:(尷尬地)阿雪,你咪玩喇!我提早續任校長,已經俾班藍CD到開花,邊度仲敢話「我們和美帝」,跟外國勢力張目呢?

(阿雪從小手袋中掏出餐刀和餐叉,和一小樽酒精,將酒精沾上紙巾,用來給餐具消毒。)

阿雪:(溫柔地切開蛋榚)爸爸,我邊識咁多嘢,你話點咪點囉!

(阿雪撕開蛋糕盒,將之當成是紙碟,將一片切開的蛋糕放上去,遞給爸爸。)

爸爸:(接過蛋榚)喔...我想到了!續約的是「我」,而我是一校之長,代表了管理層,即係「We」;我們管理層是主,教職員包括管理層都係民,咁就係民主,即係「我們」、「Us」。《詩經》有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所有阿雪,你話我咁嘅比喻,講唔講得通!(唱)

「大地在我腳下

  國計掌於手中

  哪個再敢多說話

  夷平六國是誰

  哪個統一稱霸 

  誰人戰績高過孤家

  高高在上 諸君看吧 

  朕之江山美好如畫

  登山踏霧 指天笑罵 

  捨我誰堪誇

  秦是始 人在此 

  奪了萬世瀟灑

  頑石刻 存汗青 

  傳頌我如何叱吒」

阿雪:(吃了一口蛋榚)爸爸你實在太謙虛了!為咗可以繼續照應我地班手足,你去幫比卡超站台,等班腦殘藍C唔夠薑狙擊你,然後再提早續約,到時米已成炊,強如689都無你符!爸爸你呢個無間道真係做得太好了!

爸爸:(吁一口氣)咁都要各位手足生性,唔好給我添煩添亂。依家藍大修例話可以懲處影響校譽的學生,我雖然會力撐,但都會有壓力㗎!

(阿雪含住一泡眼淚,衝上前去摟着爸爸,親了一口。)

阿雪:(大為感動)爸爸辛苦了!你幫比卡超站了一日台,定必餓壞了,快啲食蛋榚喇!

(爸爸牽過阿雪的手,貼在面頰上,順便抹去臉上的忌廉。)

爸爸:(無奈地)我都係做過政治花瓶啫!今日又係佛誕,比卡超一人參選,佛系乜都唔做都會贏,我都廢事在場,悶聲發大財,好好地打埋呢份工就算,免得太張揚惹得陸先生佢地唔高興。(與阿雪合唱)

阿雪:那用爭世上浮名世事似水去無定

爸爸:要覓取世上深情 何用奔波險徑

阿雪:也亦知劍是無情會令此心再難靜

爸爸:那恩怨未曾問

阿雪:縱是相聚也短暫

爸爸:心中

合唱:此際情也可永

合唱:那懼千里路遙遙未曾怕風霜勁

阿雪:心中獨留

爸爸:此生還剩

阿雪:多少柔情

爸爸:悲歡往影

阿雪:過去悲歡往日情境

爸爸:此際情

合唱:笑傲天際踏前程去歷幾多滄桑

阿雪:歲月匆匆再不問

爸爸:心中

合唱:此際情也可永

阿雪:(柔聲安慰)爸爸,估唔到你為班手足,竟然犧牲你的仕途,甘願低調地侍奉比卡超!

(爸爸不動聲色,又取走阿雪手上的餐刀。)

爸爸:(溫柔地雪)阿雪,你將把刀收好先!攻擊性武器嚟,給比卡超睇到就唔掂!

阿雪:(訝異地)吓!點解嘅?乜爸爸你唔係默許我地暴大發展兵工廠研究既咩?最差情況班手足都可以去做志願軍出征烏國,潰擊娥軍,解放烏妹呀!

爸爸:(清一清喉嚨)唉!比卡超當選之後,順理成章就做埋我校校監。比卡超佢今日自稱是「我城爸爸」...要知一山不能藏二爸,咁我遲早都要收皮!(唱)

「誰忍心 默然讓你

  獨個倚窗感覺夜涼

  誰忍心 讓你一人

  承受冷暖每個變幻與痛傷

  誰喜歡獨來獨往

  每次孤單單都想妳在旁

  藍的天流動的雲

  明白這個世界妳是我曙光

  我有多麼想星光中海風中可跟妳倚著唱

  從前是妳與我也唱過也愛過最動聽的愛歌

  誰願夜幕下寂寞地望天

  不要空虛中將秋水望穿

  誰願到妳要對我說分開

  才後悔過去我太不懂得把妳熱愛」

阿雪:(大怒)吓!咁即係你將我地班手足賣咗俾比卡超嘅啫!

(爸爸連忙把剩下的蛋榚收到自己座位前。)

爸爸:(安撫着)阿雪,我都係為班手足好啫。要知道比卡超係法家治港,手足們最好就要忍耐,保留有用之身。只堅持自己的想法,容不下別人的意見,社會的矛盾衝突必然很多,值得我們反思呀。

阿雪:(從小手袋掏手機)爸爸,估唔到你成個岳不群咁,仲奸過曾江。來來來,讓我變過戲法給你看!

(阿雪把手機遞給爸爸看。)

爸爸:(雙眼反白,雙手捧着心口)阿雪你即係想激死我啫!

阿雪:(沒好氣)段狗狗!個蛋榚你就留返自己慢慢嘆喇!

(阿雪怒氣沖沖的走出辦公室,大力將門關上。)

(幕下)

***

伸延閱讀: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小雅 > 北山之什 > 北山

維基百科:香港行政長官校監必然制

劉校長:段純狗,你扯喇

We and us 呢種英文,係菲律賓一類國家先會出到街 李家超同佢身邊嘅人明知錯都照出街 中聯辦長官意志操盤選舉 日後由一班愚昧嘅人管治有知識嘅人 黃世澤幾分鐘評論 20220507

【特首選舉】李家超獲1,416票當選 稱特首雙負責制、中央和香港市民希望必定一致 2022年05月08日

【有線新聞】李家超在沒有競爭對手下,以1,416票、超過九成九支持率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得票率是歷屆特首選舉最高。他說上任後首要解決房屋問題 ,以結果取信於民,又重申特首是雙負責制,相信中央和香港市民的希望是一致。

「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當選。」李家超以1,416票、超過九成九支持率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不支持票有八張,白票就有四張。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不論是支持還是不支持我,我都衷心感謝,因為你們今日支持了特首選舉投票日,今日亦是母親節,亦是佛誕,亦是國際紅十字會定下的世界微笑日,所以我們大家都可以很開心迎接今天的歷史性日子。」

李家超邀請太太林麗嬋上台分享歷史一刻,李家超說得到的票數是非常重要的鼓勵。李家超:「我將忠誠地、堅毅地承擔這個歷史使命,肩負這個重大責任,團結帶領740萬香港居民,同為香港開新篇,明白大家多麼深愛香港。我面前所面對的困難會很多,我的一切都是香港給予的,我從一名無名小卒,到現在可以在一個重要崗位盡量為香港市民服務。」

兩名兒子沒有現身,李家超強調選舉是個人的事,無要求他們參與,不想家人因為他而有所顧慮。李家超:「香港的確是穩定下來,但亦潛伏一些繼續破壞香港的力量,我就是等同香港所有丈夫、爸爸正在做的事。我很多時只顧工作,給予太太的時間少了,她非常盡心盡力幫我照顧家庭,非常感謝她。」

距離上任只有不足兩個月,李家超說會馬上組班,首要解決市民最關心的房屋問題,以結果取信於民。「長期以來困擾香港的不同問題,很多不是沒有解決方案,而是落實成績不符合市民預期,新一屆政府會以行動爭取信心,以結果收窄分歧,以成績凝聚互信。」

他重申特首要向中央和特區雙負責,市民利益會放在哪裡?李家超:「兩方面是互通的,中央人民政府希望香港發生的,跟香港社會大眾希望發生的一定是一致的,因為大家的利益都是希望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家超被問到會否跟民主黨、民協等民主派溝通,推動社會復和,他無正面回應,說會按實際情況跟各界溝通。

投票結束後,警方於李家超位於何文田的寓所附近一帶加強警力,有警車停泊,警員駐守戒備,巡邏的警員明顯增加。

信報 2022年5月4日

占飛 忽然文化

曾江瀟瀟灑灑走一回

若港產片的眼界闊一點,曾江不難成為荷里活的阿爾柏仙奴、羅拔迪尼路……人家的演員,去到一定年紀仍然可當男主角,如羅拔迪尼路72歲時在《見習冇限耆》(The Intern,2015)拍着安妮夏菲維演出;阿爾柏仙奴在75歲時,還在一部喜劇《巨星的回信》(Danny Collins,2015)擔綱男主角。

過去20年,香港影壇的男主角選擇不多,樂壇的四大天王「移民」到影壇後,年年影帝爭奪戰就是來來去去那幾張臉。

資深演員曾江上周被發現在隔離檢疫期間,倒臥在酒店內不治,終年87歲。

曾江外表氣宇軒昂,單憑一張臉已是戲力萬鈞,譬如他就說過「從未試過有人會找我扮乞兒」;加上年輕時在美留學,能講流利英語,早已闖入荷里活。

但香港電影界沒器重曾江,幸好他在2015年憑《竊聽風雲3》,獲得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的最佳男配角獎,算是一個安慰吧。

坊間有不少評論員以至網民皆批評政府的隔離政策,導致老人家失救,以及臨終前不能見家人一面。

事實上,現時確診數字已從高峰回落,有專家估計香港已達群體免疫,政府是否還要繼續「清零」政策而棄市民的福祉不顧?人們已出現嚴重抗疫疲勞,二手網站紛紛有小舖因受閉關影響而結業,賤賣舖內的生財工具。

海外國家包括不少亞洲國家已慢慢走出疫情陰霾,陸續解封本地人聚會、戴口罩等規則,也逐漸對外開放旅遊。亞洲來說,以南韓走得最前,餐廳酒吧不再限時間營業,人們在室外也不用戴口罩(大型聚會仍須戴口罩),確診數字同期卻沒增加反而漸漸減少。香港人自號國際都會,難道國際做法不值得參考?

保持人氣

說回曾江,雖然大眾對他突如其來的死訊感到惋惜,但曾江家人卻也釋懷,如他的女兒曾慕雪有幾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包括她希望「大家記住佢年輕靚仔、好好戲嘅嗰一面」及「大家都知道佢好貪玩,鍾意食,又鍾意去玩,所以佢係Enjoy佢嘅Life。」

曾江死前就是獨自去了馬來西亞旅遊,他行得走得,吃地道美食,還接受了當地傳媒訪問,說往生前最好不要在醫院裏度過,並且走得有尊嚴。看來上天是聽到他的心聲。

曾江的現任也是第3任的妻子焦姣回應記者時也豁達,指:「人生的悲歡離合是常態。」焦姣嫁予曾江前,有一段婚姻,丈夫因車禍早逝。

一個女人,一生面對兩次喪夫之痛,是否人長大了就必須學習接受?未到那個歲數真是不敢想像。

他的第二任妻子鄧拱璧也有回應,指曾江為人瀟灑,生前表示做人最怕受病痛折磨,能夠走得瀟灑反而是福氣。

對於曾江,香港人最熟悉的大概是他的染髮廣告,那句「做乜咁煩呀?白頭髮!你又煩?搽咗啲咩呀?黃黚黚咁嘅?學我啦!梳啲美源髮采,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晒亦得,得咗。美源髮采,無得彈!」

雖然談到這廣告,曾江曾有點埋怨地表示,因當年合約無訂明播放時限,結果一播幾十年,他都是「一蚊都收不到」,但也因為這廣告,他笑言「耐唔耐見到自己咁後生都開心」。

這廣告已是大學廣告課的案例,而且占飛也覺得曾江是得大於失,畢竟若要該公司持續地交他代言費,或隔一些時候又找他拍廣告,成本這麼高,也未必會年年播這廣告,如此保着人氣數十年來不變,而他到去年還獲廣告商垂青,跟新生代MIRROR的成員拍廣告呢。

學會思考

曾江在1934年於上海出生,原名曾貫一,妹妹是已故知名女星林翠。

家境富裕的他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建築系,是香港演藝圈少有的高材生。

在回流香港後,曾江擔任過建築師3年,可是因當時香港起樓是空間利用最大化(或者到今天仍是),他覺得工作很重複,也談不上什麼設計,所以就重返演藝界(他早於學生年代已演戲了)。

在演藝界縱橫60載,曾江演活形形色色的角色,相信是夠多姿多采了。而雖然曾江沒有走建築師這條路,但他覺得在大學仍有很大得着,當中的最大得着就是:學會思考。

信報 2022年5月4日

占飛 忽然文化

智慧語錄

在網上搜尋了一些曾江過往的訪問,以下摘錄其智慧之言:

「我一輩子可以當別人兩輩子,什麼場面沒見過?老婆都有3個,還有一兒一女、狗孫子、貓孫女。」(去世前的最後訪問)

「以我來說,人與人相處是最難的。我以為這樣對你的相處之道是最好,但你可能不認同,所以我一直都說,我只有一個條件,我不害人。」(去年11月)

我寸得起

「我不太喜歡問屋企拿錢,當然你問,他們會給,那一個月便富裕點囉。所以那時候我做很多part time,什麼都做,洗大餅、捧餐、在銀行做clerk、summer時去賭場掃地。掃地很發的啊!因為很多chips(籌碼)會跌在地上,總之晚晚有得執!」(2016年)

「我出外國拍戲,選角試戲傾偈,錄取後,他們會聽你很多意見。但在香港,你提出意見,對方會話你過位。」(2015年)

「香港嘅編劇,係寫唔到上咗年紀演員嘅戲,香港啲老演員,只係做賢妻良母角色,剩係做:『阿仔早啲返嚟食飯呀』、『着多件衫呀』。」(2011年)

「我係好寸,因為你問我天文地理乜都識。船牌、飛機牌、潛水牌我都有,身為一個演員隨時要揸船揸飛機,點可以唔識?意大利南方菜同北方菜有乜分別呀?我可以花一小時告訴你。食比目魚要飲乜酒呀?是蘇維翁白酒。倫敦西區劇院同紐約Broadway上緊乜舞台劇呀?我都一清二楚,呢啲全部係part of your world(你生活一部分)。」(2003年)

信報 2022年5月2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建制暫停狙擊段崇智之謎

中文大學校董會上周三(4月27日)通過提前與校長段崇智續約3年,惹來部分建制人士批評,其後兩名立法會議員分別去信教育事務委員會要求討論,大有興師問罪之意,而委員會亦一度應要求安排於本月6日開會研究。外界關注之際,事態發展忽然來個急轉彎,委員會昨天改變初衷取消商議。箇中玄機與真正頭等大事──5月8日特首選舉有莫大關連。

中大公布續聘明年底才約滿的段崇智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提出質疑,認為他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處理中文大學黑暴的政治錯誤竟然可以就此一筆抹去」。不單止段崇智,中大校董會也成為梁振英的炮轟對象,「校董會主席肯定段崇智在其他方面的成績,隻字不提他在黑暴期間的表現。」

選委界議員何君堯在中大公布與段崇智續約翌日致函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促請開會討論中大招聘校長一事,信中不乏對段崇智的抨擊。另一選委界議員陳月明亦去信委員會要求研究事件。

委員會主席梁美芬上周五(4月29日)指示,5月6日舉行的實體會議抽走「職訓局新校舍」議程,取而代之的是「大學校長遴選機制」。當時立法會網頁上,相關議程的文件只有何君堯和陳月明的信件。同日政府公布委任中大校董之一的查逸超,接替任期屆滿的梁乃鵬成為校董會主席。

怎料周末過後事情峰迴路轉。梁美芬昨天再度指示委員會拿走「大學校長遴選機制」議程,重新補回「職訓局新校舍」。梁美芬向筆者解釋,她不希望僅集中討論中大招聘校長問題,故當時決定把範圍擴闊至「大學校長遴選機制」,但由於涉及8間大學,邀請校方出席和準備文件均需要時間,為免操之過急,才有今次改動。

有心水清人士提醒筆者,不要忽略段崇智是特首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的主席團成員,若果教育事務委員會於5月6日研究大學校長遴選機制,幾可肯定段崇智會遭部分立法會議員狙擊,而委員會開會後兩天就是特首選舉投票日,現階段向段校長開火,或會分散公眾對李家超當選行政長官的注意力。

筆者向幾名立法會議員求證,他們異口同聲透露收到提示,不要在特首選舉日之前炒熱段校長續約風波,委員會剔除「大學校長遴選機制」議程,就是不想事情進一步升溫,避免因小失大。究竟對段崇智的「停火令」是暫時還是永久,周日過後便有分曉。

政綱倡培育愛國愛港新一代 被問會否特赦反修例定罪青年 李家超強調所有人須守法 2022年04月29日

【有線新聞】李家超又提出,提高青年的國家意識及民族認同,培育愛國愛港的新一代。被問到會否特赦在反修例事件中定罪的青年,他說要建立守法意識,否則所有人會受到惡霸欺凌。

由施政方向到具體政綱,李家超都提到要提升競爭力,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將香港發展成創科中心、文化之都;增加青年本地就業機會,亦鼓勵他們走入大灣區。

特首選舉候選人李家超:「首先會制定青年政策及發展藍圖,提供更多職業培訓及就業機會,培育愛國愛港新一代,提高國家意識及民族認同。」

他又提出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透過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等,為一千名居住在劏房的初中生提供培訓及資助,為期兩至三年。

至於會否特赦在反修例事件中定罪的年青人,李家超強調任何人都要守法。李家超:「如果不守法即是不守規矩,香港變成弱肉強食,老百姓可能受到惡霸欺凌。守法及守規矩是必須要建立的,縱然我們可能很同情某些人士,但如果整個社會不建立守法意識,最終受害的是所有人。」

被問到當選後,會否委任民主派人士加入政府的諮詢架構,李家超說會以用人為才的原則,考慮是否有共同理念為香港做事。

信報 2022年4月28日

中大續聘段崇智至2026 梁振英不滿

校董梁定邦:已諮詢半年 獲廣泛支持

任內爭議不斷、原合約明年底才屆滿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獲校方公布續聘3年至2026年底,是繼香港大學去年提早續聘校長張翔後,8間資助大學自反修例風波後第二位獲留任的校長【表】。事件惹來建制陣營不滿,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質疑校方的決定,等同肯定段崇智在「黑暴」期間的表現。據了解,有校董批評校方過早續約欠缺諮詢;惟中大校董、監警會前主席梁定邦支持校董會任命,並澄清校董會已就續聘事宜諮詢半年,獲校內廣泛支持。

反修例時期表現受質疑

中大昨晨發新聞稿公告,校董會周二(26日)會議通過續聘段崇智,任期三年並由2024年1月1日起生效,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恭賀對方續任。公告引述段崇智感謝校董會支持,並期待繼續與大學成員同心攜手鞏固中大在教學、研究及創新方面的優勢,「貢獻香港、國家以及全球社會」。

消息公布後惹來建制派多人反對。梁振英昨日於社交平台專頁上質疑,「不必公開招聘,不必比較」便續聘對方,等同段崇智「在『黑暴』期間的表現是值得肯定的」,若這些做法值得嘉許,「當日其他學校的『硬淨』校長是枉作小人的,當日批評段崇智的人是錯的」,並呼籲公眾應回顧當時情況。

身兼校董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劉國勳形容,段於反修例風波期間的立場不堅定,即使後來在處理學生會等事宜上「撥亂反正」,惟與社會間的「心結」未解;同屬校董的議員工聯會麥美娟表明,中大需要一位有擔當的校長,不能「和稀泥」,期望對方令中大擺脫污名,「親口說一句:『中大不是暴大』」。

據悉,當日校董會會議中,有成員不滿校董會在無諮詢全體成員下,突然宣布續聘段崇智,且因對方原有合約尚餘逾年半、直至明年底才屆滿,卻獲提早續約,因而感到不解。任職校董會司庫的梁定邦向本報澄清,梁乃鵬已就續聘段崇智諮詢校內重要教職員約半年,相信各學院首長均早已知悉並普遍支持;梁乃鵬雖然並非每次開會均交代進度,但不少校董也知情。梁定邦不排除有部分成員因首次開會而有誤會。

帶領教學研究表現出眾

對於會上是否大比數通過續聘段崇智,梁定邦直言因保密協議不能透露,不過自己非常支持,更讚揚段崇智帶領大學的教學及研究表現有目共睹,不應只因單一事件而全盤否定,「今時環境都唔同往日」。他又指出,段崇智在任已久,熟悉校務,也有本地、國際及大灣區網絡經驗,即使公開招聘也「唔知搵唔搵到、世上有幾多人做到」,而多間大學現正同時招聘校長,估計「大家都搵人唔容易、好惆悵」。

於2018年接替前任校長沈祖堯的段崇智,上場後校內風波不斷,在反修例風波期間,他會見中大學生後發公開信譴責警員涉嫌濫暴並要求特首跟進,結果惹來警隊大肆反擊;他更親赴學生與警方衝突現場調停,因吸入催淚氣體撤退。其後,段崇智曾參與大學校長聯署,表示理解訂立《港區國家法》的必要性。

據悉港大擬修例懲處破壞校譽學生 學生委員憂現「白色恐怖」 校方:彌補現時規程不足 2022-04-27 21:10:23

【有線新聞】據了解,港大校委會檢討《香港大學條例》規程,破壞大學聲譽的學生可以被紀律委員會調查,有機會因此被懲處。有學生代表擔心造成「白色恐怖」,校方指是彌補現時不足。

港大紀律委員會負責按校長命令處理涉及違規學生的投訴,由教委會及學生小組獲委任的成員組成。據了解港大校委會周二會議中討論修訂紀律委員會的組成,亦新增條文,令委員會有權調查破壞大學聲譽的學生,學生有機會受到懲處。

有校委會學生委員認為校方應諮詢學生意見,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黃靖軒:「完全沒有解釋何謂影響大學聲譽,造成極大的白色恐懼。在社交媒體發表評論學校政策或教學帖文,如果批評學校政策很差,都可能有損學校聲譽。當你沒有任何指引,同學會自我審查。」

有港大校董支持修訂,吳秋北:「損壞校譽與建設性批評,是有根本性截然不同,一般常識都能理解。有審查機制,完全毋須擔心。」

港大回覆稱今次針對學生行為所增設的條文是彌補現時規程的不足,有效維護大學聲譽。

2 則留言:

  1. //We and us 呢種英文,係菲律賓一類國家先會出到街
    原來世柒走咗去油管...人哋賓國好失禮咩,講真賓賓國嘅英文好過傷巷啦,傷巷啲中鏟細路嘅英文分分鐘就喺賓賓姐姐親身調教添。
    仲有人哋呢"一類國家"好快聞煮豉油選腫統真."同開新篇"喇XD

    (//阿雪含住一泡眼淚,衝上前去摟着爸爸,親了一口。)
    冇按住後腦向前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細柒講嘢𦧲𦧲脷,黐脷根咁款,又兜兜轉轉不着邊際,仲要係「英籍華裔印尼人」,卻走去彈賓賓姐姐的英文,真係物傷其類,相煎何太急。

      //冇按住後腦向前推
      //爸爸連忙把剩下的蛋榚收到自己座位前。

      係爸爸怕被阿雪將個蛋榚推向佢塊面就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