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新年前的願望

話說米帝今年唔肯加人工(見《險簽魔術師?》),部門一眾僱傭兵都各自有打算。於是乎,人人都係表面上簽咗約,但就暗地裡起革命,一搵到好去處就即走。今天魔術師就分別吃了同事T和 Chi Lam 的 Farewell lunch 和 Dinner。其中同事T就離職投去美帝老牌公司,而 Chi Lam 就 internal transfer 去另一個部門;席間亦得知另一位做 admin 的女僱傭兵亦要閃人。
好在,同事T雖然係包青天上司請返來的,但近月都被外借到 Project team 裡的其他任務,命運可謂跟大番薯叔叔一樣;而 Chi Lam 雖然話都係做 Project team 裡的 PM,但主要並唔係幫包大人手,所以包青天上司的「損失」有限。
飲飽食醉之後,回到家中,今天的網誌是否要脫期呢?
按一按電子郵箱...咦?又唔係喎!原來有讀者投稿,仲註明係要在過年前刊出添!
咁就真係合哂意喇!
新年前的願望
(這篇記錄文要在農曆新年之前完成,否則新年流流才寫,就唔「魯禮」啦。)
話說自從某寺院被宣佈清盤後,政府食環署給予我們這些後人大半年時間領回先人的骨灰。但是,無論給多長時間,我們都是等到最後幾個月才提起勁去處理,因為當中有一些問題要解決,例如先人身份證明文件遺失啦,先人不在港火化啦,政府缺乏龕位啦等等⋯⋯我抱著「敵不動,我不動」的原則,等其他後人,以及一些義工,同政府慢慢傾。也趁上個月去拜祭的時候,和其他人交換信息後,才主動聯絡食環署。
另一個拖延的原因,是我和媽媽有不同想法,媽媽的是懶人式「我們不用理,等食環署人員最後集中處理」,她認為每年佛堂做法事都有先父的牌位,而且做了很多年,那已很足夠了,日後拜祭可以在家,無須長途跋涉,故骨灰是否存在並不重要。我比較小人之心,「萬一食環署將灰擺落垃圾堆填區,點算呢」,最後,我和媽媽講,還是要申請拿出來,媽媽聽後發憫憎:「不是說好了給食環署處理嗎?」。究竟我們什麼時候說好的呢? 於是我只好説,就一切交給我吧,您不用煩。
12月24號下午2點上食環署辦申請手續,食環署的職員效率很高,宣誓和填寫文件,只係用了半個鐘的時間,因為知道大部分家屬不喜把灰放在家中,還貼心地預備了申請暫存的表格,以及指點相關申請程序。辦完手續,臨走時我讚了這位職員幾句,說他做事效率高,他有點不好意思。其實可能他在心裡想:「今天本來可以早收工,就是你阻住晒,唔快手怎可收工?!」:)
之前我想了一段時間,領灰後如何處理:
一、海葬,這是和媽媽一樣的方式。媽媽佛教道場的法師選擇海葬,故她說自己百年之後也希望海葬;她説我百年之後,應該沒有後人看顧她的骨灰,那不如海葬一了百了。但我後來在網上看到文章,說曾有海葬先人托夢說自己好凍,雖然我不太信,還是有所避忌。
二、郊野公園葬,這是我喜歡的方式,塵歸塵,土歸土,骨灰的成份是鈣和磷,細菌分解後,可以成為植物營養,此外,郊野公園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是非常好的地方。但是這樣做可能違法,雖然我很想做,但為免被舉報坐牢,還是作罷。退而求其次,一個星期前決定申請免費而合法的紀念花園撤灰,於是我用手機下載eform App,在網上交了申請,交表兩三天後,食環署職員就打電話讓我上去簽名及宣誓。
於是我就在今天, 1月25號,這個天朗氣清,一切都很美好的日子,一早前往暢運道食環署辦理手續;因為同一天中午,食環署安排在寺中開碑領灰。
到達暢運道,問路人食環署地址,一位大叔説他稍後也要到那裡,但要等客戶一齊去⋯⋯邊說邊走,走到萬國門口,他指點我去一個棟灰色建築物,於是我順利地找到了食環署的寫字樓。進去後,像銀行一樣撳「飛仔」,等叫號碼,不到一分鐘就輪到我了。櫃檯的人清一色男性,我有點好奇,坐在裡面的Officer是否也是男性,有沒有一些大膽的女性會在這工作呢,還是説這裏陰氣重,需要男性陽剛之氣,中和一下?
我問職員,我今天中午領灰,在撤灰前應否先申請暫存?他便讓我在表格上寫「因今天領灰,希望可以加速處理我的個案」,之後叫我坐下等一等,就這樣只用半小時,我就拿到了別人等好幾天才拿到的批準信,可以立刻與紀念花園預約時間。這位大哥以及坐裡面的職員實在太幫忙了,我唯有連聲多謝。
在等信的時候,有人在旁邊輕聲問我「搞掂未啊?」,抬頭一看,原來是早上為我指點方向的大叔,他的身邊站着一位太太,以及一位年輕女士——看來是他的客戶。我告訴他已經做好,並再次多謝他的指引,之後大叔帶著客戶走了。
我希望在過年前處理好所有事情,今天早上很幸運地能預約在大年三十(星期六)早上撒灰。但紀念花園的人一再提醒我要把先人的灰磨成粉,才可以拿去撒,因為只有粉未才可被分解, 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趕得及在過年前處理好。幸好寺中幫忙開碑的人員查看灰的情況後,告訴我沒有問題,有些細片我自己只要簡單地錘几下就可以去拿去撤了。很感謝所有人的幫助!一切相當順利,證明有時候真的不需要想太多,船到橋頭自然直。
裝先父骨灰的是一個淺綠色的玉石瓶,很好看,這件「出土文物」幾千年之後應該可以變成博物館一件展品,可惜它最後的命運只能是堆填區。把瓶子抱在懷裡,是令人舒服的冰涼感,但是相當沈重,大概有四至五公斤, 而且比想像中大許多,我下午還要和上司一起去參加一個座談會,怎麼辦呢?一邊想像著當上司知道我袋子藏有骨灰後的趣怪表情,一邊在肚內偷笑。為人為己,還是先找一個地方寄存吧。最便宜的寄存處在紅磡直通車站旁,只需要$55一晩,為免媽媽煩惱,於是就寄存至年廿九。一切安排就緒後,便趕去會議場地。途中收到上司的短訊,説會議不值得參加,我不用去了。好吧,今天有點累了,提早回家休息也不錯。
總括而言,政府食環署人員的辦事效率值得一讚,雖然大部分面無表情,但郤能熱心幫助,使我達成「新年前的願望」。
以後大家享受政府服務之餘,也請讚一讚這班工作效率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公務人員吧!:)
1. 無論給多長時間,我們都是等到最後幾個月才提起勁去處理
基本上呢個係人性喇!做到或者做不到,對自己都無可預視的 impact 的事情,都會係懶得就懶(當然,因為今次事情係有關先人骨灰,如處理不當日後會不會發噩夢,那是後話。)
2.「萬一食環署將灰擺落垃圾堆填區,點算呢」
係有可能架。改篇自子華神語錄:「你親人的骨灰你都唔理,我地食環只係外人,你話我理唔理?」
3. 大部分家屬不喜把灰放在家中
的確如此。陽宅是活人住的地方,陰宅則是死者的「居所」,不可混為一談,否則風水大壞。
4. 她説我百年之後,應該沒有後人看顧她的骨灰
的確如此。拜祭一事,兩代之後應該都無乜後代會去「探望」先人了。其實,死者已矣,不捨的是活着的人,也可以趁機作為家庭聚會。三代之後的兒孫,可能連自己祖父母長的甚麼樣子都不知道,就像現在有青話齋,「對轆死無乜感情」,咁仲有乜好拜祭呢?
5. 一個星期前決定申請免費而合法的紀念花園撤灰
即時想起《幸運是我(Happiness)》中,惠英紅有講到撤骨灰都海中,片段也有某紀念花園中拍的。特衰政府也大力推廣「綠色殯葬」,好似器官捐贈咁,可以趁在生是登記好自己的意願。

6. 早上為我指點方向的大叔,他的身邊站着一位太太,以及一位年輕女士——看來是他的客戶。
大叔應該是長生店的員工,太太是死者的老伴,年輕女士就是女兒...老一輩的殯葬從業員,明白剛走過喪親之痛的客人是如何的無助,對他們比較有同理心,通常也很「幫得手」,由心出發,一些 admin 的事情,通常會自動自覺做得好好睇睇,不用客人煩心,這已不是能夠用「工作態度良好」來形容了。
7. 請讚一讚這班工作效率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公務人員吧!
可能係做呢啲工作的公務員,怕怠慢了先人,夜裡會有不速之客到訪,所以工作態度都會比一般公墓員好吧(笑)?

***
伸延閱讀:
險簽魔術師?
《幸運是我(Happiness)》:我的回憶不是我的
香港政府一站通:為離世者親屬提供的服務及支援

6 則留言:

  1. //話說米帝今年唔肯加人工
    正在煩緊呢個,又加埋米爆成日要做啲對自己冇增值嘅"無謂"嘢,真係想走人,睇吓老闆有幾大誠意喇。
    //領灰後如何處理
    有啲米腸選擇撒係球場,死咗都可以繼續支持心愛球隊。
    //她説我百年之後,應該沒有後人看顧她的骨灰
    擺係側邊就可以順便拜埋(每次去拜太公都順便拜埋附近嘅親戚),不過家族斷咗冇後人就真係要完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爆成日要做啲對自己冇增值嘅"無謂"嘢,真係想走人,睇吓老闆有幾大誠意喇。

      哈哈, 睇嚟外資公司都係咁.

      //有啲米腸選擇撒係球場,死咗都可以繼續支持心愛球隊。

      除咗返工同埋睇波,人生就再沒其他意義了.

      //擺係側邊就可以順便拜埋(每次去拜太公都順便拜埋附近嘅親戚)

      我城的骨灰龕位,有如公屋咁, 要一早預定才有可能買到「相連單位」,否則隨時要「住劏房」,夫婦合葬在一個龕位之內,要一個家族咁擺埋一齊,更是無可能.

      刪除
  2. 我諗住用要做米爆呢啲extra嘢來要求加薪or升職,當初都冇話要搞咁多大龍鳳嘅。要做埋啲採購部財務部甚至法律部嘢(啲法律條文叫我點睇吖)

    原居民就得喇仲有得土葬,三千呎玩埋殉葬都得XD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208652/新界原居民殯葬亂象:未死先建墳%E3%80%80霸3千呎地%E3%80%80入侵郊野公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做埋啲採購部財務部甚至法律部嘢(啲法律條文叫我點睇吖)

      哈哈, 我地公司採購部係hea 到連合約都只係會用萬年 template 的...

      //民政總署及地政總署多年來都執法不嚴,並無拍照或做記錄

      人地葬係邊, 對班公墓園可謂全無影響, 梗係少缺少錯喇!

      刪除
    2. //萬年 template
      哈哈就喺衰在呢樣,好多資料都喺萬年,而家可能會所有推倒重來搵其他來源,但冇人知道當初點解要咁做,要大家一齊估吓嗰初衷。好在採購部屯積/盲搶咗X嗰月嘅嘢,應該唔會一夜間斷晒...我喺打算米爆嗰日前後放三個星期大假唔好煩我,反正啲假期都用唔晒

      刪除
    3. //採購部屯積/盲搶咗X嗰月嘅嘢

      啱吖!小心脫out脫到斷糧!!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csid=261_367&itemid=1061677
      英零售商去信議員警告硬脫歐將致糧食價格飆升
      28.01.2019 22:54
      英國下議院明日表決首相文翠珊提交的脫歐替代方案;執政保守黨脫歐派主將、前外相約翰遜在每日電訊報撰文,指如果文翠珊爭取到歐盟同意在北愛邊境後備方案設置期限,對脫歐是好消息,他會支持方案。英國大型糧食零售商聯署去信議員,促請國會要避免在無協議下硬脫歐,指英國三分一食物來自歐盟,一旦硬脫歐,英國食物價格會飆升,更可能出現短缺。

      文翠珊主導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兩星期前在下議院被大比數票否決,主要是保守黨疑歐派反對北愛邊境後備方案,認為是變相將北愛由英國分裂出去,文翠珊曾爭取歐盟在後備方案設置期限,但歐盟表明反對;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強調,歐盟以誠意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再作退讓是愚蠢的事,在北愛邊境後備方案並無太多讓步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