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聞雜評(二百八十九)

政府可刊憲為特定群組強制檢測 賦權私家醫生要求疑染疫者14日內檢測 拒絕可被罰款或監禁 2020/11/15 02:17

【有線新聞】行政會議通過按公共衛生需要,政府可刊憲指定強制某些特定群組進行檢測,私家醫生亦有權向有新型肺炎癥症的人士發出強制檢測令,如果拒絕做檢測,可被罰款甚至監禁。

近日再出現不明源頭個案,專家擔心第四波疫情已開始,要找出個案要靠檢測,現時市民要做檢測,全部都是自願。行政會議星期五通過新的防疫規例599J,食衞局局長可指定某種有高風險高度接觸的特定職業,或在有疫情爆發的地方生活或工作的人進行強制檢測,不做會被定額罰款2,000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何時啟動都一定要視乎疫情,(檢測)參與率現時都已進行很多檢測,無論是取樣本包或者在地區內有小型群組。」

早前多宗個案都去看過私家醫生,但有些都走漏。遲點如果食衞局局長認為有需要,可以指明一個14日的限期,讓私家醫生按臨床判斷,向有新型肺炎徵狀的人士發出書面指示,要求他們進行檢測。如果不做,會被罰款25,000元或監禁六個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判斷病人是否需要做檢測,屬於醫生的臨床專業判斷。(醫生)請病人去做檢測都有這方面數字,找到陽性個案的數字都相對高,這方面他們一定有專業判斷。」

醫學會會長蔡堅就說下星期五會與政府商討細節,認為政府應列明有哪些病徵的病人需要做檢測。蔡堅:「徵狀可以很廣闊,醫生不想憑自己判斷,(要求病人)一定要做、一定不用做。到時若有失誤,就賴醫生說你沒有叫病人做,要說清楚哪些病徵要做檢測。」他又說強制檢測令限期是14日、是太長,一、兩日內就應該要病人做檢測。

1. 醫學會會長蔡堅就說下星期五會與政府商討細節,認為政府應列明有哪些病徵的病人需要做檢測。蔡堅:「徵狀可以很廣闊,醫生不想憑自己判斷,(要求病人)一定要做、一定不用做。到時若有失誤,就賴醫生說你沒有叫病人做,要說清楚哪些病徵要做檢測。」

魔術師讀商科時曾讀過一則理論,就係基金經理、投資顧問之所以收咁高人工(或佣金),其實內裡包含了「沽出認購期權」給客戶,亦即是收了客戶的保費:其意義就是投資賺了,客戶可以認C認屁話自己眼光獨到;投資輸了客戶就可以賴話基金經理投資投巧差劣,投資顧問俾埋啲山埃貼士等等。總之,基金經理、投資顧問的薪金就包括了成為客戶出氣袋之「溢價」。

由此路進,醫生之所以能成為「星球人」,當然也包括了被病人「賴」的溢價:當你依靠你的專業判斷卻依然未能正確斷症的時候,就是你被人罵是「庸醫」,甚至乎如果係確認缺乏醫德的話,告上醫學會作紀律聆訊也不出奇。所以,蔡會長話「到時若有失誤,就賴醫生說你沒有叫病人做」係完全無道理的:醫生受訓多年,賺咁多錢,當然要負上一定的專業責任。失誤人人都會有,但薪金的「溢價」就是用來補償誤判時要承擔責任的義務,唔能夠話怕要負責便射波俾正苦,要「窮盡所有可能性」咁去羅列所有「要做強制檢測」的病徵;否則堂堂高薪專業人士搞到好似一般低級公墓園咁,日後叫AI做醫生就得,使鬼俾咁多錢你?

四人被DQ 郭家麒:即使有法律觀點贏到、人大很快就再釋法 唐英年:若想再參選要表示真誠悔意 2020/11/15 13:02

【有線新聞】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他們表示仍在考慮是否提出司法覆核,但擔心會再引致人大釋法。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若他們想再參選,要表示真誠悔意,願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人大常委會星期三作出決定,四名民主派議員即日被特區政府宣布喪失議員資格,被DQ的郭家麒表示有討論過提出司法覆核,但有困難。郭家麒:「由那刻(人大決定)開始,我們都正與法律團隊商討,是未定的。不過我們有些觀察令我們擔心,就是每次要挑戰一些不公平的情況或決定時,往往是即使我們有一個法律觀點是可以贏到時,很快人大就會再釋法。」

延任這一年被DQ後,四人能否再度參選?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要先符合一個前提,「他們必須要透過言行及舉止平反或表示有真誠悔意,而是願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他們以前做過的事,今次去「撤銷」,做一些行為表達過往是錯,我覺得這是一個開始。」

律師會日前發聲明,促請政府回應DQ議員的法律依據及影響,以及授權特區政府宣布喪失議員資格這新程序的合法性及正當性。政府回應指,人大決定為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這法定要求的法律後果定下明確規則,有利於堅決及準確實踐一國兩制。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在網誌撰文指,四人已在原定的立法會選舉被裁定提名無效,根本不能參加原定的選舉,更談不上出任立法會議員。她又指,當需要處理涉及憲制的問題時,理所當然是由全國人大或人大常委會行使權力,提供具約束力的法律基礎。

2.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要先符合一個前提,「他們必須要透過言行及舉止平反或表示有真誠悔意,而是願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他們以前做過的事,今次去「撤銷」,做一些行為表達過往是錯,我覺得這是一個開始。」

承上文,魔術師有點懷疑,建制派一向對販民都係「就住嚟打」,就算捉到販民痛腳都唔會去到盡要置佢地於「死地」,就係因為建制派心知自己能力去到邊,莫講話要佢地真係做啲宏觀對我城有益嘅嘢,就連叫叫佢地緊跟「殺人政權」的意思都做唔到(否則當年就唔會有「等埋發叔」呢一幕);所以建制派多年來都係以最低溢價(期權金)「買保險」令販民存在,好讓自己甩頭甩髻時有人可以「賴」。唐老師呢一句,講到明俾條後路販民,問題就係販民會唔會好似鄭蟲蟲咁可以完全不顧顏面賴死而已。

再諗深一層,殺人政權可能早就知你班建制派都係尸位素餐,今次藉住販民全退,就睇吓你班建制派仲敢唔敢 hea。如果無事無幹都仲係甩手甩腳的話,就莫怪連你地都一口氣 DQ 埋。

***

港增三宗本地個案 當中一宗無源頭 患者曾到旺角酒家與親友吃飯 另有逾10宗初步確診 2020/11/14 19:27

【有線新聞】本港新增八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三宗是本地感染,一宗屬不明源頭。

該宗不明源頭個案是一個58歲男子,住在慈雲山慈康邨康潤樓,在佐敦莊士倫敦廣場任職夜更保安,星期日發燒,之後看過私家醫生,醫生建議做檢測,但他沒有做。星期三最後一日上班,接觸過三位同事,星期四去廣華醫院求診,才做了檢測。潛伏期內去過旺角金御酒家吃飯,他同住的兩名家人都有病徵,送院後初步確診。

其餘兩宗本地感染與之前的個案有關,包括一個68歲女子,住在大埔廣福邨廣仁樓,她丈夫曾經與確診者行山,現在初步陽性。另一名48歲女子住在荃灣全.城滙第七座,在觀塘渣打銀行中心上班,相信是被丈夫感染。

另外還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一名裝修工人感染源頭不明,他住在沙田新田圍邨,去過跑馬地馬會會所做維修,以及尖沙咀金馬倫道一間酒吧喝酒。他的一位緊密接觸者曾經在油麻地遵理學校上課,學校要暫時停課。

3. 醫生建議做檢測,但他沒有做。星期三最後一日上班,接觸過三位同事,星期四去廣華醫院求診,才做了檢測。潛伏期內去過旺角金御酒家吃飯,他同住的兩名家人都有病徵,送院後初步確診。

坊間有種說法是這些傷巷市民之所以睇完醫生之後都唔肯做檢測,係怕一旦確診便要被隔離,「手停口停」。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你今日唔去做檢測,日後一旦病發,一樣要受隔離,照樣係「手停口停」;但此等心存僥倖的做法,卻會連累到更多在你潛伏期中接觸過的人被隔離,更多人「手停口停」。或曰呢類「手停口停」的自私精多是上年紀的基層人士,都是「藍C廢老」,受過教育的中剷黃C一定唔會咁做;不過,諗諗吓「黃色經濟圈」的中流砥柱飲食業小店不就也是「手停口停」的工種嗎?會不會也會有些「有青」是怕被「手停口停」兼且「活摘 DNA」,就算有病徵都唔聽醫生話去做檢測的呢?

***

安心出行APP明起可下載 全港的士、逾6000場所適用 薛永恒:不會有中央系統儲存行蹤 2020/11/16 16:13

【有線新聞】政府的「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明日起啟用,涵蓋全港的士及超過6000個處所,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說,程式重視私隱,不會有中央系統儲存用戶的出行紀錄。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星期一起可以下載。用戶乘搭的士時,可以先在手機啟動程式,再選擇「上車」,掃描的士車廂車門上的黃色車牌,程式就會自動識別,記錄車牌號碼、上車時間,落車時要按「離開」,就可以記錄到達時間,全港18,000多部的士都適用。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現在的網站知道哪一輛的士曾經接載確診者,但我們不知道該位確診者甚麼時間坐過的士,透過這個應用程式,我們如果曾坐有確診者坐過的的士,如果是同一日我們會有資料,顯示在大家手機應用程式。」

創科局說出行記錄只會加密存放在用戶的手機,用戶自己都無法開來看,亦不會備存到政府或其他系統,記錄在31天後會自動刪除。政府指會先徵得用家同意才會查閱他們的資料。

除了的士、超過6000個公私營處所,包括酒吧、食肆、街市、室內運動場等亦會設置二維碼,讓用戶儲存出行記錄,一旦有用家確診,就要將程式內的出行紀錄上傳給衞生防護中心。

張先生:「可以、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不介意這樣做,而且容易些追蹤,容易追蹤對疫情有幫助,同一時段或者如何、自己即刻去驗。」

黃先生:「個人私隱問題,可能有些地方我不想讓第三者知道我去,不知道有甚麼途徑而流出,要有一個公信力的政府去做,大家才會放心。」

政府指沒訂下目標要有多少人下載,希望按部就班、按風險評估,推展至其他處所及交通工具。

4. 除了的士、超過6000個公私營處所,包括酒吧、食肆、街市、室內運動場等亦會設置二維碼,讓用戶儲存出行記錄,一旦有用家確診,就要將程式內的出行紀錄上傳給衞生防護中心。

正苦有新 app 出魔術師自不然新X坑裝咗先,反正又唔會叫G搵PTGF,無咩怕俾人知道去咗邊的問題:

個 app 其貌不揚,就係得幾個畫面,簡單到唔簡單:

諗諗吓,日常返放工都係固定行嗰幾條路線,萬一染病都「不存在」唔記得去過邊的問題:唯一不確定的就係午餐晚餐的餐廳會轉,同埋搭巴士港鐵會次次唔同。但餐廳嚟講又真係唔見有 code 俾人掃;港鐵迫到入已經好好彩,要掃 code 係邊個車廂上落車根本唔實際;巴士如果座位旁有 code 都或者仲得嘅。理論上掃得愈 granular 愈好,但其實響廳的「地標」唔多,以傷民的步伐要佢地吓吓停低掃又似乎有啲難。睇怕呢個 app 的效用會比「全民自願檢測」更低。

***

伸延閱讀:

信報 2020年11月12日

金箴 金針集

清洗立法會 全民皆興奮

11月11日是一個好日子,因為這天是光棍節,特首林鄭月娥選擇在這一日宣布取消4個立法會議員資格,或許別具深意,象徵民主派被剝光豬,變作光棍一碌。原則上只是公民黨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的梁繼昌被DQ,但由於民主派陣營事先張揚,你一出手DQ,我就總辭,於是立法會頓然少了19名議員,剩下43名議員絕大部分屬於建制派。

DQ的理據是什麼?有沒有違反《基本法》?今時今日的政治環境毋須深究了,北京大老爺說對於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權力範圍當然包含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任何決定,而且不准旁人評頭品足。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所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合憲,4名議員須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等法定要求承擔責任,事件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說三道四。

簡單而言,林鄭依法邀請中央出手,中央依法應邀手起刀落,4名議員依法即時DQ,乾淨利落,有法可依,無人能夠提出異議。

DQ決定觸發民主派集體總辭,少不免又有人慨嘆為「黑暗的一天」。問題是,真的嗎?其實不見得黑暗到哪裏去。首先,被DQ的4人異口同聲表示,有幸與香港人一起捍衞民主、法治和核心價值,只有光榮,絕無後悔。尤其重要的一點乃在於,民主派本就不滿「變相委任」而醞釀總辭,奈何意見不合,於是托詞遵循民調決定,隨後大多留任。現在可謂求仁得仁,京老爺做初一,民主派做十五,遲來的總辭也是總辭,算是執個尾彩。

這邊廂民主派光榮引退,那邊廂林鄭喜上眉梢。記者問及,一旦民主派總辭,等於剩下唯唯諾諾的橡皮圖章,政府「好唔好意思」讓境外投票和明日大嶼等等有爭議性的議案通過,林鄭答道:「並唔存在好唔好意思……議會能夠盡快通過,我哋就會更加興奮。」

興奮的不止林鄭,所有愛國愛港市民都應該充血,原因很簡單,立法會來個大清洗,意味着沒有人阻頭阻勢,辦事效率必然火箭式提升。

香港在回歸後暮氣沉沉,不少人歸咎於民主派搞搞震,既然總辭的結果是建制派一面倒保皇,任何官方政策必然三扒兩撥暢順立馬通過,香港不可能不撥開雲霧見青天。回歸以來,香港恍似停滯不前的囂張兔子,深圳是急起直追的烏龜,一場龜兔賽跑顯示深圳的GDP已經超越香港。立法會清洗得乾乾淨淨的好處是監察政府的反對勢力銷聲匿跡,香港終於有機會媲美深圳,這是何等驕傲的「二次回歸」!

立法會飾演橡皮圖章有問題嗎?完全不打緊,橫豎民主派存在的意義僅是拉布點人數罷了,而建制派想通過重大議案例如政改,根本不夠票(必須得到全體70名議員之三分二通過)。不管有沒有民主派,建制派的撳掣功能都是差不多,但對於立法會保安員來說,不必擔擔抬抬把民主派議員驅趕離場,免卻筋骨勞損的危機,誠一大快事。

一句到尾,清洗立法會,全民皆興奮。

15 則留言:

  1. //蔡堅:「徵狀可以很廣闊,醫生不想憑自己判斷
    菜醫生你喺堂堂醫生,唔喺靠你磚業判斷徵狀靠邊個呀。點解好似啲怪獸嘉獎乜都賴正苦,又好似有年打風落雨之後冇車搭返唔返工都要賴正苦自己又唔同老闆傾掂佢。

    //立法會清洗得乾乾淨淨的好處是監察政府的反對勢力銷聲匿跡,香港終於有機會媲美深圳,這是何等驕傲的「二次回歸」!
    //立法會飾演橡皮圖章有問題嗎?完全不打緊
    又唔取笑吓差不多回復番巷英時代冇得選嘅美好歲月!

    //黃先生:「個人私隱問題,可能有些地方我不想讓第三者知道我去
    黃C生,正苦甚至大眾冇性趣知道您去邊度叫G的。

    //但他沒有做。星期三最後一日上班,接觸過三位同事,
    話說坐我隔離同事十幾日前中招,我同時驗(公司規定,每星期所有人都要活摘DNA)冇事,諗住都要同時隔離喇成日都要些牙器材,點知米婆HR話唔使因為隔開咗一嗰位!我唔理照隔離,結果幾日之後再多兩嗰同事中招喇!米帝效率就真喺火箭式咁勁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好似啲怪獸嘉獎乜都賴正苦

      怪獸嘉獎係公墓圜思維,俾咗最好的給子女,將來無得賴父母。

      //差不多回復番巷英時代冇得選嘅美好歲月!

      哇!正喎呢個 point.

      //我唔理照隔離,結果幾日之後再多兩嗰同事中招喇!米帝效率就真喺火箭式咁勁XD

      可能嗰兩個同事暗地裡有同患者用 pat pat 打招呼...

      刪除
  2. //新X垸
    打錯字

    個app出入要搵QR code掃啲麻煩,又可能唔記得。
    反正都係自己決定安唔安,我覺得可以大膽啲,俾多個option自動追蹤GPS

    //奸人堅
    果陣叫正苦每人俾三千蚊私家驗又唔見你話呢樣果樣?你專業人士來的,不是一個普通阿伯。唔通你懷疑病人生癌,叫佢做啲好L貴嘅檢查,又唔驚失誤,驗左無事俾病人怪老點駛咁多錢?
    叫佢病人去做免費檢查咁又話擔心,佢都係早啲退休做返普通阿伯湊孫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字

      已改,謝謝。

      //俾多個option自動追蹤GPS

      又係好主意。可以係 default off,user 自已 set on,半小時 log 一次 GPS, 人在室內測唔到使算數,資料同樣只係儲內手機裡面。不過一旦有 log 行蹤 function 又會惹來班刁民疑神疑鬼,睇怕正苦都無膽識去做。

      //你專業人士來的
      //叫佢病人去做免費檢查咁又話擔心

      專業人士錢就識收,半絲責任都唔想負,真無恥...
      不過咁,我又諗起年前有網友言做怪獸嘉獎,「俾最好的子女」,咁仔女大咗就算失敗都無得怪自己...
      呢種 defensive 自保的 mindset 在傷民中應該幾普遍。總之有問題唔好怪落自己身上就得。

      刪除
  3. //醫生受訓多年,賺咁多錢,當然要負上一定的專業責任

    香港呢排興放棄自己既專業地位?
    記者如是,空服就被放棄,而家醫生又跟?

    //他又說強制檢測令限期是14日、是太長,一、兩日內就應該要病人做檢測。

    呢點我同意,14日太長了

    //殺人政權可能早就知你班建制派都係尸位素餐,今次藉住販民全退,就睇吓你班建制派仲敢唔敢 hea。

    之前建制都樂於被拉布,如果唔係就如之前有留言話建制全員坐定定就可以破反對派拉布。
    老實講連開會都唔得閒出席,咁貴人事忙就應該退位讓賢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星期一起可以下載

    呢個app應該會比全民檢更不受歡迎,我自己都冇諗住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呢排興放棄自己既專業地位?

      其實只係人人都想有糧出但唔負責住,由公墓園、官員到平民百姓都係。

      //老實講連開會都唔得閒出席,咁貴人事忙就應該退位讓賢

      我真係唔明有乜咁緊要一休會就要仆出去,然後例牌就返唔切來開會。

      //我自己都冇諗住用

      我 install 咗但無用過。

      刪除
    2. 我唔明點解阿爺唔派人自己出嚟選
      開宗名義中國共產黨香港支部
      號召力起碼比新民黨強
      我就唔信香港冇共產黨

      刪除
    3. //我就唔信香港冇共產黨

      傳霉一向好有興趣想知某某政治人物是否「地下共產黨員」,搞到「共產黨」在我城好似非法組織咁。其實既然可以有「炆煮黨」,點解唔可以有「共產黨」呢又?

      不過,講乜都係假,最緊要係立「政黨法」,咁先有得玩。

      刪除
    4. // 我唔明點解阿爺唔派人自己出嚟選
      // 開宗名義中國共產黨香港支部

      因為在「一國兩制」下,一個在大陸執政、反對資本主義的政黨必會給人口實,吃力不討好。

      刪除
    5. //一個在大陸執政、反對資本主義的政黨必會給人口實

      一國兩制又再死多次!

      刪除
    6. // 開宗名義中國共產黨香港支部
      // 我就唔信香港冇共產黨

      有啊,中联办名义上是国务院下属机构,但实际上相当于内地的省委,就像广东省委。前主任彭清华卸任后去了广西做区委书记。

      共产党不在香港公开活动,应该是97之前就有的默契,共产党一直遵守至今。不过现在形势变化,也说不定很快就会公开活动,中联办也可以正名。

      刪除
    7. // 一國兩制又再死多次!

      死了十幾廿次。

      // 不过现在形势变化,也说不定很快就会公开活动,中联办也可以正名。

      基本法任務完結之日,才是中共在港公開活動之時。時間應是二零四七年七月一日零時。

      刪除
    8. //基本法任務完結之日,才是中共在港公開活動之時。時間應是二零四七年七月一日零時。

      同意,「殺人政權」早就練就無比耐性。唔爭在等多20幾年。

      刪除
    9. //呢個app應該會比全民檢更不受歡迎,我自己都冇諗住用

      下下為隱私就住,“自我審查”到連功能都不全,本“未”(sorry打不到正字)倒置可能就係正苦特式
      以傷民性格,全民檢可能要用懲罰制先會有效,唔檢嘅罰
      對傷民好會話收賣人心(?!)咁係咪即係罰先適合?
      btw一講中左補貼五千啲黃群好興奮

      刪除
    10. //對傷民好會話收賣人心(?!)咁係咪即係罰先適合?

      點解唔係有病徵醫生叫你去驗你唔驗, 之後確診要罰5000呢?

      刪除