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20年年結)

魔術師是慣常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作重組,雖獨是4月1日例外,皆因財政年度的交接點是3月31日到4月1日也。跟去年一樣,在檢視投資組合中各個別投資頂目的回報率,順勢將其相關的現金結餘賬目清空。
為照顧新近加入的讀者,魔術師便在此重覆一次「現金結餘賬目」的概念:由於魔術師採用基金法計算投資組合回報的關係,每個投資組合都會有一個現金結餘賬目,以儲起股息與及儘量將年內買賣活動的現金流限制在這現金帳戶之內運作,以免魔術師這個「魔術師基金系列投資者」經常要贖回基金單位或注資,務求能夠提供一個較為可控的額度,不會過度投資。其實 Excel 也有 XIRR 的功能,可以不需現金結餘便可以計到回報率,但 XIRR 只能計到內部回報率,不及基金法同時可以顯示資產淨值與及 accruals,所以魔術師依然喜歡採用基金法去計算投資回報(見《計算投資組合回報》)。
不過,基金法可有缺點,就係由於持有現金的關係,亦意味着每個投資組合未能完全反映股份的升跌幅,會有dampening effect,故此「基金回報」會跟個別投資項目的回報有分別。比較理想的做法就是每年結算時將現金帳戶清空一次,以下情況除外:
1. 複式盈富基金:由於複式盈富的遊戲規則就是將得到的股息即時再投資(「複式投資」),買唔到一手的剩餘資金便放在現金賬戶,留待下一次派息時加起來再複式投資,故此已有「自動清空」機制,不用每年再「人肉清空」。
2. 以股代息:魔術師所有的投資項目都是有得以股代息便會選擇收取股票,所以有得以股代息的投資項目便會在除息後將 dividend accrual 放入現金賬目,待分派股票以再以公司宣布的 reinvestment price 買入,做返個 reversal,所以呢筆「等待以股代息」的現金賬只是一條虛數,不用被清空。

***
以下各投資項目的回報計算法均以 Modified Dietz method 為依歸,現金流包括股息均以時間加權,務求準確。即是說同一筆股息,在去年4月1日收到和在今年3月31日收到會有不同的權重(當然是去年4月1日收到的股息對年內回報的權重會較大)。另外,為公平起見,魔術師會參照 Global Investment Performance Standards(GIPS),不會計算在本財政年度持有未夠12個月的投資項目,故此不會有「輸在(遲了的)起跑線」或「贏在(提早的)終點線」的事情發生。
魔術師資產配置以投資組合劃分,由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投資項目回報排名由高至低如下,並附組資組合自2016年4月1日起的複式年回報(如適用)。所有投資項目均沒有槓桿成份:
A. 複式盈富基金(複式年回報:+6.36%)
盈富基金(02800.HK):—16.11%
B. 生活基金(複式年回報:+2.62%)
1. 日清食品 (01475.HK):+43.86%
2. Sony Corporation (SNE.NYSE) :+39.97%
3. Microsoft Corporation(MSFT.NASD):+37.39%
4. Apple Inc. (AAPL.NASD):+35.72%
5. Visa Inc. (V.NYSE) :+4.1%
6. Facebook, Inc. - Class A (FB.NASD):+0.13%
7. Alphabet Inc. - Class C Capital Stock (GOOG.NASD):—1.51%
8. Coca-Cola Co (The) (KO.NYSE):—2.61%
9. 電訊盈科(00008.HK):—6.51%
10. Dropbox, Inc. (DBX.NASD):—14.63%
11. 港鐵 (00066.HK):—15.63%
12. 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 (IBKR.NASD):—17.33%
13. 中電控股(00002.HK):—18.53%
14. 新鴻基地產(00016.HK):—20.73%
15. 香港中華煤氣 (00003.HK):—23.88%
16. 匯豐控股(00005.HK):—25.89%
17. 載通(00062.HK):—27.51%
18. Citigroup Inc (C.NYSE):—28.32%
19. 恆生銀行(01111.HK):—28.35%
20. 有線寬頻(01097.HK):—43.06%
21. 數碼通(00315.HK):—43.42%
22. 英記茶莊 (08241.HK):—48.00%
有幾個有趣的 observations:
1. 出前一丁已經係連續第二年成為生活基金的回報榜首位,認真難得!
2. 一般來說,帝股表現優於巷股。
3. 跌幅較大的有線、數碼通、和英記都係為了「聊表敬意」,才放入生活基金之內,實際投資額不多,損失其實好有限。
C. 沉船基金(複式年回報:+4.29%)
1. 貴州茅台 (600519.SH):+23.70%
2. VanEck Vectors Video Gaming And Esports ETF (ESPO.AMEX):+20.68%
3. iShares Global Healthcare ETF (IXJ.AMEX):+0.17%
4. Vanguard 500 ETF (VOO.AMEX):—8.63%
5. 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Fund (HEDJ.AMEX) :—19.06%
6. 匯豐控股(00005.HK):—25.65%
7. SPDR S&P Aerospace & Defense ETF (XAR.AMEX):—27.30%
8. 新創建集團(00659.HK):—52.58%
9. RCI Hospitality Holdings, Inc. (RICK.NASD):—54.41%
Observations 如下:
1. 除國油茅台外,第二佳表現的竟然是打機 ETF(ESPO),今次真係毒L可頂半邊天。
2. 酒色財氣組合中的「色」系(RICK)表現持續欠佳,可以拆夥;「氣」的軍工 ETF(XAR)表現本來不錯,但近月備受石油戰打擊而導致帳面虧損,可以俾多一年機會佢。
3. 今年大貓在沉船基金(re balancing 配合最簡易的 RSI 操作)的表現跟生活基金(buy and hold)差不多,亦都即係話無乜波幅可以食,直插到底也。
D. 強制性公積金(複式年回報:+3.96%)
1.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10.48%
2,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11.96%
E. 商品組合(複式年回報:+4.51%)
1.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PALL.AMEX) :+73.03%
2. 澳洲柏斯鑄幣廠1盎司金塊:+25.47%
3.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24.65%
3. Invesco DB Base Metals Fund (DBB.AMEX):—25.46%
Observations 如下:
1. 在最近跌市當中,商品組合的穩定性發揮了作用,魔術師以前以為商品組合無息收便將之輕視,實在大錯特錯。
F. REIT組合(複式年回報:+0.75%)
1. 泓富產業信託(00808.HK):—18.17%
2. America First Multifamily Investors, L.P. - Beneficial Unit Certificates (BUCs) representing Limited Partnership Interests (ATAX.NASD):—18.70%
3.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 :—23.46%
4. 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24.26%
5. 置富產業信託(00778.HK):—26.25%
6. 越秀房產信託基金(00405.HK):—27.12%
7. 匯賢產業信託(87001.HK):—31.05%
8. AGNC Investment Corp. (AGNC.NASD):—39.01%
9. 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GLPI.NASD):—40.77%
10. New Residential Investment Corp. (NRZ.NYSE):—77.43%
Observations 如下:
1. 本來頭11個月的表現都不錯的房託組合竟然成為今次跌市的重災區,尤其是 NRZ 更是 derisk,收拾殘兵再重組,都是怪自己太過冒進所致。
G. 債劵及現金組合(複式年回報:—1.99%)
1. Dell Inc Corporate Bond DELL 6 1-2 04-15-38:5.32%
2.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 5-8 09-24-21:—3.10%
3. Star Bulkers 8.30% Senior Notes due 2022 (SBLKZ.NASD):—8.49%
4.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of Beneficial Interest (GOF.NYSE) :—12.27%
5. United States Steel Corp. Corporate Bond X 6.65 01/06/2037:—29.35%
6. Diversified Healthcare Trust, 6.25% Senior Notes Due 2/1/2046:—29.62%
7. Petróleos Mexicanos Corporate Bond PEMEX 6 3-4 21-09-47:—30.14%
Observations 如下:
1. 低評級企業債(或者俗稱垃圾債)亦為本次大跌市之重災區,本來表現唔差的組合就在短短一月內下跌20%有多,實在難以預計。
***
最後,在跌市中重整組合不宜一步到位,應該循序漸進,慢慢調較。魔術師就係因為太過急於將每月被動收入調高,導致風險大增,現在應該將每月收息的目標金額調低返一啲,財不入急門嘛。

***
伸延閱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19年結)
計算投資組合回報

9 則留言:

  1. 記起ViuTv有套劇集名叫「來生不做香港人」,之前諗做乜得起個名咁憂傷,唔洗咁悲哀呢,依家諗起都真係唔想做人添,做投資生意又有風險,打工份人工又勞勞碌碌冇時間,好似賣身,成世都贖唔到身,到贖回唔係嗰度有病就係邊度有事。我曾經同個同事講,哈嗰個返工好似唔開心咁,個同事跟住講,返工有邊個開心,我諗深一層又係喎,當然出糧都應該開心。

    魔術師點兩首歌疊埋個情節,直頭想Cry,跟唱「如果可以抉擇能否一切暫停」,未來真係好想改變,加入多些正能量入依家個社會上,撇除金錢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貓管理層:
      誰人能料愛會這樣 盼妳會體諒
      從前承諾已變了樣 愛意那可強
      默默望著滿面淚痕 仍然無怨
      怎麼可將歉意奉上

      完全明白我這決定 叫妳太失望
      唯求明白這個決定 我也有苦況
      若是日後愛念未忘 仍然懷念我
      我定願將愛意奉上

      血肉長城小散戶:
      隨時隨地與你再遇 我對你一樣
      柔情常在永遠渴望 與你再戀上
      默默步入愛路 甘心永遠迷路向
      心只恐 不再會遇上(股息)

      槓桿過高要斬倉:
      如果可以抉擇 能否一切暫停

      面對去或留 徬徨怎決定 為何熱戀不應該愛慕的你(債基疊增?)
      曾也盡努力 求共你一起 無奈這風雨難逃避

      刪除
  2. NRZ 你仲持有? 唔怕佢執? 佢連季息都cut 9成...我估佢連6蚊都未必上得返...

    Ja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係 until 31/3. 1/4 review 時 Cut 咗 大部分了.

      刪除
    2. 結果都係投降, 連最後的少部分都沽清, 換馬去.

      刪除
  3. 魔術師你好,
    我見你組合減持左BCX、wework債、amc債及WPG債,以減持垃圾債之主,是否增持現金換馬其他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本來我一個月只係會有一日做 transaction, 但4月年結重組太多 transaction, 分咗幾日做. 應該呢個周末就出到 summary, 換馬對象都是要比較穩健, 財務管理比較正氣健康的對象.

      不過我無話現在就減持wework債、amc債及WPG債, 疫情受控是時間問題, AMC 同 WPG 只要捱得過呢幾個月, 財務狀況應該會有改善, 債方面我唔打算減持, 但亦都唔會因為搏回報而增持. BCX 始終係實驗性質, 投資額不多, cut 咗佢換馬減少一些對油價的 corelation 也是好事.

      刪除
  4. 想不到電訊盈科能夠如此硬淨,比reits,比藍籌,更抗跌,可能係無乜基金買,所以無乜沽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