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虹吸原理

頂,今晚沖沖下涼,發覺竟然水浸腳眼,原來係企缸條去水渠塞左.
好在,魔術師想起一樣「民間智慧」:虹吸原理.
虹吸現象,是講液體分子間的吸力。
醫院打點滴,是用重力,使藥水進入身體,所以藥水瓶要比心臟高。
虹吸,是靠分子間的吸力。要利用這個特點,一,液體表面高的會流向液體表面低的。二,一開始流動,只要維持第一個要點,流動不會停止。
產生虹吸現象的虹吸管是圓弧狀的,彩虹也是圓弧狀的,所以稱其為虹吸。
虹吸現象必須有一邊高和一邊低的虹吸管,管內需裝滿水,高的那端一定要和高處的水面接觸,低的那端一定要和低處的水面接觸,只要有一端離開水面,虹吸現象就會立刻把管內的水流光而失效。
虹吸現象的原理,兩端的大氣壓力一樣 (實際上,低處的大氣壓力有些微的大些),但管內兩端的水受重力作用而各自下墜,下墜瞬間,在圓弧頂部拉出一個真空,因真空而有壓力差,此時兩端的大氣壓力再次從兩端將兩管的水壓回,但壓回的力量是大氣壓力減去管內的水重,而長管內的水比短管內的水還要重,所以壓回的力量是短管的壓力大於長管的壓力,所以,虹吸管內的水就會不斷的由短管端流入而由長管端流出。
虹溪,好像是用一根軟管,裡頭灌滿水(管中的水不可漏出) ,然後再將管子一端押入水池中,注意別使管子彈出水面而 讓空氣進入管內,另一端置於水池外,且低於水池水平面的 地方,如此一來,水池內的水就可以被抽出來,好像是利用 大氣壓力的原理。
這種原理常被用來清除高處的積水,可以不用抽水機就將積水抽掉喔!
虹吸現象(Siphonage),是因為壓力不同造成流體流動的現象。兩端高度不同,水面較高的一端水會自動流向水面較低的水瓶,這種現象叫虹吸現象。而高度受限於壓力差,終點環境中的水最高只能到起點環境中的水位高度,待平衡後水就不再流動。例如你用吸管吸飲料,只要吸管夠長,不管繞成什麼形狀,用力一吸還是可以喝到飲料。
例子:
1.換魚缸的水
2.洗手盆下面的去水管
3.虹吸式咖啡機
4.車子加汽油
5.九龍杯
但係,以前洗魚缸條吸管呢?火水泵呢?
原來,屋企太「先進」,係會連小小野都做唔到既.
結果,都係死死地氣,搵個舊漱口盅逐売逐売「畢」.
2008/01/25 00:00:42

5 則留言:

  1. 完全唔明
    係咪即係我細個時玩既呢個遊戲?

    一個水桶放高d入面滿晒水

    一個水桶放低d

    放條紅白膠喉連接兩個桶

    然後拎起連落低d果邊既喉口吸一啖氣放番低

    跟住d水就會由高水桶自動通過條膠喉流落低水桶

    一直流一直流

    回覆刪除
  2. 應該係喇

    吸一啖氣

    膠管內便滿左水
    哇哇哇哇哇

    好得意

    回覆刪除
  3. 好得意呀

    我鍾意睇呢d文囉

    唔鍾意睇另外果d呢果d囉

    回覆刪除
  4. QUOTE
    七十 :

    應該係喇

    吸一啖氣

    膠管內便滿左水

    哇哇哇哇哇

    好得意

    UNQUOTE

    答對了,聰明.

    回覆刪除
  5. 恩 謝謝你 我知道了虹吸巷巷的答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