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躺平的有青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坐在辦公桌前,望着電腦螢光幕在發呆。)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貼身露腰黑色小背心配瑜伽褲,梳了一條大馬尾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甚為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老者乜斜着眼望了少女一眼,便逕自望回電腦。)

老者:(淡然地)阿雪,好耐無見。乜今日咁好嚟探我呀!

阿雪:(心急地)爸爸!大事不好了!廿蚊張的改革方案獲得通過,你會唔會離我哋而去㗎?

爸爸:(氣定神閒)阿雪,你同我定。依家有藍大嘅爆漿腸幫我做爛頭卒,佢死都未到我死!(唱)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壼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阿雪:(疑惑地)爸爸,條藍大腸從來都無保護過藍大的手足,佢又係終科院院士,根正苗紅,,你估係阿蟲咩?買架車咁小事,就連陸捌玖都唔出聲喇;但爸爸你就無權無勢,成日俾班忠誠派針住。人皆捨難取易,藍大腸又點會震過貓王呢?

爸爸:(躊躇滿志)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好人一生有好報。阿雪,你唔好唔記得我早前去過文昌睇射火箭,最近我校在國內大展拳腳,「大豆外交」仲得到蛇齋黨的元老加持,加上我校60大壽,吉星高照。那個廿蚊張是什麼東西,我又怕他個鳥?

阿雪:(兀自擔心)但...爸爸...正所謂「人走茶涼」,嗰啲蛇齋黨元老信唔信得過㗎?一陣佢哋學田二少話齋,同你「唔係好熟嘅朋友」,咁咪大劑?而且,廿蚊張,也不是蛇齋黨的人呢...(唱)

「不要自作多情去做夢

 給我盡獻殷勤管接送

 不必一再問我戀情可有漸凍

 時時追擊如烈風

 因我沒有心情去做夢

 不會贈送感情給你操縱

 不必窺探在我窗前失去自控

 呆站一宵如笨鐘

 今晚找個心愛吧 不要失意等我吧

 今晚請你歸去吧 別管我愉快嗎

 今晚找個心愛吧 傾訴所有的說話

 別人在期望相戀 知道嗎」

爸爸:(挺起胸膛,做了一個抹脖子的手勢)嘿!就算那些蛇齋黨混蛋舊電池出賣我又怎地?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無得永續校長便無得永續。想呢一年,我又推國安教育,又對住班膠官卑躬屈膝。阿雪,你道爸爸很好受麼?

阿雪:(心心眼)爸爸,你好英呀!唔理佢藍定黃,我就最鍾意見到啲校長鬧膠官㗎嘞!

爸爸:(不明所以)阿雪,乜妳識得好多校長咩?總之全世界都在搶人才,天大地大我就唔信無處容身。好似前校長阿嬸咁去李加玻發展,都唔知幾爽!(唱)

「窮途意冷走去問前途 但願仙家指點三兩度

 如何有法變得富豪 望黃大仙能預告 (呢枝簽話呢)

 拿拿聲即刻走去搵嘢做 人必須知道自己嘅用途

 唔去奮鬥你咪望有酬勞 想搵錢應該快手 Come on let's go

 著著聲即刻走去搵嘢做 人必須旨意自己創路途

 快去奮鬥您實會攀得高 你要坐Benz靠自己個腦

 連隨悔覺好個莫大毛 立業興家終於走正路

 榮華富貴靠刻苦耐勞 漸漸年事已高 (成就更高)

 同時見個仔阿莫二毛 日日攤响屋企等米路

 連隨秤佢起身搏命熬 話黃大仙曾預告」

阿雪:(恍然大悟)啊!爸爸!原來你請病假,連畢業典禮都唔去,就係諗住射波見工!我仲以為你發高燒燒到失聲添!

爸爸:(雙手亂揮)阿...阿雪,你...你真係諗多咗。我呢排晚晚無得訓,就係掛住諗將來多咗四成陸生,我校會唔會又有光復行動...點先至可以令手足、陸生、同我校有三贏方案。我真係操勞過度,之前又發燒又失聲㗎!

阿雪:(嘴藐藐)爸爸,係咪真㗎?咁喺畢業禮之前出 email 溫馨提示手足們要遵守《榮譽準則》及《學生行為守則》又係乜嘢意思先?你解唔到畫就唔使旨意再認我做囡!(與爸爸合唱)

「爸: 感覺像逃避痛苦的愛 就如在迷失深海 願忘掉往昔一切 我可怎樣

隨著愛海乾透 醒覺分開冇錯漏 用行動去講出口 已是普通朋友

呢個世界有好多戀愛嘅顏色活得潚灑精彩自在係我一貫嘅模式

雪: 唔理你幾有型有格我只係好想做一個全情投入專心一意背後嘅女子

你知唔知道究竟我想要D乜我要你冇野暪住我兼且攬得我好實

爸: 只不過你感覺唔到其實我係有做

只要你肯回味過去你就一定搵得到」

爸爸:(急忙打圓場)阿雪,你唔好咁衝動住。校園就係社會嘅縮影,《榮譽準則》及《學生行為守則》就係「小校安法」,受影響嘅只係一部分極端激進嘅手足。唉,各位在校嘅手足都係成年人,都應該知道分寸;而且犯咗「小校安法」又唔會即時停學無得上訴嘅!係我校培養好校安意識,將來出到社會就唔會咁輕易犯國安法喇!

阿雪:(捂住雙耳)爸爸你好老土呀!我唔聽你講!不如你依家就話俾我聽呢兩位手足會受啲咩嘢懲罰喇!

(阿雪掏出手機,按了幾下,將照片 Airdrop 到爸爸的手機上。)

爸爸:(左右手來個 two thumbs up)呢位同學連「奠」字都可以一齊躺平,大吉利是,絲毫不以為忤,敢在眾人開心的日子來搞局,真是英雄出少年啊!(唱)

「無負今朝少年時 去管多少不平事

 是與非盡在我心 冒死生存情義

 無論幾多次成敗 要創一番英雄事

 歷百險大步去闖 擲死生留名字

 悲我願放下 苦我願去嘗 悲歡我自知

 山我願去移 火我願闖過 心內志難移」

阿雪:(挽住爸爸的臂彎猛搖)爸爸,你睇吓呢位手足都係受情困,又飽受學業、朋輩壓力,被逼去做 intern,佢都好慘㗎!爸爸,你就放佢一馬,唔好按現行政策和程序處理喇!

爸爸:(把阿雪一抱入懷,心口對心口)阿雪,你心地真係好。我諗呢位手足都只係一時衝動才會走來尋釁滋事嘅啫。我就叫譚大姐唔好用「小校安法」處置喇!

阿雪:(一把推開爸爸)爸爸,你真係能幹!咁你快啲叫譚大姐唔好追究喇!

(阿雪隔空給爸爸一個飛吻,嘣嘣跳離去。)

(爸爸暈其大浪。剛拿起配話,卻又發現自己忽然又失了聲。)

(幕下)

***

伸延閱讀:

中大畢業禮罕缺校長 段崇智上任後首缺席 因發燒失聲入院觀察(HK01 2023-11-09)

阿爺正面看待中大校方 與建制派恩怨有望紓解(巴士的報 2023年06月28日)

中大畢業禮|有學生持紙牌邀同學留言 校方稱構成滋擾 職員勸離:今天是開心日子 2023年11月09日

【有線新聞】中大舉行畢業禮,有學生在會場外手持紙牌邀請同學留言,保安和學生事務處勸喻他們離開。中大說有關行為對其他人構成滋擾,違反畢業典禮管理規則。

中大舉行畢業禮,校方前一日以校長段崇智及常務副校長陳金樑名義向學生發電郵,指大學絕不容許任何干擾秩序之行為,要確保大會在安全、愉悅、相互尊重的環境下進行,並提醒學生遵守《榮譽準則》及《學生行為守則》。不過最終段崇智請病假,陳金樑以署理校長身份出席。

應屆畢業生SKY:「大家都打算在學校環境中回憶大學生活,大家盡量享受吧。不擾亂公眾秩序就可以,無所謂的。」應屆畢業生ISSAC:「當然一個典禮的莊嚴性或秩序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同學如何應用自己學到的東西充分去發表言論自由。」

會場附近四圍都有保安駐守,亦有張貼這些畢業禮管理規則,單在百萬大道一帶已經貼了至少10張。有中大生在百萬大道會場外手持紙牌,邀請畢業生寫下對中大的印象。中大學生:「由一群即將畢業的人,經歷過以前的事,去告訴後來的人,希望未來的校園會變成怎樣。我都是想令大家對中大有更多歸屬感,這件事本質沒有不對,所以我都沒有考慮太多。」

約十多分鐘後,校園保安帶同攝影機與學生事務處職員到場。中大學生事務處處長譚綺琳:「其實你一定有一些目的去做這件事,今天是開心的日子、同學開心的日子,這是不是一個好的情況。我們一定可以協調,但是否一定要用今日這個平台去做?」

兩名學生被勸喻離開百萬大道,有保安向他們讀出畢業禮管理規則。之後又有學生在百萬大道躺下,身上的白紙印滿大學生要面對的議題,身旁的白紙就印上花圈及「奠」字,他之後亦被人勸走。

中大說有關行為對其他人構成滋擾,違反畢業典禮管理規則,學生經職員勸喻後終止行為,如違反《學生行為守則》會按現行政策和程序處理。

中大校董會改組|三棄權票下通過 張宇人續向中大追討費用 劉國勳:改革第一步 2023年11月01日

【有線新聞】立法會通過由議員提出的改組中大校董會法案,提出法案的議員說改組只是第一步,之後會處理中大的管治問題,有投棄權票的議員擔心引起校內紛爭及不信任。

法案獲80名在席議員以76票贊成通過,法案提出中大校董會由55人減至34人,校外、校內成員比例改為2比1,但議員校董佔3席,維持不變,聘任校長門檻加高,須獲校董會四分之三成員通過。這個改組方案,比起校董會4月通過的方案進一步收窄,早前引起過千名校友聯署反對。

新界東北(新民黨)議員李梓敬︰「其實2019年反修例事件期間,中大與段崇智的表現徹底輸了大家對中大所謂自主的信任,所以中大改革勢在必行。」選委會界別(經民聯)議員梁美芬︰「2009、2016年都有(提出)修改,社會環境做不到,今天應該謙卑接受,由立法會議員代大學提出。」

社會福利界(新思維)議員狄志遠︰「各個持份者有不同意見,我們都擔心會否帶來內部將來合作有分歧、紛爭、不信任。」狄志遠及另外兩名議員張欣宇、劉業強投棄權票,劉業強說方案未取得共識,平衡各方意見後決定棄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強調法案無損中大自主管理。

提出修例的三名議員校董說改組只是第一步。新界北(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學校管治的問題,我們仍會在新的校董會跟進,今次重組校董會只是改革和提升管治的第一步。」飲食界(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我和兩位同事會繼續向中大追討(修例費用),做(校董會改組)私人條例草案都是學校付款,老實說我看不到為甚麼中大會覺得不應該支付。」

中大現任校董有42人會在法案生效後離任,校董會正副主席、校長、6名特首委任校董、3名議員校董會留任,並召開會議籌組新校董會。中大校董會歡迎法案通過,將在法案生效後按照新的組成安排,盡快訂定方法引入各類別成員,認為是提升大學管治重要一步,感謝所有成員對校董會以至大學的支持、建議及貢獻。

施政報告|八大非本地學生比例放寬至四成 消息:推動至少一院校辦專業技術應用課程 2023年10月25日

【有線新聞】政府將放寬八間資助大學非本地學生比例,由現時佔兩成增至四成。

政府說,為吸引更多外國和內地學生來港升學,下學年起八大非本地學生配額可提升一倍,院校可按此逐步收生;而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下月起亦可以做兼職,政府會試行兩年,以加強他們畢業後留港發展意欲。

另外奬學金名額亦會增加,其中「一帶一路奬學金」名額會增加5成,當局又計劃下年內成立應用科技大學聯盟。消息指,政府目標推動至少一間院校開辦與專業技術行業有關的應用課程。

信報 2023年10月19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段崇智大豆外交 獲民建聯元老欣賞

頻頻捲入政治漩渦的香港中文大學,早前又因校董會改革爭議令校長段崇智再成建制陣營針對目標,外界普遍以為中大與建制派關係一般,然而若單憑雙方在立法會劍拔弩張的情況作判斷,未免過於片面。筆者聞說中大校長段崇智近日就以「大豆外交」成功邀請幾名民建聯元老級人馬會面,席間有傾有講,氣氛相當不俗。

據了解,應邀與段崇智見面的民建聯人士均極具份量,包括該黨「四大天王」其中三人譚耀宗、曾鈺成和陳婉嫻(創黨成員,後以工聯會名義活躍政壇),以及民建聯監委會主席盧文端和黨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陳勇。為迎接這個「星級陣容」到臨,校方特別隆重其事,由段崇智聯同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副校長(策略發展)陳偉儀及協理副校長金江赴會交流。

促成是次會面的最大推手乃有「大豆專家」稱號的中大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林教授團隊研究的大豆根瘤菌,今年5月曾搭載「天舟六號」貨運飛船順利到達天宮太空站。會面期間主要由林漢明向一眾民建聯元老介紹中大與國家合作的成績,例如怎樣把研究種子跟隨國家火箭上太空進行分析。

譚耀宗向筆者直言,以往較少接觸中大,但他一向想了解該校的科研發展,適逢今年60周年校慶,中大分批邀請不同嘉賓到訪,今次參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聽取研究團隊解說後,十分認同中大的方向,希望校方日後多參與科研項目,為國家作出貢獻。陳勇則說自己身為中大校友,對母校擁有林漢明等傑出教授非常高與,讚揚其愛國愛港,盼師生們多向他學習。

據悉,是次會面以介紹中大科研成就為主,並無觸及敏感政治議題。有與會者形容,中大懂得打「大豆外交」,趁機展示段崇智對國家的感情和貢獻,如果繼續循此公關方向邀請其他立法會議員參觀中大,可望令建制陣營對段崇智有所改觀。

不過,觀感還觀感,政治現實歸政治現實。備受中大校友關注的《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修訂)條例草案》已排期下月1日於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估計通過機會極大,校方如欲透過「大豆外交」力挽狂瀾,看來並非易事。

信報 2023年10月13日

歷名 官滾江湖

「花生」愈食愈有味

港大校長張翔被匿名電郵投訴,指控包括購買校長座駕無招標;亦無招標聘用一美國獵頭公司,負責招聘副校長及醫學院院長;以及將一筆內地企業的獎學金捐款,轉到校長辦公室控制的賬戶等。為此,港大校委會成立專責小組,跟進投訴,身兼港大校監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指出,設立相關調查是適當做法,呼籲社會不要再作揣測。

港大校委會原定上周召開特別會議,處理有關投訴,會議前夕張翔發聲明,指有關指控可能涉及違法行為,構成嚴重誹謗,要求押後會議。

隨後他多番發出聲明,指事件為造謠者伎倆,校內機密通訊和內部資料外洩,經斷章取義,蓄意扭曲事實,矛頭直指港大及他本人。他的律師團隊確認相關指控無事實根據外,更有理據提出誹謗訴訟;他又指事件難免讓人聯想個別校委的洩密行徑,與造謠者有關聯。張翔具名公開指控,亦畫花校委會聲譽。

校委會開會前夕,兩名由張翔邀請加入港大的教授,公開發信支持他,要求停止調查,更要嚴懲洩密者。

港大校委會主席王沛詩公開表示,會秉持最高corporate governance統治理念辦事。專責小組由一位立法會議員任主席,即使王沛詩沒公開承諾這小組會公平、公正,跟法律、程序還原事實,小組誠信是不容質疑。不過,張翔發聲明表示,對校委會能否公平公正處理所有針對他的指控感到憂慮。

張翔連串聲明並獲兩位同事力撐,為港大製造了「關公災難」。

清者自清,他作為大學校長及國際知名學者,為「花生」加添味劑,只會讓「剝花生」者愈食愈滋味。

信報 2023年10月12日

港大校友倡李國章查張翔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成立5人小組,調查針對校長張翔的投訴。有港大校友發公開信予港大校委會,表明有關調查必須公正,倘張翔沒有自辯機會,有關調查恐會變成「非常不公正的迫害」;信中又強調,校委會主席王沛詩必須保持中立,並建議由身兼港大校監的特首李家超,委任由校委會前主席李國章領導的委員會進行調查。

王沛詩日前表示,校委會成立由港大立法會議員校董之一吳永嘉任主席的小組,處理針對張翔的投訴。有港大校友以「一群香港大學的校友」署名發公開信予王沛詩,強調校委會基於匿名投訴發動調查「必須留意程序的公平」,因為倘張翔沒有自辯機會,「反而匿名者和違反校規向傳媒洩露者毋須公開身份或問責,這是一種非常不公正的迫害。」

指王沛詩不應主持會議

公開信明言,若果王沛詩與張翔「長期爭議對立」,將對港大造成非常不良的影響,建議「校委會主席保持中立,不參與主持有關會議,安排由其他人處理這個事情。」公開信最後提到,事件涉及港大最高層,故應由身兼港大校監的特首李家超「委任有關委員會進行調查,並非由校委會主席主持下的校委會作安排,保證程序的公平」,同時建議由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領導有關調查,因為相關人選「應該能夠對大家,特別是高等教育非常清晰了解」。

李家超日前回應港大風波時表示,處理今次事件的最適宜做法是作出公平公正的調查,並且愈快愈好。他又指出,現階段作其他揣測、猜想,或者在公共空間作指控,都對事件沒有幫助。

有份參與聯署的港大校友包括黎子傑。翻查資料,黎子傑為香港傑出專上學生服務協會創會會長,2021年曾在報章撰寫評論文章,支持校方整頓「煽暴撐獨」的學生會。

信報 2023年10月11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港大風波 政府極高層介入不果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與校委會主席王沛詩不咬弦,令這間百年老店近日成為新聞焦點。作為港大校監的行政長官李家超究竟站在哪一方備受關注,從昨天特首的言論可見,他暫時兩邊也沒有加持,只強調「最適宜的做法是作一個公平、公正的調查」,並盡早完成。

知情人士透露,張翔和王沛詩關係緊張,不單止港大管理層知悉,亦驚動添馬高層。港府沒既定立場選擇相信哪一邊的說話,僅希望校方盡快循內部解決,不欲看見爭議升級,更不想演變成中大校政風波翻版。

早在傳媒報道有關消息之前,一名港府極高層人士已主動出手,相約張翔與王沛詩會面,冀居中調停,平息鬥爭,怎料該次會面未能扭轉局勢,之後很快便有傳媒報道針對張翔的指控,令風波迅速升溫。

政府介入不果,後續發展如何還看港大成立的5人專責小組調查後得出什麼結論,這段時間各方料可靜一靜。

按筆者觀察,是次港大管理層內部權鬥,部分建制中人最初跌入「黃藍之爭」的二元對立,但不消數天輿論形勢來個急轉彎,再不見有愛國愛港陣營發表「黃營反張翔」的說法。事實上,自從港大決定成立小組徹查後,政界人士再無意加入戰團,連過往經常就中大校董會改革風波點評的議員,亦先作壁上觀。

幾名立法會議員告訴筆者,近日不約而同收到「有關方面」提示,呼籲在港大事件上息事寧人,勿「選邊站」,勿作回應,以免爭拗發酵。有議員向筆者分析,中大校政風波上,指摘校長段崇智屬政治正確,毋懼失分,惟今回張翔與王沛詩「大戰」,兩人各有來頭,同是建制陣營愛國者,校長張翔乃中科院院士,2019年應對反修例事件有功有勞;王沛詩則是深受政府器重的公職王,除擔任港大校委會主席,也是監警會和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她亦是行政會議成員兼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的太太。由此可見,二人政治地位不分軒輊,似乎連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與港大風波保持安全距離,沒隨便發表己見。

港大的國際排名近年有所下滑,若衝突未能盡快息止,最終不論張翔與王沛詩誰人勝出,輸家肯定只有一個,就是這間本地最高學府的寶貴聲譽。

信報 2023年9月5日

段崇智:提高中大生國安意識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在中大開學禮上致詞稱,中大為學生提供豐富而實用的國民教育課程及活動,以提高學生國家安全意識,培養民族認同感;他又指香港享地理優勢,與內地和國際社會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另外,他未有回應有關中大校董會改組爭議的問題。

段崇智昨在開學禮致詞時夾雜英語、粵語和普通話。他以普通話提到國家發展和國民教育,指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享有地理上的優勢,與內地及國際社會保持着非常緊密的聯繫。他認為中大學生有機會和責任進一步了解國家悠久的歷史和多元的現代發展,而中大為學生提供豐富而實用的國民教育課程和活動,提高學生的國安意識,培養民族認同感。

勉學生善用新科技

他亦鼓勵學生放遠目光,以開放的心去了解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內發展所帶來的機遇,裝備好自己,為社會及國家進步,以及對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段崇智以粵語和英語表示,科技進步正為勞工市場和就業生態帶來重大改變,很多工種的地位及存在價值正受威脅,而在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的年代,學生必須積極學習新技能,同時提升現有技能,把注意力集中在發揮人類獨有的特質,才能保持優勢,不至被機器取代。

他勉勵學生說,要學會更精明地善用新科技,並應當承擔責任,運用科技做有益社會的事,同時學生應多注意發展創意思維,培養明辨思考、當機立斷的能力,學習與他人合作及好好掌管情緒,他形容這些技能是人類獨有而不可或缺,即使最強大的人工智能或機器都難以複製。

另外,段崇智昨離開會場時,被問到有關中大校董會改組爭議的問題,他未有回應。

信報 2023年8月30日

中大上海中心成立 段崇智稱促進交流

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在楊浦區成立,在成立典禮中,中大和楊浦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為中大創博港上海基地揭牌。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建立上海中心是該校在內地發展的重點策略部署之一,除了把握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支援長三角地區的發展,還將致力促進創新型專業人才的培養、科創合作及學術交流。

夥長三角學府合辦課程

中大上海中心將成為中大課程在內地上課的教學點,展開與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及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合辦的研究生課程等,以及與長三角策略夥伴(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和南京大學等)的合作項目。

中大創博港上海基地與楊浦區將合力打造上海中心的孵化平台。中大依託遺傳學、基因學和精準醫學、資訊與自動化技術等優勢學科,重點聚焦楊浦區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數碼經濟、智能製造等重點產業,篩選出相對成熟的硬科技項目落地,並與企業共同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

4 則留言:

  1. // 快去奮鬥您實會攀得高 你要坐Benz靠自己個腦

    // 悲我願放下 苦我願去嘗 悲歡我自知
    // 山我願去移 火我願闖過 心內志難移

    謝謝魔術師兄揀選好歌!細個時覺得以上歌詞很精警。


    // 想呢一年,我又推國安教育,又對住班膠官卑躬屈膝。阿雪,你道爸爸很好受麼?

    昨日的因,今日的果。


    // 之後又有學生在百萬大道躺下,身上的白紙印滿大學生要面對的議題,身旁的白紙就印上花圈及「奠」字,他之後亦被人勸走。

    行為藝術?想起潘星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為藝術?想起潘星磊。

      我卻諗起當年「人人都是爻未未」的「藝術家」示威。

      刪除
    2. 然後AWW因為支持巴勒斯坦被大衛國使橫手禁了畫展。
      到2023年仲玩呢D「行為偽術」,掟佢去福島吸下幅射有益地球得多

      WILL

      刪除
    3. //掟佢去福島吸下幅射

      「鄉下」歡迎佢!一定比佳佳入境灣灣容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