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咖啡沖於前而色不變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坐在辦公桌前,拿着一隻香蕉在吃。)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貼身露腰黑色小背心配瑜伽褲,梳了一條大馬尾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拿着一個大紙箱,身手卻依然甚為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少女將紙箱放到辦公桌前,坐下。)

少女:(甜甜一笑)爸爸!

爸爸:(咬了一口蕉)阿雪,你好啊!你大包細包拎咗啲乜嘢來啊?

阿雪:(反過來有點擔心)爸爸...你食蕉食得咁開心,你沒事吧?前一排我聽說你病倒了...

爸爸:(風騷地)阿雪,我會有甚麼事?飯後一隻蕉,快活似神仙。阿雪,你食咗飯未?(唱)

「為何你那纖腰 小得像辣椒

 卻夠熱令到我 身心也發燒

 搖搖擺擺驅使我 愛到發燒

 誰人眼似飛鏢 輕輕射目標

 你眼望著我眼 迫使我中鏢

 無從抵擋只可以 愛到發燒

 愛到發燒 〔就快熱爆了 像以被燒〕

 愛到發燒 〔就快熱爆了 熱燙得緊要〕

 無從抵擋只可以 愛到發燒

〔人狂戀中應該要愛到發燒〕

 為何看你一秒 戀火便疾燒

 冰水射亦不熄 體溫要爆錶

 無從抵擋只可以 愛到發燒」

阿雪:(喜上眉稍)爸爸,乜連你都覺得我瘦咗咩?那實在是太好了!

(爸爸從桌上拿出另一隻香蕉,遞給阿雪。)

爸爸:(關心地)阿雪,你是不是在節食減肥?你仲拎住咁重嘢,無食飯都要食返隻蕉補充體力呀!

(阿雪接過香蕉,用手來回捋了幾吓,才輕輕地用指尖剝開蕉皮。)

阿雪:(用舌頭在香蕉尖端上舐了幾吓,再輕輕咬了了一口)爸爸的香蕉很好味!

(爸爸呆若木雞。)

阿雪:(疑惑地)爸爸,你做乜呀?忽然間唔出聲嘅?你係咪未病好?爸爸,你唔可以成日病㗎!如果唔係就會俾廿蚊張佢哋質疑你做校長的能力,又要逼宮㗎喇!(唱)

「需跨多少個山 漫漫長路與海

 方可真正覓到心裏精彩

 需經多少次哀 幾多的障礙賽

 才勝利會換來

 不知幾番跌到 旁人斜視喝采

 很不好過但我衝剌不改

 只因心中記緊 當天可敬父親

 說信我會精彩

 強人是你 能飛天遁地

 其實你了不起 假使你永不說不能做到

 強人是你 能頂天立地 如敗倒 再掙起

 永沒言死 才是活著的真理

 曾垂頭萬次 仍抬頭又試 再戰再創這生意義

 無忘慈父那 從前留下句子」

(阿雪以蕉皮墊着香蕉,放在辦公桌上;再從小手袋中拿出一枝紅外線探熱針。)

阿雪:(站起彎腰,俯身用探熱針指住爸爸的額頭探熱)噢,37度,爸爸你無發燒喎!

爸爸:(目不轉睛盯着阿雪的心口)阿雪,爸爸無事。頭先只係諗住聯招放榜,有超過一半尖子都選我校,證明人心所向,又點會係無能力做校長?我一時開心得滯,回不過神來啫!

阿雪:(興奮地)咁嚟緊9月呢班新生㗎又可以多伽爸爸照顧佢哋囉?我校又搶多一班人才做手足,正呀!

爸爸:(舉起雙手)Glory to 暴大!(唱)

「同學各位 找個位 這是你的開學禮

 望前看 想像戴著四方帽時多美麗

 先交過難忘學費 先不會來年失禮

 明天總會是個新學期 終生制

 總要學 無論代價多重

 學會的 多少幫補自信

 背過書 何時被考起總有些用

 至少你知道什麼不懂」

阿雪:(舉起雙手)Glory to 暴大!

爸爸:(指着阿雪手中的紅外線探熱針)係呢,阿雪,點解你手袋中隨時都有枝探熱針嘅?

阿雪:(尤如被潑了一盤冷水)唉...爸爸,你有所不知。自從羅37大哥等人被通緝以來,好多黃色經濟圈的小店都摺埋,驚話犯國安法資助在逃人士。有位手足佢搞開網購嘅,佢都訂咗貨但買家連貨都唔要,咁佢見我教幼稚園嘅,探熱針會有用,咪送咗枝存貨俾我囉!我手袋中仲有枝係肛探嘅,爸爸你要唔要試吓?

爸爸:(耍手擰頭)阿...阿雪,唔...唔使咁激喇掛?

阿雪:(媽然一笑)爸爸,我都覺得唔使。肛探呢啲嘢都係留返俾媽媽做。(指指地上的紙箱)呢,除咗探熱針,我今次仲帶咗部咖啡機俾爸爸,都係網店的手足送俾我㗎!(唱)

「話正多 合我心 為您煮咖啡

 味帶香 又帶甘 是那黑咖啡

 密密斟 像咖啡 願意斟到瀉

 用美酒 伴咖啡 又會興奮些

 一杯飲過再一杯 好傾未嫌夜

 為你煮 熱咖啡 份外輕快些

 同你傾 同你飲 密密斟咖啡

 願愛心 像咖啡 在你心滿瀉

 是這杯 熱咖啡 令我聲更嗲

 知己相見最好傾 深宵未嫌夜」

爸爸:(捉住阿雪的玉手)阿雪真係有孝心,多謝你喇!

阿雪:(擔心地)爸爸,你無事吖嘛!?聽講話啡記調查緊嘅醫學中心,係由媽媽做老闆㗎喎!

爸爸:(氣定神閑)阿雪,你同我定。我同你媽媽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互相掩護,無往而不利。加上我校有學術自主,對於研究細節都不便透露,個奧妙就係無人會知道啲錢用咗幾多、用咗喺邊,以防 AI 推測到我吔嘅研究項目抄功課。

阿雪:(拍爛手掌)爸爸真係無得頂!唔怪得啡記拉唔到人,就連班議員校董都唔知媽媽在我校的存在,爸爸真係洗賬目同洗人脈的高手!(唱)

「輪流轉 幾多重轉 循環中 幾段情緣

 千秋百樣事 幾多次輪迴 點解世事萬千轉

 凡塵裡 種種留戀 命運中 各自隨緣

 今天少年人 他朝老年人 不知有沒有改變

 剩下了 多少掛牽 還留多少溫暖

 抑或到頭來一切消逝 失去了就難再現」

爸爸:(不屑地)嘿,呢班校董連我老虎大人都唔識,真係好打有限!

阿雪:(一唱一和)爸爸的爺爺仲話佢哋逢投票就走堂!呢班廢物仲夠膽話你成日病!

爸爸:(嚴肅地)阿雪,講得好!爸爸今次就俾個任務你:幫我查吓廿蚊張三人組的垃圾會的出席率!尤其是表決時的出席率!馬上去辦!

阿雪:(立正敬禮)是的,長官!

(阿雪飛也似的衝出了辦公室。)

(爸爸拆開紙箱,準備安裝咖啡機。)

(幕下)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四百零六)

家國天下|國安開支須保密 鄧炳強:正是奧妙之處 防止揣測和攻擊 2023年07月30日

【有線新聞】政府至今撥出130億元維護國家安全開支專門款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拒絕透露細節,他解釋是因為要防止有人揣測和攻擊政府的國安工作。

鄧炳強:「每年也要向立法會提交報告,但當然在《國安法》第14條裏,提到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工作要保密。因為打擊危害國家安全事關重大,與及機密性很高,在所有的社會中對於國家安全的細節都是不會透露,包括支出都是不便透露,因為若透露就能根據支出知道打擊的方法,這對於國家安全是絕對不利。」

主持:「若不說細節,我想問一下,130億元市民都很關注,用完沒有?將來會有追加撥款的可能?」鄧炳強:「我認為奧妙之處在於,你不知道我何時用完,又不知道我用了多少,有需要時再申請。為了防止別人對於我們的國家安全工作作出揣測和攻擊。」

中大校董會改組|有校董倡減特首委派 惹張宇人反駁 段崇智因病缺席會議遭質疑 2023年08月04日

【有線新聞】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完成審議中大校董改組法案,校長段崇智三次會議均沒有出席惹批評。

中大改組校董會修例草案,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三次會議,校長段崇智都沒有出席。校董會主席查逸超說已親自去信要求校長出席,獲回覆已請病假,由署理校長陳金樑代為出席。

選委會界別議員管浩鳴:「似乎校長一直避開此會議。理論上一般的人想法,都不太嚴重,如果你可以知道自己病。立法會不是甚麼洪水猛獸。」

勞工界(工聯會)議員梁子穎:「我不明白為何逢親有事到立法會,校長就會病,很有趣的。如果這個情況,病得如此緊要,他是否還適合做中大校長?」

中大校董會星期二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改組問題,維持與4月時通過的方案,要求考慮精簡議員席位。中大校董會副主席陳德霖:「為了我們整體精簡人手,請立法會考慮有否需要、空間在這三席(立法會議員校董)中審視,其實是很客氣、婉轉的方法,請立法會考慮。」

提出私人修例草案的議員張宇人提到中大醫院也要議員監察財政,校董會未來工作很多,說議員要監察得好「不少得人」。張宇人:「54個(校董)你3個(議員校董),為何現在34個,你又3個?甚至很多人用評議會來跟我們比較,我相信他們有點自抬身價,壓低我們立法會的身價。我們代表700多萬市民,對任何人花納稅人金錢,我們均有責任(監察)。」

草案按程序待立法會十月復會,交到內務委員會。有議員表明會繼續跟進中大管治問題。

信報 2023年8月5日

議員轟段崇智缺席 質疑當校長能力

中大校董會明確贊成減議員校董

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完成逐條審議由3名中文大學議員校董提出的改組校董會修例草案,料10月13日向內務委員會交報告,並計劃11月1日恢復二讀辯論。周五(4日)會議上,校董會明確贊成減少議員校董席位,而多名議員針對缺席會議的中大校長段崇智,質疑他再因健康原因缺席是否適合在任,又批評中大管治「連幼稚園都不如」。有份提出草案的自由黨張宇人表明,草案中3名議員校董數量「真係唔少得」,也形容須由個人推動改組,倘靠校方進行,「相信我有生之年都未必睇得到」。

管浩鳴批評治理不如幼稚園

法案委員會周五早上舉行第三次會議,段崇智繼續沒現身,由署理的副校長陳金樑出席。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指7月28日收到立會秘書處邀請段崇智與會,直至周二(1日)限期仍未見他回覆。

因希望段崇智親身出席,故查逸超也曾親自提出書面要求,惟段崇智回覆指須放病假;中大同日表示,段崇智周二中午收到查逸超電郵,而當天下午約2時半已回覆。

多名議員連番質疑段崇智缺席原因。選委會界議員管浩鳴直言:「似乎校長都係一路避開會議……理論上一般人嘅諗法都係唔會太過嚴重,如果你可以知道自己病。」他稱,於之前的會議透過查逸超得知中大管治內情,認為「冇可能相信一間香港知名嘅大學,連幼稚園都不如,過往一啲私立幼稚園可能會有咁嘅情況,校長可以所謂嘅隻手遮天」,他強調只希望段崇智親自出席澄清,又指立法會非「洪水猛獸」。

工聯會梁子穎亦不滿,「我唔明白點解逢親有事要嚟立法會,校長就會病㗎啦,真係好得意嘅;如果咁嘅情況,病得咁緊要,究竟佢仲適唔適合做中文大學嘅校長呢?係咪中文大學要再另聘一位有能力、唔係成日病嘅校長,去帶領中大行未來嘅路呢?」

張宇人:中間落墨 3席不能少

今次校董會改組修例除大減成員人數、大增校外委員比例,以及提升校長任命門檻外,是應否維持3席立法會議員校董屬爭議焦點。

中大校董會副主席陳德霖在會上表明,「為了精簡整體人手,請立法會考慮有否需要、空間,在3席中作審視,這是客氣、婉轉方法,請立法會考慮3席有否空間削減。」

張宇人則強調3名議員校董「真係唔少得」,又指改組校董會後任務仍多,例如須有至少一名議員校董負責監察中大醫院開支,「嗰個不是一個短時間嘅工作,唔可以半隻眼咁就去睇得掂。」

張宇人續說,不少議員支持增加議員校董數目,故維持3人已是「中間落墨」,又稱有人以此大做文章,並以評議會代表數量作比較,「咁我相信呢個係有少少佢哋抬高自己嘅身價,壓低我哋立法會嘅身價,我哋代表700幾萬市民。」

張宇人總結時主動指出,常見外界批評包括他與其他議員校董提出修例,「有啲好似覺得我哋係,甚至用到大石砸死蟹呀,話我哋自把自為呀!」他強調過往多年校方難以推動改組,估計即使校董會願意改組,也至少需5年時間,若不提出私人草案,「我相信我有生之年都未必睇得到(改組)」。

他又稱,「好多人都講我哋反對你,都係愛中文大學;我相信我哋3個做咁多嘢,如果我哋唔愛中文大學,我哋唔會去做,佢兩個(劉國勳、鄧家彪)係舊生但我唔係,但我都好高興大家立法會同事畀個機會我張宇人可以做到一個中大人。」

信報 2023年8月10日

短訊

聯招放榜 頭百尖子逾半入中大

大學聯招(JUPAS)昨放榜,參與的39948名考生有16149人獲取錄,佔申請人數約四成,比例與去年差不多;約九成人獲取錄者派首3志願,成績屬全港首100名的尖子中,有超過50%獲中文大學取錄。今屆DSE誕生4名7科5**狀元,3人留港升學,兩人揀港大醫學院,一人揀中大環球醫學。

信報 2023年8月12日

廉署調查中大轄下醫學中心涉貪

暫沒作拘捕 負責人為段崇智妻羅聞亞

廉政公署周五(11日)表示正調查中文大學轄下一所醫學中心,懷疑有人處理撥款及運作時涉嫌貪污、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以及挪用公款。廉署人員當日到中大調查,暫未有人被捕,包括無綫新聞等多間本地傳媒報道,指涉事醫學中心負責人據悉為中大校長段崇智的妻子羅聞亞。中大回覆本報說不評論事件。資料顯示,羅聞亞2016年曾以美國匹茲堡大學發育生物學系教授身份,獲該校「校長傑出研究獎」。中大網頁顯示她為該校的訪問教授。有報道指她較丈夫段崇智更早加入中大。

到大學蒐證 會見相關人士

中大校董會改組爭議持續之際,廉署周五發聲明,指廉署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證實署方正就中大轄下一所2018年成立的醫學中心進行調查,懷疑有人在處理該中心的撥款及運作時涉嫌貪污、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以及挪用公款。廉署人員當日亦到中大調查及蒐證,包括會見相關人士及根據法庭批出的手令進行搜查,暫時未有人被捕。

多間傳媒報道指出,據悉涉事醫學中心為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醫學大樓內的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負責人為中大校長段崇智太太羅聞亞。中大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回應事件,僅稱暫時不作評論,對於受查的醫學中心及有關負責人身份一概沒有補充。

至於有傳媒報道受查人身份,會否干犯《防止賄賂條例》第30條,「任何人士在未經授權下披露廉署的調查詳情,即屬違法」的規定,以及廉署在未有拘捕或起訴的階段就披露行動細節,是否有違過往慣例,影響公平性,廉署回覆本報稱,由於調查仍在進行,廉署不會作進一步評論,署方會依法按既定程序處理每一宗貪污案件。

翻查中大網頁,可見羅聞亞(LO Cecilia Wen Ya)的職位為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和兒科學系這兩個學系的訪問教授。網頁上「研究所及研究中心」的列表中有「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但沒專屬網頁。

匹茲堡大學網頁顯示,羅聞亞2009年獲任命為該校醫學院發育生物學系系主任;該校形容羅聞亞的研究工作正朝着發現先天性心臟病的遺傳基礎邁出重要一步,因此非常適合帶領該新的學系。

羅任訪問教授 較丈夫早入校

《蘋果日報》2018年報道,羅聞亞為段崇智之妻,並早於丈夫2016年加入中大前,已在中大擔任訪問教授,在研究兒童先天性心血管疾病方面有卓越成就,2017年10月,她來港帶領中大醫學院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中心獲前任校長沈祖堯批出資助。

有份推動中大校董會改組的工聯會議員校董鄧家彪發文指「作為中大校董,我竟對校長的太太在校內任職毫不知情」。惟另一校董對本報稱,以往校董會未有刻意了解校長妻子身份,但醫學院幾乎人人皆知,故羅聞亞與校長關係非秘密。

中大校董會改組爭議愈演愈烈。上月有校董發起逾千人聯署,要求立法會按中大檢討後的改組方案修訂草案【表】。早前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出席立法會會議時直言,自己被校方架空,以及無法知悉校長獎金數額。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多次撰文,要求立法會和廉署調查段崇智。

信報 2023年8月15日

時事脈搏 港聞

被指參與議案表決率偏低 何君堯:有機心貶低完善選制

據《明報》報道,立法會於今年1月至今共就24項政府法案三讀表決,當中16項在表決時的在席議員未達法定人數,統計89名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時在席次數,5名議員的參與率不足兩成。

被指參與議案表決率偏低的選委界何君堯在社交平台發文,指現在議會運作良好,並非有任何議員缺席而導致流會或法例不能通過,竟然有人大造文章,明示或暗示議員不在席投票就等同吞噗或偷懶,那明顯就是帶風向去貶低目前完善選擧制度後運作良好的機心。

何君堯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立法會內議員們分工合作,不須要坐足眾多事務委員會,亦沒有規定要坐定定表決,強調投票率高低並不能概括定論甚麽,議員們可能正在忙於立法會內其他同様重要的事情。

他又批評記者水平參差,報道手法又偏向嘩眾煽情,實不可取,認為既然保安員、地產經紀都要登記,看不出原因為何記者毋須接受考核和登記制度呢,相信是時候為這些無冕皇帝「立憲」。

信報 2023年8月17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議會低投票率風波 涉事議員反應「over咗」

管理學上著名的「木桶原理」,乃指木桶能裝多少水,並非取決於構成木桶的長木條,而是當中的「短板」有多短。同樣道理,若然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會內有「短板」,即使其他議員表現如何恰當甚至高水準,亦難免拖累市民對議會的整體滿意程度。有傳媒近日便揭發議會內的「短板」──投票率偏低。

《明報》日前頭版報道,立法會2023年會期至今的24項政府法案,當中約三分二投票時的表決人數未過半。有些政府法案,出席投票的議員數目只得三分一,場面寥落。此報道一石激起千重浪,外界原以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後議員們必定盡力履職,起碼在表決時現身投票,惟實際情況與公眾期望存在落差。

曾經歷「未完善選制歲月」的立法會議員向筆者憶述,以往跟泛民打仗,時任班長葉國謙一定要求各建制黨派「交人頭」,務求投票時刻有壓倒性人數,以防泛民陣營「玩嘢」突襲。不過,自從2021年實行新選制並產生近乎清一色的立法會後,議會再無反對勢力,部分議員顯得有點鬆懈,尤其是政府法案,議員很多時覺得例必通過,寧願落區或在辦公室約見其他官員,缺席投票。

要解決投票率低的問題,並非不可為也,尤其如今建制派掌握議案審議進度,不難預計何時投票。另一議員倡議,表決期間同僚通常在大樓內工作,如果有議員提出記名表決,至少有5分鐘「召集」各路人馬,這做法應可令投票率回升。

有資深議員透露,中聯辦一直以來十分緊張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表現,並設內部考勤機制,派專人每周「𥄫實」開會情況,包括監察議員有否積極發言,講話內容是否言之有物等。據了解,早在事件未發生前,中聯辦已約見十多名表現欠佳的議員,希望他們加把勁。及後這批議員都落力爭取表現,不少人近期更單獨行動,以示自己存在價值。

今次風波部分被點名的議員包括何君堯等對報道大表不滿,批評有傳媒「大做文章」。筆者聽聞,有關言論並非主流意見,不少代議士都認為何議員的回應「over咗」。

事實上,議員們根本毋須反駁報道,港人和北大人都看在眼裏,「透過現象看本質」,一切請用行動來說明吧。


8 則留言:

  1. //阿雪,你同我定。我同你媽媽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互相掩護,
    阿爺而家喺上面打緊醫療貪,雖然喺醫藥唔喺科研類但喺段爸都要小心啲好,難得之前有得北上唔好前功盡廢喇。

    //務求投票時刻有壓倒性人數,以防泛民陣營「玩嘢」突襲。
    等埋發叔唔關人哋事XD

    //並設內部考勤機制,派專人每周「𥄫實」開會情況,包括監察議員有否積極發言,講話內容是否言之有物等。據了解,早在事件未發生前,中聯辦已約見十多名表現欠佳的議員
    原來grandpa操碎了心帶小學生咁,真喺估唔到. 其實喺唔喺應該各黨嘅領袖(家長?)「𥄫實」小朋友?表現欠佳喺唔喺三小過當一大過之後要留班咁?操行差嘅何蟻員呢有冇得炒咗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段爸都要小心啲好

      唐唐:係我老婆僭建之嘛!

      //其實喺唔喺應該各黨嘅領袖(家長?)「𥄫實」小朋友?

      家長:「他們只是小孩。」

      刪除
  2. // 頭暈去看醫生,醫生在食蕉......

    林振強說填詞時他剛好在食蕉,真是信不信由你。 :D


    // 聽講話啡記調查緊嘅醫學中心,係由媽媽做老闆㗎喎!

    是校內敵人捉住爸爸痛腳,要他知難而退嗎?


    // 鄧炳強:「我認為奧妙之處在於,你不知道我何時用完,又不知道我用了多少......」

    妙答。批評者是否記得殖民地時代警隊政治部有沒有披露開支呢?


    // 據《明報》報道,......統計89名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時在席次數,5名議員的參與率不足兩成。

    《明報》有心做較有深度的報導及偵查報導,值得一讚!


    // 爸爸今次就俾個任務你:幫我查吓廿蚊張三人組的垃圾會的出席率!尤其是表決時的出席率!馬上去辦!

    太多冗員,四、五十個議員已足夠。兩個十四億人口的大國中,中國全國人大有三千個代表,印度上下議院總共七百多個議員,照人口比例都上少於香港很多。


    // 阿雪:(立正敬禮)是的,長官!

    笑死。是用廣州話還是普通話?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校內敵人捉住爸爸痛腳,要他知難而退嗎?

      唔出奇,無鬼唔死得人。

      //是用廣州話還是普通話?

      「是長官!」 警隊FB轉載影片證轉敬語 7.1起全面轉用中式步操

      刪除
    2. // 「是長官!」

      謝謝告知。口語很少講「是」,而且「長官」放在後面好像有些不自然。
      舉例:「校長早晨」好似比「早晨校長」順口,對嗎?

      刪除
    3. Yes, Sir 跟大陸計譯法都係直譯,唔講「文氣」的。

      刪除
  3. 與內地通關後,隔離果位雖則沒有黃出汁但心里也是睇唔起大陸的同事(而我肯定佢都係come from大陸,可能只是第2代,即佢母親是內地來的),向我興奮地講起內地美食和美團服務,見到佢滿意的表情和滿足的心情,我也感到很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興奮地講起內地美食和美團服務

      黃到出汁但又追求馬屎撈最低層次的矛盾人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