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DSE通識試答2020: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

通識必答題 問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兩難 教師分析:非問立場,毋須比較何者重要 2020/04/27 23:30

【有線新聞】文憑試今日考通識科必答題其中一條,是引用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的文章,要求考生指出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情境,考評局指沒有要求考生比較何者較為重要。
今年通識必答及選答題都沒有直接問香港政治,三條必答題其中一條,是引述2013至18年公眾認為傳媒有否自我審查,監察作用有多大等的數據,又引述文章指「新聞自由不是絕對」,其中一項限制是保障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衛生等,要求學生指出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情境。
有學生指覺得很錯愕:「想不到他會問一條新聞自由,答題時都要考慮或者不要有政治色彩在內。」
而中學通識科教師張銳輝就指這題不是問立場:「究竟兩難是什麼,考生要闡示甚至如何去論證那兩難,就是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的兩難,其實不牽涉要學生去表達他究竟覺得新聞自由,還是社會責任重要呢?」
考評局指這題不是考學生新聞自由及社會責任、何者重要,而是想學生辨識絕對的新聞自由會否影響社會穩定及凝聚力?為著維持社會穩定約制新聞自由,會否才是對社會不負責任?
翻查資料、問題引用的文章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2018年8月所寫,談及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演講,另一段就與嶺大文化研究2010年一篇期刊文章相似,提及新聞自由三個作用,監察、提供不同視角及替大眾「出口氣」,問題引用了頭兩點。
選答題三選一,其中一條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鼓勵民營企業發展,但數字顯示,國有企業生產比重愈來愈大,問學生中國經濟應否由國企主導。

(圖片來源:【DSE 2020】通識科卷一必答題談新聞自由及保障國家安全問題,《香港01》2020-04-27 11:15)
(a)根據資料A,就 2013 至 2018 年公眾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意見,分別從表1A和表1B,描述一個主要特徵。(4分)
(b)就所提供的資料,指出兩個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情境。參考所提供的資料及就你所知,闡述你的答案。(8分)
試答:
(a)
根據表1A,「新聞傳媒老闆或管理層向員工施壓而影響新聞自由」、與及「新聞記者採訪時受到人身威脅」兩者者皆為打壓新聞自由的手段。我們可以見到,以上兩項評分從2013至18年均呈下降趨勢(即愈來愈普遍);其中「高層施壓」的負面影響於2014年有少許減褪,但其下跌(愈來愈普遍)的大方向不變。相對之下,「新聞傳媒自我審查」評分雖然從2013年的4.6下跌至2015年的4.2,但在2016年卻大幅反彈至4.5,方再為下跌 — 亦即是說「新聞傳媒老闆或管理層向員工施壓而影響新聞自由」甚至乎「新聞記者採訪時受到人身威脅」跟「新聞傳媒自我審查」未必有直接關係。這很可能是2016年魚蛋革命,本土派跟傳統泛民與建制派三分天下,傳媒老闆想壓也壓不下,甚至乎黑警與黑社會聯手打擊,亦不能動搖已覺醒的新聞工作者分毫,「自我審查」情況稍減是也。
根據表1B,「香港有足夠法例去確保新聞記者採訪時可以順制獲取所需資訊」、「本港新聞傳媒發揮監察的功效」、與及「本港新聞傳媒立場取態的多元程度」三者從2013年至2017年均呈緩慢下跌之勢,但三者同時在2018年卻見到有頗大跌幅,值得令人深思 — 例如,會否是因為2018年DQ6位立法局議員,西環發動選舉、輿論機器、甚至藍營廢老出手擋格,造成記者採訪困難,打擊傳媒發揮監察的力量;同時黃營傳媒亦結盟對抗西環的宣傳機器,故此亦造成「本港新聞傳媒立場取態的多元程度」大跌的情況。
(b)
新聞有分真新聞和假新聞,先說真新聞。記者報導事實真相,不應受打壓約束,是為新聞自由。報導好人好事當然值得鼓勵,但記者既然被稱為「無冕皇帝」,被賦予第四權,那麼就應當積極地揭露社會的黑暗面,監察政府,彰顯公義,方為盡了「社會責任」。這就是資料B中所說新聞自由中的主要作用之一「負責監察」,也就是《公民權行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規定的「特別責任與義務」。然而,世界並非完美,對政權來説,傳媒有一種「社會責任」叫「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也就是「維穩」,而最支持「維穩」的,就是「既得利益者」。新聞自由賦權傳媒愈揭發政權之不義真相,就愈會令社會不安,嚴重者一齊攬炒,「既得利益者」的安穩不再存在,便有違「社會責任」。就以我自己為例,今天也是有工人姐姐幫手拎書包陪我到試場考試,萬一經濟動蕩,父母失業,隨時再也沒有工人姐姐服侍,也再沒有日本遊學團...我雖願光歸香港,但也不想就此清茶淡飯,那又叫我情何以堪?此乃兩難之一。
再說假新聞。假新聞也有「新聞自由」,那就是為受眾「提供另一個視角」。畢竟傳媒工作者並非黑警,沒有公權力,調查報導也有個限度,好多時只能提出疑問,給受眾一些想像,而不能作出結論。但現在資訊發達,網絡討論熾熱,事件如何發酵就非記者所能控制。正所謂「謠言止於智者」,正如我們不會相信「將消毒藥水注射入體內可以防止武漢肺炎」一樣,我們要相信受眾是有能力及有責任作出核證,而不能歸究記者報導假新聞,妖言惑眾。奈何,同樣地「世界並非完美」,掌握了話語權的通常就是高高在上的政權:為什麼只是新聞系出身的記者要為「公共衛生」出上一分力?為什麼記者不能質疑警暴,不能站在黑警面前拍照?如果動輒就被指責「不尊重黑警的權利與名譽」,傳媒工作者左右做人難,試問又如何可以為光復香港出一分力?這就是兩難之二。

***
伸延閱讀:

74 則留言:

  1. 即使是真新聞,也有基於社會責任,而不應如實報導的情況

    例如:強姦案受害人的名字,應如實報導嗎?

    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姦案受害人的名字,應如實報導嗎?

      你有權利選擇去報導(受害人的名字), 也有權利去選擇不報導, 這就體現了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並非「兩難」.

      刪除
  2. 魔兄勾起我手癢也想作答一篇 XD
    最後還是懶懶蟲佔了上風

    應該讓所有立法會議員各答一卷,假名混雜在DSE考卷中,看看閱卷人如何給分,必然相當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兄勾起我手癢也想作答一篇 XD

      中文作文都未出, 你實在機會的.

      //應該讓所有立法會議員各答一卷,假名混雜在DSE考卷中,看看閱卷人如何給分,必然相當有趣

      係就好玩!

      刪除
  3. 一睇資料A, 呢種評分調查, 一睇就知係黃營/反中外國勢力產物, 考生疊埋心水用黃營心場作答就已經可以.
    問卷調查唔公報詳細問題題內容(英劇"是, 大臣"已演過怎麽用問題調整答案), 調查手法/方式/時段(喺返學時間打屋企電話, 可以得到一群C9, 放飯時間喺中環街訪, 就得出一群金融人), 根本沒有公信力可言
    就一個唔清唔楚嘅評分就叫人為政治議題寫文, 標準黃營行為

    新聞自由同社會責任係乜嘢本身已經係一個強議題
    但份卷個問題係, 佢要答嘅係新聞自由同社會責任嘅兩難
    所以考生唔會有時間同篇幅釐清乜嘢係新聞自由同社會責任
    但就已經要用社會責任去同新聞自由對抗
    考生好容易就被帶到打壓新聞自由嘅一方
    又係黃營潛移默化別人自己立場嘅常見手段

    考試題目係"你對新聞自由的我見"/"你對香港新聞自由現況的我見"就已經足夠
    點解要將個作答範圍限到咁細, 但本身個題目卻超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份卷個問題係, 佢要答嘅係新聞自由同社會責任嘅兩難
      //考生好容易就被帶到打壓新聞自由嘅一方

      題目已經預設了考生要將新聞自由同社會責任放在對立面, 係逼住你要假設咗「打壓新聞自由」就會「盡唔到社會責任」呢個方向去答題, 否則無法自圓其說.

      //試題目係"你對新聞自由的我見"/"你對香港新聞自由現況的我見"就已經足夠

      咁就會變咗中文作文了:)

      刪除
    2. 其實我認為縮窄咗個方向係想令marker易啲改卷,始終有個具體嘅marking scheme可以減少口同鼻拗嘅機會,同埋學生喺呢個年紀未必可以develop到多角度思考,始終要比少少guide佢地。

      刪除
    3. //同埋學生喺呢個年紀未必可以develop到多角度思考,始終要比少少guide佢地。

      其實沒有多角度思考的能力, 要做通識那些分析題本來就是強人所難...奈何17、8歲又被鼓吹是擁有「獨立思考」的年紀, 出來做首觸都是自願的...

      刪除
  4. 魔術師
    請問你會唔會分析下教師扭曲鴉片戰爭起因既事唷?
    期待你既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則徐銷鴉片小學都學過,呢位老師係真唔識定假唔識,故意扭曲? 成疑。

      已加 veronbenny comment 作伸延閱讀, 請恕我不接收點唱式評論要求了...

      刪除
    2. 估唔到班黄師墮落到咁離譜嘅野都講得出口。唔知呢啲咁嘅教材出現咗有幾耐?

      刪除
    3. 鴉片戰爭係香港「開埠」的主因, 是我城的歷史根本, 無論是笨土黃C定係心懷祉國的「廢老」理應都當常識咁理解... 而且課堂上講的也是很淺顯的因果, 好奇怪點解一位教師要去「備課」才可以講得出正確如實的說話.

      刪除
    4. 因為有網課,又有家長陪聽,才會暴露出來。如果是課室裡呢?這不會是孤例。

      每念及此,不寒而慄,又為子女深深憂慮。

      刪除
    5. 以「鴉片戰爭」的「普及性」來說, 好難相信係無心之失. 現在有唔少「知識份子」都會明知係所講嘅嘢係錯, 但都要將事實扭曲, 黑白是非倒置, 這種社會風氣實在叫人氣餒.

      刪除
    6. 成條片睇晒
      佢開頭係抽係咗主語
      就算聽嘅人都知佢係話英國為消滅鴉片才發兵
      但佢仍然可以喺被投訴嗰陣硬解成正常版本
      只不過佢講講吓講大咗,直接講咗本意出嚟
      所以可以肯定係“無心之失”

      刪除
    7. //所以可以肯定係“無心之失”

      Freudian slip 鬼拍後尾枕是也...

      刪除
    8. 做人真係唔可以懶,凡事都要求證,尤其係思考對方所帶岀的訊息同動機。
      其實我覺得大學要迫人讀下語理分析及思考方法,起碼可以知道一個人在話語中所表達嘅意意,減少溝通上嘅誤會

      刪除
    9. //大學要迫人讀下語理分析及思考方法

      淨係一套李天命做敎材就已經夠。

      其實語理分析、邏輯思維等是「通識」之基本,中學生如果無學過便叫佢地去考試,毋寧是未學行先學走。

      刪除
    10. 黃教屍好無聊, 個故事不能自圓其說

      橫掂都係作, 直接話陰國發現新大陸香港, 香港就可以係名正言順陰國國土, 香港人就直接係大陰蒂國子民 -- 雖然原居民先係, 起碼連得上關係先, 打埋算盤都叫親戚吖嘛

      --Dogdogchi

      刪除
    11. /就算聽嘅人都知佢係話英國為消滅鴉片才發兵/

      都唔通, 不論鴉片戰爭起因如何, 最後結論都係陰國人搶佐香港去

      要扭呢, 因為大清用鴉片毒砉香港, 所以陰國派兵打大清, 救出香港。 香港人一方面崇拜偉大既陰國人, 一方面要得到保護免受大清繼續侵害, 請英國人駐軍保護並管治香港

      --Dogdogchi

      刪除
    12. //大清用鴉片毒砉香港, 所以陰國派兵打大清, 救出香港

      林則徐銷鴉片其實係想在大氣中無差別放毒,叫所有平民患上毒癮,可謂用心歹毒!米國解民倒懸,不惜犧牲士兵性命,拯救國人,稱得上是風高亮節。可惜米國力量有限,只能將香城漁村解放至1997年...

      刪除
    13. 呢啲有青將大陰蒂國(好正呢個詞XD)歷史扭嚟扭去都喺學咗廁紙包頭才子多,以為好有新意咁。曾經睇過大陰蒂國BBC紀錄片講呢段都冇咁厚顏,老實話喺唔夠白銀買茶買絲所以要販毒。

      我以為銷煙喺倒鹽水石灰,原來真喺放火燒?

      刪除
    14. //我以為銷煙喺倒鹽水石灰,原來真喺放火燒?

      我故意的 XD

      刪除
  5. E家某部份香港人真係變得好恐怖
    起某平台已經...為左撐個教師冇錯
    竟然拉開話題討論中國夾硬把元朝當做前中國朝代... 仲話你問左蒙古人未呀? 大國都修改歷史啦!!!
    當然唔少得又講 64冇死人, 831冇死人既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831一樣,只要打擊到敵人,任何手段都係可接受嘅

      刪除
    2. 咁又岩喎, 中國夾硬把元朝當做前中國朝代
      其實中國邊有5000年歷史, 一早已經俾蒙古滅咗

      刪除
    3. //中國夾硬把元朝當做前中國朝代

      元朝入主中原,成為“中國”的统治者。被滅的是宋朝,不是“中國”。
      依照你的想法,你認為自己是什麼人?

      刪除


    4. //元朝入主中原,成為“中國”的统治者。被滅的是宋朝,不是“中國”。

      係呢班人夾硬將「政權」、「統治權」跟國家混為一談而已。

      //中國夾硬把元朝當做前中國朝代...
      //一早俾蒙古滅咗

      如果當蒙古係外族唔計,咁之後眀朝只係「政權反 cup」。満淸一樣係外族,仲割埋我城俾另一個外族米帝添!我城的歷史又點計?

      再講,假如統治權等於民族取替的話。那麽當年的「香港人」早就係「米國人」喇!點解又無居米欋嘅呢呵?

      依照呢個邏輯,大部分歐洲國家都在二戰時被「外族」德國滅咗,邊有歷史文化可言?

      刪除
    5. 漂亮的回應,魔術師打臉打得對方都腫了

      刪除
    6. 清廷是被中華主流文化同化,元廷是一個沒有被同化的外來政權。

      上下五千年,是這個民族這片土地的歷史,無須諱言從五胡亂華到元兵屠國。這些屈辱也是歷史存在一部分。

      中華民族的文化,沒有被元所滅。民族的概念,不僅僅是血統。

      刪除
    7. //民族的概念,不僅僅是血統。

      那就要在學術上, 對「民族」有一個嚴謹的定義和共識.

      我在舊 blog 中也寫過《香港民族論》的讀後感. 基本上「香港民族」的定義是非常狹義的, 大概就是生活模式、思想文化跟「內地人」的分別; 而即使是「內地人」, 深圳人、廣東人、上海人、北京人、雲南人都會在生活模式、思想文化方面各有或多或少的差異, 更遑論滿蒙回等在歷史習俗的差別就更大了.

      又回到我以「貓科豹屬老虎」的類比, 我認為「中國人」就好比貓科、漢滿蒙回就等同於「屬」的概念、獅子老虎豹等就可以比類為深圳人、廣東人、上海人、北京人、雲南人等. 所以就要看「民族」的概念是廣義(貓科)抑或是狹義(老虎)了.

      基本上愈狹義的定義, 就愈容易給有心人利用製造排他性與及衝突. 笨土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又所以, 我一向對網絡上有人動不動便自稱「我是中國香港人」感到不以為然. 既然《基本法》已說明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那自稱「香港人」也不等於否定自己是「中國人」, 即如我們說「老虎」也不等於否定牠是貓科一樣, 而我們也不會說「貓科豹屬老虎」這樣別扭的.

      「中國香港」在某些官方場合出現(例如香港可以以獨立名義參加奧運)可以理解, 但在日常生活中以「我是中國香港人」自居, 則未免太過「政治交心」. 個人來說只感到肉麻而已.

      刪除
    8. 》E家某部份香港人真係變得好恐怖
      》起某平台已經...為左撐個教師冇錯
      》竟然拉開話題討論中國夾硬把元朝當做前中國朝代... 仲話你問左蒙古人未呀? 大國都修改歷史啦!!!
      》當然唔少得又講 64冇死人, 831冇死人既野啦...

      其實黃人有一個簡單特性,就係「唔認錯,就算錯,錯的責任不在我」。
      佢哋俾人話錯,就一定搵一大堆「專家」理據去支持,當錯到冇得駁的時候,就講一大堆人吔都點錯,錯得點厲害,或者因為佢錯,所以我先錯等等⋯⋯
      真係唔應該理佢哋講乜,直接點出事實—
      人哋點錯,冇改變到你嘅錯,錯就係錯,人哋錯你就跟住錯?又話獨立思考,會俾人影響而做錯?

      刪除
    9. //人哋點錯,冇改變到你嘅錯,錯就係錯,人哋錯你就跟住錯?又話獨立思考,會俾人影響而做錯?

      即係同小學雞一樣, 話「明明係阿華仔打人在先, 我只係還手, 點解老師罰我唔罰佢, 唔公平」一樣...

      不過, 現實歸現實, 上到庭就容不得你耍賴皮...

      https://billsiu.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29.html?m=1

      //陳大律師又指,本案暴動成因是年輕人受到西方思想誤導,以為抗議政府是正義行為。第三申請人雖然之前受西方思想誤導,但已明白做法錯誤並坦白認罪, 然而原審法官沒有就其良好紀錄給予刑罰寬減。陳大律建議法庭,當年輕人受不正當政治宣傳蒙蔽下犯事,可為懺悔認罪者給予多一份適當的刑罰寬減。//

      刪除
  6. 所以唔應該話中國有5000年歷史
    例如西藏依家係中國既一部分, 以前係吐蕃, 點解中史唔用西藏歷史?講吐蕃
    頂多叫漢人5000人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漢人5000人歷史

      漢都係朝代而已. 漢唐盛世, 所以才有漢人、唐人之稱. 這種稱謂方式,本來就不嚴謹.

      「我係美國人/中國人/香港人/上海人/雲南人」, 都不是嚴謹的論證. 你可以用護照國藉來定義, 也可以用血緣/出生/生活地區來定義, 有點像生物上的 classification, 貓科有獅子、老虎、豹、山貓等, 中國人也可以分為香港人/上海人/雲南人、甚至乎是外藉華人吧.

      刪除
    2. //頂多叫漢人5000人歷史
      咁美國歷史係咪只可以叫英國清教徒後代歷史?

      刪除
    3. 唔知侵侵祖先係邊樹人呢?

      刪除
    4. 我們對歷史有很多誤解,比如人們常以為葛尓丹是清朝邊陲一反叛的部落首領,實際上葛尓丹的國土和清朝不相上下。唐宋的時候,吐蕃和中原漢人政權之間,有臣服有爭鬥,直到近代吐蕃文明逐漸融入,但也保持著獨特性。

      說到歐洲,一戰時期君主們都互相有親戚血緣關係,又如何去區分民族,是一個有趣的話題。以及為何歐洲沒有如同中國一樣統一。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歷史問題。沒有唯一答案。

      所有的歷史主流教材,都是勝利者寫就。對有興趣探究歷史的讀者,重要的是讀史不可以斷章取義只截取自己想要的片段。

      刪除
    5. 記得剛畢業去公司面試,過了技術關就是見老闆。他給我講了一個小時宋史和明史,重點是探討為何這兩個朝代中國在資本主義的門檻前徘徊,卻終於沒有邁出這一步。臨走他從書架上抽出一本黃仁宇送給我,勸誡我青年人不要沉迷於米蘭昆德拉那樣的東歐文學。後來我繼續修讀,遺憾再無機會和他一起討論歷史。很多謝他打開了一面窗戶。

      刪除
    6. //我們對歷史有很多誤解
      //重要的是讀史不可以斷章取義只截取自己想要的片段。

      其實笨土思潮不是要「研習」歷史, 而是以歷史作為一個幌子、一個工具去強辭奪理而已; 反正今人不學無術, 只要講到似層層便相信了(或不懂得反駁, 相信好多人都係咁). 你要嚴謹去論證, 遇上這些「桃谷六仙」, 恐怕只會有理說不清.

      //記得剛畢業去公司面試,過了技術關就是見老闆。他給我講了一個小時宋史和明史,重點是探討為何這兩個朝代中國在資本主義的門檻前徘徊,卻終於沒有邁出這一步。臨走他從書架上抽出一本黃仁宇送給我

      我倒很有興趣知道這位「老闆」是公司真正的「主要股東」甚至是「創辦人」,抑或只是打份工的「高級管理層」. 印象中「高級管理層」要有這樣的視野是很艱難的事.

      刪除
    7. 老闆是創始人,CEO兼CTO。是一位台大畢業去加州拿到博士的典型技術人。

      刪除
    8. //典型技術人

      呢個應該是重點.

      刪除
    9. 我記得有一位中學同學,在深圳開了一間算是高科技的公司,多年前閑談講他創業的經歷,他大力推薦大家讀中國歷史,他覺得學習歷史,對生意很有幫助。

      刪除
    10. 書到用時方恨少, 你永遠唔知道幾時會用上邊一種知識, 所以「通識」真重要嘅. 係我城的教育制度扭曲到「唔考嘅就唔值得學」啫.

      刪除
    11. 我由細到大都無覺得有邊一科係生活上完全無用,考試測驗係好玩,不過純背果啲就無咁好玩,雖然同人講總係會被人覺得怪..
      我識過幾個人同我相反,係覺得學校學嘅野全部無用,只為考試,我唔知呢類人普遍性有幾高,但似乎本地都唔少人覺得求學係求分數,連小學幼稚園都話大壓力,我有時會諗果啲人係咪就算去到其他地方唔同教育制度都會有咁嘅情況..
      因為對我黎講,黎自校園嘅壓力應該係同人相處果啲而唔係學業,而同某啲類型嘅人相處而有嘅果啲壓力,就算其他地方都會有機會遇到,係啲同性格定價值觀之類有關嘅野,我估學業壓力果啲都可能係類似嘅野

      -Z

      刪除
    12. //我由細到大都無覺得有邊一科係生活上完全無用

      我都係咁諗, 以前舊 blog 都寫過一篇《到有用時就會有用》, 都係講點解我成日都學學埋埋啲無厘頭嘅雜學...

      //我有時會諗果啲人係咪就算去到其他地方唔同教育制度都會有咁嘅情況
      //黎自校園嘅壓力應該係同人相處果啲而唔係學業,而同某啲類型嘅人相處而有嘅果啲壓力,就算其他地方都會有機會遇到,係啲同性格定價值觀之類有關嘅野

      Exactly, 所以我係孤獨精 XD

      刪除
    13. //唔知侵侵祖先係邊樹人呢?

      根據可能唔太準確的WIKI,佢爺爺是從德國來美國的移民。

      因此,網上亦有一些惡意笑話,話侵侵咁鍾意演講,可能有元首的DNA。XD

      刪除
    14. //佢爺爺是從德國來美國的移民

      唔怪得美帝要偷聽默太電話

      //話侵侵咁鍾意演講,可能有元首的DNA

      可能同元朝有關 XD

      刪除
  7. 我係混血兒,咁應該當自己係咩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問題最好還是先問閣下的父母吧?

      刪除
    2. 在傷民的心中,「鄉下」是在日韓台星德米美都未到「大陸」喇! XD

      刪除
    3. //「鄉下」是在日韓台星德米美都未到「大陸」喇//

      HAHA, 然後"鄉下話"只識10句樓下

      --Dogdogchi

      刪除
    4. 「後生仔唔識講鄉下話好出奇咩?」 XD

      刪除
    5. 唔喺唔識講喺鴨脷州口音嗟。

      刪除
  8. //就以我自己為例,今天也是有工人姐姐幫手拎書包陪我到試場考試,萬一經濟動蕩,父母失業,隨時再也沒有工人姐姐服侍,也再沒有日本遊學團...我雖願光歸香港,但也不想就此清茶淡飯,那又叫我情何以堪?此乃兩難之一。

    XD

    早幾日訓得唔好睇右邊有咩睇,一口氣睇晒藥師寺涼子..然後又發現萬年網有整齊啲嘅近代史好多野睇,以前得揀科前讀過少少(一年?)中史,無乜講立國後發生嘅事,呢度竟然又咁岩講到..

    咁快有“校長”兜無備課,教界似乎都扎根好穩了..

    //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呢句我覺得傷巷都岩用,但而家睇返轉頭似乎兩邊都無理,右自由發展,左又成日倒米..

    -Z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口氣睇晒藥師寺涼子..

      藥師寺涼子算係田中芳樹串皇軍黑警的傑作 XD

      //萬年網有整齊啲嘅近代史好多野睇
      //無乜講立國後發生嘅事,呢度竟然又咁岩講到..

      呢度都OK多嘢睇架 XD

      //右自由發展,左又成日倒米..

      人真係要管的...太自由會濫用, 看得太緊又要變裙腳仔, 一事無成.

      刪除
    2. 涼子樣,身型,性格都吸引XD

      //呢度都OK多嘢睇架 XD

      所以發現左呢度之後就成日黎睇囉XD雖然遲發現(好似2017先係一個blogger度見到你留言先知有呢度),但係你(/die neue these?)將我由cd rom變左rw也XD仲因為你而發現同鐘意左siegfried kircheis, reinhard同楊都好吸引,驚但之前都一口氣睇晒成套小說XD

      -Z

      刪除
    3. 拖戲王田中這幾年的起心肝寫完(有名有姓死光光.....), 還有創龍傳這個大爛尾(14完未?)
      田中真係寫埋先好斷氣......

      刪除
    4. //驚但之前都一口氣睇晒成套小說

      你已經比C嬸好好多 XD

      //阿爾斯蘭戰記

      本blog 右手 column 有 unofficial 翻譯版.

      //創龍傳

      基本上無大奸角, 可以無頭無尾的...

      刪除
    5. //拖戲王田中

      我剩係睇左佢嘅銀英小說同新動畫,同埋涼子動畫,感覺佢好似識多種語言咁
      有幸我係一次過睇唔使等XD

      //unofficial 翻譯版

      click入去版面好似怪怪地?睇下先XD

      -Z

      刪除
    6. //click入去版面好似怪怪地?

      unofficial 翻譯版是最後幾本小說, 唔係全部.

      CCTVB 都做過亞爾斯蘭動畫版, 小說(開頭十一、二本)好似絕咗版(當然我有私伙珍藏), 要到圖書館借先有.

      刪除
    7. 銀英大紅之後, 田中心太雄, 一口氣開了兩個長篇, 他高估了自己的寫作靈感和熱情, 寫了六,七年左右就寫不去, 亞斯蘭戰記話寫左31年, 有一半時間只是乾等無貨出。
      如果佢有黃易一半既連載紀律(他本本書都極長但又穩定地出), 10年就寫完了。

      刪除
    8. //如果佢有黃易一半既連載紀律(他本本書都極長但又穩定地出), 10年就寫完了。

      但係黃易死咗喎!

      刪除
  9. 既然我們接受北魏考文帝漢化後的鮮卑,也接受隋唐的隴西集團(獨孤、宇文), 哪為什麼要計較入主中原後的元朝? 他們可沒有用蒙古人的文化去消滅漢人吧?國號用的「大元」來自易經,興建太廟,彷效歷朝為成吉思汗、窩闊台、貴由、蒙哥加諡號,加上遷都......猜想日英俄美法都不會吧?? 還有一點,朱重八可承認元朝是正統,把忽必烈放入歷代帝王廟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元朝社會民族界限嚴格分為蒙古、色目、漢人、南人四個等級。

      所以我認為元不算被同化,更加不可以用整個蒙古多個不同大汗國的疆域合併,作為中國歷史上的朝代版圖。

      在我的理解里,元盤踞中原,和凱撒佔據高盧性質更接近。而高盧人不會把羅馬作為自己歷史的一個朝代,而是作為被征服者。另一個例子是印度文明的終止。

      刪除
    2. //匿名2020年5月4日 上午9:28

      在下愚笨, 不明閣下所指, 尤其是那些反問句, 我真的不懂得回應 (「風輕雲淡」的感覺又來了). 我可沒有「計較入主中原後的元朝」呢, 實際不知從何說起才好.

      //元盤踞中原,和凱撒佔據高盧性質更接近。而高盧人不會把羅馬作為自己歷史的一個朝代

      《二十四史》之中, 的確有《元史》或《新元史》的存在, 很難說將蒙古統治「中國」的時間抹去不算是一個朝代.

      但我同意當時「中國」的國土版圖不等於蒙古版圖. 例如蒙古攻下中國, 也攻下了俄羅斯; 大都跟克里娒林宮亙不統率. 假如有人說「中國的版圖曾經到達莫斯科」(《鹿鼎記》?), 那麼也可以說「香港曾經是俄羅斯的領土了」?

      刪除
    3. 元 在歷史學家之間 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這是正常的學術分歧

      刪除
    4. 至少元本部是官式表示自己是繼承南宋, 所以一般來說元是一個外族建立的朝代, 沒可能當中國已亡
      退一萬步, 就算當元朝滅了中國, 明滅元復國, 清更是開宗明義是繼承明以上各朝自視為正統, 也沒可能當清後中國已亡不復存在
      這些XX以後無華夏, 中國一早GG的論述, 首先由日本軍國主義右翼發明, 台獨繼承, 港獨再拾人牙慧

      刪除
    5. //這些XX以後無華夏, 中國一早GG的論述, 首先由日本軍國主義右翼發明, 台獨繼承, 港獨再拾人牙慧

      巷蜀不嬲都係見到有利自己嘅論述就拿來胡扯一番, 毫無邏輯可言. 根本無需要太過認真.

      刪除
  10. 呢D人,永遠想揾一個問題去挑你機。而你既答案永不滿足到佢。冇限loop, 黃根深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傷民大都認為自己是顧客, 人地係 service provider, 「顧客就是對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