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股神教路

從新聞組睇到以下一則引文及評論:
四叔教買中資股玩財技 (星島) 09月 20日 星期四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坐擁近一千七百億元股票的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昨天對恒生指數的預測,由二萬五千點大幅調高至三萬點,認為中國經濟形勢大好,中資股會帶動恒指上升。他建議投資者可以沽空弱勢的美日股票,把套現所得轉買入強勢的中資股,以達致雙邊獲利。
李兆基早前預期恒生指數今年之內可以升至二萬五千點,較很多證券專家還要樂觀。港股昨日在美國減息半厘後勁升近一千點,李兆基二萬五千點的目標已提前達到。他昨天出席公開活動時,便談及會調高對恒指的預測,預計年底可升至二萬八千點,在農曆新年(明年二月)時可升至三萬點。以恒指昨日收市報二萬五千五百五十四點計,潛在升幅還有一成七。他又預期國企指數年底可升至二萬點,即較昨天仍有三成一潛在升幅。
料十月牛皮市 年尾再上
儘管他看好後市,但十月市況或呈牛皮悶局,他說:「九月升得很多,十月相信是牛皮市,股市要近年尾才開始發力。」
李兆基名下的私人投資公司兆基財經企業,○四年成立時為五百億元,現時資產值已升至一千六百億至一千七百億元,升值二點四倍。他希望明年兆基財經可增值至二千億元。
至於投資策略方面,他說最看好中資股,尤其是保險及能源類股份,並點名六家最值得投資的公司。又認為不少中資地產股都很吸引,包括富力地產、碧桂園及中國海外等。此外,亦看好中信泰富以及招商銀行,更申報兆基財經企業亦有購入這些股份。
「買一隻、沽一隻」有錢途
除買中資股外,李兆基昨天亦提出「買一隻、沽一隻」的投資方法。他舉例說,先沽空一隻弱勢股份,例如日本銀行股或者美國地產股,然後再把資金買入一隻強勢中資股,如此便可兩面賺錢。
他說在過去六個月,很多中資股已翻了一番,有些美日弱勢股卻跌了五成。假設沽空一百萬元、再買進一百萬元來說,獲利已達一百五十萬元。他又說,要達致上述的一百萬元投資組合,未必真要動用一百萬元資金,可能把幾十萬元原本用作長線持有的股票,存入證券行已經可以做到(即買孖展),基本上不用太多本錢。
透過這種投資策略,李兆基認為大有「錢途」,他說:「可以發達,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毋須打工,好易搵食。」他又說:「你們(指在場的傳媒)如果六個月前識得這樣投資,可能已經發達,就不需要做記者也賺到錢。」他其後補充說,並非教人買股票,只是分享自己的心得,「如果衰左不要賴我」。
買國壽平保仍有得賺
有記者質疑,如果美日股市反彈,中資股調整,豈非會兩面蝕?李兆基就反駁稱,不同股市的升跌都有共通性,升一齊升,跌一齊跌,出現兩頭蝕的機會不大。換言之,如果股市下跌,雖然手上的中資股貶值,但沽空股票卻很可能賺錢。他表示,「買一隻、沽一隻」的策略,比起把資金單邊持有股票,風險只會更低。
理論上,呢個方法,當然可行.先不理隔山買牛的美日股市,舉例以大家較熟悉的香港股市作說明:沽出近年成日都唔郁既既弱勢匯控(0005),買入強勢既H股期貨.
在二零零七年八月一日,即月匯控期貨收報$141.21,即月H股期貨收12,715.當時匯控期貨每張基本按金為$3,620,維持按金為$2,896;H股期貨每張基本按金為$48,295,維持按金為$38,636.假設以收市價沽出11張即月匯控期貨,需按金$39,820,控制市值$62.1萬既匯控;同時買入1張H股期貨,需按金$90,200,50一點,共控制市值$63.6萬既H股;即以約13萬控制約126萬既貨,即約10倍槓桿.
在二零零七年八月三十日,即月期貨結算,匯控收$138.9,H股指數收14,040.即11張匯控短倉賺$10,164,H股期貨賺$66,250,並賺$76,414,即約基本按金既59%,果然係「非常好賺」.
不過,四叔無講到既,係市況逆轉時要補倉既風險.魔術師上次就係因為小茶飯無時間為衍生工具基金補倉而被斬.另外,香港交易所亦在八月份多次更改按金水平,亦會為投資/機者帶來額外風險.
以二零零七年八月十七日為例(即魔術師衍生工具基金被斬倉當日),匯控期貨收$135.93,帳面賺$13,608,按金無變;H股期貨收10,907,維持按金增至$45,218,即係由八月一日開始至八月十七日,斷斷續續要補45,218-〔48,295-(12,715-10,907)*50〕-13,608=$73,715.即係話,如果補唔切或者補唔到呢7萬幾,咁之後倒賺7萬幾都唔會關你事,一來一回成15萬.
亦即係話,做以上既組合,如果無一至兩份基本按金做後備,將槓桿減到3至5倍,其實係好危險既.當然,四叔「並非教人買股票,只是分享自己的心得,如果衰左不要賴佢」,一眾傳媒係咪「不需要做記者也賺到錢」,就真係要睇個人造化喇!
***
資料來源:
香港交易所
雅虎財經

2007/09/22 15:14:11

1 則留言:

  1. 唔好玩啦,叫人唔翻工炒股度日,你以為d平民百姓好似你坐擁千億,唔憂蝕咩。咁大個人仲講埋d咁o既o野,真係唔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