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暴大智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凝神看着電腦螢光幕聽歌。)

(忽然,「砰」的一聲,辦公室門被暴力打開,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黑色低胸小背心和熱褲的少女衝了進來。)

(少女身手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用後腳將門關上。)

(少女繞過辦公桌,撲向男子,縱身入懷。)

少女:(哭得梨花帶雨)爸爸!爸爸!你無事就好喇!我好擔心你啊!

(爸爸連忙扶起少女,讓她坐在自己大腿上,順手在辦公桌的枱頭紙巾盒中取出幾塊紙巾,給少女抹去眼淚。)

爸爸:(興奮地)做咩呀?爸爸無事啊!阿雪,我校校友日的主題曲出爐了!你睇,首MV係咪好睇又好聽呢?

(爸爸把阿雪的體位移正方向,一齊望向電腦。)

(電腦播出歌曲。)

「重聚話當年 陪我踏進本部

百萬沿道半空思緒在起舞

深知約禮博文 誠明伴征途

門內滿知己 早已遇到

回家故事 拾回當中大志

山峻水秀情深 成就醉人舊時

擁抱夢想 懷著所信 分享善意

懷念我 曾經身處位置

環迴路多長 湖裡夢我想像

我在場內舍中找往後方向

烽火蛻變鳳凰 台上願飛翔

尋獲自信心 美麗狂想

回家故事 拾回當中大志

山峻水秀情深 成就醉人舊時

擁抱夢想 懷著所信 分享善意

明白我 如今身處位置

前路有多少未看到

憑直覺所信便看到

沒有精通世界地圖 全憑著心圖

如今方知道 地厚天高

晨興照耀 在崇基起步了

經過的伍宜孫 聯合敬文善衡

新亞逸夫 同和聲唱出多悅耳

凝住了 餘生所愛位置

才學會 堅守意志」

阿雪:(感動流淚)爸爸,你對我地真係好,叫校友會整咗呢首歌送俾我地,真係聽到我眼濕濕!呢幾句歌詞「門內滿知己 早已遇到」、「我在場內舍中找往後方向」、「懷著所信 分享善意」、「凝住了 餘生所愛位置 才學會 堅守意志」,加埋MV的畫面,就令我諗起榮光同埋暴大保衛戰,各位手足一齊整火魔彈、揸校巴、運送物資的影像!如果首MV係用暴大保衛戰做主題就好喇!

爸爸:(欣慰地)好在我地上下一心,成功捍衛校園,也沒有人員傷亡。我校校園環境雖然受損,但總算可以修復。可以用錢解決的就不是問題。係呢?阿雪,你搵我搵得咁急,有咩事呢?

(阿雪轉過身來,抱住爸爸,胸口貼着爸爸的胸口,伏在爸爸的肩上,哭了起來。)

阿雪:(抓起爸爸肩上的衣服抹了一把鼻涕)爸爸!嗰個689呀!佢幾衰呀!佢在面書唱衰我地,話爸爸你包庇我造謠呀!

爸爸:(驚訝地)吓!有咁嘅事!?

阿雪:(嗚咽着)係呀!仲有成班黑警炮轟你添呀!(唱)

「請喜愛你的瘡疤  應付旁人殘忍醜化

挑剔諷刺  你當做冷笑話

給討厭你的專家  用信念來回應他

全世界炮轟都不怕

萬勿認命自動向審判席棄權

冠冕 有被承認一天

臨完場前讓優點給發現

流言由明日答辯」

爸爸:(歎氣)唉!阿雪!俾你講得幾講,搞到我都開始有啲擔心,會唔會好似藍大咁,我校都會變成第二間黨大呢?

阿雪:(搖着爸爸的肩膊)爸爸!唔會架!我地一定唔會俾呢件事發生!藍大班學生多數有家底,梗係錫身喇!點會去抗爭呢?DKLM,我地班校友爛命一條,柒婆佢敢派黨委副校嚟,甚至係依法DQ你,我地實嚟過第二次暴大保衛戰!

爸爸:(感激)多謝你呀!阿雪!你真係無改錯名,總能雪中送炭!(與阿雪合唱)

「爸:為他舉起傘子 擋開我眼裡的淚

瞬息間經已取走了一切

爸:誰叫我這晚竟會跟你相遇

雪:兩心正好枯萎

爸:誰叫我這晚竟會又重遇你

雪:同在暴大跌低

爸:笑一聲真湊巧 哭也找到安慰

就像痛苦已再不有關係

雪:熱情就算枉費 友情同樣美麗

合:讓無盡暖意回歸」

阿雪:(把着爸爸輕拍着他的背脊)爸爸唔使怕!依家已經有200幾位校交聯署撐你!班黑警想賴你「站在『黑暴』那邊」,「縱容暴力行為」根本就係偽命題!

爸爸:(輕輕推開阿雪,凝望着她)此...此話怎講!

阿雪:(柔聲安慰)爸爸你嗰晚去搵黑警調停,班火魔法師只係企係你身護衛,係班黑警怕死唔俾你再行近啫!仲放催淚彈添!

爸爸:(囁嚅地)但...但真係有火魔法在我身邊爆開來喎!

阿雪:(大發嬌嗔)爸爸!乜你咁講嘢架!就算有都係意外嚟啫!爸爸,你要記住,依家係班黑警嚟破壞校園呀!你係世界級學者,黑警只係偽俊仔,佢地有乜資格評論你!

爸爸:(無奈地)哎呀,阿雪,你唔係企在我個位,梗係唔知我都有我嘅苦衷!(唱)

「如果你知我苦衷 何以沒一點感動

誰想到這樣凝望你 竟看不到認同

明知我心裡苦衷 仍放任我做好夢

難得你這個朋友 極陶醉 但痛」

阿雪:(雙手環抱爸爸的脖子)咁...咁爸爸仲有咩苦衷呢!

爸爸:(歎氣)唉!我做校長,唔單止管理校園,仲要負責籌款架!上次校園俾班手足...呀唔係,係黑警,搞到稀巴爛,維修費用唔使我跑山咩!依家勉勉強強搞掂,但係再無北水,以後的經費我諗起都頭痕!

阿雪:(不解地)咁眾籌得唔得呀?我地咁多校友...

爸爸:(歎氣)唉!黃色經濟圈都籌咗好多次咯!我地堂堂一間大學,無理由叫校友籌旗告急嘅!咁做法成何體統?

阿雪:(着急地)咁...咁點算呀?無經費實驗室的化學品咪無得補充囉?

爸爸:(無奈地)無法喇!睇怕我都要向校監大人同埋楊司長跪低...唉!估唔到我做校長做到好似做G,對人歡笑背人垂淚!(唱)

「但願醒來 活在孩童世代

不必支撐掙扎欺騙 像眼前

但是當然 被活埋人海裡面

慢慢總發現 需要艱苦去演

曾糊塗期望會有別人觀看我的淚

還完全忘掉此際我是誰

是多麼渺小 眼淚流到嘴邊

最後總要吞去 誰曾顧慮

別再說半生不平事 毋須聽眾 人海裡全是渺小的閒事

誰歡笑過誰哭過同樣獨自地面對種種結果

別再說太多的期望 毋須控訴 人生原是鬥爭的長路

誰欺壓我誰幫我同樣也要靠我雙腳走過」

阿雪:(忽然跳了起來)呀,有喇爸爸!你地禁咗學生會張「光時」海報,不如我地就換返張好似嗰個商場的漫畫海報,「新亞桑拿毋忘天使心」!我地成班男手足血氣方剛,都係一條財路喎!

爸爸:(大訝)吓!

阿雪:(有如發現新大陸)嗱,不如用呢樣相做樣辦,一定夠叫座力!

(阿雪掏出手機,按了幾下,把照片給爸爸看。)

(網上圖片)

(爸爸一看,即時腦部失血,興奮過度,昏倒在辦公椅上。)

(幕下)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二百八十八)

港大副校長|校委張達明投贊成:不能雙重標準 政治審查否決他人(香港01 2020-10-28)

【有線新聞】中文大學一年前爆發激烈衝突,多個書院學生會在校園舉行「中大保衛戰」展覽。
校園的文化廣場有圖片展,亦有展板敘述去年衝突的背景和時序,部分圖片出現「光復」字句,有相片中的黑色旗幟原先「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八個字,被人用箱頭筆塗黑,圖片說明上有八個字就留空了。
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說,為了活動能如期舉行,要將部分字句遮蓋。校方發聲明指展覽偏頗,而部分展品在大學站入口及校巴站附近展出,非指定展覽範圍、違反大學守則,會按定紀律程序處理,亦已拆除展品。
段崇智去年發公開信促跟進警暴 四警協會指「發錯誤信息」觸發中大衝突 要求段檢視過失 2020/11/07 12:12

【有線新聞】四個警察協會再度向中大校長段崇智發公開信,指控他去年就反修例事件發的公開信內容失實,可能發出錯誤訊息,觸發隨後「中大2號橋」等連串衝突,要求段崇智檢視過失、承擔責任。中大表示正了解詳情。

中大校長段祟智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與學生、校友會面,他一星期後發公開信,促請政府嚴正跟進警方濫暴等指控。四個警察協會當時發信反擊,指段崇智單憑學生片面之詞質疑警方,極度遺憾。

事隔一年多,四個協會再發公開信,指段崇智仍未回覆一言半語,副本抄送特首、警務處處長和中大校董會。信中提到警方多番聯絡這位女學生,但她未有提出任何具體證據,協會批評段崇智身為科學家,不抱任何懷疑就質疑警方。又指去年段崇智發出公開信不久就發生中大二號橋衝突,令人聯想兩者有「因果關係」,可能發出錯誤訊息,觸發連串暴力事件,質問段崇智是否要為「香港被推向萬劫不復的邊緣」負上部分責任,要求他檢視「曾犯下的過失」,向社會交代。

涂謹申:「冷嘲熱諷、尖酸刻薄,這封信給一個校長?段校長是世界級學者,你認為這樣寫一封信就可以貶低他嗎?」建制派議員就同意段崇智應就當日言論進一步交代,周浩鼎:「校長站在『黑暴』那邊,令人擔心是縱容暴力行為。」

中大發聲明 指學生會「中大保衛戰一周年」展覽海報涉違法 促修改或移除 2020/11/05 13:25

【有線新聞】中文大學指,學生會一個展覽的宣傳海報涉嫌違法,要求修改或移除。

這張宣傳「中大保衛戰一周年」展覽的海報,由中大多間書院的學生會聯合發布。海報用了去年11月中大衝突的畫面,包括有人揮動「光復香港」旗,亦見到中大校長段崇智和前校長沈祖堯。

中大校方發表聲明,指宣傳品涉嫌違法和不當使用頭像,敦促活動舉辦者立即修改或者移除宣傳品,以免以身試法。校方聲明又指去年事件中有人向公路擲物、意圖堵路,危害人命、不負責任,大學當時已強烈譴責,對於展覽舉辦者偏頗的描述,表示極度遺憾。

執法者犯法與民為敵 獨立調查還香港清白──中大人支持校長,回應四警協會公開聯署

撰文: 特約轉載 | 發佈日期: 10.11.20 | 最後更新: | 2020-11-10 18:51:19

去年十月香港中文大學段崇智校長向政府發出公開信,要求嚴正處理警暴。一年過去,警暴未見收斂,政府對段校長合情合理的要求,沒有絲毫實質回應。十一月六日,四個警察協會竟然被告裝原告,向段校長再度發出公開信,對一年多以來海內外對警隊的譴責批評,他們充耳不聞,對自己犯下的纍纍大錯,隻字不提,反過來質詢挺身維護學生,秉持公道的大學校長,言行令人不恥。

四個警協的公開信不去交待警隊過失,不去反躬自省一年多以來如何濫用手中公權、倒行逆施,反而越過執法工作以外範圍,質疑大學校長溫和而理性的要求和諫言,四個警協的公開信不改作風,自以為是,態度倨傲無禮,武斷粗疏,言不成理,這種水平早已反映在他們的警務工作之中,是誰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香港人心裡有數。

我們一班中大人特此聲明:

一) 我們支持校長去年十月求證求真的公開信,必須調查、追究警暴。這也是市民校友的普遍期望。

二) 警隊就濫暴以及種種紀律問題,意圖轉移視線,倒果為因,執法犯法,加害者裝成受害人,唯是眾目昭彰,需要糾正錯誤的正是警隊本身。一年多以來,警隊從不認錯,只知一錯再錯,無異於與民為敵。

三) 警暴之下,市民如何討回公道? 四個警協既然聲嘶力歇,要校長澄清警暴言論,我們認為當局必須順應要求,進行獨立調查刻不容緩,以還香港一個清白。我們相信,這也是段校長尋求理性的初心。

段校長一年前提出的善意要求,不曾得到丁點回應,他的期許應該獲得校友和香港市民的再次肯定。為香港存一點理性的光,與香港共渡這黑暗長夜。

一群中大校友

截至2020年11月10日4:55PM,共219名中大校友聯署(定時更新聯署人數)

聯署信連結:bit.ly/36hoTPU

【大學烽火一周年】警員:從來無意攻入中大 保衛戰是偽命題

【明報專訊】「『中大保衛戰』是偽命題」,有份處理中大衝突的警員X(化名)說︰「警方無意攻入中大,根本沒『保衛』必要。」他透露,當日警隊指揮官內部討論中,認為中大地形複雜,建築物、小路亦多,且考慮到校園內不僅學生,還有多名激進抗爭者,「入校園百害無一利」。X說其時新界南總區高層以及部分指揮官亦不希望造成傷亡,多次着前線克制,並向高層申請撤退,至11月12日晚終接令撤退,卻被其他同袍批評「懦弱」、「跪低」,但X說無悔︰「我們預了要承受,最重要沒人命傷亡。」

去年11月11日,示威者於中大二號橋向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切斷往來新界南北的鐵路、道路。X憶述,當日999接到多通求助電話,更透露鏡頭外的情况︰有駕駛者改道科學園,至科學園道再遇示威者,「被扔石頭、汽油彈」,消防員到場處理,「被示威者粗口辱罵」。X說主幹道受阻,除影響市民出行,更影響救護車、消防車等緊急服務︰「為何要用這麼自私的方式?」

X說「守護中大」是偽命題︰「警方從無意欲或計劃攻入中大」,透露當時命令是守住「二號橋」,冀爭取時間清理路障,重開道路。被問到何以不斷駁火,X表示示威者多次向警員投擲雜物、汽油彈,如他們進逼至可以向警員擲汽油彈的範圍,「到時危險的是我們同事,不排除有警員開實彈」。

撤退後內部大罵「向暴徒投降」

翌日下午,中大高層包括校長段崇智到場調停,警方發射催淚彈,被演繹為「拒絕談判」,X反駁︰「當時校長帶頭行前,想停火,我們都想停」,他稱「有人扔汽油彈,在校長跟前爆開」,警員遂還擊。翻看網上片段,當日在場防暴警以段崇智未能控制其背後的人為由,勸喻他停止行至警方防線,並說︰「段校長請你離開,現在並非談判時候」,及後有警員施放催淚彈,再有人以汽油彈還擊。

當日入夜後,形勢更險,X說有指揮官向上級建議撤退,「有指揮官以示威者角度說如何突襲警方,屆時雙方會互有死傷;亦有同事說有學生藏有遺書,恐防自殺式襲擊」。據X了解︰「陶輝(時任署理新界南總區指揮官)是力勸撤退那位。」至晚上9時許,上級終下達命令,允許撤退。

稱沒人死因警「非常克制」

X說當晚約10時,警方宣布撤退,警員內部通訊群組「炸開」︰「大部分同事也是罵的」,更放狠話:「警察向暴徒投降」、批評「42樓(警務處長所在樓層)」的警官。

事隔一年,X說接受訪問原因是希望學生冷靜下來,嘗試站在警方角度看︰「你們說要『以死相搏』,但兩場如此大的衝突中,沒一人死亡,是因我們非常克制,才讓你們沒有求仁得仁。」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無辦法喇! 估唔到689都咁關心爸爸同埋阿雪!

      刪除
  2. //烽火蛻變鳳凰
    呢首胸大痣,使唔使寫得咁明顯吖..

    //沒有精通世界地圖 全憑著心圖
    最好唔好喇,想坐船釣魚釣去呆灣,唔識睇地圖喺蝗國水域自動送中就唔喺咁好囉 XD

    //依家勉勉強強搞掂,但係再無北水,以後的經費我諗起都頭痕!
    垃圾會趁人少少,快快cut funding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得咁明顯

      睇埋個MV, 真係一陣黃味.

      //全憑著心圖
      //唔識睇地圖喺蝗國水域自動送中

      可能以為憑着心圖便可去到尾國

      //快快cut funding

      我死都唔會捐款的了!

      刪除
    2. //睇埋個MV, 真係一陣黃味.
      我睇都唔睇。

      //我死都唔會捐款的了!
      ME TOO
      依家同學群組講緊NA CAN 今個月27號執笠,報名NA校友會個歡送晚會。

      刪除
    3. //一陣黃味
      其實咩係"心圖"?心電圖我就聽過。仲有"晨興"照耀亦唔知係乜。唔通打錯"晨曦"?總之好似啲一神教詩歌㚒硬砌詞又翻來翻去三幅被。

      刪除
    4. // 仲有"晨興"照耀亦唔知係乜。

      要擺晨興書院個名入歌詞。

      刪除
    5. //NA CAN 今個月27號執笠,報名NA校友會個歡送晚會

      又玩傷民式臨結業先嚟打卡...


      //全宿共膳

      疫情之下要4人一枱了...

      維基百科:晨興書院

      晨興書院(英語:Morningside College)為香港中文大學一所書院,院訓為「博學、進德、濟民」,在2010年起正式招生。
      為了將來大學發展的需要,大學於2006年5月接受晨興基金及晨興教育基金捐助港幣一億元成立晨興書院。晨興書院計劃錄取300人(本地生、國際生及陸生各佔約一百人),採用全宿共膳的模式。

      刪除
    6. //在2010年起正式招生
      咁新未聽過. 仲以為喺打錯次所之類XD 原來個名喺咁嚟

      咁晨乜嘢好呢?陶淵明有「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就晨興啦。

      但喺谷歌一吓,唔知有意定無意,原來都同一神教有關 XD

      鼓勵信徒在每天清晨進行晨興,即每天早晨屬靈的復興。具體的作法包括呼求主名以接觸主,禱讀聖經以「享受主,吸入主豐富的供應」,如同喫早餐,每天吃下這些屬靈的食物,叫信徒的靈每天都「得着飽足」,時間大約十分鐘、或二十分鐘。

      睇完"作法"打冷震XD

      刪除
    7. //鼓勵信徒在每天清晨進行晨興

      我仲以為鼓勵信徒在每天清晨硬起來添...

      刪除
    8. //我仲以為鼓勵信徒在每天清晨硬起來添
      「享受主,吸入主豐富的供應」,如同喫早餐 @@

      刪除
    9. //吸入主豐富的供應

      吸入維他命E...

      刪除
  3. 當時有生物和化學系實驗室危險品遇劫

    我起初以為會出飛虎隊和防化部隊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一種生化武器係一個雲爆彈解決不了的
      如果有,就再嚟一個

      刪除
    2. 當時我成日幻想有人係班暴徒個汽油彈工場倒火水點煙,咁就一鑊熟囉

      刪除
    3. //出飛虎隊

      係事後popo入校園檢查才發現唔見咗化學品, 出唔到飛虎隊的了.

      //雲爆彈

      「他們只是小孩」

      //一鑊熟

      「等埋爸爸」

      刪除
  4. 昨天在畢業「手足」示威及公然漠視國安法之際,中大校方竟斗膽報警,看來阿雪要好好對付段爸(或段狗)了。

    期待魔術師兄寫新歌劇歌頌勇敢的畢業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魔術師兄寫新歌劇歌頌勇敢的畢業生!

      暫時文章排期如下:

      21/11: 見聞感受
      23/11: 新聞雜評
      25/11: 歌劇系列
      27/11: 塞內設計
      29/11: 戲劇人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